2016年3月 台北、花莲6天5晚亲子游

2016-04-19 14:51 2894/13
  • 出发时间/2016-03-24
  • 人物/带小孩

此次出行为两位妈妈带着两个宝宝,因此行程较短,并且以包车为主,两家分担下来费用还算可以。
准备工作:
1.至出入境管理局办理台湾通行证。可现在出入境管理局网络平台上预约。然后淘宝找代理办理入台证(出行前务必记得彩打,随身携带)。
2.建议准备一张华夏银行借记卡,存人民币,可以在境外带银联标志的机器上提取当地货币(机场就有),免手续费,汇率按提取当日汇率计算。准备悠游卡坐地铁和猫空缆车更方便,四、五岁的小孩坐地铁不用票,我们的悠游卡是刚去玩台湾回来的小伙伴提供的。(贴一段关于购买悠游卡的注意事项:a. 使用范围:明确目前悠游卡只能在台北及周边地区使用,到高雄的捷运是不能用的。b. 购买方法:只需在任一捷运站的自助购卡机买卡即可,注意要在国泰世华银行的机器上买,然后再充值,充值也可以在询问处充款,如不放心,可先咨询“询问处“再去购买,卡的押金100元。自助机可用100元和500元的纸币或硬币,如果没有零钱也可在询问处兑零钱。c. 退卡方法:在询问处就可以退卡,使用不够3个月将收取20元手续费,其余的押金和卡余额均可方便退款。d. 误区:建议不要在7仔等便利店购买,便利店购买的卡是不能退费的,包括余额和卡费都不能退,其实在捷运购买非常方便。)
3.关于机票,我们用的是公司员工票,购买机票的话建议可以提前三个月在东航官网看看有没有大折扣机票。
4.提前在淘宝购买上海往返花莲的台铁票。淘宝预定wifi,或者到台湾机场购买带上网功能的电话卡(很实用,可以方便联系当地包车师傅及预定吃饭等)。提前预定包车,台北的包车师傅是朋友介绍的,人很好;花莲的包车师傅是淘宝预定的。出海赏鲸可以入住花莲民宿后向民宿老板预定第二天行程。猫空缆车可以不用预约。

亲子游,因此选择孩子喜欢的景点项目,登山(说是登山,其实是包车游览各景点)、泡温泉和动物园。不过天气不好,照片拍出来感觉比较阴冷~~~

DAY 1 上海至台北 闲逛

到啦到啦~留个爪印先~~~~

马大哈虽然租了WIFI,但出行前忘记开通国际漫游了,怕包车司机等联系不到我,在机场办了张只能打电话的电话卡,300台币电话费,很好用,用不完,最后打打长途给家里人

考虑到方便坐台铁去花莲,找了个在台北车站边上的旅馆,在这里地铁出行也很方便,地铁站连通一个大商场。在等朋友和她女儿的时候,去商场逛了一下,电影院正上映《动物方程式》就是我们叫的《疯狂动物城》,想带孩子看看,可惜放映时间太晚了,就到楼下吃个泡芙吧。这家商场里有糖村。
吃完泡芙得干正事儿了,去台北车站把台铁票换好。(表格里有注意事项)

旅馆周围环境一般,但是很干净。旅馆工作人员会给一张小图,告诉我们周围哪里可以吃早餐,哪里是商场。旅馆出门右转有一家鲜榨果汁店,真材实料味道好!老板对小朋友们也很和蔼可亲。台湾到处有7-11,买日用品和吃的东西很方便。
我们走了三个十字路口到宁夏夜市吃晚饭,但是因为下雨夜市摊子没摆出来,就在牛肉面馆解决了,还有各种卤味,味道很好。
下面给个宁夏夜市的介绍:宁夏夜市位于台北民生西路至南京西路段,长约 400 公尺 , 汇聚许多传统台湾小吃 , 充分展现大稻埕的古早风味。宁夏夜市是台北少数将摊贩集中在道路中间的夜市,走在行人徒步区里,两侧皆有令人垂涎欲滴的美食,该从何下手让人伤透脑筋。宁夏夜市饮食以台湾传统特色小吃为主,包括蚵仔煎、蚵仔面线、台南碗粿、猪肝汤、郭鱼汤、卤肉饭等等。此外,山东赤肉蒸饺、上海生煎包、蒙古烤肉等大陆美味在这里也都找得到。

DAY 2 台北包车一日 阳明山 、北投温泉

路边小摊早餐,吃完会旅馆等包车师傅。

此山得此名应该是因为蒋介石比较崇拜王阳明
阳明山有几个景点:杨明书屋、竹子湖(看海芋花)、二子坪(不建议去,它主要就是个步道)小油坑(火山,推荐)、冷水坑、擎天岗(山顶草原)。个人认为必去的是竹子湖和小油坑,遗憾的是我们遇到下雨大雾天,到小油坑的时候能见度已经不到十米,包车师傅建议还是不要进去看了,什么都看不到了。师傅介绍小油坑是一些小火山,还是蛮值得一看的,听了心里各种不甘啊~~~~下次去台湾一定要再来。

海芋就是我们平时叫的马蹄莲,原来没觉得她有多美,但是当成为一片花海,那真的是满眼的爱啊~~~
But,还是遗憾,现在花没有全开。
边上有家咖啡店,落地玻璃门,点杯咖啡、饮料坐一会儿,看看美景聊聊天,很舒服。
再往山上走,有个露天免费泡脚的地方,下雨天,孩子喜欢踩水,鞋子都湿了,在这里温泉泡泡脚,暖和多了。

由于下雨,天气阴冷,逛完阳明山去泡个温泉是个挺合适的决定。没有特地去推荐的这家,不过应该都差不多吧。包的是一间家庭房,依稀记得是2000台币一小时吧,三个池子(一个热的约40度,一个烫的没敢泡,一个冷的貌似用不大到),还有两个淋浴。对于孩子来说水温还是比较高的,可以从泡泡脚开始,但是时间不宜太长。

包车的高师傅是刚去完台湾回来的朋友介绍的,人真的超好,很热心,而且跟了我们一整天,也不计算时间。我们原定吃晚饭的地方因为没有预约所以排队很长,孩子都饿坏了,于是高师傅带我们去了他们平时吃饭的地方,他去排队,让我们在车里等着。
这家店店面很小,但是炒饭和炒蛋真的非常非常好吃,估计自己很难找到这里的,很感谢高师傅

DAY 3 台北市立动物园、台铁至花莲

去动物园当然是为了孩子
一定要坐猫空缆车哦~~~~~可以提前一个月在网上预约,地址 http://web.trtc.com.tw/c/gondola/booking/
有悠游卡直接排队刷卡进去就行了,不用买票。我们坐的是水晶车厢,脚下是透明的,虽然等的时间长一些,还是值得的哦。孩子们在缆车上不停的喊:好漂亮哦~~~~~

动物园内站下缆车,从边门进入动物园,我们没坐到小火车,坐的是小巴。下小巴就有租娃娃车的地方(只适合身高105cm以下的孩子),50台币一辆,押金1000台币,可以到正门还车退押金。

平时动物园去多了,所以动物园没拍什么照片,比较粗糙。那天正门这里正好在举办关爱自闭症孩子的活动,非常热闹,捐了手里的各类发票。

动物园出来,回旅馆更换行李准备动身去花莲,路过地铁站里宣传这部影片。由于花莲回来仍住在同一家,所以只带了一些必要的东西去花莲,其他行李都寄存旅馆。

据说台铁上的盒饭还不错,我哼子哼子跑了六节车厢抢了两盒饭回来,忘记拍了,味道一般

DAY 4 花莲包车一日 清水断崖、太鲁阁公园

花莲包车的小麦师傅不但车开的好,还是个好导游,在一天的行程中,不停为我们讲解景点的故事。

阴天,温度低,但是看到大海很兴奋,扔石头、追浪,最后同伴的娃被浪拍到了,鞋子全湿,因此,我们有机会去了花莲市里买鞋,鞋子、双肩包价格还是蛮实惠的。

太鲁阁公园,让人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以及筑路者之不易。

这座是废弃的宁安桥,在边上还重新造了一座,据说在造的时候怎么也造不起来,就在边上供了个主管这事儿的神,然后就造起来了。看来类似九龙柱这样的故事还真多。

图为台湾原住民。有一些族人从小在脸上刺青,来约束自己遵守一条条戒律,脸上有刺青的算是比较有教养的人家;据说阿美族是母系社会(非图所示),虽然还是男人在外干活养家,女人在家操持家务,但是女性地位很高,甚至可以休夫,really?

DAY 5 花莲出海赏海豚、台北晚餐

这一站,是特别丢人的一站,因为我们两个妈妈刚开船没多久就吐趴了,而且是整条船上唯一吐了的两个人。两个孩子在边上淡定地看着我们、安慰我们:妈妈,你们别吐了,好恶心哦~

刚开船,还没吐。

出发一个小时后,终于看到海豚了。真是用生命在赏豚啊~   当然,孩子们很开心,所以拼了命也得带他们到船舱外看海豚。现在看到这些照片,我还会觉得胃不太舒服请原谅照片拍得粗糙了些。

其实有很多海豚,没能抓住他们跳起来的那一刻。

出海回来,我们直接去了火车站回台北

台湾最后一顿晚餐,台北的马辣火锅。自助火锅,性价比挺高的,上来就好几打肉,还有很多海鲜和甜品可以选择。但最好提前预约一下,不然位子紧张,特别是周末。我们是在忠孝东路那里吃的,周围是商圈,时间充裕的话还可以逛一下。

6 打道回府

免优票需要早点去机场后补,因此没有安排活动,吃完早饭就去机场了。
有时间的话可以在边上的商场逛逛、买买药妆、鞋包、纪念品什么的,东西好,价格还是比魔都便宜。

2016-04-19 16:21

很赞!

之前玩过的地方应该学楼主一样写写游记,现在都忘了。。

2016-04-19 17:26

引用 天天揍老胖 发表于 2016-04-19 16:21:48 的回复:

很赞!

回复天天揍老胖:新手上路,谢谢关注哈

2016-04-20 08:05

引用 crystal_libehappy 发表于 2016-04-19 17:26:41 的回复:

之前玩过的地方应该学楼主一样写写游记,现在都忘了。。

回复crystal_libehappy:回来一阵了,偷懒没写,后来想想还是要留下点什么,用来以后回味一下

2016-04-20 08:07

引用 Rae 的文字:

据说阿美族是母系社会(非图所示)

一半一半。阿美族女性有家事決定權、財產優先的繼承權,結婚也是主方。但部落的事務則是由男性議會決定(有很嚴格的階級制),女性基本不參與。

2016-04-20 19:44

请问下楼主是用的华夏银行的芯片卡在机场的ATM上取的钱吗?我也是马上要去台湾了,可是听说623020开头的华夏芯片卡不能取钱或是刷卡消费,很是着急啊!

2016-04-20 23:23

引用 sha梓 发表于 2016-04-20 23:23:09 的回复:

回复sha梓:我是623020开头的芯片卡,在机场的atm机取的钱哦

2016-04-21 16:47

引用 eeveelugia 发表于 2016-04-20 19:44:29 的回复:

回复eeveelugia:多谢解读,长知识了哈

2016-04-21 16:51

引用 Rae 发表于 2016-04-21 16:47:48 的回复:

我是623020开头的芯片卡,在机场的atm机取的钱哦

回复Rae:哦,是这样啊,好的,谢谢,算是安心了!

2016-04-21 16:53

楼主真会玩啊~哈哈

2016-04-25 11:52

水晶缆车链接无法打开,不知道是哪里预约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