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游台湾十二日

河边小草 LV.6
2016-04-19 15:30 2015/7

时间:2016年4月6日——17日
路线:深圳——香港——台北——礁溪——花莲——东西横贯公路——梨山——埔里——日月潭——集集小镇——台南——台北
人员:夫妻2人
总花费(2人):台币20204,人民币3500,购物10200台币

4月6日,早上8点多从家出发,刚好是上班高峰,第三趟地铁才挤上,到福田口岸排队过关,转车等等,到香港机场不到11点,中华航空本应在35号登机,临时改41号,登机时间晚了10分钟,空客330-300飞机挺大的,位置比较宽。到达台北桃园机场还因停机位被占拖延了半个钟,入境人比较多,办好入境手续后取行李,然后取钱,怎么都取不出来,有个老外还很好心提示如何如何操作,明明就是不认芯片卡,他的是磁条卡因为没带多少人民币啊!好在天无绝人之路,不远处拐弯后还有一个提款机,总算提到了现金,妥妥的买了巴士票进城啦!取完钱我还想告诉刚才跟我们一样没取到钱的女的,但满眼望去都不见人影,算了,说不定人家已经取到了呢。台北天气不太好,阴天。在火车站下车后走了半个小时到康定路预订酒店华丽大饭店,不算大但很精致干净,特别是水压很大冲凉很爽。安顿好出去觅食,去了艋舺夜市和广州路夜市,好像也没啥吃的,吃了排骨面,啃了两个鸡脚和一点米粉,最后LG吃一碗馄饨面算是解决了晚餐。回来顺道参观了龙山寺,上次参观是白天,充满了善男信女和到处的供品,这次天色已暗,明显清净了许多,仔细参观了一周,建筑保留非常完好,工艺精美。在回饭店的路上路过了青草巷,还有叼着烟的站街女,到处都是庙子,真的是三步一庙。
费用:取2万台币,桃园机场-台北火车站250,艋舺、广州夜市80+20+50+30,共430,台湾前费用2898人民币(淘宝订的香港来回机票+一晚住宿共1299*2,入台证150*2)

7日,早上酒店管饭,自助餐,选择很多,正在细心挑选,忽听有人跟我们打招呼有点意外,回头发现是昨天在机场取钱的,且叫换钱女吧,这个世界很小吧?!我赶紧问她取到钱没,想不到她真的没取到台币,靠做攻略免费机场接,昨晚晚饭靠在飞机上吃剩的饼干,全程网上预订的住宿,总之身上一分台币都没有,正在发愁如何是好,最后我们换了两千五台币给她,出门在外不容易啊!吃完九点出发,步行到国军英雄馆,再步行到总统府,在总统府旁边参观总统副总统文物馆,非常认真听完讲解,出来已经11点,因总统府参观需提前三天预约,我们只能在外面拍照,然后在台大医院站买了24小时捷运卡到国父纪念馆看12点的士兵换岗,分海陆空三军轮岗,我们看到的是空军换岗,挺有意思的一场“耍花枪”。出门又碰到换钱女,真是缘分呐!看完还坐捷运回酒店取行李。在西门吃午饭,返回坐捷运到士林站,下车找到夜市小栈,竟然是没有招牌的公寓房,还好路人真的很热心,主动问我们找哪里,一路都有好心人帮忙,非常感谢!休息了一下又捷运北投温泉博物馆,地热谷,日本人留下的痕迹很重,都是日式风格建筑。温泉水温极高达90多度,赶在五点闭门前参观完,继续捷运到淡水,海边人不多,坐在木凳上眺望淡水海口,颇为惬意,散步到淡水码头坐轮渡到对面的八里区感受淡水河夜景。到八里区10分钟,上岸走了一下生怕误了最后一班船,买了一包水果就往回走,还差五分钟七点船开了,回到淡水码头。上岸到淡水老街转悠,全是卖东西的店铺,进到妈祖庙参观一圈,不到8点坐捷运往回走,晚了捷运人多。回到士林逛夜市,依然人多,随便吃了点东西,实在太累,回公寓休息啦!
费用:酒店电话费20,24小时捷运卡360,中餐155,夜市小栈住宿1000,淡水到八合轮渡90,水果150,红豆饼10,高雄肉糕40,共1825

8日,公寓太安静以至于空调声显得益发刺耳,再加上走廊灯太亮或昨天早上的咖啡或者心里作用,过了12点后才睡着。早上5点多就醒了,赖到6点50起床洗漱,7点半不到坐捷运上中正纪念堂,纪念堂屋檐真的好多燕子啊,而且是罩上了网后的,如果不罩可能没法行人,底下全是鸟粪!晨练的人不是很多,广场只见到一波旅游团,挺安静的。继续捷运回到士林站步行到士林官邸参观,在此了解蒋介石宋美龄的生活还是比较直接的,讲解员很尽责,我们没要讲解器,他们就每个点接力讲解,感谢。因为赶时间回公寓退房,官邸屋外的花园没有逛,回去取了行李再上士林站到市政府站,赶在捷运票失效的前一分钟出来,然后很顺利的找到往宜兰客车售票处,买好票发现没有时间规定的,想上几点自己定,刚好有车我们就上了,沿途经过雪山隧道,号称亚洲最长的一条隧道,全长12.9公里,50分钟到了宜兰礁溪,又是好心人热情指路,顺利到达香槟温泉大饭店,放下行李出去吃中饭,很方便,可选择的不少,味道也好。吃过中饭又看到面包店的拿破仑蛋糕,好便宜啊,忍不住买了一条,店员还送了刀叉我们自己要吃多少切多少,好好吃啊。本想租车自驾,没有国际驾照不能租,仅有的一家租电动车的又太贵,每小时100台币。下午没有活动,就在附近闲逛,山脚下的民宿真的好赞,怪不得台湾民宿的地位远在饭店酒店之上。随处流动的温泉让人恨不得泡泡泡!晚饭在街边大排档吃,炒菜速度惊人,还没坐下菜就上来了,本地菜山苏没吃过,有特色。吃完转到温泉公园看游客泡脚,全免费。看到人家泡得好爽,我们也赶紧回到酒店换泳衣下楼泡,温泉池设在酒店的地下,旁边就是温泉溪,诺大的温泉池就我们两个,每一个温泉池的娱乐设施都玩了个遍,直到筋疲力尽尽兴而归。
费用:早餐98,士林官邸门票200,台北-礁溪车票180,中餐140,拿破仑蛋糕180,香槟温泉大饭店住宿929,晚餐320,共1727

9日,早上7点起床,半个小时的准备工作,今天第一站佛光大学,就在礁溪火车站出来的第二个红绿灯旁上车,车上几乎是赶去面试的学生及家长,我们正准备投币20,司机说不用了,是把我当成面试的还是家长?偷笑啊。一路乡间小道,刚种下去的水稻绿油油的,空气新鲜,车到云起楼终点站,下车处即可远眺太平洋,今天雾大,只能看到远处的龟山顶。旁边那座山是淡江大学分部。佛光大学最顶端建筑是佛家大师住地,不能参观。由此我们一路参观一路下行,遇到图书管理员很热情邀请我们入内参观,我们跟她攀谈了解到本校学生约4千,教职工约3百,也有跟大陆十几所大学交换学生,一路碰到的学生都非常热情友善,徒步近2小时到山下,回饭店洗澡休息一下退房,行李寄存后出去觅食。在火车站边上的小周面馆吃牛肉面,小菜30,老板娘宜兰广东人。吃完到火车站等台湾好行中巴上五峰旗瀑布,边泡街边温泉边等车,非常特别的感受,1点50,车准时发车,20分钟就到了五峰旗下,登山看瀑布,大部分是台湾人,他们周末来吸氧,或早上来下午回。下山继续徒步回到饭店取行李奔火车站坐复兴号火车到花莲,看看时间还有一会就又脱鞋脱袜继续泡脚,结果差一点误了火车,检票时火车已经进站,而且我们还要上这边电梯走过去下那边的的电梯才到站台,急的我乱按电梯,又差点坐到别的站台,真是火车等我们啊!6点多到了花莲阿罗家民宿,一下火车外面开始下起了毛毛雨,或许这个雨会一直跟随到假期结束啊!晚饭就在街上随便吃,老板娘从头到尾都一个人在忙,她说自己是98年来到老公家花莲,湖南人嫁了花莲客家,她的婆婆偶尔能帮忙端个菜啥的,没见到她老公。吃完看见水果店,这是来台后看见的第一家纯卖水果的店铺,不是摊档,不是卖水果盒,看见很新鲜的水果,忍不住买了个释迦吃,180一斤,小妹怎么都没听明白我问的这一斤和500克怎么换算,一直重复着这是台斤,晕!回来上网查了才知道是600克。她说出释迦的季节是7月,现在的是很少的几棵树长的,所以很贵,明天准备吃当季水果莲雾。
费用:早餐60,礁溪-花莲火车票310,午餐210,西红柿50,坐车上五峰旗40,阿罗家民宿990,晚饭190,释迦164,共2014

10日,早餐很简单,面包+稀饭。起来发现天气很好,还有太阳,决定临时报团参加太鲁阁一日游,9点出发,沿途看到空军基地的战斗机,清水断崖的老路已废弃,拦起来专门修了一个观景台,海水的颜色分了好几层的蓝,美丽清新。下一站太鲁阁国家公园,先到部落湾原住民点看小电影了解原住民生活,然后到燕子口步道,一路险峻,感叹如此险恶山形下开凿出来的公路,最有意思的是我们的司机加导游给大家拍的全景,他站在中间让我们摆好姿势,然后叫一声跑,我们就往他后面跑再回头摆姿势,只见他双手举着手机快速后弯腰头朝地给我们拍照,动作是如此独特如此出乎意料。上车后司机拉我们去吃午饭,就在太鲁阁大门边,吃得不错,我们是自发组成一桌点餐,虽然贵了点,但吃得挺好的,三对夫妇加两个小年轻六人。吃完饭走了一条沙咔砀步道一个半小时,最后在长春祠景点观望了一下。主要是纪念当年修路付出生命的荣民。出了太鲁阁我们到今天的最后一个景点七星潭,说是潭其实是海,与其他海岸也没啥区别,不同的是沙滩几乎没有沙尽是鹅卵石。我们在司机介绍的冰淇淋店吃冰淇淋,然后去后山登高。回到花莲市区的中正街下车逛,东西虽多我们也只是买了两个据说很出名的小笼包吃,有点甜的馅,似乎我上次吃的是大包子,如今找不着啦。逛完往回走就悲催咯,大东门走到火车站前已经疲惫不堪了,然后被告知要到住地还得穿过火车站到站后,买了一人6元新台币的站台票才能通过,真是刘姥姥进大观园头一回啊,过个马路还得买票!
费用:太鲁阁一日游1400,蓝蓝餐馆中饭524,七星潭雪糕40,中正小笼包20,火车站站台票12,晚饭110,阿罗家青年旅馆810,共2916

11日,外面在下小雨,再次庆幸昨天把想去的地方去了,今天可以不呆花莲,搭大巴去梨山,我们准备深度游台湾高山,梨山位于中央山脉,海拔3千左右,差不多是全台最高的山,经过太鲁阁国家公园,盘旋蜿蜒进山。东西横贯公路一路悬崖峭壁,贴山而行。从出发满员过了太鲁阁天祥站后就剩我们两名乘客,所幸过了天祥天是放晴的,经过天慈还看到有游客自驾或包的士游玩,再上去就很少车和游客了,车在全台最高加油站停下来休息上厕所,我抓紧时间拍了几张大雾中合欢山,如同仙境,一路又是险境又是塌方而且在车上太抖不能拍照,所以抓紧一切可能的时间拍。下午1点到达梨山游客服务中心,比山下冷多了,赶紧穿上冲锋衣开始找吃的,住宿只能边走边找,因为除了几家放在网上贵的要死的外,其余几乎没有在网上登记,吃饭时候店家推荐了松柏星宿,看了好几家最后才走到他家,一看房就决定住下,视觉好有档次,在合欢溪旁,门口的花开得非常灿烂,房间大的不要不要的。因为是淡季房价也很便宜,老板一高兴把店里最好的景观房给了我们,关键还不涨价。他还饶有兴致地说起原住民的土地租用和买卖。下午起雾下雨,整个梨山都笼罩在大雾中,窗前已是全景,也就不需远行观景啦!然后好好睡一觉,起来出去找吃的,在超市发现菠萝蜜干250克才90台币,路途遥远只能买一包啊!
费用:花莲-梨山838,午饭170,松柏星宿1800,菠萝蜜干90,梨山蜜梨150,晚饭150

12日,早上的梨山清新宁静飘渺,蓝天白云,合欢溪被雾气笼罩,远处的山若隐若现,与昨晚的浓雾不同。信步走到山坡教堂,据说是讲宋美龄的一座教堂,没进去看。民宿自助早餐不错,吃好8点就在门口对面坐到埔里的公车,一天一班,错过就只能包车或等明天的8点,公车如期到达,上车投币,前面几公里处有塌方最近都实行交通管制,每整点放行十分钟,司机快速赶到最后一辆通行,刚过大禹岭一路大雾笼罩,但司机似乎丝毫没有放慢车速,或许是天天走的原因吧,快到清境才走出雾区,到埔里已经快12点,下车后我们很自信地往认定的方向找大同街一巷,结果越走越偏,发现不对赶紧问人,他们很热情的帮我们打电话才知道我订的是南投市大同街,并不是南投埔里大同街,真是乌龙摆大了!赶紧退掉,然后跟着热情的当地人找到巧克拉提民宿,而且是最后一间,还不错的民宿房间超大,榻榻米房。住下后到对面家乐福二楼吃寿司,所有的点都30台币,新鲜便宜,然后是逛超市,觉得样样东西都比我们内地的便宜啊!克制住买了一些,箱子不够装啊!下午去埔里酒厂参观,其实现在的酒厂生产量很少,主要是供人参观和销售。
费用:取款10000,梨山-埔里604,午饭300,埔里巧克拉提民宿1800,购物1600+3180(刷浦发卡)+140,晚饭55,共2704+4920=7624

13日,早起突发奇想要徒步去中台法寺,民宿老板都觉得不可思议,而且我们还说回来再吃早饭。7点出发,从出发地就可以看到的中台寺一直走一直走怎么还没到啊,总觉得走错路了,路上没卖早餐的,只能咬着牙往前走,8点终于看到往中台寺的指示牌,就剩一公里了,刚好有辆农用车经过我们就拦车站到车顶,车上只有两个位,司机和副驾位都是上山工作的,打扮有点像惠安女,很热情的招呼我们要扶好。上到寺庙门口实在有点低血糖走不动了,刚好有个女孩经过我们就问她哪里可以买到吃的,她说附近都没有那么早卖早餐的,看我这样样子说如果不介意她刚喝过几口的豆浆,就送给我喝,还是救急要紧,拔掉吸管直接喝就是,一下缓过来了,真的很感谢一路帮忙的台湾人。寺里进不去,因为释维觉大师刚刚在5日圆寂,现在是封寺做法事,只接待信众,据说23号火化预计要接待10万人。周围参观了一下就到边上的平云山都让前台帮忙叫了辆车回到民宿吃早餐,老板做的面好好吃,一下吃了两盘,快吃完了老板娘问要不要一起去暨大走走,她要去开民宿学会,当然好啦,有顺风车何乐而不为呢。暨大建在山上的台地,风景好漂亮,草地就像高尔夫球场,远处山峦起伏,我们把行李寄存在会议地点就到处转,遭遇了一场大雨,回到会场,他们正在给会员人员准备糕点,好丰富的点心啊!本以为只能看不能吃,结果碰到老板娘,她拉着一定要我们吃,哈哈,又是一顿免费午餐!吃完坐公车到暨大学人会馆等台湾好行到日月潭,学校里头有直接到景区的车真的好神奇啊!20几分钟就到了水社,下车旁边就是预订的大成居民宿,安顿好就出发游船,下雨游潭虽说不是很方便,但也是一种经历别有一番韵味,旅游团依然超多,玄光寺门口的日月潭三个字依然排着长长的队伍轮后拍照。再次上船到了伊达邵,雨越下越大,风也时不时吹得我们撑不住伞,因此上去逛一圈就上船回水社上日月潭行馆涵碧楼参观,行馆看日月潭真是毫无遮挡的好视觉,顺道再次参观涵碧楼纪念馆了解涵碧楼以及日月潭的来历。潭中央的光华岛,原名那鲁瓦,是以前邵族人的种地,日占期间为了蓄水发电,把邵族人赶上山,淹掉只剩现在的一点点。
费用:打的200,校园公车20,暨大-日月潭86,中饭60,游船票200,住宿247人民币,晚饭170,水果100共836+247人民币

14日,早起散步到日月潭,空气好好,湖光山色,云雾飘渺,散步回来在街上吃早餐,经过游客中心买好两张往集集小镇的车票,回去收拾行李下楼在客运中心等车,到集集只要40分钟,先买好了到二水的火车票,然后到集集古街转悠,蛮有怀旧的小镇,10:38上小火车到二水转车到台南,在二水转悠并吃午饭,很有生活气息的小街,做菜在店面的正中央,顾客在里头吃,好有意思。吃完继续坐火车。火车人好少,很舒服的座椅,没多久就打瞌睡了,醒醒睡睡一个多小时很快过去,到了台南打听好到爱旅部落民宿的火车站环线0左公交,虽然有点绕但也挺快的,非常顺利的找到部落,很精致很温馨的一家民宿,店家很贴心的介绍台南的玩和吃,最吸引我的还是他家楼道的肉汁植物,非常漂亮的小鲜肉。为了庆祝偶的生日我们买了一块蛋糕,吃完觉得真的美味真的便宜的蛋糕啊!
费用:早餐100,水社-集集158,集集-二水60,二水-台南386,二水寄存行李60,午饭230,台南爱旅部落住宿750,0左公车36,晚饭120,购物1580+2440浦发信用卡,蛋糕45,棉签4,共1949+4020=5969

15日,昨晚的蚊子好凶,打死2个似乎还有,只能开空调,醒来不到7点,赶紧上网订16日台北住宿,预订好后洗漱完下楼找早餐,在国安中小学之间有一家专卖豆浆烧饼的早餐店,豆浆好浓好纯,我要了一碗很特别的咸豆浆和烧饼,LG觉得好吃,要了两个不同的烧饼全吃完了,店老板很健谈,我们聊了驾照茶叶当地和大陆民情等等,他还喝了我们带的茶水,觉得好赞。回去老板还没起床,我们交了钥匙就出门步行2.3公里到今晚住宿的地方寄存行李,然后再步行去安平区参观。完全步行真的好累啊!终于到了安平街,赶紧找个地方先吃中饭顺便休息一下脚,吃完继续安平古堡,先到天后宫,依然是雕工塑工精雕细琢的,外表华丽里面堂皇,后面就是古堡和日占时期长官的宿舍,过街是安平树屋,景点没进去,在外面溜达了一圈。实在走不动了,坐台湾好行到赤崁楼,然后走回住地.我们没有台湾电话,没法联系房东,隔壁阿姨非常热情地请我们到她家坐然后她打电话给房东,边打电话边开电视怕我们寂寞,电话通了,房东让我们直接按门铃里面有人,还一再向邻居表示麻烦了,让我觉得人与人相处真的可以很融洽。民宿的小伙子很热情的招呼我们入住,细心讲解,这是一间带电梯的民宿,二楼有个休闲区,我们在外面吃过东西回来就在这里看书喝咖啡,非常惬意的住宿体验!今天喝了台湾果汁,真材实料,而且很便宜,一大杯桑葚汁折合人民币才7元,蛋糕也是忍不住想吃的点心,总之在台湾应该总能找到你喜欢的食物。
费用:早餐105,海安366会馆163.9人民币,午餐220,蚵仔煎60,99路台湾好行38,寿司100,果汁75,蛋糕127,台北住宿预订191.32人民币,共725+355.22人民币

16日,一晚好睡,才六点多窗外已是遍洒阳光,台南的感觉挺好,没有台北的拥挤,台南人的热情质朴亲近,建筑物不会遮住你看天空的云飘,在这里内心没有焦躁,昨晚坐在休息室竟能安安静静看完大半本书,好久没有这种感觉了!收拾好继续上路,先到台南火车站边的和欣客运买车票,8点半的车,还有二十分钟,到旁边的国光和统聊客运看了一下,到台北的车很多,发车时间不一样,意味着有很多选择不会让你傻等。在车上看了两部电影,感觉时间过得很快。下午入住后就逛街,这街逛得真心累,LG都累得两腿发颤啊!看到争鲜寿司店毫不犹豫就坐下狂吃,算是休息加补偿。
费用:早餐100,莲雾50,台南-台北车票680,台北车站-西门捷运40,午饭135,晚饭300,购物1254,共1305+1254=2559

17日,为了体验背包客住宿,我们住进了西门町最繁华商业街的能量旅店,前台笑容灿烂,说话细声细气,手脚麻利地接待我们,当时有点恍惚,是不是把我们当成住高档套间啦,后来观察了一下,他们对所有顾客都如此,呵呵,我想多了。体验是床铺很干净,卫浴很整洁,共住客是男是女根本不知道,大家作息时间不同,我们下午1点入住时,已经有人在睡觉,等我们回来发现全部床位都满了,但人就我们俩,洗澡后到楼下休息间,那里已经有欧洲的两对,韩国的一群,大陆的几个了,休息室有厨房设备自助咖啡等等方便设施。上楼睡觉时,同房的都没回来,我们先睡了,后来回来的也是轻手轻脚没有吵到我们,房间的设计是两张上下层的双人床,两张上下层的单床,每个床有独立不透光的帘子,总共可容纳6人,带一个左卫右浴中间洗手台的分隔区。早上我们6点半起床洗漱完后把东西全部拿到房间外整理不想影响还在睡觉的室友。然后就是步行台北车站去桃源机场,有国光和大有客运,相差好几十,反正不赶路就坐了90的,到机场还是挺早的,到处逛。
费用:早餐75,台北-桃园机场180

2016-04-19 16:19

很赞!

2016-04-19 16:20

也想写写游记了,向lz看齐!!!

2016-04-19 16:26

看了游记,更坚定了我马上休年假的决心!

2016-04-25 21:01

引用 wurong 发表于 2016-04-25 21:01:27 的回复:

回复wurong:只要有出去的心,就能挤出时间!祝你开心出游!

2016-06-14 13:29

引用 淘气小七 发表于 2016-04-19 16:26:54 的回复:

也想写写游记了,向lz看齐!!!

回复淘气小七:想写就写,不要等到忘记得差不多才动笔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