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个心里一直惦记的地方——记鼓浪屿、厦门4晚5日游~

流苏夜舞 LV.12
2016-04-19 15:35 1791/7
  • 出发时间/2015-11-27

有时候心里一直惦记着一个地方,却被诸如没假期、没闲钱、没这没那的看似十分实际又合理的理由挡住了去路,但当真的启程的一瞬间你才会明白,其实一切理由都无法阻碍那颗向往的心,而厦门于我而言就是这样的一个地方,一直心心念念,终于一万种不能去的理由还是败给了一颗向往的心。
本来厦门之行是肯定不应该发生在这个时候的,毕竟在娃还不满周岁的时候跑去杭州玩了一趟就已背上了抛夫弃女的骂名,现如今娃刚过周岁生日将将一个月就又要拔腿就走也实在有点招恨。但怪就怪双十一手贱无意间点开了淘宝上途牛旅游的一个厦门往返五天四晚机加酒的特价团,于是就有了这样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团上的酒店两晚鼓浪屿两晚厦门市,但酒店定的不是很和心意,于是自己根据行程改了酒店。
Tips:厦门的酒店客栈特别多,建议大家根据行程自己选择,不但住的舒心,价格也会很美丽的。

计划行程:
11月27日晚抵达入住鼓浪屿
11月28日全天鼓浪屿主要景点游
11月29日上午鼓浪屿闲逛,中午下岛入住曾厝垵,下午逛厦门大学芙蓉隧道出,半岛骑行(环岛木栈道——白城隧道——环岛南路椰风寨——增厝垵)全程20公里左右。
11月30日上午梅岭海公园,中午增厝垵退房入住厦门美仑酒店,下午铁路文化公园(南普陀寺),晚上中山路步行街。

12月1日上午退房存行李,去厦门植物园,下午不在书店,取行李海边吹吹海风,直奔机场回京。

11月27日
跟公司请好假周四下午拔腿就走啦,坐上飞机就开始各种畅想,但思绪也总是会被无端的打断,于是就在这胡思乱想中变落了地。由于是晚上7点左右到达的飞机,所以我的计划就是到了就上鼓浪屿,在鼓浪屿住两晚这样可以多感受一下这座小岛,时间也比较充裕。出了机场大厅很容易看到机场大巴售票台,去轮渡码头的就买到春光酒店的线路就对了,买票上车一点没耽误,大巴上一共也没有10个人地方宽裕的很且厦门的路况也比北京好太多了,感觉没开多久就到站了。
在总站春光酒店下车,马路对面就是轮渡码头了。船票是之前在微信上定好的,微信公众号搜索“厦门轮渡有限公司”添加后直接点击购票就可以根据身份证号登记购票,可以提前五天订很方便快捷。从轮渡码头2号厅入口进入,直接刷身份证就可以登船了。其实从轮渡码头上看鼓浪屿厦门市之间是很近的,两边也都是灯火璀璨,只是一边是城市的光影交错、一边是小岛的星光斑驳,各有特色别具风情。

由于之前就了解了一下鼓浪屿上小路交错纵横且很多路的名字都是一样的,于是三丘田码头下船后就果断高德导航了,呵呵。我订的酒店叫鼓浪屿悦.精品酒店,之前订酒店的时候也纠结了好久,这家完全是被图片上的装修风格吸引了。酒店的小院子也弄得很漂亮,不足的地方就是房间里面设施比较陈旧,但设计确实很好。在酒店放好行李就顺着来时的路随便溜达找点吃的,因为不是旅游高峰时段所以人流量还是很舒适的,吃了林氏鱼丸和烤生蚝味道还都不错。吃完就在码头边溜达吹吹海风消消食便回去休息了。

11月28日
虽然我是那种喜欢自己一个人玩不用太紧张的,但我也绝不会一觉睡到中午才起来,从而错过一个美丽地方的早晨。于是上了个7点的闹钟,准时起床,拉开窗帘客栈后面正好是一处鼓浪屿上的老旧民宅。透过窗前繁茂的桂花树可以看到宅子里的人们也正站在挂满晾晒衣服的阳台上洗漱,心想着若正在桂花盛开的季节听着鸟鸣、伴着扑鼻的香气开始一天的生活那定是极好的。
沿着客栈前的小路向鼓浪屿码头方向漫步,街道两旁是随处可见的参天榕树和各具特色的建筑,的确不愧为“万国建筑博览会”的美誉。这些老屋多为别墅,高高的围墙、锈迹斑斑的门窗、雕刻精致的房檐,仿佛在诉说着它从前的繁华与如今的沧桑。如此这般的庭院深深也只有那些低垂下来的百年榕树根才能深知这里所发生过的一切,留给游客的就只有那些天马行空的想象了。
在去往码头的路上随便找了家小店吃了顿饱饱的早餐,尝了蟹黄包、沙茶面还有蚵仔煎感觉味道都还不错,出去玩有时候就是这样并不是真的饿,但一定会吃很多,其实也就是为了多品尝一种风味罢了。走到鼓浪屿码头旁的自助换票点里可以凭身份证换取之前在网上定好的景点联票。对于初次来鼓浪屿的朋友我觉得景点联票还是比较方便实用的,主要景点都包括,等到下次再来的时候变可以选择一些想细细品味的地方重点游览了。沿着海边的路向南走最先到的皓月园,这里呢其实就是一个郑成功纪念园,但海边的石廊栈道却真是别有一番景致的。我到的时候是周六的早上9点左右吧,景点里竟然没什么游客,长长的石廊上目之所及的只有平静的大海和岸边散落的岩石,伴随着湿润的空气仿佛世界都安静了几分,这个时候孤独都显得那么美好。有个女孩穿过石廊的栏杆向着大海的方向静静的坐在岩石上,也许面朝大海真的就能春暖花开吧~~走到郑成功雕像下面可以远眺厦门市区的风景,可惜晚上景区关闭,否则我觉得晚上看看夜景应该感觉更好。
从皓月园的后面出来沿着小路向前走,经过林巧雅大夫纪念雕像就可以走到菽庄花园景区。林荫路上遇到一只漫步的红毛阿拉斯加,那悠然的样子真是令人艳羡,随机想到了我家那只阿拉还在家里留守,真是怪对不起它的,呵呵!不过从气候的角度北京相对厦门还是更适合阿拉斯加一些吧。菽庄花园这个景区个人觉得还是值得一去的,亭台楼榭错落有致,但又完全不是江南小镇的那种秀美风格,多了几分西式的典雅。钢琴博物馆里有各式各样的老钢琴,一台台都做工精美看着它们脑海中浮现的变都影视作品中17世纪后期欧洲贵族小姐们玉指轻扬的场景。走到海边长廊上正好可以看到日光岩,上面人头攒动心想着还是按原计划晚点再爬上去赏夕阳吧。
为了避开中午吃饭的高峰期,我决定先从菽庄花园出来继续向前走到琴园也就是联票上的另一个景点百鸟园。一进门便有几只金刚鹦鹉和葵花鹦鹉站岗迎接,样子可爱极了。百鸟园里鹤类居多,还有一些天鹅、白鹭和野鸭,固定时段还会有鸟类表演,很适合带小朋友一起来。走出百鸟园的时候已经是下午2、3点了,就在日光岩入口处的咖啡餐厅一并解决午饭和下午茶。头上蓝天白云,身旁绿萝满墙,沐浴在暖暖的阳光下,伴着咖啡香,看着低垂的榕树根和零散漫步在墙角上的三角梅,真希望时间就这样停下来,生活永远如此般惬意,虽然深知如真如此那就也不是生活了… …
小憩过后感觉阳光渐渐低了下来,按照原计划进入鼓浪屿上最重要的日光岩景区。在菽庄花园的沙滩边向上看的时候觉得日光岩还是挺高的,真的爬上来却没有那么明显的感觉了,可能因为都是石砌的楼梯也比较好走的缘故吧。当然可能对于老人和小孩子来说还是稍微陡峭了一点,但慢慢上还是没问题的。日光岩的最高处游客还是比较多的,因为上下是一条路所以还是需要耐心等一等一批一批的上去游览。站到鼓浪屿的最高处,夕阳正好洒在身上暖暖的,伴着清凉的海风中合成恰到好处的温度。低头看鼓浪屿上郁郁葱葱,抬头望厦门市区高楼林立,极目远眺海天一色只有阳光播下的一片金黄。
伴着夕阳的余晖离开日光岩,走到了一条不知何处的小巷,小巷里很安静和刚刚景区里的喧嚣截然相反,道路两旁多是鼓浪屿当地的民宅,院墙上爬满了大叶绿萝和三角梅,那样茂盛的翠配上那样浓烈的玫,虽没有那些洋房老宅的古朴雅致却多了几分活力和惬意。看看时间将将够去风琴博物馆的,但之前在网上看到了不少关于风琴博物馆的灵异时间,不免心里有点小忐忑。但心想着既然来了还是去转转才能不留遗憾不是,于是乎赶紧导航飞奔过去。到琴馆门口距离下班已经就剩十五分钟了,还好琴馆很小很快就转完了。里面高大的管风琴确实气势压人,加上管理员还在办公室里练习美声,气氛的确有点诡异,呵呵~
从风琴博物馆出来天色也彻底暗了下来,鼓浪屿一天的游览舒适惬意,也并不觉得疲惫。晚上在龙头路边的海鲜小摊上买了点海味附近找了家可以代加工的饭馆美美的吃上一顿,周身些许的小疲累瞬间消失,血槽再次满格,哈哈。随意逛逛消消食就奔向早就在大众点评上关注了很久得星宿密码小酒馆,去寻找属于我大水瓶的神秘药水。小酒馆在海底世界附近的福州路上,很小的一个门脸狭长的格局进门就是吧台,里面还有几组沙发坐。独自的我自然选择坐吧台了,旁边一个年轻姑娘正和调酒师们拼酒呢,而我的注意力就全在酒馆的装潢上了。整个吧台红蓝两色相结合,墙上是各种和星座有关的图案,这对我这种星座控来说的确十分受用。十二星座的鸡尾酒几乎是所有来酒馆的人必点的,我自然也不能例外,只是“固执水瓶”这个名字感觉不是很贴切,但看了其他星座的名字瞬间也就释然了。除了自己的星座还点了一杯老公的“龟毛处女”,哈哈,看这名字就够够的了。但调酒师说了十二星座特饮只有处女座的可以调成无酒精和含酒精两种,这也是“龟毛处女”的特权吧。

喝完小酒美美的结束一天的旅程~~

11月29日
经过昨天一天的游览今天睡到自然醒是肯定的了,不过还好我的旅游神经一项敏感,在一个陌生的地方也不会醒的太晚。早上8点多起来收拾好自己和行李,便退房出发了。按照惯例还是先满足一下味蕾,尝到了一直排大队的沈记肠粉和网上评价颇好的起司马铃薯,两种味道都不错一中一西各有特色。吃完自然要逛逛,更何况这是在鼓浪屿的最后一段时光。龙头路和福州路附近是鼓浪屿的中心区域也是商业区,各色小店琳琅满目,装修风格多是少女系加文艺系适合各种自拍凹造型。外面近海的一圈则更多的是居民区、客栈和古建,榕树、青藤、庭院深深更多的是宁静和些许苍凉。走在那些狭长的小巷里会经常迷失在古旧的建筑和参天的榕树下,但这样短暂的迷惑却又是可遇不可求… …
迷失了许久中午临近,尽管心有不愿但终将还是要离开的,下岛是要到鼓浪屿码头也就是钢琴码头乘摆渡船的,所以下岛时的航程也会更长一点,虽然看着船尾泛起的浪花和渐行渐远的鼓浪屿会有些许小伤感,但正午时分蓝天白云乘船渡海的畅快也会很快冲淡哀伤。我的下一个目的地是曾厝垵,于是下船后直接按照码头上的标示到候车点等待开往曾厝垵的大巴,很快便抵达目的地了。
曾厝垵感觉又是另一块鼓浪屿的商业区,只是店铺更小、道路更窄、民风更浓。随着导航先找到厦洛克咖啡墅客栈,门脸不是很好找因为藏在一个小饭馆里面,门口有个小灯箱。走进去有几组咖啡座倒是显得不那么拥挤了,房间不算大但格局还可以自己住也算是惬意的了。放好行李先出门找点吃的,曾厝垵里到处都是吃食,正餐、小吃、饮料、水果应有尽有,绝对满足你的口腹之欲。
填饱肚子打车到厦门大学西校门,走进这个号称全国最美高校的地方。作为全国最美高中潞河中学的毕业生当初还是很想考中国最美高校的,无奈于家长们都不愿意让我离开北京所以就与厦大失之交臂了。如今来到这个也算是有些许缘分的地方还是有点小感慨的,若是那些青春年华在这度过,不知又是怎样一种结果。走进校园蓝天、绿树、红花、碧草,随处可见三两成群拍照的游客,有种高校和景区相交错的错觉。所以赶紧找了间空着的教室坐下来望望黑板、摸摸课桌,闭上眼睛回忆了一下自己的那段象牙塔时光——年轻真好!
沿着群贤路向里走,左转便到了芙蓉湖,湖里有三五成群的天鹅,湖边有阶梯式的可供小坐的草坪,不少毕业生正在湖边合影留念,也许等到有一日他们再回校园或许也能有我今日的心境吧。绕过芙蓉湖便是著名的芙蓉隧道了,这里大概就是厦大里除了芙蓉餐厅以外最热闹的地方了吧。隧道里的涂鸦五花八门各具风格,偶有学生们正在涂画新的作品,想必能在这里留下一抹色彩也将是他们人生中的一段美好回忆吧。长长的隧道因为有了各式各样的涂鸦,走起来显得并不漫长,为了多感受一下校园生活我便在隧道里的小咖啡屋喝了杯咖啡多逗留几分,想想自己上学的时候一定从没想过日后竟然会这样留恋自己的学生时代,真是人生莫测~
时间对一切都是公平的,即便是再深的怀念也毕竟是走过去的,就像不知不觉就走出这芙蓉隧道一样,我也便终究逝去了那些年的青春。出了厦大按照原计划到海边木栈道准备租车骑行,计划外的是被栈道旁海边的天色吸引驻足了许久。海天交界处被夕阳涂上一抹红晕,从远处向四面扩散,色彩渐行渐浅犹如晕染般的柔和;平静的海面被橘色的波光分成两半,站在柔软的沙滩上吹着海风沐浴着夕阳时间就仿佛被冻住了一样。于是当我开始骑行的时候暮色也越来越深了,之前的骑行路线也不得不临时修改,只是沿着环岛南路骑到曾厝垵,把车存在音乐广场附近的站点,在广场边的沙滩上停停音乐感受一下夜色中的海岸。这时的海风有些凉意,直到把自己吹的有点冷了,便起身去觅食补充热量,感觉是最好的了。

曾厝垵的夜晚也是个小小的不夜城,各种店面摊铺都开的热火朝天,各种食物的香气混杂在空气中充斥着你的嗅觉。在小摊上吃了份鱿鱼豆腐,除了有点咸以外味道还是蛮不错的,又到蚝不鱿鱼里点了炒海螺和花蛤青口贝,留下满嘴鲜香开始闲逛消食。曾厝垵上的小店看起来比鼓浪屿上的更别致一些,可能是感觉上面积更小的缘故吧。有时候小地方反而会激发更好的设计思路,最喜欢的是灯塔渔人海鲜音乐餐厅。餐厅前的露天茶座被设计在一个白色帆船型平台上,白色的船体加上灯线拉起的船帆配上周围翠绿的灌木,配上浓浓的夜色和轻松的音乐,一切相得益彰浑然天成,是个休息的好地方。溜了一圈经过酒店附近的几个酒吧,被其中一家的驻场声音所吸引,于是就走进了my seven。坐下来的时候心仪的驻唱姑娘刚刚唱完一首歌进入休息时间,于是就随便点了杯东西等她返场。其间换了另一位外国歌手一副沧桑的嗓音伴一曲Hotel California也是好听的不要不要的了,等那位姑娘回来连唱了好几曲都是自己喜欢的歌,再加上姑娘那充满爵士味道的别致嗓音,为我一天的旅程画了个完美的句号。

11月30日
昨天晚上从酒吧回来比较晚了所以今天稍微多赖了会儿床,起来洗漱完毕先收拾好行李,因为中午就要退房了。出门打车到梅岭海公园也叫厦门市花三角梅园去看我这一路走来一直心心念念的三角梅。这个公园由于不算什么旅游景点,又在比较隐蔽的文屏路上,所以没有门票游客也很少,十分符合我喜欢的景点特色。到了公园门口便被一簇簇五颜六色的三角梅吸引了眼球,这种花瓣向叶子一样的神奇小花竟然还有这么多的色彩真实让人看了就喜欢。
沿着公园修葺的石板路向上走,一路上都被郁郁葱葱的灌木和点缀其中的三角梅所包围,途中有供休息的小亭子和遮阳蔽日的长廊,每一处都被各式各样的三角梅缠绕,仿佛走进了一场被人精心装饰过的户外婚礼一样。小山坡并不高,很快就能看到尽头,但那顶坡上的花海却是让人真正沉醉的地方。远看就被那层层叠叠的花海所震撼,走进更是瞬间便陷入了这浓郁色彩中。可以想象这里对于一个超爱自拍的姑娘来说得是个多么迷人的地方,尤其是对一个独自旅行的自拍姑娘,哈哈!二话不说拿起自拍各种pose摆起来,拍了人又拍花、拍了花又拍人,感觉眼前处处是景步步是画啊!各种咔嚓结束,坐在小山坡上的凉亭里安静的望着眼前的姹紫嫣红,心里仿佛也被渲染的明快了许多。在公园里吸饱了氧气就溜溜达达下山了,公园门口不太好打车,我走到植物园的后门打车回酒店取行李。最后在曾厝垵里吃了个大肠包小肠喝了杯张三疯奶茶,心满意足的奔向我的下一个居所厦门美仑方之缘酒店。
酒店在思明北路上离步行街、中华城这种商业中心都不远,位置很便捷。我订的标准大床房房间也很宽敞,装修风格简洁明快价位也很合理,个人觉得是个不错的选择。安放好行李在酒店休息了一下,好久还是觉得一直沉浸在三角梅的花海里一样,呵呵,看来是中毒太深了。于是下午出行的时间也给错后了不少,原本计划是去趟南普陀寺顺便在铁路文化公园里溜溜,但出来晚了就放弃了南普陀决定给自己一个再来厦门的理由吧。于是这个半天就变得十分轻松惬意了,走在铁路文化公园的老铁轨上,望着前方偶有花瓣掉落的石子路,吹一吹亚热带海洋性的季风,直到暮色来临。全无饿意的我先走到了轮渡码头赏了赏海边的夜景,到这个我刚下飞机还来不及驻足就跨海而去的地方好好看看,想到明天的这个时刻我便已在飞往北京的天空上了。
晚上回到中山路随便吃了点东西,买了两瓶小酒就早早回酒店享受我的大床房去了(主要是今天晚上期待已久的《芈月传》开播了,哈哈)

12月1日
今天是我在厦门的最后一天了,所以懒觉是绝不能睡的,一分一秒都要珍惜。早上起来把行李收拾好寄存在前台,就向植物园进发,路程不远坐几站公交车就到了。拿到植物园华丽丽的门票就赶紧进门了,一进去便被一片轻松包围的绿草地逼停了脚步,早晨温暖的阳光直射到翠绿的草坪上,混着泥土和青草的香气弥漫在空气中,让人情不自禁的就沐浴其中。走过草坪我先向热带雨林区走去,高低错落的热带植被,被灌溉的水雾笼罩其中,让人有种真是置身于热带雨林的错觉。阳光透过茂密的树冠直射下来,给墨绿色的环境增添一抹抹金光,美得一塌糊涂,难怪有不少新人都在这里拍照了。
走过热带雨林去就是沙生植物区,比起刚才的郁郁葱葱、水雾弥漫,这里的植物瞬间变得干燥整齐、千奇百怪起来。虽然各种沙漠植物看起来并不貌美,但他们却能在那样艰苦的环境里开出一朵朵绚丽的小花,这样的品格也是令人称颂的。阳光棚里有近几年大热的各种多肉植物,喜欢的姑娘们可以去尽情观赏。从沙生植物区走出来经过松杉园走到万石湖边周围青松环绕,眼前碧波澜澜。走进湖对岸的棕榈园再到蔷薇园再到百花厅,每一处区域都有自己独特的风格,园林也根据植物的特点设计的恰到好处,让你在不知不觉中就醉氧在这美妙的植物世界里。
在植物园里逛了整整一上午也有点小饿了,回酒店的方向到中华城去吃了两个番茄的鱼锅,味道很是不错。唯一郁闷的是吃饭时得知北京今天严重雾霾各种航班取消延误,所以决定多流连几分这海滨城市的美景。酒足饭饱奔向我在厦门计划中的最后一站“不在书店”,为了消食我直接高德导航溜达过去,整个路程也不过不到2公里.书店藏在一条不起眼的小路上,对面是一个幼儿园,我走到的时候孩子们正好在做游戏熙熙攘攘的很是热闹和对面安静的书屋形成强烈反差。说是书店,其实更像个家庭旅馆式的咖啡屋,一幢三层的小阁楼有沙发、有露台、有书房,墙角边、书架上、楼梯旁,随处可见摆放整齐的书籍,随便找个角落便可以安静的看书了。于是,抛开脑海中北京的雾霾天,拿上书叫上咖啡蜷坐在沙发里享受一个属于自己的下午。在这样一个陌生的城市里,有这样一个陌生又温馨的角落让自己伴着窗外的暖阳消磨时光,真是件惬意的不要不要的事了~~~
当然惬意的时光都是一闪即逝,不知不觉就到了该说再见的时间。依旧溜达回酒店取好行李,又依依不舍的溜达到轮渡码头的海边,看着对面的鼓浪屿,那夜灯火璀璨的小岛仿佛就在昨天,如今已是要离开了。但旅行就是这样,怀着慢慢的回忆和留恋离开才是完美的旅程,也许在某年某月的某一天在同一个地方低下头时又便又会看见自己的影子… …
回见吧,美丽的厦门~~

小插曲:北京的雾霾导致了当天多趟航班的取消和延误,本以为要留宿机场的,却被告知航班仅仅是晚起飞半个小时,心中甚是欣喜。按照预定的时间再错后半个小时理论上我晚上11点半也应该降落在大北京了。于是11点10分飞机上响起了空姐美妙的声音:各位先生女士,本次航班即将在20分钟后降落在济南遥墙国际机场… …呐呢!!!!!济南!!!!!好吧,之后只听到各种乱起八糟的声音,反正一句话:等通知!最后我的厦门之行实在凌晨3点半正式结束抵达了北京的,虽然有点波折,但毕竟躲过了北京几天的大雾霾还在那么美丽的城市留下了那么多美好的回忆,一切都是值得的,值得在未来的日子里慢慢回味。OK!就到这里了,我们下次旅行后见!

引用 流苏夜舞 的图片:

美丽的厦门,美丽的心情

2016-04-19 22:56

都很美丽~~

2016-04-20 08:00

定期出去旅行一下还是有必要滴,不一样的回忆呢。

2016-04-20 17:25

图片多点就好了哈哈

2016-04-25 11:52

引用 lulusay 发表于 2016-04-25 11:52:25 的回复:

回复lulusay:呃,我还觉得放的图够多了呢,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