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走就走的旅行-四天三夜水巷苏州游

段一川 (北京) LV.4
2016-04-19 15:38 2015/8
  • 出发时间/2016-04-14

为期三个月的项目终于结尾了,本来打算去团建泡温泉的,但是想了想,内心憋闷了这么久,怎么也得出去走一走,散散心,于是推掉了去团建的安排,收拾行囊,购买火车票,订酒店,第二天准备向苏州出发!

A.关于行程安排

我的假期一共4天,除去来回的路程,能够在苏州游玩的时间总共加起来就3天不到,所以希望尽可能多玩一些地方。因此订的快捷酒店就在拙政园附近,而拙政园、狮子林、苏州博物馆、苏州园林博物馆都聚集在那一块,而且酒店不远处就是平江路历史文化明街。
第一天:上午九点多的高铁,下午三点半左右到达苏州北站,搭乘的士到达朗诗假日酒店。晚上游览观前街。
第二天:上午游览寒山寺,枫桥风景区,下午游览拙政园,狮子林,苏州园林博物馆。
第三谈:早起去苏州火车站北广场赶最早的班车9:00出发去周庄,下午3:50返回苏州
第四天:上午游览苏州博物馆,结束后火速赶往沧浪亭,盘门。

B.关于交通

1.苏州作为旅游城市,交通设施还是非常便利的,除了常规的便民公交外,还有专门为游客开通的好行旅游公交,比较小,主要开往沿途的景点,票价3元。
2.除公交外,苏州的的士主要分两种,一种是普通的,一种是电调专用车,此车的车型比普通出租出好,起步价也相对较高,15元起步。
3.苏州的旅游季基本上都是旺季,即使是淡季,苏州周边地方的人在天气好的时候也会携老扶幼全家出动游玩,因此天气好的时候,在苏州博物馆那条主干道上,交通是超级拥堵的,所以鉴于此,强烈建议大家把酒店订在地铁2号线附近,一方面2号线可以通往苏州诸多景点,另一方面,返回途中,2号线可以非常快速的到达苏州北站,节省时间。

C.关于景点门票

苏州的景点门票基本上都可以在携程和阿里旅行上就行购买,提前购买不仅节省排队的时间,同时也为你省去不少费用。
1.苏州博物馆一定要在官网上预约自己参观入馆的时间,这样就不用再炒鸡长的队伍后面焦急等待了,网上预约,绿色通道快速进入,非常方便。
2.手机可以预约的,一定要提前预约,制定好出行计划,避免慌乱。
3.去周庄的时候,可以通过微信公众号“巴士管家”购买车票,也可以通过携程购买车票➕周庄门票的套票。返回途中,使用巴士管家购买车票,省去了自己跑去周庄火车站的功夫了。而且不用换纸质票,直接给司机报你的取票号及密码就可以了。

北京苏州,乘坐高铁需要5小时10分左右的时间,因此为了能在苏州多玩些时日,早上七点多我便乘坐地铁奔向了北京南站,下午三点半左右便到达了苏州北站,这样算来四天的假期,其实满打满算在苏州纯玩的时间也就不到三天而已。

到了苏州北站,马不停蹄的打的到预约的酒店,我是在阿里旅行定的朗诗假日酒店,三晚580,使用阿里旅行不用交押金,住完拎包就走,很方便有木有(阿里旅行记得把广告费打我卡里)。
由于酒店在狮子林附近,所以有个问题就是,每天狮子林,拙政园前面的马路拥堵的水泄不通,来来往往的游客相互交织,狮子林、拙政园、苏州博物馆离的很近,因此前来游玩的游客相当的多。因此建议大家最好能把酒店订在地铁2号线的附近,首先,2号线沿线的景点众多,其次,返程回北京的时候也不用着急赶时间了(在这块打车超级难打,即使打到车,十来公里的路程打车费都得六七十,不值得啊)。

第一天:入住酒店-游玩观前街

由于乘坐五个多小时高铁饥肠辘辘,所以行李简单收拾后便奔向了苏州赫赫有名的观前街。苏州的观前街个人认为跟成都春熙路类似,都是一条文化商业街道,鳞次栉比的一家家店铺,来来往往的行人,街边的各色餐馆,灯火通明,高朋满座。
去观前街,我是冲着绿杨馄饨去的,说真的苏州的物价真心不便宜,一碗馄饨15六块,一份蟹汤包也是15-20不等,满大街都是各色小吃,百年老字号走一步一家,拐一条街又是一家,以蟹黄包,汤包居多,此外各类甜点琳琅满目,数不胜数,喜欢甜食的朋友们可要hold住啊!

第二天:寒山寺-枫桥景区-拙政园-狮子林-苏州园林博物馆

第二天一大早我就乘坐公交车去往寒山寺,寒山寺最先被我们熟知的应该就是唐代诗人张继的那首脍炙人口的诗《枫桥夜泊》,“月落乌啼霜满天,江枫渔火对愁眠。姑苏城外寒山寺,夜半钟声到客船。”
寒山寺并不像北方的寺庙建在高山之上,而是一块平地,高塔耸立,香火不息;很多游客携老扶幼全家一块来寒山寺拜佛求福,很是虔诚。我到达寒山寺的时候大概是早晨八点四十左右,有人还不算多,进入大门要经过一条常常的走道才能到寒山寺的大门,由于门口拍照的游客还是蛮多的,所以木有拍照。

一进大门,透过黄色的围墙都能看到寺院内高耸的佛塔

寺院内碑文众多,大部分均为历史文人墨客留下的诗句,张继,杜牧,李白等等。

寒山寺有很多钟,寺院内真正的钟好像是不对游客开放的,有一处是收费的可以去敲钟,钟声悠长深远,惹人深思。

一进大门左侧有一个藏有大钟的佛塔,里面的大钟需要爬上三层木楼才能看到它的顶部,钟声响起,耳膜嗡嗡作响,甚是宏大。当然也是收费的。

寒山寺游玩结束后,就顺便去了枫桥风景区,两个地方毗邻而居,很是接近。

个人觉得枫桥风景区没什么太大的看出,倒是沿着风景区外围可以看到运河上的轮船运输货物,一条条二十米左右的货船泛着浑浊的河水缓缓驶过,对于出生的北方的旱鸭子来说,很是震撼。(平生第一次见这么大的船,请用力嘲笑我吧!)

寒山寺之行结束的时候大概快11点左右了,从南口出来后赶往公交车站搭乘好行7去往拙政园,也就20分钟左右就到了,很是便利。
拙政园在我们上中学的时候就已经在语文课本中出现了,它建于明正德初年(16世纪初),是江南古典园林的代表作品。与北京颐和园、承德避暑山庄、苏州留园一起被誉为中国大名园。

拙政园应该是苏州园林中的代表了,三步一小景,七步一大景,怪石嶙峋的假山景观,游鱼戏水的镜湖流水,鲜花烂漫的香气四溢,无处不散发着园林设计师的巧夺天工与匠心独运。

苏州园林博物馆就在拙政园旁边,免费参观,对于我们了解苏州园林有很大的帮助,建议大家先去园林博物馆参观完之后再去拙政园游玩。

狮子林给我最大的印象就是位于院子中部的巨大的假山群,穿梭在假山石洞中,如同置身于迷宫之中,好多次我来来回回穿来穿去,发现又回到了原来的位置,好是困惑。
以下是摘自百度百科对于狮子林的介绍,哈哈哈,很全面,仅供参考:
狮子林始建于元代至正二年(1342年),是汉族古典私家园林建筑的代表之一。属于苏州大名园之一。狮子林同时又是世界文化遗产、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4A级旅游景区。
狮子林位于江苏苏州市城区东北角的园林路3号。平面成东西稍宽的长方形,占地1.1公顷,开放面积0.88公顷。因园内“林有竹万,竹下多怪石,状如狻猊(狮子)者",又因天如禅师惟则得法于浙江天目山狮子岩普应国师中峰,为纪念佛徒衣钵、师承关系,取佛经中狮子座之意,故名“狮子林”。

第三天:周庄一日游(我以为一上午可以逛完,结果...)

周庄作为本次苏州之行的重头戏一直是我很期待的,但是第三天天气却很不给面子,早起便淅淅沥沥的下起了小雨,等我到火车站北广场的时候,小雨已经变成了中雨,就这样在哗哗哗的雨声中我踏上了去周庄的客车。

我是在携程上买的周庄客车及周庄门票的套票,很方便,基本上此次出行的门票都是在携程上买的。早上9点发车,大概一个多小时的车程才到,下午最晚返程的班车是3点50,所以如果不是在周庄住一晚的话,时间还是比较紧张的。

周庄汽车站到周庄小镇还有一段距离,所以你既可以选择坐船过去,也可以像我一样选择步行过去,还可以边走边欣赏河水两边的景色。

步行20分钟左右就到了周庄古镇的入口,一定要带着手机哦,跟着导航走或者结伴而行。

进入周庄的时候天气已经由小雨转为中雨,沿着小镇的石铺街道漫无目的的往前走,居然走到了这座寺庙-全福讲寺,哗哗啦啦的雨伴随着三五成群的游客一直没有停下的意思,这对游人的拍照造成了一定的干扰,幸亏有自拍神器,么么哒。(づ ̄ 3 ̄)づ

从寺庙出来就到了全福大桥,横卧在河面长达几十米,甚是壮观,只可惜此时大雨淋漓,走上桥去,肆虐的北风夹着大雨敲打着雨伞,甚是南行,因此没有走到桥头另一边就返回了,南湖秋月园由于在施工,所以无法进入观赏。

放坑小提示:在周庄第一次被坑的一顿饭!

从桥上下来,雨还在下,此时肚子有些小饿,之间两旁的饭馆都在招揽客人,走到饭馆门口,老板娘热情的说:“快来我家吃饭,这么大的雨来吃饭嘛,价格都有。”,只见门口树立的菜单牌上面的菜价最贵的也就15元,觉得还不错,就进去了。
服务员一个劲的给你推荐万三猪蹄,我都吃了一个了,吃了一个还可以在吃嘛,像你这样的男生可以吃三个呢!我心里一万匹草泥马在狂奔,那么油腻,鬼才要吃三个。拿过菜单,菜单上却没有每道菜的价格,心理狐疑着简单点了两个菜,一个汤,一万白米饭,心想应该顶多50多就能搞定。上菜的时候勺子上有一根头发,草!幸亏不是弯曲的,算了,凑合吃吧!吃完一结账吓尿劳资了!
1.银鱼炒鸡蛋:38元
2.韭菜炒蚬肉:38元
3.什么味丸子汤:35元(几片菜叶子,几个丸子,35块)
4.一碗白米饭:5元

对于这样的价格欺诈,必须曝光,请大家一定要注意哦!
防骗提示:大部分商家都在门口有个菜单价目牌,看上去很便宜,6块,8块,最贵的也就15,16块,觉得很便宜,比较实惠。当你进入店里吃饭点菜的时候,菜单跟门口的菜单牌是不一样的,而且没有价格,此时,你一定要问下自己点的菜是多少钱。我只点了两个比较素的菜,还没有点他们家的各种鱼,炖鱼,你想想如果点了鱼,那怎么也得六七十,上百吧!真心吃不起。

顺着路牌和百度地图,先去了沈厅,沈万三的宅院。

进入沈厅,跟中国的古代大部分的深宅大户一样,首先是正厅,两侧非常吸引我的是沈万三的故事一系列浮雕画,从左侧沿着过道一路读下去,可以大致了解沈万三的整个人生故事,很是生动。

沈万三铜像,已被人们当做跟财神似的供了起来,祈求财运滚滚,福泽万世。

张厅介绍:(摘自百度百科)
张厅是周庄镇仅存的少量明代建筑之一,为江苏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近几年来经过有关部门精心维修,恢复了原有的风貌。张厅原名怡顺堂,建于明代,清初转让张姓,改为玉燕堂,俗称张厅。张厅前后七进,房屋70余间,占地1800多平方米,雕梁画栋,金碧辉煌。厅旁箬泾河穿屋而过,正所谓“桥自前门进,船从家中过”。作为殷富人家的宅第,张厅历经五百多年沧桑,但气派依旧。

张厅给我留下的最深刻的印象就是那宽敞明亮的书房,透过书房宽大的窗户就能看到别致的花园,想想如果在如此静谧幽静的环境读书,抬起头便看到枫叶芭蕉,真可谓是人生一大幸事啊!

张厅的几多牡丹开的甚是艳丽,好生喜欢。当我拍照的时候,旁边的两个东北大妈笑着说,我还以为只有小姑娘喜欢花呢,原来小伙子也喜欢啊!我笑着走开了,心想,张厅的主人都是老爷们好么。

其他的几个景点都木有拍了,随着雨势渐渐减小,慢慢的停了下来,游客也渐渐的多了起来,拥挤的小巷,真的是人满为患,而且满大街的万三猪脚的叫卖声白随着一股股浓烈的猪蹄子味,甚是不爽啊。

第四天:苏州博物馆-沧浪亭-盘门(盘门一定要去看)

苏州博物馆本来是作为第二天就要去看的,可惜游完拙政园的时候已经过了博物馆预约入馆的时间,只能约到最后一天了。对于苏州博物馆,强烈建议大家一定要提前一天在苏州博物馆官网预约参观的时间,否则你就会第二天排在几十米长的队伍里,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入馆,即浪费时间,又影响心情。苏州博物馆官网:http://www.szmuseum.com

苏州博物馆参观完之后,便马不停蹄的乘坐公交奔向了沧浪亭,沧浪亭距离苏州博物馆还是有一段距离的,其位于木杏新村,虽然去的时候公交车很快就到达了,但是还需要在自己走一段路程的。

沧浪亭简介:(摘自百度百科)
沧浪亭,位于苏州市三元坊沧浪亭街3号,是一处始建于北宋的中国汉族古典园林建筑,始为文人苏舜钦的私人花园,其占地面积1.08公顷,是苏州现存诸园中历史最为悠久的古代园林。[1]
沧浪亭与狮子林、拙政园、留园一齐列为苏州宋、元、明、清四大园林,园内除沧浪亭本身外还有印心石屋、明道堂、看山楼等建筑和景观。

个人感觉沧浪亭可观赏性不是很大,可能之前观赏了拙政园,狮子林后再去沧浪亭就不觉得有什么奇妙特殊的地方了。

苏州的公交系统很是方便,各个景点都能够很快的到达,观赏完之后出门,沧浪亭对面有个园子,忘了叫什么了,正对门,考虑到下午四点半的火车,还是直奔盘门了。

盘门作为我最后一站游览的景区,给我的惊讶和惊喜确实出乎意料,很可惜游览的时间太短了,下次来苏州一定先去盘门,好好游玩一番。要说盘门为何如此特殊,请看下文介绍:(*^__^*) 嘻嘻……
盘门简介:(摘自百度百科)
据古籍记载,苏州城最初是周敬王六年(前514年)吴王阖闾命伍子胥所筑春秋吴国都城,盘门为吴门八门之一,古称蟠门。门上曾悬有木制蟠龙,以示震慑越国,又因其“水陆相半,沿洄屈曲”,得今名。
苏州盘门
现存城门为元至正十一年(1351年)修筑,瓮城为至正十六年张士诚增建。明初、清初和晚清都曾进行过修缮。
现存的盘门与南宋《平江图》碑所绘,方位相符,总体布局和建筑结构基本保持元末明初旧观,水陆两门南北交错并列,总平面呈曲尺形,朝向东偏南10度,是苏州现今唯一保存完整的古水陆城门。
陆城门分内外二重,二门之间设有"瓮城",可藏卒数百,以备突然出击之用,水城门和陆城门紧相毗连,亦系砖石结构,分内外二重。水陆城门均设有臣大的闸门,古代用盘车提升或关闭,可控制往来行人与船只,便于设防守城池。

相别于苏州园林的精巧别致,巧夺天工,盘门作为古时春秋吴国都城,在战事上具有一定的军事意义。因此走进盘门,我们会发现很多战事的遗迹,古城墙,瓮城(瓮中捉鳖),水陆城门等等都是非常值得游览的。

瑞光塔

瓮城,中间为一口字型,听旁边导游说,请不要进去自拍,你们想想一个口,里面进去一个人,是什么字?大爷大妈异口同声的说,囚字。说是这么说,但是好奇心作祟的我还是走进了瓮城观赏它的奇壮雄伟,一览伍子胥当年的风采。

伍相祠是为纪念一代忠臣伍子胥,后人立伍相祠于盘门内。吴人尊祀伍相之心,历久不衰。伍相祠分东西两院。东院由厅堂、廊亭和花园组成,建筑精巧,湖石林立,俨然古典园林的布局。西院庄重肃穆,大殿匾额是"气壮山河"四个大字,正中为伍子胥的大型坐像。殿内展示了伍子胥及春秋吴国有关史料。

好像叫:战鼓楼

四天三夜的苏州之行以盘门的游览结束,整个过程一直在走路,坐公交车,算是比较紧张的节奏了。主要是因为苏州的经典太他么多了,我这次的游览也就玩了不到三分之一,像虎丘,大运河,留园等都木有去,苏州评弹也木有听,下次希望假期长一些,可以稍微放松的游玩苏州

楼主真会玩啊~哈哈

2016-04-19 17:26

还好吧,有时间就去喽。(*^__^*) 嘻嘻……

2016-04-19 18:34

醉美江南!

2016-04-23 18:11

引用 Ben 发表于 2016-04-23 18:11:27 的回复:

回复Ben:是啊 去了就不想回北方了

2016-04-24 15:55

lz很会写哦~默默关注下

2016-04-25 11:52

引用 q_junjun 发表于 2016-04-25 11:52:25 的回复:

回复q_junjun:谢谢呦

2016-04-28 08:37

lz你的游记写得真好,我会一直关注你的,期待你的新游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