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小假驾游丹东-天华山

2016-04-19 15:44 941/4
  • 出发时间/2016-04-02

我们的旅行

行走在城市中的人,呼吸着尾气生存的上班族,总是有一颗躁动不安的心被山水美景所牵动。抛却工作的压力,甩开生活的繁琐,妄想着做一名无忧旅者,踏遍心之所向。
      假期前的半个月,友人就筹划着旅行的路程,和一个向来对旅行充满热情的人出行,无须规划行程琐事本就是令人兴奋的一件事。4.2踏上行程的第一天,天色并不好,黑压压的乌云压抑着我们所有出游的情绪。但行程总是匆匆的,没有急切的气氛,有的只是对未知的一份期待。对于旅途我从没有丝毫的畏惧,偶尔的变化,反而加重了我对生活的企盼。我爱好未知的旅行,没有任何的预兆才显得神秘,没有规律才是最自然的准则。
       2016.4.2,从盘锦出发,经过三个多小时的车程,期间毛毛细雨伴随着我们,临近中午时分,我们终于到达第一站,鸭绿江。ps:(鸭绿江之前,爱国的我们怀着重温历史心情去了抗美援朝纪念馆,只可惜已经闭馆半年有余,只好转游下一站)。
      大自然的景色总是令人感到震撼。唯有亲身经历后的视觉感才是真正的享受。与朝鲜隔江对望,激发起我们所有的好奇心。到达鸭绿江的第一感受就是,波涛汹涌。“坐游船游朝鲜啦,50一位,即开即走。”沿着鸭绿江岸边行走听到的最多的一句话便是游船行(这里好多让你上船的人,一定要选对人哦!)。交了钱,我们便坐上了“出境游”船,爬上游船的顶端,头发与狂风做着激烈的斗争,船顺者风浪行驶着,看着岸那边的朝鲜小山村,觉得无比的神奇,想必朝鲜人也在同样满怀好奇的看着我们。遥望朝鲜,只见挖掘机劳作,自行车代步,三轮车拉货。两岸民族语言虽不同,农民的辛勤却是无国界的相似。顺着鸭绿江朝鲜边界沿岸开两圈,“出境游”便圆满结束。

沿着鸭绿江一路北上,行走在滨海路,寻找下一个目的地,虎山长城。虎山长城的大门非常雄伟,看着巍峨的长城,我们决心定要爬上顶端,一览他的威严。明万里长城东端起点——虎山长城、中朝边境“一步跨”、睡观音、长城历史博物馆、古栈道遗址等国内外知名景点。高高的台阶,90°的弧度,让我们未到山顶就已气喘吁吁,环顾四周,人头攒动,经过40多分钟的攀爬,我们终于到达顶端,用照片记录着它的蜿蜒曲折,除去长城顶端的威严,最令人惊喜的还有下山时蜿蜒的小路,栈道,索总是喜欢挑战和刺激,热爱登山和同样心如野马般的你,不如也来挑战一下。俗话说“上山容易下山难”,可见老人经验性的总结是不无道理的,高高的石阶一节节堆砌起的长城,膝关节反复的高抬腿运动,虽说酸楚,与蜿蜒盘旋的小路相比却是简单容易的许多。路上偶遇长城的保洁人员,两位年过半百的大爷,狭窄的攀山路使我很难拿出相机拍出他们的艰辛,这也成为我此行的遗憾,每天两个来回的山路,一月一千多的收益,相比于他们,繁华都市的我们显得过于功利和浮躁。跟随大爷的脚步,历经一个多小时的蜿蜒我们终于到达山脚,不比登上长城顶端感慨他的曲折回环,雄关万里,山脚下则多了一份脚踏实地和轻松。

夜幕即将降临,可旅途却刚刚开始。天色渐暗,忙于寻找落脚处的我们,再一次的匆匆上路。这一站,丹东宽甸满族自治县。到达宾馆后的第一件事就是向当地人打听此处的特色,宾馆两位前台美女非常热情给我们介绍好吃的好喝的,出租车的起步价3.5元还不足盘锦的二分之一令人咂舌,“老刘头活鱼锅”我们的目的地,我们四人要了一份中锅,小菜,特色的黄蚬子,和旅行中最不能缺少的啤酒,鸭绿江啤酒,当地俗称老雪花。特色的鸭绿江啤酒,后劲十足。每个人都很开心的豪饮,不是为了买醉而喝酒,而是为了感受旅行中的未知与兴奋。我们因能重走青春而兴奋,我们因难得的友情而欣慰,我们因期许的爱情而感慨,一切的一切在此时都显得那么必不可少。巨大的活鱼锅,品味各种杂鱼的鲜香,果真令人回味。就这样,带着啤酒的甘甜与杂鱼的鲜美酣睡,第一天的旅行暂且告一段落,收拾心情和行囊,整装待发的期待着天华山带给我们的峰峦雄伟。

2016.4.3,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车程,越过无数的小山村以及各种类似发卡弯,给我一种身现于《头文字D》中,只可惜人不对、车不对,婉转的山道过后,终于到达了期待已久的天华山脚下。眼前骤然蜿蜒折入天际,偶一抬步,踏向这隐秘的山脉,我们选择的野路,顿时也多了一分狂放之气,或许正因为其名而得其所,又或是因其所而称其名,总之实至名归,天华山。野路并不野,野的是一种性情。这就关乎一种审美的取向,对于那种安逸与闲适的美,我更向往这激烈沉闷的美。走在路上,抬眼望去蜿蜒小道层层叠叠百转千回,应是无归的客旅,山道上旅客像是错跃了时空的你我,散布其中。
      可能天华山比你想象的更要险,更要难。“天下第一峡”令人毛骨悚然,直角的高度,好似在石缝中攀爬,每步都显得格外艰辛与认真。漫无尽头的红色栏杆把手仿佛蜿蜒进入天际,顺着扶手努力的向上攀爬就是我们的终点,攀山所体会到最多的一点就是急不来,生活亦然,为什么越来越多的城市人越想走向山村,逃离城市,逃离其中快节奏的生活和日复一日无休止的重复。大概只因想感受乡村、山峰的质朴,回归最纯真的自我。
       登山本就是一项辛劳的苦逸,不只观赏沿途的风景,不只享受征服的激越,我更在乎的是途中不断对内心矛盾的潜化,人们在登山时往往由初始时的期待退而变成一种适应,再由适应变为无奈,夹杂着一丝怨意,只能等到欣赏成果或后来回味时方能拂去这一处阴影,习惯了一种安逸的承受,而不是艰辛的索求,来的太容易的又怎么能够长久。幸而今天我还不曾有过如此臆想。踏过通天峡,惟一的启盼便是天台了,而天台便是我们今日行程的终点,甚或是明日的起点亦转折点,难免多了一剂肃穆下的神圣感。历经各种石阶,台凳,迈过小溪河流,历经约两小时寻找的高峰--天台。眼下已是下午二时许,初前的硕阳已显得瘦弱,山上的冷风吹走了满身的汗气,我松松肩包,解下外套,心绪兴奋难以掩饰,站上天台,感受山峰的高耸,充盈兴致。果真,眼前的一幕使我震撼无比,仿佛置身于天堂。此时,放眼天际,蓝幕青云,又是别样的一番滋味。飘游的云朵,阵阵风过,胜似云雨飘摇,壮阔中夹杂着一丝柔美,动人心魄,激荡而不止。我从未如此近的感受到天际,从未如此直观的欣赏云朵,这风景令我如痴如醉,这攀爬的喜悦令我不胜欢喜。
       “会当临绝顶,一览众山小”用在此刻,最为恰当不过。再也不像其他,再也不问世事。我不愿带着些许负担去观摩自然,一心接纳这绝顶的狂放,春风鼓动,让景致更加壮烈,多少有一分豪放不羁的开阔。瞧,这就是旅行最为重要的意义,放松自我,打开自我,寻找心里那个最为本真的自我。欣赏了天台,感受到了上帝所创造的神奇,转而,激荡的心情过后,我们必须抚平情绪在天黑之前走出大山。下山时,满怀轻松和喜悦,兴起时,哼唱着小曲,倒也也不失体味。伴随着夕阳的行旅,竟显得如此的辉煌,此时让我突然的联想到古时的文人墨客,陆游登高处,毛驴已化仙。柳宗元曾经游走的山水是否还叮当着宗庙的梵响。此后我又得如何去融洽这穿越千年的妙趣。如血的夕阳挣印而出,正可谓是,“余晖有血印,爱晚动人情”。天华山,最临近天际的天台,最艰险蜿蜒的通天峡,最碧波荡漾的小溪,最惊心动魄的索道等等等等。ps(出游最愉快的事情莫过于遇见游友,喝上一杯后的畅所欲言的感觉,只可以差了那么一杯,爬山路上遇到了大连一家三口,虽说交流不算特别多,但是给我们的感觉非常好,爬山过后各奔东西,有缘下次再聚首哈)

这算是一次完美的旅途吧! 车琳琳,马潇潇,行人躬践各在腰,万山紫翠向东来,何处无人天外天。一方水与墨相互交融的净土,如此才留下了一批批赞颂山水的情怀。突然想起明朝徐霞客行游四海山川,一个人的脚步走过千万里的画卷,抛下乡愁,提梗着青灯,白发江淮,鸣荡着千年的节律。
        后记:当日下午4:30左右我们又再一次踏上前往辽阳的旅程,旅程从未结束,正如人生,每个人都在人生的长河中漫步,不知何时我们才能抵达终点,不过终点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享受旅程中的未知和欣喜!ps:(辽阳当地的老雪花也非常棒哈,辽阳啤酒)
       既然,风吹草,云落下,心如野马!何不,即刻启程,带上同行的旅伴,去感受旅行的意义!

另外,附一张我朋友的爬山囧照哈。

我的小6必须单独来一张,这一趟跑了将近800公里。

楼主你的行程安排可不可以发给我呀我做个参考。

2016-04-19 16:20

引用 decembermonkey 发表于 2016-04-19 16:20:08 的回复:

回复decembermonkey:也没有具体行程,就是走哪玩哪,我们是第一天丹东鸭绿江-虎山长城-晚上宽甸住的-第二天天华山-晚上辽阳住的-第三天途径鞍山就回盘锦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