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遍青山人未老,次第花开终见佛 —武功山游记

• 出发时间/2015-06-05

古人把珍贵的岩画书法,留在悬崖边;我把时光打磨成碎片,留在我满怀堪慰的指尖。
      2015年过去了,一路走来,五味杂陈、百感交集却又波澜不惊,努力的想写点什么,纪念这些逝去的日子,思来想去,算是有两件事情令我难忘和感动,给了我一点提笔的欲望和勇气......
      时间:.2015年6月5~7日
      事件:徒步武功山
      人物:野导、夜孤舟、青禾、青禾的厦门同学、平平、小逗、小兄弟和他女票、走路。

"只是因为在人群中多看了你一眼,再也没能忘掉你容颜。"——对武功山的所有憧憬和向往,都是源于这张照片,一眼万年深深地被吸引了。岁岁枯荣且又横无际涯的野草在温暖熠熠的落日余晖下,一群朴素的驴友沿着蜿蜒平缓的山路轻轻松松的走远,这种脱离尘世、空灵逸远的行走会让你感受到一种力量,一种信仰,一种向往,虽然看起来它有一点寂寞,但正是这种寂寞,让你可以正视自己的情感。我很喜欢梁实秋老先生的一句话:寂寞也是一种清福。

野导和青禾等三人先行自驾到了武功山的大门入口,我们三人(孤舟、小逗和我)乘坐早晨最早的一班动车到了萍乡,然后转的士开了2个小时到达景区。一路的舟车劳顿让大家都倍感疲惫,摇摇晃晃的颠簸到达了目的地,一半是因为兴奋,一半是因为觉得此时应该振作精神来迎接后续,车到山门,恰巧抬头看见这座石碑,虽然不咋滴但我还是没有犹豫的咔擦下了这张照片。

队伍胜利会师,简短交流,进了山门,上了缆车。缆车轿厢承载的重量有限,我们一行七人,分乘两部缆车,青禾和她同学、小逗、夜孤舟等四人乘坐一辆,我们三个老男人(和野导、平平)乘坐一辆。大家四平八稳的落座,缆车徐徐上升。

我没有坐过鼓山的缆车,不知道是什么感觉;武功山的缆车轿厢,回想起来,好像是2米*2米,三个老男人,加上每个人圆鼓鼓的背包,位置显得还是有点局促;再一个就是角度陡,骤然提升,会让人有一些小紧张,努力平缓情绪,听天由命。

日渐稀松的头发、看似脉脉含情实则放荡不羁的眼神、时常滔滔不绝到令人发指的双唇,眼前的这位淫荡大叔,就是管理着福州最大自驾游群的首席执行官—野导,时而万丈红尘般地坐拥后宫佳丽三千,时而神采奕奕的胡侃天南地北,时而又细致入微到无可挑剔的安排每一次的自驾线路。此刻我们三个老男人坐在骤然提升缆车上,多少有些心惊胆颤,为了缓解紧张,我提议合个影,平平喊了一声"预备",画面定格了:我气定神闲、了无杂念;他故作镇静、色厉内荏。

可能被我们欢欢喜喜、意气风发的气氛感染了,偶遇的妹子鼓起勇气过来搭讪说要跟我们合个影,还死活腼腆的要站在我旁边,为了从大局和谐考虑,还是觉得要发扬风格、勉为其难的合了这个影,她满心欢喜,你快乐,我随意。

我曾有缘,在一个荡气回肠的仲夏夜晚露宿在月色撩人的六鳌沙滩;也曾有幸,在一个岁月安稳的暧昧黄昏仰望过质朴悠远的初溪土楼;如今,更是在这个春和景明的悠然午后,和一群热血沸腾的骚年们一起迷失在武功山的风轻云淡、气象万千之中,难以名状,令人感叹。

第一天的行程,由于乘坐缆车的缘故,我们没有费太多的力气,轻松的到达了金顶,露宿在白鹤园。比较简陋的石屋,标准房里摆放着两张老床,由于常年云雾缭绕的原因,被褥比较潮湿。吃罢晚饭,我和小夜同学趁早月高风黑摸上了金顶,去探望一下露营的驴友们。月光高冷,山风冻人,我们站在高岗上,拿着手电筒,胡乱的照射了一通,对着空旷的悬崖瞅了几眼,迫不及待的下了山。

回到了宿地,女人已经早早躲进了房间。百无聊赖,又不想早睡,几个男人想着找点什么节目折腾一下,于是跑到了屋顶上,手机连接着蓝牙音箱,仰望着清冷的月亮,点上了一根看似寂寞其实不然的烟,附庸风雅地打发了2个小时,我记得音箱里放的是齐秦的《夜夜夜夜》,还有熊天平的《愚人码头》。

早晨5点,忘记是谁喊了一声“看日出啦”,大家匆匆忙忙又兴致勃勃冲了出来,因为风实在太凌冽,我没带厚的外套,就把睡袋披了出来,四个人就这样瑟瑟发抖的站在凌冽的冷风中拍下了这么一张傻傻的照片。

应该来说,我要感谢这个流氓,感谢这个平台,腐败、爬山、自驾、烧烤、野炊、露营、远足,短短的时间内让我完成了旅行多个不同维度的尝试和体验,认识了很多不同行业的志同道合的朋友,也认识了自己的短板和不足。读万卷书,才看的清皓月繁星;行万里路,才能回到内心深处。有时间,不要怕折腾,多去旅行吧。

曾经以为,要想青春不留白,最好方法就是昂首阔步、说走就走,不留一丝遗憾,我一直以为我自己赢了,直到有一天看着镜子,才知道自己输了,在我最美好的时候,我最喜欢的人都不在我身边。

喝酒是有学问的,准备许多下酒菜,觥筹交错、杯盘狼藉是下乘的喝法;几粒花生米和一盘豆腐干,和三五好友天南地北是中乘的喝法;一个人独斟自酌,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是上乘的喝法.我们境界不够高,达不到阳春白雪的上乘境界,但下里巴人也自得其乐,“红衣佳人白衣友,朝与同歌暮同酒;世人谓我恋长安,其实只恋长安某。”高兴就好,管它呢,我干杯,你随意.......

特别感谢本次旅行的参与者:野导、夜孤舟、平平、青禾、青禾朋友、小逗、小兄弟和他女朋友,耽搁了这么久才写了这篇游记,也表达一下对各位小伙伴的歉意。虽然现在大家各自天各一方,但这是一次令人难忘的旅行,假如有一天你的世界暗淡、荒芜,相信它也会在你的记忆深处熠熠发着光和热,温暖着你孤寂的心房,带走了你淡淡的忧伤........
譬如朝露,去日苦多。祝大家相离莫相忘,且行且珍惜!
祝福小伙伴们永远年轻,永远热泪盈眶!
福州的小伙伴,可以加QQ群28489214(注明蜂窝网,走路的朋友),同城约伴游,读万卷书,行万里路。)

楼主的生活很洒脱,向往在路上的生活

2016-04-19 16:44

引用 走路去福州 的图片:

很美

2016-04-19 17:02

2016-04-20 10:54

真不错,期待楼主下一篇游记~

2016-04-25 20:52

世界那么大我也想去看看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