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的就是老北京】四天三夜自由行

2016-04-19 16:36 3815/13
  • 出发时间/2016-04-14

前期计划

东北这边出差,计划着回去公司之前去趟北京玩几天的,陆陆续续看着别人的游记攻略,偶尔记录着一些重点并计划着行程,这次计划大概准备了半个月,精彩后面进行,希望能帮助到各位“小蜜蜂”。
准备一次旅行,首先要带上好心情,不管有什么多烦恼,多重要的事情都提前安排好,不要在行程中因为各种事情影响到旅行;
然后要安排好几天行程,包括怎么选择交通工具以及期间的路程大致安排、酒店预订等等,不要到时候像个无头苍蝇一样乱闯;
最后,我带上你,你带上钱,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旅程安排

DAY1:10:00在首都T2机场集合
奥林匹克公园、鸟巢、水立方、前门大街、天坛
DAY2:4:30起床看升国旗(步行15分钟),回旅馆补个觉,8:00起床
天安门广场、故宫、景山公园、后海、什刹海、恭王府、南锣鼓巷
DAY3:6:00起床
长城、十三陵、清华大学
DAY4:北京大学、圆明园、颐和园

北京第一天

来到北京的第一件事情肯定是办张地铁卡了,办卡和退卡都很方便,T2航站楼负二楼坐机场快线的客服中心就可以办卡退卡,温馨提示在北京刷卡坐公交是上车和下车都要刷的,下车忘记刷卡会直接扣5块。
今天的安排没有很赶,早上7点半飞北京,朋友从长沙飞过来,都是9点40到首都机场,很快就到找了我的小旅伴,然后一起去奥林匹克森林公园,鸟巢,水立方,回旅馆,晚上到天坛公园走走;
都说水立方要晚上看夜景,我们安排最后去水立方的,还是没有看到夜景,不过下午四点的样子刚好阳光斜射在水立方的外立面上面,很是漂亮;
北京这个一环之内(前门),去天安门走路15分钟之内就到了,138元一晚的旅馆,本来以为旅馆条件会很差,到了之后比想象中的不知道好多少呢?感觉自己很幸运的;
晚上去的天坛公园,就在门口走走就回去了,很黑了什么都看不到,天坛公园是计划失败的,有点小遗憾;

鸟巢

水立方

北京第二天

我们今天的行程是很满,(升国旗、故宫城楼、故宫、景山公园、恭王府、南锣鼓巷)能尽量少带东西就尽量少带,中午玩得连饭都没时间吃,有我们这么拼的小蜜蜂建议带一些吃的和水,带上手机,相机,钱,身份证(证件一定要带,进故宫买票是要身份证的)

天安门广场

北京大大小小的旅馆酒店都会贴一张本月升国旗的时间表,记得要前一天晚上问问几点升国旗,早上四点半起来去看升国旗,当天升国旗是5:36,建议稍微早一点过去,那边看升国旗排队过安检,挺费时间的。

住在前门的一大好处就是看完升国旗可以回旅馆补个觉,故宫8:30才开放,睡到八点钟起来走过去妥妥的。

故宫城楼

进故宫之后就去了故宫城楼上面,在上面看看天安门广场全景,如果时间不够的蜜蜂可以不用去,去城楼是不能带包的,有专门的地方存包,小包2元,双肩包4元,不贵,就是有点麻烦而已,上面也没有很多东西看;
城楼看天安门长城

故宫

我们计划整个上午都在故宫里面逛,在北京旅游一定要有导游,都是一些古建筑,瞎逛一点感觉都没有,像我们这边打算穷游的人是不可能花那个钱单独雇个导游的,所以我们从这个时候开始一路“蹭导游”,说到“蹭导游”就要说说我的经验了,既然要蹭导游就要蹭个好导游。
第一,嗓门要大,麦克风音量要大;
第二,讲话要有风趣,要不然就像是学生时期上历史课了;
第三,面善,这个是重点,如果弄个小里小气的导游,生怕别人蹭导游的,会影响我们的好心情;
第四,不要问问题,毕竟不是自己的导游,很多跟团去故宫的都是一些老爷爷老太太的,他们会问,我们跟着听就好了,当导游问问题的时候没人回到我们也可以回答一下,帮忙摆脱一下冷场的局面;
逛故宫整个路线是从午门进,一路经过太和、中和、保和三大殿,然后到乾清宫、交泰殿、乾坤宫三宫,再御花园。从御花园往前逛西六宫,到养心殿,再逛东六宫往后逛到神武门出;(东西六宫我们是挑宫廷剧里面比较熟悉的宫殿重点逛的,比如:储绣宫、景仁宫、景阳宫等),东六宫里面有“钟表馆”、“珍宝馆”我们没去了,实在是太累了,又没有带吃的,在御花园买了点吃的也吃完了,差不多也该出去了,要不然下午的景点就没时间去了。
当然,除了蹭导游以外你可以租个导游器,好像就20块钱吧!故宫很多地方租的。

看到下面这个龙椅了没有,太和殿的龙椅,只有举行重大仪式才用的地方,多少位帝王在这里登基呀!这个很难挤进去拍照的,分享一个经验,不能直接从中间挤进去,中间往里面挤只会被人往外挤出来,要从旁边往中间一步一步移,到了正中间拍几张照片从中间挤出来。

景山公园

景山公园是当时建故宫的土堆在这里形成的,在门口买了点吃的补充能量,就算是中午饭了,我们女孩子饭量也小,吃点东西就差不多了,如果想吃饭可以进去景山公园旁边就有地方可以点饭吃。
四月份更好是牡丹盛开的季节,很大很漂亮;

崇祯皇帝自尽的弯脖子树(在原来树根的地方种的);

山顶最高处观看故宫全景;

给个福利,美女古装照,我的小旅伴凭借这种美色在以前估计也可以做个贵妃之类的了。

恭王府

景山公园大概一个小时就逛完了,山不高,很快就到山顶了,溜达溜达拍拍照就准备去恭王府了;从这边有直接去恭王府的公交,在门口问问保安就知道到哪里坐车了,很方面,也就几站路。
个人觉得去恭王府一定要坐“斗篷车”,环绕什刹海、后海、北京胡同遛一圈。斗篷车是脚踩的三轮车,师傅会一路讲解,还可以停下帮忙拍照,非常棒。坐斗篷差可以讲价,本来是80元一个人的,我们一路讲价过去,最后被我们砍成40元两个人一车,最后给我5块钱小费;
斗篷车会经过一个很小的四合院,里面有导游讲解的,不建议进去,20块一人,没有优惠票,里面小的可怜,这个是我去的背景的最坑的一个景点了;
恭王府建议买套票,70元一张,有优惠票,套票可以到恭王府里面的戏院看戏,还会发饼干,一人一包,当时有点饿了,有包饼干吃挺好的,如果背景戏曲之类的就更完美了,我们看的是杂技,两个表演几分钟就结束了,其实就是想进去戏院看看里面长什么样子;
我们去恭王府是斗篷车师傅带我们去买的票,估计师傅有回扣拿,反正和自己去买票价格一样,看在他拉我们那么辛苦,讲解的那么有风趣的面子上就让他赚点小费了;
恭王府套票是有导游的,有的导游不会告诉你可以看戏,得自己找,或者问导游怎么去。

斗篷车

四合院--------一进去就有一种被坑的感觉,都没怎么拍照

恭王府-------和珅放钱的地方,和珅一辈子都没有账本,就用不同形状的窗户来体现里面放的什么宝贝,这太聪明了。

和珅画像-----谁说和珅长得像王刚我跟他急,他可是一美男。

戏院

南锣鼓巷

恭王府到南锣鼓巷一站地铁就到了,出地铁站就是南锣鼓巷,直接走到地铁站,如果体力足的话你也可以直接走到南锣鼓巷去。南锣鼓巷里面的东西是贵得要命,到这个点已经很饿了,我们最后还是买了几个小吃,其实走完南锣鼓巷到另外一边鼓楼东大街小店的东西就不贵了,一个饭才十几块,如果肚子顶得住的蜜蜂们可以走到这边来吃。

这里我要讲个小插曲了,我一直以来的运气都很好,这也很感谢上帝对我的关照;
我们第二天准备爬长城,还要换旅馆,所以第二天早上要退房,要带上所有的东西,回来的太晚了,没法寄快递了。北京这边不像深圳,多晚都有快递来收件,让我们没有想到的是北京快递晚上八点几乎所有的快递都不收件了。我打遍了申通、圆通、顺丰等等快递电话,都无望而归,之前在网上找的E快送,不知道什么原因也下不了订单,客户电话也打不通。旅店不想担责任又不愿意帮忙第二天早上发快递,终于前台小哥经不住我的软磨硬泡同意帮忙了,又得知明天是星期六,快递公司会少一班送货车,即使同城也不一定能到当天到达。在快要绝望的时候申通快递小哥告诉我可以发“闪送”(在这里再次感谢快递小哥,虽然他本来的意思是让闪送送给他,然后他再寄给我,我让闪送直接送到那边旅馆去了,估计那个快递小哥悔得肠子都青了)。闪送就像我们坐快车一样,没有快递公司那么正规,还是摩托车装着东西的,就看自己够不够大胆了,反正我们也没有什么贵重的东西,就衣服和生活用品,丢了也就丢了。那个是APP下单付款,到货后再确认收货的,其实也还算可以了,人家也是养家糊口的,也没必要为了几件破衣服遭投诉。很快,一个小时就给我们送过过去了。

北京第三天

今天的行程是八达岭长城、明十三陵、清华大学,有了昨天的教训,昨晚我们特意买了各种零食今天带着路上吃。
去长城虽然是可以坐火车S2线和公交877/919/880
路线一:火车S2线
做地铁到西直门站,往北京站的出口出来有直达去八达岭长城的火车S2线,用时好像是一个半小时吧!坐这个去要么就很早很早就去排队坐火车,要不然就要排很久很长的队伍,好像是早上六点就有火车发出,每一个小时就发一车吧!车虽然很多,去的人也很多,我们是6点钟起来,6点半出门,吃早餐就7:30了,到那边应该就是8:00的样子,结果广播里面一直播着说没票了,有票的点已经是10:58,把我们急坏了。
路线二:公交877
其实我们之前计划的是做公交去的,在地铁里面碰见了两个旅伴也是去长城,说公交车要做4个小时什么的,其实我之前也找过攻略说只要坐一个半小时就可以到的,我也不知道什么原因就临时改变主意跟着他们准备去做火车了。(下面的公交路线是我在各种别人的旅游攻略里面看到的,应该是正确的)
做877是地铁到积水潭站,直接走到德胜门,听说那边很多黑车,还有很多假的877、919和800要特别小心,以下提供识别假黑车的方法:
1、不能刷卡的为黑车
2、没有售票员手持POS机
3、满车就走,要上高速不能超载
4、不存在车子不走要换小车私家车之类的
5、877始发站只有一个,德胜门箭楼北侧正中位置,护城河的桥上排队,877终点站是后山车站,有两个登上口滑车入口和熊乐园入口
6、919/880是到八达岭后山车站的,这边有两个登山口,缆车入口(40元直接到北八楼)和步行登山口(从北一楼徒步登山)
上面两个路线我们都没有选,我们选择的是做黑车,其实我在网上看到很多关于黑车的,很多黑车忽悠一日游,有的不带到八达岭而是到其他的长城路段什么的,这个就要看自己的判断了。我们这个车是来回70元,单程50元,我们坐的单程,因为还要去十三陵。虽然我们是平安到达八达岭了,还是不建议坐这个车,就怕被骗,我们那个时候是已经这个情况了,就迫不得已了,我们在地铁遇见的两个旅伴他们是去做公交了,和我们差不多到八达岭的,他们从熊乐园上的八达岭。

八达岭长城

怎么选择从哪个入口上八达岭长城呢?
1、缆车入口:直接上北八楼,北八楼是八达岭长城对外发放路段里面最高点,直接就上去了太没意思;
2、滑车入口:具体不知道到哪里的,没去了解,我在外面看着滑车轨道,觉得如果坐滑车下来挺好玩的;
3、熊乐园入口:进去就是北十一楼,如果要去北十二楼就先从右边上去到北十二楼再折回来从左边一路走过去上北八楼,虽然说从这个口去北八楼很近,但是真心很陡,我们是从这个口出来的,下来实在是太陡了,很多地方还没有阶梯,直接一个陡坡爬上去;
4、步行登山路口:我们是来实实在在当好汉的,当然得一步一步的走上去咯!八达岭长城分南北两线,想南北两线都走的话就一定要从这个入口进去,左边是南线,右边是北线,两线都走的话就必须先走南线,然后原路返回再走北线,因为北线的人很多,根本就没法原路原路返回来走南线。
我们是从徒步登山入口进去,走到南四楼(南线可以到南七楼,我们还要去爬北线,还要去十三陵就只到这里了)就原路返回走北线,到北八楼后走熊乐园出口方向到北十一楼,然后到北十二楼再返回来从十一楼熊乐园入口出来。如果要去十三陵就一定要从这个出口出来,出来从这里坐879路公交车到十三陵。
上长城之前要记得上个厕所,网上很多人都说长城没有厕所,很多随便小便的,可能也是这个原因,景区建了厕所吧!我们去的时候是有看到厕所,南四楼、北四楼、北八楼都有厕所;
个人觉得到八达岭一定要到北十楼来,后面告诉你原因。。。。。。

八达岭长城南线

南线风景比北线好,南线有几个很陡的坡,走过南线就觉得北线很轻松了,北线到北八楼都算很平坦的走上去的。

八达岭北线

北线直到北八楼都是看人,而且是越往北八楼人越挤

北十楼看整个八达岭长城是很壮观的,也很好拍照片,这就是我前面说为什么一定要到这里来

熊乐园,有黑熊,旁边有喂黑熊的苹果块,5元一小碟;

明十三陵

从熊乐园下来之后到公交站去做879路去十三陵,879路公交车要等挺久的,要排很长很久的队,个人不建议排队,等车子来了之后没人上了再上去,站着,这个车不走高速,所以可以站,反正排队也不一定能有座位,期间会有人下车的,中途就坐到座位了。
明十三陵就是明朝十三个皇帝的陵墓,明十三陵由13 个独立的陵墓组成为一个统一的整体。每座陵墓分别建于一座山前。已开放的景点有长陵、定陵、昭陵和神道(神路),只有定陵地下皇陵北打开了的,,陵墓规格大同小异,陵与陵之间少至0.5km,多至8km,建议去定陵就可以了,定陵有地下宫殿和博物馆,个人感觉去定陵也就够了,其他陵我们也没去。

清华大学

我朋友买的是第二天下午1点的机票回深圳,她清华北大都想去,我也不想她错过去圆明园,所以我们今天就准备住在北大附近,这边离这几个景点都很近,很方便。
从十三陵回来我们临时改变了计划,晚上去清华大学走一下,第二天早上去穿过北京大学去圆明园,这样就没什么遗憾了。

北京第四天

今天的行程是北京大学、圆明园,我朋友就回深圳了,我就接着逛颐和园就也坐飞机回东北了,我是晚上10点的飞机,所以我也就没有那么赶。
在这里我不得不说说我们住的这个旅馆,这里让我们又体验了一把当年学生的感觉。这个旅馆其实主要是给哪些考北大研究生提供的一个私人宿舍,其实就是一个黑店。可能北方人说话都比较直吧,手机导航都已经到了旅店,但是没有看到有招牌,打电话到前台,前台小哥说这里是个黑店没有招牌的,当时我们两个其实还有点怕怕的。旅店正对面就是北京大学南门,有个提供给学生复习的小阳台可以直接看到北大的校门,估计是以此来激励哪些在奋斗中的学生吧!
“坚持一下,跨出这一步就到北大了”

北京大学

本来想到北京大学吃个早餐的,找个一个食堂是锁门的就没去了

圆明园

刚进去就开始瞎逛,然后赶紧找圆明园西洋楼遗址,拍两张照片我同学就走了,我就又开始我的蹭导游生活了。在北京没有没任何纪念品,看到那些小礼品几乎所有的地方都有的买,也就没必要了。在这里我花了100块钱买了我觉得值得买的一个东西(虽然钱包里面仅剩100块钱了),《典藏北京》一套5张光碟,讲北京十三个景点的,我觉得这个挺值得买的,不管对于我们了解中国景点还是对于我们的孩子将来学中国近代史学习都是有很大的帮助的。当时我在网上还特意找了一下,正像导游说的一样,在别的地方没有的卖,只有这里才有版权。
我在圆明园逛了很久,圆明园、长春园和万春园都已经走遍了,里面景色非常之美。

西洋楼遗址

《典藏北京

颐和园

从圆明园出来直接可以走到颐和园,很近的,当然得看你从哪个出口出了,我都是计划好了的,不记得是什么门,离颐和园最近的一个门就对了,
在这个时候我身上已经只剩下不到十块钱了,还没吃中午饭,去颐和园的门票钱也不够,在圆明园和颐和园的路上我看到有个大学,一般大学里面都是有食堂和取款机的,在上帝的眷顾下我取了钱也吃了饭,饱饱的去颐和园蹭导游了。
颐和园也是被1860年那座大伙烧毁了的,后来光绪皇帝为慈禧太后重建的。
“以杭州西湖为蓝本,汲取江南园林的设计手法而建成的一座大型山水园林”网上是这么说的,我没去过西湖,不知道西湖是不是和这个差不多,万寿山和昆明湖都是人工造的,把土挖出来堆成山,想想当时的都是人力来挖的,这个工程应该也不亚于“愚公移山”吧!

美食

整个行程我都没有讲过北京的美食,对于一个南方人来说,北京没有好吃,那些北京特色小吃不符合我们南方人的口味,全聚德烤鸭以前我们老板去北京的时候要给我们带了,个人觉得不好吃,也就没带了,只是我不喜欢而且,还是很多人喜欢的。
唯一能讲的是北京的老酸奶,在北京几乎每天都要喝。老酸奶很多地方都有的买,4-6元不等。这酸奶很好喝,有一种是乳白色玻璃酸奶罐装的,不能带走,一种是白色塑料瓶装的。个人觉得玻璃瓶装的比塑料瓶装的好喝很多,玻璃瓶装的一般都是当天日期,新鲜好喝!来了北京一定要吸几罐老酸奶才算完美。最后去机场的时候还特意去吸了一罐。

费用

到这里估计蜜蜂们都比较好奇的我们这一趟下来费用大概多少了,我们属于穷游的类型了,老北京,四天三晚自由行,包括来回机票、住宿等等,我大概算了一下2500以内吧!不要问我为什么,我们有“秘密武器”。我朋友估计也差不多这个数,她机票比我贵,住宿费我就帮她包了,反正如果自己一个人玩也是要安排住宿的。这篇攻略希望能帮到各位小蜜蜂,也可以分享给你朋友哦!

回程

对于北京,这个古老的城市,我觉得是神圣的。经过历朝历代,风吹雨洗,还能保存的那么的完美。
故宫,象征着皇权,神圣不可侵犯;
长城,雄壮而伟大,国人的骄傲;
圆明园,让我们记住那段被侵略者剥夺、抢掠、烧杀的历史,永记只有自己强大才能不被欺凌;
鸟巢,水立方,新一代建筑形象的诞生,领引着我们奔向世界。

那你故宫能买学生票吗,不是要身份证刷进去

2016-04-19 23:12

引用 Gadfly 发表于 2016-04-19 23:12:27 的回复:

回复Gadfly:要身份证也可以买学生票呀!我的学生证是我自己的名字呢~

2016-04-20 08:01

哈哈,看完你写的也有点感兴趣了呢。

2016-04-20 20:25

引用 sandy 发表于 2016-04-20 08:01:56 的回复:

要身份证也可以买学生票呀!我的学生证是我自己的名字呢~

回复sandy:我是研究生,时间超太多了吧

2016-04-20 21:06

引用 Gadfly 发表于 2016-04-20 21:06:20 的回复:

我是研究生,时间超太多了吧

回复Gadfly:我估计比你还大😁

2016-04-20 21:30

引用 dodolzg 发表于 2016-04-20 20:25:06 的回复:

哈哈,看完你写的也有点感兴趣了呢。

回复dodolzg:去吧!我觉得北京还是值得去的~

2016-04-20 21:31

谢谢楼主的用心分享,介绍的这么详细,参考做攻略都省心很多了

2016-04-25 21:51

引用 小女人慕 发表于 2016-04-25 21:51:58 的回复:

回复小女人慕:希望能帮到你!

2016-04-26 00:09

你好问下订的那家住宿呀

2016-04-26 14:45

引用 ewi 发表于 2016-04-26 14:45:38 的回复:

回复ewi:北京粮仓国际国际青年旅舍,网上订的,估计现在涨价了

2016-04-26 15:20

引用 sandy 发表于 2016-04-26 15:20:55 的回复:

北京粮仓国际国际青年旅舍,网上订的,估计现在涨价了

回复sandy:这个是单间啊,是否安全啊

2016-04-26 16:23

引用 ewi 发表于 2016-04-26 16:23:12 的回复:

这个是单间啊,是否安全啊

回复ewi:安全,都是正规旅舍。只是没有酒店那么豪华而已。

2016-04-26 20:49

棒呆!我们马上也要去,希望一切顺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