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最美的日本

• 出发时间/2016-03-31

只为遇见最美的日本—序

“天空湛蓝,
       偶尔,几片淡淡的云彩,
       飘过樱花,
       萧萧落下,留不住傍晚的空白。”
       这是我最近一次写樱花了,大约是在5年前,樱花从小写到大,时而活泼,时而忧伤,但无论怎样,都是我脑海中想象的那些景象,或者仅仅凭借一些图片来抒发情感,一直以来,都希望站在樱花下,看着这粉红色的大簇大簇的花朵究竟是怎样的美好。
       于是,我前后准备了10个月的时间,其中3个月学了日语,虽然只会认假名和简单的对话,但是也把我带进了更深的对日本的理解中,了解一个国家,最好的方法除了亲自去到它的土地之外,大概就是去学习它的语言了。也读了很多关于日本的文化和文学,比如我认为很难啃的《菊与刀》,也有村上春树的作品,像《挪威的森林》,道尾秀介的推理小说《向日葵不开的夏天》。当然更多的是旅行方面的书和游记,张维中老师的《日本·一日远方》,LP的 《日本》《从东京京都》,以及各种网站的上百篇游记,完全把我作为极品处女座的特性发挥到淋漓极致,当我觉得    我做好了所有准备的时候,2016年3月31日到4月10日,我终于踏上了这段梦幻般的旅程。
       大阪——京都——神户——奈良——东京——富士山
       这一趟完美的线路和完美的时间,从大阪的樱满开到东京的樱吹雪,一个完美的梦不愿醒来。
       日本,我终于来了……

行程

day1       成都--大阪
day2       京都(清水寺--二三年板--八坂神社--祗园)
day3       京都(伏见稻荷大社--蹴上--哲学之道)
day4       神户
day5       大阪
day6       奈良
day7       京都(金阁寺--岚山--银阁寺--平安神社)
day8       东京
day9       富士山
day10     东京
day11     东京--成都

总的来说行程是比较紧张的,但是因为想看太多的东西,加上处女座性格什么都不愿意落下,所以11天去了那么多地方。其实在去年规划的时候,甚至还想把北海道加上,札幌小樽、涵馆,再加上南部的冲绳,纵贯一次日本,但苦逼的打工族哪里有那么多假,北海道就留给十一吧,冲绳就留给元旦吧
       此行本来是我一个人的旅行,后来加入了三个妹子,所以为了和她们部分同行,行程稍作了些调整,但总的来说还是比较完满的。

day1 大阪

4个小时的飞机,从成都双流机场到大阪关西机场,因为是樱花季,所以排队入关的人很多,足足1个多小时,我终于入关了,因为之前在马来西亚新加坡玩的时候还剩不少马币和新币,所以就在机场换了日元,除此之外我都是用成都银行的金卡在当地的ATM机直接取。成都银行金卡取现中国方面不收手续费,日本的ATM机会收少量的手续费。
       比起租随身wifi而言,我习惯直接换卡,所以就在自动贩卖机上买了1个G的上网卡(然而在东京的时候又买了一张),所以如果行程在10天以上,最好是买3个G的上网卡,5000日元也不算贵。
       但没想到我上网卡设置的时候出现了问题,要设置什么APN,在机场弄了半天没有搞定,导致第一晚手机不能联网,所以不能定位酒店,也不能查到任何信息,联系不到我的小伙伴,晚上9点了,我也豁出去了,靠着我那蹩脚的日语上了去大阪车站的机场巴士,内心忐忑,下车后拿着酒店的名字问了一位穿工作服的日本大叔,大叔不会英语,日语我听的很困难,于是他真的花了40分钟带着我找到了酒店,天啊,之前早有耳闻日本人的礼貌和热情,然而当我切身感受到时还是忍不住感动的快泪流满面。

day2 京都

之前一直在想一个问题,京都到底需要多少天才够,这个问题大概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答案,我得真实感受,住在京都,一个月都不会腻。京都古香古色的建筑,清新的空气,有一种特殊的魔力,樱花季的京都,更是美到醉生梦死,看了那么多攻略,京都的景点不胜枚举,金阁寺,清水寺,二三年坂,哲学之道,蹴上,祗园,岚山,银阁寺,平安神宫,本愿寺,伏见稻荷大社……真希望能有时间慢慢一个一个地走,日料一家一家地吃,但对于短期旅行来说,只有三天的时间安排在京都,所以事先一定要规划好。
       第一天去京都天公不作美,还没走到清水寺便下起雨来,而且从京都站到清水寺的公交长龙把我吓退,大家都在雨中等车,为了早些和妹子们聚合,我只有忍痛打车了。学日语的时候了解到日本租车很贵,在日本打车真的可以土豪到发一个朋友圈,然后朋友们都会以看土豪的眼光给你点个赞。
       从车站到清水寺,看着不断跳动的计较表,心如刀割,从车站到清水寺,价格定格在2600日元。之后就是租和服,在清水寺的和服男生的是4000多日元一套,女生5000多,其实觉得男生的衣服真的很贵,因为换和服男生只需要十几分钟,女生要一两个小时啊,所以我比她们晚到了很久居然最早出来。
       因为是雨中的京都,所以是另一种湿润的而感觉,被雨打湿的樱花,让人产生爱怜之心。

day3 京都

之前预想的非常好,在京都订一间和式旅馆,跑了温泉穿上浴袍,睡在榻榻米上。然而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由于樱花季京都民宿爆满,不仅是民宿,甚至连一件旅馆都一房难求,无奈之下,只好定大阪奈良的民宿,然后每天往返于关西四城之间。
       第二天醒来,雨过天晴,大阪蓝天白云,艳阳高照,日剧里的大蓝天和低矮的房屋真实地呈现在我的面前,晴天总是有大好心情。再次从大阪站坐JR到京都站(560日元,大约1小时),一路上电车外面风景独好,只是电车内的日本人都在睡觉,一边看风景一边看日本人睡觉觉得特有意思。从京都站转车到伏见稻荷大社京都的公交车上车230日元一趟,但是买一日通票只需要500日元,所以,你懂的。
       伏见稻荷大社山下跟昨天去的二三年坂一样,是个吃东西的绝好地方,各种京都的小吃引得行人络绎不绝,我最爱的依然是抹茶冰激凌,每天克制自己最多只准买2个,如果没有这个限制的话,我大概会睡觉都拿着抹茶冰激凌。在京都,抹茶控必须要经得起诱惑

day3 神户

神户是这次行程中最纠结的部分,之前一直听说神户牛肉和日本三大夜景之一的神户夜景,虽然这次行程非常紧凑,但是作为处女座的我实在不愿意放弃任何一个景点,所以在第三天从早到晚都给了神户(其实半天完全够了,下午三四点到神户的话,走到神户港就等天黑吧,当然时间特别宽裕的可以去六甲山,更宽裕的可以去有马温泉)。
      神户是一个非常宜居的城市,依山傍海,我觉得关西人很幸福,如果能在神户成长,在大阪打拼,在京都养老,在奈良放空,真是一个完美的人生经历。
      这次的重头戏神户牛肉真的贵的咋舌,我们两个人在大名鼎鼎的神户牛,点了最普通的牛肉,几口就没了,最后结账1300人民币,是的,人民币至于口感么,之前听说的吃了神户牛肉,之前吃过的牛肉都是屎也稍微夸张了一点,个人觉得确实比之前吃的牛肉鲜嫩美味,但也不至于到那种程度。

day4 大阪

大阪作为日本的第二大城市,其实不如我想象得那么高楼林立,可能是因为我生长得城市成都本来在这几年已经比较繁华了,所以要对比出多么震慑的摩登确实不容易。也有可能是日本是地震多发国家,所以不适合建摩天大楼吧。不过关西的美食确实出了名的,大阪好吃的地方集中在南边的道顿堀,而购物的地方北有梅田,南有心斋桥,这几个地方妹子们特别情有独钟,而我对购物不感冒,就去看大阪美景吧。
       由于神户的加入,行程留给大阪的只有1天,所以直奔大阪最出名的景点——大阪城天守阁,中午的时候,雨过天晴,大阪城公园里大簇大簇樱花美不胜收。
       日本人的英语,特别是关西人的英语是不敢指望的,我在大阪711买牛奶,突然忘了牛奶的日文,就说的Milk,然后比划了一个喝牛奶的动作,店员思索了一下,马上非常客气地给我接了一杯咖啡,我端着热腾腾的咖啡被彻底打败,只好笑着说阿里嘎多。所以自由行去日本,一定要好好学日语,我学了三个月的日语,是典型的单词型选手,辅助以肢体语言,还算沟通勉强过得去。

day6 奈良

奈良是个安静又美丽的地方,我觉得比起大阪的繁华,京都的游客如织,它诠释的是静谧的禅意,我这趟关西之行一直想找日本的禅意,由于游客太多,这种禅意很难捕捉到,没想到最后在奈良感受的淋漓尽致。
       从大阪奈良的路上,日本典型的乡间风景尽收眼底,农村的庄稼,宽阔的视野,干净低矮的房屋,静谧的气氛,是奈良乡间风情的真实写照。
       奈良公园真的是漫山遍野都是鹿,而且随便摸,真的太可爱了,但是如果买鹿仙贝的话就千万要小心,因为只要被鹿儿门发现,那它们是不会客气地,不仅会追着你抢仙贝,还会用角顶你,咬你衣服,各种方式逼你把鹿仙贝给他们,我可是吃了不少苦头的。奈良并不大,走路的话一天可以逛遍,晚上会变得很安静,没有太多的商业打扰,所以喜欢夜生活的还是住在大阪比较合适。我在奈良住了3个晚上的民宿,房东非常棒,家里所有的配件非常用心,非常细致,让我这个典型处女座都无可挑剔,床柔软,装潢别致,连厕所都干净得不忍心使用。(日本的每一间厕所都干净得可以当卧室)
       奈良公园的樱花真的是太美了,比京都大阪的都漂亮,也可能是天气原因,公园里有些樱花小道,没有行人,偶尔遇到写生的。

day7 京都

今天是京都的最后一天,也是关西的收尾之旅,由于前两天和妹子的行程比较缓,所以今天为了实现处女座大满贯,我要去金阁寺、岚山,然后折返回银阁寺,再到平安神社。
       京都是一个值得慢慢走,慢慢把每一个角落都欣赏完的地方,每一处都有独特的意境,就连走在大街上看见放学的日本小孩都会让你觉得很幸福,可能对学校有太深太厚的情节,我每次在国外都会去看学校,这次本来安排了参观京都大学的,甚至想在京都读一段时间的日语,想想都觉得太美,梦想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或者等我退休之后,在京都养老一段时间,那也是太幸福。
       第三天到京都已经是轻车熟路,从JR京都站出门如何坐车,如车转地铁,早已在google map上查好,烂熟于心,于是风风火火地从京都站坐45分钟公交车到金阁寺,金阁寺是儿时的回忆,因为《聪明的一休》就在那里取景。其实寺庙并非都是镀金,只有上面两层是金色的,不过配合着倒影,还是非常好看。
       岚山竹林其实没有多大看点,主要是为了岚电才去的,我这次没有预约成功嵯峨小火车,但是岚电给了足够的弥补。
       到银阁寺和平安神社已是傍晚,所以只能匆忙打卡,处女座关西之行完满结束。

day8 东京

从关西东京,当然要尝试日本特有的新干线啊,而且要做最快最舒适的Nozomi号新干线,13910日元单程指定席(千万不要买自由席,万一没座位,站2个多小时是很不好受的),新干线外观真的好帅,用“帅”来形容这个交通工具是再合适不过了,特别是车头的流线型,除了帅我想不出其他任何词语。
       日本人坐车,尤其是地铁,都有个特异功能,上车就睡,到站之前一定能醒,天啊,几乎地铁上都是睡觉的日本人,有时睡的东倒西歪。所以这趟车安静得可怕,除了睡觉的就是看书的,绝对没有一个人接电话或者闲聊,弄的我只好看书。在新干线上,我读完了《挪威的森林》的最后几页,刚好此书讲的就是渡边君在东京京都两段感情,那时他往返于两地之间,是不是也是像我一样,在火车上观望着窗外的稻田。
       要到东京的时候,我是比较激动的,之前对这个全球四大城市之一的东京有太多想象,我一直喜欢大城市,尤其是繁华的城市,喜欢川流不息,灯火辉煌。果然东京没有让我失望,现代,繁华,有序,人流如织却不觉得太拥挤,每个人都很有秩序很有礼貌。不论多少人等待,地铁开门时总是下车的人全部出门之后,上车的人才会依次进入,和成都的一窝蜂进出行成鲜明对比。
       我一直有给年老的乘客让座的习惯,但是在日本这不是一个合适的做法,我几次给老年人让座都遭到了谢绝,他们坚持不坐也弄得我很尴尬。日本人的奋斗精神非常可怕,很多退了休的老人也坚持西装领带上班,如果给他们让座,会让他们觉得被认为孱弱。
       到东京时已是下午3点,找到酒店后,便奔向东京塔,梁静茹那首熟悉而文艺的歌再次在我脑中哼起,“在东京铁塔第一次眺望,看灯火模仿坠落的星光”,在东京塔上面眺望万家灯火,不禁感叹:好美的东京,好美的画面。

day9 富士山

此前富士山是没有加入行程的,原因是从东京富士山交通并不方便,要么坐新干线到箱根,要么一大早从新宿坐车,后来在LP的攻略指导下,采用了报团的方式一日游,此前很担心日本团的语言问题,后来旅行社专门为我们外团安排了一个日本美国混血的导游,那个英语太霸道,既有日本人的严谨敬业,又有美国人的风趣幽默,为这个导游都要点一次赞。
       在泰国工作的时候,很喜欢泰剧《荷尔蒙》,之后三季演员联拍了一个真人秀《冰雪荷尔蒙》,拍摄地从札幌京都,中间有个给富士山的特写,异常漂亮,小演员们纯真的感情也在那个时候感染了我。记得王国维说:一切景语皆情语,来日本的这么多天,之所以觉得每个景色都那么动人,大概是因为我对它有如此向往和热爱的感情在里面。
       1个多小时的高速公路,终于到富士山脚下了,儿时的梦想就是去富士山看樱花,小学老师教我们给自己的作文集写封面,我的文集就是《樱花》,封面画了我想象中富士山脚下的樱花,也就是从那个时候,日本的憧憬渐渐萌芽,今天终于实现了。
      富士山,尽是对儿时的回忆。
      山体可远观而不可近玩,远远的在富士湖口看,特别壮观,然而观光车开上了山腰,只觉得一阵寒意和未化的初雪。 山上有个忍者村,租一套衣服500日元,传上去很帅,还有忍者基地,里面应该是一些机关,我没有进去,只是租了个忍者服摆pose.

day10 东京

不知不觉就来到了倒数第二天,仿佛昨天才到日本,总是有太多地方没有去,东京的迪士尼,台场,六本木,还有学日语时老师说的从镰仓到江之岛的最美江之电,也是《灌篮高手》景点画面,都只有下次再来了。
       今天在上野公园终于看到了传说中的樱吹雪,我觉得我真是足够幸运,在刚到日本时看见了樱满开,在离开日本前看见了樱吹雪,太美了,美到窒息。去年看了一部电影和书《陪安东尼走过的漫长岁月》,主人公安东尼拖着行李在东京的樱花瓣下行走,我也去模仿了这一段唯美的画面,然而颜值差距,我怎么拍出来都不好看
       浅草寺名气很大,但是很一般,我觉得这些地方很纠结,去和不去都会有遗憾,但是可以在雷门灯笼下留个影,整个浅草寺人来人往跟城隍庙一样。
       下午的时候在晴空树约见了高中同学,在咖啡店聊了很多高中时期的美好回忆和她来到日本留学的故事。好羡慕在日本留学的孩子,对于我来说,那是我多么想长期生活的国家,干净,有序,高效,一切都那么以人为本。
       夜晚的目黑川由于樱花落了很多没有前几日的纷繁,不过能和旧友散散步回忆一下高中的琐事也是一大享受。

day11 东京

之前说,这趟日本的魔幻之旅,受到了张维中老师的《日本·一日远方》很大的影响,而在这趟旅行的最后一天,我见到了这本书的作者本人,我没有想到作为一个读者,或有这样的荣幸与书的作者在东京面对面交流。张老师的平易近人,愉快的交流也给我这次梦幻之旅画上了一个最完美的句号。
       我记得书中有篇描写伊势神宫的文章,位于三重县的伊势神宫每隔20年就会推掉重修一次,一直保持至今,然而修建神宫的技术一直不变,这与我们想象中的保存方式或许有些不同,我们保存的都是越古老越好的建筑遗迹,然而他们留传下的也许是建造精髓,张老师评价:“真正的永恒,不是海枯石烂,真正的永恒,是不断的新生。”当我读到这句话时,顿时感慨良多,我回想起我过去的20多年,是变化让我不断变化,这20多年,我也曾经大起大落,也经历了许多灾难,不断地自我归集和清零,但是内心深处最真挚的情感和最坚定的梦想一直没有变过。在不断地外在重塑中坚持着内心的价值观,这也不失为人生的一种修行。
       和张老师逛了一下皇宫,听他说天皇也会搭乘新干线,不过火车会开到离他最近的地方,其他人都无法进入。下午到成田机场,我说日本,我们札幌再见,东京之旅结束之际,正是北海道之旅孕育之时。

后记

大学毕业开始,我尝试了很多我认为有意义的事情,去感受不同地方的美好。去泰国教书,去西藏骑自行车,去马来西亚潜水,爱读书,爱做一些疯狂的事情,向往精神的富足。我很庆幸,20多岁的我,不用为房车奴役自己,可以去自己想去的地方,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事情。高晓松说的还有诗和远方,大概就是这个意思吧,我会认为总有些远方的东西它吸引着我,让我觉得憧憬也是如此美好。
        我觉得我要感谢的真的很多,感谢同行的三个妹子,感谢周密姐,感谢张老师,感谢教我日语的胡老师,感谢马蜂窝上一百多篇游记的作者,正因为有那么多人的分享,我才能迎来这最完美的旅行。很怀念和小伙伴一起上日语课的时光,那是我第一次不为任何功利目的地学习。
       所以我才会第一次尝试着写游记,把我的这份美好也传递下去,让更多人去遇见最美的日本

从办公椅上发来贺电,羡慕在路上的人啊

2016-04-19 17:26

引用 路仔Alex 的图片:

2016-04-20 10:11

游记不是我想写想写就能写,lz蛮厉害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