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都是「慢活」的台北当地人玩法【台湾一天拼图系列】(白天篇上)

巨龙姑娘 (杭州) LV.8
2016-04-19 16:55 1640/23
  • 出发时间/2016-03-15

关于【台湾一天拼图系列】

作为一个非典型旅行爱好者,我很不喜欢整块的旅游攻略,可能别人的攻略中只有一个点我感兴趣,可是却要看完所有的文章才能找到我喜欢的(甚至根本找不到!),这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做无用功。
所以我将自己的第二次台湾之行打散成以【一天】为单位的拼图式攻略,可以打包自己喜欢的拼图,组合成你自己的路线。

BTW,台湾是我去过的最容易评价极端的地方——特别好玩,或者特别无聊。
造成这种区别的点在于:
1.是否入乡随俗(台湾人情味是大大加分点)

2.能否慢生活(不要再赶赶赶赶赶的走行程了,好玩的地方适合多次来探索,旅游是给自己交代不是给别人,不用集满多少个国家就是达人,每次深入的旅途都能给你满满收获)

3.有没有当地人(看过我前一篇游记的朋友知道,去台湾我都会在“脆饼”预定当地人行程)

随便介绍下脆饼好了(听说上个月获得香港APP store的best new Apps称号),这个比较有趣的点在于跟地陪完全不同,他们有各自的职业兴趣,半社交型带你游览,而且是跟着走自己可以完全放松。上次推荐的艺术家带你玩水金九获得一致好评,还有小伙伴体验完也拍手叫好。这次15天我同样定了几个,会把不错的推荐给大家。

好啦,切入正题!这一篇都是我在台北搜罗到的区别于传统景点的地方,我会注明地点和需要的时间,交通都很便利,如果有特殊情况也会注明。come on~为了自己去玩吧,别再传统打卡式走景点啦!

玩转台北TIPS

1.这次去买了松山机场的来回机票,优点是离市区超近,缺点是免税店可以忽略不看,姑娘们如果想买东西,除非可以抽一天时间在内湖的免税店买好带走,不然还是选桃园

2.下飞机直奔台湾大哥大柜台(不管是松山还是桃园都很好找,根据停留天数选套餐,流量随便用简直爽翻了),悠游卡别急,放下行李随便一家711就能办了

3.现金我带的不多,办一张华夏银行的卡隔天一取就好了,不用手续费,当天汇率

4.台北多雨,三四月更是雨季,除了雨伞必备之外,穿防水好走的鞋,我的运动鞋每天都湿透简直痛苦

5.Apps必备:Google map,脆饼,本来下了查铁路班次的,后来发现界面太难看了……基本上都是拜托住处房东帮忙查的

必须强推一下台北民宿!太好住了!

这次去依旧定了airbnb,房东是上次去台湾时候认识的脆饼一个发现者,憨厚老实的艺术家,怕踩雷想住熟人的地方避免被坑,因为太好住,这次15天,除了在中部待了三天,其余都住在他家!

怕扯皮所以还是在airbnb上定的,他们也都比较喜欢走正规程序,这样双方也有保障,我记得七百多台币一晚,合人民币不到150,市中心,离地铁站走路三五分钟,一共四个房间,房东nicky自己一间,空间超级大,大家都喜欢没事的时候聚在客厅聊天。上图看看~

他还有信义区两间房做民宿,可是我想要跟游客还有房东住一起,所以选了大桥头捷运站附近这家,每天晚上回去nicky还会帮你烘湿鞋子,简直大暖男!他外号叫金刚,因为太壮,不过人超好,我刚到就带我去附近吃一家超好吃的卤肉饭~住这边离士林夜市和西门町也很近噢,不过我已经去过了这次就没再去。

安利下这家卤肉饭店。

还有你如果运气好,nicky偶尔在家玩艺术创作,也可以当当模特拿点小玩意儿回家哈哈哈。

心情好了帮你拍拍照,女生聊天的时候还来蹭面膜,简直可爱~

好啦住宿啰嗦了一堆,下面开始进入正题!

聚集台湾各类农夫的小市集

台北多雨,脆饼上翻了半天可以不用打伞的行程,这个市民文化之旅吸引了我。目的地是圆山捷运站附近的【花博农民市集】,离我住的地方走路十分钟。上面有顶棚,是一个通风的超大区域,有一块是农民摆摊,还有一些文创店,自己逛的话估计半小时逛完吧,但是跟着发现者,我几乎每个摊位吃吃喝喝,跟摊主聊天聊到high,在那边逗留了有三小时吧。

听说这边是被庾澄庆包下经营,桌椅什么的小摆设都各有特色。文创店12点之后开门,所以中午去逛比较好。

先说农民摊位这边,不是你家菜市场那种,有各种没见过的新奇发明,都是农民们自己创作出来的东西,倡导绿色无污染,对身体都很有好处,还超便宜!一定一定一定要跟摊主聊天,不好意思的话就像我拽个发现者一起,那天带我玩的叫joebo,是台大高材生,眼神凌厉到可怕啊,感受到我有一点点好奇心立刻就帮我把问题问出来了。

只要你有时间和耐心,每一个农民都有有趣的小故事讲给你听,而且台湾的农民伯伯阿姨超级热情,一开始我也会不好意思,聊了天就得买东西,最后还是发现者告诉我说不用放在心上,他们也很喜欢跟我聊天,只要不在他们卖东西的时候打扰就好啦~

这边其实是提供了一个平台,让农民可以跳过经销商直接赚到产品的价值,台湾人好像会有一些保护生产者权益的机构,有一些这样的平台。

我去的比较早,逛完农民市集吃了点东西再去玩的文创店,随便拍拍,主要都在看,光是选贴纸都选半天。还有塔罗占星的小摊(听说塔罗超级准!),不过摊主问我最近有什么困惑,我说也没有,就是想看看运势,她……拒绝了我……说有问题再来,不算运势……深受打击!

还去附近逛了逛,空气很好人又少,只有警察叔叔在路边巡逻,还有成片的鸽子,我霸占了整个游乐园!

再安利下发现者Joebo,作为一个学霸竟然没有碾压我,只是在我问奇怪的问题时迷之微笑,我怀疑他已经跟每个摊主都聊过了,我所有好奇的问题他!都!知道!

行程最后我们俩吃着贝果喝着咖啡听台妹唱歌(那边有个大舞台,偶尔会有一些免费演出),他说我来的不凑巧,不然前面的大空地会有很多街头艺人表演,更有意思。下次我还要来这里!

整个行程大概六小时,其实弹性比较大,喜欢逛市集、又不下雨的话,应该可以逛更久!

比西门町更老的台北——南万华

上次去台北就住在万华区,所谓的老街区已经只有老建筑了,商业化导致的就是游客多,如果你是个非常想要接触人文历史的人,建议跟着发现者路向南逛逛南万华,这边是唯一我去过的、听出我不是本地人之后非常热情找我聊天的地方。那边几乎什么游客都没有,整个区域安静平和,充满生活气息。没有买东西的地方,但是可以逛那边的市集,看看残存下来的一二十年前台北的样子。

发现者是从下在南万华长大的老街坊之一,曾经去过南京当交换生,热爱历史和分享家乡故事,现在在中央研究院工作,还经常在台北的小书店做分享,如果你运气好赶上档期,他会邀请你去一起听。

具体每家店的故事我就不说啦,去听听当地人亲口跟你说感觉完全不一样,我就负责随便上点图好了。

上图中卖饭团的老奶奶已经八十多了,听发现者说他记事起这个奶奶就在这卖饭团了,很多孩子都是她看着长大的,奶奶不会说普通话,一直用台语夸我漂亮哈哈哈。

下面这几张是南万华一间废弃的电影院,之前一度非常繁华,是所有附近年轻人约会的地方,现在已经破旧了,但还是留下了一些人有一搭没一搭的开着店。

下面这些是在南万华市集随便拍了点东西,有 很多当地的食物和饮料,有些根本看不懂……没关系直接问,发现者什么都知道~或者问摊主就好,他们知道你是游客会特别开心跟你聊天。

下面这个地方很神奇,是一个社区活动中心,不过被居民当成了晾衣场,我在那站了一会晒太阳,就被小朋友们包围了,他们的妈妈说因为是没见过的新面孔,想跟我交朋友~

因为发现者搜集过大量南万华的资料,他会跟你介绍这片区域的所有小故事,甚至地理状况的变迁——哪里是填河道填出的路,哪里有一个废弃的防空洞……而且感觉比台北其他地方更好相处,完全都是乐于助人的闲人马大姐们,特别爱!

切记天晴再去,不然没意思。如果你是人文类摄影师,那边绝对是个好地方~

好啦上篇先结束,待我休息休息再继续~

2016-04-19 18:40

真是该把之前的出行记下来啊时间长了都忘了。感谢楼主的分享~

2016-04-19 19:26

去台湾之前看到你的游记简直太幸运!看了那么多游记终于找到你!就是我想看的呀!

2016-04-20 00:51

2016-04-20 02:08

引用 fisher 发表于 2016-04-20 00:51:43 的回复:

回复fisher:还有好多想写啊,夜生活才是重头戏,可是写游记太累了,要整理照片和回忆,我加油快速写出来~(脆饼真的超好用,我是一个自觉的安利机器)

2016-04-20 10:57

引用 zhulijie 发表于 2016-04-19 19:26:32 的回复:

真是该把之前的出行记下来啊时间长了都忘了。感谢楼主的分享~

回复zhulijie:不过写游记真的是个功夫活

2016-04-20 10:58

引用 木頭人 发表于 2016-04-20 02:47:23 的回复:

回复木頭人:谢谢喜欢~

引用 CHIA 发表于 2016-04-19 18:40:44 的回复:

回复CHIA:谢谢喜欢~

2016-04-20 10:58

引用 巨龙姑娘 发表于 2016-04-20 10:57:47 的回复:

回复巨龙姑娘:楼主辛苦~超级期待~!我目前看到两篇,不知道还有没有其他的。楼主可不可以在文章里把其他的链接也一起放进来呀?

2016-04-20 12:23

引用 fisher 发表于 2016-04-20 12:23:52 的回复:

回复fisher:目前只有两篇……对不住我明天加油再写一篇

2016-04-20 13:59

哈哈我也预定了nicky的行程,水金九的那个,下个月去

2016-04-20 14:31

啊~~   給你一個大大的擁抱...
實在太有愛了....

2016-04-20 15:05

引用 梦梦雯 发表于 2016-04-20 14:31:34 的回复:

哈哈我也预定了nicky的行程,水金九的那个,下个月去

回复梦梦雯:一定晴天去啊,阴雨天拍照不好看,强推nicky!

2016-04-20 18:04

引用 快樂的豬 发表于 2016-04-20 15:05:31 的回复:

啊~~   給你一個大大的擁抱...
實在太有愛了....

回复快樂的豬:哈哈哈我觉得自己可以伪装成当地人了已经,还没去够

2016-04-20 18:04

民宿裡上碼的是啥地東西?

2016-04-20 20:16

引用 巨龙姑娘 发表于 2016-04-20 18:04:56 的贴子:

哈哈哈我觉得自己可以伪装成当地人了已经,还没去够

那你要學習閩南語

2016-04-20 21:23

引用 澳客拉河馬 发表于 2016-04-20 21:23:08 的回复:

回复澳客拉河馬:哈哈哈会说几句话而已,也是跟airbnb房东学的,现在好像很多台湾年轻人已经不太会说了,只会听

2016-04-22 14:24

引用 s9070eric 发表于 2016-04-20 20:16:44 的回复:

民宿裡上碼的是啥地東西?

回复s9070eric:哈哈哈不能说才马赛克的呀,自己去看~

2016-04-22 14:24

nicky的房间能发个链接吗

2016-04-22 21:02

引用 呸 发表于 2016-04-22 21:02:16 的回复:

nicky的房间能发个链接吗

回复呸:https://zh-t.airbnb.com/rooms/7284233

2016-04-25 10:04

也想写写游记了,向lz看齐!!!

2016-04-25 16:58

引用 let_me_see 发表于 2016-04-25 16:58:25 的回复:

回复let_me_see:是个体力活啊,一篇要写一礼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