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崩、虎跳峡、拉市海、洱海、泸沽湖

莫黙 (宁波) LV.7
2016-04-19 16:57 1404/11
  • 出发时间/2016-03-08
  • 人物/其它

雄赳赳、气昂昂,2016.3.8女生出走,当潇洒女王,奔赴最接近天堂的地方--丽江

雨崩

计划赶不上变化,人算不如天算。此行首站目的地雨崩,以徒步方式接近,不但挑战自我意志力,更是一种征服。万万没想到却因下雪未能踏入,是此行的遗憾。建议在最佳季节7月之后,美美的天气,才能一饱自然容妆下的绝美。但幸苦做的攻略还是可以跟大家分享的

1D   丽江火车站---丽江客运站,乘坐18路/4路在大研中学下,步行可到达。也可以拼车,喊价1人/10Y。
        丽江客运站--德钦客运站, 网上说每天只有一班车直达德钦客运站,我这边要纠正下,确切的说是:逢单号(如3日、5日)丽江客运站有直达德钦客运站,一天一班,大概早7:25发车,用时10H;逢双号,就没有车前往,因为双号是德钦客运站发往丽江客运站,一天一班,早6:30发车。我就遇上双号,前往德钦,先买票到香格里拉客运站,再买去德钦的(因下大雪,到香格里拉后折回)。
        德钦客运站-飞来寺,拼车(10Y/人),可入住觉色滇池青旅( 35Y),电联0887-8416133 /13388875956
 2D   早起看梅里雪山日照金山,飞来寺—西当,包车(30Y/人)(可留联系号码,从尼龙出或从西当出时可方便联系接送)
        垭口徒步—上雨崩,套票(200Y),可入住“梅朵青旅”(35 Y)  电联13988794848
 3D  上雨崩--笑农大本营--冰湖--返下雨崩,可入住神瀑(电联15096401271)或雪色浪漫(电联13988714438)
 4D  下雨崩--神瀑--下雨崩   入住神瀑或雪色浪漫
 (另外:如果时间允许,请向导带领去还没有完全开发的神湖,来去2天,带好睡袋在牧场过夜。路线下雨崩--牧场--神湖--下雨崩
5D   下雨崩--尼农出(提前打好电话给司机,告知大概到尼龙出口的时间,免得耽搁),这是一条环线,选择尼龙出有危险性,但风景不错。
      (若不走尼龙出口,下雨崩-上雨崩-西当出)
        西当--德钦客运站,可去香格里拉,可去丽江,可去虎跳峡(建议提前查好车次,安排出雨崩时间)。
        雨崩,逮个机会我一定会再次来到你的面前,进入你的怀抱,感受你的心跳。。。

日照金山(盗一向导所拍图)

雨崩短暂秋景

下面放送我的实际旅程:
3.8   宁波13:40昆明16:30    昆明20:51丽江06.05
3.9   丽江香格里拉,5H左右(遇双号,计划再转德钦前往雨崩,突遇大雪,折回)

香格里拉虎跳峡(桥头下车),2.5H左右  一直奔波在路上 。。。
呈现另一个世界---晴空万里
        有感:香格里拉的大雪,虎跳峡的晴天;上午我处在冬天,下午我处在夏天;上午畏惧寒冷,下午烦躁炎热;我都恍惚了,难道我在穿越?在做梦?太不可思议!我还开玩笑说,这里的人们真幸福,喜欢冬天的,可以去香格里拉;喜欢夏天的,就在丽江。如愿切换二季。

虎跳峡

看攻略说,虎跳峡可以逃票进入。人都是寻求刺激的,我想体验一把。但所谓的做贼心虚,弱弱向当地开旅馆的老板娘打探:”现在比以前查的严,但如果早起徒步的话可以逃跑进入,万一路上遇查票的,比较麻烦……”,举了一堆例子加以说明。一行人商量决定,老实买票,入住景区内(65Y,网购40Y,需在16点前下单。本想逃票,结果连折扣都未享受,全票)。

晚7点左右,坐在亮堂堂的院内,惬意享受第一顿饭。108元,如何计算性价比?

3.10   早7:45 出发,此时的天,黑蒙蒙;但晚7:45的天,亮堂堂。
边走、边玩、边赏、边说。。。

玉龙雪山,呈南北走向,扇子陡海拔5596米,是世界上北半球纬度最低、海拔最高的山峰。雪山的13峰终年积雪不化,如一条矫健的玉龙横卧山巅,有一跃而入金沙江之势,故名“玉龙雪山”。

途径纳西雅阁---28道拐---入住‘’下一栈”。放心哦,沿途跟着红色箭头走,绝对不会迷路。

28道弯,也没有攻略说的那么绝望。可能我够厉害,哈哈哈。。。

下一栈阳台 玉龙雪山与你面对面

一天的徒步记录。。。给自己大大的

3.11  早8:45继续未完之路。。。相比昨日,路更陡、更悬、甚至根本“没路“!

脸,看到了吗?别错过这道风景哦

回望绕山一圈又一圈的路。。。

中午到达张老师家,从张老师家下中虎跳(10Y),从张老师家168级勇者云梯上(15Y),一条环线。

此时的江水很温柔,没有让我们领略它的波涛汹涌,很失望。领悟,时间沐浴风景。。。

一线天/天梯/张老师家,三选一下中虎跳,为了不走回头路,建议其他路线上。如天梯下,一线天上。
我没能知道,从另外两条线上下中虎跳,会有惊喜吗?

180度直线,敢不敢挑战?!

攻略说,中虎跳比上虎跳好玩。为了安慰受伤的心,也是出于对上虎跳的好奇,更想用亲身体验来验证对中、上虎跳的评价,决定前往上虎跳,见见那只张牙咧嘴的猛虎。两者距离9公里,很荣幸的搭上车到达目的地。第一印象,印证“一般跟团游的只到上虎跳“的说法,人挤人,车挤车,见怪不怪。我嘀咕,现在还不是旺季,要是真旺季,那关于人的场景会如何震撼。第二感觉,上虎跳满足我对它的期待,让我的心情舒畅,此刻才觉得一直揣在兜里废弃的门票体现了它的价值。

中虎跳:是居民自己打造的下江路,具有挑战性,自己收费。
上虎跳:景点的开发建设,平坦宽敞的观赏台。
个人相比得出:上虎跳更有气势。见地标性猛虎,激动的不要不要。。。争先恐后排队拍照。。。

有点波涛总比得上平静如水吧。。。

体力透支,要想到景区门口,得寻求帮助。没有勇气、犹犹豫豫。。。遇两大哥,貌似知道我们的需求,主动靠近并询问,可想而知,我们被解救啦。奔驰哦,那么邋遢的我,生怕弄脏干净的车。万分感谢,好人有好报。

我的11路,很给力哦。。。

逃票提示:如徒步,可以当晚住在景区门口旅馆,早起进入景区(建议7点前,越早当然越安全咯),沿"徒步由此进"指示牌登山。徒步路上,可能会遇到当地居民,问“你们昨晚住在哪里?”,记得答“住在里面”。看似简单的问题,却暗藏玄机哦-----一路只偶遇两位牵着骡子的当地人,不同时间,却一开口问了同样的问题。起初我也没在意,当第二次听到后我就琢磨着。回想起打探逃票之事旅馆老板娘讲的实例,我解读出他的发问、你的回答,能让他知道你买票了没。分析:当地人知道景区门口卖票时间,如果你说住在外头,他会根据你所处地和目前的时点,来推算出大概进景区时间,那就知道你是否逃票啦。接下来就倒霉啦,他会要求看票,如果没有,就如老板娘说的,进退不得。或许把钱给他,进了他的口袋后你还可以继续前行,但拿不到票据。如果再次遇到当地人盘问、刁难,不就还需用钱解决么。另外,玩了中虎跳不游上虎跳,没事。要想观光上虎跳可是有人查票的哦。所以,根据经验总结,逃票要做到三点:早起、答“住里面”、不去上虎跳。恭喜成功逃票。如果非得上虎跳一游,那就乖乖买票,最踏实安全。

拉市海茶马古道

茶马古道是指存在于中国西南地区,以马帮为主要交通工具的民间国际商贸通道,是中国西南民族经济文化交流的走廊;
      茶马古道是一个非常特殊的地域称谓,是一条世界上自然风光最壮观,文化最为神秘的旅游绝品线路,它蕴藏着开发不尽的文化遗产。
      在云南哈巴雪山玉龙雪山等高海拔地带出现的“私家马帮”,依旧秉承老马帮的优良传统,给大山里的村民,登山、探险人士运送物资,继续他们艰辛的使命。

3.11   拉市海,体验骑马走古道,人生第一次骑马哦,紧张不安又激动不已。。。
          丽江古城中有很多旅社,报价128/人不等。街头商贩,报价100/人。我们淘宝下单78/人,含接送,1.5H古道骑马,8人桌午餐,拉市海1H划船。价格虽不同,但体验项目一样,差别就在玩耍时间。
         沿路看到很多马场,不少游客由马夫牵着绳骑马,在马路边顶着太阳溜达。听说,如果进错马场,一个人消费额可能会到达500-700不等。

我叫猛儿,今年6岁,萌萌哒。。。
     切记,请不要站到我后面,没有安全感的我可能会伤害你哦;请不要拍我马屁股,我会带你私奔哒。

我们出门要按顺序的哦,我是老二,老大叫艳遇一号,它可色了,装走不动,老被拍马屁
我们不听话,主人会骂“八嘎牙路”;走的慢,会骂“quickly”;走的快,会骂“slowly";前面‘堵车’,就吼“stop”。我们的国际范,来源于专业培训
       我们的主人很逗哦。我们偏离正道,就说”又出轨“!我们小便,就会问各位客官“一泻千里的免费啤酒要喝吗”?客官要是抱怨黄土进嘴巴啦,主人就会调皮说”这是黄土高药,可以吃”……
       客官,这一路很颠簸。遇下坡,身体往后倾;遇上坡,身体前倾;安全第一。如果让我停,你就把缰绳往后拉;让我往左或往右,就把缰绳往左或往右拉;我会明白你的指示,合作愉快。

没走多久,有一个休息点,5Y/份玉米粒,没有被勉强要求购买,但游客几乎会犒劳马儿。
揣测:马都是他们自己的,平常喂得少。利用游客喂马,一方面能换到钱,另一方面游客喂得多他们就可以不喂了;而游客吶,5元换取喂食体验。忽然觉得,好幸苦的马儿,好自私的人类

在家里,我吃不饱。我的客官,请喂我吃点吧,驼你稳稳哒。

开始骑马的时候已是饭点,但必须先骑马后用餐,为什么?白吃!有的人怎么吃进去食物就怎么出来,懂了不啥意思。
       午餐,忘了准确叫啥。四川成都火锅貌似也长这样。。。

拉市海,是云南省第一个以"湿地"命名的自然保护区。
     一人一皮艇(方便互相拍照),两人一皮艇(可以偷懒),自有选择。

约15:30,拉市海一日游收官。
      讲个插曲:接车师傅说,有的人骑马,紧张得一路绷着腿,下来后脚酸,他就不知道腿放松踏着就好;有的人划船,在那拼命划呀划,上来后手疼,他就不知道可以让它自由漂着。手疼脚酸,这不是来享受玩乐的,是买罪受!当时听的我哈哈大笑。。。
     可我屁股疼,回来后一直疼,师傅你杂没解说屁股疼。难道我肉少?

洱海

3.13  双廊,北有萝莳曲,南有莲花曲,前有金梭、玉几二岛环抱于双曲间,因此而得名。
       洱海,从空中往下看,宛如一轮新月,静静地依卧在苍山和大理坝子之间,因形状像一个耳朵而取名为。 它,呈现在眼前的都是美,无论以何种方式。相信来云南的,都不会错过。我也不例外。它的美,更多来源于照片。拜访后,我却这么评价。并不代表,它不美。可能我是包车,没能慢慢品味;可能天气不好,没机会展露它的美;可能我错过了某个点,没能有眼福。人工建设了几处拍照点,真的很漂亮,完全以假乱真,美照就出自这里。
      南诏风情岛是洱海三岛之一,位于苍洱国家级风景名胜区的黄金地段——洱源双廊乡境内。岛上风光旖旎,海天一色,风月无边;千年古榕枝繁叶茂,幽穴古洞盘曲交错;岛屿四围水清沙白,苍洱百里壮景尽收眼底,可谓"山同人朗,水与情长"。上得岛来,游人便可赏“十景”之美妙,观“两场”之雄奇,仰“一宫”之壮丽,视“一村”之怡趣,领略33个景点之倩丽。
       玉几岛是洱海三岛之一,位于洱海西面,古诗也叫工几岛、天生营,有“苍洱第一村”的美誉,因岛上有玉几庵而得名。现代著名舞蹈艺术家杨丽萍的豪宅建于此,私人、对外营业各一套。

阴着脸。。。

番外篇:丽江有车到双廊,洱海就在边上。可以租自行车、电瓶车环岛。紫外线强,注意防晒;风大,注意保暖。
         住海景房,价格看个人的接受程度。

古镇

3.14  束河古镇,在丽江所有景区的核心部位,是游览丽江古城、玉龙雪山泸沽湖、长江第一湾和三江并流风景区的枢纽点。 束河古镇是茶马古道上保存完好的重要集镇,也是纳西先民从农耕文明向商业文明过渡的活标本、对外开放和马帮活动形成的集镇建设典范。
       白沙古镇,保留了非常完整的纳西风格建筑和很多文化古迹,是最具有纳西遗风的古镇,是最原生态的纳西村落。纳西族手工刺绣,一幅幅成品栩栩如生。
       大研古镇,是一座没有城墙的古城,光滑洁净的青石板路、完全手工建造的土木结构的房屋、无处不在的小桥流水。
       交通:1、从丽江古城打的前往,来回费用约40元;2、乘坐当地人的面包车,5元一人;3、也可乘坐公交,不是很方便。
       门票:束河古镇30元(可从小路逃票);白沙古镇、大研古镇免费。
       玩法:建议游玩顺序大研古镇---束河古镇---白沙古镇。记得慢下脚步,悠悠闲逛。。。

纳西族手工刺绣,耗时365天,价值1万多大洋哦

来丽江,如果不去一趟酒吧,怎么也说不过去吧。再说,长那么大也没去过,实在好奇得蠢蠢欲动。
     酒吧分两类:1、慢摇吧(也称:嗨吧、闹吧、迪吧),图热闹嘛,21:30以后就是开始蹦了,各色人尽情摇摆; 2、演艺吧(也称:清吧、火塘吧、音乐吧、静吧),有乐队表演,不像慢摇吧那样强劲,主要演唱一些酒吧乐队的原创歌曲,翻唱部分经典流行歌曲。喝着小酒,听着乐队演绎不同风格的歌曲,感觉也非常的不错。这类酒吧一般天黑就开始了,几个歌手轮番上阵。
       所有酒吧,23:30,音乐停止;00:00左右,酒吧就要打烊了。。。。
       我去了清吧,适合小年轻的我们听歌、畅聊。。。

泸沽湖

3.15  泸沽湖位于宁蒗县北部永宁乡和四川省盐源县左侧的万山丛中,距丽江古城200公里左右。
         泸沽湖为川滇两省界湖,为四川云南两省共有,四川约占总面积的2/3,云南占总面积的1/3。

泸沽湖的形成,当地流传着一个有趣的故事:在遥远的年代,这里曾是一片村庄。村里有个孤儿,每天到狮子山去放牧。人们只要把牛羊交给他,他总是把牛羊放得肥肥壮壮的。有一天,他在山上一棵树下睡着了,梦见一条大鱼对他说:“善良的孩子,你太可怜了,从今往后,你不必带午饭了,就割我身上的肉吃吧。”小孩醒来后,就到山上找啊找,终于在一个山洞里发现那条大鱼,他就割下一块烧吃,鱼肉香喷喷的。第二天,他又去了,昨天割过的地方又长满了肉。这事被村里一个贪心的人知道了,他要把大鱼占为已有,就约了一些贪财之徒,用绳索拴住鱼,让九匹马九头牛一齐使劲拉,鱼被拉出洞,灾难也就降临了。从那个洞里,洪水喷涌而出,顷刻间淹没了村庄。那时,有一个摩梭女人正在喂猪,两个年幼的孩子在旁边玩耍,母亲见洪水冲来,急中生智,把两个孩子抱进猪槽,自己却葬身水底。两个孩子坐在槽里承受水漂流,后来,他们成了这个地方的祖先。人们为了纪念那个伟大的母亲,就拿整段木头做成“猪槽船”,泸沽湖也称为母亲湖

揭开面纱的那一刻,一扫颠簸7H左右的疲惫,一切都值了。瞬间理解,有的人明知会承受晕车、呕吐的折磨,还赴汤蹈火。

猪槽船

泸沽湖畔居住着是众多民族,以纳西族摩梭人为主(注:摩梭人不是“摩梭族”,中国56个民族中没有“摩梭族”。新中国成立后,国家民委等部门在第一次民族识别中,将云南泸沽湖畔的摩梭人识别为纳西族,而四川泸沽湖畔的摩梭人则为蒙古族),摩梭人有自己的母语摩梭语,与纳西语有共同之处,但是没有自己的文字。
       纳西族摩梭人,婚姻独特,风俗独特,家家之主,皆为女性,其家庭成员血缘,均为母系血统。如家庭成员中,祖辈只有外祖母及其兄弟姐妹,母辈只有母亲,舅舅和姨母。

摩梭人是中国唯一仍存在的母系氏族社会,实行“男不娶,女不嫁”的“走婚”制度。男称为”阿哥”,女称为“阿妹”。
       走婚的形式是男不娶、女不嫁,男女终身都在自己的母系家庭里,是由男子的“走”而实现的婚姻。男方晚上到女方偶居,次晨归回自己家中,双方都不是对方家庭的成员。有走婚关系的男女彼此称“阿肖”或称“肖波”。“阿肖”,就是有夫妻意义的情侣。有的书上称为“阿夏”。

猪膘肉,又叫琵琶肉,到泸沽湖畔的普米和摩梭人家作客,在那丰盛的民族客宴上,必能品尝到名扬四海的猪膘肉。”猪膘”是将猪宰杀后用独特的工艺,整猪腌制而成。其制作方法是将整个除猪头骨以外的骨格全部剔除,内抹各种调料,然后缝合,压成琵琶状,冬季腌制,制成后可放数年不腐,久者还可药用。猪膘肉因加工独特,香料丰富,吃起来油而不腻,味道可口,营养极佳,是普米和摩梭人送礼和待客的佳肴。

泸沽湖是女儿国,又是歌舞的王国。泸沽湖畔的摩梭村寨,每晚都要举行篝火晚会。
   手拉手进行跳舞时,如果阿哥对阿妹有意思,就主动用食指勾对方的手心三下,以此“暗送秋波“(不能多不能少哦)。当阿妹也有意时,同样勾对方的手心三下作为回应(若无意,不做任何回应,若无其事),并告诉阿哥自己花楼地点。夜晚12点以后,晚上阿哥就可以去爬阿妹的花房咯,开始走婚。

爬花房必须携带三样东西:一是狗骨头或肉。在摩梭人家几乎家家都养狗,而首次走婚是不可以被女方亲属发现的,如若被发现男子就将会受到惩罚,所以必须防止狗叫和咬。一般只要带些狗爱吃东西就可过关;二是镰刀。爬上花楼开门闩,女子所住花楼木屋的门闩又长粗,男子需用随身戴的长刀砍断那门闩方可进门。所以,摩梭男子在成丁仪式后,都会随身佩刀。小伙子半夜来到姑娘的花楼下,先对歌对上“接头暗号”。接着就以极其迅速的动作爬到了楼上;三是草帽。挂在窗口,代表名花有主,请勿打扰。在天不亮的时候男子就必须离开,这时可由正门离开。若于天亮或女方家长辈起床后才离开,会被视为无礼。
      经过一段时间相处,双方如果觉得性格不合,感情淡漠或破裂,无论男方或女方,任何一方要结束这种关系都可以。一般情况是假若男方不愿再维持“阿肖”关系只要给女方说一声“我以后不来了”就行了;或者长期不走访女方,婚约自行解除。如果是女方不愿意.就可以当面告诉男方“你不要来了”,或者在男方走访,面带难色或拒绝进入花房,男方自觉没趣,就该理智地退出。在结交“阿肖”期间男女双方无论任何一方,如果知道对方另找“阿肖”时、通常要给其送一个用麻布包着火炭、辣椒、鸡毛的小包,以示警告或绝交。如果对方愿意改悔,就该向送包者赔礼道歉,这样就可以言归于好。

3.16   环岛游,随便拍,随便看,美的刺眼。。。等旺季来,会有满山的花哦,可惜我看不到花海

3.17   里格岛,是泸沽湖七个珍珠宝石般岛屿中的一个。它是泸沽湖北缘海湾内一个美丽的海堤连岛,海岛三面环水,是个内港,左右青山环抱,傍立格姆女神,由于湖水是女神的泪水,又说是女神的明镜,故景色千变万化,奥妙无穷。这里风光如画的碧水青山,碧波如镜的湖面,高空的白云和四周的山峰清晰地倒影水中,把湖山天影融为晶莹的一体。

3.18   早起回丽江,跟泸沽湖BYE BYE。偶遇日出,或许想挽留我们,或许是赠予的送别礼。一切,太过美好。。。

总结:
      出行方式:1、省事可选择2天行,跟团798/人。第一天到达后安排吃点心(有猪膘肉、酥油茶、土豆、其他肉)--家访,了解摩梭人生活、文化等---晚餐(个人觉得不及点心好)--篝火晚会;第二天坐船出海看日出,回来后开始环岛游,其中有索道观光看全景,听说能看到野猴哦。下午启程返回。2、自由行(不建议自驾,山路崎岖),可在淘宝上购来回票130/人,司机根据定好的来回时间安排接送。早上6点左右开始接客,一车8个人左右,下午3点左右到达。司机代购门票100/人,学生证享半折。吃点心--家访--晚餐--参加篝火晚会需缴费100/人。一开始以为司机只是负责接送,但后知后觉发现,以司机为单位就是一个团。
       住 (针对自由行而言):两个下客点,大落水和里格。淡季可以到那里在找住的,但首先要确定住哪个村。我住的是里格,处于里格半岛附近,前面就是海。我没有住大落水,两者不能做比较。
       吃(里格):有烧烤、有炒菜馆(素菜25元/份,荤菜45/元)。没有更多的选择哦。
       游:包车或租电瓶车。包车:免晒太阳,但纯粹绕湖一圈,车内远距离扫描外景,估计没多大感觉;租车(70元/辆,限时):自由,随性,爱哪停就停哪,爱呆多久就待多久,这一路会有很多美景。(租车时租装有两个电瓶的车,电量多,一圈下来没问题。沿路有餐馆,如用餐免费充电)

丽江古城

3.19  丽江,商业化的标签,让我对它排斥;丽江,偶遇的天堂,我不抱憧憬。它,本不在我的行程中。。。
         一切听到的,都是来自别人的声音。那你的声音吶?来了,看了,你就懂它了。就如我,意外的爱上这里。爱它的热闹、爱它的热情、爱它的悠闲、爱它的惬意、爱它的舒心。。。哪怕坐在路边的花坛上发呆或看来来往往的路人,听听街上优美的手鼓声和音乐,放空自己仰望头顶的蓝天白云,我都享受。。。
       把一切都忘了,伪装成了丽江人,始终带着慵懒的姿态接待不同故事的人,有人来这里是为了忘却,有人来这里是为了追忆,有人来这里是为了重新开始,有人来这里则仅仅是为了消磨时光。来到这的每一个人都想留下一段自己的故事,到最后却还是把故事留给了自己。

在这里,收获了一份爱,一份人生中意外的特殊的浓浓的心疼的爱。住进了一间客栈,主人是一位年老的长着,大家热情的称其为奶奶。似乎不存在老板与住客,熟人和陌生人,而是一个大家,有幸住进来的就如回家探亲,没有距离感。一起吃、一起玩、一起住,在奶奶眼里,你们都是孩子。
       早上亲自准备的丰富早餐,中午最低价吃到当地正宗美食,晚上亲自整理的床铺,并递上睡前酸奶。无论多早多晚、无论刮风下雨、雷打不动的接机和送机。一开始不能理解,联想到每次出门妈妈都要亲自送我,并且送上车才离开,恍悟这是爱,不求回报的无私大爱。但我会心疼这种爱,为了我们操心劳累,为了我们,睡眠不足,为了我们,忙得吃不上一口饭。。。

3.20    有相聚,才有离别;离别,为了更好的相聚。千万个舍不得。。。
              丽江,梦里见。。。。

2016-04-19 22:07

2016-04-19 22:16

引用 闷离合 发表于 2016-04-19 22:07:41 的回复:

回复闷离合:

2016-04-20 08:20

引用 DC-MD 发表于 2016-04-19 22:16:24 的回复:

回复DC-MD:

2016-04-20 08:21

能记录下来就是好的啊,羡慕你。

2016-04-20 09:25

2016-04-20 10:32

引用 kingdaisy_ 发表于 2016-04-20 09:25:57 的回复:

能记录下来就是好的啊,羡慕你。

回复kingdaisy_:哈哈  回来后整理也是件很累的活。最好边走边记

2016-04-20 16:07

世界那么大我也想去看看哈哈!

2016-04-25 11:52

引用 幸福的徐太太 发表于 2016-04-25 11:52:36 的回复:

回复幸福的徐太太:完全可以,有想法就会有行动。不要说等到什么时候我就去干嘛干嘛。人活在当下,享受生活

2016-04-27 08:17

楼主你的行程安排可不可以发给我呀我做个参考。

2016-05-02 01:00

引用 薇蒂vivid 发表于 2016-05-02 01:00:44 的回复:

回复薇蒂vivid:可以是可以啦 但是我做的计划行程安排跟实际的路线出入很大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