恰到好处的幸福—福岛&东京樱花之旅

2016-04-19 16:57 1327/12
  • 出发时间/2016-04-02

写在游记之前

去过几次日本,但一直都不能静下心来好好的写个游记,说来也是可惜。总觉得美好的东西应该有所留存,于是趁内心还不能平静之际,关了手机,端一杯咖啡,坐在了电脑前。

4月2日,上海飞东京,从东京坐新干线前往福岛

早在2015年11月时候就计划着2016年要去东京体验下樱花季的感觉,因此国家关于2016年假期安排一敲定,我就立即预订了4月2日—4月10日往返Tokyo的机票。春节后就开始关注日本的樱花前线,期望着花期能正好在我的出行周期内。感谢老天爷的眷顾,去日本的那几天刚好是福岛&东京樱花满开的时候。

4月2日一早,北京时间9:40起飞,东京时间13:30降落在羽田国际机场。随后坐地铁到达上野站,换乘新干线直达福岛。正式开始了樱花之旅。

到达之后的第一感受是萧条,马路上人很少,当地见到最多的是老人年,好像年轻人都出去工作了。反倒是因为人少,让在福岛的短暂时光变的特别的惬意和悠然自得。

福岛之前,很多人都很诧异,有辐射,不安全。我之所以敢来,一是内心的倔强,我更相信自己的判断,不会人云亦云;二是因为我相信日本政府对于此类敏感信息公布的及时性以及权威性。果然,福岛当地电台在进行天气预报的时候,会额外加上当地辐射量的报告。且各地区的辐射量可以实时进行查询。且不管是否安全,就政府部门的相关做法而言,让民众的知情权得到了充分的尊重。

4月3日,福岛桜の花見山&饭坂温泉

在日语中,花见,意思即“赏花”,是日本的一种民间习俗。每当樱花盛开的时候,日本人最喜欢做的事情就是亲朋好友及同事们在樱花树下野餐聚会,喝喝酒聊聊天,发发呆,很是惬意。

今天老天给力,昨天还是阴沉沉的天气,今天居然放晴了。一早吃了早饭,买了点点心,直奔花见山,虽然是满开,但人确实很少。而且基本都是本地人没有游客。

山很小,但颜色却很丰富,不一会儿就能到山顶,山上可以看到福岛的全貌。山顶小憩,吃吃点心,喝喝小酒,发发呆。

福岛给人的感觉就是慢悠悠的,没有东京那种匆忙与拥挤的感觉。下午索性去泡泡温泉。从福岛站坐饭坂线到达终点站饭阪温泉站。不得不说的是“饭坂线”居然已经通车90周年,也就是说,1926年小火车已经开始进入老百姓的生活之中。在日本,你总是在能在不经意间发现很多有历史意义的东西。

温泉人很少,门票也就1200日元,环境不错,可以尽情的发发呆,让自己慢慢安静下来。从温泉出来时候天已黑,悠哉着晃回酒店。

福岛时候,经常会看到两只兔子,很是可爱,却不知道,这两只兔子的来由。

4月4日,东京目黑川

最早知道目黑川这个地方不是游记,而是在日剧《最完美的离婚》,同时又受新海诚《秒速五厘米》的影响,对樱落有着特殊的情结。

樱花花瓣随着风慢慢飘落,夕阳的余辉洒下来,河水灯光余辉映射在樱花花瓣上,仿佛时间已经静止。

4月5日,地下铁博物馆&丰田汽车博物馆

一座城市总有自己的历史,对于Tokyo,我觉得最神奇的还是他庞大且运转系统复杂的地铁系统。东京地铁,目前包括由东京都交通局、东京地下铁两家公司共同营运的总共 56条线路。东京地铁于1927年12月开通银座至浅草寺路段,东京由此成为亚洲最早拥有地铁的城市 。东京地铁系统拥有435个车站,车站数量仅次于纽约,位居世界第二位。在每个地铁站都有交通时刻表,上面写着精确的列车到站时间,如有列车延误,东京所有列车上都会通报延误信息(包括地铁,JR,私铁,新干线等)。在日本,铁路公司开具的延误证明书甚至可以作为迟到的理由。截止2015年底,整个东京首都圈铁路系统总长度已达2500千米,位居世界第一位。其中东京地铁线路总长332.96公里,位居世界第三位。日平均客流量为1600万人次(2015年统计),年均人流量为46.6亿人次,是世界上全年客流量最大的地铁系统。

下午辗转来到台场这里的《丰田汽车展览馆》,这里主要分为三个主题:历史、现在、未来。新车展厅里的部分国内热门车型的价格让我非常感兴趣。丰田LAND CRUISER,人民币276000起(国内765000起);保姆车ALPHARD,人民币186000起(国内617800起);丰田86,人民币145000起;丰田FJ CRUISER,人民币192000起!

在History Garage中,停放着很多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车,1964年的野马、1983年的86,1970年的GTR,如果是名车迷,绝对会在这里停留很久。而这里居然是免费的。

4月6日,千鸟之渊&樱花下的东京塔

千鸟之渊是日本皇宫的护城河之一,因这儿的湖面因形似千羽鸟儿振翅欲飞的样子而得名。由于这是大家熟悉的赏樱的景点,因此此处省略若干字。

东京东京塔是必到的景点。东京塔以巴黎埃菲尔铁塔为范本而建造,1958年10月14日竣工,此后一直为东京第一高建筑物,直至2012年2月29日东京晴空塔(634米)建成而退居第二位。东京铁塔旁边,是增上寺,同时也是德川将军家墓的所在地。

4月7日,东京大学&文京区役所

东大诞生于1877年,初设法学、理学、文学、医学四个学部,是日本第一所国立大学,也是亚洲最早的西制大学之一。学校于1886年被更名为“帝国大学”,这也是日本建立的第一所帝国大学。1897年,易名“东京帝国大学”,以区分同年在京都创立的京都帝国大学。二战后的1947年9月,其正式定名为“东京大学”。截止2014年,东大培养了包括1名菲尔兹奖得主、6名沃尔夫奖得主、8名诺贝尔奖得主、16位日本首相、21位(帝国)国会议长在内的一大批学术名家、工商巨子、政经菁英,在日本国内的影响力和知名度都无可比拟。

但作为亚洲最高学术殿堂,大门居然没有任何牌匾,也没有任何文字,几乎可以说没有任何标识。往东大的路上,也没有任何交通引导标志。是不是低调的有点过头。但这就是一所大学的气质~

东京文京区役所(Bunkyo Civic Center),其实就是文京区的一个政府办公场所,25楼建有一个观光厅,免费的。但很少有人知道这个地方。因为这个地方根本没在任何游记中出现过。如果天气比较好的话,可以看到远处的富士山。当日几乎就我一个人在观光厅,并有幸看了一次雨后的日落,景色还不错。附近就是东京大学&小石川后乐园,如果是来到附近,上来看看也是蛮好的。

4月8日,早稻田大学&隅田公园

早稻田大学(Waseda University),简称早大,创办于1882年,村上春树的母校。与东大不同,早大居然连个门都没,开放式大学,气氛也比东京活跃了很多,都是妹纸,甚至还有“早大妹研究会”。在不起眼的9号楼,我居然发现还有个“现代中国研究所”!

告别早大之后,晃悠悠的来到了浅草地区的隅田公园,来这里是源于《东京伤情故事》里远远的看着晴空塔的那种感觉。可惜4月7日一场大雨,已经将樱花全部打落,东京的樱花季就此结束。从浅草站出来,可以乘坐各种游船,从另一个角度游览东京

4月9日,六本木之丘TokyoNight

六本木的森大厦,上面有个停机坪,绝对是全东京看全景&夜景最佳地点。十分值得从黄昏就进来等日落。和心爱的人手牵手在直升机停机坪看着东京的日落,这种浪漫感可能要比韩剧里的都要来的强烈。

4月10日,羽田空港飞上海虹桥

在樱花盛开的时候去了东京,在樱花飘落时候离开。总觉得还没来得及回味就已经结束了。下一年樱花季,再见~

写在结束之时

此次樱花之行,尽量避免了人多的地方,比如上野恩赐公园、涉谷、新宿、银座等地。主要是为了最大限度的追求内心的安静,享受旅行的那种淡淡的幸福感。行程之间,还遇上几次下雨,天气也不是一直很好,小石川后乐园也因时间缘故没能进入。但就如樱花那样,人生很短,在有能力的时候,要尽可能的去发现身边的美。遇事时,既然已经是这样了,又何必患得患失,凡事太完美,也未必是好事。反倒是一些遗憾,更让人值得回味。

幸福是一种心的富足,不以物质的多寡来衡量
它是付出、分享和爱的感受
恰到好处,是一种哲学和艺术的结晶体
它代表的豁达和淡然,是幸福门前的长廊
轻轻走过它,你就可以拍打幸福的门环
                                         ——毕淑敏

有机会一定要去看一下,挺好。

2016-04-19 17:26

引用 LovEspresso 的图片:

很美,同是用富士相机

2016-04-19 22:56

支持,爱花人士!

2016-04-19 23:45

引用 天井山 发表于 2016-04-19 22:56:42 的回复:

很美,同是用富士相机

回复天井山:我是小白,不怎么会拍照,见笑啦。

2016-04-19 23:48

2016-04-20 09:47

引用 LovEspresso 的图片:

2016-04-20 10:37

引用 LovEspresso 发表于 2016-04-19 23:48:51 的回复:

我是小白,不怎么会拍照,见笑啦。

回复LovEspresso:我也是这个时间段在日本赏樱http://www.mafengwo.cn/i/5460272.html

2016-04-20 11:26

引用 天井山 发表于 2016-04-20 11:26:08 的回复:

回复天井山:我也就随便瞎逛逛。

2016-04-20 11:38

谢谢蚂蜂窝让我看到不一样的世界,谢谢楼主。

2016-04-25 18:52

lz你的游记写得真好,我会一直关注你的,期待你的新游记

2016-05-02 01:00

引用 不聊砸你家 发表于 2016-05-02 01:00:45 的回复:

回复不聊砸你家:谢谢。下一站冲绳旁边的小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