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厦门旅行的第N种方式

• 出发时间/2016-04-01
  • 人物/情侣/夫妻

【铁先森和猪小姐】

消磨时光的方式有很多种,在鼓浪屿各种无脑刷是我们在16年4月发现的新路子。对于一个一年四季都在渴望被海风吹拂并享受亚热带温暖的北方人来说,24岁的生活追求之一莫过于找个天高云淡满是咖啡厅的小岛虚度那么一些时光。放下设计师的工作,我们背上相机来到厦门鼓浪屿,这是猪小姐第二次来,而是我的第一次。
旅行中,我用相机记录,她用画笔记录。

合照镇楼。

【照片和插画】

普陀寺登顶后的拼图

普陀寺。

厦门大学。

微博:@铁宝_

【散游漫行】

鼓浪屿之前,总是对小镇有莫名的追随。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因为游玩小镇基本上不用做什么行程计划,怎么样一个大写的懒。有路的地方就有景,顺着路走一圈该玩的也都玩差不多了。少了某些行程计划那样打卡完任务的感觉,玩的轻松惬意,走累了随便找个咖啡往沙发那儿一窝、餐一点,人生最惬意无非也就是能看好吃好喝好玩儿好,毕竟按部就班的计划得来的是已知的期待,随遇而安的行走才能与小确幸相逢。最好的风景永远不来自别人口中,眼见的一切皆是需要重视的美好。

言归正传。

关于行程

时间为5天。本想虚度那么一些时光的,无奈作为设计师天天被甲方催你懂得。好在一次浅尝辄止的旅行过后,往往会再来一遍彻彻底底的深度游览。这一次我们在鼓浪屿呆了两天两晚,在厦门市内呆了两天两晚。

关于准备及提醒

说白了也不需要太复杂的准备工作,日常旅行所需物品带齐即可。需要提醒的是:1.4月份的水边偶尔会有蚊子,可自备旅行装花露水 2.交通方面可提前在厦门轮渡有限公司微信公众平台买轮渡票,这是很有必要的,帮了我们一个很大的忙,后面具体会提到。 3.手机app一定要装万能的百度地图(小两口都有必要装以防没电),这基本上是旅行这几天除了微信和蚂蜂窝外用的最多的app了,打开步行导航,让您在遍地是路但不一定能走通的鼓浪屿嗨到夜半后轻松找到住地。找景点时也可以用到,纸质地图除了好看对我们来说基本没用(百度地图--路痴福音,没错相信我)。

关于摄影

相机带的是是佳能60d,由于行李较多,只带了一枚焦段比较广的18-200头,牺牲掉部分画质的前提下也能在广角端拍风景,长焦端拍人像和街景小品,总的来说还是够用。后期用了ps和lr。这次旅行见闻主要使用手机拍摄,相机都用来拍猪小姐了。。喜欢摄影的朋友可以关注我微博,不定期分享些心得体会,大家互相交流学习吧。
微博:@铁宝_

第一天

行程:郑州--厦门
这一天主要在体验各种交通工具,天上飞的,地上跑的,海上游的,各来一遍。下午14:55郑州新郑机场起飞,17:00到达厦门高崎国际机场。

起飞前发个朋友圈。。

快到厦门的时候天气突然变阴,风跟着变大,雨水开始划过玄窗,这些年飞机晃过最厉害的一次吓死宝宝了,脚下是蓝的发绿的海水和盐田

着陆,雨天,感觉厦门的颜色就是这样的绿和蓝

这是厦门的一种出租车(图片来自网络),空间大放大长腿比较舒服,就是由于坐姿高重心高汽车启停时乘客可能会被甩出座位。。

在赶往邮轮中心厦鼓码头的途中雨势渐大,凡下雨就会堵车这是亘古不变的哲理,一看表离最后一班去鼓浪屿的轮渡还剩不到十五分钟,赶紧麻烦师傅尽量快点,于是我在出租车不停的启停中被晃成了这样,虚了。。

结账(52元),跳车,拎行李拽猪小姐飞奔到检票口,刷身份证过安检,在开船前一分钟登船,有惊无险地离港了。

从我们的例子可以看出提前买好轮渡票是一件很有必要的事情,购买方式可以上厦门轮渡有限公司微信公众平台,轮渡票35元/人往返,最迟6:30登船(邮轮中心厦鼓码头)

华灯初上,蓝蓝的厦门

船行20分钟到达鼓浪屿三丘田码头,对面的厦门已开始了夜生活

酒店外景(鼓浪屿卡萨海贝)

公共空间,还算是比较干净的

四月份算是厦门旅游不旺不淡的季节,这样一间客房的价钱需要500元左右。鼓浪屿有很多打着海景房招揽生意的客栈,要知道他们口中的“海景房”真的就是只要能看到海就可以,哪怕中间隔着好几排其他客栈的房顶。。

放下行李出门来,今晚我们的目标很明确,就是逛吃逛吃逛逛吃吃。分店遍地的林氏鱼丸,小哥带着口罩,不过能看出来皮肤挺嫩的,啧啧。

丸子配紫菜汤头,第一口一般,越吃越有味。

发个朋友圈。。

辣鱿鱼和猪蹄。对这两个大叔的口号很有印象,“女人的美容院,男人的加油站”。。

有美女过来的话他们就是这个恨不得拿猪蹄免费送的表情,我在旁边等了半个小时,愣是没有抬眼看我一下。。

康家龙头海蛎煎。我们第二次来的时候队排得都拐弯了,味道不错,上过当地电视台。

店面很小味道很好。

同样分店遍地的张三疯奶茶,喜闻乐见。汪星人:“你看不见我看不见我。。”

同样分店遍地的赵小姐,这处是他们的英式红茶书馆,避开了鼓浪屿最喧闹的地段。舒服的店面设计,推门而入书香配茶香,花点时间闹中取静。

食足饭饱,吃点酸奶助消化。

推荐蔓越莓口味。

这是鼓浪屿大概的美食分布区(龙头路一带),找到它的方式很简单,百度地图步行导航。

第一天 经验分享:
1.到鼓浪屿后你会发现之前看美食攻略是一件多么没有必要的事,想吃最具代表性的美食小吃,找最长的队伍排即可。
2.网上那些“鼓浪屿必去top10”适当参考就好,要知道有些被炒得很火的店不一定对你的口味,有些不算有名气的店也可能很适合你。重要的是偶遇之后懂得享受当下时刻,身在美中要知美,就像明晚我们邂逅的小店。

第二天:扫街扫海

美好的一天从自然醒开始,今天我们在海边、在小路上、在院子里的咖啡店中忘记了时间。

大家好我已经睡懵了。。

去往预定的下一家酒店。我不生产行李,我只是行李的搬运工。。

这样的别墅式酒店的门口景观做得都不错。请忽略掉猪小姐的绿拖鞋。。已经被我吐槽过一个夏天了。。

似乎能长这种仙人球的地方都挺热的。。在北方出汗,在厦门淌汗。。

之前了解到鼓浪屿的另一种住宿方式:民宿,决定体验一下,这家是在网上评分较高的一家叫做CSH民宿的据说老板人不错。民宿与酒店很不同的地方就在于,有些好的民宿看着虽不起眼但很干净很适用有家的感觉,你更可以问老板很多譬如什么什么在哪、鼓浪屿怎么玩有意思的问题,可以得到很详尽的解答

这是入住的榻榻米,实际情况是确实还比较干净舒适

民宿放了行李出来觅食,途径鼓浪屿美华浴场。好久没见过这么大的池塘了,激动。。

放一张废图
美华浴场的沙滩并不算干净不宜久留,拍照留念就好。

中午随便吃点,沙茶面算是特色之一。

吃完饭又溜达到了海边,这两栋建筑很神奇,似乎走到哪都能看见它。。以下是科普:

厦门世茂海峡大厦项目位于思明区演武大桥西北侧,南临厦大国际商务中心,西南为环岛路,由世界最高七星级酒店迪拜伯瓷酒店的建筑设计团队——英国阿特金斯建筑事务所进行设计,以美丽的风帆造型塑造了双塔地标,堪比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的双子塔,并融入了厦门市花“三角梅”的视觉元素,打造肩负延续旧城文脉,发扬新城文明的滨海门户建筑。项目由两栋超高层(总高度300米)主体建筑及裙楼组成,其中包含酒店、办公和SOHO等业态

这是一处可以脱掉鞋子玩水的地方。

海里游泳的大叔,身材真棒。

飞机飞过天空,天空之城。。

海边玩儿完水出来,小路都很好看。“我喜欢早晚的温差,鼓浪屿沙滩还有她”----来自厦门本土乐队“旅行团”的歌词。无论是风景还是音乐,厦门可以说是小清新们的源头之一。

我们来到一栋对外开放的老建筑中,老建筑挺有特色就是里面都是卖特产的,在一楼的出口旁边有一家卖小玩意儿的店,门口的走廊可以寄明信片。

我身后的斑驳红墙诉说着这里的历史。

聊得正嗨呢发现帽子丢了。。赶紧撒腿往回找,跑了二里地可算是找着了。。

去海底世界看小鱼儿去咯!门票90元|人

海马,感觉这种东西挺萌的。。

花园鳗,猥琐萌。。

牛角鱼,挺憨厚的。

这一条好像比较惆怅。

水母,好看吗想抓吗?有毒。

进入海底隧道。

萌翻了啊

后面的大鱼在撇我们。

街边卖海鲜的小贩,貌似都是当天捕捞的好多都还在活蹦乱跳,旁边没看见什么城管。

猜猜晚上我们吃的什么。

吃完饭买点伴手礼,赵小姐的店的茶和凤梨酥,潘小莲的蔓越莓饼干,黄胜记的牛轧糖。亲测都还不错。

前面提到过的街边邂逅的小店(在龙头路尽头),四合院里的咖啡,没有经过精心布置,但一切还算舒服自然。有邻居带小孩来串门,应该是土著开的。院墙隔绝了路边的喧闹,突然有种粗粝的幸福感。。

变身摸脚大汉。。

第二天:经验分享
1.鼓浪屿的街道宽度给人一种走在其中不拥挤也不冷清的感觉,我做了一个保守统计,街上平均每十个人中会有三对情侣,这的确是一个单身狗来了会受到暴击伤害的地方,请多一点关爱。
2.鼓浪屿的夜生活并不喧闹,有些地段甚至会有些冷僻。举个例子,鼓浪屿丽江夜晚的区别在于丽江有酒吧的地方就有拉客的,而鼓浪屿拉客的大多是小吃;夜晚丽江的空气中弥漫着的是酒精和荷尔蒙,而鼓浪屿是大海的腥味,植物混合着泥土味,咖啡豆味。。
3.鼓浪屿适合拍照的小路基本集中在非商业地带,老建筑旁都很合适。

第三天:厦门中山路步行街,猫咪博物馆和厦门大学。

内厝澳码头离岛,前面提到的微信公众平台买票即可。到达厦门的码头后,乘坐旁边的大巴就很方便,我们乘坐到了塔头站,10元。

住宿位于塔头路21°精品客栈

四月份的厦门中午到下午2点左右气温不低,怕热的不建议外出活动,比如说我们就在房间里吹空调吹到三点半。。出发去往中山路步行街。

中山路是片很大的步行街,这张是在人少的内街拍的,外面很繁华人很多品牌全好吃的也不少。

当地特色小吃之一“金包银”,感觉像是榨菜馅儿的糯米包子。。

晚上就餐在中山路步行街内的鲜鹭港海鲜排挡,配点儿啤酒很舒服。这一餐200元左右。海滨城市贝壳类的肉确实比内陆城市的大不少。。

这是一种肉蟹(前面科普过)做法,味道相当赞。

夜晚的中山路很繁华。

中山路来到厦门大学,在门口来张游客照吧。

这是我们邂逅的又一个小确幸。厦门大学附近的猫咪博物馆。
位置图:

在南普陀寺和厦大西村旁边的小巷子里,坐公交在厦大西村站下车即可。

玻璃将里外隔断开来不让游客进入(不知道这大妈怎么进去的。。),里面名贵的喵星人简直不少。来,一起培养少女心。。

傲娇到不想抬头看人。。椅子可爱吗

第三天 经验分享:
1.厦门分本岛和岛外。厦门本岛其实并不大,我们游玩的侧重点在于寻找比较舒服的小街小巷和其中好玩的小店,个人认为这比有些景点要有意思的多。事实证明这样的小街小巷也确实不少。
2.千万千万不要去赶时间那么玩,越来越觉得在厦门就应该睡饱了吃好了去逛街,融入这个城市的节奏,你是来放松的不是来打卡的。
3.住塔头有个好处就是遍地都是小吃,当晚12点出来觅食找到一家很棒的烧烤摊。

第四天:曾厝垵 南普陀寺 海湾公园酒吧一条街

来到曾厝垵的叁拾叁号客栈。算是环境比较好的一家客栈。需要提示的是炎热天气尽量别住一楼,小虫子多。收拾好去南普陀寺。

门口一张标准游客照。

普陀寺门口。你看我说什么来着,走哪儿都能看见这两栋楼。

寺门前有大片院落,满池的荷花有很浓的禅意。

春江水暖鸭先知。

小乌龟一靠近大乌龟,大乌龟就把它推开,纠缠个不停。有谁知道这是什么现象吗?两只龟头都挺可爱的呵呵。

头疼。

普陀山,汗流浃背撩衣服散散热。

一个小时过后,登顶了,美丽厦门尽收眼底。强烈建议大家来南普陀寺游玩要登顶,海拔不高耗时不长,无限风光在山顶。橘顶白墙的建筑群是厦大。

美。

感谢猪小姐----一个陪我登上顶峰的明媚的女子。

也感谢我自己吧。

熟悉吗?游记的封面就从这里来,我拍照她做插画很和谐很美好。(其实就是秀一波恩爱吧。。)

路边的野花你别乱采。

晚餐在厦门比较有名的莲花公园煎蟹吃的,300元左右,味道还不错。

吃完饭来到厦门海湾公园,海的旁边有一排西式酒吧带驻场,海风拂面很惬意。

写在末尾

短暂的厦门之行结束了,还是想说说我对于旅行的体会。我始终认为经过缜密安排的井然有序和不做刻意规划的闲散自由是生活中对立统一的两种状态。既然工作已经让我们应接不暇,倒不如利用其余的时间放空自己放松身体。也许旅行最好的状态就是有准备出发去迎接路上的未知。
另外旅行中的摄影是一种对当下美丽瞬间的记录,真实而有情感,不做作也不无的放矢。而旅行中的插画就增加了更多的趣味性,走累了坐在路边咖啡拿出纸笔一画,随性而又浪漫,而且咖啡钱还值回来了,不是吗?
我的微博:@铁宝_

简直不要太美好~

2016-04-19 17:45

顶顶顶!!

2016-04-19 17:46

2016-04-19 17:52

帅!

2016-04-19 17:56

很实用啊~

2016-04-19 17:59

好漂亮 决定要去了!

2016-04-19 18:03

引用 铁宝 的图片:

2016-04-19 18:05

引用 爱新觉罗 发表于 2016-04-19 17:46:45 的回复:

顶顶顶!!

回复爱新觉罗:谢谢啦!

2016-04-19 20:47

引用 33小姐 发表于 2016-04-19 17:59:10 的回复:

很实用啊~

回复33小姐:^_^

2016-04-19 20:48

引用 聊发少年狂 发表于 2016-04-19 18:05:16 的回复:

回复聊发少年狂:^_^

2016-04-19 20:49

楼主你的行程安排可不可以发给我呀我做个参考。

2016-04-20 09:25

2016-04-20 09:46

引用 铁宝 的图片:

自己画的吗?好棒啊!我最近也准备学学手绘

2016-04-20 11:15

2016-04-20 12:26

引用 胖and豆 发表于 2016-04-20 09:25:58 的回复:

楼主你的行程安排可不可以发给我呀我做个参考。

回复胖and豆:都在文章里很直观啊

2016-04-20 12:52

引用 ZYM 发表于 2016-04-20 11:15:54 的回复:

自己画的吗?好棒啊!我最近也准备学学手绘

回复ZYM:女票画的 旅行途中画画是件很有趣的事^_^

2016-04-20 12:53

么么么么么!

2016-04-22 21:40

谢谢楼主的用心分享,介绍的这么详细,参考做攻略都省心很多了

2016-04-25 11:52

引用 mandyoooo 发表于 2016-04-25 11:52:38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