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山行记----只为那高崖陡壁,险绝五岳

忘情 (陕西宝鸡) LV.5
2016-04-19 17:17 1228/14

前言

华山因为金老先生的一番论剑而成为自古以来英雄好汉们的聚集地,想要征服它,一览它的险峻更成为无数人心中的梦。近年来因流行一句话:爱他(她)就与他一起去爬华山吧,更使华山名声远播了!
  闲话少叙,先说下华山概况吧。
  西岳华山位于陕西西安以东120公里的华阴市,古称太华山,海拔2200米,是国家级五A风景区。
  在五岳中,华山以险著称,登山之路蜿蜒曲折,到处都是悬崖绝壁,所以有“自古华山一条道”之说。
  华山五峰中东峰(朝阳2090米)、西峰(莲花2082米)、南峰(落雁2154.9米)三峰较高,北峰(云台)1014米。
  东峰是凌晨观日出的最佳处,而且东峰最险,鹞子翻身、云梯等都在此。
  南峰最高,长空栈道在此。
  西峰的东西两侧状如莲花,是华山最秀奇美丽的山峰,沉香劈山救母,宝莲灯的故事发生于此;
  北峰四面悬绝,上冠景云,下通地脉,巍然独秀,有若云台,因此又名云台峰。上有一块100平米的平台,是欣赏华山云雾的绝佳场所。著名的“智取华山”的故事就发生在这里,金庸小说中华山论剑的地方也在北峰顶。
  此外还有中峰(玉女)。玉女峰相传曾有玉女乘白马入山间。
  不管从玉泉院还是华山东山正门登山,第一站到达的都是北峰,然后依次是东峰(中峰)、南峰、西峰,最后又回到北峰!
  如果想全面透彻的了解华山,强烈建议要拿出一天半至两天的时间,而且一定要从玉泉院登山!(利用6-7小时时间从玉泉院爬到东峰顶)现在有很多游客为省时间和图安逸,都选择了乘坐缆车上山,殊不知这样一来就把华山峪和之后的“自古华山一条路”错过了,这对全面了解华山不能不说是个极大的遗憾!

小贴士:
  华山最好白天爬,因为好风景都在白天才能看到。好多人选择晚上爬,只是为了看到日出,未免错过太多。  去华山最好不要带太多装备。像我去的时候准备的过于繁琐,负重30斤上山。结果山上就有住宿的地方,一个人一百多。我那些露营御寒的装备完全白背了。  华山上面的管理严格,所有东西都是明码标价,不宰客。而由于山上的一砖一瓦,一米一水都是要靠人力背上去,所以肯定比山下要贵,但完全能理解。  经济能力好的朋友尽量轻身上山,山上什么都有卖的。如果想自带食品,那建议带牛肉干、火腿肠、卤鸡蛋等顶饿又不重的食品,毕竟上山的消耗还是很大的。  华山有两条索道,北峰和西峰。建议上山从自古华山一条路爬上去,下山可选择坐索道下山。
  华山现在有火车站和高铁站,每天均有数辆火车高铁停靠,下车后就直接有去华山玉泉院的摆渡车,很方便,但华山火车站晚上比较乱,建议不要久留。

进山

中午将近12点从玉泉院进山,有一段很长的上坡路。这段路有车,但是不让游客坐。于是,大把的体力和时间都浪费在了这段有车的路上

刚进山的风景,路上见到数个修行人的修行洞府

五里关

到了五里关停下休息。为什么叫五里关,因为从山门走到这里要走五里,然后才开始上台阶爬山

五里关的标志:

华山都是石头山,经过了时间的风吹雨打,变得千奇百怪,风景迥异

千尺峒

过了五里关,开始上台阶。刚开始的台阶还好,不是很陡.。等到了千尺峒和老君犁沟,直接变成了将近90度的台阶。千尺峒上还有只猫,头部半悬空睡在石阶上,下面就是悬崖,简直都成精了~

周围山景

台阶开始越来越陡,已经接近垂直了。来的时候,得买一双劳保线手套,用来抓住锁链爬,戴手套一是为了干净,二是为了防止手上出汗打滑

一只头部悬空睡觉的猫,目测已成精

百尺峡

过了千尺峒,就是百尺峡,依然很陡,而且能看见古代的石阶,比现在要难走的多

北峰

老君犁沟上去,再走,就到了北峰,历经四五个小时,下午5点多将近6点到达。

北峰是华山最低的峰,虽然此刻已经累成狗,但爬山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

华山上奇松很多,路过顺手拍几张。到达北峰已经马上天黑了,山峰在落日的余晖夕照下,美的一塌糊涂

天梯,擦耳崖,苍龙岭上的日落

北峰稍微修正一会,一路上天梯,过擦耳崖,来到苍龙岭。苍龙岭就像个龙脊背,很是险峻。在苍龙岭上到一半时,太阳即将落山,于是在苍龙岭上观赏了日落。

回望北峰

天梯

苍龙岭上上的落日余晖

苍龙岭上看夕阳西

太阳下山后回望北峰,一片萧瑟

夜宿中峰,东峰观日出

上了苍龙岭,天色已经全部黑了下来。好在华山一路上都有路灯,而且信号也全部满格。

黑暗中摸索爬到了中峰,一路过五云峰,金锁关。在中峰找了一旅馆住下,等待第二天的日出。

华山的夜,并没有传说中的那么冷。带的羽绒服羽绒裤和御寒的装备,一件都没用上。半夜12点多我出去上厕所,就穿的白天的衣服,也没有觉得有多冷。在华山的晚上,终于看到了久违的灿烂星空。皓月当空,繁星众多,一条银河璀璨绚丽。

第二天早上6点起床,去东峰观日台。爬了10分钟即到。那时,观日台上已有很多人,大多数人都是晚上爬的。一路上来的时候,路边还有很多席地而眠的登山者,也不怕着凉了。

东峰日出

华山上的奇松很多。在日出的霞光照映下,非常漂亮

周围山景

鹞子翻身下面著名的下棋亭。相传陈抟老祖就是在这里赢了赵匡胤,赵匡胤便将华山输给了他。我觉得不太可信。因为要到下棋亭,必须过鹞子翻身,鹞子翻身在今天设施很齐备的情况下都是非常险的,何况宋朝?以古人的“君子不立危墙之下”的说法,再加上赵匡胤贵为天子,怎么可能为了下盘棋就会冒如此大的风险?

从东峰下来后,到达东、中、南三峰中间一块相对平坦的缓冲地带。山边立有有华山论剑的石碑,后有迎阳洞,因面朝太阳而名。

在此处稍作休整,往上便是南峰半山腰处的华山第一险:长空栈道。真是佩服古人的智慧和力量,能在看似无路的悬崖峭壁上,硬是人工搭建了一条栈道。而长空栈道的尽头,则是华山三大迷中的全真岩。此岩伸出天外,前后左右上下全是悬崖,根本无站立之处,却刻上了全真岩三个大字。按照自古以来的说法,只能是神仙凌空站立刻上去的。

全真岩后面,便是传说中的思过崖了。有没有武功秘籍我不知道,因为我没有上长空栈道,只是站在外面观望了一下。

望南峰,天空尚有一轮残月

华山论剑碑、远处的山峰

悬崖、回望东峰

长空栈道入口以及悬崖,险吧

远处的东峰下棋亭、山景

各种美景

再往上,路过避诏岩就到达南峰顶。

南峰顶

​从南峰望西峰

西峰

从南峰往下走,一路上山高路陡,路边奇松上挂着“走路不看景,看景不走路”的提示牌

开始爬西峰

太乙莲花洞

传说中的沉香劈山救母处

远望

西峰顶

下山

西峰下来后,转至中峰,然后原路返回,在北峰坐索道下山。

途经金锁关

回望苍龙岭

北峰顶

山景

坐索道下山。索道是沿着“智取华山”的路修建的,而“智取华山”的路也新修了台阶,方便游客上下。但是不建议走这条路,因为没有风景。

后续感言

华山是个值得一去的地方,而且是去了还想再去的地方。其峰之险,其山之高,站在山上一览众山小,顿觉心胸也开阔了许多。一路上奇松怪石,红叶山花,也给爬山增添了许多乐趣。每爬到一个山顶,都有一种成就感。而每从险处过关,总有一种劫后余生的紧张刺激感。

唯一遗憾的是,那两天华山上全是雾。没能在北峰顶看到远处的黄河渭河交汇处。也没有看到华山的云海。在网上看华山的云海照片,真是恍如仙境。

华山上的管理也很严格,所有的售货点都是明码标价,从不宰人,也没有事后狠宰一刀的事。而山上的道观,门口都有大牌子,写着烧香自愿的大字,更不会出来个道士,说施主你印堂发黑之类的忽悠语言,强迫你上香捐钱的。比起国内的某些景点,华山真是太好了。

此去华山,收获众多。我想,有机会,我还是再会去的。

全文完,感谢大家欣赏

2016-04-19 18:02

本来在云梯天梯就觉得很险了,下了山才知道最险的应该是智取华山路,就直上直下那一段云梯天梯加一块儿也比不了。本以为也就云梯的程度,下了一半有点后悔太唐突了,下面还有一大半在上面看不到的

2016-04-19 20:04

这栈道看着蛮过瘾的

2016-04-19 20:16

2016-04-19 22:43

引用 独自醉倒 发表于 2016-04-19 20:16:36 的回复:

这栈道看着蛮过瘾的

回复独自醉倒:这个只是长空栈道入口处,不是真正的长空栈道哦

2016-04-20 09:06

2016-04-20 09:08

2016-04-20 09:14

2016-04-20 09:22

有些事不记下来真的就会忘,学习楼主写写。

2016-04-20 09:26

2016-04-20 10:36

引用 索尼 发表于 2016-04-20 09:26:00 的回复:

有些事不记下来真的就会忘,学习楼主写写。

回复索尼:谢谢支持

2016-04-20 12:06

2016-04-21 20:46

认认真真全读完了,给楼主一个大大的赞

2016-04-25 16:58

引用 zhuzh 发表于 2016-04-25 16:58:29 的回复:

回复zhuzh: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