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回客都|在梅州寻找客家文化的六日六夜

开头预告

写在游记之前

写于2015.10
计划了半年的梅州之旅终于在这个夏天拉开了帷幕(其实绝大部分时间一群人都在做白日梦,最后两天才开始规划行程)。为了能够更好的体会客家文化的魅力,我们在充当当地向导的大师兄带领之下,幻想着即将到来的每逢佳节胖三斤,一路在车上吃着火锅唱着歌,真是兴奋得拦也拦不住。
我一路向北~离开有高温的广州

关于我们

我们是一支由热爱客家文化的中大学子组成的团队,致力于引领身在四方的客家游子重温熟悉的客家味道,找寻向往的客家之美,传承悠久灿烂的客家文化。我们希望,在梦中那朦胧的客都印象,在我们的笔下能够流光溢彩,愈发清晰。

这是我们今年一月份寒假时候去梅州采风的合照

欢迎关注我们团队的公众号“梦回客都”——menghkd,和我们一起分享客家文化之类

一些旅游小贴士

1、梅州的消费水平是比较低的,所以大家去梅州玩是根本不需要担心价钱问题,花正常价钱就可以大快朵颐一顿,相当实惠;
2、梅州的交通条件一般,如果有自驾条件的朋友强烈建议自驾梅州,非常舒适;
3、夏天的梅州没有广州炎热,然而仍然是高温状态,日照强度高,做好防晒准备是必要的;

01 梅县老城|我与客家老街的故事

【第一站:南口钟记的鱼头煮粉】

吐槽着刚看的狗血小说和不断向嘴里塞塞塞零食,四个小时的车程还是很快就过去的。下车之后就直奔小店去了。这一家的鱼头煮粉做的向来是街坊生意,口碑相传,我们也是因此得知,慕名而来。小店平时做的是早餐,因为提前打了招呼,店长还为此延迟午睡留守到中午,粉刚端到客桌,他就呼呼睡着了。

当厨师熟练地在小小的四方厨房忙活,好奇的一群人都围在周边看。看刚宰的鱼,热腾腾的蒸汽,和反光的锅铲。
厨神兼司机的大师兄煞有其事地点评,鱼头要煎过才能去腥,他们家的鱼很新鲜,从养到煮都是自己家一站式服务。
煮粉的分量很足很足,本来想吃遍梅州的我们,第一个十分饱就输在了这里。

【第二站:客家博物馆】

梅州的宣传口号向来是“休闲到梅州,享受慢生活”,秉着这样的理念,一行人悠悠地睡了个午觉,然后可怜的摄影师菜掌柜被等久了的大师兄从房间拖了出来。

大名鼎鼎的博物馆里面,内容极尽详细,介绍也非常的深入,看得出费了很大的心思,也倾注了很多的热情,三围围龙屋模型做得非常精致,过去制陶的模型也做的很细心,然而却被人为毁坏了不少,实在非常可惜(小编对模型类的东西觉得非常有意思,常常希望自己变小走进去看一看呢)。

【第三站:老街的仙人粄】

渴得不行的我们到处找饮料,在博物馆周边闲逛的时候,看到有小店挂了仙人粄的牌子。
大师兄说,“仙人粄呢,还是去老街吃得好”

中山街的转角,老人乘凉的地方就有卖仙人粄的小推车。他们家还是用传统的方法,把冷却的仙人粄上盘,水洗,切碎,滴上香蕉露。

论斤卖比一杯的要便宜。

【第四站:阿杜饭店】

阿杜家的饭菜也是老友推荐的。司机大师兄跟着导航还走错了路。

阿杜家的菜品挺多,而且物美价廉,吃饭的时候大伙还一直盯着邻桌的猫。

吃完后我们边剔牙边闲聊了一个多小时,面对其貌不扬但脆中带柔的萝卜饼,话少的摄影师慢悠悠地点评了四个字“恩,评四星”。

【第五站:梅江】

俗话说,饭后百步走,活到九十九,所以吃饱喝足的编辑部,在夜凉与晚星相伴的晚上,跑到梅江边扯淡边散步。虽然两边的灯带也许略显老气,但是这并不阻碍小编们的好心情,愉快地在江边玩起了延时摄影(自带摄影师就是任性!)

喜欢吃水果的我们同时还发现发现梅江青黄倒挂的路灯非常的可爱,就像一个未熟透的柚子,不知道是不是设计者的初衷呢。

【第六站:洪屋雪花】

玩物不能丧志,为了完成六天吃遍梅州的梦想,我们继续出发去老街吃夜宵了。

这是一家隐藏在巷子里面的冰室,巷口徒留毫不起眼的招牌和破旧的外墙。
和高端的甜品店不同,这里的装修也并不是非常的小清新,但是却依然是酒香不怕巷子深。大家各点各的,热情地互抢并互相嫌弃着。

也许是不经意,也许是故意留的小惊喜,吃到最后一块水果的时候,居然是将西瓜切成的心的形状。

果腹而归后,一天的行程总算结束,累成了狗的大伙们已经看到周公在不远处招手了。
晚安,柚子灯,我们明天见。

02 雕栏玉砌应犹在|围龙屋的绝世风华

昨天刚到梅县老城吃吃逛逛过了一天,今天我们打算拜访下乡下,看一看那让人魂牵梦绕的围龙屋

【第一站:友姐的腌面】

梅州早餐标配,三及第汤和腌面。

一日之计在于晨,第一家店,就挑在了远近驰名的友姐腌面(听说曾经有过电视台采访)。面条的韧度和调料的咸甜都配的恰到好处。梅县的习惯,还会放炸过的蒜蓉。

老板人非常和蔼,虽然看起来不善言辞却很是用心。

【第二站:桥乡村】

规划中南口的桥乡村,尚未落成的游客中心还有工人在干活。

传统的围龙屋,按“一口田”的想法,前面常常有个半圆的水塘。南华又庐的名字很有趣,取名多了一个又字,是在这所大围龙屋侧面不远处,恰有一间南华庐。

站在这些老宅面前,看那些雕花的大梁,彩绘的檐壁,看那些宽广的大院和错综复杂的庭室,精致的屏风,连屋顶的瓦都费了好多心思,总是会幻想着百年前,那些工匠如何对一株死木精雕细琢让它起死回生,幻想那时百人大族的昌盛繁华,逢年过节的灯笼和繁文缛节,客家的女人们在庭院中忙碌地准备着饭菜,小孩子摇着风车嬉闹奔跑。

除了传统的各家老宅,桥乡村还有一处特别的洋房。破败的痕迹已经太明显,里面住的不再是当年的显赫世家。花城人去今萧索,春梦绕胡沙,嘟嘟总觉得里面有很多很多故事,如果你知其中一二,请有空的时候跟小编聊一聊。

【第三站:路边的豆干】

从桥乡村回来的时候,编辑部吵着要吃仙人粄吵了一路。
大师兄说,不如试试看乡下的仙人粄,说不定味道会和昨天的不同。

路边竹筛晾晒的豆干和年迈白发的老人都是风景。老人热情地搬出家里所有的凳子请我们坐,说着我们不太能懂的地道的客家话,像是遇到了久别重逢的故人一样的兴奋。

第四站:营富炖鸡】

晌午,去了以炖汤出名的营富炖鸡,解决重大的午餐问题。

据说附近很多学车党会选择来这里解决吃喝拉撒。营富家的炖汤确实是独特,汤甜料足,至于其他菜品,比不上炖鸡出彩(有放大版的河粉,哈哈),而且方圆百里仅此一家,价位也不是太亲民。

但能做好一种菜,也是一门大学问了。

【第六站:玉庭楼】
也许大多梅县人都不知道这里是哪里,颓唐陈旧的旧宅子经过设计师的妙手回春,一瞬间就变成了古典且暗透着奢华的玉庭楼。如果你在两层高的书柜面前惬意地看书,一抬头就能看到湛蓝的四角天空和雪白的万里浮云。

还有楼前小狗的故事,你想不想听听看呢?

【第七站:牛氏辈】

大师兄的老朋友,带我们去了一家深巷里的老招牌吃全牛宴。

比较有趣的是,这里不需要客人自行点餐,主人家会根据客人的多少和食量,自己决定上什么菜。味道感觉非常值得一试。

【第八站:侯记炒粉】

夜宵的地点是个叫侯记炒粉的地方,坐下的时候,天开始下雨,橙黄的夜灯和淅沥的小雨,如果配上冰啤酒,和几个好友也能吹水吹一晚上。

这里也是街坊邻里口口相传的招牌。特别的是,现在掌勺的是原厨师的儿子,是个子承父业的故事。暴露年龄的大师兄感叹了句,还是需要点历练,这味道还比不上他老爸啊。

经过一天的吃喝玩乐,最后我们个个肚子圆滚滚的回去了。饱到撑死的我们,希望晚上不会梦到在上厕所。

03 古镇遗梦|洗尽铅华的松口小镇

【启程】
听说下雨天和古镇最配,连绵的阴雨给炎热的夏季带来了一丝清凉。趁着这细雨婆娑,带大家做一个黄粱梦,梦回梅县。

【第一站:叶帅故居】
直奔千里之外的松口古镇,路上经过叶帅的故居,不由地停了下来。透过景区大门牌坊看梅州的山,正逢微雨过后,重峦叠翠,雾腾于谷,恍惚置身花千骨长留山仙境,摄影师蔡掌柜赖着好一会儿不肯离去,难道是看到仙女了!

景区虽大,但是故居的占地却并不多。年迈的榕树、石砌的井,小小的房子、窄窄的巷,无一不浮现英雄无忧的童年。故居旁是今人种的荷花,莲叶满塘,偶尔游过几只闲鸭,在积水上嬉闹。

【第二站:松口古镇】
岭南四大古镇之一的松口古镇。置身古镇街道中,一栋栋骑楼便在眼前蜿蜒排开,望不到尽头。如今,寂寥的街道让人很难想象到这里曾经是广东省内河第二大港口。

街道上商铺小贩的叫卖声中气十足,似在喊着叫做企炉饼的东西,嘴馋的小编立刻被这奇特的名字吸引。当我咬下第一口之后……我会告诉你编辑部一人买了10包作为手信吗?!

【第三站:偶遇的福记饭店】
离开火船码头已是正午时分,骑楼和江面渐渐消失在眼前,我们寻觅到当地一家家庭式经营的小餐馆——福记饭店。餐馆店面虽然不起眼,但饭菜分量十足,味道鲜美,就连我们挑剔的摄影师蔡掌柜也赞不绝口。

【第四站:曾经的水泥厂】

酒足饭饱之后,我们继续踏上寻找着那酷似宫崎骏动画《哈尔的移动城堡》的建筑群——汕头松口水泥厂的征程。

水泥厂建于1989年,工厂集生活与工作于一体,配套设施齐全。如今虽然已经荒废,但却不难想象当年繁华的场景,凉亭与长廊相伴,林间小路上排满了密密麻麻运送的车队,工人们就在这神奇的城堡里生活和工作。

【第五站:竹林小院】
傍晚时分,我们驱车回到梅江区三角镇泮坑村,在泮坑大道找到了一家特色餐馆——竹林小院。环境优雅别致,餐馆的名字也不禁让人想起了竹林七贤在园中对酒当歌的情景。
餐馆食材新鲜,有鲜甜的秋葵,酥嫩的客家小鸡、酸甜可口的豆腐等。最值得一品的是这道飞龙在天——蛇肉,独特的做法与爽脆的口感让人欲罢不能……

今天的行程就到这里了。明天据说有更好吃的东西哦,大家都满怀期望的如梦了。

04 君问归期未有期|新旧交融的梅州风味

昨天小编一行人上山又下海,啊不对,是攀山又涉水(差点就要播起蓝精灵的主题曲了),星座运程说今天适合大吃大喝,好像还蛮有道理的。

【第一站:金山牛杂店】
这家牛杂店就在金山小学的附近,虽然店面不起眼,但是却有许多人特地开车过来买。

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广州人,小编对于牛杂并不陌生,心里盘算着这里的牛杂到底有什么神秘的汤底的时候,却是被端上来的那盘炫酷的牛杂刷新了对牛杂的认知。
与传统的牛杂不同,金山牛杂是采用冻干的方法制作,伴以自家特制的辣椒粉,炎炎夏日,吃起来清凉又过瘾。
嚼一块爽脆的牛筋,听大师兄说起当年的“土豪”生活
“我们初中的时候,下课跑来这里点上两斤牛杂,边吃边吹水,这才叫休闲慢生活啊”
辣椒粉的香味一直在巷子里飘荡,那些驱车前来打包的人们,不知道买的是一种味道还是一种习惯呢?

【第二站:万秋楼】

万秋楼是由梅州旅居马来西亚华侨夏万秋先生所建,他为马国东英公司大股东之一,在海外勤俭打拼,闯出一番事业发财致富后,于1920年返国在梅县(今梅州市梅县区)程江乡(今梅县区程江镇)花了四十八现大洋元盖了万秋楼。后被台商龙振水先生收购,改建成如今的万秋楼。

如今的万秋楼经历过风霜的洗礼,坐落在扶外村的一角,纵观客家地区涌现出的围屋建筑,还没有哪一座像万秋楼一样,在围龙屋中树立着一根根罗马式的大理石柱,代替了原本中式结构的木柱;石柱的上方和下方,以及屋檐下,是古希腊式的石刻浮雕,代替了传统的木雕;地板是红色大理石铺成的,俗称“红毛灰”(红毛代表西洋人的意思,即从西洋进口的石灰板)。这些大理石材料都是80多年前夏万秋先生派人从国外运回来的,经过时间与风雨的消磨,虽然都披上了岁月的痕迹,但是大理石柱依旧屹立,红毛灰地板依旧光滑,浮雕依旧清晰。

听说万秋楼的菜品很是出色,原定是要吃的,但是大家这几天确实吃太多了o(〃'▽'〃)o,最后只好忍痛放它一马~

【第三站:客迁食品】
客迁的老板是自家肉圆机的发明者,他说,其实发明的初衷很简单,就是希望能够将客家味道尽可能完整地传承下去,但是面对市场的考验,产率是必须保证的,在一代的手打技术,二代的绞肉技术之后,无数次的试验和调整之后,最后做出了如今的肉圆机,成立了客迁。

“说了这么久,你们都饿了吧”
“快过来尝尝刚做好的肉圆吧~”
端进来六碗香喷喷的肉丸汤和盐焗!鸡!爪!(不好意思,真的太喜欢盐焗鸡了,稍微有点点鸡冻\(≧▽≦)/)
这里的每颗肉圆都是通过客迁的机器铁锤打出来的,吃起来弹性十足,又不乏原肉的鲜美。
盐焗鸡爪的甘香搭配着肉感丰富的丸子,简直像个魔咒一样,让小编们只能不停地重复一个动作——吃。

品尝过后,老板又带着我们到体验馆参观一番。
拿起刚做好的肉圆,突然想起周星驰电影里面的经典片段——“肉丸乒乓波”,个人觉得,当时我放手的话,肉圆回到我的手上简直是毫无疑问的事情~
参观完毕,告别了金灿灿的盐焗鸡,同行的几个女主编怀着少女心前往今天的最后一站——

【第三站:金苑酒家】
为什么会冒爱心?还不是因为......

话说回来,各位美女主编还是很敬业滴,这不,马上告诉你金苑的招牌菜有啥~甜而不腻的糖醋排骨,肥瘦适中的梅菜扣肉,别有洞天的釀猪蹄,都不是重点,重点是二少亲自过来跟我们介绍菜品(这就叫敬业吗(/▽╲)

二少介绍说,糖醋骨是他从小到大最喜欢的一道菜,酸甜开胃,而且排骨的肉感保留得恰如其分。不过,这看似简单的糖醋骨却大有学问,判断这道菜成功与否的关键在于酱汁。“最好的状态是盘子倾斜,酱汁悬在边缘却不滴下来。”
语毕,他拿过桌上的那碟糖醋骨,很认真的说“今天的出品,八十分吧”
(然而80分的糖醋骨已经将众小编迷得神魂颠倒--(˙<>˙)/-- )

一天的走访,让我们对于梅州美食的发展有了重新的了解,也认识了许多在客家美食这条道路上创新和传承的人们,
此刻躺在床上的各位,舌尖上回荡着的是新旧交融的梅州味道。

05 走过你来时的路|初始大浦,误入仙境

相信你们一定记得,我们下高速后吃的第一家就是钟记的鱼头煮粉,但是,那天却没听说钟记还做炒粉的( ⊙ o ⊙ )
上桌之后,却惊人地发现...

【第二站:小留村】

清澈的小溪,胆小的鸭子,千年的古榕,平整畅通的乡路,村里明亮的新房,山头边上朴素的老屋,初入小留村,她的质朴大方就深深地吸引到我。

穿过田间的小路,走向那间早已残破的将军宅,我试图寻找过去的生活痕迹。
听一位小编的外婆说,她也是在这样一个小村落中学习,生活,文革时期家里遭遇变故,被迫离家,后来在广州遇到外公,成家生子,后来的后来有了她的存在。于是,此时的我站在大埔的土地上,莫名有了一种归属感。

说起来,临走之前遇到的那位阿婆,应该是大家最后迷上小留村的理由吧。

这个插曲,从一棵橄榄树开始。也不怕大家取笑,一群人都是第一次见到野生的橄榄,大师兄喊我们俩过去看的时候,各位简直飞奔。。。惊叹了一轮之后,连忙拉着蔡掌柜给橄榄拍照,(这样一大群人围着别人家门口的橄榄树,手舞足蹈的时候)主人家出来了。
婆婆听说我们是特意回来梅州寻根,急急忙忙摘了好几串橄榄递给我们,知道我们赶时间,又从屋里拿了一大扎龙眼塞给我们。
我不会用客家话回她,接过龙眼的时候,其实很想说多些话,告诉她要保重,最后却只能将所有的话藏在一句又一句半生不熟的“多恰”中。

【第三站:万福寺】
去万福寺的初衷只是因为顺路!没错,就是顺路!从小留村出发,沿山路上到山顶就是万福寺,不过这条路却是我们的意外收获。
上山的时候雨刚停,山风从天窗吹进来,配上“see you again”的BGM,好不惬意。沿路看到村里旧时的小泥屋,和新建的水泥房形成了鲜明的对比。我们一行人站在半山腰的观景台上,看着远处阴那山云雾缭绕,听着山边小溪哗哗的水声,大家都默契地不再出声,静静享受着这难得的清净。

由于太着迷于路上的景色,耽误了不少的时间,后来匆匆逛完万福寺,寺庙没逛全,倒是赖在了溪边玩耍(我就不说大师兄是第一个爬下去的了)

【第四站:泰安楼】

今天最后一站是泰安楼(20元/人,听说抱团进去,20人以上的,15元/人),原以为这么大规模的围龙屋,应该在深山之间,没想到从大埔县城开车过去,不过6-7分钟。
二百多年的历史,近一米的外墙,鼎盛时期能容纳388人,这些都不是我们今天想跟你分享的故事。我只想和大家分享几张图片。

出来的时候,蔡掌柜跟我们抱怨取景很艰难,总要跑来跑去才能找到背景没有高楼的角度。
旅游开发的过程有时很矛盾,你发现一样好东西希望大家都能欣赏,但是同时大家的围观有可能会改变着它的原样,你喜欢上的,最初的模样。它变得越来越俗不可耐,你也忘记了它哪里可爱,这是很多旅游开发的缩影。

想要得到什么,你也要清楚自己要舍弃什么,发展与保护不应该是对立的命题。
希望我们下次去给泰安楼拍照,不用P掉背景楼吧。

06 书诗传家,名耀青史——百侯古镇

【启程】
此次是我们“胖三斤之旅”的最后一天了,我们来到了百侯镇。说起古镇,不要总以为有鬼(说你呢梦梦)。百侯镇取自进士杨之徐“白堠辖地,出百位诸侯”之寄意,是著名的“华侨之乡"。众多华侨回乡后,将西方建筑与客家建筑风格相融合,形成了别具一格的建筑群。行走其中,别有一番景致。

【第一站:中西合璧——企南轩】
企南轩是百侯进士杨之徐于康熙年间所建的书斋,占地1252平方米,庭院中有一方潭水,傍依小桥。书斋风格结合了客家堂屋与西式洋楼的特点,共有27个房间。直至今日,杨氏后人仍居于此。当年杨进士所著的《企南轩诗集》、《企南轩文集》等成为了百侯镇重要的历史文献。

【第二站:一腹三翰林——通议大夫第】
除进士杨之徐,其子杨缵绪、杨黼时、杨演时兄弟三人也先后考取进士,进入翰林院,因此通义大夫第也叫“一腹三翰院”。 此第建成于1750年,标准的三堂四横九厅十八井客家府第式建筑。据说杨缵绪八岁出语惊长老,钦授翰林院庶吉士时年仅十五岁。
杨缵绪极为重视教育,特意在建通议大夫第的左侧修建了一座兰台书室,供子孙读书。但内有恶犬守护,小编一行人舍命……也不敢入…...

【第三站:欧式风情——海源楼】
海源楼建于民国六年(公元1917年),乃由杨潮南在马来西亚经商兼做“水客”赚来巨款所建。欧洲教堂风格的大门设计,屋顶呈“人字形”,二、三楼室内由木头结构组成,同时继承和发扬了客家建筑的特点。

【第四站:饱经沧桑——肇庆堂】
位于海源楼右侧的肇庆堂(敬修衍庆)由百侯镇侯南村楼下人杨敬修的三儿子杨荫垣兴所建,杨荫垣早年离家前往汕头经营药材生意,后来辗转去到马来西亚经商兼作水客。肇庆堂虽然占地面积不大,主体为“堂”、“横”组合的府第式客家围屋,但内部极为精细奢华、美轮美奂,犹如进入了艺术殿堂。

古语言树大招风,杨荫恒的长子杨焕枢曾遭土匪绑架,“文化大革命”时敬修堂又遭红卫兵破坏,屋内正堂的横匾“肇庆堂”是国民党将军张发奎所书,下堂横匾“人登寿域”为陈炯明所写,后被兴修水利指挥部用作床板。这座艺术的殿堂经历了百年风雨,饱经风霜,现经政府修葺,焕然一新。

百侯古镇犹如小丽江一样深邃而富有诗意,美中不足的是古镇里面的旅游指示牌较少,且指向不明,小编一行人似爱丽丝梦游仙境一般,差点就迷路了,但也机缘巧合见到了许多未被开发的古宅。

美好的时光往往匆匆,我们的旅行已经接近尾声,在此,我们要特别鸣谢摄影师蔡掌柜,是他用敬业的姿态为我们拍摄出如此亮丽的风景,以及还原最真实的我们......

引用 fengjl7 的图片:

2016-04-19 18:01

2016-04-19 18:57

梅州客家文化重要发源地,有空去看看

2016-04-20 00:25

2016-04-20 08:50

2016-04-20 09:07

怎么没去吃吃三及第啊?呵呵……还有可以看看皇帝御封的儒林第和刺史第老宅。。。都很不错的……

2016-04-20 09:19

大片

哎好羡慕楼主这种能到处走走的人……

2016-04-20 09:26

2016-04-20 10:50

认认真真全读完了,给楼主一个大大的赞

2016-04-25 16:58

挺6的楼主,美女挺多的

2016-05-11 06:51

想说的那个是侨乡村很多华侨的村子我是这样理解的谢谢你把梅州写的那么美啊作为一个梅州人还挺开心的

2016-06-20 00:16

想找那个圆形和方形的楼,叫什么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