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半球的春天,我们的蜜月

lindit1123 (北京) LV.10

心中只有碧海蓝天与未知的精彩

7个月的准备工作

1.起点

2015年春节刚过,我跟老公办了护照,打算待6月婚礼结束就到马尔代夫去蜜月。那时的我,还只知道携程上的旅游套餐,完全不认为自由行是我们能做到的事情。
幸运的是,我的伴娘从澳洲留学归来。她问我,有10天长的假期,为什么不去更远的地方。我说,更远是哪里。她说,澳大利亚就可以呀。
那时的我,只知道澳大利亚有个大堡礁,知道去澳大利亚很远很贵。
伴娘说,不会的,现在汇率降了,挺划算的,你去穷游看看帖子。
我说,好。
晚上我便跟老公开玩笑,说伴娘推荐咱们去澳大利亚诶,要不咱疯狂一把?
老公愣了一下,说,其实他很向往澳洲,但是不知道要花多少钱。
我说,交给我吧,明天晚上给你报价。
第二天我揪住伴娘,说,你赶紧的,给我弄个行程报价。
那天她陪我翻了无数帖子,教我用行程助手,教我用booking,一直到晚上7点多,终于给我划拉出一份不含购物15天两人4万5的预算。
我跟老公一汇报,老公说,这个可以有!

2.时间与路线

去一趟澳洲,机票那么贵,怎么也得多玩些日子才值。所以我们下一步就是凑长假。春节不敢不陪父母过年,那就只能选在国庆出发了。从10月1日到7日是法定假日,8日-17日是十天的婚假,18日是周末,总共有18天时间。由于不想出发时太忙乱,我们计划10月1日收拾行李,10月17日晚上回来,18日还能休息一天。那么行程就是10.2-10.17。
定了时间后,便是选择路线。我说大堡礁要去,悉尼要去。伴娘说黄金海岸也要去,大洋路也要去。把这几个地儿串起来,就是凯恩斯黄金海岸布里斯班)—悉尼墨尔本。把凯恩斯放在最前面是为了赶在雨季到来之前,墨尔本放在最后面是想等天气再暖和一点。事实证明,这一路是逐渐从小镇走到大城市的,可以把购物计划放在最后,不用拖着一堆东西到处跑了。

3.机票

国际段,伴娘果断推荐了国泰航空,可以在香港转机,休息兼购物。考虑了时间、机型因素后,我们在3月15日就购买了往返机票。
去程:
北京——香港  CX391  13:30——17:20
香港——凯恩斯  CX103  19:15——04:20(北京时间02:20)
回程:
墨尔本——香港  CX104  14:20(北京时间11:20)——21:50
香港——北京  CX5996  23:00——02:15
选座付款后收到了确认邮件,满篇的英文也看不懂,扫了一眼座位没错就算搞定了。
后来在办签证的时候,发现收到的并不是航空公司的行程单,于是给国泰打电话要求重新发行程单过来。国泰的电话那叫一个难打,用手机打了无数次,唯一接通的一次对方还听不清我说话。最后是用公司的座机打通的,顺利收到pdf格式的行程单。行程单上会写每一段是否有餐食,一路上正餐零食吃个不停,所以并不需要自己在机场吃饭。我们回程时就是在机场吃了Burger King,导致飞机餐都吃不完了,浪费。
澳洲境内机票,我的原则是不坐虎航(但时刻关注虎航的价格,以便使用捷星的低价保证),优先选择中午的航班(其实比较浪费时间,但是不需要很早起或很晚到)。
10月6日凯恩斯——布里斯班。不知是不是因为处在中国国庆节期间,这一段机票完全不!优!惠!就连捷星都要动辄289刀,一直僵持到8月21日,终于等到降价至189刀,行李票21刀*2,手续费8.5刀*2,共计437刀,火速买了。所以说机票真的不是越早越便宜。另外,收到的确认信中,凯恩斯显示为“石標”。
布里斯班——黄金海岸坐Tram)
10月10日黄金海岸——悉尼,在8月25日等到了虎航的促销,然后使用捷星低价保证,机票九折,免手续费,加两份20Kg行李,2人共计122.2刀。
10月14日悉尼——墨尔本,最后一段是最早出现促销的,4月4日的价格是机票59刀*2,行李17刀*2,手续费8.5刀*2,共计169刀。我这个急脾气立马就买了。
捷星购买机票的时候我并没有付费选座,实际上每次登机两个人一起到柜台换登机牌,座位都会安排在一起,而且每次都靠窗。餐券什么的更不必买,完全可以自己带水上飞机(管得好松)。我们每次都会把买来没喝完的饮料灌到乐扣杯里带上飞机。吃的好像也可以自己带没人管,但是考虑到会把座位弄脏或者味道太浓烈,还是不建议在飞机上吃东西。

4.酒店

选酒店真的是最享受的过程了,在booking上看看图片,再在各种论坛上查查点评。
伴娘给了三个建议,一是考虑到我们不租车,酒店一定都要选市中心的。二是可以选择酒店式公寓,带小厨房,可以自己煮东西吃。三是一定要选可以免费取消的。
当然选完酒店也不要就放着不管了,因为时不时的还会有促销活动,看到合适的可以再换。
在这里我统一点评一下我所住过的酒店们。分为强烈推荐、推荐、一般般、不推荐。
推荐程度仅考虑性价比,酒店之间不互相比较,因为价格相差太多。
1.凯恩斯——凯恩斯广场酒店Cairns Plaza Hotel
推荐
优点:有冰箱,安静,到市中心距离适中,靠近海边,24小时前台,价格实惠
缺点:房间不新,花洒不好用
价格:10.3-10.5 101AUD/天
          10.5-10.6 129AUD
我们住的是最普通的房间,有冰箱,有阳台。房间很干净。唯一不能接受的就是花洒太堵塞,出水很小很小。前台可以帮忙预订当地游。地点在闹市区的边缘,比较安静。
预定时间:3月15日及8月20日。由于8月时调整了行程,需要在此多住一天,但在bookiing上选择修改日期显示无空房。不死心地尝试单独预订一天,却显示有空房。所以才会有两种不同的价格。另外我入住时也因为这个原因被酒店前台提示,需要在第一个订单完成的日期到前台来check in第二个订单。我说那天我要出去玩不在城里,是否需要我先收拾行李退房,回来再办入住?前台MM稍微思考了一下就说不需要分两次check in了,然后刷了我全部的房费。
2.布里斯班——赫舍尔街美利通公寓式酒店Meriton Serviced Apartments Herschel Street
强烈推荐
优点:市中心,设施很新,窗外能看到南岸公园,卫浴分离,服务好,价格低
缺点:无
价格:10.6-10.7 94.19AUD
这家酒店是我全程最便宜、但是排名第二的一家。很幸运在官网拿到了64折的优惠,就大胆地订了豪华房。简直爽到没朋友。
预定时间:9月22日。我在最初选房的过程中就发现美利通很热门,booking上一直显示无空房。后来在论坛里看到有人说在官网使用八折优惠码的问题,我就也寻到了官网,发现官网不仅有空房,而且价格更低,介绍更全面。遂于5月21日下单了布里斯班悉尼的美利通。8月31日我在招商银行信用卡官网上看到visa也有美利通的折扣,虽然也显示是八折,但是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我通过修改订单的支付方式,惊讶地发现悉尼的订单居然是折上八折,也就是六四折。当时布里斯班这家店虽然也是六四折,但是原价不知道为什么涨高了。最后在9月22日时价格达到最低,我便修改了优惠代码。

3.黄金海岸——黄金海岸韦伯酒店Vibe Hotel Gold Coast
一般般
优点:是很多当地游的固定接送点,价格低,马路对面就是Coles
缺点:酒店硬件很一般
价格:10.7-10.9 129AUD/天
地点还不错,一部分房间是海景,一部分房间是河景。
预定时间:3月15日。
4.黄金海岸——辣椒灵魂冲浪者天堂公寓式酒店Peppers Soul Surfers Paradise
强烈推荐
优点:绝佳海景,房间豪华,服务优质,是全程最棒的酒店
缺点:太贵
价格:10.9-10.10 349AUD
真心太棒了。我留言说是蜜月,希望能住到高楼层,酒店就给我们免费升级到了两居室(很奇怪,度蜜月给个两居室是几个意思),还赠送了香槟。服务生都超级帅。这家酒店在booking上预订连续3天以上可以有折扣,大概是285刀每天。可惜我一时心疼不舍得花钱,住进来才捶胸顿足直后悔,要是连住3天该有多happy啊。相信我,真的值得。
预定时间:3月15日。

5.悉尼——瑞雅国际酒店约克酒店The York by Swiss-Belhotel
不推荐
优点:离岩石区近
缺点:陈旧
价格:10.10-10.11 220AUD
房间实在是太旧了。我预定的是翻新过的豪华房,一进去那油漆味道简直辣眼睛,通风都无法解决问题。与前台沟通后,给我们调换到了一间没有翻新过的豪华房,比之前的大很多。但是有一股很浓的像洗衣店的味道。幸好只住一天。
预定时间:4月23日。之所以单独订了一天这家酒店,是因为这一天的美利通酒店价格是其他日期的两倍。再加上这家离岩石区更近,适合第一天的暴走计划和第二天去坐轮渡,就选了这家店。并且豪华房和普通房没差几块钱,就选了豪华房。

6.悉尼——美利通酒店式公寓 - 坎贝尔街Meriton Serviced Apartments Campbell Street
推荐
优点:楼下就是Chat Thai,离Mamak和中国城近,价格实惠,服务一如既往的优质
缺点:离商业区太远,楼下是泰国一条街,治安不大好,亲眼目睹一场抢劫
价格:10.11-10.14 176AUD/天
依然是官网预订,64折优惠。订了天空景,其实就是最普通的房间,只不过是高楼层。入住时给了两个单人床,打电话反映后立刻有人来拼起来。地段很一般,走向商业区一路都是上坡,真的很累。
预定时间:5月21日预定,8月31日修改优惠码。一样也是六四折。
7.墨尔本——庞特山公寓酒店 - 曼哈顿Punthill Apartment Hotel - Manhattan
推荐
优点:安静,房间很大,有文艺气息。楼下就是著名的CUMULUS
缺点:离市中心、QVM都挺远
价格:10.14-10.17 173AUD/天
算是经济实惠的公寓式酒店。房间非常非常高,墙面都是砖墙和水泥,风格很特别。
预定时间:3月15日。不难看出我比较钟情于自带厨房的酒店式公寓。然而一路上除了煮过两次玉米,并没有进行过其他的料理。

5.签证

不知道大家是不是也跟我一样的准备顺序。我是在4月28日递交的材料,足足准备了一个月多。具体过程已发表在澳新通,我偷懒直接贴过来了。
一直觉得需要5个工作日才能出签的,而且自己的条件属于一般,预计还要接受电调。没想到4月30日一大早收到了一封怪异的邮件,赶紧呼喊老公也查邮件。经过好几个人的确认才敢相信居然出签了......
说起我准备的材料,完全就是以量取胜,能提供的都提供了。给大家列一下清单吧(窗口直接就把自制的目录还给我了说不需要)
我老公的(虽说材料都是我一个人准备的,他就开了点证明签了几个字,但送签时还是以他为主):
1     给VO的信(打印的。写了几次都觉得字太难看了。主要内容分了5部分。一、感谢签证官百忙之中看我们的材料;二、我们的情况,新婚,蜜月,喜欢海洋沙滩,这么长的假期如何凑出来的;三、主要城市及景点,一顿夸;四、财务状况,包括换了多少澳币,信用卡额度,两份冻结的资产以及其他活期储蓄;五、承诺,说明自己是独生子女离不开父母,现在生活很幸福,不会滞留和打工,会遵纪守法。最后再次感谢签证官。)
2     Checklist_600
3     1419 表(手写)
4     54表(手写,中英文各一份)
5     护照(彩印*1,黑白复印*1)
6     户口本(户口本全本彩印,不含空白页)
7     身份证(彩印*1)
8     结婚证(彩印*1)
9     工资流水(6个月,每月4400用荧光笔标出,余额200+,呵呵呵呵呵呵呵….所以后面又提供了公积金流水)
10   存款证明(黑白复印*1。金额5万,送签前一周开的,冻结到回国后1个月)
11   公积金流水(存折的黑白复印*1。余额4万+,没动用过)
12   行驶证复印件(黑白复印*1。10万元的国产车)
13   名片
14   准假信(用了小丸子提供的模板,又自己糅合了一下。公司抬头打印盖公章,中英文各一份。)
15   公司执照、组织机构代码(黑白复印*1盖公章。上市公司)
16   社保证明(彩色打印)
17   机票行程单(国际往返、澳洲境内一段,黑白打印)
18   酒店预定单(英文版,来自booking,全都是可以免费取消的)
19   保险(根据小丸子的推荐,选了美亚万国游踪白银
20   行程(这个可就相当丰富了。我可是在穷游上奋战了将近1个月才定下来的行程。提供了送签专用行程单,花费预算表,中文详细行程,甚至连公交路线都标注好了)

我自己的:
1     Checklist_600(被退回来了,说俩人只交一份就行)
2     1419 表
3     54表(手写,中英文各一份)
4     护照(彩印*1,黑白复印*1)
5     户口本(北京集体户口,提供了个人页彩印*1,户籍中心还提供了首页黑白复印件加章)
6     身份证(彩印*1)
7     结婚证(彩印*1)
8     工资流水(6个月,每月5000+用荧光笔标出,余额7w)
9     信用卡流水(6个月,平均8000。额度3.5万)
11   房产证(郊区小房子)
12   购汇凭证(脑残的我很早就换了6000刀,最后带回来5000....干脆把购汇凭证交了)
13   名片
14   准假信(公司抬头打印盖公章,中英文各一份。)
15   公司执照、组织机构代码(黑白复印*1盖公章。)
16   社保证明(彩色打印)
17   机票行程单
18   酒店预定单(英文版)
19   保险(美亚万国游踪白银
20   行程(同我老公的)

另外还有几点。首先我是先在网上预约了东直门银座的送签,8点半准时到,基本没等候。但是两个人的照片都不合格。脸占的比例太小,以及我居然带着眼镜(不靠谱的大北)。现场重新拍,70元,呵呵呵。对了,窗口只收现金。
4月28日早晨交了资料,回到公司查询显示北京已收到资料。29号早晨显示28号已发往总领事馆。29号下午显示总领事馆已收到资料。30号上午查了状态还是已收到资料,可是网页还没关,就收到了准签邮件。
综上,可能是资料太全面了吧,准备得妥妥的电调也没有发生。
我感觉新婚还是很好签的。并且最近送签的人不多,审批速度也很快。

6.当地游

先说说预订渠道。我只选择了爱去自由和任游这两家最有名的。其中任游的价格低一点点,汇率也是当日的。爱去自由则是有很多促销活动,有时很划算。接下来简单讲一下预订的过程,照片就在后文中再放了。
1.绿岛半日游
由于担心飞机延误,我们在凯恩斯多留了一天空白。幸运的是飞机准时到达了,所以我们就需要在当地订这一天的行程。到凯恩斯的酒店后,考虑了库兰达雨林或者增加一次出海,我们选择了后者(我是见到碧海蓝天就走不动道那种)。因为我们都没有浮潜过,虽然知道绿岛评价“很一般”,就当是为了10月5号的外堡礁之旅进行练习吧。酒店前台的MM帮我们打电话预定的。她耐心解答了我们的各种问题,还帮我们标好换票登船的地点,甚是贴心。
2.阿金考特礁(银梭号)一日游
伴娘强烈推荐,所以最先确定的就是这个活动。等到了一个汇率比较划算的时候,在任游网预订的。
不过这个活动唯一的缺点是路程太远,游玩时间只有3个小时多一点。
3.龙柏考拉公园 门票+报考拉照相
这个也是在相对便宜一点点的任游网预订。
4.黄金海岸萤火虫半日游 中文团
一样是任游网比较便宜。多说一句。伴娘建议我们各种行程都要参加英文团,奈何这个活动中、英文团价格相差近一倍,实在舍不得。不过事实证明中文团也是很好的。
5.Taronga动物园门票
6.大洋路一日游含直升机观光 英文团
这两个得一起说。大洋路是在爱去自由秒杀的,真的超值,10月15日的一日游每人500人民币,含早餐、午餐。而直升机本身就价值95刀。
预定之后,爱去自由的手机app里就同步了行程,我一看怎么是10月14号,吓出一身汗,秒杀可是不退不改的啊,赶紧点开详情,是15号没错,那看来是app有问题。于是我就留言给客服。随后客服询问了详细情况,修正了错误,并且送给我50元的无门槛代金券。
这个时候我只有Taronga动物园门票尚未预订。虽然爱去自由比任游贵几块钱,但用了优惠券就便宜了,于是也在这里下单了。

7.行李

准备行李的过程基本就是买买买。离出发还有2周的时候在论坛上找到一个参考的行李清单,我按照自己的情况改了改。

分别说一下几个我认为重要的事。
1.各类纸质文件
主要是全程的机票、酒店、当地游确认信,以及准签信、护照复印件。其中机票和酒店完全不用出示,只要报上名字并且出示护照(Photo ID)。至于当地游,有些确认邮件里注明需要打印的,一定要打印并在集合时出示。虽然大部分没有用上,我还是建议大家带两套复印件,两件托运行李里各放一套备份。随着行程把过时的扔掉就行了。
2.货币
不要带太多现金。澳洲刷卡非常方便,而且现在汇率也不错。我跟老公15天连1000刀都没花完,剩下的钱每天放酒店也不放心,带在身上也麻烦。
3.信用卡
我用的是招商银行的全币卡,没有密码,签字(Signature)确认。实在是非常方便,推荐。我全程超市都是自助结账,只有一次结账后屏幕显示让我等店员来核对签名的。
4.转换插头
澳洲只有三相插座,推荐带一个小米插线板,搞定全部需要。
4.自拍杆
这个一定要有。虽然外国人很热情可以帮你拍照,但是很多时候你身边根本就没有人。我们去龙柏考拉公园遇上一对同路的美国老夫妻,带着个卡片机,在门口的考拉塑像那里请我们帮他们拍照。然后我们掏出自拍杆时,他们那羡慕的眼神,哈哈。依然推荐小米自拍杆,手柄上有快门,方便。不过注意在博物馆里是不可以使用的,我们在昆士兰艺术中心里就遇到工作人员提醒我们不要使用自拍杆。
5.洗面奶牙膏牙刷拖鞋
这几样是自己要带的,酒店一定不提供的。至于洗发水护发素沐浴液,大多数酒店都有,而且还很好用,尤其美利通,护肤乳超棒。拖鞋其实可以去当地买人字拖,我们买了两双哈瓦那才220多软妹币,超市里4刀的也很好穿。
6.毛巾纸巾这都是不用带的
我自己也带了,但是并没有用上。出门在外没必要那么讲究,酒店的浴巾还是很实用的,去海边就背着浴巾去。
7.皮肤衣推荐
一路走来遇上好几场雨,但是都很小很小、都不至于撑开伞那种。皮肤衣就足矣。唯一一场大雨那天,我们出门还没带伞,真是醉了。
8.墨镜是必须品
一定要带,没有商量的余地。只要出太阳分分钟被晒瞎。
9.防晒当地买
不用自己买什么安奈晒,太贵。当地的banana boat便宜又好用。
10.折叠衣架可以带
遇上有洗衣机的酒店,一定都会给洗衣液,不需要自己买。但是并没有晾衣杆,而是那种一米高的架子,衣服摊在上面那种。我们有一段时间洗衣服很多,晾不开了就用衣架挂在各种门把手上。
11.一次性内裤很方便
但是推荐买比较好的那种,纯棉的。
12.防水背包
主要是出海时用。去的时候装上两大卷浴巾,回来时湿漉漉的不至于把身上都弄湿。另外还有防水自封袋,可以装换下来的泳衣。
13.水下相机
一定要有,买也好租也好。我们是买了Gopro 4 Silver,效果非常棒,还很小巧。我们都嫌单反太累赘,所以这次出行基本就靠我的苹果5S和老公的三星S6。相比之下S6的拍照效果完爆5S,而且拍出来的照片跟磨过皮似的,推荐。
14.各类衣服
最好带容易干的,有时一天一天跟赶场子似的,未必能晾的干。而且在海边玩,经常是一天换好几次衣服。出发前多关注目的地的天气,尽量能少带就少带。出门在外,轻装上阵是最好的。而且当地很多超市里也有卖很便宜的衣服,买来穿穿然后当纪念品也很有趣。
15.充气U型枕、眼罩、耳塞
红眼航班必备。U型枕就不解释了,充气的比较方便。眼罩耳塞也很重要。虽然会熄灯,但是别人屏幕上的光,小孩子的哭闹都是没准的事。
16.药品
我只说一下一路上用到的,有感冒药和晕车药。晕车药我们买了两种,分别是日本的白兔晕车药一盒,和在万宁买的U吸鼻夹*6个。另外创口贴我们带了两包,但是当地的药房都有卖的,而且种类很多,各种形状都有,可以根据需要购买,所以也不建议自己带创口贴了。
17.关于托运行李箱
我们俩的观点是,随身只带很小的包,装贵重物品,其他全部托运。考虑到硬壳箱子容易摔破,我们采取了布面行李箱+保护套+十字绑带的组合。到最后回国时,保护套磨损严重,有些地方甚至破洞了,但是行李箱都完好无损。另外十字绑带我们选择了荧光色+反光带,十分十分好认。
多说一句,我也是偶然听别人提起的,关于托运行李限定重量的原因,是担心搬运人员不知道箱子实际重量的情况下,如果遇上超重很多的行李,可能会在搬运时受伤。所以大家多多理解。

8.超级详细清单

我在出发之前,用excel列出了具体行程、对应的时间、预计的花费,履行过程中也根据实际情况不断修正、补充。希望能对大家guo有帮助。
如果需要电子版,可以私信邮箱给我。

启程

10月2日出发那天,算是北京难得的好天气。这是我们两口子第一次出国,是我第三次坐飞机,是我第一次自己换登机牌。
考虑到是国庆节,人一定很多,我们9点钟就到机场了。根据机场的指引牌,我们很快就找到了国泰航空的值机柜台。咨询后得知提前3个小时值机,也就是10点半才开始。我们就在柜台附近找了两个座位休息。我还傻不啦叽的东张西望,看着二楼的快餐店问老公,那里是不是免税区啊,那后面是不是免税店啊balabalabala,一会儿又掏出手机自拍,一会儿又拿着Gopro摆弄,一会儿又拿着Kindle假装淡定...呵呵回想起来觉得自己尴尬症都要犯了。
折腾折腾就10点20了,我们俩都有点坐累了,索性提前开始排队,排在了第二个。很快完成值机、托运后,我们俩终于进入了旅行状态,各种焦虑也随之即来,一会儿想想自己有没有托运什么电池,一会儿又担心哪个行李箱运丢了该怎么办...不知道是不是第一次出国都这样。
我们把第二程的机票收好后,就通过闸机,发现居然还要坐摆渡地铁。我想吐槽一下这个地铁开得真是太不稳了,一路左摇右晃,停车启动都很猛,必须牢牢抓住扶手才行。在路上我观察了一下身边的人,都背着大包或者拖着登机箱,而我跟老公则是他背双肩背,我背小挎包,显得格外轻松。
地铁晃到海关,排队的人真是乌泱乌泱。我们因为没有登机箱,可以排一个快速通道,大约五六分钟就通过了。接下来就是安检。我们把外套脱掉、把所有带电池的东西都一一掏出来,摆了三大筐。说到这我才想起来,我还带了一样完全没用到甚至在讲行李时都忘了提的东西,拍立得。
顺利通过安检后,我跟老公快速装好包(这一套动作在这次旅行中重复了无数遍,越来越熟练),迅速投入到代购工作中。第一站是护肤品柜台,价格果然便宜。导购告诉我们,如果能当场提货或者10月7日前回来提货,还能享受95折优惠。不过我们买的各种香水化妆水都是液体,随身带着简直不敢想,10月7日之前也肯定回不来,遗憾错失这个折扣了。接下来是给同事代购施华洛世奇,然而价格并不划算,遂未购买。第三站是给爸爸买烟,我跟老公一共被允许购买4条。香烟的种类很多很多,我们本想买些新鲜的,但我们俩都不抽烟也不懂烟,最后还是求稳买了4条中华,好像是295一条。
逛完之后我们就找到登机口,休息区座位很充足。这时候我们即将搭乘的飞机也已经停好。我们咨询了工作人员,得知提前45分钟开始登机。老公问我,咱们是不是得吃饭啊,我说飞机上应该有吃的吧?老公跑去问工作人员,工作人员核实后告知我们飞机上提供午饭(后来才发现国泰发来的确认信上有写每一段是否含餐)。
国泰的777

飞机上每个座位都有靠枕、毯子、耳机,还有多媒体点播屏,一路上看看电影,时间很快就过去。此外,777在起落架的位置有一台摄像机,可以切换到它的画面。

我们在香港的转机时间是110分钟,实际起飞时比预计时间晚了15分钟,我们很担心转机时间会不够用。然而飞机却提前半小时就到了香港机场上空。盘旋了一会儿后,我们准时落在了香港的土地上。
进入机场后,我们先休整了一下,然后连上机场的WIFI向家人报平安。
沿着走廊走了一段路后,我们到了香港的入境大厅,旁边有两三家商店。我还嘀咕,香港机场怎么还不如T3呢阿,老公倒是机灵,拿了份地图来。我们一看才发现香港机场大着呢,而我们还没进入候机区。
四下张望了一阵,我们发现有一个门口立着牌子,大概是“转机通道”之类的,我们就过去了。向工作人员出示了我们的第二段登机牌后,就进入了一个安检区。还是老规矩,包里东西又掏一遍。过了安检后,上一个电梯,我们算是正式进入香港机场了。不得不说这里太大了,店太多了,奢侈品齐全。我们还是谨慎地先找好了一会儿的登机口,才开始逛商店(在这之后登机口还变更了一次,幸好并不远。所以请大家时刻留意)。据店员介绍,这里也是可以预定商品,回程再取货。不过我们已经没什么要买的了,只逛了书店和Disney纪念品商店,买了好几个钥匙链,很精致。
登机口附近看到的展品

进入登机口后,我突然发现搭在背包上的卫衣不见了。回想了一下应该是排队进登机口的时候掉了。我赶忙跟工作人员解释,然后在工作人员的“注视下”回到候机区。后面排队的一位白人老奶奶估计之前看到我衣服掉了,用我完全听不懂的语言配合手势给我指了个方向,我一看果然衣服搭在一个座位上。我跑过去拿上衣服,回来道谢,然后又跑回登机口,真是囧死了。
登机口里还要查一次背包。我跟老公的包都没怎么被翻,不过登机前,我们接了一杯热水想在飞机上喝。工作人员说不可以带水,然后帮我们倒掉了。之前首都机场就可以接水带上飞机的。大家从香港飞的注意一下哈。
第二段要飞9个小时左右,北京时间2:20AM到达凯恩斯,真的挺难熬的。老公是什么也不操心的主儿,到点儿就睡了。我却是兴奋与紧张交织的心情,几乎没有睡着过。各种思考人生中,飞机明亮起来,已经1点钟了,空姐开始派发早餐。我把老公叫醒,让他收拾旅行三宝,我自己则负责填写入境单。
对了,我英语水平比较一般,听别人讲话基本能听懂,但是想表达时,有时只能蹦关键字。我老公更棒,只会说三句话,Hello,Thank you,Byebye。所以朋友说老公出了国门就是个聋哑人,还说我是自由行,老公是跟团游。

Cairns,梦中的小城

1.疲惫的第一天

关于入境单,飞机上对我们这样两个中国人一起的,大概通常会发中英文各一份。无所谓,我在出发前就已经研究过该如何填写了,三下五除二就填好。我们没有带任何食品或烟酒,但是带了药。考虑到老公英文渣,我就在自己的入境单的药品那一条填写了需要申报,而老公的行李没有任何需要申报的。另外所有人还必须填写一份关于埃博拉病毒的表格,要写明自己近期是否到过疫区。入境时会被撕走一部分,剩下的需要一直保存直到离境。离境时倒是也没人来收这个表,但是为了对自己负责,还是建议大家保管好。
随着机长的广播声,我已经可以从窗口看到凯恩斯的陆地和房屋了。规划整齐的街道,小小的房子,一切都那么不真实,好像做梦一样,我们就到了1万公里外的澳大利亚。飞机平稳落地后,我们走进了机场。
凯恩斯机场很小,在询问了工作人员后,我们被指向了人工边检柜台。稍微排了会儿队后,轮到了我们。接待我们的是一位大叔,看上去很严肃的样子。我们一走上去他就礼貌地问好,我们也简单地说了句Hello。他核对了护照后看了我们的入境单,并且问我,勾选了需要申报的物品是指药物吗,我说是,他又问都是什么药,呵呵呵,我一下子就卡壳了,没料到居然在这就问了。我还以为之后让我开箱时才问,就把翻译都贴在药盒上,放在托运行李里了。当时真把我急得抓耳挠腮,一个劲傻笑,好半天憋出两个来,“catch a cold”,“car sick”,看到他依然用询问的眼神望着我,我紧张之下突然如福至心灵,说了一句“common medicine,just common medicine”。他点了点头,把我勾选的地方改成No,递回给我,就让我们通过了。
所以,建议大家把提前翻译好的东西都放身上。
盖了小戳戳后,就到了取行李的地方。我们的十字打包带是荧光色,超好认,推荐。
抬头看到了一个立标

取了行李就到了海关检查的地方,工作人员说不再需要护照了,让我们收自己好,他们只要登机牌和入境单。向前走有两条岔路,左边是需要开箱检查,右边则直接通向到达大厅。我嘱咐老公自己到了大厅哪里都不要去,好好等我。没想到工作人员看了大叔给改的入境单,让我也直接入关了。也不知道是不是因为是凌晨,管得松,总之比我预想的花一个小时入关幸运多了。
到达大厅很小,有明确标识哪个门可以打到Taxi。

我们从兑换货币的窗口跟小商店之间的门走出机场大厅,门外有一条单行车道,对面是一个类似等车站台的隔离带,再过去就是出租车候车区。虽然是半夜,出租车还是很充足的。需要注意的是这里的出租车都是在排队,想要载客需要往前走一点到指定区域停车。我们的Taxi是个阿三师傅,人很热情,停好车后就下来帮我们搬行李。车子很宽敞,也很干净。

比较搞笑的是,我一心想着坐副驾驶以示尊重,所以直奔车子右边就去了。没错,我差点拉开了驾驶座的车门。
然后我就乖乖回到后排了。老公说幸亏司机没看见,不然可能以为我是要抢车
路上司机师傅还试图跟我们聊聊天,我几乎完全听不懂他说啥,只好老老实实说我英语不好,并不能明白他说什么。然后他就懂了的样子,没有再讲话。幸好酒店离机场只有6公里,很快就到了。花费22.5刀。话说我在国内只换到了100刀的大钞,在机场时我还想在货币兑换窗口换些small change,工作人员说没有...上出租时我还提前跟司机说好我只有100刀的钱,他说没问题(相比之下,我在帝都曾有一回打车,司机说没有零钱,硬是把我从要下车的地方又拉到好几百米外的一家商店让我去换钱,拿到钱就扬长而去。果断投诉!!!)
酒店是24小时前台。我用手机booking出示了预订确认信,前台小哥很快就找到了我的订单,然后告诉我由于客满,我只能在下午2点入住。但是餐厅有公共卫生间,可以用来简单洗漱,还可以把行李寄存在前台。我跟老公马上各奔卫生间洗脸刷牙,换身衣服。然后把双肩背都放进箱子里锁好,出门只带钱包和护照。这样收拾一顿,时间已经快到早晨6点钟。我们在餐厅靠窗的位子坐下,通过酒店WIFI发朋友圈报平安。
老公问我,我们真的到澳大利亚了吗?
我说,对。

酒店的餐厅有中文菜单,不过我们还是打算去外面走走,找个咖啡厅吃早饭。后来才知道我们是图样图森破,这里哪有店这么早就开门!!!

从酒店出来就是滩前步道。看了才明白为什么叫“滩”前。放眼望去都是泥滩,看起来像是退潮的缘故。遗憾的是我在凯恩斯的几天里,每天白天都没能来看一眼这泥塘到底会不会被海水淹没。

不过木制的栈道和成群的海鸥还是让我很兴奋,恨不得把看到的每一样东西都拍下来。
栈道上已经有很多晨跑和遛狗的人了,清新的海风偶尔带来一阵蒙蒙细雨,让我不禁感慨,好想生活在这里啊。
步道不太长,走走停停的,十分钟就走到人造泳池了。作为城市中的公共泳池居然能这么干净。

泳池旁有公用的烧烤炉。之前在别人的游记中看过,所以我们并没有太细看。

走到这我们发现才早上7点钟,街上的商店都还没有开门。于是我们决定坐在泳池边休息一会儿。但清晨的海边还是挺凉的,坐了10分钟不到我们就觉得冷了,只好起来继续走路。这时候有一些商人已经在支起露天市场了,我们转了一圈,觉得并没什么想买的,就继续向城中心走去。
比较悲剧的是我把东南西北记错了,导致我们越走越偏远,都看到大树林了。路上也没有行人可以问路。
不过我知道这个小城很小,所以我们也不着急,慢慢走着走着,还真给我们找到Cairns Central Shopping Centre了。
我们过马路的时候很注意红绿灯,没想到即使人行道是红灯的时候,汽车还是会停下来让行人先走,好感动。
Cairns Central Shopping Centre早上8点半开门,不过也只有超市、咖啡厅、电器商店营业,商铺都要等到9点半。我们在这里的任务是办理电话卡、买防晒、买零食。
商场很小,大约只有3层。我们进入到一层先是逛了Target,买了妮维雅的润肤乳、Cancer Council SPF50防晒、Banana Boat晒后修复,然后我们各自买了一双人字拖。老公信誓旦旦地说“人字”要布带的舒服,男款的要15刀,可惜女款并没有那样的。我索性就选了一双最便宜的,4刀。然而穿了一天后,我的鞋子超级舒服,老公的居然把脚磨了个泡。在这里似乎没有自助结账。
出来后又上到3层的Coles。外国人的超市跟国内差不多,但是蔬菜比较贵,水果还算可以。重点是卖相都很好。零食的种类很多,但是大都比较贵。我们选了几款之前了解的。Timtam促销时2包4.5刀,Banana Boat防晒大约是10刀。
逛完两家超市,我一共买了两瓶防晒和一瓶修护。我没拍照,所以就在网上找图片了。
Banana Boat压泵式的用起来比较方便,我就先开了这瓶。然而一路上都没有用完,最后扔在了悉尼的酒店。另外两瓶则是原装背回国内了。所以建议大家需要什么买什么,要不真的是累赘。
Banana Boat的防晒效果不错,我出海两天基本上没有被晒黑。但是这个防晒很油很油,我涂完脸还得擦粉来掩盖油亮的皮肤...

买的零食也要介绍一下。绿色的是伴娘强烈推荐的,味道确实不错,口感有点像锅巴。左边这个是当时在促销,我们就买了,然而口味实在是太怪了,酸得像呕吐物.....我们只吃了几片就受不了,扔掉了...

从Coles出来才9点多一点,我们点了一杯 Boost Juice 的 mango smoothie,坐在过道的椅子上。从玻璃天花板漏下来的阳光晒在身上暖洋洋的,这时候一夜未睡和迷路暴走的疲惫席卷而来,两个人都蔫下来了。红眼航班果然要慎坐。
过了几分钟,Vodafone提前开门营业了。我跟店员MM说要办sim卡,她先是确认我有没有带护照,随后出示了一个价目表。经过她的推荐,我们选择了价格40刀、28天有效期、含4G流量、可以免费给中国打电话的套餐。这个是考虑到公公婆婆不擅长上网,电话更方便。老公把手机递给店员MM,她很麻利地设置好,告诉我们已经可以使用了。全程5分钟左右吧,很好很方便。
出了Vodafone,对面的Optus也开门了。我给自己办的是2刀/天的卡,一共15天,花费30刀。这边也是由店员帮你把手机设置好,直接就可以使用。我之前功课做得好,提前安装了Optus的app,可以随时查套餐余量,很方便。
办完电话卡我们就给爸爸妈妈们打电话报平安。那会儿国内才早上7点多,感觉很奇妙。
之后在商场里逛了逛,店面并不多。二层中央有一个用餐区,认识的有Burger King和麦当劳。哦对了,在这里叫Hungry Jack's.
难以相信,凯恩斯唯一的商场是这种规模...
商场一层有一家电器商店,居然看到国产品牌走向世界了

草草逛了一圈后,我们从商场出来。对面是一家很有名的chemist,在很多游记里都有提到这家的药品很便宜。我们这一趟需要帮几个朋友带保健品,看了一下价格,都是打折的。后来到悉尼又逛了一次药店才发现这里确实很便宜。举几个例子。下图从左到右的价格分别是(澳元)10.99、3.99、22.99、19.99。

第一个是润肠通便的,据说主要成分是无花果。我试过,效果确实不错。
第二个木瓜霜已经很有名啦,可惜我去的时候已经断货了。不过旁边摆着另一个牌子的木瓜霜,包装是橙色的,大家不要买错。
第三个是给朋友带的,不评价。
最后一个胶原蛋白确实比别的城市都便宜。不过发生了一点意外。我在凯恩斯就打开包装开始喝,想着回国前俩人基本能喝完。可是不知为什么,从凯恩斯飞到布里斯班后,瓶里的液体有一部分凝结成了胶状,而且还漏了。幸好老公有先见之明,让我用防水自封袋包了一下这个瓶子,否则我们的行李真是不敢想...发现它“变质”后我们也不敢喝了,就扔掉了。不过在悉尼的一家药店,我看到正在出售的胶原蛋白也有胶状物。不知道是什么原因。另外说一下,我前些日子又打算购入胶原蛋白,偶然在网上看到有人讲液体和片剂的成分是一样的,并且片剂不含防腐剂,长期服用的话还是建议吃片剂。写在这里给大家参考一下。
最后,chemistwarehouse官网支持直邮中国,即使邮费并不便宜,总体也挺划算的。我最近就下了一单,基本一周就收到了,非常棒。
从药店出来,大约是11点。这时刚下过一场雨,天阴阴的,有点凉。我们坐在路边的椅子上,拎着两兜子战利品,研究中午吃什么。附近的餐厅很多,但是初到异国的我们不敢乱吃,最后决定回商场吃Hungry Jack's。

这是我第一次用英语点餐,我看了看餐牌,对店员小哥说我要Whopper。小哥问了我一句话,我目测是问我要单点还是套餐。然而我并不知道怎么回答....我一脸便秘的样子估计小哥看懂了,他很耐心地问我是不是要加薯条和可乐,我说yes,终于完成了艰难的点餐...两份套餐一共18.3刀,比国内没贵太多,但是量大到完全吃不下。
吃完饭也才12点钟,离入住还有好久。我去了趟洗手间(干手器都是Dyson的耶),回来时老公居然在座位上睡着了
我叫醒老公,说咱走吧,兴许酒店已经有空房了。
再次从商场出来,天已经完全放晴了,我算是见着澳洲的蓝天白云了。

早晨还冷飕飕的,这会儿却快要晒化了。在此提醒大家无论什么天气,一定要随身带墨镜。
放眼望去,这个小城没有高楼大厦,很像GTA里的小镇。我跟老公都觉得生活在这里一定很幸福。
这种大树,国内恐怕要在植物园里才能看到了。

我们一边往酒店走(手机有网了,就可以谷歌地图导航,不怕迷路了),一边商量第二天去哪玩。街边很多当地游的代理,几乎每家都有中文招牌。不过我们的酒店前台也可以预定当地游,遂还是决定先回酒店。
一路上走走停停,拍拍照片,中途还进了一家很小的艺术馆,表示完全欣赏不懂,但是有空调好舒服。
天气很热再加上整夜未睡的疲惫,我们晃悠到酒店大约是1点钟了,前台换成一位美女。幸运的是已经可以提前入住了。我们付完住宿费,取出寄存行李拖到房间。房间稍有些旧,但是很干净。有一台冰箱,有阳台。房间里是一张双人床和一张单人床,刚好可以把衣服摊在单人床上,很方便。然后我们又下楼到前台,咨询当地游。前台MM从一个大架子上抽出几份彩页,分别是库兰达雨林和绿岛。虽然早就知道绿岛评价并不好,但我对大海是真爱,所以选择增加一次出海,为后天的阿金考特外堡礁之旅做练习~
不过我并不建议大家都像我们这样临时预定次日的活动,尤其是节假日。大冒险号和大猫号的一日游都满员了,前台MM打了好几个电话才帮我们订上大冒险号早上8点到下午2点的半日游,真是辛苦她了。价格是88刀/人,没有折扣。
刷卡付款后,MM打印了换船票的凭证给我,还给了一份底图,并标好第二天登船的地点,非常贴心。向她道谢后我们就回房补觉去了。再睡醒已经是傍晚6点多,天色有点暗下来了。我们也没时间洗澡,爬起来洗把脸就出门找晚饭。
凯恩斯街头有很多很多饭馆,我们看得眼花缭乱不知不觉都走到Woolworths了,于是决定去吃伴娘推荐的超市烤鸡。这个时间超市里依然没什么人,遥想帝都从开门到关门都在排队的超市,我的心再一次被澳洲征服了。

整只的烤鸡10刀多一点,面包85分,牛奶2刀。这个面包有一点咸味又便宜又好吃。烤鸡很入味,肚子里还有调过味的土豆泥,两个人基本上两顿才能吃完。牛奶香味很浓,喝一口感觉油脂丰富。

另外还买了一袋桔子,两包果汁,两个酸奶。酸奶是在上面覆盖一层果酱的那种,每个超市都有,很好吃。后来伴娘跟我说不要买这种真空包装的牛奶和果汁,有防腐剂,要去买冷柜里的。
从超市出来发现又下雨了,不过依然很小,我们就索性冒雨前进,去明天要集合的码头踩踩点。

码头已经关门了,但是灯还亮着。隔着玻璃门能看到里面是各家公司的Logo,也就是明天要换船票的柜台。
走回酒店时又路过了人造泳池,跟早上一样并没有人在游泳。当初我定行程时还打算来这里游一下,结果一觉睡到这个时间我也只好放弃这个念头了。

慢慢悠悠回到酒店吃完晚饭,我们坐在阳台上喝着果汁欣赏风景。当然还要跟国内的爸妈视频聊天,一顿讲解,极其兴奋。
照片里老公穿的拖鞋就是价值15刀还把脚磨出泡的货,大家不要买这款哈。

2.绿岛半日游

早早起床拉开窗帘,天已经亮了。拉开落地窗,大海的味道飘了进来,伴随着海鸟的阵阵叫声,美妙的一天开始了。

洗漱完毕吃了昨晚买的早饭,我们开始收拾背包。由于不知道岛上的情况,我打算尽量少带东西。双肩背里塞了两条浴巾、两个人的泳衣、一个防水袋(用来放湿了的泳衣)、100多刀现金、信用卡、Gopro(加装了浮力握棒)、手机。考虑到船程只有35分钟,我们并没有吃晕车药,只带了U吸。
清晨的码头,很多船停靠着。照片只拍到了很小的一部分区域。

走到换票大厅,人已经非常多了。我们在大冒险号的柜台前排队,换票很快。工作人员询问我们来自哪里,我说China,她就拿出一个中文的卡片,上面写着今日风浪比较大,船体会颠簸。
船票是这样的,登船后会有工作人员询问每个人选择Snorkel Equip还是Glass Bottom Boat。我当时并不知道Snorkel Equip是浮潜三宝,只当是某种活动,不过我认出了Glass Bottom Boat是传说中的玻璃底船,便选了这一项,以致后来要花费18刀/人去租浮潜三宝...值与不值大家自己评价吧。

即将乘坐的大冒险号。目测并没有工作人员维持秩序,但大家还是很自觉地在排队等候登船。

船舱分上层和下层。上层有玻璃窗,下层有早餐。我们已经吃过早餐了所以打算坐上层欣赏风景。但是由于登船比较晚,上层只能坐在船头的朝后的座位。开船前工作人员向大家介绍注意事项,其中也有中文介绍。
工作人员说今天风浪比较大,可能会容易晕船,尤其是靠近船头的或者朝后的座位。
我:“?”
果不其然,船开出大约15分钟后,我就开始感到恶心。老公也觉得有些不舒服。工作人员可能看出我们脸色不好,便用纸杯装了一些冰块给我们,让我们含在嘴里缓解恶心的感觉,并告诉我们站在船舱外会好一些。我看了一下船舱里的其他人似乎并没有晕船的,对面的两个姑娘还谈笑风生呢,便决定坚持一下。又过了5分钟,对面的一个姑娘突然毫无征兆地开始吐了,老公忍不住吐意,立马起身离开船舱。我本想跟着他出去,但刚移动到他的座位船就突然剧烈颠簸起来,我根本无法继续行走,只好坐在老公的座位上干着急,几次站起来又坐下。一位工作人员(还是个外国大叔)走过来,我以为他要扶我出去,但他却让我转身看身后的驾驶舱门,透过玻璃给我指,看,前面就是绿岛了。我一看真的很近了,心理上受到了很大安慰,也不那么难受了。我向大叔道谢后坐回座位,并且安慰了一下对面的姑娘。这时候船舱里已经有一半的人在吐了,所以建议大家早出去,站在外面。
一两分钟后,船就停靠到了码头。乘坐玻璃底船的人需要在旁边的小舢板上等候。玻璃底船分两艘,会英文的坐第一艘,其他人坐第二艘。然而,第二艘船的讲解员是用英语和日语讲解的....
玻璃底船会绕道不允许浮潜的区域内,那里珊瑚很密集,也有很多鱼,但是并不觉得惊艳。

绿岛果然是绿色的

坐完玻璃底船回来,我依然觉得不舒服,最后还是吐了。这个时候我想到了第二天要去的阿金考特礁,比这个远一倍都不止,那岂不是得要命。老公劝我,今天毕竟是忘记吃药....
绿岛中央是租浮潜三宝的店。我们还另外租了2件救生衣,花费24刀。其实不管会不会游泳,救生衣都是必要的,可以省很多力气。
下水的时候,脚蹼真成了大麻烦,幸好偷听到别人说应该倒着走路,果然好很多。
绿岛的水下真的很让人失望,零零散散的几株珊瑚,基本都是泥沙。鱼也不多,需要边游边找。

在这里还发生了一件很伤心的事。我上岸前,面朝着沙滩坐在浅水里,想先脱掉脚蹼。突然从身后来了一股海浪,竟然把我的戒指从手指上捋走了。我当时整个人都懵了。因为我属于比较胖的人,平时摘戒指都得使点劲。不知道是不是泡了很久海水,手指上的肉收紧了...
我在水中摸索了半天也没有找到,只得放弃。自然也就没心情继续玩了,索性上岸去那个什么公园走走。
归还了浮潜三宝后,我们找到了一个淋浴的地方,居然是露天的...据说是为了保护生态环境,不允许使用洗发水沐浴液什么的,只能冲水。我的泳衣里进了很多沙子,也只能去更衣间里干擦...

沿着小路走了走,发现竟走到了海滩的另一边。这里似乎没什么人。也许是因为这时候阳光更好了,海水看起来也比早上更美。

看着时间差不多了,我们就返回了栈道,早点排队上船,坐个船尾的好位置。
等船的时候还看到一只海龟,好幸运。

由于很早就来排队,我们当然坐到了靠近舱门、朝前的好座位。为了保险起见,我们还用上了U吸鼻夹。也不知是风浪小了还是累了,或者是鼻夹中的成分有安眠的作用,路上我跟老公都没有任何晕船的感觉,而且还睡着了。
下船后跟工作人员道谢并道别,我们打算去街上找点小吃。
这时候我们才真正看到了小城的繁华,几乎所有的酒吧里都坐满了人。我跟老公开玩笑,是不是澳洲只有游客~老公说你看这城市里哪有办公楼,完全就是个度假小镇。

我们在街上看到一家Grill'd,属于连锁快餐店。店外的海报上画着一款小吃,看起来像薯条三吃。我们便点了一份这个小吃和一瓶啤酒。小吃的味道很不错,虽然看起来不多,但我们还没吃完就饱了。一共花费22刀。
忘记拍照,只能从自拍里面生扣了。

吃饱后我们决定回酒店把泳衣和浴巾晾上再出来吃晚饭。
路过有名的Villa Romana,爷爷正在写菜单,很有情调。

回酒店收拾一番,觉得还不饿,就想着休息一下再出门。没想到两个人居然都睡着了,而且睡到晚上8点多。我们都十分确信这是U吸造成的。所以各位如果有打算用的,请充分考虑这个副作用。
时间已经这么晚,也不想再出门了,索性吃了两片面包继续睡觉。

3.阿金考特礁

依然是早早就起床,但是由于害怕再次晕船,我们都没敢吃东西。
根据预定确认信,QuickSilver的车子会在8点钟到达我们的酒店。我们提前10分钟就到了酒店门口,发现已经有一家四口中国人在等着了。老公说昨天去绿岛就见过他们,我一点都没注意到。
车子准时到达,司机停好车后拿着个名单走下来,确认了我们的姓名后就可以上车了。按照前辈的指导,我们坐在了能看到海的右侧(去过大洋路后才觉得这里的海很一般)。车子是按照从远到近的顺序接人的,我们是最后一拨上车的,自然路上的时间也最短,非常好。在车上我们算了算大约1小时候就能到达道格拉斯港,就提前吃了白兔晕车药。
车子行驶50分钟左右,便到了道格拉斯港。下车后根据工作人员的指挥,我们走进了一家纪念品商店,原来换船票的柜台就在这里。大家都很自觉排队,没一会儿就轮到我们。我出示了打印的预定确认信,工作人员确认了我们有预定体验式深潜,给了我们两张船票和两张深潜票。从商店的另一侧出来便是港口,银梭号就停在码头的尽头。船体非常大,有3层船舱,单层船舱的面积有昨天大冒险号的4倍以上。
根据昨天的经验,我们选择了最靠后、中间的、朝前的座位,然后戴上U吸,多管齐下就不怕晕船了。
开船前,吧台前有很多饼干和热饮,我们饿着肚子来自然是要补充体力了,意外的很好吃诶。

工作人员还会派发这种行程说明,根据自己的需要可以索取中文或英文版本的。

十分宽敞的船舱,大屏幕在滚动播放各种注意事项以及宣传片。

船刚刚出发时,工作人员开始告知大家,可以在船上报名参加深潜和海底漫步。我们询问了一位讲中文的MM,并出示了早上换好的深潜票,她告诉我们要到船舱二层右侧的小房间里填表格。我们一路扶着各种扶手,晃悠到了她说的地方,里面有好几个工作人员在分发表格。表格有中文的,大意是有没有病史,有没有服用过药物,耳朵有没有对气压很敏感。我就属于对气压很敏感的那种,坐飞机时真的得经常通鼻或者咽口水才能缓解。一个工作人员看我勾选了这一项,就坐下来问我具体情况。我充分发挥了肢体语言,我说当飞机起飞时,我的耳朵就会hurt,然后当我(做了一个吞咽的动作),就fine了。不知道大家能不能看懂
工作人员说That's OK,然后就把我勾选的地方划掉了。
另外我还说自己吃过晕车药,她也说OK。
表格填好后,工作人员检查了一下,就告诉我们10点20分前再到这个房间来培训潜水技巧。于是一路歪歪扭扭地我们又晃回了座位。
回到座位后我发现有些人已经开始吐了,而我和老公依然一点感觉都没有,看来白兔晕车药值得信赖啊。
看了一会儿宣传片后,时间将近10点15。本着不迟到的原则我们又向小房间走去。陆陆续续的,又有几个人走了进来,看上去都是华人。这时走进来一位华裔的女教练,向大家确认了名字,分发了莱卡服的租用券(深潜是免费提供莱卡服的,大家自己不需要另外租哦)又询问谁报了直升机观光,把我们分成不同时间下水的小组,并把集合时间写在每个人的手上。很幸运的是,其他小组都是一位教练带4个人,而我和老公虽然是1点20分的最后一批,却只有我们两个人,真是棒棒哒
接下来教练生动地向我们讲解了潜水用具的使用方法、注意事项,以及在水下遇到突发情况的处理方法。之后就让我们再次在之前的表格上回答了几个刚刚学到的问题,并且最后签字,解散~~
回到座位之后,根据潜水教练的建议,我在船上的卫生间里换上了泳衣,当然外面还是穿了卫衣的,因为平台上的更衣间有限,这样就不需要等着换衣服了。
大约20分钟后船就停靠在了平台旁边。我们并没有留下背包占座位。
舢板通向平台的二层,下楼后右边是沐浴、更衣间,左边是用餐区和租用莱卡服的柜台,最左边则是排队乘坐半潜艇的地方。半潜艇每次开出2艘,时长20多分钟。我们则是赶上了第一批出发。

从半潜艇的玻璃窗看水下,水深大约10米,清可见底。可惜隔着玻璃的照片效果并不好。
水中的鱼都比较远,游动的时候还勉强能看到,静态的照片就啥也看不出来了。

回到平台上我们就开始吃自助午餐。午餐样式还算丰富,但基本都是冷食。我每样都尝了尝,没敢吃太多。
然后我们就到租用莱卡服的柜台,小哥说小号的都没有了,只能给我一件偏大的,并表示了歉意(其实你不需要道歉的,我还是头一回听人说我应该穿小号,心里还是很乐呵的)。
随后我们又到几个大箱子里翻找面罩、呼吸管、脚蹼、救生衣。这些都是免费使用的,不过脚蹼和救生衣是分尺码的,一定要找合身的。
哦对了,平台上没有寄存物品的地方,船上的吧台只能寄存钱包这种不怕摔的东西。我们就把手机和钱都放在背包里,扔在平台上,很放心。再次提醒一定要带浴巾,因为身体湿了以后真的很冷!!!
由于前一天已经体验过浮潜了,我们穿戴整齐立刻就扑腾下水。
水下真的太美了,真的太美了,真的太美了。过程不多讲,直接上照片。

其实跟我想象中还是不太一样,身边的鱼比较单调,没有热带的小鱼。
浮潜到1点钟左右,虽然没有玩够,但是考虑到要保存体力深潜,我跟老公就上岸了。深潜时需要继续用面镜和脚蹼,而呼吸管和救生衣可以还回去了。
深潜时就不许带相机了,所以没有照片可以放。但是下水的过程确实比想象中困难,我甚至差点放弃了。多亏教练一直鼓励我,我才没有错过这梦境一般的10分钟。我们在水下近距离的看到了珊瑚,鱼群,大贝壳,还有尼莫。
从水下上来后,大多数人都已经换好衣服登船了。我们赶紧以闪电般的速度换洗完毕,上了船发现船舱已经没有座位了,还好二层船尾有露天座位,我们找到了一个风不太大的位置。
临走了,终于想起来拍一下平台的照片

回程大约到3点的时候,会在一层船舱里出售工作人员给拍的照片。
每张照片有一个编号,你如果找到了想买的照片,可以把编号写在小卡片上交给工作人员。22刀一张,买3张赠1张。由于太想留下深潜的照片,我和老公也买了3张,赠送的那张我们选择了我一个人浮潜的照片。为什么呢,因为我会游泳而老公不会,所以Gopro一直在我手上,老公的照片有一堆,我却没有.....买一张算是弥补一下。

另外,参加了体验式深潜的人,可以在回程时去找自己的教练,他会给你一个纪念的证书。

回到道格拉斯港已经接近下午5点,我们在工作人员的指引下坐上了班车。在此提醒大家,不要找早上接你的那个司机,也不要找早上车子的编号,因为都会变的。

凯恩斯的路上,疯玩了一天后疲劳袭来,无奈道路实在是太曲折,车子总是左摇右摆的根本睡不着。

下车时记得向司机先生道谢。
回酒店放下浴巾之后,我们强打着精神又来到街上。
街边的手艺人。

原本想吃Villa romana,可是我跟老公都对海鲜不感冒,看着他家的招牌海鲜面实在是食欲欠佳,于是又转去Grill'd吃著名的羊肉汉堡
汉堡的都是美女啊美女~~~但是居然都没拍到脸。

汉堡都很巨大,牛肉汉堡肉质鲜嫩,羊肉汉堡更是超乎预料的好吃,推荐!
两个汉堡加一瓶啤酒一共花费37刀。澳洲的啤酒可真贵。

吃饱喝足后,我们在街上慢慢走着,最后一次欣赏这个海边小城的夜景。
夜市过然如同预料中,基本就是蒙人的地方,我们只是匆匆穿梭一趟。旁边的不知道叫什么的商场,店铺全都下班了,只剩下几家专门对中国人兜售纪念品的商店。随便拿起几个商品,都是made in China。
我们找到一家评价很好的冰淇淋店。价格不便宜,但是味道浓郁,量也很足。

举着冰淇淋,我们走到了滩前步道,草地上有两个歌手在唱歌。我们就坐在步道的座椅上,听着聆听他们的歌声,身后的大海也不时传来海浪的声音,我很希望时间就停留在这一刻。

我跟老公商量着,今天沿着步道走,看看尽头在哪里。
步道边的指示牌,表示这里可以遛狗。

沿着步道走了十几分钟就到头了,这里是一个非常大的公园,有一些少年在玩篮球和滑板。

在公园呆了会儿,我们就准备回酒店了,明天还要早起去机场。
整个城镇都很安静,人和车都很少。

回酒店大概收拾了一下行李,又坐在阳台上看了看这个小城。我对老公说,我好想生活在这里,老公说这地方度假还行,常住肯定会很枯燥。
凯恩斯的3天过得实在太快,第一次感受到了”离开“。现在想想,那其实是旅程的开端,但是这种不舍离开的心情,却让我此后的日子,一直无法抹去淡淡的哀愁。

4.再上路

早早起床,坐在阳台上看了会儿景色,然后怀着满心的不舍,提着箱子离开了房间。
酒店前台可以叫出租车,前台MM按一下电话按钮,2分钟左右车就来了。向前台MM道别后,我们提着箱子走向出租车。司机是个白人大叔,下车帮我们放好了行李。我说我要去Airport,他问我Which。我知道他是想问国际还是国内航站楼,但是我并不会说国内那个单词....只能含蓄地说了句“Not the International one”
大叔估计也是见惯了这种场面的,很淡定地问我要飞去哪里,这个我会啊~我说Brisbane,大叔点点头说那就是Domestic。
回程车费18.6刀。
到机场后,在工作人员引导下,人们分成了自助值机和人工值机两条队伍。人工值机也很快,没一会儿就排到了我们。我们向换登机牌的姐姐出示了护照,她问我们要去哪里,我答Brisbane,然后把托运行李放到传送带上,柜台上就会显示重量。随后她又向我确认托运行李里是否有违禁物品,我说no,她就给了我登机牌。

安检过后发现我们到太早了,就在机场里随便逛逛。纪念品跟凯恩斯市区卖的差不多,随便拿起一个就是Made in China。
机场里的指示标志大多有中文。

登机就如网上所说,廉价航空是要自己走楼梯上飞机的。
后来才知道,这里是不可以拍照的,大家不要学我们啊。

飞机起飞后会沿着海岸线走一段,如果云少,是能俯瞰海景的。所以大家是不是不需要购买什么直升机观景了
另外,捷星航空并没有传说中的拥挤和不舒服,完全跟国内的航班一样,而且服务也很好。

Brisbane,安静的繁华

1.暴走布里斯班

飞机降落后,走了很久才到取行李的地方,看来廉价航空都是位于最远的停机位,尤其是虎航,听说干脆就在一个大帐篷里候机。
取完行李,我们找到咨询柜台询问哪里可以买Go Card。一位老奶奶很热情地告诉我们地铁站就可以,并且详细说明了要从哪里走,什么时候上楼什么时候下楼。根据老奶奶的指示,很容易就找到了Air Train的站台,到窗口购买Go Card,押金10刀,内有20刀。不过坐Air Train到市区就要17刀/人,太贵了。
哦对了,布里斯班的铁路是要按钮才会开门的哦。
地铁上座位充足,空调也开的很给力,一路看看风景挺舒服的。大约半小时后,我们就到了Roma Street Station。根据地图,从车站出来走几百米就是赫舍尔街美利通公寓式酒店
出示护照后,前台MM很快就找到了我们的订单,然后她带我们来到楼梯间,向我们讲解电梯的使用方法。
电梯是刷卡呼梯的,先刷卡,屏幕上会显示一些楼层,选中自己要去的那一层,屏幕上就会提示即将运行的电梯的编号。

房间的照片我就不重复放了。我们到酒店后先是被豪华的房间震惊了一下,然后就开始洗衣服。我们一路上住的酒店,基本上公寓式的都带洗衣机,有洗衣机的都有烘干机。这样能很快地晾干衣服。由于还没吃午饭,我们就掏出之前买的Timtam补充体力。大约休整了1个小时,我们晾好衣服后就出门啦,今天的目标是南岸公园和昆士兰艺术中心。
走在布里斯班的街头,我们第一次看到了澳洲的公交车。

我们根据Google map,选择从kurilpa bridge过河。
桥上偶遇的外国人,真会玩。

大桥上有一两处观景台,还配有饮水设施。

艺术中心是由美术馆、艺术馆、剧院等等组成的。请注意在各个馆里都是不可以用自拍杆的。
昆士兰图书馆。老公很想进去看看,但我怕打扰了看书人的清静,只在外面看了看。

整个文化中心范围很大,有时还需要过个天桥。桥下也算是一条主干道了,却并不宽。不知道上下班高峰时间会不会也堵车。

我们在美术馆里逛了比较久,但是没敢拍照。美术馆里的展品非常多,不过画作部分我们都看不大懂。艺术品区有很多来自中国的瓷器,十分精美。另外,还有很多澳大利亚本国的老古董,有首饰、油画、复活节彩蛋等等,做工也是非常精美,并不比中国的艺术品差。另外这里还有一个房间,采用长卷轴与动画结合的方式,展示了几百年前英国人初到澳大利亚时,如何与土著们相处、爆发冲突、侵占土地,建议大家认真看一看。
美术馆里还有几个商店,售卖文具、画册、手帐之类的,价格自然比进口到中国的便宜些。
从文化中心出来我们都感到累了,打算去南岸公园的摩天轮,当是休息了。
走到摩天轮下面,看了看价格,印象中是每个人15刀。但是大白天的似乎没什么风景可看,我们又改变主意,先逛南岸公园,晚上再来坐摩天轮看夜景。
南岸公园在布里斯班河畔,刚进入公园,都是大片的绿地。

继续往南走,会进入一片人造沙滩泳池。
敢在市中心弄这么大个公共泳池,外国人还真是会玩。而且今天应该是工作日,人还这么多,澳洲人民好悠闲啊。

南岸公园尽头,居然看到了孔夫子的塑像。看来中澳文化交流很充分啊。

在南岸公园,看到了很多野生的蜥蜴,个头都不小。来往的人民好像都习以为常,并不会特别注意它们,但是也都会小心避免踩到。

南岸公园的尽头是Goodwill Bridge,通向城市植物园。我们查了地图后计划穿过植物园,到Albert街去吃Domino‘s Pizza。
过河后累得有点走不动了,我们就坐在路边的长椅上。这是刚好是下班时间,很多人骑着自行车从我们面前经过。当地人骑的自行车都是车座很高、需要弓着身体的那种,速度非常快。并且每一位骑车的人都会戴头盔,非常帅气。
城市植物园非常大,但我们并不打算逛,只是简单地穿梭而过。植物园里的蜥蜴就更多、更大了,也不知道会不会爬到马路上去。
到Domino‘s打包了一份Pizza后,我们又去了Coles买饮料,有一种Coles自产的浓缩果汁,1刀左右,能兑出两三升饮料,味道也很好。
拎着晚饭回酒店的路上,我们没忍住拐到Queen St去逛了一圈。天才刚刚黑,商场就全都关门了。

回酒店的路上,我们在路过的7-11又给Go Card各充了20刀。
回到酒店吃了晚饭,看到窗外摩天轮已经亮灯了,我们加了衣服再次出发。

楼下的公交车站,看到了国产品牌的广告。这价格真是美丽。

为了不重复白天的路,我们选择从Elizabeth Bridge过河。
这时有些后悔没带单反了,手机确实拍不出那种美。

比较好笑的是,我们走到摩天轮下,发现基本没有人坐,弄得我俩也不好意思干这冒傻气的事儿。犹豫了一阵后,老公说算了,省下这钱咱俩回Queen St喝啤酒去~
于是我们又沿Elizabeth Bridge走了回来。
桥下似乎是赌场。

回到Queen St,我说咱们正好看看明天要在哪里坐公交吧。Queen St上有几个通往地下站台的入口,我们要乘坐的430路始发站就在2号站台,非常好找。然后老公说想去酒吧喝啤酒,我看了看里面有很多外国人,怕遇上麻烦,还是劝老公赶紧回去洗洗睡吧。

2.考拉要抱抱

早上起床,Check out,寄存行李,轻装上阵。
先放一个公交线路

公交车是上车下车都要刷卡的,跟北京一样。
一路上,乘客就没超过10个人,基本都是

大约40分钟后就到了Lone Pine Koala Sanctuary。门口有一个大地图,可以拍下来留着用(我也不压缩图片了,有需要的可以看大图),或者在换票窗口花1刀买一本小地图,里面会标明各种表演的时间。

门口立着个大牌子,写着这里与世界各个大城市的距离。

到了澳洲后,我对各种野生动物已经见怪不怪了,这只鸟就算在商场里溜达我都感觉挺正常的
初进公园,先是看到很多鸟类,各种鹦鹉。

接着就走到了鸭嘴兽馆。鸭嘴兽貌似怕光,整个馆里黑乎乎的。鸭嘴兽游得还特别快,基本在照片上就是一闪而过。还是看门口的塑像吧。

接下来会先到达小考拉区,顾名思义,这里的考拉都还是小宝宝。

继续往公园中间走,就会到达考拉区,这里的考拉真的很多,有睡觉的,有跑动的(跑得还相当不慢)。最有趣的当然是它们的各种睡姿啦。

这里还可以抱着考拉照相,这是昆士兰州才有的福利,后来我在悉尼的动物园看到那里跟考拉合影,只能由工作人员抱着考拉,游客站在工作人员旁边。那可比亲自上手差远了。
另外,抱考拉照相应该尽早,越到中午人越多,排队就要很久。
我和老公先后去抱考拉,一个人去抱时另一个人就用手机录像。抱考拉的过程有时也会有惊喜哦。我抱的小考拉不知道为什么,就是不肯让我老公抱。工作人员几番尝试,小考拉都是各种推拒。最后只得换了另一只巨大的考拉来拍照。老公花了一份钱抱了俩,直呼太值了
还有一点需要注意,考拉有时可能刚拉完屎,屁股也会蹭上屎,你再过去一抱...总之作好各种心理准备以及湿巾等等吧。
抱考拉排队等候中。就是这个小家伙拒绝了老公。

合影之后就继续逛公园吧,临走前别忘了回到合影区旁边的纪念品商店,洗好的照片会摆在架子上,供大家各自取走。
公园里面有很大一部分都是爬行动物,比如蛇、蛙、蜥蜴,与中国的动物园成员差别很大。我就不放这些照片了。
公园最深处是一片围起来的草地,里面是散养的袋鼠、鸸鹋。如果有兴趣喂食,可以在我刚才说的取照片的商店里,花上2刀,买一包袋鼠粮食。
整片区域非常大,可以让袋鼠跑动起来,然而这里的袋鼠都是一副混吃等死的样子....
并且,袋鼠一点也不可爱。先说长相,我朋友看完照片直接问我,这难道不是驴吗.....

再说身材,袋鼠的身体非常强壮,再加上面相很凶,让人时刻担心着会不会突然挨它一腿.....

不过我还是偶然拍到了非常美的一幕。

围栏里还有另一种袋鼠,体型非常小,还很怕人,一般都躲在围栏的角落里。可怜兮兮的样子让我们更想多喂它点吃的。

围栏里还有一种动物,就是wombat袋熊。看图片圆滚滚的挺可爱,结果笼子里这位实在是.....

跟动物们相处的时光总是单纯又快乐的。玩的很尽兴之后,时间接近中午,也就是国内的上午,我们就用手机跟爸妈视频,让他们也看了袋鼠和考拉。不过这里的信号不大好,只有Vodafone还能保持稳定的信号。
最后我们又回到商店取照片,顺便看了看纪念品。这里的纪念品比外面贵一些,所以并不推荐。另外考拉玩偶有中国制造也有澳洲本土制造,中国制造的都是做工精细,澳洲制造则是歪歪扭扭,却比中国制造的贵两倍。大概是因为澳洲人工太贵了吧。

从公园出来就是回程的公交车站,但不是来时的430路(我不记得是哪一路了),并且终点站不是Queen St,注意不要坐过站。
等车的时候,我们在冷饮店买了有名的XXXX啤酒,以及Spring Valley橙汁,都非常非常好喝。啤酒7刀,果汁3.5刀。

回到市区后,我们正好逛一下昨天没逛成的商场。这是我们第一次在澳洲逛商场,尤其对物价很感兴趣,各种换算比较。但是总体来说澳洲的物价还是非常贵的。
逛了一会儿就觉得没意思了,索性就回酒店取了行李,直奔黄金海岸
候车时我仔细观察了一下布里斯班的铁路,会有几条不同路线的车共用一个站台,但是也会有显示屏提示着不同的车会在几点几分到达,肯定不会上错车。不过有时会有“区间车”,建议大家手机安装一下Translink的app,可以导航公交路线,查询票价。如果有车没按时间到达,也会推送消息提醒的。

Gold Coast,不平静的海

1.德国猪手和夜市

坐地铁到Nerang后,需要刷卡出站,右手边的站台就是通往Surfers Paradise的车,7几几来着,忘记了
黄金海岸真心是一个大城市啊,高楼林立,商业繁华,看起来都不像个海边旅游圣地。我傻呵呵的后脑勺出个镜

vibe酒店很好找,我们很幸运地入住了19层的朝海的房间。
不过在前台付款时,工作人员在没有询问我的情况下,转换成美元给我结算,导致我多花了几十人民币。我可是特意办的全币卡啊。所以此后大宗刷卡时我都会主动告诉对方“Credit Card, Signature, Austrilian Dollar
安顿好后一看快5点半了,刚好是Bavarian Havs晚餐开始的时间,赶忙换上裙子人字拖,直奔炸猪手而去。
之前看过有人说老板歧视中国人,让中国人自己到吧台点餐,而白人可以在座位上点。事实并不是这样的,人家吧台上写着“请到这里点餐”,而且服务员MM和吧台的大婶都很热情很幽默,特此向大家澄清。
店里装修似乎是德国风格吧。客人以华人居多。

由于已经见识过外国人的饭量,我们没敢多点,就要了一份炸猪手,一份白香肠,一杯黑啤酒。猪手有点像国内的炖肘子油炸过,外皮酥脆,肉还是跟炖肘子差不多的。香肠很美味,配的酸菜很解腻。黑啤酒新鲜爽口,都很推荐。
这顿饭花费AUD59

吃过饭天有些黑了,但我们还是按捺不住要去海滩看看。
沙滩上似乎没什么照明,黑乎乎一片。但是踩踩沙子,听着海浪,依然十分惬意。
刚巧这一天是周三,海滩附近有夜市。夜市是由一个个大帐篷组成的,绵延几百米,规模庞大。

商人们有的在售卖商品,有的在表演魔术,有的在搞xing'wei'yi'shu

这一对老夫妇,妻子在售卖自己的绘画作品,丈夫则是认真地在编者各种绳结。老公看他们生意冷清,便想要买一副画。挑来挑去,选了一个很可爱的。回家之后,我们把带回来的巧克力摆在上面,拍了张有趣的照片。

路过Soul楼下,顺便拍个夜景。

这里的海鸥非常多,而且不怎么怕人。大街上溜达的海鸥估计比人都多。

回酒店前去了Coles,买点桔子、牛奶。又去旁边的Liquor store买了瓶红酒,Penfolds的HILL,并不好喝。然而想买好一点的,店里还没有。
回酒店洗澡休息后就睡下了,跟老公约好明天早起看日出。

2.悠闲的一天

据某个App说,日出时间是5点15分。然而我睡醒时已经8点多了。摇醒老公,说你怎么不叫我啊。老公说他其实起来了,还等了会儿,可是今天阴天,没看到太阳从海平面升起来,而是从云层里钻出来了。

昨天看到海边有好多家咖啡馆,可以边喝咖啡边看海,于是洗漱完毕直奔海滩。没有记住咖啡馆的名字,只记得是在Hurricane's Grill楼下。从橱窗里选了两款蛋糕,又分别点了热巧克力和玛奇朵。不过我在国内喝的什么焦糖玛奇朵都挺正常的,这家的玛奇朵为什么跟浓缩中药似的(最远处的小杯子,我真的没有动过,端上来就是这样),难道是少了“焦糖”?
两个蛋糕都非常非常好吃,Muffin蛋糕里面全都是融化的巧克力。硬要说缺点那就是有些太甜了,配中药玛奇朵刚好...
这顿饭相当贵,AUD19.9

这一天居然是个大阴天,好好的一片太平洋给拍成北戴河了,心塞。
大海的照片不好意思放了,来个冲浪美女吧。如以后有时间在这里多住几天,我也打算学个冲浪。

沙滩上都是傻鸥和傻鸥的足迹。

沙滩旁的步道,就是昨晚夜市的位置。然而到处都打扫得很干净,完全看不出昨天晚上有那么多人曾在这里摆摊。
通往沙滩的阶梯旁,一定都有冲洗身体的设施,可以避免带着一身沙子到处走。
另外这个柱子顶上有很多刺,其实这里的路灯、路牌上都有这样的刺,我们猜是为了不让鸟类落在上面。

步道上还有很多巨型躺椅。我们就躺在上面吹吹海风,静候11点的到来。
为什么呢,因为这一天是10月8日,国内的小伙伴们要上班了呀,我要开始疯狂发朋友圈啦~
躺了会儿觉得有点冷了,我们回到了主街上。这里有一家电玩城,叫做Time Zone,里面的设施还挺多的。门口的考拉马里奥好有趣。

不过我们并不打算在这里浪费时间。查了一下Hurricane's Grill12点开始营业,我们直奔那里去吃大肉肉。
依然只敢点半份的Beef Rib,还点了一份King Prawn,都是超级美味啊超级美味。King Prawn新鲜肉甜,配上香米饭更是香味浓郁。Beef Rib肉质弹嫩入味,一点腥味都没有,完爆后来的Pancake。由于我们到的很早,可以坐在靠窗的座位,边看海边享受美味。
这家店刷visa信用卡可以打9折。

饭后我们又跑去海边玩水,海浪比早上大了很多,一个不留神衣服就湿了。
后来天气越来越冷,还刮起风来,大风吹着沙子打到身上还挺疼的。
眼看着就要下雨,我们收拾收拾准备撤了,晚上还要去看萤火虫。
主街上有很多家小餐厅,我们选了一家吃了顿从中学英语就开始讲的Fish & Chips,特意选了比较贵的Snapper,肉很大片,但是还是挺腥的。
AUD16.9

回酒店的路上又去Coles。
大家看看怪异的物价,小瓶雪碧要3.5刀,大瓶的4刀2瓶....不过Coles自产的雪碧,大瓶的才75分。我们买了一瓶,味道跟雪碧一样,很好喝,推荐。

回到酒店洗澡换衣服,这时天空开始下起小雨,我们穿了短袖又套了皮肤衣,事实证明这样的装束依然会觉得冷......
晚上的萤火虫团,我们是在任游网报名的中文团。我跟老公提前10分钟坐在酒店门口,研究Gopro的长曝光,并且把所有能亮光的地方(屏幕、LED信号灯)都关上。萤火虫是很怕光的,大家一定要遵守规定啊。
正在摆弄相机的时候,一个台湾腔的小哥跑过来问我们是不是参加任游网的萤火虫半日游,我们说是的,并出示了预定确认信。小哥核对后,领着我们上了路边的一辆大巴车。上车后发现我们是第一批客人,很幸运哦,坐在了最前面。之后车子在Surfers Paradise和Broadbeach陆陆续续接满了人,大约耗时1小时。这时候我已经感到有些晕车了。所以提醒大家不要像我一样在坐汽车前吃油炸食品。
车子开始向景区出发后,导游也从小哥一人增加到了4个人。小哥是领队,负责在路上讲解行程和相关知识。哦对了,小哥叫黄睿,英文名Ray,真心是一个太幽默的人,一路上大家的笑声就没有停止过,我连晕车的感觉都渐渐没有了。
车子走了将近一小时就到了景区,这时天空下起了小雨,Ray把我们每10人分成一小队,分别由4位导游带领。我跟老公比较悲催,跟8位中年人分在了一起,全程目睹他们各种违反规定,用手电筒照萤火虫什么的,唉,国人素质还是差啊。
进山的路程时而上台阶时而下台阶,雨天路滑就更是难走。更可怕的是山里虫很多,沿路的扶手简直就不忍直视,全是各种蜘蛛各种虫...我们还偶遇了一条像蛇一样长的蚯蚓...
山路上有时会有零星的萤火虫,领队会告知我们关掉手电筒再去看。最后到达的萤火虫聚居地则是在一个天然的洞穴里,一走进去仿佛看到了星空,点点亮光真的很梦幻。我的Gopro设置成20秒曝光才拍下几张照片,但是由于没有固定点,手有些抖,所以拍出来的照片有些花。而且关掉屏幕后取景只能靠感觉,所以照片就不放了。
回程的路上大家也许都有些累了,也没什么人说话。我们自然史最后一拨下车的,回到酒店大约是10点以后了。匆匆洗澡睡下,明天要搬去Soul爽一下子咯。

3.超美的海景房

今天睡了个懒觉,收拾完Check out刚好10点钟。我跟老公拖着行李走了10分钟,走到Soul。办理Check in后被告知还没有空房,让我们留个手机号码,可以入住时会通知我们,并且会有工作人员把行李送到我们的房间。办完这些事后我跟老公决定去Boardbeach的Pacific Fair逛逛。
路过房产中介,看了一眼房价。

这里的轻轨是要在站台刷卡的,别忘记了。有时车上会有人查票。

Pacific Fair还算挺大的,一层有一家很大的药妆店,室外区域还有二手珠宝店,认认真真地逛一圈恐怕真要大半天。我们帮朋友代购了几样东西,又逛了游戏商店后,在餐饮区选了麦当劳和SUBWAY,并且特意点了国内也有的套餐。味道都很接近,不过麦当劳都是现点现做,口感更好,份量也是一个人吃不完的。SUBWAY点了6寸牛肉丸,确实如网上帖子所说,店员会使劲往里面塞各种料,满满的一大卷。
麦当劳套餐AUD10.3,SUBWAY单点AUD8
吃饭时收到了一条短信,说是有来自某个号码的未接来电,然而我并没有接到过电话,很奇怪。老公说会不会是酒店打来的,我想了想觉得有可能,于是我们就打道回府。
到达酒店也就1点多点,询问前台后得知已经可以入住。前台换成一位白人姐姐,很热情的告诉我,为了祝贺我们新婚,酒店免费给我们升级了房间,房间拥有超棒的海景。
进房间之后我们简直被宽敞的起居室惊呆了

我一看房间里,居然是两张单人床。(不好意思唯一的一张照片还糊了)

我说这也太不靠谱了,我明明在预订时说明了要一张双人床的,不行不行,我得找工作人员换房间。这时不知从哪里传出老公懵懵的声音,“你在说什么呢”。
我怕回头一看,电视旁边的“墙”已经被老公推开了,里面居然还有一间卧室。

并且,这间卧室有一个独立的巨大的卫生间,有按摩浴缸、淋浴房、两个独立的洗漱台,简直豪华。
主卧的落地窗打开后通向阳台。这一天天气虽然多云,但阳光洒在海面上实在是太美了。

从阳台看下去,还能看到酒店的泳池。可惜来去匆匆,都没能游上一趟。

兴奋了一圈后,我们发现餐厅的桌子上有一个信封,打开来里面是一封短信,是手写的,大意就是祝我们新婚快乐啦~后来还有服务生送了瓶香槟,赞。
难得今天天气还不错,还是想去海边扑腾扑腾。于是又跑到沙滩上追海浪,堆沙子。一玩就玩到了太阳落山。
堆完沙子回酒店吃点水果,打算去主街上的TIMEZONE玩玩。
突然听到阳台外面很大的噪音,还没来得及问老公,就看到两架军用飞机从窗口掠过...真的是掠过哦。老公赶忙打开手机拍照,只能拍到他们远去的背影。

TIMEZONE非常耗时,所以如果不是时间实在充裕得没事干,基本不建议去玩。提醒一点,不要买充值的卡,要买计时的。因为里面大多数游戏都要2刀以上玩一次。我们买了两张30刀、3小时的卡,玩了两小时就觉得有点无聊了,最后就在一个类似跑跑卡丁车的地方打发时间。这个游戏一共有4个座位,起初只有我们两个人玩,过了会儿又来了一对情侣,看样子像是来自东欧。我们四个人一起玩了几场赛车,真的非常非常开心,每一场比赛结束后我们还会欢呼和击掌庆祝,快乐真的是无国界的。
玩满了3小时,大约是晚上9点多,人才真正多了起来,看来可能是我们来的时间不大对。卡里的积分可以在柜台换礼品,考虑到旅途漫漫,我们选择了一副扑克牌和一个手工制作的小夹子作为纪念。
出来后觉得有点饿了,但是街上的餐馆都已经关门了,还好有一家外卖的Pizza店还在营业。我们买了4角,总共花费AUD12。Pizza味道不错,应该说澳洲的各种食品都没有让我失望过~
回到酒店,我们打开酒店送的香槟,坐在阳台上一边看夜景一边喝香槟。

看着眼前美丽的夜景,我真的很后悔订房时舍不得花钱,其实应该3天都住在这里的,真的很值得。
也是在这时,我们决定将来一定还要再来这里,要带上爸爸妈妈,一起看这里的美景。

酒喝够了,老公开始给主卧里的按摩浴缸注水。其实我从来不在酒店使用浴缸的,但是这里的浴缸的开关上有贴纸条,说他们会在每一次Check out后清洁浴缸,请放心使用。我们就相信他们啦~真的挺解乏哦~
洗完澡大致收拾一下行李,我们就睡觉了。明天就要离开了,好不舍。

4.飞悉尼,开始夏令时

前一天去Pacific Fair时已经探好了路,坐有轨电车到Boardbeach,同站台的另一侧就是777路的车站。

这里的公交都有时刻表,并且非常准时,建议提前查好时间规划好路线。
777路是双层公交,一层有专门用来放行李箱的架子。由于出发时间比较早,一路上都没什么人。车程大约30分钟,一路上穿梭过一个个小镇,远不及冲浪者天堂繁华,但却更有生活气息。
黄金海岸机场比凯恩斯大多了,人也很多很多。我们排队时发现周围都是中国人,而且都是大包小包的仿佛是准备回国。老公有点担心我们排错队了,于是我从队伍里跑出来找到工作人员询问,去悉尼是不是在这里排队,工作人员笑着说不是的,这里是国际航线的值机柜台,旁边有几个是国内航线。我一看国内航线都没有人啊,赶紧招呼老公跑过来,不需要排队就直接办理了。
柜台工作人员是一个白人胖姐姐,不知道为什么,接过我们俩的护照之后给旁边柜台的姑娘看了一眼,还说了一句话,大意是“到处都是中国人”。
中国人怎么了,吃你家粮食了?心塞。
安检后进入候机区,由于时间还很早,我们在Hungry Jack's吃了早餐。量好大啊,比正餐都不差。

吃完就坐着等候登机。
黄金海岸机场应该是有飞往国内的航班,所以中国乘客非常多。我们坐在那就听着广播里用很奇怪的发音在年中国乘客的名字,我们俩仔细分辨了半天都猜不出来他们念的到底是个啥,真是醉了。
看着窗外的好天气,我很郁闷,我来了就阴天下雨,我走了就阳光明媚,啥意思。

Sydney,逛吃逛吃逛吃

1.超出计划暴走悉尼

由于夏令时开始了,悉尼要比黄金海岸更快1小时。所以实际上飞行只有1个半小时左右。
落地取完行李,我想找工作人员询问哪里可以购买Opal卡,一个穿着工作马甲的大叔问我从哪里来,我说China,他居然对我说了句“你好”...随后他掏出自己的手机,翻来翻去找到了一段话,是用中文写的,大意是他们是有运营许可的Shuttle Bus,每个人15刀,送到酒店,比地铁更便宜更快捷。我承受不住大叔的热情就答应了,大叔叫来一个同伴把我们带到机场外的椅子上,让我们等待10分钟。大约10分钟后,陆陆续续又来了几乘车的人,大叔的同伴就带领我们过了一条马路,到可以停车的位置,安排我们上了一辆丰田的面包车。
面包车里很整洁很干净,车后面拖着一个小车,用来放我们的行李箱。上车后我们观察了一下,车上一共只有3拨乘客,还好还好,路上应该不会耽搁太久。我们在国内是从来不敢坐这种私营的摆渡车的,这个决定可真是大胆啊哈哈~
司机向每个人确认了要去的酒店后,车子就出发了。司机是个很nice的大叔,一路上会跟大家聊天,会介绍沿途的风景。大约走了20多分钟,司机停下了车,并且念了我们酒店的名字,我们居然是第一站。下车拿好行李交了车费,跟司机先生告别。
我们这天要住的酒店很靠近岩石区,去看歌剧院和海港大桥都很方便。我们在这里只住一晚,后3天都要去住美利通。真的是幸好只住一晚...

我预定的房间是翻新过的豪华房,我们走到房门口还没开门就闻到一股很浓的油漆味道,打开门之后更是几乎辣眼睛。我跟老公赶忙开窗通风,但这味道依然很浓。我们找寻了一下,发现是客厅与卧室之间的隔断刚刚粉刷过。老公说不能在这样的环境下睡觉,必须得换房间。于是我们回到前台跟工作人员说明情况。工作人员请示了主管后同意换一间房间给我们。于是我们又搬家。这次的房间是没有翻新过的,比之前的更大,卫浴分离。但是整间屋子弥漫着一股纤维燃烧后的味道,很像洗衣店里的味道,闻久了会觉得有点恶心,但是我们已经不打算折腾了,反正只住一天。
楼下有一间教堂。刚好看到一场婚礼,祝福~

收拾妥当,换上短裙跟人字拖,我们出门,打算穿过岩石区,然后到Circular Quay。
一路上有很多这种建筑,旧旧的但是很好看。

到达岩石区,刚好有集市,有许多许多摊位,售卖各种手工艺品等等,比纪念品商店的要好很多,但是价格都很贵。我们走了个来回,没有购买商品,直奔Circular Quay。
见过有人说,看到了大贝壳才觉得真的到了澳大利亚,果然如此。

虽然是澳大利亚最负盛名的景点,却并没有人满为患。
我们现实对着歌剧院一顿拍,然后转个身就能看到海港大桥。这时的我并没有想到自己一会儿会从桥上穿梭而过~

照片右下边是一个环形的座椅,可以倚靠着,看看蓝天白云。
穿过那些古旧的建筑,后面就是岩石区的市场啦。

再转个身就是Circular Quay的几个渡轮码头。从这个视角看,左半边全都是高楼大厦,而刚才右半边的岩石区又是古香古色,两种迥异风格并行着,非但没有突兀,反倒使得这个城市更加饱满。

兴奋的心情稍稍平息后,我们打算到海港大桥上看一看。这一路看着不远,却是相当辛苦。
悉尼市似乎是依地势而建,各条街道高低都不同,有时需要上下楼梯,走起来感觉挺累的。
偶然路过的地道,似乎叫Big Dig,顾名思义就是挖了个大洞。

一路向桥墩走去,却发现路总是弯弯绕绕。我们先后路过了集市和Pancakes on The Rocks,本来打算去Darling Harbour吃的,既然到了就算是踩个点,看完海港大桥就来吃。

走了很久很久才找到桥墩,有楼梯可以走上去。楼梯前有售卖冰淇淋的车子,我们买了个经典口味的,奶香浓郁,非常非常好吃。
爬上楼梯之后就可以从高处欣赏歌剧院了。这根烟囱有些突兀

这时发现我们还在引桥上,眼前长长的大桥仿佛有一种魔力,吸引我们继续前进。
人行道与行车道用高高的铁网隔离开,道路一侧每隔一段距离就会有一位工作人员站岗,不晓得是为什么。照片里大柱子的位置有电梯可以到最高处,但是是要收费的,我们没有去。

走了一段后,刚好云层散开了,老公将手机从大桥围栏的缝隙中伸出,拍了许多歌剧院的照片。蓝天白云,非常美丽,老公感慨随便一张都可以用来当电脑桌面。

记不清在大桥的什么位置拍到了这个铜牌,用来纪念在大桥建造过程中不幸献出生命的16位工人。

海港大桥是世界第一单孔拱桥,抬眼望去皆是复杂的钢结构。有点像天津的解放桥,当然要大很多倍。

沿着桥继续往前走,对岸的风景也是美不胜收,虽然没有高楼大厦,却是更加安静。如果在悉尼还能多呆一天,我也许会在北岸的这些街道里慢悠悠的逛上一天。

步行穿过海港大桥后,感觉确实挺累的,并且在悉尼逛街不大适合穿人字拖,因为地势不平经常需要上坡下坡,人字拖会很磨脚。此刻真的好像回酒店去换运动鞋。恰好桥下就是地铁站,于是我们就从桥墩处的楼梯走下来。
再次感慨,这边比起对岸,实在是太安静了,街边有一些咖啡厅和花店。比起繁华的商业区和景点,这里竟让人更加怀念。
街头的鸟儿随意地走动着,没有人去打扰它们。

桥下的过道里安放了桌椅,很多人在这里休息或工作,非常惬意。

再往前走一点点就是地铁站。咨询了窗口的工作人员,不知何故建议我们到另一侧的小商店里购买Opal Card。经过之前的计算,我估计我们每人需要充值30刀,卡不需要押金。商店的工作人员一边充值一边给我讲,每一笔充值最多是20刀,所以每张卡要充2次才能有30刀。我一边应答着,一边签着众多的小票。
刷卡进站。地铁站内部非常旧,看来也是相当有年头了。列车是双层的,乘客非常少。

所有的座椅都可以自由调整正反方向。与国内的高铁不同,并不需要将整排座椅旋转,而是将座椅靠背向前推,同时座椅的椅面也会有一定的倾斜,更加舒适,非常赞。
大约记得到Wynyard Station只有一站,途中会从海港大桥上的轨道穿过,不过轨道在远离歌剧院的一侧,所以并没什么可看的。
Wynyard Station同样比较破旧,不过出站后的扶梯是木质的,挺有意思。

上电梯后海看到了很有爱的一幕。一个亚裔的姑娘拖着个行李箱站在车站门口看地图,门外一个白人小伙子经过,主动跑过来询问姑娘是否需要帮助,姑娘先是愣了一下,然后笑着答自己只是看看地图并且表示感谢,然后小哥笑着继续赶路去了。人间有真情啊~~
出站后迅速回到酒店换了长裤和运动鞋。悉尼的气温确实比黄金海岸要冷很多。
换完衣服了我们立刻再次出发,去Pancakes on The Rocks吃晚饭。
悉尼街头随手拍了一张照片。老式建筑与摩天高楼紧邻着,繁华中不失怀旧。

有趣的是,刚才不经意走到的Pancakes on The Rocks,这会儿却怎么也找不到了。我们在岩石区穿梭来去,高低错落的小路真是把我们绕了个晕头转向,最后居然是循着烤肉的味道找到的,也是醉了。
进去后前面还有3组等位的顾客,没等多久就全都进去了。我们点了Beef Rib,巧克力梅子Pancake,一杯桃子冰茶,一杯草莓Smooth,总共花费56.15刀。

评价一下啊,店里很暗,有一点点拥挤,但是并不会觉得不舒服。上菜速度非常快,量也挺大。Beef Rib肉很多,比较松软,但是血腥味很重(对比Hurricane's Grill)。Pancake甜死。草莓Smooth味道淡得让我以为在喝中国的果汁。只有那个桃子茶还算是可以。我不知道猪排是不是更好些,总之Beef Rib真心比Hurricane's Grill差太多。
吃完饭出来我们又去看夕阳下的歌剧院。岩石区也是属于能逛上一整天的那种。

在Circular Quay看到了水上Taxi。有没有小伙伴坐过?

夕阳下的歌剧院看着挺普通的,也许遇上火烧云会好看很多吧。

Circular Quay旁的酒吧,很多人聚在一起,似乎有Party。每个人都穿得很正式。

街头有游客在喂食海鸥。话说不是不允许喂食鸟类的吗.....

时间尚早,我们决定步行回酒店,休息一下再去Darling Harbour看烟花。Circular Quay地铁站旁的广场,有一个用超级长的柱子推起来的东西,可以走进去。里面有一些彩色的LED灯照射着,头顶上能看到一点天空。恕我并不能明白这东西的意义...

走回酒店休息,我们打开电视,居然有中央9,在播一群明星比赛做菜,中文讲话配英文字母,这感觉挺奇妙的。
由于没有带单反来,我们只能依赖Gopro拍拍烟花了。边百度边设置好相机。烟花是9点开始,我们8点左右出发,慢慢悠悠地走。
比较搞笑的是我们并不知道具体哪个位置会放烟花,到Darling Harbour时也没有看到哪里明显聚集着很多人。老公比较聪敏,百度了Darling Harbour烟花的照片,从照片背景里找参照物,最后居然真给我们找到了,哈哈。
我们提前半小时到达,这时候还没什么人占位子。我们便坐在栈道的边缘,这应该是最前排的座位吧~
小拍个照片试试看。

9点一到,身后不知道哪里就开始放广播,动次打次的节奏中有个男声宣布烟花开始了。
这个是烟花的第一发哦

拍了几张照片后我也懒得再举着相机了,于是靠在老公肩膀上静静的欣赏烟花。
其实Darling Harbour的烟花并不在我的计划中,因为中国的烟花才是真·土豪,我并没指望这里的烟花能有什么惊喜。之所以会来纯属是因为大晚上的没事可干。然而真的看到了,却觉得值得一来。无论是酒吧里的音乐声,还是身边陌生人时而发出的赞叹,现场的气氛当真不是过年时隔着窗户看烟花的感觉所能比拟的。
不记得烟花持续了多久,散场后我们决定去赌场玩一玩。
走在桥上再拍一拍Darling Harbour的美景。这个时候已经有很多年轻人聚集到附近的酒吧了,街上很多年轻女孩穿着漂亮的衣服,有些光着脚,手里拎着恨天高,言笑晏晏,整个Darling Harbour都弥漫着快乐的气氛。

从Darling Harbour走到The Star不算太远,跟着人群们走就对了。进门时被查验了护照,老公戴的鸭舌帽也被要求摘下来。
由于是第一次进赌场,我们都很紧张,绕着走了一整圈,最终选择了不需要交流的老虎机。拍了一小时老虎机,两个人一共输掉20刀。后来总结了一下,老虎机纯粹就是花钱打发时间的,基本不能指望靠它赚钱。输了钱之后我们决定不再玩了,又慢悠悠的逛了逛,看了几个别的游戏。能看懂的就是21点,但是需要与别人面对面的,总觉得语言是障碍,所以并没有参与。
另外,赌场是换零钱的好地方,我在这里换了200刀零钱。
从赌场出来已经是12点过后了,街上的人却一点都不少,还有公交车在运营。我们查了查,有些地铁是彻夜运行的,虽然时间间隔会很长。老公说,评价一个城市是否是国际大都市,就要看他的公共交通是否是24小时运行的。仿佛有点道理。
我慢慢悠悠地走回酒店,这一天当真是疲累不堪,纵使房间内弥漫着烫过的纤维的味道,我们也几乎立刻就睡着了。
补一个赌场门口的照片。

2.Taronga Zoo一日游

这一天的计划是顶着开门时间去Taronga Zoo,中午返回Circular Quay,换乘另一班渡轮去Manly。事实上Taronga Zoo比预计的更耗时,最终没能去成Manly。
我们起床后洗漱收拾,到前台Check out并且寄存行李。
我们依然是步行到Circular Quay。去往Taronga Zoo需要在No.2 Wharf乘坐渡轮。我们刷卡进“站”后,刚好上一班渡轮出发,没办法只能坐在那里等。15分钟后下一班渡轮靠港了,由于对大冒险号上被颠吐了的事心有余悸,我们选择坐在船尾(不过事实上渡轮完全没有颠簸,不会晕船的)。路上可以近距离观看歌剧院。不过这天有些阴天,歌剧院并没有很好看。

老公偷拍了一下“驾驶室”

途中看到了一个非常非常小的小岛,回来后百度了一下,才知道它叫Fort Denison Island(丹尼森堡岛),最初是个监狱,现在算是个景点。似乎需要乘坐指定的渡轮登岛,并且费用不菲。不过应该是一个拍照的好位置。

渡轮全程大约10分钟。靠岸后刷卡出站,左拐是通往动物园的缆车。Taronga Zoo是依山而建的,入口应该是在最高处,需要乘坐缆车上去,再步行往下游览。乘坐缆车是免费的,但是需要出示动物园门票。我们是在爱去自由网预定的,打印了确认信,也可以作为乘坐缆车的凭证。
沿着长长的楼梯走到缆车的站台,大家都很自觉地排队。快要排到时,会有工作人员将游客分组,然后由另一人引导游客快速爬进缆车。

乘坐缆车既可以避免从低处往高处走的疲劳,也能在空中俯瞰动物园,非常棒。

缆车全程有5分钟左右吧,中途不知道为什么还停了一会儿。我也是比较悲剧,无论在哪坐缆车都会赶上这种暂停,所以也没当回事,索性拍拍照。

下缆车时也需要敏捷的身手,当然工作人员会在旁边扶一把。
从缆车站台出来,有几个小棚子,分别是售票处、换票处、纪念品商店。
我们在网上预购的门票,所以去了换票处。这里的工作人员是三位老人,我们出示了预定确认信,一位爷爷翻出了一个大本子,找到了我们的信息,确认无误后拿出个印章在我们俩手上各扣了个章,这就是门票了。另外还可以领取免费的园区路线图。路线图分为普通版和小朋友专用的Q版的,大家根据需要拿。
往回走到缆车站台附近,往下走就是动物园入口,现场购票的游客需要在这里出示门票,再由这里的工作人员给游客手上扣章,所以会有排队的现象。进入公园后,我们打开路线图,发现公园的路线设计得非常人性化,首先有一条主干路线,呈S形一路蜿蜒向下,如果有哪里不打算游览,可以从中间联络的小路直接越过。同时将动物按照种类,划分成若干个小支线,每个小支线都衔接在主干路线上,供游客有选择地游览。并且,每一条支线都用不同的颜色标识,并在地图的一侧标明了分别的路线长短、建议游览时间。我在动物园官网上找了个地图,给大家看看。
遥想北京动物园乱七八糟的布置,要把动物看全了需要走无数的重复路线,我们不禁感慨,这才叫设计啊。

动物园里的动物,种类确实跟中国大不一样,最大的特点是爬行类非常多,然后没有狮、虎、熊这些。但是整个动物园的气氛都非常好,工作人员会为了增加动物的活动量而把食物分别放在很多不同的地方,也会拿着本子认真记录动物的情况,说得夸张点,在这里能感受到的不是冷酷的铁笼,而是对生命的关爱和尊重。
著名的科莫多巨蜥。雕像非常威武,本尊就呵呵了。

一个用瓶盖形装饰的犀牛雕像。不知道是个什么主题,但是颜色很漂亮。

满地溜达的大火鸡...

这种鸟也不知道叫什么,笼子里也有这种鸟,外面也有野生的。这是游客在喂它们吃火腿肠切片。再次提醒大家,不要擅自喂食动物,这会导致它们过于依赖人类,失去自己生存的能力。瞧瞧弄得这一地狼藉。

这家动物园也有考拉和袋鼠。但是跟Lone Pine Koala Sanctuary不同的是,这里的袋鼠都非常小,并且可以活动的区域也很小。考拉虽然可以合照,但是是由工作人员抱着它,游客站在旁边的合照。所以如果行程里有布里斯班这一站,还是建议去那里亲自抱抱考拉。
线路后半段有一个适合儿童游玩的区域,里面会散养一些常见的家畜。

这个区域整体就是一间农场,最里面的屋子里展示了一些毒蛇、害虫等等,分别模拟了鼠灾、蝗灾、可能躲藏在人类生活范围内的有毒生物,这种展示方式非常生动。

午餐我们是在公园的餐厅买了三明治之类的,价格不算贵,但是味道不怎么好吃。
公园里的装饰品非常精致。

最期待的就是小企鹅了。它们的活动区域比较大,既有地面上,也有专用的“泳池”。沿着路线走会走到“泳池”下方,刚好可以看到小企鹅游泳时可爱的样子。

海豹也有一个这样的泳池。可惜没有拍到海豹游泳。不过瞧人家这水下环境布置得也是用心。

重点说一下的就是海狮表演。就在这么个场地里。
表演是有时间的,建议大家先安排一下看哪一场。我们就是把整个公园转完了才决定去看表演,结果在门口干等了半个小时。至于座位,最前排有可能会被水溅到。

鲨鱼实在是最坑爹的了。我们按地图找来找去就是找不到,只得放弃。公园的出口是一家纪念品商店,没想到鲨鱼居然在商店里....

从商店正门出来就算是出了公园了。沿右手边的路走几分钟就能回到码头。半路上看到一个海湾,似乎只有私家游艇才能到达,真是壕。

下午开始阴天了,没能拍到海港大桥在夕阳下的样子。
不过我发现海湾里有很多人会独自驾驶小船游玩,再次感慨国内的生活实在枯燥。

下船后溜达回酒店取行李。出门导航了一下,离美利通坎贝尔街大约有2公里。想了想打车实在太贵,我们又不赶时间,索性拖着箱子走过去。
结果这钱省得着实是辛苦,先是半路赶上一场蒙蒙细雨,倒也不需要打伞。然后由于地面湿滑,我居然在路口滑倒了,脚也有一点扭伤,心塞。
不管怎么说,好歹还是走到了酒店。由于赶上六四折优惠,我选择了天空景一卧室公寓。
到达房间后,在餐桌上有一封信,大致是欢迎光临,新婚快乐之类的。外国的酒店好像都挺在意这些。
转了一圈后,先是发现没有浴缸,然后卧室里也是两张单人床。我赶忙给服务台打电话,对方说会派人来给我“拼”起来。
没过两分钟,就有两个服务生抱着一套新的床单来敲门了。我观察了一下,似乎澳洲的酒店们全都是这种单人床,如果顾客需要大床,他们就会把两张单人床拼起来,铺上一个大床单。并且床垫都非常软,我们从没有觉得拼缝能感觉到。
收拾完后,我们看时间是6点,但是还不饿,便决定回刚才路过的QVB逛一圈。
这个时间QVB已经不营业了,不过走廊里还是允许进去的。我们草草逛了一圈,在门口的 HAIGH'S 巧克力店买了几块各种口味的巧克力,看到马路对面的 Myer 还在营业,就进去逛了逛,恰好赶上Jurlique促销,便买了一大堆,很开心。
出来后我们又去了Coles,买了些水果和零食,以及Peter's 夏威夷果口味的冰淇淋。这也是伴娘强烈推荐的,相当好吃。
买完东西感觉有点饿了,我们决定在酒店楼下的Chat Thai 吃晚饭。回酒店放下买的东西后,我们到达Chat Thai 时看到门口有很多人在等座位,真的很火爆。我们拿了号也在旁边等着。就是这时我们看到了抢劫事件。被抢的是两位女士,看起来是东南亚人,并且打扮的比较富贵。她们一边叫喊着一边跑,应该是在追赶劫匪。她们后面还有两个白人男青年也在追,我们推测是见义勇为的。
看到这种场面我也有点害怕了,就留下老公继续等叫号,我则是返回酒店把钱包什么的都放下,只带了信用卡和一些零钱。
还没等我从房间出来,老公发来微信,说已经轮到我们了。我看了下时间,等位大约花了40分钟。
Chat Thai 店里有点拥挤,面积也不大,难怪要等这么久。我们拿过菜单,一翻开我就傻眼了,居然全是泰文,也没有对应的照片,只在菜名下面用英文描述了一下原材料和做法。我们俩都是头一回吃泰国菜,完全不知道该点什么。
幸好我手机里安装了猫途鹰,赶紧打开查查评论,看到有一个人说点了Pat Thai,冬阴功,还有绿咖喱鸡。我们决定也来这套,就招呼来服务生。
Pat Thai 我大概还是念对了,但是剩下两个就不知道该怎么说了,于是我直接就说了中文“冬阴功”三个字,幸好服务生一下就领会了。至于绿咖喱鸡,我则是说了Green Curry Chicken
点菜就这样顺利地(?)完成了。
服务员拿来了餐具和水。餐具还挺有特色的。

上菜速度比较快。
冬阴功真的非常非常好吃,里面的虾也是十分新鲜的大虾。Pat Thai 有点甜,但是挤上几滴柠檬汁就不会觉得腻了。
遗憾的是Green Curry Chicken味道很一般。

这顿饭一共花了52刀

吃完饭时间已经不早了,我们就回酒店洗洗睡了,明天要去鱼市场吃龙虾了~

3.美味的龙虾

本人从小在海边长大,却只爱虾蟹,对鱼类接受不能,老公更是连虾蟹都毫无兴趣。所以我们去鱼市场纯属跟风。不过我爸非常爱吃海鲜,尤其对澳洲龙虾十分向往。所以每天联系时都会问今天吃龙虾了没。
仿佛带着任务一般,我们终于在这一天杀向了鱼市场。
干草市场门口坐有轨电车。也是在站台上刷卡。车上有查票的工作人员。

下车后基本5分钟就能走到鱼市场。虽然是周一,但是鱼市场里满满的都是游客,当然以中国人居多。我们先是在与市场里逛了一圈,并没有想象中大,印象中比较大的店就是Peter's和Nicholas Seafood。Peter's似乎人气更旺一些,但Nicholas价格都便宜一点。

巨大的鲍鱼。可惜两个人吃不了多少,果然来这里还是应该一家人一起呀。

过道里是专卖生蚝的柜台,看起来非常新鲜。

逛了一圈后我们感到有一些困扰。其实来之前我是计划要吃大鲍鱼、大龙虾、生蚝和新西兰甜虾的。但是实在没想到龙虾都太大了,店员MM帮我们翻来找去,拎出来一只最小的也要4斤半,根本就不是俩人能吃完的。我跟老公边溜达边商量该如何取舍。老公倒是态度明确,鲍鱼不爱吃,生蚝不想吃。我琢磨了一下,来都来了绝对不能错过龙虾,干脆就来那个4斤半的吧,吃完了再看还能不能吃下别的。
又回到Peter‘s找刚才的MM,哦对了她会讲中文。
她帮我们又捞出来那只4斤半君,称重后问我们想吃什么做法。本来是想吃龙虾伊面的,但是光是龙虾就这份量了,我们俩也不敢要面了,就要了个两吃,虾尾生吃,身子则是葱姜炒。总共花费1700人民币多一点。
MM跟我们的四斤半。

Peter's的厨房。
还想说一下,我本来是打算去金唐吃龙虾的,总觉得只有中国人才能搞出适合自己的口味。但是打算预定位子时看到了一些不好的评价,想来想去还是放弃了。在鱼市场也观察了一下,口味还是比较迎合中国人的,所以才最终决定在这里吃。

生吃的部分很快就处理好了,虾肉基本上切成了条,大部分都离壳了。
可惜此时室内的座位已经坐满人了,我们不得不坐到室外用餐区,一边与各种鸟类斗智斗勇,一边吃饭。

用5s作参照物,这龙虾真的很大。左边的方盒是呼叫器,葱姜炒的部分弄好后它会震动提醒去取餐。

虾肉并没有什么味道,口感像蒟蒻。可以滴柠檬汁,也可以蘸芥末汁。地下铺的冰块让虾肉入口时感觉更好。

大约又过10分钟,炒的部分也做好了。这一大盆简直可怕。
至于味道,我觉得与国内炒菜的方式、配料是一样的,非常入味。再加上龙虾特别新鲜,我现在才知道肉也可以用“脆”来形容的,真的是难忘啊。
我们俩人拼尽全力,将将把生吃的部分解决了。炒的部分我们只吃了大块的肉,剩下的则是打包了。尤其是虾腿,必须得用厨房的工具解决。

说到这里,我想吐槽坐在我们后面桌子的人。我觉得大家都应该知道,我们是不可以喂食海鸟的,因为会使它们失去觅食的能力。但是总有些人,喜欢用一点吃剩的东西把鸟们引过来,也不知道有什么好玩的。我们身后的这位男纸,就夹着个吃完的扇贝想吸引鸟过来,结果一只大鸟突然扑了上去,一下子就把他们桌上的酱料打翻了,那位男纸很懊恼地又要把鸟赶走。但掉在地上的扇贝吸引了将近10只鸟,一边打架一边追逐扇贝,搞得我们附近的人都没办法好好吃饭了。
吃完后我们撑得都快吐了,根本没心思再去吃甜虾了,到现在都觉得好遗憾。
鱼市场最里面有一家水果超市,金奇异果的价格比外面超市都便宜一些。
还有一个柜台,出售裹了巧克力的水果以及鲜榨果汁。

国内也有买这种东西的,但是一般都是用不好吃的水果,裹上更不好吃的巧克力。澳洲的水果本身味道就很好,这家用的巧克力也是味道比较纯正的。我自己只吃了芒果的,非常好吃,推荐。
然后是坐轻轨回酒店,把打包的龙虾放进冰箱。
这里拍了车站刷卡的柱子,大家下车后不要忘记刷卡。

从酒店出来,我们今天需要帮朋友代购UGG,所以又一次奔赴QVB。
刚出门老公就嚷嚷要补充体力,去便利店买了瓶红牛。这里的红牛种类非常多,这种瓶装的是有汽的。

QVB被称作是“世界上最美丽的商场”,的确名不虚传。至少我们是把这里当成一处古迹来欣赏的。尤其是随处可见的花窗玻璃,仿佛万花筒一般,让我非常着迷。

商场地上只有三层,却也有电梯,据说是非常老式的。遗憾的是电梯运行实在太慢,我们等了一会儿见还没来,就放弃了。

商场2层最南边有一家巨大的玩具店,售卖各种手办或模型。我们在里面流连了很久,很想买几个,可惜行李箱并没有足够的空间。

QVB地下连同着附近其他商场,我们逛着逛着就走迷糊了,再出来已经到了前一天逛过的Myer。
看时间已经不早了,我们加快脚步赶往下一个目的地——Lorraine's Patisserie
这家小店隐藏得很深,不过Google地图的定位很准确,想找到不是很难。
我们到的时间可能不大好,剩下的蛋糕已经不多了,只好先买了泡芙和布朗尼蛋糕。
偷拍一下店主本人。这家店的故事大家可以自行百度。

差不多到了该吃晚饭的时间,我们又到Coles买了甜玉米回去煮,然后加热了龙虾。
准备晚饭的期间,老公说今天的夕阳不错,拍两张照片也算对得起这个”天空景“。

特别说一下,Peters夏威夷果口味的冰激淋超级好吃,并且吃很多也不会不舒服。我先是拌了一大碗水果,后来又直接舀着吃,加起来大概吃了五六百克吧,完全不会觉得不消化。
甜玉米也是非常鲜嫩。老公说刚煮好时闻不到玉米的香味,还很担心不好吃。结果咬一口,每一粒都饱满多汁,他自己就吃掉了2个。
龙虾就要借助厨房的工具啦,先把大块的都啃干净,再把龙虾脚都钳开。虾肉很弹很饱满,稍微一用力就能整根抽出来。吃起来也是脆脆甜甜的。
所以大家如果在外面啃不动龙虾脚,一定不要扔掉哦,里面肉超多的。

吃完饭休息了一会儿,我们想着反正也没事干,还没看过歌剧院的夜景呢,晚上9点又出发了。
我们真是行动派啊~
夜晚的悉尼依然很热闹,歌剧院似乎刚刚散场,很多穿着正装的人们正陆续走出来。我们用手机跟爸妈视频,让他们也欣赏了一下悉尼的夜色。

可能是因为时间太晚了,附近基本没什么人。
回程时我们选择坐地铁。在站台候车时,发现之前去看的那个用竹子搭的塔被拆除了。这么大阵仗。

下车后突然想去中国城看看。可惜时间太晚,店铺全都关门了,只好拍了个四海一家的牌匾。

4.步行16.67公里

看标题就能感觉到疲惫....
这一天的计划是Hyde Park——St Mary's Cathedral——Royal Botanic Gardens——Mrs Macquarie’s Chair 和 Coogee Beach——Bondi Beach。
清早起床,先出发奔赴Hyde Park。前面说了悉尼大概是依地势而建,这一路完全就是在爬坡,走到Hyde Park已经开始觉得腿酸了。
公园并不是很大,中央有澳纽军团战争纪念堂。我们由于感到有点累,就没有进去参观。

穿过海德公园就到了St Mary's Cathedral。教堂前方的广场上有个大水池,有栈道。我们特意走了栈道。前面还有一只大鸟,一路被我们跟着,也不飞起来,只是慢悠悠地走着。我们也不忍心吓跑它,只能在后面慢悠悠地跟着。
哦对了,前一天在鱼市场室外抢游客食物的,就是这种鸟,大家感受一下。

搬运一段简介。
“圣玛丽大教堂(St Mary's Cathedral)位于海德公园的对面,是悉尼大主教的所在地,被称为澳大利亚天主教堂之母(Mother Church of Australian Catholicism)。 大教堂采用当地的砂岩建筑而成,尖顶拱门的哥特式建筑风格,深具欧洲中世纪大教堂的建筑遗风。 它始建于1821年,1865年修建中的大教堂毁于大火。重建工程耗时60多年,于1928年完成。1998年至2000年,加修教堂的尖塔。圣玛丽教堂气势雄伟,内部庄严肃穆。 教堂地下墓穴的马洛哥神父地板图案,以创世纪为主题,由彩色的碎石镶嵌而成,手工十分精巧,举世闻名。”

教堂一侧有一架管风琴,这还是我第一次见到这种乐器。
请忽略底下的台扇。

虽然此处文字不多,但我们的确在这里呆了足有大半个小时。身处教堂之中,才能真切地感受到圣洁的氛围,让我的内心感到安宁,不由自主地放轻脚步,不忍打扰这仿佛能听到空气流动的声音的安静。
教堂到处都是我最爱的花窗玻璃。而与QVB不同的是,这里的花窗玻璃都是有故事情节的。可惜我并没有阅读过圣经,连一幅图片都看不懂。若是能提前做些功课,了解这其中的典故,恐怕我会在这里花上一整天的时间。没错,这里就是如此地引人入胜。
从教堂出来,沿着侧面的通道绕到教堂背面即可通往Royal Botanic Gardens。
从侧面看来,教堂纵深极大。

从教堂出来基本过了一条马路就到Royal Botanic Gardens了。
初进植物园,感觉视野很空旷,大片的草地,树木并不多但是都很巨大。目测这种树是用来做回力镖的吧。

从上面的照片已经可以看到天气很阴了。在我们走进植物园大概10分钟后,果然开始下起了蒙蒙细雨。
我们这天出门并没有带伞,只是穿了皮肤衣。刚开始下雨时还觉得不是什么问题,还有心情拍些花花草草。

等走到接近Mrs Macquarie’s Chair的位置时,雨突然打起来了,基本都能算是瓢泼了。幸好面向歌剧院的一面有一块向里凹的巨大岩石,我们和其他一些游客一起缩在里面躲雨。
据说只有在植物园才能拍到歌剧院跟海港大桥的同框,然而这阴天,这景色,我也是无奈了。

转身拍个市区的高楼大厦,都隔着一层雾,而且还是用美图秀秀做了一次“去雾”了。

我们俩在石头底下坐了得有20分钟,雨势才算是稍小了一些。其实这里离Mrs Macquarie’s Chair只有100来米了,爬到岩石上面就到了。我们赶紧三步并作两步地朝Mrs Macquarie’s Chair跑去,结果刚看到椅子,雨就又下大了
但我还是坚持往Mrs Macquarie’s Chair上坐了一下,算是签到了。
往回走时当然还是回石头地下又蹲了会儿。不过这次雨停得挺快,我们就慢悠悠溜达了一番。
雨后的植物园有一种不一样的景色,可以说是富有生命力。泥土的气息与花草香味都很怡人。

从植物园出来,正在过马路呢雨又下起来了。我的心情简直是“醉了”二字都不足以形容了。于是我们再次回到St Mary's Cathedral
虽然纯粹是为了躲雨,但是一进入教堂就又忍不住要欣赏起来。这次我还捐赠了2刀,并且点了一个小蜡烛。
教堂侧面有一个小房间,是出售纪念品的。我们仔细选了会儿,感觉做工都不算精致,总觉得请一个模模糊糊的圣母像或者耶稣像实在是有些唐突,只得作罢。
休息了一会儿,我们探头一看雨又停了。于是再次出发。
教堂的广场对面就是Australian Museum.
不过由于英语渣,我们实在不敢挑战这种需要阅读的地方,并没有打算进去。现在想想其实非常后悔。整个行程里我们逛了太多的商场,其实也并没什么收获,还不如硬着头皮去各种美术馆博物馆里逛逛,总比在商场里浪费时间强。

再次穿过Hyde Park,来到公交车站。我们接下来就要完成心心念念的Coogee Beach——Bondi Beach之旅了。
Hyde Park南侧的站台有很多公交车,可是不知为什么开往Coogee Beach的车始终没有出现。我跟老公一合计那就干脆先去Bondi Beach吧,正好来了一辆车到那里,我们刷卡上车。
然而坏运气还是没有放过我们,刚到Bondi Beach就又开始下大雨,风也很大。我们几乎无法从屋檐下出来。这时候我们都是饥肠辘辘了,幸好街边就有一家热狗店。
店铺基本就是一个临街的柜台,前面有一个小圆桌。因为下雨,这里也没有别的客人。我们看了看灯箱上的菜单,选了一个经典款和一个豪华款,一共AUD14.2
吃热狗的时候我们发现墙上贴了一些明星照片,于是百度了一下点名,才发现居然是一家几十年的。
这家店全称是Harry's Cafe de Wheels,有很多家分店的。他家的热狗上面都会涂青豆泥,口感很奇妙。

吃完了热狗,雨却一点也不见小,看来走到Coogee Beach的计划只能放弃了。
等公交的功夫,拍一张Bondi Beach。

唯一算得上好运的是,回程时由于距离上一次做公交车不到1小时,系统默认合并成了一段行程,所以回程没有扣钱。
下车也是在Hyde Park,市区倒是没有在下雨。这时候身上的衣服已经是淋湿——晾干——淋湿——晾干——淋湿——晾干了,非常不舒服,我们就直奔酒店换衣服去了。
折腾了一天,心情也不佳,走回酒店的时候累得要命,恨不得立马睡一觉。
偶然穿过的小巷,竟有这么美妙的风景。

虽说已经很累了,但是洗完澡换好衣服老公说咱再去买点蛋糕吃吧,于是我立刻就满血复活~
再次杀到Lorraine's Patisserie,今天的商品款式齐全了一些。我们选了几样喜欢的,买买买~

之后又简单在附近逛了一下,遇上UGG Australia第二双半价,帮朋友带了一双,自己也买了一双。我想说出国帮你带鞋的都是真爱好吗,两双鞋足足占了半只行李箱~
回酒店扔下鞋子,看差不多是吃饭的时间了,我们就去Mamak中国城店了。
运气不错不需要排队。
随便点了几样东西,花费AUD44.88
咖喱好吃,炒面也好吃,非常适合中国人的口味。至于沙嗲肉串就真的是无爱了。另外,后来伴娘跟我说应该点他家的饼的。

吃完饭天色还早,我们再次奔赴赌场~
我们到赌场后先是花了20刀玩老虎机,当然输光光啦,赶紧收手。然后又完了百家乐,不知为什么很顺手,居然净赚20多刀,连上一次输的钱都赢回来了。
我们都是很容易满足的人,见好就收。由于时间还不算晚,我们是遛达回酒店的。
路过三只猴

总结一下在悉尼的这几天。首先感觉不应该中途换酒店,真的很累也很浪费时间。另外就是不应该过多地逛商场。尤其是澳大利亚,商场里的品牌都不认识,基本没什么可买的。最后就是吃饭方面太保守,一直在吃快餐和中餐,其实偶然路过一家店就进去吃饭应该也是一种不错的体验。

Melbourne,离别的城市

1.城市的审美疲劳

悉尼墨尔本大约飞一个多小时。不过由于夏令时开始,有一个小时的时差。
到达的机场是Tullamarine,之后回国的航班也是这里。不过墨尔本还有另一个机场Avalon(好美的名字),离市区很远。大家订机票时需要特别留意。
从机场出来,路边有围起来的回廊,是SkyBus售票、等车的地方。首先要找到售票亭,买往返票是Round Trip,每人AUD36,好贵啊。
虽然是往返票,但是只给一张,回程时也要用到,所以务必保管好。

SkyBus发车频率很高,大约10分钟一辆。站台的检票员会用pos机刷一下车票上的二维码进行验票。车子进站后司机会下来帮旅客们提行李。车子有单层的、双层的、两截的,但是车厢里都会有专门用来放行李的架子。另外车子是上满人数就出发,每个人都有座位,不会有人站着。
大约行驶30分钟后,车子到达Southern Cross Station。SkyBus也提供到酒店的小巴服务,需要下车后到窗口,告知工作人员自己酒店的名字,工作人员会按路线把旅客分配给各个小巴的司机。分配好后,小巴司机们会拿着名单叫酒店名字,大家要认真听。
小巴司机一般都是老爷爷,但是都很欢乐,一路说说笑笑。每到一站,司机停好车后会叫酒店的名字,对应的旅客就该拿着行李下车了。有时酒店在巷子里车进不去,司机都会非常详细地讲解下车后要怎么走。再次开车后司机也会预告下一站的酒店,给旅客准备下车的时间。
我们在墨尔本住的是Punthill Manhattan,位于Flinders Lane,基本是城区的东南角。这里的优点是非常安静,缺点是离市中心、QVM太远。
酒店我们完全忘记拍照了。总体感觉酒店比较旧,但是并没有什么异味。房间面积非常大,层高3米左右,非常豁亮。有洗衣机干衣机。有独立的起居室,开放式厨房。卧室算是独立,不过卧室和起居室之间有一个卷帘,可以卷起来也可以放下。另外这家酒店的装饰是一种工业风格,墙壁都是灰泥墙或者红砖墙。
放下行李、换身衣服,我们再次出发。

墨尔本的巷子里都有很多咖啡厅,各种涂鸦遍布,比起悉尼更有情调。

我们来到Lindt咖啡厅,这里既可以坐下来享用巧克力料理,也出售各种成品巧克力。
不过这里的甜品是相当贵,而且太甜了。我们两杯饮料一份甜点,另外买了十几颗巧克力,一共花费AUD43.1

接下来就是Royal Arcade和Block Arcade。这两条拱廊基本是连接的,可以一次逛完。拱廊的店铺以精品店为主,留下印象的就是一家超级贵的画店,一家玩具店,还有就是有好多人排队、橱窗里摆着超级精美蛋糕的甜品店。看看是不是很有食欲。

从这两个拱廊出来基本就是墨尔本的市中心了。我们在最后一站需要给亲们好友们采购礼物,于是又逛了一圈。
乐高的展品,简直炫酷。

在市中心迂回的逛了一圈,唐人街也走了一趟。给我的感觉是墨尔本中国人非常多,纪念品商店也非常多,不过出售的商品比悉尼要贵,而且都是些并不主流的商品,不建议在这里采购。
没一会儿我们就把几个商场逛了个遍,我记起这里有一个商场是子弹工厂改建的,可是由于尖塔被包裹在建筑物内部了,从街上很难找到这个商场。我们真的是找了将近20分钟,最后连东南西北都分不清了。
找到商场的时候刚好是6点钟,商场的巨型挂钟降下来一个架子,上面有吹奏乐器的小人儿,还有几只小鸟,伴着音乐旋转。

由于这一天是周三,QVM不营业,我们只能过两天再去。至此我们算是把QVM以外的目的地都逛完了,也累得够呛了。从商场出来看到一家小店,名字叫做Don Don,大众点评了一下看评价不错,我们便在这里吃了晚饭。这里的招牌美食叫做Don Don Box,类似吉野家的双拼饭,量大料足味道好,推荐。我们两个人一共花费AUD16.2
吃完饭我们去了Coles,打算帮朋友带两包德运奶粉。到了超市惊讶地发现奶粉的货架完全是空的,我当时有点方....
要知道我们在之前的每个城市都去逛过超市,从来没见过有奶粉卖光的....
考虑到第二天要参加大洋路一日游,我们打算再买几根甜玉米煮好带上,然后发现这里的菜全部都比悉尼贵。
采买完成后我们就溜达回了酒店。由于第二天要早起,这天早早地就睡下了。

2.美不胜收大洋路

按照旅行社的要求,我们早晨7点10分需要到达Mercure Melbourne Spring Street Hotel。前一天晚上我们特意绕过去看了下位置,离我们住的酒店非常近。不过我们还是7点前就到了集合地点。
墨尔本的清晨真的好冷,我们俩都是长袖T恤加单层冲锋衣,还有点哆嗦。
7点10分刚到,Go West公司的小巴车就到了。司机下车来进行自我介绍,告诉我们他叫Paul,然后问了我们的姓名并看了我们的预定确认信。比较有趣的是,我跟老公的名字都不大容易用英文念出来,Paul一脸纠结地问我们有没有英文名,我们说木有,Paul表示很心赛。
由于我们之前备注了需要中文iPod讲解,他给了我们每人一个iPod。
上车后发现我们是第一拨乘客。虽然之前看别人的游记,建议坐在左侧靠海的位置,但是我们这个车子左边都是单人座位,右边是双人座,我们觉得还是坐在一起比较好。
之后车子走走停停,接了大概有10组乘客。这个英文团的成员真的十分混搭,有独自参团的香港小姑娘,有女性律师,有发过来的老夫妻,有印度来的一家4口,还有一些我记不清了。
接乘客的过程大约耗费1个小时,基本按从东到西的顺序。
车子离开城市后,Paul开始边开车边给大家讲解墨尔本,然后介绍了一下路线。不讲话的时候就会给大家放歌。必须要说,这家公司为旅途准备的音乐太棒了,每一首都非常好听。并且Paul也会根据歌曲,展开各种知识的讲解。
这一天的天气真的非常棒。

我们的第一站是一个小海滩的旁边,我们要在这里吃早饭。Paul停好车子,告诉我们集合的时间,然后开始在长桌上摆开各种早餐,有3个切片蛋糕,牛奶,巧克力粉,咖啡粉,茶包和热水。大家根据需要拿取。

吃完早饭还有点时间,我们就沿小路到海滩去看看。海滩不大,人也不多。如果自己开车来玩就完美了,每到喜欢的地方就可以停下来玩会儿。

小路的一侧有一个房车营地。

下一站是大洋路的入口。右边的山坡上有一间十分炫酷的房子,要是能在这里度假就好了。

入口处有一块大牌子,大概是讲大洋路的历史吧,没仔细看。

大门出场啦~这里恐怕是每一位来大洋路的游客必照的景点吧。

旁边的大石头上镶嵌了一块铁板,依然不知道在讲什么。

几块大石头间有一条小路,也能通往一个海滩,不过我们在这一站停留的时间很短,仅够用来照相的。

接下来的一路上,左侧一直都是海景,很美很壮观。路上车不多,有一种独享风景的感觉。

来一张车子内部的照片。车子并不是很新,但是非常干净整洁。另外英语好的同学可以考虑坐在副驾驶的位置,可以跟司机聊天。

一路上基本每到一处适合拍照的地方,Paul都会停下车让我们下车拍照留念。说起来似乎跟中文团没什么区别,但是人少的感觉还是不错。

之前吃过早饭之后,Paul拿了一个表格给我们选择午饭。有意面,汉堡,面包和汤。我们俩选了汉堡包配可乐。
中午时分我们到达一个小村庄,这里有一家商店,侧面的房间是餐厅。我们到达时,上一辆车的游客们正在吃饭,Paul就告诉我们可以在附近逛逛,旁边的树上会有野生考拉。
我们循着他指的方向过去,果然看到了一只肥胖的考拉,正在非常高的树上睡觉。试了拍照,但是看不清楚,就作罢了。

回到商店门口,发现一只大鸟站在门口的栅栏上。这种鸟之前在悉尼的动物园见到过。
可能是见惯了人类吧,它完全不怕人,就安安静静地在那蹲着。

偷偷摸一把

商店还挺宽敞的,店主似乎是一家子,正忙着给游客们端上午饭。
Paul先是给大家分发了冰镇的饮料,然后在每种料理端上来后会大声喊“谁点了×××”。听起来好像挺混乱,但是大家都很有耐心,没有人争抢。
这家店的汉堡包十分巨大,我跟老公都没能吃完。味道中规中矩。

稍作休息后我们再次出发。路上Paul询问有没有人想要乘坐helicopter,可以在车上交钱,95刀一个人。说到这里我真的要炫耀一下我秒杀的这个一日游,英文团含早午餐,以及直升机观光,一共只要500人民币/人,是不是太划算了~
一路上继续碧海蓝天拍拍拍~

中间Paul还带大家进行了30分钟的雨林徒步,一路上给我们讲解各种知识。老公跟我感慨,我们坐一天车都快累成狗了,Paul又要开车又要讲解,怎么会有这么大精神。我说可能他太热爱自己的工作了吧。
下午我们到达了十二门徒(由于我们选择了直升机观光,并没有徒步过去的时间)。Paul先是在路边放下了不乘坐直升机的游客,并告知他们几点几点在哪里集合。然后继续开车带着我们一共4个游客去直升机场。
下车时Paul提醒我们把背包、自拍杆之类的都留在车上。后来证明即使带过去了也会被工作人员强制寄存,不让带上飞机的。
我们先是在办公的房间里称体重,然后在电子屏幕上签名。之后就到室外的走廊排队。排队时会有工作人员给我们身上佩戴救生衣和配重的沙包,然后像我们讲解救生衣的使用方法。
这里的直升机有两种,一种是能乘坐3位乘客的,另一种可以乘坐7位。下面的照片是坐7个人的大型直升机。

轮到我们时,是一家坐3名乘客的小型直升机。我跟老公坐后排,另一位女乘客坐在前面(好羡慕。。。)
驾驶员居然是一位大美女

坐上直升机后,大美女欢快地向我们打了招呼,帮我们戴好耳麦,然后立刻就起飞了。
第一张照片有点逆光

我觉得下午确实是最适合乘坐直升机的时间,因为阳光是从大海这边照向陆地的,这时候观看海岸的景物不会逆光。
站在岸边眺望大海应该每个人都做过,但是从海面上眺望陆地和海岸线可能不是每个人都看过吧,真的很美很震撼。

10分钟的时间过得很快,我们还没兴奋够呢,直升机就要返航了。
上下乘客时,直升机的螺旋桨式不停的,所以下飞机后需要赶紧跑步离开危险区域。老公冒险拍了美女驾驶员的正面。

每天在这种地方工作,实在是太幸福了。

离开直升机场,我们需要穿过一片停车场走到集合地点。看到了一辆很有喜感的车

最后一个景点是一个叫 Loch Ard Gorge 的地方。
1878年6月1日一艘名为“Loch Ard”的英国移民船在开往墨尔本的途中触礁遇难,52人死亡,只有2人生还。后人为了纪念这些遇难者,修筑了52座坟墓,并将这个地方起名为“Loch Ard”。
Paul讲到幸存者是一男一女时,我还以为会是个英雄救美的故事,然而并没有。幸存的那个小伙子一直在海上工作,最后还当了船长,可是40几岁时最终还是死于海难。而那个姑娘在事故发生后就回欧洲长命百岁去了。一点都不浪漫啊。

下车时Paul特地告诉我们,看完 Loch Ard Gorge 之后可以去另一侧,也有非常美的风景。我们按他说的方向走,先是穿过一片荒地。
连荒地都这么美是要闹哪样

大约走了5分钟,我们就到了一个小平台,果然是非常美的风景。

偶然捕捉到的一幕,海鸟正在与海风搏斗

再次回到车上,Paul对我们说现在咱们要回家啦,一会儿路上会有一个小镇子,大家可以自费吃晚饭。
我们这时候已经累得头晕脑胀了,赶紧掏出红牛补充体力。拉环还挺别致。

路边的草地上,成群的奶牛在吃草。老公开玩笑说知道为什么澳洲牛奶好了,人家奶牛吃着无污染的草,欣赏着大洋路的美景,比人过得都幸福。

大约傍晚6点多,我们到了一个不知名的小镇。Paul停车后向我们介绍,路的两边分别是一家炒面餐厅和一家KFC。我看我们车上好多人都排队去吃号称中国菜的炒面了,只有我们俩去吃了KFC。
澳洲人民饭量大,连KFC套餐也是比国内丰富。两个人各点一份套餐,一共花费AUD20.9

之后的路上大家基本都迷迷糊糊的睡了。在快要到达墨尔本市区时,Paul播放了 Take Me Home, Country Road 和 Go West 两首著名歌曲,引来大家一片合唱,那种气氛真的是语言无法描述的。
回到市区后,会按由近及远的顺序送游客,我们自然是最后一拨...
每到一站有人下车时,大家都会互相握手告别,送上祝福。短短的一天时间,有些人之间甚至并没有交谈过,此刻却像是老朋友一般。而且那种道别是没有悲伤、只有满满的祝福的。

3.最后一天买买买

这一天的计划就是采购所有的礼物,这可是一件相当艰巨的工作。
首先是兰侬绵羊油,我在墨尔本的纪念品商店里并没有见到,或者价格贵得离谱。我都打算淘宝买了,汗。
最后一天早晨我们步行前往Queen Victoria Market。这真的是一个很大很大的市场,我们只是简单逛了逛。在售卖杂货的区域,我们购买了很多冰箱贴和迷你回力镖。越深处的摊位价格越便宜。
购买回力镖时老板还跟我开了个玩笑,问我要不要塑料袋,我说要,老板一边拿袋子一边特别淡定地跟我说要2刀,我当时都石化了。
然后老板立刻大笑起来跟我说是开玩笑的。你这么顽皮真的好吗....
路边有人在唱歌,并且出售自己的CD

维妈市场除了大,还有一点就是非常干净整洁。即使是生鲜区,也没有油污和异味。

从生鲜区出来,路边有一架挺大的药店。我们在这里买到了绵羊油和木瓜霜,价格正常,比折扣店贵比纪念品商店便宜。我们买了24瓶绵羊油和12支木瓜霜,老板还送了点赠品。拎着一大袋子各种油,我们又去了Myer给公公婆婆买了围巾和剃须刀作礼物,给我妈妈和我自己各买了一瓶香水,又给同事们买了几包散装的Haigh’s巧克力。采购完成后我们先把战利品丢回酒店,就奔赴楼下的Cumulus Inc.

店里客人很多,我们坐到了正对着开放式厨房的吧台。老板娘亲自为我们点菜,可是面对那长长的菜名我实在是搞不清楚,只好求助老板娘。她非常有耐心地向我讲解了前菜后菜什么的,然后在每一类里面分别询问我的选择。我当时基本就是OK OK OK,甚至没去看她推荐的菜的价格。这主要是因为一路走到这里我对澳洲人民印象极佳,觉得他们都很善良诚恳。这要是在国内,估计是要吃上几盘子千元大虾了吧。
在选主菜的时候,老板娘问我要 Beef 还是 Fish,我说要 Beef 。老板娘又问要做几成熟,我想了一下说那就 Medium 吧,来澳洲半个月了也没怎么吃生食,尤其牛肉是这里的特产,必须得吃点生的~
等菜的功夫,看看厨房里忙碌的身影,然后猜一猜哪个菜是我们的~也是挺有趣

忘记拍赠送的面包了,搭配黄油,喜欢的话还可以多要点。
第一个菜是猪肉做的丸子,非常酥脆,蘸一点酱更加美味。

第二道是烤土司配鸭肝,也是很好吃。不过淋在鸭肝上的果酱太甜了,提子干甜得都发苦了。

主菜来了。看着不多,吃起来还是挺饱的。牛肉外层熟了,里面还是生的。一口咬下去基本还是熟牛肉的味道,但是口感更嫩更多汁,真的非常棒。

这里还有个小插曲。吃完主菜之后,我们休息了一下。一个帅哥服务生收走了我们的餐具。然后我就有点纳闷了,我记得好像是点了4道菜,难道开头的面包也是一道吗?可是每一桌客人都有这个面包,看起来像是赠送的吖?我们想问又不知道该怎么问,犹犹豫豫之间,我说要不这样吧,咱再点一个甜品,再等等看是不是还有菜。
服务生拿给我们甜品的菜单,我们选择了一个什么菠萝的。没过一会儿,一杯精美的甜品就端了上来。此时我们还沉浸在纠结是不是还有菜的心思里,也没顾上给甜品拍照...
甜品吃完后,我想确实是彻底吃完了,就招呼服务生结账。账单上一共是不到100刀。这时老公机智地对我说,咱不是拍了照片嘛,干脆让服务生对照着照片和账单,告诉我们每道菜都是什么。结果一对还真对出问题来了,还真有道菜忘了给我们上.....我们告诉服务生,我们没有吃到这个,他立刻又为我们修改了账单。最终是81刀。这件事告诉我们,有个机灵并且鸡贼的老公很重要。

吃完出来,发现外面快下雨了。我们懒得回去加衣服,想着反正是要坐电车去South Warf 就硬着头皮走去车站了。
等车时突然就变天了,飘起了蒙蒙细雨。小风一吹更是让人冷了个透。要知道头一天这个时间,在大洋路上可是30度以上的高温,这会儿竟然只有17度。再看旁边穿着短袖T恤等车的外国人,淡定地从背包里掏出大毛衣套在身上.....有感于此,我立刻发了一条朋友圈,“在墨尔本区分本地人和游客的最好方式是,本地人总会穿着短袖T恤但包里塞着毛衣。而游客只能时而热成狗时而冻成狗”。
墨尔本的免费电车很旧,很有情调。下车之前需要拽一下扶手上方的线,驾驶室里的铃铛就会响,提醒驾驶员,下站有人要下车。

没坐几站我们就到地儿了。不过要去 South Warf 需要步行穿过亚拉河。刚好这也是个欣赏景色的机会。亚拉河不算太宽,河面十分干净,偶尔还有黑天鹅在水面上游弋。如果是个大晴天,应该看起来会更美。
过河之后很容易就能看到 South Warf 的 DFO。我们匆匆逛了一下,里面并没什么吸引我的。不过这里有JUMBO UGG的折扣店,让我兴奋了一下。但是店里面刚好有一个中国大妈旅行团,十分嘈杂。甚至还出现了这样的对话。
——您好,你需要哪款?
——这个,给我来三双。
——您要多大尺码?
——随便,有什么就给我什么。
——您不知道需要多大的尺码吗?
——我不知道。我要买回去送人,但是还没想好送谁,你随便给我拿吧。
雷了个外焦里嫩之后,我默默地退了出去...
从商场出来,我又开始找地方帮朋友买德运奶粉...前面也说了,超市里完全买不到,最后我居然是在一个专做华人代购的礼品店里买到的..也是醉了。
顺利完成最后一件代购任务后,我们看时间还早,干脆再去Crown Casino玩一把~
刚进赌场大门,就有工作人员询问我们你是否注册了会员。我们说还没有注册过,工作人员告诉我们,现在注册可以免费赠送5刀的老虎机券,以及5刀的筹码券。我们一听有这等好事,马上表示要注册~~注册的过程很快,基本不耽误时间。拿着5刀的老虎机券,我们先去花掉它~~~必须得说一下,我感觉老虎机是根本就不可能赢钱的,并且这里比悉尼的赌场输得更快。
之后我们又去玩了百家乐,但是运气真的很不好,一上来就输掉了60刀。之后稍稍捞回了40刀,赶紧收手。
输了钱之后我们就很不开心啦,打算走了。老公说还有10刀的筹码,找个地儿花掉吧。我们来到一个立式的大转盘跟前,看了两把,发现是要在桌面上押在某种图案上,然后转动轮盘,指针停在哪里就开什么,不同图案根据出现的几率会有不同的赔率。原谅我花这么多功夫描述这个东西,因为我实在不知道它叫什么...
我跟老公各自拿了赠送的5刀筹码,老公押了1赔1,我押了1赔5。没想到真的开了1赔5...就这样,我捞回了之前的损失...运气这个东西呀,还真是挺神奇。
从赌场出来,我们又回到市中心逛了逛,也没买什么,就在路边的一家日本餐厅吃饭。
小店人气还挺旺的。

老公点了面,我点了照烧鸡饭。量很大很大,鸡饭很好吃。面就很一般啦,没什么味道。

吃饭的时候,看到窗外不时有人拿着红酒经过。看来这附近有卖酒的店。吃完饭我们也去逛了逛,确实是一家很大的店,种类是我见过最齐全的。我们买了一瓶比较便宜的BIN2。
回到酒店我们边喝红酒边看电视。旅行的最后一天了,好好休息一下吧。
我们关于酒店房间的照片就这一张,这个墙面的风格大家自己感受吧。

4.回家咯

起床后收拾收拾就 check out,请前台帮我们联系了出租车去Southern Cross Station。到车站后很容易就能找到 SkyBus 的站台。这次赶上了一辆双层巴士。
一路上我们俩都没怎么说话,因为真的很舍不得离开。
到达机场后我先是忙着退税。之前在网上查询过,如果托运行李里面有需要退税的商品,需要先到海关的办公室检视,并且由工作人员在小票上盖章才行。我问了服务台,得知海关办公室是在一层最深处的玻璃房子,倒是很容易找到。不过工作人员的态度我就不敢恭维啦,我走进去时只有一位女士坐在柜台后面,还有一位穿着制服的男士在跟她聊天。见我进去之后俩人依然聊得热火朝天,我也是脸皮薄不好意思打断他们,就在旁边傻站着。过了会儿他们聊完了,那位男士离开之后我才上前询问该怎么办理退税。工作人员让我拿出小票,我就拿给她。然后她问我商品在哪,我说在箱子里我拿给你。她说不用了,然后再小票上戳了章就递回给我。我问这就完事了?她说是。我就懵懵地出来了。
老公问我办成了吗,我说盖章了,掏出来一看章上印的是“商品未检视”,我不清楚这样能不能退税啊,只得又回去问。她依然对我说这样就行了,我就出来了.....
二楼是换登机牌的大厅。我们看到工作人员推了很多行李车,想要一辆来。工作人员说这个车是收费的,要到一楼缴费,每辆车4刀。我说哦哦好的,然后工作人员指着我们身后说,那里有一辆车,你们用吧,不要钱。我一看身后还真是有一辆没被收起来的车。我们赶紧向工作人员道谢~真是暖心啊。
等候换登机牌时,拍一张我们的行李箱。保护套和十字绑带都非常有用,强烈推荐。

换好登机牌后,就是安检、出关。安检时我们看到一个黑人一起被单独叫出来接受了全身扫描,我们俩还议论了一下这是歧视吗,结果接下来我们俩也被叫出队伍单独接受全身扫描了....
出关后是免税购物区,我们买了两瓶红酒。免税店会用专用的袋子密封好,这样转机安检时也可以顺利通过。
折腾了一上午肚子饿了,就在机场吃了一顿Hungry Jack's
现在回想起来,我们在澳洲的第一顿和最后一顿饭都是Hungry Jack's,也是巧了。
拍一张应景的照片,再见,墨尔本

回程一路无话,就是傍晚时看到了非常美的落日。可惜没拍照。
香港转机时间是70分钟,按我们的经验来看50分钟就足够了。不过我们的登机口是在另一座楼里,起初我并不知道,还打算逛一逛商店再去登机口。幸好老公建议还是先找登机口去吧,一路按照指示找过去,发现居然要坐摆渡车...真是为自己捏把汗。
香港北京的时候是港龙航空,餐点是粤式点心套餐,很美味哦。
最后贴一张图,港龙航空上冷气十足,都能看到冒白雾了。

至此,我们的旅行正式结束了。之后想起什么我会再来补充的~

真能写,厉害
但为嘛从头到尾都没有夫妻俩的合影 ?

2016-04-19 20:02

很详细哦

2016-04-19 20:10

2016-04-19 20:26

引用 独自醉倒 发表于 2016-04-19 20:02:13 的回复:

真能写,厉害
但为嘛从头到尾都没有夫妻俩的合影 ?

回复独自醉倒:啊呀我们俩都不好看啦,嘿嘿,那我回头翻几张还能看的加进去~

2016-04-19 22:43

好详细的功略,谢谢!

2016-04-19 23:43

2016-04-20 08:37

2016-04-20 08:48

引用 lindit1123 的图片:

2016-04-20 09:04

2016-04-20 09:06

内容好全,风景好美

2016-04-20 10:21

上个月的旅行也该拍点照片记录下啊,后悔,羡慕你能记录。

2016-04-20 14:25

引用 xiaobailongyy 发表于 2016-04-20 14:25:50 的回复:

回复xiaobailongyy:我们全靠手机拍照,比较方便~不过我也是很懒,幸好老公很积极地各种拍和各种自拍,不然我都写不出这篇游记来了...

2016-04-20 15:18

有机会一定要去看一下,挺好。

2016-04-25 11:52

引用 wyuyu 发表于 2016-04-25 11:52:42 的回复:

回复wyuyu:是的真的挺推荐去看看。发达国家的各种建设都比较到位,自由行很容易。另外就是每年6月左右是淡季,机票会很便宜,最近国泰促销往返悉尼的机票大概也就3000出头

2016-04-25 13:48

内堡礁和外堡礁都体验了,但是缺了热带雨林啊~

2016-04-27 17:33

引用 阿布 发表于 2016-04-27 17:33:49 的回复:

回复阿布:是的,也算是个遗憾吧。我们的时间太不够用了

2016-04-28 08:55

引用 lindit1123 发表于 2016-04-28 08:55:35 的回复:

是的,也算是个遗憾吧。我们的时间太不够用了

回复lindit1123:这样就有理由再去一次啦,哈哈哈!

2016-04-28 11:14

哎好羡慕楼主这种能到处走走的人……

2016-05-02 01:00

引用 离开线的风筝 发表于 2016-05-02 01:00:49 的回复:

回复离开线的风筝:为什么要羡慕我呢……我只是个最普通的上班族,出去玩也是很多限制,这不趁着结婚才能玩一次大的嘛

2016-05-02 10:31

某宝上办张YHA卡,澳洲很多地方打8折

2016-06-03 16:50

楼楼还记得10月初的天气温度怎么样不?可以具体描述一下吗?黄金海岸和凯恩斯 么么哒(*^3^)

2016-09-06 23:26

引用 xoxo 发表于 2016-09-06 23:26:52 的回复:

回复xoxo:凯恩斯天气适中吧,二三十度,早晚比较凉中午又很晒。时不时的会来一场小雨。我们第一天出海时遇上大风天气了,路途很颠簸,不过不影响游玩。在黄金海岸的几天遇上了热带气流,一直就是阴天和大风。所以说天气就只能看运气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