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自驾游记 (九) 桂林 阳朔 篇

• 出发时间/2016-02-26

桂林 阳朔

2月28日星期一
       今天将结束环岛游最后一段路程,由东方市前往海口,准备渡海去桂林。从东方市海口200多公里,需要三个小时车程。上午11点半到达海口粤海铁路南港码头。12点乘坐粤海4号轮渡过海,粤海4号是一艘新船,无论是航速还是设施都比来时所乘轮渡好许多,航行时声音也很小,下午1点半到达海安港。海安桂林约800公里,当天是赶不到了,晚上6点到南宁,一路顺利,行程450公里用时4个半小时多一点,住宿在南宁汽车站客栈。这里距高速出口很近,客栈设施简陋,房间也算干净,看看天已晚,不愿再耽误时间。南宁我先后多次来过,也算是个很干净的城市,四季常青,有“绿城”的之称。因为时间关系,不准备在南宁逗留。晚上出去吃饭,在附近马路上散步,周围商店很多,街道旁有地铁施工,一派繁华景象。
3月1日   星期二
        早上7点早早出发,前往桂林南宁桂林387公里,一般需要4个多小时就可以到达。行车开始很顺畅,过柳州以后,高速公路有近100公里在修路,车速只能跑40迈,路况非常不好坑坑洼洼,沿途景色很美,冲淡了修路带来的烦恼。车子走走停停,100公里的高速足足走了两个小时,直到中午12点才到桂林
        桂林我多年前来过,这次重游还是被它的独有魅力倾倒。桂林山水风光举世无双,这个世界极的旅游城市,它的喀斯特地貌被联合国命名为世界自然遗产。桂林不仅山水甲天下,更是一座有两千多年历史的文化古城,具有丰厚的文化底蕴。
        中午我们到达了桂林市内的著名象山公园。象山又叫象鼻山,坐落在在漓江与桃花江汇流处,园内鲜花盛开,阵阵香气袭人,自然山水与人文景观交相辉映,美不胜收。公园的内的一座小山酷似一头漓江边饮水的大象而得名象鼻山。我们沿着登山小路,来到像山脚下的水月洞。远看它是一只在漓江边吸水的象鼻,走到脚下确是一处高深幽静的石洞,弯如满月,洞影倒映江面,构成“水底有明月,水上明月浮”美景奇观。使你不得不佩服大自然巧夺天工,创造出神奇美景让你去观看、思索、联想。水月洞的幽奇令古往今来的墨客文人触景生情,引发才思。洞内外石壁上留下了历代众多石刻墨宝,诉说着对像鼻山的赞叹,抒发心中的情怀,留下历史的印记。让我们今人不仅可以饱览自然美景,更可追思千年历史沧桑。“象山水月”因之成为桂林山水重要景观,像鼻山则成为这座美丽城市的骄傲。
        像鼻山有一个美丽的传说,昔日玉皇大帝经过桂林时,驮宝瓶的神象病倒,玉帝将其抛弃在漓江边。神象得到漓江人们的关照,恢复了健康。为了报答漓江人的恩情,神象就留下来帮人们耕耘田地。玉帝得知,认为有辱天庭,派托塔李天王率领天兵天将捉拿神象,可神象誓死不归天宫,奋起抵抗。战斗持续了七天七夜,又饥又渴来到漓江边,正当它伸出长鼻畅饮时,被随后赶来的托塔李天王刺死,从此神象化为巨石,屹立在漓江畔。这个美丽凄惨故事代代相传,愈加引起人们顿足思索。当善良面对邪恶,弱势面对强权时是那么无奈。奋力抗争虽然会失败,但历史往往会记住失败者,他们的精神激励并影响后人。
        三星岛与象鼻山隔江相望,通过一个小桥可以到岛上游览。因为桂林市年轻男女很喜欢到岛上谈情说爱,因此被称为爱情岛。岛山绿树成荫,风景秀美,在这里拍摄象山更加逼真。爱情岛上建造了很多有关爱情的雕塑,并伴有以异国风情的舞蹈表演。游客可以欣赏到风情万种的印度舞,热情奔放的菲律宾草裙舞等。在象山脚下的漓水江面上,游客可以乘竹排游览漓江,从另一个角度观看象鼻山,深刻体味象鼻山的美景和历史文化韵味。
         建在象鼻山上的千年古刹云峰寺,保存有鉴真和尚的僧舍。唐代鉴真和尚五次东渡日本失败后来到桂林,在云峰寺小住。一年后,鉴真和尚在象鼻山登船南下,第六次东渡日本,最终成功。云峰寺还曾是太平天国的指挥所,这里有太平天国陈列馆,记录当年太平军攻打桂林的历史,完好的保留了当时使用过的战旗、武器和炮弹。
        像山脚下,有一巨大酒窖,内藏千吨“桂林三花酒”。源于盛唐有上千年酿造历史的三花酒,经洞内贮藏,老熟后,醇净绵甜,乃酒中珍品。“漓水花,禾稻花,芳草花,三花香天下”,每年在春节之前都开启象山酒窖,在完成传统的祭天地、酒神表演仪式后,向市场供应象山窖藏三花酒。过年喝三花酒,已成为桂林人的年俗。
        象鼻山是桂林山水的代表,桂林城的象征,桂林乃至广西地方产品很多以象山作为品牌标记,成为桂林最著名的景点之一。
        晚餐当然要吃桂林米粉,这是桂林最著名的小吃,有多种调料,但我还是觉得不如家乡的面条好吃。晚上下榻安琪大酒店,一天的车马劳顿感到有些疲劳,放弃了夜游两江四湖,好好休息,准备明天漓江阳朔之游。
3月2日   星期三
        早上7点20分赴龙头山码头,乘坐游船。船票是在酒店购买的,在酒店被告知码头不售个人船票。然而到码头才知,酒店船票比码头贵几十元,且是九点开船。接游人的大巴早早到来,把游客接到旅游商品店购物。幸而没有强购,只是耽误宝贵的时间,真是花钱买教训。晚上要住在阳朔,我和夫人分头行动,她乘游船我开车,到阳朔汇合。
        我曾经游览过漓江,时隔多年,漓江美景仍历历在目。从桂林叠彩山到阳朔碧莲峰,水程83公里,称为百里漓江,乘船顺水要4个半小时。这一段是喀斯特岩溶地貌最典型和最集中的地带,如九马画山、半边渡、仙人推磨、杨堤等景点都在这里,是桂林山水精华所在。漓江两岸,奇峰蜿蜒,青山叠叠,绿水长长;奇峰锁江,时而峰回水转;湍急浅滩,势若骏马长奔;时而平缓如镜,清澈碧透,尤如止水;还有青砖碧瓦的渔村,绿洲翡翠般的田园,青竹挺拔,绿树撑天;水中奇峰倒影,竹木葱郁;胜景迎面而来,快舟驶过,佳境渐行渐远,变化无穷而令人应接不暇,如诗如画,如梦中仙境;似画非画,好一副山水画卷。
        下午2点,在阳朔游船码头汇合后,开车来到阳朔著名的十里画廊景区,这里是桂林山水的延续。我们停下车来,被眼前景色震撼了,只见奇峰矗立,层叠起伏,田园秀色,水清碧绿;形状独特山岩给人遐想,映在水中的倒影,如入梦境;远处竹排随流而下,如诗如画;路旁盛开的油菜花,真是锦上添花,为美丽景色增添艳丽色彩。漫步在醉人的美景中,如入天上人间,久久不愿离去。人称“阳朔山水甲桂林”果然名不虚传。
        晚上来到阳朔著名的西街。小街灯光璀璨,小店林立,人们接踵而来热闹非凡。穿着民族服装,现场制作各种传统小吃的表演,格外引人注目,这不仅是美食,更是根深几千年的文化。这里最著名是传统方法制作的桂花糕和花生芝麻糖。为招引顾客,商家使出浑身解数,甚至不惜搬出"奥巴马"来助阵,一处小店门口奥巴马蜡像栩栩如真。更奇特的是一间做馅饼的小摊,他的招牌“天下第一饼,民间第一香” 之下竟写着“本摊不欢迎日本人”,让人忍俊不禁。
        西街是历史文化古街,有1400多年的历史,西街不仅商业发达,各种古老的建筑保存较完整。阳朔对外开放后,西方游客对当地民居和传统文化、表现出浓厚的兴趣,每年都有众多境外旅游者到西街观光,有的干脆在西街成婚、开店,西街成了中西文化交融的著名景区。
        两天的桂林阳朔游让我们度过美好的时光,领略了美景如画的桂林山水和厚重的历史文化沉淀。只是可惜,由于游客太多和过于集中,小小阳朔县城大有接应不暇。景区内过多的酒店和商业设施破坏了原来的地貌和环境,农民新建的小楼如果再不加以控制,十里画廊真成了十里洋房。上天留给我们的自然美景一旦遭到破坏就很难恢复,在发展和保护环境这对矛盾中,离开对自然环境保护,就不能持续发展。甚者失去赖以生存的基础。真希望当地官员和百姓认识到这点,不要做让后人唾骂之事。

象鼻山公园

漓江

阳朔

阳朔西街

旅行只有记录下来才能生成一份回忆啊,楼主很棒

2016-04-20 12:18

引用 阮碧莲 发表于 2016-04-20 12:18:02 的回复:

回复阮碧莲:谢谢!记录是为了回忆。

2016-04-20 13:42

有没有再详细点的行程?

2016-04-25 16:51

哈哈,看完你写的也有点感兴趣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