掀起你的盖头来——环天山七章

• 出发时间/2013-06-01
  • 人物/其它

part1-天池

新疆,对于我来说是一个心中的符号,一段难忘的记忆,一个再来的理由。最近同事说要去北疆伊犁,勾起了我对那里的回忆,于是在某些细节模糊之前写下这篇早就想写的游记。
从虹桥出发,飞行4个小时后机腹下的群山覆盖着皑皑白雪,广袤的西北就在眼前。在飞机降落之前能看见一座巨峰刺破云天,这是东天山最高峰博格达峰,新疆我来了。

到达乌鲁木齐后的第一站是博格达下的天山天池。初见天池,没有惊艳也没有失落,眼前雪山怀抱里的一汪碧水温润如玉,我静静在湖边呆了很久。

沿着水声来到林子深处,只见水流激荡,从天池泄下的水汇入小潭,暂复宁静,然后直落悬崖,化作瀑布飞龙。这里就是天池的出水口,天山圣洁之水由此向下,滋润着世俗大地。

由于时间的关系我在景区未曾登高,不知在高处俯瞰天池仰望雪峰是怎样的感受。当然你也可以从博格达南麓的三个达坂向上重装徒步,在博格达登山大本营旁的冰湖边宿营,随后一路向下来到天池,完成博格达古道牛人之旅。
从天池回到乌鲁木齐,望着这座夕阳中的混血之城,隐隐为接下来行程中的天气而担忧。

part2-赛里木湖

阳光灿烂的早晨,我们这个摄影团一路向西朝着赛里木湖出发。多年前在旅游书上第一次知道赛湖,当时就想亲近她的美丽但也畏惧她的遥远,现在终于来到她的身边,却没见到象天空一样深邃的湖水,因为下雨了,很大的雨,四周灰色蒙蒙的没有景色有没有视线。赛湖被称作大西洋最后一滴眼泪,但我仿佛看到是一个老妪浑浊的泪水,我的心沉到谷底了。

领队询问我们是走是留,留!大家都期盼着奇迹的出现。我和我的小伙伴们无所事事的在湖边西海草原上拍摄雨中吃鲜花的骏马。

终于雨停云开,远处的雪山在云中显现。一只天鹅划过水面,而赛湖的湖面也变成了蓝色,就像情人的眼泪。

晚上住宿在离湖不远的山里,号称山庄却只是蒙古包一样的毡房,条件有限却风景无敌,毡房正对着果子沟大桥。

一夜无语也几乎无眠,次日一早就回到湖边等待日出,可惜云很厚,不过能在花海中或坐或卧看风景却是难得的。

日出让人失望,但湖边的马儿们是不会失望的,赛湖是优良的牧场。

太阳出来了,哈萨克牧民也来了,我们向往骑在马背上的自由,而他们想通过马背贩卖给我们这种“自由”。

在离开前找到了一大片金莲花,我们不顾领队的催促,因为在这里看见了最美的赛里木湖。

终于离开了,车子从雄伟的大桥上驶过,出果子沟,来到清水河,吃了一顿路边早餐。

附近就是霍城薰衣草,可惜应了一句名言——相逢,不是太早就是太晚,情如此,景也如此。

part3-喀拉峻

喀拉峻,哈萨克语,意为黑色莽原,对于大多数人来说这里是默默无闻,但对另一小部分人来说则是鼎鼎大名。每年6月鲜花会铺满喀拉峻草原,你如有幸找到盛开的紫花你就会看到天堂般美丽的景色,但去那里的路崎岖难走,以前雨后是无法通行的,我们去的时候景区道路已修整过,所以在一场夜雨过后还是能够来到这里。我们来的太早简陋的景区大门还没开放,只有牧民与牛羊才能进,经过一番“努力”后终于放行,车子盘旋向上来到高处,一道天光照亮牧民的小屋。

我们的车子到西喀拉峻后不允许再开进去,在等待景交车的间隙我们爬上一个小山坡,不错的视野,不错的风景。

这里的景交车只停东西喀拉峻两个点,其余的交通自己解决,我是搭乘牧民的摩托车,在草原上风驰电掣的感觉真好。首先来到传说中的JASAGAN,可惜由于当年雨水不够紫花稀稀落落,没见到盛开的紫色花毯,不过一路上黄花遍野,不负喀拉峻的盛名。

随后来到阔克苏大峡谷入口处,这里游人更少,天高云淡,雪山巍峨。时值中午,大家纷纷席地而坐,拿出干粮食品来一场雪山草原户外野餐。

从大峡谷出来,我不想再坐摩托车了,坐在一小坡上看云飘过,马驰过。

离开喀拉峻回到特克斯,小城沐浴在夕阳里,但这只是又一场夜雨的前奏。

part4—巴音布鲁克

来巴音布鲁克之前我知道这里是天鹅的故乡,有著名的九曲十八弯落日,流传着史诗般的蒙古族传说,但当时我不知的是两边通向巴音布鲁克道路上有美丽的景色,还有我在雨中等待日落的难忘经历。
从那拉提出发,经过云山雾罩的空中草原就是巩乃斯河谷地区,这里的新疆云杉笔直坚挺。

我们从河谷上山之前稍作休整,下车地旁的山坡上正好是牧民的夏牧场,牛羊骏马是他们永远的财富。

路边不远处有一个父亲照看骑在马背上的儿子,我走上前去,虽然言语不通,父亲还是答应我拍照的请求。当我把相机显示屏中小孩骑马的照片给那位父亲看时,父亲露出了欣慰的笑容,我也感叹哈萨克是一个马背上的民族。

上山之后天色依旧阴沉,草草的在路边观景台上拍了几张照继续前行,翻过达坂后就是巴音布鲁克地界。与巩乃斯河谷不同这里是高山草甸却没有一棵树,大路笔直,是不错的摄影地,可惜又开始下雨了。

在雨中我们乘景交车进入景区,第一站天鹅湖,其实是天鹅救助站,天鹅在雨中悠游,而我们是说不出的彷徨。

经过一座喇嘛黄庙,景区导游说当地久旱未雨政府特地请高僧前来祈雨成功,我们听后无语,这种事也碰得到。下景交车换电瓶车来到班禅山,这里是巴音布鲁克道观看九曲十八弯的核心景区,但此时只能看到草原上的通天河流向雨幕中的远方。

陆续有人因雨下撤,我和几个同伴还坚持着,期盼和在赛里木湖一样有奇迹出现。终于雨水渐小渐停,远处的天空也出现了金色的晚霞,虽没看到辉煌的落日,但带着几分满足的我们在暮色四合之际下撤,只留下通天河水如蓝月弯弯般静静流淌。

又一日早起,巴音布鲁克四周的山峦上漂浮着云雾,今天的车程有10几个小时。

出巴音布鲁克通往火烧桥是一条县级公路,公路与时近时远的雪山之间是通天河行成的无数湖泊沼泽,雪山倒映,天鹅出没,如果有机会来此请放慢脚步,这里就是景观大道。

车到火烧桥就是通向北疆东疆的218国道,翻越艾肯达坂后海拔降低气温升高,景色也大变,我们离开了巴音布鲁克去往东疆吐鲁番地区。

part5—吐鲁番的葡萄与火焰山

交河故城,一座曾经繁华却因战火焚毁一度湮没历史长河的城市,江SIR入主中南海期间也曾来此,或因这里怨气太重他是被安排正午时分来此参观的。我们居住的宾馆离此不远,但因连日旅途劳顿起床较晚我没去那里,现在想来颇为遗憾。

早餐之后去参观交河当地维族人家的葡萄庄园,这算是此行中唯一的购物活动。一入庄园满眼都是浓郁的色彩,庭院里架子上的葡萄果实累累遮住了灼热的阳光。身为男同学的我们都是巴依老爷被请到炕上上座,而女同学们就只能一旁陪坐了,这让我们这些内地来的男子汉倍感有脸,但几分钟以后是巾帼不让须眉,女同学们吃相比我们还过分,吐鲁番的瓜果真甜。这座葡萄庄园虽不是有名的景点但却让我记忆颇深。

火焰山,因西游记而大名鼎鼎。火焰山前山是收费景区,我们去的是不收费的后山,这里的景色更加丰富。

老版西游记的外景地——馒头山

荒芜的山下也有生机勃勃的绿洲

骑摩托来新疆的牛人,他的爱车也成了我们团友摆酷的工具

通向山顶的台阶有上千级,这种天气爬上去肯定中暑。

part6—库姆塔格沙漠

我们来到了离沙漠最近的城市——鄯善,午后的天空一片通透,棉花糖一样的朵朵白云漂浮在空中,我也心情灿烂,可以看沙漠落日了。下午4点在宾馆大堂集合,导游看着我在喀拉峻被晒伤的脸问我是否需要特制防晒霜,当然求之不得。我们去的是库姆塔格沙漠公园,也是乘景交车来到巨大的沙山下,沙子细细软软的,花了好大劲才爬到沙山山顶,身后是鄯善,前方是无尽的沙漠。此时云层渐厚,脚下的沙子也被风扬起,山下的工作人员大声招呼大家下山。下来是很轻松的,三两步就到,天色越发不佳,于是退到沙漠最边缘的公园休息大棚附近活动。

维族小孩

沙漠上的游人

一道闪电,雷雨来了,赶紧回跑。库姆塔格沙漠中心年降雨量是30毫米,而我们在大棚里却躲了一个多小时的大雨,只能一声叹息了。终于雨停,在晚霞照映下的我们淌着积水出公园大门。

part7—吐峪沟麻扎村

这是新疆之行的最后一天,参观的是吐峪沟绿洲里的麻扎村,这里是号称东方小麦加,是宗教圣地。对于我们而言这里的民族风情更吸引人。

老人与孩子。这里许多村民晚上是谁在屋外的。

清真寺

山坡上是圣人墓,麻扎村因此而成为圣地。

土木建造的民居。有些民居游客付一点钱就可入内参观的。

村中女子

是时候离开了,目的地乌市地窝堡机场。此次环天山之行正如领队所说我们是个龙王团,一直有雨云伴随,但也看到了景,这就足够了,当然,我也会再来的。沿高速前行,途中看见无数的风车,博格达峰在远处出现,乌鲁木齐就在前方,那是我新疆之行的起点与终点。

很不同的一次出行~~

2016-04-20 20:25

有没有再详细点的行程?

2016-04-25 11:52

引用 daciylin 发表于 2016-04-25 11:52:44 的回复:

回复daciylin:我是参加的游侠客旅游网的摄影团,详细行程可上他们官网。我的简要行程如下:D0 到达乌鲁木齐  。D1自行去天山天池,回乌市到达摄影团集合地。D2赴赛里木湖,宿果子沟。D3霍城薰衣草,宿特克斯。D4喀拉峻,宿特克斯。D5 九曲十八弯,宿巴音布鲁克。D6赴东疆,宿交河。 D7交河古城 葡萄庄园 火焰山 库姆塔格沙漠公园,宿鄯善。D8吐峪沟 ,摄影团大巴送机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