悠悠岁月帝王都,一抹红尘醉长安——不期而至的西安之旅

manou80 (北京) LV.10
2016-04-19 19:26 1205/3
  • 出发时间/2016-02-20
  • 人物/情侣/夫妻

梦回长安

西安中国四大古都之一。
它有着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十三朝古都,随处可见的历史文物;
它是所有吃货向往的胜地,舌尖上的“西安”;
它有着浪漫的一面,唐玄宗与杨贵妃的温婉动人的爱情故事;
它也有文艺的一面,多种多样的明信片,独立书店,咖啡馆……
总之,遇见西安,漫步西安,是最美好的回忆。

行程

行程一览:
出发时间:2016年2月20日——2016年2月21日
Day 1. 飞往西安——秦始皇兵马俑——钟楼鼓楼——大唐芙蓉园
Day 2. 回民街小吃——城隍庙——西安城楼——返回北京

DAY1 始皇帝 兵马俑 羊肉泡馍 大唐芙蓉园

似乎每一次说走就走的旅程,都是从凌晨天未亮的时刻开始;伴随着月晕,睡眼惺忪却满怀期待的在等待梦回唐朝的时刻。

第一站 威武雄壮的秦始皇兵马俑

到达西安的第一站,便来到了世界八大奇迹之一的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

秦始皇兵马俑,最最重要的是你要请导游,请导游,请导游。重要的话说三遍。
因为如果没有导游,除非你对兵马俑有极为深厚的研究,否则就是在看一堆石人而已。
我们在同程网上团购的导游,10人成行,一个人45元,还是很划算的。

一号坑,也是兵马俑坑中规模最大的。亲眼看到秦始皇的地下军团,第一感觉是震撼的,可想而知当时秦王扫六合、一统天下的霸气。只可惜彩绘氧化殆尽,只能从残存的色彩中想象当时兵马俑的逼真壮观,正所谓千人千面,千姿百态。

一号坑的东端排列着全身穿着战袍的战士俑,其余每排68人,前后、左右成行,共计204人,组成方阵的后卫。坑的中间,排列着有战车和步兵,组成军队的主体。

二号坑几乎都还尚未发掘,不过二号坑有几个展厅   一些已经出土的比较著名和有代表性的兵马俑或者其他文物在这里可以看到  而且是近距离    很不错哦

跪射俑,身穿战袍,外披铠甲,左腿蹲曲,右膝着地,双手作握弓状,表现出标准的持弓操练动作。最体现其艺术性的,应该就是他们的鞋底了,疏密有致的针脚被工匠细致地刻画出来,精妙无比。近观可发现他身后的铠甲上还残留有红色涂层,十分珍贵。

鞍马骑兵俑

走出了秦始皇博物馆,经过一段商业街,有接驳车把你带到不远处的秦始皇陵。除了遇到了可爱的免费讲解,了解了更多秦始皇兵马俑的典故与历史外,这里真的神  马  都  没  有!

在当地老百姓过年都会贴这样的对子,
上联:“翻身不忘共产党”;
下联:“致富全靠秦始皇”;
横批:“感谢老杨”。
这个老杨就是当年打井挖出兵马俑的人!
林顿当年访华参观兵马俑钦点要见的人!

第二站 心心念的羊肉泡馍——同盛祥

离开兵马俑,由于天气过于寒冷已经没有体力再去华清池和骊山了,坐在公共汽车上远远的张望了一下,也算路过了。

早就对西安的羊肉泡馍冀望已久,于是直接来到了老字号同盛祥。这家店据说是老一辈西安人最钟爱的泡馍馆之一。不管是汤还是肉都无可挑剔。走进店门,墙上展示着格式汉代瓦当,享受美食的同时也感受了古城的文化气息。 它的装修属于泡馍馆中较好滴。味道清淡中透着香浓,厚重中带着古朴。服务有待提高,游客少,基本是本地人来吃

麻酱凉面,又香又滑,吃完了这里的凉皮感觉我们平时吃的凉皮low到家了。

本次西安之行的主要目的就是看灯会!正值元宵佳节前,央视春晚的“姊妹篇”央视元宵晚会分会场
再次选中西安,坐拥数千年文化历史的皇家御苑里,烟波浩渺的芙蓉湖畔,盛唐大气磅礴的亭台楼阁旁这次将有一个与城墙同样美丽的地方在亿万观众面前亮相,那就是大唐芙蓉园。

大唐芙蓉园,位于西安城南的曲江开发区,与大雁塔遥遥相望。它是在原唐代芙蓉园遗址以北,仿照唐代皇家园林式样建造的,是中国全方位展示盛唐风貌的大型皇家园林式文化主题公园。

第三站 大唐芙蓉园赏灯会

本次西安之行的重要目的就是赏花灯,正值元宵佳节,而且央视春晚的“姊妹篇”央视元宵晚会分会场再次选中西安,那就是大唐芙蓉园,它位于西安城南的曲江开发区,与大雁塔遥遥相望。它是在原唐代芙蓉园遗址以北,仿照唐代皇家园林式样建造的,是中国全方位展示盛唐风貌的大型皇家园林式文化主题公园。

我们先替亿万观众提前体验一下元宵灯会的美艳吧!

正值猴年,此次灯会以“大圣归来”为主题

湖水中映衬着龙凤呈祥

西安的肉夹馍、小笼包都上了灯展

天气虽然寒冷,我们被冻的不要不要的,但是围着大唐芙蓉园转了整整一圈,灯的造型,水的彩影,绕湖一周,感受到了春节带给我们的念想和祝福,也领略了大唐芙蓉园夜色的绚丽多彩。

月亮圆圆的,心里满满的。

第四站 佳肴美酒 不醉不归

出来玩儿,怎么能离得开美食和美酒!火锅的热和白酒的辣驱散了身体里的寒气,美美的吃上一顿,回酒店睡觉,等待新的一天的到来!

DAY 2 绕城跑 鼓楼 回民街 城隍庙 城墙

清晨沿着一段城墙晨跑,无人的街道,温柔的晨光,透过枝叶投下一片细碎的阴影,日积月累阴影处的墙砖上长出了比旁边更厚的青苔,岁月剥落墙砖的边角,光阴又为它穿上绿衫。这座城被那千年时光雕琢出的这些痕迹,优雅又俏皮。

第一站 路过鼓楼

只有到过西安的人才知道,钟鼓楼是两栋楼,一个钟楼,一个鼓楼!遥相呼应,蔚为壮观!
古时击钟报晨,击鼓报暮,因此有“晨钟暮鼓”之称。中国自古就有“盛世修史、丰年盖楼”之说,因此可见这里鉴证了多少的兴盛和衰败~

第二站 回民街逛吃逛吃

离鼓楼不远处就是闻名于世的“回民街”,顾名思义当然是西安回族的聚集区了。说到西安,最出名的应该就是临潼的兵马俑和回民街的小吃了~所以既然都到了西安,当然要来回民街吃吃吃啊!

回民街作为西安风情的代表之一,是回民街区多条街道的统称,由北广济街、北院门、西羊市、大皮院、化觉巷、洒金桥等数条街道组成,在钟鼓楼后。其中北院门人气最旺,最商业化。

个人觉得吧,有的时候名气最大的不一定是最好吃的,多去其他地方转一转,说不定能品尝到更加传统的味道噢。

老米家羊肉泡馍:位置在回民街中段部分左拐进一个巷子里。分为普通和优质泡馍,价格是普通的25左右/碗,优质的30元/碗。
  吃泡馍真的是一份苦差事,点单之后,会给一人一个大碗(真的是大碗!!)一人两个馍,需要自己掰,玉米粒大小,馍掰的越小就越好吃,可是真的掰的手指疼,手指疼,手指疼!重要的事情真的要说三遍!下图就是我花了很长时间掰的馍,馍掰完后将碗交给店员,她会给你牌子,然后拿去加工,味道还是蛮不错的,比同盛祥的泡馍要清淡一些,羊肉相当地道,喜欢吃泡馍的人一定不能错过。

“冰峰”一个陕西人从小喝到到的饮料(就好像北京的北冰洋一样),出发前看攻略说吃泡馍一定要搭配它,其实味道和北冰洋、芬达没有什么区别,解腻还是蛮好的。

“冰峰”一个陕西人从小喝到到的饮料(就好像北京的北冰洋汽水),出发前看攻略说吃泡馍一定要搭配它来喝,其实味道就和芬达、北冰洋没什么区别,不过用来解腻还是不错的。

传说中的新疆红柳羊肉串,原来红柳的意识是串羊肉串的签字是用红柳树做的,长知识了

贾三灌汤包,招牌必吃。一笼有八个,皮非常薄,汤汁鲜美,馅儿细腻,特别是羊肉的,别的地方可不大吃得着。

我们拼命在吃,但是还有很多很多美食,只怪自己胃太小,已经吃的走不动路,下次一定要先饿上三天再来大吃一顿。

第三站 都城隍庙祈祈福

西安的都城隍庙是三大城隍庙之一。城隍神是古代汉民族宗教文化中普遍崇祀的重要神祇之一,大多由有功于地方民众的名臣英雄充当,是汉族民间和道教信奉守护城池之神。而都城隍庙为首都级别方可建造。

我们进入城隍庙的一瞬间,天空飘落了雪花,这是不是也意味着瑞雪兆丰年呢!是个好兆头,于是我默默的许下了心愿。

沿着西大街往钟楼方向一直走没多远就来到了都城隍庙~!院里的展板上有2015年12生肖运程,感兴趣的朋友可以进去看一下,自己和家人的运势。

第三站 城墙上,华灯初上

西安古城墙 登城楼,逛城墙, 看古城,寻古事。 在西安,到处是四方的城墙,残断的碑石,通向皇陵的蜿蜒古道。随处可见的城墙切割了天空,延伸了天下~不远处的主干道,车水马龙,川流不息,这座城,前世今生历经数千载风雨战乱,却仍旧生生不息,历久弥新。

古时候的将军在这里督战,士兵们前赴后继的呐喊摇旗,远处那敌楼依旧矗立,那战鼓雷雷和万箭齐发,放佛一切犹在

我们就这样,在它古朴的威武的城墙上流浪

穿越千年的哀愁,是你在尽头等我

结束语

西安的雾霾很重,这也让我想起一段话:
雾霾的天气,也有阳光,
只不过阳光,是在云的上方!
挫折的人生,更有希望,
只不过希望,是在挫折的前方!

至今回想  记忆里有很多片段
无法用仅存的照片一一呈现
西安这座城市注定留下了我们的痕迹

lz你的游记写得真好,我会一直关注你的,期待你的新游记

2016-04-20 14:25

2016-04-20 21:49

有些事不记下来真的就会忘,学习楼主写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