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往返九日自驾游

• 出发时间/2016-04-02

Day1 披星戴月启程 南宁-昆明 800+km

为了防止在高速上堵车,4月2号一早六点就在高速上开着小白一路向西狂奔昆明来,🚗一路的行程自不必多说。下午16:00赶到昆明,直接去了滇池,未到滇池时,包括一路的天气都特别好,可是一到滇池,狂风大作呀!看滇池是可以做索道俯瞰滇池全景,但是由于我们到的比较晚,没有赶上索道,只得在滇池旁看了看,留了几张照片就赶去住的地方了。
晚上去了传说中昆明的地标金马碧鸡坊,图中女友后面两边的牌坊,左边的是金🐎坊,右边的是碧🐔坊。呃,个人感觉没啥好逛的,可以当作晚饭后的散步之处,有时间就去👀👀。但是翠湖和云大有时间还是可以去的,翠湖是免费的公园,里面艺术气息还是很浓厚的,各色各样的艺人在公园里尽兴的演出。。。

Day2 昆明-丽江

由于前面一天的独自开车过于透支,本来计划也是早上早点起来赶去丽江,但是一觉呼呼到八点才才上高速往丽江赶去,昆明大理300+KM,大理丽江200KM,共500KM左右。一路上天气灰常不错,湛蓝的天空和雪白的云朵泾渭分明。尤其是大理丽江这一段近200KM的高速,像是无人区,一边是绵延的雪山,一边是草甸山坡,在这里开车也变成了一种幸福。约摸下午两点抵达丽江古城。
接下来我先说下在丽江古城停车事宜。我们在丽江第一晚是住在大研古镇,第二晚住在了涑河古镇。在大研古镇停车还是要谨慎的,一般景区的那些停车场停车过夜收费不会低于五十的,停车费很坑的,我们是在客栈老板的建议下,把车停在了大研古镇南门的便民停车场,在百度地图上直接搜索丽江第一高级中学即可找到那个停车场,过夜15,对停车这件事情还是很感谢客栈老板的。在束河古镇我们是把车停在了客栈。
再来说一下在丽江抱团的事情吧,我们计划是第二天去玉龙雪山(后来计划有变,改行程去了虎跳峡),去玉龙雪山抱团还是方便些,抱团方式有自行在古镇里的旅行社去抱团。但是最先接触到的会是客栈老板,我们的客栈老板特别的热情,一开始给我们推荐停车场,接我们的行李,讲述怎么在古镇里游玩,等等等等,然后老板会热心的帮你抱团去玉龙雪山,最低价格530/位(不包括古维费)说是客栈的大老板有关系可以直接去雪山,还劝告我们千万不要去咨询古镇里的旅行社,说是购物团,还举了几个被骗的例子,客栈老板的热心一度感染了我们,然而。。。我们安顿好后在古镇里溜达的时候还是去了好几家旅行社,报价从400到480不等(不包括古维费),一开始我们还沾沾自喜,心想,肯定是购物团,可是跟旅行社的人聊着聊着,再加上在淘宝还有携程上看的价格也就400多点,我们开始怀疑客栈老板了,最后我们报了400的旅行社,虽然我们后来没去成,但是经咨询同团去的人,该价位没有任何购物,景点也都一样的,意思就是客栈老板赚130的差价,哎,啥也不说了,大家懂了就行,关于抱团,要多比较多咨询。
再来说一下大研古镇里的酒吧,古镇里的酒吧很多,很喧嚣,有安静的驻唱酒吧,也有表演节目的酒吧,也有喧嚣搞气氛的点歌酒吧。我们去了一家名为遗忘的角落的酒吧,印象最深的是老板长得很像张震!最重要的是特别会搞起气氛,抱着🎸满场跑,不拘一格,歌曲串烧,一溜一溜的。

Day3 计划外的虎跳峡

今天去了虎跳峡,完全是计划外的,当然也是本次出游最大的惊喜。本来今天计划去丽江玉龙雪山,可是到了半路导游说最近几天山上风大,大索道是不开的,今天也有做不成大索道的风险,和女友一合计便取消了今天的雪山之行。我们改行自驾去了距离丽江市区七十多公里的上虎跳峡和中虎跳峡虎跳峡位于丽江前往香格里拉的路上,会先经过上虎跳,路况很好,上虎跳已完全开发出来了,沿着修好的木栈道步行二十分钟即可到达传说中老虎跃涧的石头,河流到达该石头时,河道突然变窄,河流异常湍急,蔚为壮观。游完上虎跳后,驱车继续前行11公里即可到达中虎跳,这11公里的路可谓是我开车走过的最险的路了,比去九寨沟路过汶川的路况还险,一边是随时有落石,一边是垂直的山涧,而且有的地方没有护栏!小心点开,不要太快,很快就能抵达中虎跳,中虎跳比较特殊,是由私人出资修建的前往山涧底的阶梯路,当然喽,要单独收费了,停车十元,下到山涧底收费十元,回程到话如果不走老路,走另外一条自行修建的勇士路的话每人15。与上虎跳不同的是,中虎跳的体验更好一些,因为在走下山涧底的过程中,可以看到山涧、蓝天、白云、湍流组成的自然风光,在狭小、耸立的山涧尽头豁然开朗的蓝天和白云,静谧和神秘。在返程的路上,攀登100多级近90度的勇士阶梯,也是别有一番挑战和心跳。不多说了,上图!

今晚住在了束河古镇,距离大研古镇大约8km的样子。和大研古镇不同的是,到了晚上,这里显得格外安静,没有吵杂的人流和狂欢的气氛,适合喜欢安静的人。晚上吃完饭在这里溜达,一个必不可少的主题便是古镇里的🐶,从客栈到古镇,到处都可以看到商家养的狗狗。

Day4-6 泸沽湖三日游

本次云南之行的核心,也是最重要的目的地便是来泸沽湖里,都说泸沽湖是遗留在人间的一滴眼泪,华丽无比。从丽江前往泸沽湖是很艰难的,一大早天不亮便坐车前往。从丽江泸沽湖有多种方式,坐大巴或者抱团再活着只在旅行社报来往的车,我们选择了最后一种,只包来回车费150/人,提前一天说好来和回的日期,这种坐的是11座或者9座的商务车,司机都是泸沽湖的老司机,开车不用六个小时就能到达泸沽湖。抵达的当日参加了当地的篝火晚会,第二日才正式开始了环湖。泸沽湖的游玩也分很多种,包车环湖,租电驴环湖,自行车环湖,徒步环湖等。我们是租了电驴环湖的,一早十点才开始环湖,我们的行程比较缓慢,基本是隔不了一会就停下来拍照。本来是计划当天就环完的,但是下午到达女神湾的时候,我们临时决定晚上在这住下看夕阳,这个决定让我们有了意想不到的收获:下午五时多的时候,本来晴的很好的天突然风云变幻下起了雨,心想看夕阳肯定泡汤了,但是下了一会,雨过天晴,不但没有影响看夕阳,而且还亲眼看到了一幅雨过天晴的水墨画,真是惊人的水墨画,下面有图,图片真真的是原版没有经过任何处理的!刚刚停了的雨,厚厚的云层还未褪去,几束强劲的光束射在湖水上,远处朦胧的山影,天地之间只有黑色和灰色,就是这样,一幅天然的山水水墨画。泸沽湖第三日一早还去了走婚桥、草海等,没有什么惊喜,到走婚桥的时候,把女友背着走过的走婚桥,幸福满满的。
说下泸沽湖的住宿,按地方分,一般是在大落水村和里格村,个人认为里格村的住宿更为好些(虽然我们一晚都没住,本来规划是第二晚住的,但是停留在了女神湾),里格村的住宿价位比较齐全,价格从距离湖的距离的远近开始升高,从一两百到一两千不等,最贵的当然是里格小岛上的住宿了,当然这里看湖也是最佳的,三面可以看到湖,本来要奢侈一把的,一想早出晚归的,湖景房也看不了多久,所以作罢。我们去的时候是淡季,住宿都是到了才定到,比网上的叫价便宜不少。

Day7-8 大理洱海

泸沽湖之后,便驱车前往洱海,洱海也是我们本次出游的一大景点,但是泸沽湖之后,再无洱海。首先说下洱海游的方式,洱海环海200多km,是骑行者的天堂,也是徒步者较佳的选择,然而更多的人是选择电驴出行,大理西线一天,双廊东线一天,但是我们选择的是自驾洱海,在西线的体验非常差。环洱海是有一条环湖路的,但是在西线的环湖路是隔一段便串通一个村落,在村里的环海线是非常窄的,而且会车超难,一不小心就会堵,真是把这一辈子的车全会完了,果断离开环海西线上了大丽路绕过了西线,直接到了东线才又拐到环海线一路奔了双廊而去。一路上的风景也是不错,停留时间最长的是小普陀,袖珍的一座小寺庙镶嵌在距离岸边不足百米的海上,一群群的海鸥围绕周围,突然让我想起西游记中孙悟空为了逃脱二郎神追捕时变身成的那间小寺庙。在双廊这个小镇上真的是没有想象中的那样美色,到处都在兴建土木,估计盖的都是客栈,灰尘扬天,乱糟糟的一片。当然,景色还是可以看看的,最经典的莫过于在海边有白桌子白凳子的地方拍照,还是很有意境的。

结束语:随着本次云南之旅的结束,宝贝儿蕴藏在内心里长达四年的泸沽湖之旅的梦想也实现了。一路下来,依然感叹外面的世界真大,风景真美。游过虎跳峡,才真正的了解什么是长江万马奔腾;去过泸沽湖,才真正的懂得上帝之泪的美;去了洱海滇池,才恍惚的明白海在城中的静谧。毕业五年,工作五年。已过了那个青葱年龄。人越长大,越不易被外界的事物所触动。变得浮躁、匆匆。时间也略显的匆忙,无痕。踏出脚,牵着她,多去看看这个世界,多用心去感受,去思考,去生活吧。

真想好好写游记,可是自己懒!楼主写得不错。

2016-04-20 14:25

我也要学学写游记了,为楼主的行动力鼓个掌。

2016-04-25 18:52

引用 ㄟ莪〆罘認識ηǐ 发表于 2016-04-25 18:52:16 的回复:

回复ㄟ莪〆罘認識ηǐ:马蜂窝的模板用起来很方便的,写起呀,记录下来,嘿嘿

2016-04-27 21:12

引用 美小娈超无敌 发表于 2016-04-20 14:25:54 的回复:

真想好好写游记,可是自己懒!楼主写得不错。

回复美小娈超无敌:写起来,记录下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