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台门与李台门的绍兴市井二日游记

• 出发时间/2016-04-16

与李太闷来了次说走就走的旅行
原本就在杭州&上海的两个人
临行前还定不下目的地: 苏州你去过/ 乌镇我去过/ 嵊泗又太远, 黄山也爬过... ...
等到你出发前凌晨才决定放逐绍兴
要不是离得近
习惯做攻略的我还真不敢仓促出行
其实只要能两个人一起散散心,有个好心情
去哪里又有什么重要呢?
李台门是上班族,时间只有周六周日,不过在绍兴两天时间可以很细致悠闲的玩下来了
于是乎 即使2016.04.16 早上狂风大作  依然风雨无阻~~~

流水帐之两日游程

两日行程基本是绍兴北—书圣故里—蔡元培故居—周恩来祖居—秋瑾故居—鲁迅故居—青藤书屋—仓桥直街—书圣故里
到达绍兴北站时已将近12点
稍作讨论两人都不饿的情况下决定去市区再找地方觅食
出了绍兴北就是BRT快速公交站
BRT3支线 绍兴北-宋梅桥 4元票价

书圣故里是生活气息很浓的地方,相比商业化严重那些小镇更接地气生活化。我们去的当天天气不好,游客不多。慢步石板路上更是惬意放松,这里的物价没有很鲁迅故里的夸张,那里更像是典型的游客重灾区。想体验乌篷船的小伙伴可以在这里买票,60包船,虽然路程有点短,但味道不错,河两岸就是居民的后花园,种植物的,洗鞋子板凳的,每家每户房后都有一个小石阶到河里,想象以前的居民都是坐船交通的吧。王羲之故居现在变成了寺庙,后面可以上山,走没多少路就到了文笔塔,2元可以登高望远,一览新旧绍兴的面貌。
书圣故里门票,免费

墨池旁边的这家小店位置很显眼,就在三角转弯处,店里有个豆腐小笼包超级好吃!老板娘会告诉点这个的客人这个小笼包需要现做,需要等十几分钟,但是我想说真的值得等。小笼包里面包的是鲜嫩多水的豆腐,还有一点点肉末。老板娘看到从他家店门前走过的一辆辆三轮车忍不住叹气,现在的游客来去匆匆,三轮车带着他们走马观花后,把他们带到说好的饭店吃饭有回扣拿。做在这里吃饭到离开半小时中来的基本都是绍兴本地人,不禁感慨,美味也怕现在快餐式的消费了。
油渣面+馄饨+豆腐小笼包,人均10元

绍兴的绿化很好,街道干净,湖泊桥梁众多,即使是杭州来的我也不禁感叹,这里真是干净精致。

题扇桥被绿色植物装饰的美美的
王羲之给卖扇子的老婆婆题字帮助她卖扇子的故事就发生在这里噢~

这里的泥人捏的都是文化巨匠啊,请忽略鲁迅先生横躺的大头

有到一个地方买些小物件留做纪念的习惯,本来想买顶乌毡帽的,可素,实在是hold不住,想想还是放弃,最后逛街买了夫妻俩手工刻的点心模子,10元一小个,买了一个小花的样式~

—————————————————我是分割线————————————————————

仓桥直街现在很商业文化了,个人不是很喜欢,也就是到此一游吧,不过这条街上有一家状元轩酒家,到店后点了一个盘茴香豆,一壶花雕(半斤)坐在临河的小桌上,吃吃豆子喝喝小酒,时不时从桥上过的游人和乌篷船划过,聊聊天,很是惬意。老板娘说,团购的不能坐这个位置,所以放弃了团购坐这里是多么明智的选择,氛围很是不错啊。河两岸有灯光,相信晚上会更加漂亮。
仓桥直街,免费
茴香豆一盘18元  10年花雕半斤(一壶)24 元  如果有像我们一样不怕酒冲的可以点上 5年花雕慢慢抿(一壶14元)

这里以前是不是看社戏的地方?

蔡元培故居的售票人员是我见过最和蔼可亲的人儿,和小伙伴还在犹豫是否要花10元钱进去参观的空挡,售票阿姨直接说我给你们半票吧,故居联票的半价!里面包括蔡元培故居,周恩来祖居,秋瑾故居,大通学堂,青藤书屋。结果拿到手是儿童半票,笑cry!后面也是通行无阻。
名人故居联票 半价20元

很喜欢秋瑾故居,麻雀虽小五脏俱全,秋瑾的爸爸早前在福建台湾做幕僚,后又做总办什么的,妈妈是安徽某地方的县官的长女。真真是小家碧玉的感觉,并且保护很完整,不像鲁迅故居一样,后花园没有了,只剩个菜园子(百草园)其他房子现在全部充斥的义乌小商品店铺,人又拥挤,真是无聊的很。

青藤书屋是明朝大家徐渭的宅邸,处于深巷之中,没有显赫的台门,但里面处处露着精致又高雅,一片清流。又学过美术的自己也超级喜欢他的画派,致敬致敬。
青藤书屋 全票5元 半票2元 绍兴本地人 凭身份证免费

大善古塔是东晋一个钱姓痛失爱女,女子临行前发愿把自己的嫁妆全部拿出来建一座塔,曾经这里寺院兴盛,后毁于大火,现在这座7级浮屠塔是南宋时重建的。
大善古塔在一个城市广场里,免费。

有个癖好,每到一个地方买些小物件纪念以外,还要去听一下当地的地方戏,应该是从哈尔滨看二人转开始,后到了西安,找遍全城结果没得看,很是懊恼。这次运气不错,绍兴倒是有很多表演,这次还听了次下里巴人的鹦歌戏,百度说以前是各种粗段子地气的戏,但今天的做了改良,还是典型的江南水乡的才子佳人戏码,杭州话和绍兴话比较像,基本上都能听得懂。在层层包围的大伯大妈中看了1个小时,想想也是猜中的结局。拉着李台门走出,拯救了即将睡去的她。两个人讨论说现在很少人有人有耐心有兴趣看这些了,花几个小时都把人看老了哈哈哈~

萧山路上很多小吃非常好吃,这家嵊州小吃店门面很不起眼,但她家的葱油拌面真的有惊艳到我!不知道加了什么调料味道很香,相信她家的年糕应该也很不错。还有绍兴这边的醋都很酸爽~

嵊州小吃往前走一点有家阿刚绍兴菜,他家的蒸臭豆腐真是太臭啦!味道不错,他家专做绍兴菜,点了蒸臭豆腐,炸响铃,糖醋鱼块两碗米饭总计49,老板娘还附赠了我们绍兴当地的笋干花生,味道还可以吧。

鲁迅故居走到青藤故居的路上,经过前观街,有家炸酥鱼的小摊子,绍兴这边好喜欢炸小鱼的,实际上确实好吃。这家小摊子前面的大盆里的鱼刚开始我以为是炸好的,谁知竟然只是半成品,客人点了餐之后再放回锅里炸一遍,拌上佐料葱花,脆脆哒,买了5元的尝尝~

黄酒奶茶,那浓浓的黄酒喂,谁喝谁知道。
品德居门上挂着大大的“躲婆饼”典故,当然还是关于王羲之的故事啦。

墨池旁边的品德居点心店的桂花糕和桔红糕挺新鲜的,很糯很Q,临走前买些回去给小伙伴次~
这次绍兴之旅就结束啦。

大赞

2016-04-20 12:28

引用 Nova_o2 发表于 2016-04-20 12:28:03 的回复:

大赞

回复Nova_o2:感谢李台门

2016-04-20 12:29

楼主请问当地比较适合旅游的季节是?

2016-04-20 17:25

引用 kuanglu 发表于 2016-04-20 17:25:41 的回复:

回复kuanglu:南方夏季7月-9月比较热 不建议出行,其他时间都可,当然烟雨朦胧走街串巷坐乌篷船的江南更有味道

2016-04-22 16:09

啊,羡慕楼主,好想出去玩哦

2016-04-25 17:51

引用 saoul 发表于 2016-04-25 17:51:25 的回复:

回复saoul:我去的地方很少,想出去看看就赶紧去看吧 不然心里总是念念不忘

2016-04-26 11:05

工作好忙,只能在网上看看别人的记录了,谢谢楼主了。

2016-05-02 01:00

引用 yayaer_ 发表于 2016-05-02 01:00:54 的回复:

回复yayaer_:适时放松身心能更好的工作和生活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