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滩岛,故事里的起承转合

金沐般若 (广州) LV.12
2016-04-19 21:07 1209/17
  • 出发时间/2016-02-04

起:单向目的地——长滩岛

【插播一则消息:北疆赛里木湖告急!(北疆游记链接http://www.mafengwo.cn/i/3091199.html)希望大家点击环境联署网站:http://www.nu.eorg.cn/plus/view.php?aid=6204#rd进行联署声援,留住风景,我们真的需要尽一份力!!!你不是我心中的眼泪,你是我眼中最美风景。】

Back to you over 1000 seas,
Back to us ,
Don't you lose your trust and your belief ,
Just trust me .

We have to go 1000 oceans wide ,
1000 dark years when time has died ,
1000 stars are passing by .

1000 times against an endless tide
We'll be free to live our life .

就是为了这样的风景,日落中的风帆,这霞光满天的海面。

目的地:长滩岛
行程:   2016.02.04     澳门——马尼拉                                   白天澳门闲逛
             2016.02.05      马尼拉——卡利博——长滩岛              第一个黄昏的落日
             2016.02.06      长滩岛                                               爬小丘,布拉波海滩,卢霍山
             2016.02.07      长滩岛                                               跳岛游,风帆落日
             2016.02.08      长滩岛                                               潜水,普卡海滩,自己做海鲜
             2016.02.09      长滩岛 ——卡利博——马尼拉——澳门
             2016.02.10      回到澳门

拜托大家就算不看我写的内容,也要看一下我拍的照片,就算不看我拍的照片,那就听完这首歌吧 !

黄昏时分的村子

跳岛游回程的一个浮潜点

登上 一个礁石组成的小岛所见

长滩岛很美,但我只看了一眼,透过路边的玻璃看到那片碧海,被这种猝不及防的美丽击倒,那时拖着行李从第一家住处换往另一家住处。幸亏我迫不及待地走到一条通往沙滩的小径看了看,我看到了白色的沙滩,碧绿浅蓝深蓝富有层次的海水,怡然自得的人群,美得不在话下。但没想到会参加两天活动,所以后面没时间去白沙滩了,走的那天天气变阴开始下雨,早上去看它最后一眼,不是最美的时候,但时间已到,我不得不走了。第一天被黄昏的落日霞光吸引,流光溢彩,流连忘返;第二天早上白沙滩的海匆匆一瞥,说放好行李立刻返回,也像他们点一杯饮料在沙滩边面朝大海,可搬过去也被那边的海吸引了,去了座小丘,去了卢霍山等日落;第三天开始各项活动,跳岛出海一天,傍晚坐在无动力风帆上看海上落日;第四天潜水,去了普卡海滩,和导游去他亲戚家喂鸡,晚上买了海鲜自己做了顿饭;第五天早上离开,那时下起了细雨。所以最核心的还没欣赏,不知那时在做什么!

想看风景,想看真正的海。我也没有想到我第一次出国会是去菲律宾,我以为是泰国呢,护照最先是为尼泊尔办的。就是有这么多意想不到。菲律宾某些方面和一定程度上与我国处于敌对状态,菲律宾的治安名声上在国内很糟糕,那些安全事件也有诸多报道,如果说把菲律宾作为旅行目的地,很多人都会感到不安吧,我也会,但我觉得过年适合我的就是长滩岛了,机票相对来说比较便宜,治安问题、反华情绪我很早就开始在网上查了,看到很多人说”长滩岛是开发成熟的商业旅游区,很安全“,我只呆一个地方,也觉得比较安全;而且菲律宾人说英语,在国外能用的就是英语了,至少沟通不会有太大的问题。就这样锁定长滩岛
        (以下内容详细写出来是一长串,真实的过程很繁琐,不写点经过像缺了内容,写了又显得啰嗦,二者怎样有机结合对我来说一直是个难题,经历适合留给自己,所以被我压缩了,看压缩了都还是这么多,除非我直接从马尼拉开始。其实我觉得写一篇单纯描述风光的游记从阅读上来说比较好,但流水账可以向大家提供一些有参考价值的东西)
       要出发的第一件事是买机票,同为重要的是办签证,两者很考验人,是一个曲折的过程,折腾许久,终于买好宿务的往返机票,在20几号收到护照,时间也是紧打紧算,是在澳门签的,签证纸被订在护照纸上。另外就是办一张可以境外免取款费的卡,网上买裙子泳衣和凉鞋,陆续准备行李。向公司请好一天假,等待出发。
      我的机票是晚上10点过的,所以不慌赶飞机,但想早点去澳门可以多逛一下。
      我走的是护照通道过关,想节约一次澳门签注,排了很久,因为护照通道也有非持护照的人过。过关后先去威尼斯人,寄行李10元一件。随后逛了逛,是从葡京出发去机场但要回威尼斯人取行李,坐车方面经历了一些波折,好在有惊无险。威尼斯人免费的巴士将我们送达一个停车场,前面的建筑不像机场但在这里它又只能是机场。下了车,跟着别人走。看到了玻璃门,进门后发现大厅很浅,不像坐飞机的地方,没登机口,问了才知道要上二楼,又找了一下,终于看到宿务航空了。和以前坐飞机不一样,有点不习惯。行李过机后排队,排了一些人,时候也不早了,但还没开始办托运!又是等,前面的人行李太多,超了100多公斤,他们交涉半天,终于轮到我了。我之前在网上办了值机,就对柜台小姐说我办理了web check in,因为感觉她们办理值机要花一定时间,托运又要花一定时间。她看了我的护照用中文问我,我没看出她是中国人,因为不像。
       澳门机场很小,但就是这样我们还坐摆渡车,好像都没怎么坐稳就到了,大家有嘘声,这么近也不能让我们走过来,服务周到!
       登机后有些兴奋,但是不久眼睛就睁不开了,想着即将从寒冬的澳门到达炎热的马尼拉,让我先深深的先睡一下。我也以为会和周围乘客有所交流,但是没有,大家都没说话。

从这里开始进入正文吧!
       宿务的飞机非常平稳,飞行中没什么噪声。飞机在马尼拉降落后,在夜的温度中我知道我真的来了,我需要使劲去感受的这个地方,我将要开始一种全新的体验。

承:Hello ,Ma'am !

一切从一句“Hello,Ma'ma!”开始!下飞机后要交在飞机上的入境表和身体状况表,但在飞机上我听错了,我也不知道怎么听成了请“请您将表格留在椅子后背里”,发现很多人都拿着表过去交和接受讯问。是一位女官员问我,还没等我说完,她就知道我要说:我填了,但是留在了飞机上。她指了指去哪里填,非常亲和。我放下心来。然后是取行李,手机白天在澳门拍照都没电了,只能充一下,不能等太晚,已经一点半了吧。看着大家都说三三两两的,我只有一个人,还是要抓紧时间找到住的地方,要坐车先取钱。华夏银行卡在花旗银行取款机上取现不要手续费!我又回到楼上绕了一圈终于找到,看到有中文界面,我当然要选中文了。没想到取出的是5000P的大钞,先去换零钱,但看到兑换店那里都是外币兑换,我只好试试能不能帮我换零钱,结果很欣慰。终于到了一楼准备坐车,没想到马尼拉坐车那么贵,要价都在600P,太贵了,澳门也才是这个价,但是又不知道哪里能坐正规的车,看不出来哪些是出租车,但也不能不走,耽误越久休息越少。很多人过来招揽Ma'am Ma'am的,虽然我知道他们是为了生意,但我觉得很亲切,也很礼貌。问了一个穿制服的Ma'm,她问我多少能接受,我说300P,她指了指说最前面才有。我过去也没有找到,都是私车,有一个好不容易300P成交。坐上去我很忐忑,毕竟人生地不熟,但找不到车,总之公交已经没有了。回来后看大家的游记才知道马尼拉坐车是那么危险,我还是在晚上坐,还一个人,捏一把汗。
      路上和司机聊了起来,算是我在这个陌生的国度和陌生人正式交谈。东扯西扯的,他问我是哪里人,是第一次来吗?去哪里?玩多久?路上的车很少,看到当地人坐在长条车上,坐满了人。终于到了酒店,付了钱,下车到酒店就有人接,他们非常热情,即使已经很晚了还是有很多工作人员值班,办理入住时才知道我将住的是"胶囊"房间,说了几句才反应他说的是capsule,首先感受到了菲式口音。在帕赛市。帝国的酒店在帕赛市,但离机场不远,订得比较晚,我想马尼拉的住宿很贵吧,100RMB才住胶囊房间,这是我第一次住,事先我也不知道。服务员解释说是10人间,但现在只有4个人住了进来。没想到后面半梦半醒中陆续有人住进来,凌晨4点开始又陆续有人洗漱收拾离去。

房间虽然不好但仍然包含早餐,想到去机场也要买吃的,干脆试一试在异国的第一顿饭,样式普通,味道不错,其实没什么好拍的,但这是第一顿饭,有象征意义。吃完饭问保安是否有公交去机场,结果酒店门口和附近都没有,我在一边等候,保安帮我拦出租车。作为酒店人员,他们显得非常专业。他问我去哪个航站楼,我看到宿务之前置顶的微博说5J开头的飞机换到第四航站楼了,但他得知我要去卡里波后说应该在第三,这个时候我不确定了,也很搞错,他又打电话问其他工作人员,最后确认是在第三航站楼,终于有车来了,要价300,我好像说200还是250P,保安又帮我问司机是否同意,回答同意,向他们道谢,前往机场。

酒店在帕赛市,虽然紧靠马尼拉,但它是另一个市。阳光明媚的早晨,我充满好奇地打量着一路上的所见,发现帕赛是一个小清新风格的城市,建筑,植物,车辆配上蓝天白云,清新极了!

不久到了机场,办好手续到了登机口坐了一段时间,登记时间到了但没有动静,这种情况虽然见到航班号没错,登机口没错,大家都坐着等着但我还是怕搞错。我去问了是否延误,回答是的。后面有乘客听到回答向同伴重复“延误了”。不过等了30分钟就登机了。很长一段时间都是在茫茫大海的上空飞行,看空气不通透,看不出所以然来。等要降落卡里波时舷窗外变得清晰起来,可以看到海岸线和树林了,然后很快就降落。走下飞机,看到前面有一架亚航的飞机,场地很小,离飞机又很近,这大概是最随意的搭乘体验了。
       在机场看见有旅游服务,著名的Southwest卡里波到长滩岛车船联运650P,Ma'am说包含了全部费用和税费。我看了一下详情表,也列出了很多便宜的价格,有的只要300P,觉得同一张表格差距巨大,有些疑惑是否真的是去长滩岛的路费。出门看见有350P的车船联运,觉得便宜了很多。和几个乘客等了一下就开车了。不过到了卡迪克兰要换船的时候才知道,还得两种票,分别是上岛费和航站费,一个是100P,一个是90P,这样算下来,并没有比650P的southwest便宜多少,但又觉得确实便宜了也还好。
       一路上不歇气地看着窗外,眼前是我喜欢的充满了热带风情热带的风光。从机场出发不久,在一个转弯的地方,有一棵开着粉红色花朵的大树,后面是浅绿色调的建筑群,让人眼前一亮,没想到这是一所医院。卡利波到卡迪克兰的路上有很多独幢的别墅,颜色式样非常好看,沿着公路而修建的房屋有点聚居区之感,这些地方算是小镇吗?更远一些,像是乡村了,靠近路边的一片是一些低矮但茂密的灌木和覆盖满地的绿色植物,热带的花卉穿插其间,后面是高大的树木,房屋三三两两地挨在一起,或是遗世独立地散落在高大的树林里,透过稀疏的树木可以隐隐约约的看到那些房子。蓝天白云下,有青青的稻田,也有一些开始转向成熟的黄色,还有很宽阔的河流,不久出现了绿绒绒的山丘。我好奇地打量着这些风物,坐在车里,清凉的空调,伸手触摸玻璃,还是热的气息,给我的感觉是天气超级热但热天里的这些风景我超级喜欢,真是Super hot super pet !酷热,酷爱!

卡利波机场外面,可以乘到各种车,包车的报价是2000P,司机说可以一路上玩,可以看到不一样的风景。这一次是本着节约的态度来的,所以没想过包车这种形式,也就没有和司机还价。后来一想,也许他是对的,包车可以看到更漂亮的风景,从绕山路开始,我发现地图上已经显示这是靠海行驶了。大海突然出现在眼前,就在路边!清澈,纯粹,颜色多变,有层次,非常惊艳!心里十分惊喜,漂亮的大海和公路之间仅有的过渡是椰树!椰树过了就是海滩,虽然泥土砾石使它显得粗犷,但这就是野性的美啊!
        我旁边的像是两个本地人,听到我的赞叹声他们只是微笑,有人在睡觉,都没多大反应,难道是没有看到吗?我只能在心里默默尖叫。从看到一片海有好几种颜色开始我就开始担心长滩岛上反而还看不到这样的景色,因为在我心中,这已经是顶级的海。我倒是很想站在这种野海边上好好看看,有的地方有茅草搭建的简易房子,有人居住。注意到有的地方写着禁止进入,不知道是为什么,是出于军事目的还是环境保护,不得而知,也许针对外国游客的,但这些地方本来是开放式的,有的地方完全没有遮拦,有的只是有一些木桩铁丝网之类的,但也可能是当地渔民拦起来的,就算不能进去也能一眼看透。,所以也许包车可以停下来看这些路边的风景,去没有限制的海边走走。

整个机场只停了两三架飞机

下飞机走一截就是大厅

到了卡迪克兰我们下车,司机向每个人给了一张船票,才13还是23P,又看到大家都散了,有人去买票,有人从其他地方走了,我以为是按原班人马坐车。问了一下,才知道必须买那两样票,我事先不知道要交税费,我以为上岛费是在长滩岛交,感觉像被坑了,说明攻略做得不够。通过大厅更像是入境检查。有不懂的就问,人们都非常热情。既然被都扔下,我谁都不认识,也不用着急要和谁坐一班船,先去上个厕所。我在等待的时候,工作人员好心告诉我前面还有卫生间,前面没人。
        坐船的人很多,但也不用排很久。看着漂亮的海水,等待也十分惬意。
        我的到岸时发现我的行李箱被放在船顶上,我够不着,船员帮我拿下来后想要帮我拿上岸,但我觉得不必花这个钱,我说没关系,我自己来,我能行,他坚持帮我提,说没关系的,到了岸上还是要给小费得知一般是20P,但我只有50面值的比索,要找钱的话我知道这种情况下是一种尴尬,但我还是试着问了,结果就是不能找给我,还说至少是50P。
        真的挺尴尬的,但和眼前清澈漂亮的海水比起来算得了什么,我已经从岸边走进隔栏了,但又走回岸边拍照,好几个工作人员见我不走,都热心地过来提醒我,Ma'am,你已经到了,上岛请走这边,我笑着说我知道,我只是想拍两张照片,他笑着点点头,说,哦,原来是停住拍照。嫌麻烦没拿出相机,水清澈见底,向远处望海水还呈现出不同颜色,难以相信这只是一个码头的景色,光这样看着就很美了,只是手机拍摄效果不理想。
        回程坐船的时候船员也帮我把行李箱举到船顶,坚持要小费,我说我认为这个不用给小费,是你要帮我的,有点耍赖,深层次的原因是当时钱都不够了。但我觉得付小费也要分情况。有的事情是举手之劳,我觉得这是他们工作的一部分,坐你们的船你不把乘客的行李放好怎么能行。很内疚的是我最后没有钱给导游小费,最后一顿饭大大超出了我的预算,又被酒店多收了钱,如果有机会再去长滩岛,一定要补上,并不是我有钱,而是我觉得我的导游Jose值得给,分别的时候我告诉他很抱歉现在比索用完了,我应该给你小费的,他一再说不用,我交的费用已经包含了。非常感动。

但是最重要的事:上了长滩岛该坐车去酒店时,才发现在艺龙订的多米托斯酒店地址不详,对其他人来说问题是坐什么车去,对我来说是到哪里去。我反复看着预订短信和订单截图,还是无果。本来想借电话打,又没联系电话,又没有酒店的英文名!别人想帮我都没有办法!而我还未买电话卡,手机也没网。我告诉他们我的手机不能上网,请问哪里有wifi,我向他们解释如果能够连接wifi我就可以查看邮件获得具体地址。他们说有wifi,但离这里很远。原本以为很容易可以找到wifi,很容易解决这个问题。我站在路边,觉得好荒谬啊!走投无路的样子。但总得想办法解决。对我来说还是比较紧急的一件事,我其实想借手机上网,但他们的手机好像不能上网,我也不好意思多麻烦别人,他们愿意帮我打电话但没有号码也没辙,他们在工作,但还是停下来帮我!让我等一下,说为我找了中文导游,这么帮我,我受宠若惊,心里很感激。我当时以为是因为他们觉得这样好和我沟通,关键在于我不知道地址,不是语言的问题。导游很快就来了,竟是菲律宾人,我以为要找中国人帮我。原来是因为导游会说中文,他看了酒店的中文就知道英文名叫什么了,然后告诉他们,可是没有人知道,也没有司机知道。有司机勉强说知道的,但又让他们觉得很不靠谱,又载我去他们办公室上网查,路上接了几个女工作人员一起,她们和我聊天,友好地开玩笑,期间还换过人,一个女士下去了,把我和行李箱交给了另外的人,叫我别担心,新的人送我去办公室,路上遇见他们的熟人,看见多了一个陌生的面孔坐在车上,有人起哄,还问我有没有男朋友,不过能够感觉到大家是善意的开着玩笑。
        我这下才发现从码头去景点路程挺远的,路也是高低起伏,弯弯曲曲的,本地人在这么窄但车并不少的路上还能开得这么快真是厉害。到了他们的办公室,之前在码头遇见的朋友站在那里等我,此刻的办公室还有一位长者,他们还帮我打电话查酒店地址,结果因为是新开的可能暂时没有登记。我连上网之后就马上看邮件,谁知看了半天也是没有详情!只好搜其他订房网站,最后在某一家网站搜到了定位,但仍然没有具体地址。给他们看地图,他们只知道在S3,看不出具体在哪里。时间似乎已经过了很久,我还没有找到。他问我订的房间贵不贵,要不不去那里了,重新订或者是现找。我还是不想放弃,能省则省。
       他和长者交谈着怎么办。长者问我的一些话我没听懂,他说你一个人出来玩,又不会说英语的话很艰难。他说的是我只能说一点英语,感到好挫败,尽管以他们的标准(会说英语就是能非常流畅地交流)我的确就是不会说!会说的都是菲律宾人和欧美人。不过我告诉自己找不到酒店不是因为不会说英语,是因为没有地址,是因为艺龙也没有地址。我知道词汇和流畅度我真的很差,但不能因此太过自卑!再后来听到他们介绍我时说她会说一点点英语,我完全适应这种说法了。
       最后酒店是这样找到的:那位工作人员用电瓶车载着我我带着行李箱,跟着地图走,按图索骥终于找到。我把护照交给前台办好后,他就要走了,我说等一等,我应该付钱给你,我慌忙地从包里翻钱,但他坚持不要,和我握手微笑着说:我的朋友,这是我能为你做的。他走了,我只留下感动,又觉得像少了点什么。
       历尽艰难,找到住的地方,安顿好了,难题也解决了。看着黄昏的光线,觉得一切是这么美好,想到一个人在异国他乡,有人这样帮我,更加觉得感动。这么美得时候,到了吃饭时间,该去吃饭了,才后知后觉少的那点应该是请这位朋友吃晚饭答谢啊!付钱给他是合情合理的,可是他就这么走了,我做得太不周到了,非常自责!我走到主路上,试图回忆起他们的办公室地址,想到他骑着车载我找了好久,要靠走路找到的话更不现实,只能作罢,非常后悔!想了一个办法,走到遇见他们的码头,可以闻到他们的办公室,再过去亲自去道一声感谢,后来也没有时间回码头,我怕下次都忘记他的样子了,不过是他们一群人帮我的,有机会去他们办公室都成。

的确是新建的酒店,而且一共有好几家家,不同的名字,但只有一个前台,就设在中间这栋房子里。向外望去,郁郁葱葱,地是另一边的人家围起来的。

这是站在我住的那栋房子上拍的,虽然只是二楼,但四周景色都充满新鲜感,这是地道的岛上乡村。我住的是盖了竹子的房子,外部像竹楼风格,也因此隔音效果很差,没有热水,只有风扇,开大了噪声大,开小了不通风,热;窗户在过道边,开着不安全,不开不通风,热。能听到他们电视播的节目的声音,能听到隔了几间两个中国女孩的说话声,安全感不高。

于是我带着歉意和感动开始出去逛去了。这是从住的地方往前走几步拍的,也是上一张照片视线移往小径正前方截止后左转处。

最大的麻烦和最美的黄昏

走到了可以望到圣母礁岩的地方,天色尚早,看着沙滩东边有一座岛,我很好奇,想过去看看那边到底是什么,想着也许可以登上去看到更美的落日。看起来不远,也走了一会儿,还没走到,发觉过去赶不上了,于是停了下来,开始欣赏眼前的夕阳。

停住脚步看了很久很久,直到天边的颜色不再有变化我才离去。而夕阳下,海面上划水的人,开着的船,扬起的帆船,海滩上漫步的人,嬉戏的孩子,都是如此动人,如此美好,美到了心里。

我是带着三脚架去的长滩岛,为此专门买了行李票,但只拍过一张自拍,就是这张背影。搞不清楚为什么带了又不想自拍,大概是觉得矫情?怕还影响路人的感受。导游说帮我拍照我几乎都没拍,我就知道没拍会后悔,当时只想抓紧时间玩,觉得自己不好看又不上相又不会摆pose。

直到天空的颜色暗下来,收好三脚架,去找吃的。看过一些攻略,记得出名的有家炸鸡,有烧烤,有Blue Smoke牛肉汤,还有西班牙菜以及中国人开的海鲜饭店,但真正到了,我倒没有想要专门去找这一店,当时一心想吃芒果冰沙,但经过的地方看到的芒果好像并不怎么甜,寻觅了很久都没看到满意的,然后发现有家必胜客前面单独有个小房子卖冰淇淋披萨,看见有芒果的,也不贵,结果鬼使神差的长滩岛的第一顿晚饭属于必胜客,以至于后来我都忘记喝芒果冰沙,这一点倒是很可惜。在潜水时遇见的中国女孩说她喝了芒果冰沙好好喝,我说我还没喝,又提醒了我一下,结果回来后看见别人的美食贴才想起来。

必胜客的芒果冰淇淋,奶油居多,所以并不是我想要的那种冰爽刺激。点的一个什么汤没有了,换了蘑菇汤,过了一会儿意大利面上来了,告知蘑菇也没有了,服务员问我是否还要这个汤,可以把蘑菇换成别的。其实我一开始想吃披萨,我问有没有又辣又甜的披萨,结果没有,就瞎点了。感觉牛奶芝士和意大利面不是很配,我加了桌子上酸甜的酱菜才能吃得比较多。

这份汤上面飘的是土豆,炸过。炸过又煮的东西都不怎么好吃

长滩岛水果很贵,芒果香蕉都不便宜,山竹要700P一公斤,真怀疑自己看错了,老板用中文说人民币100元,真没错。这是天价。看见凤梨比较兴奋,一直都是菠萝,很想吃凤梨,不过都是这种墨绿色的,我问是酸的还是甜的,说是甜的,结果真酸,不好吃,是品种的原因吧。
       当晚还买了7D的芒果干,65P,口感偏酸,以至于我本来想再岛上买芒果回去的,都决定放弃了,以为都不甜。但因为后来在卡利波机场要进候机厅时才得知要交Terminal Fee,每人200P,不交走不了,我只好去ATM取了1000P,手续费到了30多RMB。在此提醒大家,回程除了车船联运路费外,必须留足比索现金就是卡迪克兰码头和卡利博机场的Terminal Fee共需300P,而马尼拉机场是不需要再交任何税的!网上说的550P离境税针对的是出境菲国公民!这样来说打印的宿务机票上一行大意所有空客离境乘客必须支付550P离境税应该也是是上一句话吧。而我也没有在机场看到像网上说的到处是放满了离境税550P提醒你交钱的牌子!我还专门问过宿务的工作人员,她们说在马尼拉就不需要再交任何费用了,机票已包含全部税费。这点请特别注意!所以到了马尼拉机场还有800P,我又想买东西了,查了下攻略,说Cebu芒果干比较甜,机场的价格翻了几倍,把剩下的800P花完,回来一试,果然很好吃,甜中带一点酸,水果我都喜欢吃甜味充足的,或带一点酸但你能吃出它是特别甜的,相比7D我觉得非常好吃,浓郁的芒果味。香蕉片也非常好吃,长条状,颜色不是淡黄是偏棕色的。吃完了很后悔没有在岛上买Cebu芒果干,其实之前想到长滩岛比较贵,到马尼拉还有很长时间可以去超市买,没想到飞机延误,我也没有见到我的外教Sharon老师。
       买来的芒果干和凤梨,炸鸡一起招来了许多黑蚂蚁。

第二天:登上一座礁石小岛

早上先去前台那然后收拾好,再退房的时候向他们要了电话号码,告诉他们艺龙上没有更新地址和电话,不过回来后找不到那张纸条了。看着地图,走到主路,一片蓝幽幽的颜色出现在我眼前,海这么漂亮!透过透过玻璃就可以看到,被惊艳了,我把行李提上路沿想拍照片,餐厅的保安非常热情地过来帮我!他问我要去里面坐坐吗?我随便问了问有什么喝的,结果他进去拿了一本菜单,记得饮料那些都不贵,点一杯喝的来一份点心就可以惬意地坐着欣赏白沙滩的美景,多么悠闲的一个午后,令人心动。我告诉他我想把行李放好再过来。对面是一家炸鸡店,已经中午了想去试试。但是要等一会儿,结果等了可能有半个小时打包走的,一心想去看海。
       按着地图往第二个住处走,走到没路问人,指了一条路但是很窄的路,有时只能通过一人,两边是篱笆和墙壁,地面坑坑洼洼,但我还是义无返顾地拖着行李箱穿过了。达到后房间还没打扫完,但我想用热水洗头洗澡,总觉得冷水洗不干净,倒不是有多冷。Ma'am让我去了另一个房间,是给客人做按摩的地方,还问我有没有香皂。用温度并不高涓涓细流般的淋浴洗完了头发洗完澡,吹了吹头发,这间房子外面有桌椅,这时我坐过去打开打包的炸鸡吃了起来。没想到很快Ma'am就递过来带刀叉的餐具并送来一杯冰水和纸巾,心里面凉丝丝的。
       后来房间打扫好了,我把东西放下,问了他们怎样去卢霍山就出门了,他们还贴心地给了我一张地图。

走在路上透过玻璃或空隙会突然看到海,老是被颜色惊到。
       白沙滩的照片最少,但我认为最美,我仅仅是经过。因为第一天被黄昏的晚霞吸引,白沙滩的海只在第二天早上匆匆一瞥,说放好行李立刻返回,也像他们点一杯饮料在沙滩边面朝大海,可搬过去也被那边的海吸引了,去了座小丘,去了卢霍山顶,第三天就开始各项活动,出海一天,第四天潜水,第五天早上离开,所以最核心的还没欣赏,为什么这样说呢?因为回来看到很多人的照片都有一张露出的白色浅滩,两边是蓝色的海水,我喜欢那样的啊!应该是Friday Beach。回来就觉得遗憾,不知那时在干嘛!也许是我到了长滩岛就忘了要看这种风景。

醉人的海和蓝,如果我当时去喝一杯,要多好有多好!

在玻璃墙内凉快的人多么幸福啊!

走在这种路上就会被惊艳到!

白沙滩,就看了这一眼

然后住到了布拉波海滩那一侧。

很羡慕他们玩刺激的海上运动。

就这么在沙滩上坐着对欧美游客来说是种享受,但恐怕也只有她们才能享受,我的皮肤受不了。哈哈

透过一扇栅栏式的门看到海。

手机拍的。

大大的窗户,真的非常羡慕长滩岛的房子。

去卢霍山前我看到右边有小山,又想先在那里看看,于是往那边走去。此时天气右边,一大片乌云从西面覆压而来,担心看不到日落。

这个沙滩沙子比较结实,像压平的路,所以骑车就能畅快通过。

被风筝船吸引,每一个风筝都有艳丽夺目的颜色。

这一侧的沙滩基本上没有人,只有小船静静地停在水边。退潮留下一条黑色的泥沙带,但水是白色的。

走到这个小丘面前,被强烈的好奇心驱使上去,付了50p,上面视野开阔,大海就在脚底下,近处是平静远处是澎湃,近处是透明的黄绿,远处是深沉的蔚蓝。风吹来,再看脚下的海面,能够真切感受到壮观!

忽然知道了,沙滩上的黑色物质其实就是海水中枯掉的绿色植物。

从小丘下来西边的乌云就特别多特别厚了,但我还是去了卢霍山,谁叫它被封为长滩岛必去景点呢。如果天气好,人工搭建的最高点视野不错。本来是想走路去的,结果一个司机问我要不要坐车。单程是100P,往返300P他说他等我要多付100P。我说不用等我,他说没关系他愿意等,不要我等他的钱,最后给钱的时候司机还是把这些算上了,我付了250P。我一直以为山顶有一个最高点,但不是,最高点是人为搭建的,我去的那个的确是所有搭建的平台中最高的,写着收费120P还是140P,付了100P或120P。上去的时候天色不好了,也变暗了,不然看不到灿烂的晚霞也能看到壮观的海面。有一个白人女孩子金黄色的头发编满了细细的辫子,打扮非常漂亮,她们一直在拍照,真的很漂亮,我都很想问能否和她合个影,但我觉得自己太难看了,放弃了又后悔,因为真的很漂亮,她就是一道风景,白皮肤,大眼睛,长睫毛,立体的五官。

这个海滩看起来挺好看的,下去看应该不错。好像是西湾那边。

云太多,海面上方有一道黄色光带,但天空其他地方都是下午形成的乌云,太厚了,变不了色。

水的颜色真是奇特

回到The Lazy Dog,发现前两天才用了2000P,接下来该玩的,该吃的吃,抓紧时间。于是出去S2觅食。

晚上的S2路上很热闹,全是人。在这里遇见了导游Jose,今晚出来的目的之一也是想订好活动,他提供的价格比之前看到的便宜,但在玩哪些项目之间犹豫不决,我想玩跳崖,但不会游泳,海底漫步比潜水更便宜,最后我选了跳岛游,风帆落日,潜水,一共3000P,预先付1000P作为定金。Jose在向我推介的时候说我订了之后他就是我的导游,我以为他说的导游就是把我送到各个地方参加这些项目,但没想到他像私人导游一样从头带到尾。付了定金,他写下项目,费用,居然把他的证件给了我,应该是导游证一类的,但内容像身份证一切都很好,我听吃惊的,心想也许这是长滩岛游客服务成熟的表现。Jose人非常好。后来遇见的一对中菲混血情侣说Jose是一个好导游,要知道,并不是所有菲律宾人都像他这么好,说我很幸运。的确是的!
       随后好像是我问他有没有吃的推荐,他问我是否喜欢吃海鲜,我说是,来长滩岛还没吃过。路上经过Blue Smoke,人太多。Jose带我去了塔里巴巴市场,可能是他觉得我不认识海鲜,没问我要吃什么直接选了虾和鱿鱼,然后拿到一个饭店去加工,看了半天菜单,服务员会说中文,我想吃爆炒鱿鱼和爆炒虾,但我用英语说要辣的,放辣椒爆炒时,感觉他没有理解,最后随便他们怎么做。
      上菜后叫Jose一起吃饭,他很客气,忙摆手说不不不,这样不行。我只好说这么多我也吃不完,而且你也没有吃晚饭,他才同意,然后他去买了芒果,说it's free,I bought this.味道还可以,鱿鱼加了甜味酱,也有一些辣,但我还是钟意爆炒鱿鱼,就是看起来红红的那种。旁边坐的事两个韩国女孩,我们这边很淡定的吃饭,她们俩比较夸张,不时发出啧啧声,表现出很好吃的样子。Jose还和他们搭话说一些简单的韩语。两个人两盘菜就吃得很饱,虾比较大,好像是400P。吃了三次海鲜下来,觉得长滩岛的海鲜非常贵,不知为什么攻略都说长滩岛海鲜便宜,也许持这种观点的人不在海鲜产区吧!就拿鱿鱼,各种虾,鱼,贝类来说我觉得珠海中山卖的海鲜要便宜很多。

不仅带我去吃饭,还坚持把我送回酒店。有Jose还收到了饭店的退费。Jose解释说把之前游客价的那部分退给了我。
     正是因为有了Jose,后面的事情都不用我操心了,我不用记路,不用自己去坐突突车,买菜他会讲价格,不用担心任何事情,处在放心状态,所以我不知道我在做什么,我真的没有自己坐过突突车。以至于潜水那天到了岸上我找不到他,自己试图往酒店走都找不到路,因为和他一起来的时候被他领着,根本就没记路。

第三天:新年快乐!It's a riot !

大清晨起来看日出,谁说长滩岛日出6点的,7:30太阳才出来,离和Jose约定的时间还早,就随便走走,要过年了,写了句新年快乐给经过的中国人,不知有没有同胞看到。碰到一个当地小伙,他说前面有很多海星,邀请我一起去,我跟着他踩在海水里走了很远,有的地方水快到膝盖了,走起来阻力很大,这是我第一次涉水,感觉很奇妙,水温只有20多度,下午就不一样了,坐在帆船上把脚伸到海水里,就像洗脚一样,温度非常舒适。最后走了很远,到了我昨天拍照的地方,那里的水很浅,靠近礁石的地方潮水完全退去,水浅的地方露出绿色的草。有很多海星,还有危险的生物。穿着拖鞋非常明智,避免脚底不小心直接踩到危险生物......
        怕错过时间,我对小伙说我必须回去了,今天要去参加跳岛游。他听我说不会游泳便说他可以教我,我回来去他找他。可是我后来都没有时间了,也没再去布拉波海滩,对不起啰,我没有回来。

这么多草,不想海里像地里吧!

也有很多海胆。带了几个海胆壳,可是都碎了。

这是有水的。

这个像是没水的,我竟然忘了,看不出来。海里长这些植物,真神奇。

早上多云间阴,画面很暗,昨天在小丘看到的礁石现在就在我跟前。

回去吃早餐,牛肉很好吃!

卖豆腐儿的小哥。在国外也能吃到我喜欢的豆粉儿,可惜只有甜的没有麻辣的,不用勺子直接喝。

马上要出海了!

导游Jose的背影,戴个头巾像加勒比海盗。

一船的除了我和两位金发小伙都是韩国人。长滩岛韩国人比中国人还多。

这里的海水已经有点水晶的意思了,我猜如果不是这么阴,应该就能看的水晶般的海浪啦!

接我们的船要来了前,去上厕所看的外面很难的大海,视觉震撼,但Jose说船来了,来不及用相机拍,手机完全没有眼见到的那种效果,就是很蓝,但在阳光下很明亮 样子。

美好的画面

很美好吧!手机拍的, 是相机的话作头图更棒。

当地孩子都特别爱玩水,也特别会玩水!看着他们,自叹不如,很想学游泳。

吃完午餐后Jose带我去这边的村子转了转,离长滩岛这么近,但开发和没开发有很大区别,当地人好奇地问我就可以知道没人来这里。

一群孩子,给他们看照片,他们有点不好意思,我走了之后他们之间又消除了拘谨,相互大笑出来。

要回程时一边的山和天空变成了这种水墨画

这是回去途中的一个停留点,在西湾附近,水很清,可是没有可以登陆的地方,Jose叫我下水玩,因为不会游泳,之前浮潜被折磨得半死,水腌得眼睛生痛,耳朵又进水,只好拼命抓住竹竿,手都勒红了,想放开绳索又怕溺水,试过几下完全不受控,只能漂浮着,但一放手就在水里大跟头,海水又苦又涩,没有正确的方法,体力消耗很快,我只想快点控制住往船上“走”,浮力很大,上不着天,下不着地,一直在挣扎,状态非常狼狈,我真的好想喊救我上去。最后让Jose赶紧拉我上来。不会游泳浮潜很傻,没有安全感,除非你愿意只在原地。Jose叫了好几遍,我一直没下去,船上的小孩子都跳下去了,就只剩下另一个韩国女士和我,看着那些只有几岁的韩国小孩,觉得自己太弱了,这个时候又有点头晕,实在没心思下去。我在想我得学游泳。

回去换了衣服休息了一会儿,按约好的时间导游又来接我了,准备坐帆船。我一直以为坐帆船是像船员那样光脚踩在船上,然后风起帆动溅起浪花我一身都会被打湿,于是相机Jose帮带着在岸上,我还想一定要站稳啊!实际上是坐着船两边的网上,还可以躺下来,也不会溅起很高的水花,只在船的两翼会有大的浪花溅起,这种情况下后悔没带手机,船上很稳的。乘帆船在海上看日落别有一种浪漫的氛围,虽然那天傍晚的晚霞并不好看,但胜在能给予一种新的心境。帆船完全靠风提供动力和绳索操纵方向,很是美妙。发现水是热的,海水泡脚别提多惬意了。

晚上,Jose带我去找吃的,我想去Blue Smoke,晚上还是满满的人,又不想放弃,进店后得知要等半个小时,我先看菜单,然后Jose说那边像是你们中国人,你想不想和他们拼桌,我说当然没问题,其中一个人去洗手间回来的时候Jose已经向他说明来意了,这是一对情侣,他们友善的同意了,于是我和他们挤一张小桌子。才知道他们都是中菲混血儿,有中文名字,只会一点点中文。女孩子看起来就像是中国人,她说大家也都认为她说中国人,我对男孩说你也像,他摇摇头说他觉得不是。我一定要点牛肉汤,然后问他们有什么推荐,他们请我尝他俩点的菜是牛肉,看合不合口味,挺好吃的,我要了一份鱿鱼,还想点这个牛肉时他们说认为这么多够了,别点太多。我点的鱿鱼上来后也请他们试一下,两人很客气,在我坚持下女孩子尝了一点,男孩子说太辣他不敢吃,他说去成都吃的也非常辣,我问他是否吃过火锅,他说有他同事都点鸳鸯锅,他就吃不辣的。付了钱,女孩问我接下来去哪里,我说想看烟花表演,他们正好要去,就一起。这条晚上就跟着他们超了,他俩人很好。和他们在一起很有安全感,完全不会感到不适,女孩问我为什么不和其他中国人一起搭个伴。我觉得一个人有着泛滥的自由,我一个人也比较随意,也没心非要找谁一起。
       Dmall那条路上挂了灯笼,他们叫灯笼aplay,要过年了,有这种气氛。在这条路上走着,聊着。她说她们一直很想去中国的分公司工作,因为薪水比菲国内高很多,但又担心中国的食品问题。女孩问了我这方面的问题。Jose有事,把我交给他们。一直没有看到放烟花,还下起雨,跳火舞的也停了,但回到餐厅,又跳起来。雨小些后,我们又继续往前走,打听到附近就是待会儿要放烟花的地方,我们找了长凳子坐下来聊天。。等了很久也不见动静,而他们住在S3,要走一个小时,比较晚了,我想回去了 ,他们坚持送我,一直把我送到门口,真的很受照顾。

今晚就是除夕之夜,一定要庆祝一下,满脑子想到的是Alchol,和it's a riot it's a riot 特别配。住的对门就是一个酒吧,有歌手演唱。先来一瓶啤酒,嫌酒精度数太低了,我问哪种高,推荐Vodka cranberry,40%Alcohol 🍷.红色的这杯就是Vodka cranberry,又被一群疯狂的巴西人和阿根廷人拉着和Red Horse,喝得云儿飘飘的。他们要上台唱葡萄牙语歌,说唱葡萄牙语听起来比较好玩。让我帮他们拍照,可是回来发给他们好像对方收不到。巴西人确实很热情,知道我是中国人后,他们先说新年快乐,再说恭喜发财,就一起干杯。唱完其中一个说我的这群朋友很疯狂,说刚才在台上还没有唱够,等一下我们要去沙滩,请你也一起去。我忙婉拒说太晚了,我想早点休息。他们说没关系的,你喝不了就帮我们拍照吧。我说我也想帮你们拍照,但是真的太晚了,他说别担心不会,如果我不想去沙滩他们不会强迫我去。
          我去上厕所时一个Ma'am善意提醒我,说:“我认为你不应该和他们一起去沙滩,你应该回你的酒店了!”多谢提醒,感觉有危险。句更不应该去了!真的喝得有点晕,我想在卫生间避一下,等他们离开了我再走,没想到有一位来到卫生间门外问我怎么了,大家等着我和他们一起去沙滩呢。我说很抱歉我有点醉了,想回去休息,不能和你们一起去沙滩了。他问我没事吧,听起来像是很担心我,但经过Ma'am的提醒,我不敢出去也不能出去,我假装不舒服,任他说什么我都说我没事,你们先去吧,不用管我。确认他离开后我才走出去。必须保障自己的安全,谁也说不清。感谢Ma'am的提醒!

帮他们拍的照片,发了,但是没反馈,应该是没收到

第四天:潜水,做一顿海鲜

今天去潜水了。挺刺激的。在岸边教练第一次把我按下水的时候还好,马上按第二次我觉得我快不行了,很想说我不玩了,结果第三下确认其他措施后我似乎适应了,然后就敢了,被掀下水的,背入式,水下面挺漂亮的,彩色的鱼很多,但是我游不动。没玩多久就被拖上来了。还好我没放弃。会了就觉得不难了。导游Jose自我说参加他的island hopping他就一直跟着我直到最后一个项目,还有X+,那就是带我去普卡海滩,去他亲戚家喂鸡。我以为Jose只是收我的钱像中介让我去参加项目,但没想到他像私人导游一样从头跟到尾。一切都很好,除了昨天加工海鲜我付了钱,今天居然又收。今天其他人又收我一遍,昨天另一个人收钱的不在,虽然100P不是多少钱,但这是一个人的信誉问题,但是这一点我很不开心,一是我明明付过了说没付过我很气,二是本来足够的钱变得很险,也没钱付Jose小费。

水下是很清澈的,拍出来是朦胧美,也没有拍到最多的主角——色彩斑斓的鱼。

其实这一碟佐料很有代表性,是早餐时配的,小米椒摆在里面,难道是直接吃吗?如此简单粗暴?Jose教我怎样食用,倒点酱油,挤一下柠檬汁,把辣椒弄碎洒进去,搅匀,蘸。Jose一个劲地夸这样特别好吃,我不太明白怎样把辣椒弄成剁椒,如果是这样kun的加载酱油里也没有意义。试了一下,酱油味道很怪,咸味很重。直觉就是像橘子的东西是酸的,用来调味。应该是柠檬的一种吧。

好喜欢这些花,潜水完回住处时又经过这里,觉得阳光之下枝头盛开的这些花真好。此时广州的鸡蛋花叶子已经落得光秃秃的了,看来广州这种热的地方和菲律宾这种热的地方比起来还有一截距离,其实也是冬天和夏天的距离,因为今年广州下雪了。长滩岛的人一定是喜爱种花的,房前屋后都能看到美丽的花,Jose也说这里人爱花。虽然很多花广州也能看到,但是我对花无抵抗力,好看的看到都想拍,这样一路经过就会拍上几次,弄得Jose看见花都让我拍,我生怕他因为我的行为误解了我们中国没有花,就加一句,广东也有。

这种花形状特别,颜色又是蓝紫蓝紫的,藤绕在铁丝墙上,同时开出了几多,但花朵在铁丝网眼内侧半天拍不上,我试图把手机伸进去拍,没想到Jose直接将一朵花摘了下来,有点心痛,我看看就好了。爱花但不摘花,公园,路边绿化,小区,公共场所的花从来都不摘。我只是照相而已,并不是想要啊。

早上潜水的时候遇到有人挑着担子卖贝壳,Jose停下来问多少钱一公斤,问我想不想买,买了两斤140P,比起海鲜市场真的便宜很多。中午吃的就是这个,我以为会做成炒花甲,却是汤。就是这顿饭的加工费,我给了说没给。

天阴得厉害,风很大,我俯身去听海浪的声音,在一个有些坡度的地方我蹲下来伸出脚想让海浪冲一下脚底的大沙粒,突然手机跌了出来,我赶紧去捡,幸好浪没过来。可随之我的护照,银行卡,羊城通,人民币全部倒了出来,包就像漏了一样,我想有一刻我肯定是懵的,确实是从上面的口倒出来的。我是慌忙地捡护照,,好险慢一点就会被海浪带走。但是钱被风吹走了,我根本顾不了那么多,卡这些更要紧。结果Jose帮我追钱,我捡起护照小心的擦拭,看他去追我就安心地处理捡起来的东西。最后Jose帮我把钱都追回来了,我没有抱期望,护照没事就好了。想到刚才慌忙狼狈的样子,我说我太蠢了,so stupid !多亏了他,有惊无险!

又是一个沙雕,Jose问,我帮你拍张照吧?我说不用了。他说为什么不拍,又不要钱。我为什么不拍呢?只想拍照,不想拍人。

风很大,大到没办法玩了,眼睛里吹了很多沙,天气也很差,时间也不早了,还要去买海鲜走晚饭呢,我们往回走。Jose说他有亲戚在这山上养了鸡,等下带我去。我以为他说他亲戚家会有烤鸡,我一定是误会了!他并不是说在做烤鸡,因为去了他亲戚家发现这鸡不对,这么瘦的哪能吃呢,而且他买的事玉米之类的粗粮,我还以为是用这些谷物当柴火烧了烤呢。原来是斗鸡!

Jose亲戚家的房子建在小山上,站在客厅的阳台可以看见海。

房子外有很多植物

在长滩岛喂鸡!Jose说这是他的爱好,他特别喜欢。他喜欢,轮到我陪他玩了!不过我没帮他喂,他一直关心我的wifi连上没有,连上时他也喂完了。这些斗鸡挺漂亮的,有气势!

是想要联系外教Sharon我才去办卡的。这是一家华为产品居多的手机店。临走前一天,打马尼拉的电话根本打不通,之前打国内都可以的,总不能败在这个上面吧,可是这家店今天关门了。我的卡打Sharon的号码要加一些数还有减一些数,真是复杂,还是打不通,他说可能是话费不够了。最后Jose去商店用他的手机给我充了钱,我忘了是用谁的电话打的,总之打通了,听到是我,Sharon非常吃惊!她还记得我!然后Jose和Sharon沟通,从英语变成了他加禄语。再次回到我和Sharon说话,她说的有些我听不懂,我怎么以前听得懂,现在反而听不懂了,我想老师该对我失望了吧,她马上换了说话方式,切换成以前上课的样子,我又能全部听懂了,这就是我的外教的厉害之处!随后Sharon发了她在马尼拉的地址给我,下午开完会就和我见面。

转:即将离开

早起赶紧朝白沙滩跑去,再看最后一次,天是阴的。已经8:30,看到了Jose的短信,赶紧飞奔回去。离开的时候开始下雨,这几天也算运气不错了。

在机场又遇见了那对情侣,再次见面大家都很开心,真是有缘。他们要去楼上等,我的航班延误要随时关注就没和他们一起。延误的过程是The flight delayed for 1h,the flight estimated arrive at14:10,the boarding time is 15:50,看着亚航的飞机又来又飞走好几架了,菲律宾航空的也飞走了,就宿务的一直不见动静,登机口也是值机柜台前贴的时间换了又换,最后纸又被撕走我们还是不能走。广播里的英语有的我听不清,有的我听不懂,生怕错过。看来我不仅没时间见Sharon,连赶下一趟航班都成问题。工作人员说如果到了马尼拉没赶上可以免费改签。这就是买同一家航空公司机票的好处,但同时又感觉不如其他航空公司准点。
       等得挺着急的,长滩岛买的Globe卡到了机场没有任何信号,因此我不能通知Sharon我的航空晚点了,也比较担心她担心我。这个时候倒是希望赶不上下一趟,然后我幻想着改签到明天就可以见到Sharon了。但是又赶上了,一共延误了近4个小时。飞机上发了猪扒包,猪肉很好吃,比澳门的好吃多了!这就是延误补偿。
        到了马尼拉都5点过了,如果要去找Sharon,一进一出时间很紧,先给Sharon打电话,她说她担心死了,又打不通我电话。马尼拉的交通拥堵,她说如果我去找她会花很多时间,等她赶过来见我她怕我会误机。只好下次了,就在电话里聊了一会儿,约在下次有机会在澳门见,Sharon说我们必须得见上一面。澳门带的杏仁饼我一直留着,就想着可能有机会见她。我去菲律宾长滩岛都有一部分她的原因。在她教我的时候我们总是谈得很开。

菲律宾的海岛旅游资源太令人羡慕了,从马尼拉卡利波飞机下方都是蓝色,不是天空,而是海水。

就是舷窗玻璃有磨损,也脏,影响成像质量。

合:喜欢上了长滩岛

在菲律宾不会说一句他加禄语,没想到回来就看到王力宏在微博提到菲律宾的歌迷会,他一开头就是:Salamat!......Mahal na mahal kita .这么惊喜,我向菲律宾朋友分享了这段.@王力宏 的视频 http://t.cn/RGaot7e大家可以听听。他把Salamat放在第一句我以为是“你好”的意思,被告知是“谢谢”,于是我问Hello怎么说,那个朋友告诉我Hello还是Hello。下次去可以说点当地语言,当地人会感受到这种善意。
         回来之后,发现错过一些必看的,但也看到一些更美的,这样的旅行有更多属于一个人的感受和回忆,挺美的。长滩岛值得再去一次,查漏补缺,去探索更多,发现更多,尤其是路上的野海,反正,从卡里波机场一下飞机,坐上当地的Van,透过玻璃窗看到属于热带的风光时,我已经爱上了这里。Super hot,super pat !
        遇到的菲律宾人给我的印象都很好,Thank you Ma'am随时挂在嘴边。除了那一件事,可能确实是她们工作上的疏漏让我被误会,但都可以被更多人的热情所抵消。
        回过头来再看照片,一切都是那么美好。

本篇游记共含20355个文字,230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楼主一般都是在旅行中就记下细节,还是回来之后看图回忆写的啊?

2016-04-20 17:25

引用 洋洋得意tt 发表于 2016-04-20 17:25:44 的回复:

回复洋洋得意tt:回来写的。花了十多天时间,先是整理照片,然后写了很大一段,发现太细节了,又删了。最后发现把照片传完看着照片写容易一些。能写出来的都是印象深刻的,所以记得。

2016-04-20 21:56

写得真不错啊,从楼主的文笔和用词习惯看来更像是外国人嘴里说出来的中国话,楼主英语一定很好

2016-04-21 17:07

感觉Jose很不错的样子,有没有联系方式呀,我5月初也要去长滩岛玩。

2016-04-21 18:07

引用 大錵、思密达 发表于 2016-04-21 18:07:04 的回复:

回复大錵、思密达:Jose人很靠谱,我有他的电话号码,你到了长滩岛可以联系他,号码是+639288384366,他用的是Smart 卡,如果你买的卡打不通,你问问当地人怎样拨这个号。

2016-04-21 19:26

引用 babyoil 发表于 2016-04-21 17:07:11 的回复:

回复babyoil:什么意思啊?是说我的汉语不好吗?我的英语说好不好说差不差,我自认为要交流是没问题,可是在菲律宾他们都说的是我会说一点英语,级别没到!

2016-04-21 19:34

哈哈,好可爱的楼主,我没说你汉语不好啊,晕死!能写这样的游记出来,怎么会是汉语不好,我是指你的说话的方式和感觉很国际化,哈哈哈!

2016-04-22 10:50

引用 babyoil 发表于 2016-04-22 10:50:58 的回复:

回复babyoil:因为你说我说的像外国人嘴里说出来的中国话,原来是夸我,这么搞笑!哈哈

2016-04-22 21:40

楼主用什么相机拍的啊?

2016-04-25 11:52

引用 mylthc 发表于 2016-04-25 11:52:55 的回复:

回复mylthc:是3年多以前买的入门单反,尼康D3100。

2016-04-25 11:55

引用 金沐般若 发表于 2016-04-25 11:55:38 的回复:

是3年多以前买的入门单反,尼康D3100。

回复金沐般若:有一些照片上注了是手机拍的就是Windows Phone。

2016-04-25 11:56

有些事不记下来真的就会忘,学习楼主写写。

2016-05-02 01:00

引用 stellaye_ 发表于 2016-05-02 01:00:55 的回复:

回复stellaye_:是呀,有些细节挺有用的,可能不止一次会用到,久了会忘。

2016-05-02 21:04

拍得很美

2016-11-16 22:53

引用 黑色幽默 发表于 2016-11-16 22:53:22 的回复:

回复黑色幽默:谢谢你亏我,好开心哟!

2016-11-17 12:12

引用 金沐般若 的图片:

这张照片很有感觉啊,正好人在太阳下。也谢谢你收藏我的游记。

2016-11-22 13:01

引用 金沐般若 的图片:

感觉这几张落日的照片真是惊艳住了,相信每一个看到它的人都有这样的想法吧! 也谢谢你收藏我的游记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