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花三月烟雨情

• 出发时间/2016-04-15

烟花三月烟雨情

“烟花三月追烟雨”——在这个属于江浙春天的季节,我们好朋友、好兄弟五人一拍即合,坐着开往春天的高铁,驶入苏州,与一位在苏州工作的DB同学汇合,开始这次周末旅行。

这次旅行有两大特色——追车和追雨。追车;周五下午4点的火车,我们3点50到南站取完票,到车厢3点58分,虽然完美到达,但是一路狂奔。晚上9点四十到达苏州北,真正在苏州的时间只有1天半,可是拙政园、狮子林、虎丘、苏博、苏州大学加上同里,一个也不想放过,哈哈,这也似乎预示着我们这两天的行程会在追车中度过。追雨;一周的艳阳天,偏偏预计周六苏州大雨,准确率还100%,呵呵。于是,烟雨苏州行才有了后来的插曲和变化,才给了我们那么多美好的意外。

观前街夜宵记

观前街在苏州的市中心,离我们入住的如家很近,溜达溜达二十分钟就到了。观前街因其地处玄妙观前而得名,迄今已有150多年的历史,一直以汇集多家名优特色的百年老店而名满天下。我们到了的时候店铺早已打样,不过小吃街还灯火通明,给了两位男士一饱口福的机会。

特别隆重值得一提的是第一次吃猪鼻子,哈哈,丰富的胶原蛋白,味道很是不错!虽然写着什么台湾卤味,反正是在苏州吃着的,全当苏州小吃吃吧。另外梅干菜扣肉饼,确实是地道的苏州小吃,现做现卖现吃,味道也很不错!猪鼻子就饼,混搭风,别有一番风味!

烟雨朦胧雨下起

第二天早起,阴。窃喜,难道不下雨了?

7点出发,我们穿过观前街,来到早已搜好的“哑巴生煎”。嚯,我的天啊,8点不到,已经开始排起了长队,队伍已经排到了门外面。

吃着吃着,只见屋外开始有人打伞,这么神奇,下雨了!

等我们走到狮子林的时候,一时大雨倾盆,顾不得说笑,顾不得拍照,我们临时决定改变行程,园林不好走,古镇配雨尚可。

我们的DB同学和小P同学负责到车站问票,其余四个人回酒店收拾东西。但是,就是这么神奇!我们等了半个多小时的倾盆大雨,决定打车回到酒店,到门口,雨停了,呵呵。于是在奔走了一个上午之后,我们又一次改变行程,趁着雨停去虎丘。

到苏州不游虎丘乃憾事也!

一波三折,我们两拨人终于汇合在虎丘,正式开始苏州的行程。

相传春秋时吴王夫差葬其父阖闾于此,葬后三日有白虎踞其上,故名虎丘。一说"丘如蹲虎,以形名"。《吴地记》载:"虎丘山绝岩纵壑,茂林深篁,为江左丘壑之表。"向有"吴中第一名胜"之誉。宋代大文豪苏东坡说过:“到苏州不游虎丘,乃憾事也。”的千古名言,使虎丘成为旅游者到苏州必游之地,是历史文化名城苏州的标志。

据记载,此四字原为唐代大书法家颜真卿所书,后因年久,石面经风霜剥蚀,“虎丘”两字断落湮没。在明代万历年间,由一个名叫章仲玉的苏州刻石名家照原样钩摹重刻,所以在苏州有“假虎丘真剑池”的谚语。

生公是我国晋代著名高僧竺道生,当时他主要阐述涅磐经,宣扬“苦海无边回头是岸,放下屠刀立地成佛”和“一切众生,悉有佛性”,但是为旧学所不容,遭到排挤,将他贬出京城,于是他到处云游来到虎丘,在这里讲经,当时听他讲经的人很多,当他讲到一切恶人皆能成佛时,其中有一块石头突然之间向他微微点头示意,意思仿佛是说“我懂了。”这块石头就是池中的点头石, 当时正直严冬,但池中的白莲花却竞相开放了,池水也盈满了,所以有“生来池水满,生去池水空”,“生公说法,顽石点头,白莲花开”的说法。

吴王阖闾墓的剑池,崖左壁有篆文“剑池”二字,传为大书法家王羲之所书。据方志上记载,剑池下面是吴王阖闾埋葬的地方。剑池广约45米,深约6米,终年不干,清澈见底,可以汲饮。唐代李秀卿曾为“天下第五泉”。

虎丘塔是江南现存唯一始建于五代的多层建筑,腰檐、平座、勾栏等全用砖造,外檐斗拱用砖木混合结构。现塔顶轴心向北偏东倾斜约2.34米,据专家推测,因塔基岩在山斜坡上,填土厚薄不一,故塔未建成已向东北方倾斜,但斜而不倒屹立千年,被称为中国的“比萨斜塔”。

在这里每走几步,就会有奇石和文人骚客的印迹,听着导游的讲解,背后的一个个典故更是引人入胜。(这里处处是导游,不用担心听不到,只会担心听到的版本不太一样。)

下面要说到追雨的奇妙,被雨洗理后的虎丘别有一番韵味,也使生公讲台等很多典故听起来越发的生动。另外,雨后蜗牛们的款款道来,给虎丘增加了几分惬意,三两成群,不亦乐乎。

山上有个邮局,寄出明信片,留下苏州记忆。

同里自然有故事

经过一个小时的路程,我们从苏州客车站来到同里古镇。“同里自然有故事”是沿途看到的广告词,更是我在同里待了短短几个小时后的真情实感。同里的美不加修饰,自然、纯净,于是同里自然有同里自己的故事。“同里自然有故事”,妙不可言!

夕阳映衬下的粉墙黛瓦,小桥流水,似画非画,怎不让人醉在其中。

唯一有些遗憾的是我们到的时候已经4点了,很多同里的园子都是五点半静园,于是我们毫不犹豫的选择之最,奔入退思园。

退思园是古镇最有名的私家园林,是江南古镇唯一的世界文化遗产,它是清光绪安徽凤颖六泗兵备道兼淮北牙厘局及凤阳钞关之职的任兰生被弹劾后落职归里于光绪十一年至十三年所建的宅园,园名"退思",意取《左传》:"进思尽忠,退思补过"之意。它以写意山水的高超艺术手法,蕴含浓厚的汉族传统思想文化内涵,是东方文明的造园艺术典范。

住在同里,我们选择与古镇反差很大的地中海风格,门里门外两重天哦。

同里的夜和清晨,给人完全不一样的感觉。夜属于游客,在热闹的酒吧街大家尽情欢乐;清晨属于这里的土著,看见他们就看见了自然生活。

同里真的是流连忘返,拍照间忘记了时间。七点十分我们匆匆出发,奔向汽车站。

期待已久拙政园

为了这份期待,我们赶同里第一班汽车回苏州;为了这份期待,我们改变行程,留下半天时间给它;为了这份期待我们买了全价票,只为留个完美的记忆——它就是拙政园。

拙政园始建于明正德初年,与同时公布的北京颐和园、承德避暑山庄、苏州留园一起被誉为中国大名园。全园以水为中心,山水萦绕,厅榭精美,花木繁茂,具有浓郁的江南汉族水乡特色。花园分为东、中、西三部分,东花园开阔疏朗,中花园是全园精华所在,西花园建筑精美,各具特色,为江南园林的典型代表。

真不愧是5A景区,走进拙政园,亭台楼阁,典雅别致,小桥流水,婉约柔情。真不愧是5A景区,虽然荷花还未盛开,虽然只是个雨后初晴的周日,但这里已经人满为患。

追车回家

9点30我们到的拙政园,11点出来狮子林虽然很近,但时间不允许,去不了了,于是准备到苏州博物馆小逛。

但是最终只是在门前看了看,因为人太多了!队伍已经排到了街角拐弯,所以强烈建议,要去的朋友早排队,同时留出充足的时间哦。

我们又一次穿过观前街,奔到桂香村买了现做的大发糕,来不及照张照片就奔往苏州大食堂,要了松鼠桂鱼、小油鳝糊、菠萝古老肉;然后来不及吃就打包奔往火车站。为什么呢!因为两天时间不够用!火车来不及了!时间不等人啊!

烟雨小记

雨中的苏州,我终究没有舍得拿出相机拍照,所以手机拍出的照片总是缺少点感觉。还好第二天雨过天晴,相机也有了用武之地。两天的时间太短,匆匆的离开不免有些遗憾,苏州是个需要静下来慢慢逛和体会的城市,她的空气和园子一样润,婉约自然。回来的火车上,我们一起回顾着苏州的点滴,同时也已经开始计划下次的旅行。旅行,我们在路上,只要有你们。

好游记

2016-04-20 10:36

2016-04-20 10:37

2016-04-20 10:41

2016-04-20 10:43

引用 amia 发表于 2016-04-20 10:36:31 的回复:

好游记

回复amia:谢谢亲╭(╯3╰)╮

2016-04-20 14:14

真是该把之前的出行记下来啊时间长了都忘了。感谢楼主的分享~

2016-04-20 18:25

写的好好啊,真是如画一般,俩天真的好紧,玩不够😊😊

2016-04-20 23:44

引用 肉龙丸46号 发表于 2016-04-20 23:44:55 的回复:

写的好好啊,真是如画一般,俩天真的好紧,玩不够😊😊

回复肉龙丸46号:下回加上一人继续,不论去哪。

2016-04-20 23:52

lz你的游记写得真好,我会一直关注你的,期待你的新游记

2016-04-25 11:52

别样江南别有韵味!大方糕好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