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着宝宝去旅行」——醉美北海,情迷涠洲

波博 (柳州) LV.14
2016-04-19 21:20 8848/38
  • 出发时间/2016-04-08
  • 人物/带小孩

前言

惯例,先上图。

通过蚂蜂窝,了解到广西有如此漂亮的一座海岛。两年前就计划去,由于种种原因都被临时取消。直到广西民族节(三月三),4天的假期,终于有时间可以登上涠洲岛。买票前看了一下天气预报,可能无缘漂亮的日出和日落,但是可以吃海鲜、在沙滩旁边玩水。参考蜂友的游记,规划行程,买票,预定酒店,一个上午就搞定了。北海老街、侨港沙滩、侨港风情街、涠洲岛上的鳄鱼山噶、滴水丹屏、五彩滩、天主教堂是必去的景点。

行程

DAY1(4月8日):坐动车到北海,逛老街,坐船去涠洲岛(贝壳沙滩)。
DAY2(4月9日):涠洲岛(鳄鱼口火山公园,天主教堂,五彩滩,石螺口)。
DAY3(4月10日):涠洲岛(滴水丹屏),坐船回北海,逛侨港海滩和侨港。
DAY4(4月11日):侨港海滩捡贝壳,坐动车回柳州

花费

火车票:119.5*4=478元
船票:150*4=600元
住宿费:516+348=864
上岛费:(115+5)*2=240元。5元为保险费
码头到酒店接送:30*2=60元
租电动车:80+50(半天)=130元。可以租到50元/天的。人多建议包车,大概150元/天
公交车:6次,20元
餐费:812元
其它(水、零食、水果、小礼物):180元
合计:3348元

交通

火车(柳州-北海): D8247次,6:35-9:59。
快船(北海-涠洲岛):北游12,15:30-16:45。
快船(涠洲岛-北海):北游16,14:30-15:45。
火车(北海-柳州):D8272次,18:30-21:55。
火车票在12306网上提前购买,提前时间比较短,时间点比较好的票早就售完了。
船票是在网上购买的普通舱,150元1张,身体1.2米下的小孩免票。实际上拿到的票去是商务舱,回是普通舱。对方购买的是团体票,只有全价的一般。

住宿

涠洲岛:盛夏光年贝壳沙滩店阳台大床房2晚,距贝壳沙滩就5分钟路程,可以看日出和日落。
北海北海海景彩云宾馆海景大床房。距离侨港海滩比较近,楼下就是。

拍摄

佳能600D,套头18-135mm,定焦50mm f1.8
后期:Lightroom5.7

正文开始

为了坐早上6:35的动车,4:30就起床。外面下起了大暴雨,6:00达到火车站。取票,检票,进站,一切都顺利。由于是起点站 ,可以提前半个小时上车。上车第一件事情就是补充睡眠,一觉醒来就到南宁站了。

要下雨的感觉

一下车,就感觉到一股热浪扑面而来。右边就是公交车站。2路车坐到三中路口,顺着往前走就是珠海老街

老街

北海老街是指中山路和珠海路,现今游览较多的是珠海中路。这是一条百年老街,始建于1883年,长1.44公里,宽9米。老街之“老”,在其独具特色的中西合璧骑楼式建筑风格。沿街遍布英、法、德领事馆旧址,德国森宝洋行旧址和天主教堂女修院旧址,及药堂、酒肆、茶坊等,见证了北海曾经的繁华,被誉为鲜活的“近现代建筑年鉴”。路尾是海关旧址。

很多有意义的铜像

三角梅开得正艳

在右边路口看到一大棵三角梅,开得正艳。顺着走到芳华甜品(中山路1号),点了一份芋头西米和桂圆红枣糖水,6元1份。老北海糖水的味道,价格稍贵。

你在呼唤谁

近拍三角梅,一个字,艳

点了一份烤生蚝,一份烤鱿鱼。10元一份。又在旁边的店买了一份芒果汁。8元一份。

吃饱了接着逛...

看电影咯

斑驳的老房子,不知道经历多少时光,又有多少故事

离开老街前,想着品尝一下李姨虾饼(基督教堂对面)的味道,结果没有营业,就在附近的虾饼店买了一个。

胶片的感觉

走到北部湾广场站,坐上3路到国际客运港。下车就看到国际客运港,周边是一大片的停车场。
涠洲岛是快船,不可以走到甲板上。因为是广西民族节的假期,到涠洲岛的人比较多,也加开了大船。票上3:30的北游12也被换成了北游16好

客运港对面

一个小时10分钟后到达涠洲岛

涠洲岛广西最大的海岛,是我国最大最年轻的火山岛,也是中国最戏剧家汤显祖曾到过那里,写下“日射涠洲廓,风斜别岛洋”的诗句。

贝壳沙滩

达到涠洲岛,联系去到酒店的三轮车(二毛提前给电话),提前给车主说,要去教堂的海鲜市场购买海鲜。酒店接送都是30元/车。
这次住的是贝壳沙滩附近,酒店离沙滩5分钟路程。办理好入住,放好行李,马上到沙滩玩水,看日落。

岛上有很清楚的指示牌,虽然小路多,掌握大的方向,根本不会走错路。

原始自然,游客稀少的沙滩在贝壳沙滩,其中又以贝壳沙滩苏牛角坑村周边的沙滩最好,水质清澈,滩平缓,地理位置东能看日出,西能看日落。

小朋友见到沙滩,就乐在其中了。

日落

和你们一起看日落

提前给二毛说好晚餐时间,回到酒店直接可以开吃了。皮皮虾30元/斤,扇贝8元/斤,鲍鱼3.5元/只(买沾在盆上的)。点了一个土豆丝,加上买海鲜和加工费共125元。

6点起床,去贝壳沙滩看日出。一路上,狗吠不断。沙滩上,只听到海浪声和马达声。云层太厚,没能看到日出。

彩色公路

在酒店租了一个电动车(80元/天),去鳄鱼山火山口公园。经过彩色公路,人少车也少,开始今天的拍摄。

彩色公路就在环岛路的其中一段,起于涠洲岛西角水库库堤,终点位于盛塘村路口,贯穿贝壳沙滩及鸟类自然保护区,是涠洲岛上唯一既可在公路上看到海滩景色又可看到亚热带雨林的公路;又因道路平坦,无陡坡,周围景色浪漫,是涠洲岛最适合自助骑行和徒步的一段公路。尤其阳光明媚时,走在道路上,左边是美丽雨林,右边有海浪轻拍沙滩,树林和沙滩交替上映,穿梭在树荫里,阴凉清爽,漫无目的的行走,如此轻快之感,会让你忍不住大声唱歌起来。

我们的坐骑

有特色的一栋房子

骑着电动车,迎面吹着风,好惬意。看到一个吃早餐的人比较多的餐馆,就在这里吃早餐。要了一碗炒粉,一碗猪杂粉,都是10元/份。味道真的不错,难怪那么多人吃。

鳄鱼山

吃完早餐,来到标志广场。从这边可以到石螺口,鳄鱼山,滴水丹屏,南湾。
停好电动车,坐电瓶车票到鳄鱼山门口,来回20元/人。唯一需要门票的景点,也是涠洲岛一定要去的景点。鳄鱼山不准骑电动车上去,但可以再往上骑到一个路口,那边可以停电动车。保管费5元/辆。右边是到滴水丹屏,可以骑电动车去。

电瓶车站

涠洲岛火山国家地质公园位于涠洲岛南湾西侧鳄鱼岭,距镇中心约4公里,在这里可看到最完整的火山活动遗迹。
景区内有:鳄鱼山灯塔、汤翁台、火山口遗址、龙宫探奇、藏龟洞、贼佬洞、百兽闹海、海蚀拱桥、月亮湾、珊瑚沉积岩、海枯石烂、月亮广场等景点。还有火山弹冲击坑、古树化石、水帘洞、海蚀柱、海蚀墩等地质奇观。
公园内还有岛上的标志性建筑——灯塔,是渔民们的守护灯,登上塔顶的瞭望台,站在这全岛的制高点上,眺望蔚蓝无垠的海岸,晴好时还能隐隐约约看到远处对岸的北海城市。

门口游客照

从灯塔左边下去,走一圈又从右边上来了。

你在思念谁

很多这样的虫子

游完鳄鱼山,就下起了大雨。还好带了干粮,在鳄鱼山电瓶车休息区补充能量。直到1点雨才停,雨停后马上去南湾买海鲜。这一次是在外面买的,南湾市场还要再走到里面。

涠洲岛基本上都是阵雨,来的快,走得也快。

彩色公路

回到酒店,放下海鲜,骑着电动车接着兜风。

不知名的花

黄色、红色的一大簇花

盛塘天主教堂

看到一个停电动车的地方(2元/辆),一问是盛塘天主教堂。停下车,走进去看看。

盛塘天主教堂是典型法国文艺复兴时期的哥特式建筑,晚清四大天主教堂之一。古老的教堂未经加工改建,建筑材料全取自岛上的珊瑚、岩石和石灰,显得很特别。教堂外体仿佛看到20年代老上海的影子,一进去就有让人安静下来沉思的感觉。周围的小巷还保留着涠洲岛最原生态的建筑及生活方式,可感受老涠洲岛的慢生活。

有几对新人在里面拍婚纱照。

右边侧门出来,有片草坪。

五彩滩

五彩滩是最佳观看日出的地方,最好就住在附近,来到这里要经过大而长的下坡。下午来到这里的时候,已经涨潮。电动车保管费2元/辆。

五彩滩是国内罕见的集海蚀崖、海蚀平台、海蚀洞于一体的地质景观带。景区内长达1.5公里的海岸几乎都发育着20-50米高的海蚀崖,崖面耸立,蔚为壮观。退潮时的五彩滩,可以见到一层又一层的海蚀沟,在阳光的照耀下,十分漂亮。一般5:00-6:00,太阳从东方升起,可以看到与众不同的火山岩日出。

石螺口

从主标志广场,到石螺口需要经过长的下坡。

若你初次走到这片海滩,第一感觉是:这片海水好清澈。这就是石螺口吸引人的地方,海水非常纯净。因地理位置的关系,海的含沙量非常低,所以这里的海犹如蓝宝石一般清澄如镜,当属本岛之最,让人看了后心旷神怡。天晴好时,海中瑰丽珊瑚、各色海鱼如画显现。撒满五彩贝壳的洁净沙滩呈铲状,温柔地伸入大海母亲的怀抱。沿岸火山岩、海蚀岩,丰富、怪异而奇特。
石螺海滩坡度较大,海浪起伏度明显,浪花拍打着海滩,浪花温柔地抚摸着海滩,海风懒洋洋地吹着,让人倍感慵懒;沙子也很漂亮且很松软,在阳光的照射下很白,刺得人睁不开眼睛。海滩上一幅幅无可言说的风景,令人流连忘返。

租一个沙滩椅躺下,看着眼前的景色,惬意。饿了,就来一份烤扇贝。10元6个。

天气不是很好,但是凉快

回到酒店,休息一下就可以吃晚餐了。螃蟹30元/斤(肉太紧,花蟹更好吃),鲍鱼4元/个,花甲8元/斤。海鲜120元,加工费60元。

滴水丹屏

今天天气不错,计划从彩色公路左边去中石化码头。由于修路也没有找到入口,再说也不给上去,就直接转到滴水丹屏。从主标志广场,沿着鳄鱼山方向,在一个路口右转下破就是滴水丹屏了。

滴水丹屏原名滴水岩,绝壁上部绿树成荫,裂隙常有水溢出,一点点往下滴,如珠帘垂挂。火山岩中最美的玄武岩呈现出流动的线条美,而更美的是,翠绿的藤蔓植物垂落下来,与岩石中不时滴嗒流淌的水相映成趣。
滴水丹屏海水蓝而澄澈,靠近水边的沙子很细腻,退潮后,沙子干净而柔软,最适合孩子在此玩耍。有一段沙子像芝麻滩上的一样,黑白相间。期间还散落不少珊瑚礁,不过绝大多数是半截的,还有贝壳,仔细找还能找到彩色的。在这里游泳的人很多,在海里随着海浪的涌动时而跳跃,时而漂浮。沙滩上还停靠有岛民的渔船,景致优美,很适合游客特别是情侣拍摄。
滴水丹屏是赏日落的最佳地点。晴天时,每当傍晚时分,降落的太阳会绽放出一天中最后的灿烂,呈献出最绚丽的晚霞。

不是很热,在沙滩椅休息的人不多

天气不错,太阳出来了

这么好的风景,一定要多拍照片

这是去干嘛?

娱乐项目

这里的香蕉看起来不样,但很甜。5元一把。

南湾

11点来到南湾市场购买海鲜,这个时候买种类多,也新鲜。

南湾中心是涠洲岛的商业中心,非常繁华,唯一一个大型的市场集散地, 这里有餐厅,酒吧,海鲜市场等。

看到这里才是南湾海鲜市场,要一直走到最里面。

包船打鱼

在南湾找了一家重庆饭馆加工海鲜,有花椒为证。海鲜180元(2只清蒸花蟹没有照),加工费45元。

回酒店路上拍的

离开涠洲岛时,遇到了超晴朗的天气。

涠洲岛,下次再见!

侨港海滩

北海海景彩云宾馆

在海景彩云宾馆休息到6点,感觉不热了,换成清凉装备到楼下沙滩看日落。没有去银滩,据说侨港海滩的人比银滩少。

侨港海滩位于风景怡人的北海市侨港镇渔港,与天下第一滩北海银滩毗邻,气候条件为带海洋性的热带季风气候。沙滩由高品位的石英砂堆积而成,砂型细柔洁净,沙质与银滩较之颜色稍暗,但不失细腻柔和。在阳光照射下,银光点点,若隐若现。

第一次拍剪影,有待提高。

晚上去了24栋糖水,要了2份香芋西米,1份莲子桂圆,1份绿豆沙,1份龟苓膏加奶。点完餐找了一个位置坐下,不一会就送过来了。还要了1份越南卷粉(对面的店购买),一份炒花甲,一份炒蛏子。炒的海鲜加了酸笋,失去了鲜的味道。

侨港海滩周边有很多大排档,吃的也不贵。想吃38元/只大虾,这里肯定没有。

第二天早上下起了大雨,直到10点才停。雨停后又到海滩玩耍。

寄居蟹

12点退房,在高佬海鲜大排档团购了一份海鲜中餐(138元),就在酒店旁边。时间还早,吃完又去大润发逛了一下。5点左右去火车站候车。

遇见涠洲岛,遇见美丽的你!

看起来特别香呢

2016-04-20 15:02

写的挺详细的,这里有什么景点最值得推荐

2016-04-20 15:08

引用 我是你猫叔叔啊 发表于 2016-04-20 15:08:19 的回复:

回复我是你猫叔叔啊:北海老街和侨港海滩。涠洲岛就是鳄鱼山,再找片合适的沙滩看日出日落。

2016-04-20 15:10

棒棒哒!写的好仔细,弄的好想去玩呢!风景很棒,一家三口画面感太美,小女孩也可爱的不要不要的。

2016-04-20 17:31

涠洲岛有浮潜之类的水上项目没有呢

2016-04-25 11:04

引用 从容 发表于 2016-04-25 11:04:41 的回复:

回复从容:有潜水,是深潜。

2016-04-25 12:07

引用 波博 的图片:

亲,我是盛夏光年二毛哦,感谢您的分享,太棒了!

2016-05-01 10:59

涠洲岛有浮潜之类的水上项目没有呢

回复从容:浮潜其实没有多大必要的,涠洲岛上值得付费潜水的是乘船出去潜水哦!浮潜的话,建议您可以自己买个眼镜 和一个呼吸馆,就去楼主他们玩的贝壳沙滩浮潜,水清沙细,非常舒服的!!夏天我自己守店的时候,都经常自己去玩呢~

2016-05-01 11:01

引用 波博 的图片:

超美,我分享我朋友圈了,美女妈妈!

2016-05-01 11:07

游记游记,我也要学写游记~

2016-05-02 01:00

引用 波博 的图片:

小女孩相当会摆POSE哦!楼主游记很棒,作为参考我都按照你们行程来走了。

2016-05-02 11:20

引用 涠洲岛盛夏光年 发表于 2016-05-01 11:01:44 的回复:

回复涠洲岛盛夏光年:我定了你家的房间,有联系方式可以提供咨询一下吗?

2016-05-02 11:21

引用 涠洲岛盛夏光年 发表于 2016-05-01 11:07:23 的回复:

超美,我分享我朋友圈了,美女妈妈!

回复涠洲岛盛夏光年:谢谢!在涠洲岛玩得很开心,也是第一次写这么详细的游记。

2016-05-02 11:26

引用 老郭二 发表于 2016-05-02 11:20:04 的回复:

回复老郭二:有时间的话,可以多感受一下美景。

2016-05-02 11:28

引用 波博 发表于 2016-05-02 11:28:25 的回复:

有时间的话,可以多感受一下美景。

回复波博:这次去玩大概要呆一个星期,所以先按您的行程来一晚上,后面再慢慢看

2016-05-02 11:36

不错得行程,先收藏再看看!

2016-05-08 16:17

妹妹好可爱喔

2016-05-11 13:11

引用 ★ melon 发表于 2016-05-11 13:11:59 的回复:

妹妹好可爱喔

回复★ melon:

2016-05-11 18:08

回复涠洲岛盛夏光年:这个浮潜是用什么装备呢?

2016-05-13 22:09

引用 常州小米新新 发表于 2016-05-13 22:09:53 的回复:

这个浮潜是用什么装备呢?

回复常州小米新新:就是眼睛和吸管哦,您在淘宝上搜索“浮潜装备”

2016-05-14 00:38

引用 波博 发表于 2016-05-02 11:26:42 的回复:

谢谢!在涠洲岛玩得很开心,也是第一次写这么详细的游记。

回复波博:嘿嘿,看不出来是第一次哈,写的真心不错,图片也漂亮!!

2016-05-14 00:38

2016-05-17 09:27

很不错的游记呢,收藏

2016-05-19 16:28

美美哒!

2016-06-03 20:37

好幸福的一家

2016-06-09 20:00

还记得二毛吗,谢谢游记分享我家店哦,强烈支持!

2016-06-11 10:30

准备去涠洲岛,参考一下你们家的攻略,感谢

2016-06-17 16:58

写得真好,收藏参考一下,

2016-06-22 18:17

请问船票在哪个网买?

2016-06-28 22:57

引用 栀子香时 发表于 2016-06-28 22:57:04 的回复:

请问船票在哪个网买?

回复栀子香时:马云家

2016-06-30 07:02

侨港海滩离火车站有多远啊,第一次去北海主玩涠洲岛,北海呆一晚,是选择住市区再玩银滩在侨港街吃糖水,还是住侨港呢,有点纠结呀

2016-07-16 22:42

引用 yuanyuan520 发表于 2016-07-16 22:42:06 的回复:

回复yuanyuan520:住侨港,侨港和客运码头很近。

2016-07-17 00:07

2016-11-10 10:40

你好,想去围洲岛玩,不知道狗狗可以带过去吗?

2016-11-15 23:08

2016-11-16 08:16

引用 小朵儿 发表于 2016-11-15 23:08:45 的回复:

你好,想去围洲岛玩,不知道狗狗可以带过去吗?

回复小朵儿:估计不可以,不过岛上狗狗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