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3.19~03.30彩云之南(丽江-泸沽湖-大理-昆明)

浅夏微蓝 (盘锦) LV.3
2016-04-19 21:49 2097/12
  • 出发时间/2016-03-19

前言

我和老公是要去丽江拍婚纱照,一年前就订好了。为什么要去丽江,因为我们坐标东北海边,90%以上都是在海边拍婚纱照,我们不想随大流,正好想趁个草长莺飞的时候去旅游,所以就定在有山有水有民族文化特色的丽江。事实胜于雄辩,先放几张婚纱照吧,嘻嘻……

小贴士

这是影楼发给我们的丽江实用小锦囊,供朋友们参考。关于气候,大理也差不多,能稍微比丽江热一点,早晚温差也是挺大的。还补充几点:
1.不要以为云南是南方就很湿润,不是这样的好伐!超级干超级干超级干!连我这个从东北来的都觉得超干!可能是因为这里日光强烈,任何水分都蒸发得很快吧。女同志要带好保湿的护肤品、防晒霜也必备,还有护发素!我只带了一小瓶旅行装的那种,结果完全不够用(我头发长),两三天就用完了,因为我俩都是背包没带旅行箱,装得满当当,所以就挺着没买,到后来我的头发就像稻草一样(fxxk!)各种分叉各种毛躁!啊啊啊
2.要是能背包就背包吧,旅行箱在石板路拖着很心疼,提起来又很痛苦,尤其是七拐八拐找不到客栈的话,更痛苦~~
3.三月游客比冬天稍多,但是不是旺季,大多客栈都有空房,这时候去,懒得订房可以现找,哪个顺眼住哪个,the same as 大理
4.不要带瑞士军刀什么的你以为安全的刀,云南这边火车站安检还挺严的,我老公的瑞士军刀就永远留在了丽江火车站,呜呜。

丽江篇

DAY1—03.19
       沈阳桃仙机场—丽江三义机场,晚上快12点降落,我们订的是机场外面的酒店,叫“玲珑雅阁”,取完行李我们给店里打电话,那边就来接我们了。上车屁股还没坐热就下车了,其实很近,走路也就五六分钟吧!老板态度很好,房间还行,热水没有用也不知道好不好,暂住一晚先~

DAY2—03.20
       第二天,七点多起床,收拾收拾就去束河古镇啦,准备坐机场大巴再倒一趟公交过去。出酒店门拐个弯,路口有个两个大妈开的早点摊,先吃点再走吧。要了两碗米线尝尝,味道还行。不是过桥米线,是寻常那种米线,跟米粉差不多。吃饭的时候一个大妈就跟我们说,她儿子正好要去丽江市里办事,我们一人20走不走(机场大巴15一人),我俩都是好说话的人,没办法拒绝,吃完饭就上了那个小哥的车。机场到丽江市里挺远的,还要走一截高速呢。小哥最后把我们放到了丽江古城(大研古城)南门,我们就自己坐公交走了。坐公交又坐了个稀里糊涂,最后在一个大叔的热心指点下我们终于找到了正确的公交车(哭~~~),最后11点了,我们终于到达了束河古镇北门(再哭~~~)。
       由于跟我们的婚纱照客服说好是11点左右到店里,于是我们赶紧就打开导航“按图索骥”,所幸是没多远,顺利找到了影楼。主要事情就是确定合同、付尾款,大致看一下衣服和套餐里带的相框相册都是什么样的等等。事情都办完后,我们就去找影楼安排的客栈,没多远,走路五六分钟。客栈挺惊喜的,干净舒服,院子也好漂亮。

整吧整吧就1点多了,我们饥肠辘辘地去找吃的,走了挺远的,进了一家大众点评分不错的饭店。我们就坐在塑料帘的后面,点了三个菜:雪山烤鱼、水性杨花、清炒芥蓝。烤鱼不错,就是好小好贵;实诚的服务员告诉我们水性杨花很多人吃不惯,还问我们确定要点吗,哈哈;芥蓝味道还行。对面店门口正好有唱歌的,我们就一边吃饭一边听歌,我们的饭桌旁边还卧着一只大狗狗,很乖很乖哦~

吃完饭,东逛逛西逛逛~发觉这里的狗狗真幸福

坐着不动,晒晒太阳就十分美好

有很多明信片店,可以坐下来写几张寄给朋友们

DAY3—03.21
拍了一天照,在玉龙雪山那给我冻惨了,游客们都穿着租的大羽绒服,我光个胳膊大后背,晚上回去一看,腿上血点子都冻出来了。于是我们晚饭吃的是黑山羊火锅,丽江特色,感觉一般般,不知道是这家店做得一般还是本来就是这个味。另外还点了花椒鸡和鸡豆凉粉,这两个我喜欢吃

吃完饭往客栈走,有包浆豆腐,可以美团,老公买了一份尝尝,还行,味道不错,豆腐里面是软的。

DAY4—03.22
这一天我们早上起来退了房(影楼只安排两晚住宿)换到旁边的一家叫“墨香居”的客栈,老板和老板娘人很好,如沐春风。

大研古城走起吧~坐6路a线,古城口下车,沿右边往里走走就能看到大水车了。

束河丽江古城比起来,真是安静许多。丽江古城这里人真多,熙熙攘攘,门口有收古城保护费的,离得有一段距离,有阿婆上前说可以带你逃票,如果你后面还要去玉龙雪山或者黑龙潭,就不要耍小聪明啦,那两个去的话是古城保护费是逃不掉的。
我们打开导航,准备去狮子山俯瞰一下古城。门票50,还挺贵的。售票处外面也有一些喝茶的店也可以俯瞰,但是随便点点喝的也得几十上百了,所以大家仁者见仁吧。

万古楼可以上去,最顶层四面的窗户都能推开,尽情欣赏360度丽江全景吧

狮子山下面就是木府,我们没有去。

下来之后在四方街周边转转,逛吃逛吃,往黑龙潭走。买了几个青枣尝尝,味道清甜很爽口。吃了一份“怀胎豆腐”,其实就是豆腐里面夹馅啦!味道还行。四方街上纳西婆婆在跳舞。

进黑龙潭的门要出示古城维护费的票单,给你盖个戳就可以进去了。湖光山色,春光明媚。

出了黑龙潭公园,我们在街道上找了一家旅行社,报了第二天去泸沽湖的团,完事快7点了,赶紧就回影楼去选片,太不好选了,那么多好看的,居然磨叽到快12点,选片帅哥也陪我们到12点,一点都没有不乐意的样子,真心赞!由于第二天5点半就要在束河南大门等着,而我们住在北门,所以回去就跟客栈老板打招呼早上帮我们开一下门(晚上客栈会锁门)。

DAY5—03.23
四点多歉意地叫醒了老板,睡眼惺忪地给我们开了门,我们买的纪念品背不了,留在店里让老板帮忙寄,爽快地答应了。晚上没睡够啊,上车我就开睡,泸沽湖8个小时的车程,屁股都要颠开花了。到中午的时候我们到了宁蒗县城,在一个农家院里吃的土鸡火锅,还不错哦。吃得饱饱的开始坐车了,一个多小时后我们到达了泸沽湖,环湖一周,太美了,见到泸沽湖的那一刻我们就知道——不虚此行。

晚饭后参加摩梭人的篝火晚会,很欢乐,刚开始是他们表演,后来变成群魔乱舞了,哈哈。晚上很冷。

DAY6—03.24
第二天我们去了摩梭人家里参观,在祖母房火塘边烤火,听摩梭小阿妹讲述他们的习俗和介绍日常使用的银器及其功效。宁蒗县是全国十大贫困县之一,为了发展旅游致富,政府给了摩梭人很多支持。我们能去家访的家庭都会卖银器,政府给他们免税,价格稍贵但是保证是99银(完全自愿没有人逼),买完可以验货(整个拿火烧看烧过后的状态)。摩梭人依然维持着“大锅饭”的集体分配制度,他们每家每户的收入都会由村委统一分发,卖银器所得也是一样。小阿妹说,卖银器的钱会攒起来建小学,买了就当积功德。我买了把银梳子,给妈妈买了个银镯,我妈还不太喜欢,怨念。参观过后我们的泸沽湖行程就结束了,一个多小时后我们又回到宁蒗县城吃了同样一顿土鸡锅。

DAY7—03.25
这天本来想出发去大理的,早上起来又懒得动弹了,把票改签,从美团报了个团(78/人)去拉市海,10点多一个小面包司机师傅接上我们。先是茶马古道骑马,赶马师傅太逗了,老公骑的大马叫"F1",我骑的叫“艳遇”,师傅说因为它经常艳遇,哈哈,还有马叫小苹果,但是师傅直接喊成“小屁股”,哈哈哈哈。一路上,师傅赶马是这么喊的:“Go!……Quikly!……Slowly!……”给我们都要笑劈叉了。骑马的时候会有人给拍照,你就对着镜头微笑吧,骑马完毕后旁边有个屋子,找到你的照片,塑封都加好了,10块钱一张,不买也可以,这谁还不买啊,有头脑。中午还是土鸡锅。下午拉市海划船1个小时,水很清,我看见了多年不见的小蝌蚪~

虎背熊腰!

划完船上岸等着同车的三个结伴的姑娘,我们和同车另外一个姑娘和一个帅哥攀谈起来,发现都是东北银儿~他俩是住同一家客栈刚认识的,接下来要去看“丽江千古情”演出,我和老公寻思寻思,反正接下来也没事干,一起去看吧,就拜托他们俩的客栈老板又订了两张票。司机师傅把我们放到可以直达的公交车站。到了千古情时间还早,那居然还有个游乐场,我们玩得很嗨,碰碰车玩了3次,哈哈哈,相见恨晚。千古情演出超好看!来丽江一定要看。

晚上住在古城外面,吃了过桥米线。

老公的牛肉米线,中间的是薄荷叶

我的状元米线

大理篇

DAY8—03.26
这回真的要走了,坐上火车去大理,头一次坐软座

哈哈,老公的傻样

软座有点像动车,前面还有小桌板

路上风光很好,到大理境内可以看见洱海。约2个小时后我们到达大理站,在站前乘“三塔专线”(2元/人)到“一塔路口”下车就可以到古城。领略过丽江古城,大理古城也就索然无味了。尝一尝大理的酸奶吧!烤乳扇味道吃不惯,漾濞卷粉像凉皮,野菌驮鸟蛋挺好吃的。

炸乳扇和烤乳扇,一个5元

逛逛古城就出来,还是坐三塔专线到崇圣寺三塔,门票可以团购,但是团购商家不是三塔,是旅行社,团购完了要给商家打电话让其告诉你一个码,报给售票人员就行了。倒影池在三塔的西北方向,这里是拍摄三塔的经典角度。三塔后面还有很多佛堂佛殿,距离很大。三塔6点半关园。

做最后一班三塔专线又回到了大理古城,找了一家大众点评分高的菜馆,叫“老宅子”,他家好火,去的时候已经满座了,我们只好留了电话给老板先在附近转一会,不过幸运的是十多分钟就叫我们回去了。点了一个团购餐,有洱海梅子鱼、玫瑰花炒蛋和青菜汤,洱海梅子鱼应该是大理特色,有的餐馆也叫酸辣鱼,我和老公都觉得太好吃了!一扫而光!玫瑰花炒蛋也很好吃。

DAY9—03.27
出发去双廊,一截车,最低都要一人80,去你的~~~~在快失去信心的时候一个师傅在面前停下了,问去双廊多少,他说一人30,到地方再收钱。我们就上车了,途中经过了喜洲古镇,他说可以停下来给我们3个小时去玩,我们想了想还是没去。最后给我们送到了双廊的大建旁村,这里有好多客栈,离南诏风情岛和玉几岛很近,有名的“海地生活”也在这里。公布一下师傅的电话,大理区域有包车或坐车都可以找他啊!胡飞:15368303659/15187031886

我们在大建旁村找了好几家客栈都不是很满意那些客栈的海景,最后实在找不动了,直接租了一辆电动车开着。最后我们去了上面双廊古镇(双廊应该是那块区域的泛指,大建旁村也包括其中)终于找到一家还算满意的客栈叫“云楠驿”,光头老板笑眯眯的,和蔼可亲。双廊的电动车摊很多一般都是大车50一天,充满电能跑70公里左右;小车40一天,一次能跑40公里左右。

已经下午1点多了,我们在客栈简单吃了点干粮就出门兜风啦,路边有一些老婆婆在卖炸虾饼,买了一个尝尝。到大建旁村七拐八拐找到了海地生活,这时候已有十来号人在排队拍照了,等我们拍完,人越来越多。想去海地生活拍照的亲们,最好上午去,人少。

之后我们就沿着洱海向南骑,打算骑到有个叫小普陀的景点。路上的景色天高水阔,好棒啊!途中会路过挖色村。过了挖色村一会就到了小普陀,就是洱海中有个小岛,在岸边看一看。

洱海边风大,而且骑车也有风,挺冷的。晚饭是在大建旁村一家名为“范爷的店”里吃的,菜挺贵的,而且不算多有特色,店里有唱歌的,还摆了一些书,就吃一个情调吧。

DAY10—03.28
海景房不能浪费,加上这些天玩得很累,我们在房里呆到12点才退房。把行李寄存到客栈楼下,40元租了一辆电动车然后去吃饭。这家餐馆叫“寺前食铺”,生意很好,点了红三剁、麻辣小螺丝和炒芝麻菜,都很不错。

吃完饭我们去南诏风情岛和玉几岛,南诏风情岛也可以团购,像崇圣寺三塔那样打电话给商家要码报给售票员。在海地生活没拍上照的,风情岛上也有模样差不多的小白桌椅,照相也很清新。但是除了这些其实没啥值得看的东西,票价还那么贵。玉几岛是与陆地相连的,上面有个杨丽萍老师开的类似于高级宾馆那样的建筑。

逛完两个岛找地方歇歇,玉几岛出来走一小段路有一家有猫咪的咖啡甜品店。价格好坑爹,我俩点了两杯喝的一小块蛋糕就80多了。猫咪很乖任人各种揉,很荣幸有一只猫咪大人选择了我,于是我把它揉得舒服没边了,好想做一只猫,好羡慕它

坐得差不多了我恋恋不舍地离开猫咪,回客栈取回行李,事先约好的司机师傅接上我俩直奔大理火车站,我们要坐夜车去昆明啦。

昆明篇

DAY11—03.29
早上6点多火车抵达昆明,我们在火车站寄存了大登山包,坐上公交去云南大学逛逛,云大旁边有个“园西路”,在一家名为“鲜花米线”的店吃了顿碗大得令人震惊的米线,好吃,而且好便宜!!!!一样“冒”7块,加两样“冒”10块(冒就是加的配菜,荤的,有很多种)。去消毒柜拿勺子时,我也惊呆了……

云大很古朴,有梁思成林徽因设计的建筑,还有古时的贡院旧址。有很多杜鹃花。

云大简单逛了一圈,我们去了附近的云南陆军讲武堂旧址,老公当过兵哥哥,对这些很感兴趣。我们熟悉的朱德元帅、叶剑英元帅都是从这里走出去的。

讲武堂出来,在对面的翠湖公园随便走了走,这里就是一个市民公园,一些老人在这里散步、唱戏,悠然自得。坐车去滇池海埂公园看海鸥,海鸥果然很多,人们都在争相投食,海鸥吃得不亦乐乎。海埂公园出来走路到民族村,都是卖东西的,在里面真正的民族村景区就没进去了。接着还是坐公交,去南屏步行街溜达溜达,下车一看,对面有个福照楼,之前在攻略里看到过,当时已经快下午3点,饥肠辘辘的我们就冲进去了。要了汽锅鸡、炒饵块、腾冲肚丝和凉米线,都吃光了……

晚上我们回到火车站取了寄存行李,坐上通过“航班管家”订的送机车到达昆明长水机场。我们是第二天早上7点多的飞机,在机场附近通过阿里订了一家宾馆叫“鑫源酒店”,到达机场后有师傅来接,早上最早5点开始送机,挺方便的,房间干净,老板娘服务态度也非常好,登记了你的航班时间,早上前台还打了电话叫你起床。

DAY12—03.30  飞回家了,安全抵达沈阳。美丽的彩云之南,意犹未尽!

2016-04-20 11:11

引用 快乐超级游侠 发表于 2016-04-20 11:11:36 的回复:

回复快乐超级游侠:

2016-04-20 12:04

真的真的真的很美呢!

2016-04-20 12:28

游记不是我想写想写就能写,lz蛮厉害的。

2016-04-20 20:25

竟然能记得这么清楚,回来两天就记不清细节的人表示羡慕

2016-04-25 16:58

引用 rdkxmn 发表于 2016-04-20 20:25:21 的回复:

游记不是我想写想写就能写,lz蛮厉害的。

回复rdkxmn:花了一个下午+半个晚上,谢谢夸奖

2016-04-26 15:33

引用 zipporourou 发表于 2016-04-25 16:58:42 的回复:

竟然能记得这么清楚,回来两天就记不清细节的人表示羡慕

回复zipporourou:其实我还省略了好多……最后我都写不下去了……

2016-04-26 15:34

引用 我是七号 发表于 2016-04-20 12:28:34 的回复:

真的真的真的很美呢!

回复我是七号:

2016-04-26 15:34

我也也是去那里照相!没猜错也是BJ吧!方便咨询一下照相的事情不

2016-04-27 13:35

引用 蚂蜂窝用户92851138 发表于 2016-04-27 13:35:58 的回复:

回复蚂蜂窝用户92851138:BJ?北京?不是哦~都方便啊,有啥问题尽管砸过来吧~

2016-04-29 13:37

引用 浅夏微蓝 发表于 2016-04-29 13:37:19 的回复:

BJ?北京?不是哦~都方便啊,有啥问题尽管砸过来吧~

回复浅夏微蓝:铂爵~哈哈~哪个景点效果好呢

2016-04-30 20:26

引用 蚂蜂窝用户92851138 发表于 2016-04-30 20:26:09 的回复:

铂爵~哈哈~哪个景点效果好呢

回复蚂蜂窝用户92851138:我喜欢蓝月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