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上妈妈游广西边境——大新县明仕田园、德天瀑布

• 出发时间/2016-04-16

前言

这次大新游是给母亲补的三月三假期,从澳门回来休息三天我们又出发了。这次我们计划自驾游,因为往返路程都是六个小时,所以选一辆舒适度的车很重要噢~

介绍地点

我想大家可能对大新县还不是很了解,自从电视剧《花千骨》的播出后,我想大家也陆续知道了明仕田园和德天瀑布,因为剧组有一部分场景便是取景于此,值得庆幸的是,景区并未因此而门票涨价。由于路途相对稍远,交通不便,所以游客相对还是比较少的。这条线路适合短途旅行,一家人休息放松的好去处。
       大新县是中国广西一个边境县,也是广西壮族自治区崇左市的辖县。大新县位于广西西南部,北纬22°29′~23°05′、东经106°39′~107°29′之间,东北隆安县,正北与天等县接壤,西北靖西县相近,西南靠龙州县,正西与越南民主共和国毗连,国界线长40余公里,县人民政府距自治区首府南宁143公里。【360百科】
       此次只有周末两天时间,所以我们的行程只走明仕田园和德天瀑布。由于德天瀑布我已经有了一次自驾经验,这次自然而然还是我来规划线路。

线路规划

从贵港出发的同学们可以先跑南宁方向的高速,然后大概到了“伶俐”这个点吧,有一条南宁环城高速G7201,从那边过去崇左就会快很多。如图示

到了崇左下高速后,进入崇左市区可以稍作休息吃个午饭,穿过市区走二级公路去明仕田园,如图示。

其实大家也不用看我这个图示,自驾大家都会用地图导航。我只是提供个参考,实际还是看大家决定吧。我们当时是早上八点从贵港出发,将近中午12点到达崇左,饭后12点半离开崇左,两点到达酒店。
       第一天,从贵港出发去明仕田园全程300多公里,路上大概需要六个小时,其中崇左去明仕田园有一段路车比较少,是可以飙到100时速的,额,大家还是安全驾驶的好不要学我。高速公路过路费一共是100元,油费的话,我们是加满出发的,油箱是70升的,回程的时候油箱剩余还可以跑160公里,就加了200元的油回港。回程线路也是一样的,但是要注意,明仕田园往返德天瀑布是一段段山路,大概40多公里,驾驶时间为1小时,大家要小心驾驶为好,时速最好不超过60公里。第二天我们从德天瀑布返程回港的时候过路费要了110元。

酒店

前面啰嗦了那么多,我想大家最想知道的还是酒店吧。是这样的,我们住的酒店名字叫“明仕艺术酒店”,地址在明仕田园景区的大门旁100米处。酒店本身是没有游泳池和餐厅的,需要到它的“兄长”——明仕山庄里享受这些公共设施。明仕山庄在明仕田园景区内,各种方便倒是真的,就是价格不美丽。明仕山庄最便宜的房是600多一晚,我心里是不能接受这个价位的,因为它既不是五星酒店,也没有处在高消费城市,所以我宁愿开小车到山庄游泳、吃早餐。而艺术酒店呢是一晚398元,提前两天以上在网上订是368元,整个酒店装修很有艺术感,晚上还有客房服务送来的牛奶跟水果。跟明仕山庄是共享旅游设施的,除了前面说的游泳池和自助早餐,还有的是景区门票,免费租自行车等。若预算不足的朋友们,可以入住(艺术酒店往景区大门方向走50米的)明仕便捷酒店,价位大概200元左右,三家酒店都是凭房卡也一起共享公共资源的。如图示

上些明仕艺术酒店的照片吧

山庄里的照片

上图是早餐时光,酒店提供自助早餐,地点也是在山庄里,凭房卡即可享用。

景点(一)

我们到达艺术酒店的时候是两点,外面太阳特别大,就安排大家睡个午觉,下午四点再去明仕田园逛逛。。。明仕田园不大,大概一个多小时就可以逛完了,里面还有壮民表演,晚上八点半在图腾广场还有表演……个人认为明仕田园也没啥玩的,最多就是作为自驾的一个休息点吧,或者单纯的度假还是可以的

景点(二)

第二天退房后,就继续往西北方向走,直奔德天瀑布。注意了,距离德天瀑布景区大门口8公里的地方有个叫“游客中心”,不管是在网上订票(75元),还是想现场购票(80元),一律在这个“游客中心”领票。我觉得这个游客中心最坑的是,就是停车收费这个问题,好险我多问了下前台为何停车还要收费,前台说只要不超过15分钟就不会收,我擦我立马领了票各种催他们快点上完厕所,各种健步冲去把车开出停车场,TM要收30元停车费啊!!不要说我抠门连30元都不给,而是我TM就是去领个票要是耽搁时间我就白白掏30元不甘心啊!!!而且再说了,到了德天瀑布景区大门口停车还是要收30元,这个钱我倒宁愿给!
       我再啰嗦一句,德天这趟旅行真真建议大家自驾去,如果实在是比较少人或者不想自驾,最好报那种两日一夜游的团,千万不要坐南宁去德天瀑布那种散客大巴车(说白了就是想自由行不跟团但又没自驾车的那种旅游),那种车只会扔你到游客中心就不管了,而且游客中心又坑你45元每人的环保车送你去景区大门口。好心建议你们,一定要听从我的话呀~~~~能自驾自驾
       领了票车出了游客中心的出口升降杆后记住,一定是往右走。TM这个游客中心我最恼火除了差点要坑钱,还有就是连个路牌都没有告诉我出了游客中心是往左还是往右,往右8公里就到德天瀑布景区,车位看人品自己找了,反正都要30元。

在中国,它叫德天跨国瀑布;在越南,它叫板约瀑布。它是亚洲第一、世界第四大跨国瀑布,年均水流量约为贵州黄果树瀑布的三倍,为中国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以归春河为国界,在河的这边可以看到河那边的越南人,越南房屋,越南车子……我在2013年的十一黄金周去了一次德天瀑布,因为水量太大没能游到竹筏,附一张当年的大水量瀑布

2016年4月17日的德天瀑布

景区路线呢,建议大家是进了大门后往左下楼梯,沿河边走,游竹筏30元/人,然后上岸继续往前走,爬瀑布山到上面走58号界碑逛逛越南小市场,返程沿着水泥路慢慢逛回大门,如果手提满满的越南货可以选择搭乘每人10元的环保车,环保车就可以送你到景区大门。
       再就是购物,经过这次的旅行,我总结出了,尽量能在竹筏上买越南人的货物就在竹筏上买,一但上岸了甚至到了越南小市场都是蛮贵的,也砍不了什么价钱。竹筏上买手串的话,基本都能砍到10元一个,反正我买了好几个,买串檀香的还能防蚊虫噢

到了越南小集市当然少不了买我最爱的百香果酸奶,我找的是上图左边那个大叔买的,他的摊位就是一个冰柜,里面都是冷冻饮品,别的也不卖了,无果粒的百香果酸奶一件48瓶65元。死命跟他砍到60元他就是不肯,算了谁叫我爱吃,跟大姑子一人扛了一件回来。我老妈还跑到很里面的摊位买了几双拖鞋,找钱给我妈妈的商贩还劝我妈妈用五元RMB换她们1000越南盾。我老妈嫌弃越南盾不值钱才不换就走了,回来叫我查下1000越南盾兑换人民币多少,擦,才3毛钱!幸得老妈的嫌弃,不然白白让她们赚了汇率差。。。说到这我可以告诉大家,不用担心语言沟通问题,越南商贩基本都会跟我们用普通话交流,我自己也跟卖酸奶的大叔聊了好一阵子呢,我问他,你们要收摊位费吗。他说要啊。我说给谁啊,中国还是越南。他说给越南佬~(笑喷我了)还问他能走到界碑前面那些位置吗。大叔说不能,要办通行证(他指的是中越通行证)。我就乐呵呵的跟大叔说,有机会一定要来中国玩,反正你语言能力那么好而且大叔还教我看生产日期和保质期(其实我也懂看,不过也给他个赞,人挺实在的)

在集市还买了越南拖鞋在家穿,50元4双,这个还真值得买,起码比咱家里头的路边摊卖的拖鞋好,不是那种浓浓塑胶味,而是橡胶制成的,无浓烈臭味。
       还有可能我们的贵县话太明显,被景区内中国摊主认出说她自己也是贵县人,恰好她家有木质纸盒卖,给我们优惠30元一个。挺划算的,起码比放在我家里的那个100多元的木制纸盒价格美丽多了。
       由于我的新房是中式装修,看到那些木质的东西都喜欢,我就又买了两把鸡翅木的筷子,是货真价实,没有刷漆的哦!!!10元一把!!!

美食

说到这个,这次旅行也没啥特别的,那边的吃饭消费水平不算高,都能接受。到了明仕艺术酒店的时候,晚餐可以考虑到酒店马路对面的餐馆吃饭,当地招牌就是烤猪,可以一试。我们四个人吃饭也不过150元,后面那桌情侣就一汤一青菜一烤猪吃了100元。

特别推荐那个炸小鱼还有相煎山水豆腐。。 都好好吃呢……我们没有点烤猪,太热气了,就改点烤鸡。

回程时离开德天瀑布我们在硕龙镇的一家餐馆吃,印象最深刻的还是那个野生龙须菜,脆脆的挺好吃的呢……饭馆名字不记得了,反正是差不多离开硕龙镇,依稀记得叫什么姐的餐馆。

结尾

离开那天午饭结束是14点,回到贵港已晚上20点了,高速路上因为强对流天气时速变为40码,不然七点多这样也能回到港了。总结下这个旅行吧,就是稍微有点赶,如果再多一天的话,建议大家去通灵大峡谷、龙宫洞、黑水河漂流等等……一次把边境景点都玩完嘛……
       攻略就写到这,有什么疑问都可以给我留言,或者微信:huangxin_1010  联系我,注明:蚂蜂窝

哈哈,看完你写的也有点感兴趣了呢。

2016-04-20 14:26

看了楼主写的,懒癌患者也想出去玩啦。

2016-04-25 17:51

从贵港出发到崇左高速大概要多久?

2016-07-21 00:06

引用 现代陀螺 发表于 2016-07-21 00:06:18 的回复:

从贵港出发到崇左高速大概要多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