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黨+學生黨 的暹粒吳哥窟5天之旅

• 出发时间/2016-04-06

前言 day 1

意料之外的吳哥之旅

前言

本遊記主要紀錄路途的細節,吳哥的美還是要親身去體驗啊,遊記照片看太多也會對寺廟審美疲勞。
照片是水果手機和單反拍的。Photos credit to Smile Baby.

原本計畫4月份想去日本的,攻略都做好了,結果家姐放飛機。3月份就誤打誤撞跟旅友Smile相約吳哥窟。司機Sak第⼀天就告訴我們現在是柬國最熱的時候,等到4⽉13、14和15號是他們的春節, 過了春節就涼快下來了。

旅⾏照騙的背後是柬國40度⾼溫和29%的濕度帶給我們⾝體的感覺,但⾼溫乾燥⾧途 跋涉並未能阻⽌我強烈推薦朋友來柬國旅⾏的意願,前提是吃藿⾹正氣丸和喝⼤量的⽔。

射射Smile在旅途中對我的照顧和渣攝影技術的包容。期待下次旅程。
真⼼推薦情侶們男男們⼥⼥們四⽉來暹粒,考驗你們之間的感情有多深哈哈。

數據
• 時間:4月6號至4月10號,緊湊的5天。
• 機票:南航廣州暹粒往返,6號下午5點的飛機,到達暹粒為當地時間7點半(比國內晚一小時);10號晚上7點半的飛機,到達廣州CST 11點。往返2285rmb。
• 機場往返tuktuk:我們的酒店沒有接送,所以現場叫車,5刀一輛,人均2.5刀。
• 簽證:本人親姐在中旅上班,所以簽證就讓她搞定啦。260rmb。也可以落地簽30刀。
• 住宿:在booking上瀏覽了很久,最後確定了Siam Reap S Hotel。4晚人均60刀,含早餐。是好評的!
• 電話卡:一出小小的暹粒機場右手邊就有幾間買電話卡的店。我買的是metfone公司。5刀包含10天無限量4g上網和30分鐘本地電話(或1小時國際電話,我也很不解為甚麼本地電話比國際電話還貴)。同一個電信公司之間的電話卡互打免費。非常夠用!而且好便宜!景點信號不好,但是也好,我們可以專注遊覽。
• 租車:朋友介紹我們租了三天的小汽車,兩人人均60刀,建議4人租一輛車。超級好評!司機Sak真是很體貼善良,會講英文。小車上備有免費冰水。他有時候買水果和甘蔗汁給我們。好sweet的啊啊啊!他wechat:sak086778909
• 門票:3天通票40刀,崩密列5刀
• 餐飲:每天都買一瓶1.5L的水,一共4刀左右。3天景點裡的午餐8刀*3=24刀左右。晚飯吃了4晚共花9+16+9+7=41刀左右
• 紀念品:這邊的衣服褲子就2刀一件,都可以講價的啦。明信片10張2刀左右。
• 除機票外,其他都是付現金,所以我們每人帶著300美金和一張信用卡。基本夠用,沒有刷信用卡。
• 全程花費 包括機場大巴和最後一晚在廣州的住宿 人均4500rmb

正文
緊湊的五天真是用的不多不少。
Day 1
第一天晚上7點半到暹粒機場,買了電話卡就上tuktuk去到我們訂的S Hotel。 地理位置棒棒的hotel,離night market 3分鐘路程,同時有非常清幽。有洗漱用具和吹風機,保險箱以及冰箱。實要推薦!

安頓好後,我們計畫了未來幾天的行程。吳哥的基本遊覽路線分為 小圈small tour,大圈big tour和外圈outside tour。討論了一下後決定先走外圈,因為根據以往的旅行經驗,先苦後甜會比較適合我們。外圈真的推薦租小汽車+司機,塵土飛揚再加上高溫乾燥,全程7個小時,有差不多4個小時都在車上。計劃好我們約好司機第二天8點見,調好7點鬧鐘,碎覺覺了。

Day 2

Day 2
我的媽,昨晚失眠了。早上6點多才睡著,基本沒睡就爬起來了。酒店包早餐,好吃的美式早餐,棒棒噠,體力充沛。Sak 8點就到門口接我們了,第一站是先去買吳哥窟售票處買三天通票,40刀。買好票已經感受到9點陽光的火辣辣,防曬很必要。

今天的第一站是女皇宮banteay srei,女皇宮的主要是敬拜印度教的濕婆神,雕刻精緻優美,被稱作吳哥的藝術寶石。精致的女皇宫大概逛一個小時就足夠了。看了一些介紹有寫道,吳哥的寺廟入口的長廊兩邊都有半個人高的柱子,印度教裡稱之為linga,也含有生殖崇拜的意味。雕刻精緻,紅土紅磚是女皇宮的特色。

第二站是崩密列beng mealea,據學者推測,崩密列大約建造於 11 世紀末至 12 世紀初。崩密列是要額外收費的,票價是五美金。
真的很喜歡崩密列,時空錯亂的感覺,斑駁樹影,灰黑色的大石上鋪滿了很多青苔。時間彷彿靜止下來,一切都靜靜地在陽光下,享受這一刻的停頓。sak 特地帶我們從南門進入,繞開旅行團。sak說很多很多日本遊客都很喜歡崩密列,原因可能是宮崎駿有好多創作靈感都來自這個神秘的地方。推薦5顆星。

遊完崩密列就已經12點多了,sak就帶我們到附近的餐館吃飯。基本是成熟的路線了,看到餐館裡很多都是包車的遊客。這些餐館性價比不高,人均8刀。
隨後第三站我們就去了屬於羅洛斯遺址Rolous Group的巴孔寺Bakong Temple,是一座神殿。羅洛斯遺址建於吳哥城之前,是原本的首都,後來國王的兒子發現地勢不好,才遷都到吳哥城。羅洛斯遺址主要是三個景點,神牛寺Preah Ko、巴孔寺Bakong、羅雷寺Lolei。由於我們倆都有點中暑不適,我們只去了巴孔寺。在這裡強調一定要多喝水和休息好,身體是革命的本錢。
巴孔寺是另一種壯美,半米高的台階層層疊起,站在最高的平台俯視的景色很美。建議大家先看看蔣勳的「吳哥之美」,對羅洛斯遺址有詳細的背景介紹。
聽說巴孔寺的夕陽是高評分的,可惜我們太早去了。下午2點,太陽真是暴曬著我們。留個小遺憾吧。

第一天的行程大致就差不多了,我們回到酒店後,沖了個澡,整頓了一下,才稍稍恢復體力。查了一下tripadvisor,我們就去了khmer restauraunt嘗嘗地道的高棉菜。高棉菜總體偏鹹,感覺沒有泰國菜好吃。

Amok Fish不錯

Day 3

Day 3
我們的心被司機的溫柔體貼和拍照技術俘獲了,於是就繼續跟他走。第二天的行程 我們計畫先走大圈,然後在巴肯山看日落。我們的路線是跟圖片反方向的。第一站寶劍塔Khan Temple,第二站涅槃寺Neak Pean,第三站將軍廟Ta Som。。。最後到巴肯山Phnom Bakheng。

昨晚休息的很好,早上7點起床 吃個美美的早餐 並且 跟酒店交代好下一天的早餐要takeaway看日出 就出發了。
第一站寶劍塔khan temple建於 12 世紀時期,是吳哥最著名的國王闍耶跋摩七世為紀念他父親所建立的廟,完成於 1191 年。四個特色為奇特的類希臘建築,祝福婚姻的皇后姊妹,巨型石雕(優尼、林迦、金翅鳥,聖劍勇士),中央佛塔。

第二站涅盤寺Neak Pean建於十二世紀末,Neak Pean 的意思是「纏繞的巨蛇」,又譯為蛇寺。涅盤寺算是一座寺廟療養所,在當時是一個大醫院。這座醫院由五座正方形水池所組成。當時大水池內放滿各種了草藥,池中藥水由大水池流入東南西北池,每個池子有著不同的療效,由醫生診斷病症,再到不同方位出口藥療,病人就跪在出口以藥水沐浴治病。進入涅槃寺的木棧道很長,兩邊有大水塘,還有很多不知名的像蜻蜓又像蝴蝶的蛾類。

第三站將軍廟Ta som是建來紀念將軍功臣的,推測是12世紀末的建築,遺蹟的正門朝向東方,只是目前通往該廟的道路在廟的西方,以往的正門東門,被大樹所纏繞。

第四站東美蓬寺east mebon 和第五站變身塔有點像。東美蓬寺其實原本是一個很傳奇的寺廟,因為她原本是位於東大人工湖(East Baray)上的一座島,是一座祭祀祖先的寺廟,只不過東大人工湖已經只剩下遺跡了。變身塔跟東美蓬寺的區別就是 更加大氣。台階高而陡,變身塔為古代皇族火化洗骨變身為神之神殿,千年前在此舉行儀式的必為達官貴人,一般人民是不可以隨便進入的。

第六站第七站是斑黛喀蒂Banteay Kdei和皇家浴池Srah Srang。皇家浴池真沒什麼好看的,班蒂喀黛Banteay Kdei的雕刻很小巧精緻。斑黛喀蒂寺的建築風格有點像巴揚寺及聖劍寺,在塔門的入口有類似吳哥城門的四面佛陀雕像,垂目微笑。

大圈的最後一站是巴肯山的日落。我們早早3點半就上山了,山路很多灰塵,戴口罩最佳。山頂人逐漸多,大家都在找最佳的拍攝位置。可是事與願違,當天霧霾濃濃,日落並沒有想像中好看喔。看見左手邊有專門看日落的熱氣球,記得之前查攻略看過,還挺貴的。土豪們有興趣可以找找看。

在山上蹲了好久,下山的時候已經6點半了。回去洗了個澡,去了一家評價很高的法國餐廳。真的好好吃。

旅程已經進行了一半了,我們將萬眾期待的小圈和吳哥窟日出安排在最後。司機給我們設計的小圈路線是先看吳哥窟angkor wat的日出,然後看高棉的微笑巴戎寺bayon temple,巴芳寺baphuon,鬥象台Terrace of the elephant,空中宮殿Phimeanakas,12生肖塔Prasat Suor Prat,茶膠寺TA KEO,塔普倫寺ta phrum最後再回到吳哥窟。跟sak約好第二天4點15分見面,就趕緊碎覺了。

Day 4

3點50起床,拿過酒店的早餐,摸著黑,氣候好涼快,我們等到5點入場,路上一點燈都沒有,滿天的星星啊,好羨慕也很希望吳哥窟能繼續保持這種單純的沒有任何人為污染的狀態。由於去的很早,我們站到了左邊荷花池的池邊位置,耐心等待。

日出做背景的selfie哈哈

因為太早沒有食慾,所以我就拿著我的早餐離開吳哥窟了。一出門口就被兩隻野生猴子搶袋子了,他們聞到了食物的味道,趁我不留意一把抓住,還發出威脅的聲音。無奈之下我只能撒手。看著他們吃著香蕉嚼著雞蛋,以後看到猴子我都要躲開遠遠。

欣喜地來到了期待已久的高棉微笑巴戎寺,不巧又遇到了猴子,今天我是被猴子盯上的了。我老遠看到他就躲在一邊,驢友smile拍他的一舉一動,結果猴子看上了我的1.5L 的礦泉水,飛奔過來搶。一擰開就一口燜。這是有多口渴。= =再次提醒各位,一定要提防猴子。

我帶了拍立得來拍照,結果被老外調戲了。沒想到拍立得拍出來的效果也是棒棒的啊!推薦推薦。
巴戎寺是吳哥最後一座國廟,在阇耶跋摩七世過世後,高棉的繁華不再,漸漸淡忘在輝煌的歷史灰燼裡,進入了百年的寂靜。每一座都是四面佛,四個面分別代表慈、悲、喜、舍。日本旅客最喜歡這座寺,目前它的維修團隊也是日本負責。

第二站巴芳寺baphuon。巴芳寺建立於 11 世紀初,比大吳哥城還要早。巴芳寺的特點就是長達約 170 公尺同時又架高的引道,在吳哥古蹟中算是獨有。和寺頂上的石柱與石窗,整座寺很高,但是非常推薦沿著木梯走上去。Mr Angkor的介紹非常詳細

巴芳寺頂部

巴芳寺全景

由於驢友身體不適,我們就略過了鬥象台,空中宮殿。找到詳細介紹 請瀏覽

茶膠寺是一件一千多年來未完成的作品,其特點是整座寺廟大部分都是沒有雕刻的大青石。遊完後需原路返回,因寺廟的其他入口被封還在施工之中,目前是中國政府在幫忙維護。

再下一站就到期待很久的 古墓麗影拍攝地 塔普倫寺ta pruhm。這個景點真的是最人山人海的,沒有之一。或許是因為電影,但更是因為奇特形狀的大樹盤根與廟宇的相互錯節。好震撼。如果這裡跟崩密列一樣清靜,就會更有回歸原始的感覺。

想像這棵樹的生長過程,amazing的大自然!

哈哈哈 Julie 拍古墓麗影的同一個鏡頭

我們今天的行程最後一站是小吳哥angkor wat。wikipedia的介紹說到:多年從事吳哥窟維修工作的法國遠東學院古跡維修專家莫里斯·格萊斯(Maurice Glaize)認為「吳哥窟是吳哥古跡中以造型之雄偉、布局之平衡、比例之協調、線條之優美,威風赫赫,可比美世界上任何最傑出的建築成就,而毫不遜色。」
因為全程都沒有請中文導遊,只能自己google和蹭一下旅行團的導遊。下午2點,我們走了一段長長沒有樹遮擋的路進入吳哥窟,見到陰涼的地方實在忍不住就坐了半個小時。一個中文導遊說,這就是建造時候的用意。一條炎熱漫長的路,象徵著地獄,越往上越是陰涼,象徵著人間和天堂。

還是那句話,吳哥的美要親身體驗,照片要麼太平淡要麼太浮誇。自己看見的,才是屬於你心中的吳哥。三天的旅程就這樣在美麗的angkor wat裡結束了。我們繼續在tripadvisor上覓食,訂了一家義大利餐廳。很巧合的是,又遇見了在法國餐廳的一對老外夫婦,他們還衝我們笑了笑。有趣。這家餐廳也是性價比高啊,芝士很好吃。

旅程接近尾聲,關於night market吧,其實很隨意,因為就是講講價,喝喝1刀的shake(超級好喝),沒什麼特別的。上飛機之前還做了個馬殺雞,妥妥的。開往機場的路上 我們看見了一輛印有綠色十字的白色van開進了一個大門上寫著Norwegian People’s Aid的地方,旁邊還有一個dog training center。回來查了一下,原來是一個NGO,來到柬埔寨專門幫助當地受到地雷傷害的柬國人民。還有特地訓練工作狗狗來發現地雷。

但願世界和平
希望這篇遊記能幫到你們。

正想着出去走走,感谢楼主的分享。lz照片后期处理了吗?

2016-04-20 17:25

引用 天使鸡肉女 发表于 2016-04-20 17:25:47 的回复:

回复天使鸡肉女:很高興可以幫到你~ 巴孔寺的幾張,巴芳寺的全景和日出都用了一點點濾鏡。其他都是原圖。真的很喜歡吳哥這個地方。

2016-04-20 23:01

有没有再详细点的行程?

2016-04-25 16:58

引用 vivianwjw 发表于 2016-04-25 16:58:44 的回复:

回复vivianwjw:因為我們的行程天數比較短,所以已經比較詳細了。你想了解哪些細節?

2016-04-26 14:10

挺棒的,给了我一些启发。

2016-05-02 01:00

mewomewo

2016-09-11 12:45

引用 MoShaoShao- 发表于 2016-09-11 12:45:11 的回复:

mewomewo

回复MoShaoShao-:hahahhah shen me gu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