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最冷的冬天 去最冷的地方 沈阳-哈尔滨-漠河

2016-04-19 21:59 2657/5
  • 出发时间/2016-01-20

序言

2015年的冬天据说是近几十年来最冷的冬天,可是这么冷的天我们居然还去了中国最冷的地方一路寻北,那会是真的感受到是什么冻的不要不要的,感觉整个人都不是自己的了,也不知道当时是怎么坚持下来的,不过感觉再也不敢在冬天去哈尔滨受冻了哈哈,真的冻怕了,最后是哭着回来的。

总行程

第一天 温州大连飞机,大连沈阳动车,晚上在沈阳吃小吃。
第二天 沈阳故宫,张学良故居,赵四小姐故居,边业银行,中街,皇太极陵。
第三天 沈阳哈尔滨火车 晚上附近溜达。
第四天 中央大街 图书馆 松花江冰上运动 冰雪大世界
第五天 中央大街-马迭尔西餐-索菲亚教堂-漠河火车
第六天 漠河

准备篇

因为我是从温州出发,温州哈尔滨的温差还是相当大的,所以准备了2条厚的毛裤,真的是加厚,然后2套保暖内衣,而且是加绒的,羽绒服,雪地靴,厚袜子几双,然后帽子,手套,围巾,牛仔裤我觉得是挺有必要的,不知道是什么原因 牛仔裤感觉比较抗冻,耳包也是必备哈 暖宝宝也要带着的 暖足贴,冬天外套不用换 所以就带了一件,毛衣带了3个 裤子2条,感觉衣物是差不多拉,感冒药,胃药,晕车药,这些可以看个人带哈,觉得自己身体挺好的,之前也在那边呆过 ,所以就没有带了。充电宝是一定要带的,那边是真的冻的手机都很难开机 ,电池耗电特别快。

费用清单

主要大头是机票和住宿,不过这次属于穷游,住宿倒是花费的不是很多
温州-大连  机票 475  大连-沈阳 动车175
沈阳住宿800 是两天,因为住的是五星的,所以沈阳还是特别满意的, 沈阳故宫以及各个景点门票是200左右大概具体想不起了吃饭是300左右
沈阳-哈尔滨 火车120 卧铺  哈尔滨住宿2天是青旅 130 马迭尔餐厅是300  冰雪大世界是200好像 然后其他吃饭和零碎大概600左右
漠河的是抱团的大概是1200价格包括来回卧铺 以及2天的住宿。和全程的车和司机我觉得是蛮划算
哈尔滨-杭州 机票600  杭州温州是300 其他的买东西小的反正是已经记不住拉,我当时大概计算的是花了大概6000整个行程

D1 温州-大连-沈阳

我觉得完全是交代给了飞机,动车,汽车。  我是真的啥也没做,第一天就过去了,一大早就从家里出发坐车去机场,到机场就差不多中午了 ,飞机要在山东转机,所以到大连的时候都已经5点多啦,再换动车赶去沈阳 ,到的时候都差不多要9点拉,,出了动车站。是真的感受到什么叫冻死。真的真的是很冷,不是一点点冷,感觉沈阳是干冷,冷到人的骨子里面去的。住的门口有一条小吃街,街边买了一些烧烤就立马跑回酒店,真的是冷到死。

D2 沈阳故宫-

也许是昨天被冻到了,早上醒来觉得真是特别累 ,连早饭都放弃了,一直到9点多才起来,叫了uber专车,司机人超好的,不过感觉沈阳堵车蛮厉害的,本来挺近的距离,愣是开了差不多一个小时 。

真的是手冻的都不敢拿出来,而且手机放在外面时间久了就自动关机,差不多有零下20多,真的有点吃不消的,所以拍照拍的大部分都是糊的,而且根本不敢慢慢的调焦距,感觉手是要被冻掉了。。沈阳故宫很小,真的是很小,全部都走一圈,很仔细的去看故宫的各个角落以及每个地方的说明,我们也才花了差不多2个小时就已经转完了。对了是要门票的 好像是50一张把。 张大师-张学良府就在旁边不远,我们就直接走过去了,大概也就走了十分钟不到把就找到了,门票貌似80好像,是张大帅府 赵四小姐府 和边业银行通票的,还是蛮划算的。

英姿飒爽的张学良将军像

当年张学良的父亲张作霖接送孩子上学的车

张学良将军的旧居

白色楼是叫青楼 ,我感觉是全部建筑里面最好看的。

张学良晚年遗物

议事厅

老虎厅,张学良商议军事的要地,很多重要决策都是在这里决定

张学良(1901年6月3日-2001年10月14日),字汉卿,号毅庵,乳名双喜、小六子。汉族,籍贯辽宁盘锦大洼县东风镇[1]  ,生于辽宁鞍山台安县桓洞镇鄂家村张家窝堡屯(旧称桑子林詹家窝铺),国民革命军将领,奉系军阀首领张作霖的长子,中国近代著名爱国将领。
1920年毕业于东三省陆军讲武堂,先于奉系军中担任要职,“皇姑屯事件”之后,他继任为东北保安军总司令,拒绝日本人的拉拢,坚持“东北易帜”,为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做出了贡献。后任中华民国陆海空军副司令,陆军一级上将。西安事变后遭蒋介石父子长期软禁。1990年恢复人身自由,1995年起离台侨居美国夏威夷,2001年10月14日病逝于檀香山,享年101岁。
张学良积极主张抗日,反对内战,曾同杨虎城将军一起发动震惊中外的“西安事变”,促成国共二次合作,结成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另外,他风流倜傥,是民国四大美男子之一,人称“少帅”。他和赵四小姐的爱情也成为一段佳话。 来一段张学良的简介 大家可以稍微了解下大概历史。

赵四小姐的故居 会客厅

赵四小姐的书房

赵四小姐和张学良的卧室

赵一,又名绮霞,出生于香港,东方天际出现一片绮丽多彩的霞光而得名,赵一名字的来历是由于她的英文名是EDITH。因上有哥哥和姐姐,故而在姐妹中排行第四(幺女),家人亲昵地称她为赵四小姐。出身于一个颇有名望的官宦之家。其父赵庆华(字燧山)是浙江兰溪人,在北洋政府时代,历任津浦、沪宁、广九等铁路局局长,曾任东三省外交顾问,并官至交通次长,为人耿介不阿,为官清廉。1928年(一说1927年)与张学良相识于天津,后历经沈阳、北平、西安事变、幽禁。经过半个世纪的苦恋,1964年7月4日,张学良与赵一正式结婚。

边业银行是张大帅的私人银行,蜡像馆看着确实是很逼真,手碰下。。感觉有点毛毛的 如果买了张大帅的套票 也是很值得一去的 就在赵四小姐故居旁边 ,

逛完张大师府 是真的又累又饿 还冷的要命,中街就在附近 ,所以我们也没有坐车就直接走过来了,在商城里面吃的 这个是外婆家,东西好吃又实惠啊 量很大,哈哈没有吃完,好像才100多 超值的,,,酱黄瓜超级好吃 ,去的亲们可以尝尝,吃完还想来一份的节奏。

哈哈 这个有时光隧道的感觉

清太宗爱新觉罗·皇太极(Huang·Taiji或Hong Taiji,1592年11月28日—1643年9月21日),又译“黄台吉”、“洪太主”、“红歹是”[1]  乾隆年间改用现译,沿用至今。
他是清太祖爱新觉罗·努尔哈赤第八子,努尔哈赤去世后,皇太极受推举袭承汗位。天聪十年(1636年),皇太极被漠南蒙古部落奉为“博格达·彻辰汗”,又称天聪汗,同年改女真族名为满洲,在沈阳称帝,建国号大清。
皇太极前后在位17年。在位期间,发展生产,增强兵力,不断对明朝作战,为下阶段清王朝迅速扩展入主中原,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庙号太宗,谥号应天兴国弘德彰武宽温仁圣睿孝敬敏昭定隆道显功文皇帝,葬于沈阳清昭陵

D2 沈阳-哈尔滨

昨天暴走的一天,今天差点起不来吃早饭,据说酒店的早饭很不错,一大早就起来赶早饭拉

吃饱喝足才有力气出门玩,吃饱了就回去收拾了行李赶往火车站了,中午的火车,卧铺要6个小时左右 到哈尔滨,以为自己是躺着睡一觉就到的,可是!!!!!对面居然在喝白酒,那味道真的是醉醉的,所以到哈尔滨的时候整个人特别憔悴啊,再也不想坐火车了。

这个是火车站门口的冰雕,看到这个的一瞬间还是感觉很值的,觉得受罪来也是乐意的,哈哈 ,南方的孩子伤不起啊,没有怎么看到过冰雕,小伙伴和我差不多时间到的,我们赶去了青旅。。。。毕身第一次住啊,之前都不知道有这么个地方哈哈,不过总的来说 如果是一群小伙伴一起住的话。青旅确实个蛮不错的地方。而且我们后来还在这个地方遇到了漠河之行的小伙伴,上几个青旅的图大家瞧瞧,还是很有氛围的

休息了会。准备出门去觅食,不过哈尔滨7点之后 外面是真的没有什么人了,而且真的真的是很冷啊 路也很滑,出门是真的需要勇气的,所以我们也不敢走远,打车都打不到啊,就在住的旁边走了几分钟把,看到一家比较农家的那种饭店,不多说,上几张吃的图,我觉得这个肉吃的有点咸了 不过样子还不错,当然也不能少了东北大饺子  哈哈。

吃饱了,回去咯,外面是真冷啊,不过进来住的地方之后还是超级暖和的,我进去就换了短袖,,真的,带了短袖来,是我最英明的一个做法,哈哈从来没有觉得自己这么聪明过。

D3 中央大街-冰雪大世界

早上是自然醒的,醒来的时候迷迷糊糊已经都快10点拉,昨天估计坐那么久火车也是累到了,早上醒来超级满足,真的旅行不能赶行程,要每天可以睡倒自然醒才可以的,起来简单的收拾了下,喊了小伙伴,然后我就坐着上网,晒太阳等小伙伴拉

太阳是真真的好,在室内晒太阳,是真的很舒服,小伙伴起来了,直接打车到中央大街,因为住的蛮近的,打车也是10块把,好像是的,不过哈尔滨的冬天,真的很不好打车,外面冻死人,如果几分钟还打不到车,是真的把人逼疯的,我是不敢冬天的时候再去哈尔滨了,打车太可怕了。不过中央大街和冰雪大世界是真的很期待的。

到中央大街,我俩看到这些冰雕 雪雕,真的挺激动的,因为之前就是在南方也没看到这样的东西,所以我俩真的到处合影,哈哈

逛了一圈,真的很冷啊,脚底都冰麻了呀。实在受不了,刚好看到有个卖红肠的又看到书店,我俩就买了红肠,然后直奔书店去了,中央书店还是很有味道的。

逛了一圈,真的还是挺冷的,穿的这么厚,脚底居然都觉得有点冰麻了,我们俩果断决定去找个暖和的地方先暂时暖暖,看到卖红肠的,人是真的挺多的啊,我俩排队买了就进了中央大街书店,这个书店还是蛮有味道的。

走到中央大街的尽头,就是松花江了,这时候的松花江全部都结冰了,上面有很多玩冰的项目,我俩是第一次接触这个,个人觉得小玩一会是可以的 。

松花江 ,我们是当作热身,因为一会还要去冰雪大世界,这个才是重头戏呢,所以我们稍微玩了一圈就动身去大世界了,冰雪大世界其实不是很远的,不过这边的司机特别黑 去的话打车要50块左右 ,那边是郊区,晚上回来就很难找到车了,据说是要多少游客也只能是给,不然你在外面是真的会北冻死的。我们也怕遇到这样的情况,就找了一个来回的的那种旅行团 就是只给路费,不需要门票,因为我们提前已经在网上订好了门票,好像是比当地买便宜一点 ,不过好处就是直接可以刷身份证进去了不需要排队的这样就简单多了。我们的决定是真的明智的,到了之后发现那地方估计是除了私家车,出租车是真的不回来的。给大家来一批大世界的照片,晚上有灯光之后是真的美的不要不要的。

我们在大世界差不多呆了5个小时把。。真的真的是把我俩懂的完全没知觉啊,我们为了玩那个大滑梯。。。排队了差不多2个小时,站着的时候真的是觉得腿都不是自己的,不过是真的超级刺激,2个小时也是值了哈哈,我们出来的时候差不多要8点多了 坐了旅游大巴回来了,买了一堆吃的就回去了,完全不想在外面呆着了,,是真的真的真的太冷了。。。

D4 中央大街-马迭尔餐厅-圣菲索亚大教堂-漠河

今天行程主要是去吃饭哈哈,所以选了经典的马迭尔餐厅,所以就又顺便的逛了下中央大街,然后是去圣菲索亚教堂,因为晚上晚上还有火车去漠河,所以今天不能出去太晚,不过我们也是起来先把行李收拾了,折腾到11点左右才出门,这次逛中央大街,就不像昨天那种了,今天是稍微再浏览一次,毕竟这个地方确实还不错。

我们也跟着买了冰棍,哈哈 不过这个奶味还是蛮浓的2元一根,价格也是相当公道啊,在餐厅里面吃,所以没觉得冷,这个餐厅服务态度还是相当的好的,觉得对得起给的服务费,因为时间间隔差不多4个月拉,已经记不清菜名字 ,我们是点了2份牛排,不过说实话,这个牛排不如外面几十块的那种好吃,真的又老又硬啊,再说说这个汤把,好像是什么红菜汤,据说是配俄餐面包最好的汤,,,可是!!!难道是就我吃不惯么,真的真的真的,巨难吃啊,那个罐牛,就是一罐的那个,这个是很好吃,还好有这个,不然真的是吃不饱,牛排,面包,汤 都太难吃 了。吃饱了,休息会,我们就问了教堂位置,其实真的不远,走路过去大概10分钟把,就是在中央大街中间的地方走到旁边,然后就可以看到教堂的屋顶拉,地方是蛮好找的,旁边还有很多大型超市,所以我们决定逛了教堂之后顺便去超市买一堆吃的,然后就可以出发去车站拉。

我俩都是觉得教堂里面没有什么可看的拉,就都在门口转了几圈,不得不说,教堂是真的很有味道的建筑,我是觉得特别的美,建议时间多的亲们,可以多看看,也可以晚上再来看,因为说晚上的风景也是特别棒。之后我是不得不说,哈尔滨真的让我太心酸了,我们兴匆匆的去了大超市 每个人买了2大袋子的零食,准备晚上去漠河的时候可以吃 ,也怕漠河没有什么吃的,所以就买的特别多,为了在漠河也有的多,可是当我俩拿着大袋子在路上打车的时候,,竟然!!!!!!!!!!没有一个车是愿意拉我们的,我们是真的花了差不多1个小时,居然一个车也没打到,我们冻的说话都哆嗦了,后来清洁大爷都看不下去了,让我们俩去坐公交把,说哈尔滨的车是真的很难打,司机挑地方,近的不去,堵车的地方不去,价格不能打表,开口多少就得多少。!我们不管多少钱,居然都没人愿意拉。后来不得已就去公交站,遇到了一辆残疾车,愿意拉我门的,我们真的差点感动到哭了,车费好像是40也不知道是50.!中央大街到火车站是一点都不远,不过人家要多少,我们是多少都愿意给了,因为在外面回冻僵啊。

D5 漠河- 北极村 -金鸡之冠

我们是昨天晚上的火车,今天到漠河的时候是差不多刚过中午没多久,我们在上火车之前,旁边是一家漠河人,和我们诉说漠河的冷,当时都要吓坏了,传说中 那边是要穿超级厚的皮毛裤 不然说要北冻死。当时心里还真的是挺紧张的,然而到了之后,我是觉得还可以接受,并不是觉得特别冷,当天的问题差不多是零下35把 不过我是觉得比哈尔滨要舒服,我们抱团的,但是这个团我是觉得特别特别的好,我们2个女生,是单独一个团,司机小王来接我们的,我们才知道原来是单独接待我们,车也不错不是那种面包车,暖气开的也很足,感觉特别好,然后司机就带我们回去住的地方,沿途还给我们解说一些景点,然后到了各个景点还喊我们下车拍照 这里给点赞

这个照片里面的房子是中国最北一家,这个是我们火车站去住的地方所经过的,司机让我们拍了好多照片啊 ,今天住的地方是北极村,应该是漠河里面发展比较全面了,一些设施什么的也是相对比较成熟。

到了之后放下行李,小王就带我们出门拉,要开始找北咯~~~又一大波找北图要献给大家

我们是从这个吊桥开始我们的找北之旅的,所以拍了个照片开始纪录我们的行程,我们先是到了中俄边境,然后是金鸡之冠,然后居然还看到了敢脱光衣服拍照的,当时真的差不多有零下40把,哈哈 同伴妹子忍不住去和这个人合影拉。

麻辣

哈哈哈哈!!你们可以想像这个是有多冷么,我是不敢尝试拉

这个是中国最北邮局,和我们住的地方特别近的,所以我们回来的时候小王特意带我们是经过这个地方,让我们去写明信片。邮局我觉得特别棒,像圣诞爷爷的家,里面也是超级温馨。

我们在这里居然遇到了我们一起坐火车的小伙伴,他们一队是台湾人哦,人特别好呢,居然发现我们这样也可以相遇,超有缘分哦,所以决定合影留念下,这样的缘分是真的很难得

怎么说这个感觉呢,就是看到这么厚的雪,而且还不是太冷,心里还是觉得挺欣慰的,觉得坐了这么久的火车来这么偏远的地方,经历这样的寒冷,觉得就特别的值,到了住的地方,是一个农家院,我们还好带了很多的吃的 虽然刚开始带的时候很辛苦,但是这个时候就觉得特别的好,哈哈 有各种零食吃拉,所以我们也懒得折腾出去买吃的就在房间了,是一个标间 有热水洗澡,超级热啊房间,今天是真的挺早的就没有出门了 吃了之后也很累就早早休息拉,明天要打算去北红村,哈哈,可是最后我和同伴妹子聊的太嗨,果断第二天就起不来。

D6 北红村-天下第一湾-北红村篝火晚会

早上是被大院的大姐喊起来了,喊我们起来吃早饭了,我们是包早饭的,一开始是想着不吃了,因为觉得好累啊,不过后来想还是得尝尝味道,不知道好吃不。。不过才发现这个决定太明智拉,真的超级好吃,他们有独有的小辣椒,放粥里面味道特别好,还有大院的其他人还教我怎么吃饼,我一下吃了3碗粥,以后如果有朋友去,真的一定要起来吃早饭,真的是超级棒,比家里的好吃多拉。吃饱了我们就收拾行李要去北红村拉。小王说,那边不如这边发展好,才通电是没有几年,然后住户也是说才几十户,设备什么的都是特别的原始,不过我们俩都是觉得这个地方比北极村的感觉好上太多拉,真的是喜欢这里,让我们觉得住在这里是特别的幸福,我们住的是北红村里面最大的一个农家院,房间也是超级的大呢

这个是我们去悲鸿的路上经过的,其实北极到北红也是挺远,我们差不多开3个小时车,才到这个北红呢,这个是北极哨所,小王也让我们来拍几张。不过我们是进不去的,就只能是在门口拍几个,之后我们是在黑龙江上面开车的,哈哈那种感觉特别棒拉,冰面很厚,风景很美。

感觉这张风景特别棒,全部图片都是不需要加什么滤镜 不需要调色,就是手机拍,但是还是觉得特别好看。路上还偶遇几只小狗,我还有几个小肠 ,拿给小狗吃拉,当地都特别淳朴。

路上停停走走,一路的风景真的是喜欢的不得了,心里特别舒服,感觉真的要来一次这样的地方,让人能彻底放松,没有那些网络,不需要电脑,就是全身心的可以去融入这个环境,北红这边是完全没有网络的,我们是全部都没有用手机上网,真的只是纯粹的用来拍照。这一站是到天下第一湾了,要爬到山顶 才会看到最美的第一湾,我是没有犹豫哈哈,爬到顶 真的是热的可以穿短袖哈哈。

回来的时候经过北红哨所,又要求下车拍了几张照片,同样这个地方也是不能进去的不过拍照留念下也是不错的。

爬了之后整个人都暖起来了,呆了一会之后就下来了,然后就是准备回去住的地方,这个地方的人是超级热情,农家阿姨这个地方还样了狗,我们还拿了好多吃的给他么,还吃了当地的炖鸡,红心土豆丝。不多说上图看哈哈

吃饱了就是要去看狗狗拉,这几只i狗超级大的,大叔说不能放出来玩,我们就把没吃完的肌肉都带去给狗狗吃拉。

休息一会,因为一会打算是要去附近逛逛,我们住的地方是叫北红宾馆,据说是这个地方最好的一家拉,而且超多人来的,墙面上有很多团来了之后留下的旗帜。

休息够了我们是打算出去看看周围的环境,真的超棒,我觉得吃饱了,然后在余晖中,感觉特别宁静,没有大城市的喧嚣,没有那些的高端电子产品,大家都是互相的嬉戏逗趣,比互相捧着手机玩好多了。

疯够了我们就回去住的地方,没有想到,晚上居然有篝火晚会,哈哈还有放孔明灯,氛围超好的,一群人一起跳舞。放烟花。

我觉得今天是我整个行程的最完美的一天,一点也不觉得累。一点也不觉得冷,有了昨天的经验,今天是早早就洗漱然后躺着睡觉,明天就是回家拉,所以心情还是比较激动,感觉一个人在外面确实很不容易,特别特别的想家。

D7 火灾纪念馆-漠河县城-哈尔滨

早上我们是特别早就起来了,因为不想落下早饭哈哈。这边的早饭真的特别好吃,我今天也是一下吃了3碗,真的是家里那边都吃不到的,味道特别棒。然后吃饱了小王就带我去漠河县拉,路上我们经过公园,不过我们都觉得挺累,就在门口拍了一张没有进去,不过火灾纪念馆我们还是很有兴趣的,

这个纪念馆很有必要来的。里面的讲解非常好,是我所有去过的里面做的最好的一个纪念馆,特别有意义。我们俩全程跟着听讲解,完全没有心思去拍照,整个听完之后感触也是特别深。真的是要注意用火安全。然后我们出来就随手拍了一些县城的建筑,因为当年火灾之后几乎都是重建了,所以现在的建筑是比较新的,而且风格都还很有味道的。我个人是比较喜欢

看过县城我们就出发去火车站拉是下午火车到哈尔滨,虽然在哈尔滨的打车让我觉得特别的不愉快,但是还好漠河之行是比我想像的好很多,整体还是挺满意的

从办公椅上发来贺电,羡慕在路上的人啊

2016-04-20 14:26

引用 cnhjl 发表于 2016-04-20 14:26:01 的回复:

回复cnhjl: 都是挤出各种假期才有空出去的

2016-04-20 14:41

哈哈,看完你写的也有点感兴趣了呢。

2016-04-25 11:53

引用 lemonade 发表于 2016-04-25 11:53:00 的回复:

回复lemonade: 嘿嘿 我会努力把之前去的那些地方的游记都写出来

2016-04-26 19:12

写的太完美了。必须支持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