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色迷人 人情暖心,科隆菲常蜜月行(含最新tip哦)

• 出发时间/2016-03-13

关于蜜月旅行去哪儿,我跟老公讨论了好几个地方,先是马尔代夫,总觉得性价比不高,咔咔,然后想去台湾,通行证都办好了,看了好多游记发现3月的台湾春雨绵绵,会影响看海,景色打折我才不要嘞,然后想去日本,看看游记想去冲绳,才发现不管想去哪儿其实还是想看热带的海,鉴于去过了泰国普吉岛,不想这次依然去商业化很浓的地方,于是看到科隆的时候,觉得就是这里啦,上山可看镜湖,下海可看珊瑚看沉船,白天享受阳光沙滩椰风树影,晚上泡海水温泉看星星,可以满足我的一切要求,旅行丰富不单调,于是规划起来~
      先上几张图啦

前期准备

1.机票及相关。我觉得机票定下来旅行就能定下来,我们是在去哪儿订的。北京往返马尼拉是5J打头的宿务航空,北京马尼拉订到了特价机票两人含税1198元,回来就贵了些两人1862元。马尼拉往返布桑加是DG打头的菲律宾东南亚航空,机票确认单上是没有写菲律宾境内的航站楼的,鉴于马尼拉T3 T4之间要转航站楼也麻烦一些,所以我一直在查菲律宾东南亚航空在哪个航站楼,结果网上根本搜不到菲律宾东南亚航空的信息啊,所以我一定要写出来,菲律宾东南亚航空实际已经归宿务航空了,坐的也是宿务航空的飞机,虽然也是宿务,但是DG打头的在T4,北京往返马尼拉的5J打头的宿务航空在T3,所以是要换航站楼的,中间一定要预留好换的充裕时间。我们每一班飞机都延误了半个小时,不过事先已经知道菲律宾航空总是延误的尿性啦,所以可以接受。我们是半夜从首都机场T2出发,在免税店买买买之后,一点多出发,六点左右到的马尼拉T3。某坨在半夜就已经饿了,所以一到T3,我们就赶紧换钱,3月13号美元兑比索46.65,我们兑了800美元的,后来没花完,因为没去成卡拉威动物园所以花费少了一些,总共花了500美元左右。3月20号回来比索兑换成美元最合适的是47.2了,小亏了下。换完钱在旁边就有就有globe和smart柜台,我们买了一张纯上网7天的globe卡,300P,我开热点给老公用。柜台人会帮我换好卡开通好。其实我们要在菲律宾菲律宾呆8天啦,所以又问了第8天怎么办。很简单,第7天时在科隆一个globe点充了50P的钱,然后给8888发送GOSURFE50的短信,就可以就可以续一天无线上网啦,很合适哦。办完这些我们就在T3一楼吃了两个汉堡套餐,两人306P。

上一张在首都机场T2半夜等延误的宿务航空的照片

再来一张北京马尼拉飞机上的小帅哥,小坨说这个小哥长得像阮经天

好了 啰啰嗦嗦机票还没说完,马尼拉到布桑加没买到便宜机票,两人2264元。布桑加到马尼拉1862元两人。机票四程两人总共花费5324元,就去菲律宾而言挺贵的,不过谁让我就想去科隆呢。不过在马尼拉机场我们遇到了两个去巴拉望爱昵岛的中国人,他俩在宿务官网上订的特价票,每段就才三四百,泪目,伦家不想听。不过他俩中间是多次转机的,路线是北京坐火车去石家庄石家庄香港香港马尼拉马尼拉到普林塞萨,普林塞萨再坐6个小时车到爱昵岛,天,反正我的蜜月是不会这样都在路上的。而且每次坐菲律宾的飞机都担心延误啊,这么多段很容易出现问题的,果不其然,回来时这哥们儿的飞机航班取消了,后面那一系列航班我不敢想,结果好像都改签了。Whatever,就是我对我俩订的转机很少价钱有些贵的机票还是满意哒,过程也是顺利哒。
补充马尼拉机场的信息,尤其是转航站楼信息。

官网:http://www.manila-airport.net/
马尼拉机场是去长滩最常用的转机机场,位于市中心南侧7公里的地方,共有4个航站楼:
Terminal 1:用于除菲航外,其他航空公司的国际出发和到达
Terminal 2:菲航专用的机场,菲航的国内和国际航班都在这里。
Terminal 3:宿雾航空国内国际都在T3,菲鹰也在这里
T4国内航站楼:用于除菲航外,其他航空公司的国内出发和到达。DG打头的菲律宾东南亚航空在这里。

T3转T4,有些攻略说打车前往,其实时间不紧的话,完全没有必要,打车很容易挨宰,而且马尼拉机场出去出去也不太安全呀,反正我俩不想出去。机场是有免费的巴士shuttle bus带你转航站楼的。经过我俩进进出出的一顿问,最后方法是这样的,很简单。在一层有一个Transfer desk,在这个柜台把机票确认单给工作人员,工作人员有宿务的,就给换了登机牌了。然后有一个安检门了,直接进去。在里面等shuttle bus,概一个小时一班,也就在准点前后5分钟,就会来一个大巴,工作人员会再次确认这是去T4航站楼的上车,开5-10分钟就到了T4啦。我们就顺利地到了只有一层的T4航站楼啦。

T4-T3 回来时,更简单。在下飞机刚到T4时,在T4行李提取处有transfer desk柜台,出示下程机票行程单给他登记。然后坐去行李提取1对面的绿椅子。车来了,登记的人会带你去。五分钟就到了。我们当时到了直接有辆巴士到了,于是分分钟上车分分钟到T3了,十分顺利。
我们两次转航站楼直接的飞机预留的都是5、6个小时,给转航站楼、吃东西、购物、飞机延误都留足了时间,不赶,供参考。

北京马尼拉选座的话,A应该更合适,可以看日出,我俩是F,后来小坨去空着的A拍了几张日出,没拍出效果,凑合看啦 第一张是半夜出发时的北京夜景

马尼拉到布桑加坐的是A那边,很适合看海岛哦。一个小时的行程很短,不用睡觉,空中看看海岛景色就到啦。

去的时候相机用的还不太6,布桑加回马尼拉坐的也是A,有点阳光刺眼,不过小岛拍的更美,嘻嘻,上图

马尼拉北京是晚上8点出发的,夜景十分美丽,比北京的好看哦。因为在我们出去玩期间,北京又雾霾了,拍北京夜景上空会雾蒙蒙的。先上马尼拉夜景。

来张北京

2.签证。签证是在淘宝找的店办的,不需要财产证明单位证明之类的,不要面签,很简单,229元一人,2月17拍的,2月28拿到的。签证纸一定要保存好哦。淘宝店名叫 中商国旅上海第二专营店 鉴于办的挺顺利,就免费给这家店做宣传方便更多人也给自己攒人品啦。
3.水下相机。去科隆一定要有水下相机哦,不能错过好多沾水的美景哦。我俩之前去泰国就租的海鸟窝的水下相机,这次也是租的它家,而且TG3在搞特价,一天10元,太合适啦有么有。用别人的用起来一点都不心疼
4.淘宝买的浮潜鞋,很有用。
浮潜防晒衣,下水多时候穿着,没有晒伤哦。上次去普吉岛就晒伤了,十分难受,皮肤火辣辣地疼呢。所以推荐防晒衣哦。
浮潜三件套。我俩都是近视,所以在淘宝上买的带近视度数的浮潜面罩,六十多一套,好值。科隆每天出海船家都问大家租不租浮潜面罩、浮潜鞋。自己带应该更值哦,而且更卫生,而且近视可以看得更清楚哦。淘宝店家还送了装浮潜用具分防水袋,每天带着出去还可以不要太方便呀呀

5.手机防水袋。去海岛必需哦
6.适合拍照的美美的裙子、泳衣、草帽、墨镜。对了,草帽其实科隆镇上有很多卖的,很便宜,180P一个大草帽,我试了好多,可惜不适合我,没买。
7.防晒霜。我们用的是泰国买的香蕉船。
8.防蚊液、蚊香。我都自带了,连蚊香都从天猫超市买了带了,我是不是思虑周全小达人呀。可惜,太招蚊虫的我腿脚依然被咬了十几口,十分十分十分痒!严重怀疑是那边的蚂蚁咬人,挠一挠都带小水泡哦,太痒了,呜呜~~~~(>_<)~~~~
9.感冒发烧腹泻等等自备药,希望你用不上,我就是抱着有备无患的想法带着的,结果某坨用上了...他在普吉岛就玩海水吹海风发烧了,这次是浮潜发烧了,所以药还是得带的
10.我的天呐(脑补小岳岳贱脸),差点忘了说酒店。酒店也是看了诸多游记还有蚂蜂窝酒店评价,最终在蚂蜂窝跳转的agoda中文界面上定了两天的巴莱宾达和5天的Sunz En Coron Resort,两家都不错,第一家位置便利,适合跳岛,第二家度假村感觉,服务非常到位,适合度假休息,下文再细说哦

行程及花费

3.20 科隆马尼拉北京

花费:人均6000元

1 初到科隆,心情是放松+感动

在agoda上订酒店时,就跟酒店备注了接送机。于是到了科隆,出了布桑加小小的机场就有人问有接机吗,我说了balaibinda酒店,然后那人就大声叫balaibinda,然后接机的人就把我们接上车啦。等司机又接了几位,一共10个人,都是一个航班的,所以很快齐了,出发去科隆镇,大概半小时吧。司机的驾驶技术非常好,依然是海岛急转弯那种路,真的很需要技术。路上是草原的风景,长满了原始又漂亮的热带植物,时不时过去一片竹子、一片椰子树、一片热烈开放的三角梅还有一两颗孤独凹造型的树。已经是热带的阳光啦,心情很好。某坨在看手机上的小说,不让他看了,他就拍拍窗外的景色。
到了巴莱宾达,果然,agoda上订的特价房是roadside的房间,鉴于在普吉岛住临街巨吵的房间受不了,就加了差价换成了garden view的房间,果然很安静。两晚差价加接机一人150p一共1078p,加完差价在balaibinda一晚平均大约290元,跟圣恩兹的特价房平均一晚差不多,住宿体验不如圣恩兹。不过当时我俩还没去圣恩兹嘛,觉得小清新的这个宾馆也可以满足舟车劳顿的我俩啦

刚去太累了都没怎么给这个宾馆拍照,上张花园照,巨大的芭蕉树是特色哦。透过芭蕉树可以看到,一层大堂里有舒服的沙发,二层是餐厅,三层没拍到,三层的露台晚上可以看星星。不过我俩最爱的还是一层大堂的软软沙发,看着花园,吹着小风,玩玩手机,十分惬意。

对了,check in时会给两杯果汁哦,可以端回房间喝。房间里有空调、吊扇、电视、24小时热水,我俩简单洗漱了下就出去吃饭啦。第一站就奔着广受好评的Lolo nonoy's food station啦,就是小老虎家。第一顿点的是菲律宾国菜牛骨汤和pork sisig,还有halohalo。

牛骨汤很大一份哦,热热的天气里吃热热的牛骨汤,有韩国以热制热的意思哦,牛肉很纯,肉很多,骨髓也很多,汤很很好喝,很进补。这道国菜很是滋润了小坨辘辘的饥肠。pork sisig就是左边那道有米饭、鸡蛋和猪肉的铁板饭,把食材搅拌到一起,吃一口,哇,好有味道呀。我俩大快朵颐,吃得很是满足。相比之下,halohalo有些一般,味道没有惊艳哦。这一顿花了600P,很值有没有。
吃完饭我俩去了旁边的教堂,先在外面拍了拍照,然后把相机收起来进教堂看了看。因为是下午,没有唱诗班,里面只有一两个打扫卫生的人,我俩简单逛了下就出来了。

原本打算是下午就把第二天跳岛游给定了的,在马尼拉遇到的那哥们儿把我加到了一个中国人在菲律宾玩的群,群里有个姑娘也在科隆,她那有5个人,打算第二天包船去C线,正好跟我想订的一样,于是我就问她明天能带上我俩吗,姑娘说出海回来再回复我俩,于是我俩下午就没出去定。在宾馆补觉,睡到了快六点,天已经要黑了。姑娘还没回复。
我俩出门去温泉,小坨google了下说Hot spring很近,只需要5分钟,我说不能吧,我看攻略上都说要打车去啊,还有山路什么的。小坨不信,于是跟着google走到了个偏僻码头地儿,然后指着一片脏海说应该就在这里啊。我让他问路人,路人说Hot spring不在这里,建议打车,太远了,走路得半小时以上,还是山路。哈哈,于是我们招了个tuk tuk,一人150P,去温泉啦。当地tuktuk小哥见到外地人都很愿意问要不要去温泉,可能因为是个大活儿吧。去了之后,司机告诉我们车牌号,让我们出来找他就好,他在外面等着。回去才给钱哦,当地人都好淳朴的。

温泉门票一人200P,也就是说加上车费一人才50块呀,50块泡天然海水温泉不要太值好不好,比北京好多人造假温泉值不要太多呀。里面有两个小点的高温泉池子和一个低点的大温泉池,我们把东西放在第一个温泉池旁边的石头上,小坨为了看东西就一直在视线范围内能看到包的地方泡,我就到处乱跑啦。温泉水温比较高,吹着凉快的夜风泡着不要太舒服哇。一起泡着温泉看星星,好浪漫有木有。还有树上挂着的小灯,旁边还有个女神像,温柔地庇佑着这几池汤水,真的很有福气呢。我们以各种姿势泡了一个多小时,期间听着各国语言,英语啊韩语啊菲律宾语啊,到后段听到了中国话,跟几个中国人聊了下,原来是驻扎在科隆开店的中国人带着朋友来泡汤。开店的也是来自北京的,家是西单附近,听到这就感觉壕就是任性,撇下西单的房子来科隆住了,好潇洒呀。他们一行都是基督徒,于是网上认识的基督徒朋友奔着他们来科隆玩了,也很是潇洒呀。泡完去洗手间简单冲了下,擦干换干衣服,找到我们的tuktuk车就回去了。回去吹着风要拿浴巾保护下没干的头发哦,小心着凉。

泡完惬意的温泉已经将近八点了,放松与惬意一过,我开始操心明天的行程。下午跟那姑娘说让她确定了尽快回复我俩,我们好做好明天的安排。结果泡温泉在山上手机没信号,也收不到回复,回到镇上有了信号还是没收到回复,我有点慌了,担心姑娘不带我俩,我也没自己先定个一日游,明天空着可咋整。于是回了宾馆放了东西我就跟小坨上街找店定一日游。结果才八点多已经好多代理店都关门了,这里人的夜生活结束这么早,我心里更毛躁了。一边吐槽那个中国姑娘不靠谱,一边埋怨自己大意轻信别人了。我想到游记里大家提到很多的seadive去,正好在附近不远,就去了,晚上穿过人不多的那个窄长廊还是有些怕怕的,结果到了seadive酒店,一着急话都说不溜了。顿顿卡卡的英语交流后,大概理解是seadive可以包船,两个人想参团的话得是他们旅店的住宿的人,~~~~(>_<)~~~~我俩不是啊。seadive饭店的工作人员看我面色焦虑,就主动说她带我们出去找还开着门的代理店,于是我们跟着她去了一家店,定了第二天的C线参团。当时真的感动极了,因为她带我们去的也不是她们的店,还好心地带我们一直走了过去,感受到当地人满满的友善~

定完后,我悬着的心才放了下来,回去洗洗收拾东西啦。对了,到八点半多,那姑娘给回复了说我俩可以一起。略无语,姑娘你出海五六点就肯定回镇了啊,这么晚才回复我们,万一不带我们了我们真的很难安排好不好。算了,不吐槽了,毕竟也是自己轻信别人,别人也只是回复慢了点而已,最终也没耽误第二天行程,还感受到了当地人的友善。晚上找前台给点上了蚊香,安静地睡觉啦。

2 Tour C 悠闲的阳光沙滩海岸线 Go, go, Captain Yong!

一早就被酒店里吃早餐的人聊天声叫醒啦。头一天订的早餐,洗漱了下去二楼吃早饭。餐厅装饰得挺美的,其实餐厅旁边是二楼住宿的房间哦,推测来看二楼更容易被吃早餐的声音吵到。不过大家都是要跳岛的,这个时间也该醒了。

吃完带东西去代理店啦,代理店就在三叉路口的一条路上,离宾馆很近,我穿着小红裙去了后,店老板就夸我beautiful and sexy and thin~夸得我心情晨起飞扬,哇咔咔。店老板招了辆TUKTUK带着我俩去码头,交接给船主啦。这一船只有我俩是中国人,有一对儿一路欢声笑语的马尼拉人,还有拉斯维加斯的一家三口,还有别人记不清啦。

开了一个半小时,到达第一站,bulog岛。这个岛有好多红色水母,tour guide拿起来给大家 大家可以拍照 然后把水母扔到了远处的水里 后来某天跳岛的guide说这种红色水母not dangerous 透明的水母才危险 好在我们没有遇到透明水母 话说这种红色水母反过来拿好像透明蛋糕 还像巨型QQ糖 哈哈

这个岛停留时间短,大家基本就是在各种拍照片。

我们把鞋脱在沙滩上就开始拍照 后来等要上船时 发现小坨的一只人字拖没了 哈哈 估计被海水冲跑了 大家哈哈笑着上了船 好在还有浮潜鞋 而且镇上有好多卖拖鞋的 跟在泰国皇帝岛小坨游泳丢了高度近视眼镜相比 这都不算事儿

第二站到达香蕉岛。香蕉岛上有秋千 我赶紧跑过去荡秋千 面朝透明海水 在树荫里荡秋千实在是惬意

吃完饭后 小坨就迫不及待地去游泳浮潜去啦 不会游泳的小坨穿着救生衣游得很开心 导游说香蕉岛水下还是很好看的 的确 香蕉岛的鱼比较五彩斑斓 比后面岛的鱼都好看 小坨没游太远 只拍了一点点 可能游远了就更好看了 不过有一点 导游不提倡大家拿面包喂鱼哦 说大家喂鱼喂多了 鱼看到船来人来就围上来 这样不好 我们应该让fish do their jobs, we do our jobs. 这样生态才会好,科隆才会一直美丽~说的我好感动,当地人真的很注重保护他们的家园。

小坨游泳的时候我在荡秋千 然后看一对儿外国情侣玩橡皮船划船觉得很有意思 橡皮船是我们的船上带的 免费玩 感觉好值啊 哇咔咔 那对儿情侣玩了一会儿就把橡皮船拖到岸边了 我看没人玩心里就蠢蠢欲动 就喊了小坨回来划船 小坨还一个劲儿说出水冷 不愿意出来 不过还是出来啦 然后我爬到橡皮船上 小坨把我拖到水深点的地方 他爬上来 爬上来时船感觉要翻啦哈哈 结果有我稳坐船尾就没翻哈哈 小屁很快掌握了划船要领 愉快地划起船来 坐在小坨的身后 看小坨划船 心想这就是我的船长 My Captain! Go Forward! 划了一小圈 船长就招呼我们上船准备去最后的玛卡布亚岛啦

玛卡布亚岛需要翻过一个小坡 然后眼前出现了一片绝美海滩 椰风树影 阳光沙滩 多色海水 还有好多大贝壳 我们找了个凉棚坐下来 正好渴了 然后去买了两个大椰子 一个50p 椰汁味道不错 吃完椰子找店家劈开椰子 店家还会用椰子壳做个小勺给你 用来挖椰肉 哈哈 原始又好用 椰肉非常嫩 充满了奶味 吃椰子时看当地居民给拉斯维加斯woman推销大珍珠 我跟小坨也不知道怎么识别珍珠 就只在看 没参与 她用牙咬了咬珍珠 然后蹭蹭看看到最后也不知她买了没

吃完椰子船长说交50P可以被小船拉着去海里浮潜 就是穿好救生衣戴好浮潜装备手抓住小船的螃蟹腿 然后船慢慢地带着大家开出去 开到深一点的地方去浮潜 当地把这个叫boat and swim 小坨一看就心痒难耐 然后就屁颠颠地交钱去玩了 一直看攻略的我知道后面会有最正宗的珊瑚花园要去 就很淡定地没去 而是在欣赏梦幻的海滩 拍美美的照片 嘿嘿 岛上有几只狗 真是幸福的狗啊 生活在天堂般的海岛上

这船上有几个菲律宾女人貌似昨天就跟着这个船 跟船长玩的很开心 旅行结束时问我们要不要给小费 我跟小坨一愣 因为这边不是非要给小费的 而且我们一天也没有受到什么额外照顾 于是我们就给了40P小费

回到镇上在巴莱宾达下tuktuk发现没有零钱付钱了 于是去街对面买了小碗薯条30P 破开钱 回房间洗澡 吃薯条还挺好吃 我出来给小坨买了双人字拖100P 挺便宜的

洗完澡我们去凯顺吃饭 要个海鲜铁板烧和炒空心菜 这家店味道不如小老虎 还比小老虎贵 可能就是因为老板是台湾人会说中文吧 总体感觉一般 不想再去了 凯顺就在巴莱宾达后面一条街一拐弯 很近 跟老板简单聊了几句 问了去市场买海鲜加工的事 老板说我们两个人买海鲜 每道菜再加150P加工费 人少很不划算 我们想也是 也不会挑海鲜 费事又不实惠 后来我们去市场在热空气里闻着那腥臭味后 就更决心直接到饭店吃海鲜 不自己去市场买了 老板问了下我们住哪 听说是巴莱宾达后说位置挺不错的 离哪儿都近 适合跳岛 听说后来我们要搬到韩国人的酒店就一撇嘴说太远 是在网上订的吧 说有些人在网上订不知道距离 定的酒店离码头两小时呢 跳岛很不方便 被他这一说我都不想从巴莱宾达搬到圣恩兹了 不过他说你们可以跳岛回来在镇上吃饭逛逛后再回酒店不用来回来跑 这样好点 后来我们就听从了他的建议 不过后来发现圣恩兹也不是很远

回到巴莱宾达后我们到大堂客厅的小资沙发上坐着玩手机 服务员还很贴心地过来打开了风扇给我们吹 晚上的小镇温度很舒适 小风吹着很宜人 后来我们还去楼上三层带帷幔的小亭子里看星星 又找了猎户座 舒适的一天就结束啦

3 照片与实景完全相符的镜湖上飘起小桃心

美好的一天继续从早餐开始~

悠闲的沙滩游之后 我们去参团了tour A看镜湖 A线很近8点20集合就可以了 我们今天要换酒店 就把东西先都打包好 免费寄存在前台 护照 钱也不敢带跳岛船上 就放在行李里埋的深深的 后来晚上回来拿行李 发现很安全 都没有给我们动过 补了换房的差价和接机费1078P后 我们check out然后去跳岛了 依然是跟一船老外在一起 我俩是唯二的中国人 我俩是每天跳岛船上的唯二的中国人 船上一起的有法国人 美国人 菲律宾人 海地人等等 每次小黑导游知道我们是中国人后都很热情地说你好 丝毫感受不到政治冲突等等 各国人民友好相处 还会照顾我俩不溜的英语水平 对一些项向我们提醒 真是比在泰国有出国的感觉

船快开到小山丘里小黑就鼓励大家到船头拍照 船头还是有安全围栏 我跟小屁去拍了好多合影 拍到泰坦尼克姿势时 全船老外都喊tatanic 哈哈 请忽略我飘(ling)逸(luan)的秀发

有人说爱昵岛水上风光更好,科隆岛水下风光更好,可在我看来,科隆水上风光也美不胜收啊。像上面的小山,近了看就是一个个石林啊,海上石林,放在国内肯定是宣传卖点了。来张帅帅的小黑哥照片~

第一站是就是在小山丘里浮潜 我则致力于继续在船头拍照 小黑等久了就用中文说 漂亮 哈哈 小屁下水后说水凉 我也就没下去 上午的水是不怎么暖和 隔着水我就看到了岩石边水里的海胆 让小屁去拍了 拍出来感觉海胆有眼镜和嘴巴呢 哈哈

来自巴拉望的游客就躺在这个橡皮艇上,哈哈,话说这个小伙子可白呢,根本不像菲律宾人,那么白。
接下来我们开到了一个接近海岛的地方,去浮潜。在这里小坨特别棒,自己游泳去了挺远的地方拍了美丽的珊瑚。我则在近处先适应浮潜。后来小坨带我一起慢慢游到珊瑚多的远处浮潜,然后我们又努力游回船那边。对于两个旱鸭子,这两个来回是多么不容易啊,给我俩鼓掌。

第三站我们去了CYC小岛 吃午饭 吃了午饭在小岛上休整 小屁趁机睡了个午觉 我则在偷拍优雅的法国女人 在小凉棚里吹着海风看漂亮的海景 很是惬意 岛上有鸡蛋花树 满满开满了鸡蛋花 我找了个贝壳 到树下捡了一贝壳的鸡蛋花 对了 这个小岛也有小狗 吃饭时我喂了它一点 它就总来我脚下 又喂了它几口后 好像是个德国人说喂狗不好 说岛上人不想这样喂 我就停了 后来看到导游把大家的剩饭拿手拌了拌叫那只狗去鸡蛋花树下去吃了 所以这样看来 喂狗应该也没啥事 对了 吃午饭是都是发塑料勺和叉子的 好想念筷子 菲律宾人有的不用刀叉 直接用手拌拌 手抓着吃 原来我不知道 分勺子时看有个菲律宾人没拿还特意递给她 结果她笑笑说她不需要 哈哈

先来几张由远及近驶进CYC小沙滩的照片 在海上航行时 经常会路过这种高耸悬崖下的无人小沙滩 随便上一个沙滩都是如此的惬意 景色看起来巨爽

这艘船的导游就是那个戴墨镜酷酷的小黑哥,是个热爱音乐热爱跳舞的阳光小哥。从早晨开始我们的船上就一直响着各国的动感音乐,欧美的、韩国的、当地的等等,旅行的心情跟着high起来呀,有没有。经过这一天音乐的环绕,小坨深深地爱上了菲律宾音乐,可惜在国内一直找不到那种动感的菲律宾舞曲。而且小哥还会拉着巴拉望的小哥一起跳舞,超有感的哦。于是,我们的午餐结束后,大家在凉棚里休息时,导游小酷哥就给大家放着音乐,听着动感音乐,吹着海风,看绝美景色,时间啊时间请慢慢浪~

第四站我们就去镜湖啦 镜湖的海水果然更蓝更碧绿 爬上小山到观景台 我前面的日本女生爬了一会儿就呼哧呼哧喘气 小黑导游就坏坏地特别大声地学她呼哧呼哧 于是大家都开心地笑啦 小坡不高 一会儿就到观景台了 于是大家排队去观景台上拍照 小黑还给我们拍合照 嘴里用中文说着一二三 一会儿说着说着用韩语说起来一二三 哈哈 他们会说多国简单语言 我纠正他说中文一二三 他意识到后并不急着改 而是开玩笑说他是韩国人 哈哈 小黑都强壮又风趣 英语好的话 小黑是很乐意跟你聊的 而且他们总是像打了鸡血一样 很能调动气氛 精力无穷 一行里有几个马尼拉年轻女孩也是拍照狂人 还给我们设计了心形姿势给拍照 拍完用airdrop直接传给了我 第一次用airdrop 非常快 新技能get!

拍完照后我们就下去后面的湖了 小坨连着两天玩水 已经不想下水了 于是就让他找角度给拍照 湖被群山环绕 十分凉爽 就是夏日山里的感觉 水里好多尖嘴小鱼 呆在里面很凉爽

玩完要上山时发生了小意外 小坨踩的一块板晃动了于是蹩了脚 又掉了一只拖鞋 我心想小屁身子歪一下应该就好了 就去看拖鞋掉到了湖里心想这是一天掉一只鞋的节奏呢 结果回头看坨没稳住 身子歪了 头碰在栏杆上 幸亏没掉到旁边岩石湖里 好危险 当时后面老外都在叫careful 然后我查看了下小屁脚蹭了下皮 红了不过没有破皮 头也没事 湖里游泳的人也把拖鞋给捡了上来 于是在小黑的关心下 有惊无险地上山又下山上船了 心想昨天剩一只人字拖时问小屁这只还要吗 他说一只有啥用 我就开玩笑说万一你再掉一只不就可以凑成一对了吗 没想到差点说中 镜湖那爬山真是要小心呢

从镜湖回程也很快,不过快到岸时,发生了小意外,船坏了。不过这时船员都很轻松的表情,跟大家说只需等五分钟,不需要五十分钟,只需要五分钟,然后就打了个电话,等待别的船来帮忙。这期间,导游又开始跟着音乐跳起了舞,哈哈,船坏了也丝毫没影响心情,依然跳动~这种态度真是值得我们动辄焦虑的中国人学习呀。果然过了不久,就有艘船开近了,小哥跑到船顶上,跟对面船斗起舞来,在船上很容易受到感染呀,大家脸上都洋溢着笑容。然后我们船被前面船拖着驶进码头啦。

上岸我们去中央市场买了芒果和腰果干 发现也没什么热带水果 没有小菠萝 都是又青又大的菠萝 也就没买 打车去了我们爱的小老虎 点了辣炒螃蟹和空心菜 很好吃 空心菜比凯顺的有味道多了 螃蟹才400P 还给个大钳子夹蟹腿

美美地吃了一顿我们打车去巴莱宾达拿了行李打车去圣恩兹 一到圣恩兹 感觉立马不一样了 很有度假村的感觉 热带花草 乘凉小亭 还有变色游泳池 最主要的是服务员都很热心 见了都微笑 主动提行李 还给安排好了住宿 告诉我们换房的话只需要把行李打包好放在房间 他们会帮我们把行李放到另一个房间的 房间外面有晾衣杆 终于可以把潮湿的衣服晾到外面我很是开心 check in时给了两杯饮料 很有度假的感觉 虽然距离远点 但是居住感觉超赞 我们把东西放好入住后 小屁迫不及待得去变色游泳池里游泳去了 我在泳池旁躺椅上喝我们的饮料看星星好舒服!又一天愉快地过去啦

4 TOUR D 有点小泪花后更觉菲国小黑哥暖暖哒

体验了沙滩游、镜湖游之后,决定去浮潜为主的吕宋珊瑚花园游啦。第一站是skeleton Wreck,做攻略时就了解到这个沉船架比较深,3米左右吧,浮潜看起来效果不咋好,而且这地儿水挺深的,都是深蓝色,而不是那种水浅呈现出的蓝绿色。于是我跟小坨决定不下水,同船其他老外纷纷下水了。看我俩不下水,还对我俩不会游泳表示了遗憾。然后过了五到十分钟吧,大家纷纷上船了,表示水不清楚,看不到。我跟小坨说我早就知道,咔咔。
第二站去很美的PASS岛,pass岛上有很多吊床,一上岛我就欢脱地找吊床让小坨给我拍照。结果躺的一个重心不稳就从吊床上翻下来了,浑身都是沙,小坨就站在旁边笑我,笑够了才扶我,真是坏。躺吊床上睡觉真的好舒服哇,不过我没让小坨睡,一直指挥他给我拍照,哈哈。

玩了一会儿吊床后,看着碧蓝的海水我又想下水啦。有几个当地人在水里玩,说有starfish,然后我就被海星吸引啦,一直在找海星。当地的阿姨看到我在找海星,就指给我看,隔着一米深的海水都完全看得清哦,但是不会游泳的我拿不起来嘛,那个阿姨也不会游泳的样子,但是她还是很好心地屏住呼吸要把身子弯到水里要帮我拿,结果呛到了。我赶紧说不用啦,我让我老公帮我。所以说菲国人民很友好呀。阿姨说可以拿起来玩一下,但要把它放到原来的地方。小坨来之后就用脚拿起来了,哈哈。我愉快地给他拍了几张照片。然后岸上的外国妹子就向我们大喊说不能这样做,会伤害海星的,她说不好意思,但是这样做不好。我们赶紧把海星放回了原位,有点尴尬啊。当地人的意思就是可以让我们玩一会儿的啊,看来有些外国友人对大自然的保护欲更强呢。那就在海里拍照吧~

启程前往吕宋沉船和珊瑚花园啦。这两个地方一早介绍线路时导游就说,会在珊瑚花园停船,然后游泳半小时游到吕宋沉船,然后导游笑嘻嘻地说,不会游泳的自求多福哦。我跟小坨心里就打起了小鼓,旱鸭子心虚呀。难道只看珊瑚花园吗,可是东沉船架就没下水看,吕宋沉船还是很想看一下的啊。已经到了珊瑚花园,大家纷纷涂好防晒霜,穿上救生衣下水了,我也戴好了浮潜用具。我俩动作有些慢,导游已经拖着一对儿不会游泳的人在水里了,小坨要跳下去跟着那个导游,我不敢跳下去,就想走船的楼梯,结果从楼梯那绕还挺远的,水也不浅,我不敢游,那个导游已经往前游走了。急的我们两人啊,我不能游,于是又回到了船上。小坨也急了,问我为什么要走楼梯,我也急,于是两人就吵起来了,又急又气结果我就哭了。这时,留在船上的小黑哥说,不要哭啊,这里不要眼泪的。这里很美呀,不会游泳没关系,他带我俩。这时小坨情绪也缓和了,就向我道歉,说刚才对我态度太不好了。我听了心里更委屈,又哭了一会儿,哼哼。我们问小黑哥还有游泳圈吗,拖着我俩,他说没了,不过有办法。他把几个救生衣系在一起,然后他拖着救生衣,我俩抓着救生衣下水啦。一下水才发现,原来船底下就是五彩缤纷的珊瑚花园,而且停船的地方水很浅,珊瑚看得很清楚。从停船的位置开始,小黑哥带我俩游了好久,看了各种各样的珊瑚,可惜水下相机一开始自己开了闪光,效果不是很好。而且当时我眼里还有泪啊,看得还有些模糊,都怪小坨惹我。不过后来也发现,我当时是在姨妈来之前的那几天,女生都懂的,情绪很不稳定的。这里的珊瑚有的体态很大,有的飘摇,有的成片成片,感觉游的得有上千米吧,珊瑚绵延不绝。科隆的水下真是保护得相当好哎。不多说了,上几张渣图。

游了一大段后,小黑哥带我们往回游,果然是到停船的位置水浅,珊瑚更清楚,那个位置都能踩到珊瑚呢,当然我们注意保护珊瑚,没有踩。然后我们就开船去吕宋沉船啦,我俩上船后对小黑哥内心十分感激,于是给了他小费,对他表示了感谢。小黑哥是负责开船的哦,快到时看到我们船上的老外们也快游到啦,在大海里游半小时,一边看珊瑚一边儿游真是棒呢。来科隆更觉得必须得学会游泳呢。到了沉船那,小黑哥继续下水带着我俩看沉船,我原以为小黑哥就是带我们看珊瑚花园呢,因为那里也游了很久,挺累的。结果还是主动带我俩下水看沉船,人真是好呀。沉船是很大艘的船,比我们坐的螃蟹船大多了,相机拍不全,游在旁边也看不全,一个局部一个局部的感受,从船头到船的窗户到船尾,船体布满了珊瑚,小鱼在里面穿行,这个历史遗留的庞然大物已被这里的环境同化,在海洋的体内静静缓缓地改变着。看着长满珊瑚的沉船,不会觉得可怕,只会默默体会下历史和大自然造化的神奇。到最后,小黑哥还潜到水里帮我俩拍了水中合照,这个角度好难得呀。多亏了小黑哥,我俩没有错过珊瑚花园和沉船的美景,对科隆人民更爱啦。

回来路上,偷拍对面的法国情侣,颜值高大长腿,而且貌似就是这个法国妹子教育我们保护海星呢,小耿耿于怀,哈哈,其实不是啦,是羡慕嫉妒人家的长腿

昨天去小老虎吃的麻辣螃蟹太好吃,于是继续又去吃了一顿,还吃了网上受好评的春卷,觉得还行吧,没有pork sisig 好吃。

5 小度假村里休整一天~

前几天跳岛有些累,原来来之前我计划着跳岛累了的话就再去c线玩沙滩,结果来了圣恩兹后,觉得度假村太惬意了,就想呆在里面不出去。终于有一点理解那些玩度假村的游客心态了,度假村做的足够好的话,可以海景、海上活动、酒店休闲一起享受了,恩,以后休假可以研究下度假村。圣恩兹没有那么高端哈,不过依然能满足我俩已经疲乏的身体~小清新的环境,加上3月科隆很通透的天气,完全不似3月曼谷那般闷热。坐在小凉棚里,小风徐徐吹,小鸟叽叽喳喳叫着,员工永远愉悦地笑着打招呼,真得很舒服。度假村里有小酒吧、还有烧烤架,还种着几棵菠萝,韩国人真是会生活呀。

到半下午,我俩出门去lobster king去吃大龙虾啦。那家店原来离圣恩兹好近的,拐两个弯儿就到。我俩挑了两个龙虾,又点了个素菜,一共才花了1470p,好值呀。

吃完龙虾,去市场买了芒果干、香蕉干做伴手礼,准备回去送同事,不过镇上的包装真是有些简陋呀,市场又味儿又热又闷,每次去小坨都很想离开。然后我俩溜达回镇上三岔路那块儿,逛街,买了珍珠手串,因为不懂珍珠嘛,也没买贵的,带着玩儿。木雕也是科隆的特色,只不过好多黑色木雕,不对我小清新的胃口呀。转了好久,买到了很可爱的小鱼小海狮等钥匙扣,定了明天的线路,最后买了个西瓜,回圣恩兹休息啦。晚上小坨又去泳池里游泳啦。

6 TOUR B 有点蔫儿

还是去同一家代理店定路线时,代理在几天前就已经认识了我俩,对我俩说明年继续来哦,继续定他家店。这个代理对应的船老大也叫yong,跟我老公同名,哈哈,导游说我老公是boss。想起第一天担心定不上线路机缘巧合到这家代理店,一切的一切都充满了缘分呢。不过这天我已经来了大姨妈,羞羞,其实我是不能下水的啦。想去的动物园线不是总能成行的,上次成行就是在去吕宋沉船那天,代理说我们错过了。不过对去动物园线也是觉得随意了,来科隆之前我是很想去动物园的,与长颈鹿亲密接触下,可是科隆丰富的旅程之一。可是动物园线都要起很早,晕车的小坨不能坐那么长途又颠簸的车,坐船那么早都不知道怎么从圣恩兹过来,而且那条线除了动物园就是吕宋沉船,我俩都觉得沉船看一次就够了,而且大多景色已经审美疲劳,所以没去成也不是很遗憾。此时此刻呢,我觉得去长隆之类的看长颈鹿也是不错的,咔咔。最终就定了b线,觉得abcd走圆满嘛,但是b线主要是浮潜加游泳加深潜,来大姨妈的我和欢脱了好几天已经有些累某小坨其实是不太适合的。果不其然,这一天小坨就出了小状况。

第一站就是冷热湖,我不能下水嘛,就让小坨代表我去感受冷热湖了。导游带着小坨和另外两人,穿过两个湖相连的洞,进到另一个湖了,据小坨说,海水是一层一层分层的,有的层热有的层冷,的确很神奇。不过是在上午,冷热交替后,小坨就觉得很冷,然后就有点烧起来了。那天带着圣恩兹免费租的浴巾,于是给小坨包上,捂了会儿。

到了下一站,是靠近Smith Beach那吧,下水浮潜看珊瑚,然后游到沙滩上去。导游问我还不游泳吗,我经不住激将,觉得姨妈刚来应该也没事,就下水了。跟小坨一起还有两个当地妹子,被导游拖着看珊瑚,这里的珊瑚没有珊瑚花园多,不过也是可以的。因为很浅,当地妹子和导游都踩到珊瑚上,说好的保护呢。这里我玩得还是很欢脱的,后来快到沙滩时,小坨就喊冷,我还是不愿意离水,在水里游了会儿泳。

小坨自己上岸去了,因为他一直觉得冷,我在岸边石头上晒了会儿太阳觉得挺好,于是去找小坨。这时小坨已经烧起来了,于是让他换下了湿的浮潜衣,穿上了短袖。吃午饭时小坨整个蔫儿着没有胃口,几筷子后就自己去个凉棚休息了。我赶紧吃完去找他,怕他冻着,让他在沙滩上躺着晒太阳,太晒了给他全身用浴巾等包起来让他睡觉。后来路过的老外打趣问:Is he alive?   后来的行程小坨都蔫儿了。

接下来我们就去梭鱼湖了,梭鱼湖也是被围起来的泻湖。先走了一段山路,这次直接穿浮潜鞋走的,过程比较稳。到湖里后,小坨就找个地儿躺下了。被当地坐在水里的妹子打趣了,妹子中英文夹杂问“no游泳?”然后讲了个黄段子证明女人比男人强壮。那天不怎么游泳的我俩饱受嘲笑。湖里好多深潜的人,还有老外从旁边的高耸石头上玩跳水,导游小黑哥打趣不敢跳的人,就在下面喊:goodbye, i love coron!就是辞世感言那种,哈哈,其实就是他们觉得很安全啦,打趣一下。

终于回到镇上了,小坨已经烧的不行了,看来他不能给我一起在原计划的pizza店里吃饭回去了,就让他先回去休息,我在镇里等半小时后pizza店开门后打包回去。虽然他不太放心我一个人,也没有办法,我做了保证没问题,于是他回去了。我在镇上逛了逛帽子,当地帽子卖的也就人民币不到30块吧,很便宜,可惜没找到适合我的,帽檐太大的我这个哈比人撑不起来。要去的是altrove coron pizza店,是意大利人开的,trip advisor上评价很靠前,觉得非吃不可呢。去了那家店后,果然是意大利人接待的我,我不小心穿鞋进去了,被提醒说要脱鞋。店面环境很好的,可惜小坨不能跟我一起来吃。等了一会儿打包回去,坐tukuk快到时小路居然被人群堵了。司机跟我解释了什么我也没听懂,只听明白得自己走回去那段路了。于是我走在乡间的小路上,一会儿走近那群人了,感觉应该是出殡,看牧师模样的人在中间主持,一群人听着,我刚要从人群中穿过去时,人们都跪下磕了个头,真是,有点尴尬。也算见识了别样的文化。

回到酒店,开始照顾小坨。他吃了一角披萨,披萨还是很脆的,而且是那种薄薄的,味道还可以,很香。小坨没有胃口,我翻出泰国买的药,啊,经过了一年,都不知道哪种药对什么症状了,又百度了一会儿,找出止吐的药,给他冲上。但是后来他还是吐了,然后就是拿湿毛巾反复擦额头擦手心脚心啊折腾了好久,终于到晚上发烧降下去了。小坨身体还虚着,于是接下来一天也就不安排行程了,让他修养一天。
旅行,意外是可能的,去应对就好,还做不到跳舞小酷哥的潇洒心态,起码有一种能接受意外处理它的态度。

7 休息+吃好吃嗒+马杀鸡

继续酒店休息之后,然后去trip advisor排名第一的当地饭店Sinugba sa Balay去吃饭。听了老板娘的推荐,  点了海鲜拌面和烤猪肘,想吃tataki,但是去的时候是下午,说鱼刚到还在处理,得晚上7点才能吃,老板娘说这个菜超级火,很快会卖没,所以我们先预定了,晚上7点再回来吃这个菜。下午先吃这两个菜,海鲜拌面味道不错,烤猪肘绝对是因为美看懂菲式英语菜名点失败的,吃前几口还不错,猪皮炸得很脆,里面猪肉很嫩,但是吃多了好腻啊,很快就没胃口了。导致晚上来吃三文鱼时还是没有胃口。

这是tataki哈,就是做成牛肉味的生鱼片,肉质很嫩,不过当时没胃口,吃起来没觉得惊艳。在我们重口味心目中,小老虎才是最爱。

吃完饭依然在镇里溜达,逛街,又买了俩珍珠戒指,腰果干、芒果干。我们办了7天流量卡,但是在菲国是呆8天的,所以去globe代理店续了一天流量,方法就是买一张流量充值卡,让店铺的人帮忙给充值上,然后等到晚上给8888发一条gosurfe50的短信就好了,是不是很简单。

晚上回去做上午定好的马杀鸡啦,就是在自己的房间里做。因为马杀鸡店也是圣恩兹的老板开的嘛,在自己房间做比去店里做还便宜,后来我们觉得是因为房间里床太软了,好多力度都陷在床里了,还是店里的硬床会更好吧。不过在房间里做完就很困嘛,可以直接睡了,省的跑来跑去,嘻嘻。

8 从盛夏的科隆穿越回春天的北京

在圣恩兹又享受了一顿早餐后,打包了行李,十一点左右坐上酒店订的van去机场啦,如果嫌科隆市场卖的伴手礼包装不够好的话,可以在科隆机场附近的店买哦,里面有包装比较好的芒果干等等,当然马尼拉机场的免税店里也有很多。
还需要注意的是 科隆的离境税现在是一人100p了,不是原来看到攻略里说的75p了,要准备好零钱哦,当时我们就是没零钱,然后我出机场外面买的芒果干破钱。马尼拉不用单独交离境税。
回程也很顺利,转机在开篇说过了,只是在马尼拉北京时机场临时换了登机口,晚点了半小时,都在可以接受的范围内。
科隆行就这样落幕啦,终于写完了我的第一篇游记。去科隆前几乎看遍了马蜂窝关于科隆的所有游记,写这篇游记既是记录美好的旅行也是希望能帮到一些想去科隆玩的朋友们,反馈蚂蜂窝对我的帮助~
谢谢大家看完我的碎碎念啦~mua~

2016-04-20 11:20

真想好好写游记,可是自己懒!楼主写得不错。

2016-04-20 14:26

引用 pfaffen 发表于 2016-04-20 14:26:02 的回复:

回复pfaffen:谢谢鼓励 一定要玩完趁热写 过不久就会热情消散 而且时间久了好多旅行细节就记不清了 还是鼓励自己记下来 回头还可以回味~

2016-04-21 15:16

lz很会写哦~默默关注下

2016-04-25 11:53

想问楼楼,看你去了abcd四条线,我准备3天跳岛的话,你比较推荐那几条呀?
还有听说cd线比较远,一般是几点出发的,玩好回到镇上大概几点了?

2016-04-28 12:39

引用 ′︵恋ě月 发表于 2016-04-28 12:39:42 的回复:

回复′︵恋ě月:推荐acd哦 这三条线涵盖了镜湖 沙滩 沉船和珊瑚花园 B线只要就是浮潜和潜水 别的线也都有的 Cd也都是九点半左右出发 开一个半小时多 回镇上五点左右

2016-04-28 21:51

我想问下圣兹恩是是在哪定的 大概费用多少

2016-05-01 16:46

楼主请收下我的膝盖

2016-05-02 01:00

引用 卡妙与帕肥 发表于 2016-05-01 16:46:59 的回复:

我想问下圣兹恩是是在哪定的 大概费用多少

回复卡妙与帕肥:圣恩兹就是通过蚂蜂窝跳转到agoda定的哦 我们都挑的特价房 大约300出头一天哦

2016-05-02 08:17

引用 小妖的金色城堡mm 发表于 2016-05-02 01:00:59 的回复:

楼主请收下我的膝盖

回复小妖的金色城堡mm:

2016-05-02 08:17

引用 chenxg 发表于 2016-04-25 11:53:02 的回复:

lz很会写哦~默默关注下

回复chenxg:

布罗格岛水上漂的是水母么

2016-05-14 21:30

引用 Affection--- 发表于 2016-05-14 21:30:27 的回复:

回复Affection---:是的呀 可爱无害的红水母~ 只有一小片水域里有哈

2016-05-21 22:20

好清新的一对儿

2016-05-29 22:57

我一直在圣慈恩和蓝波酒店之间纠结,都是韩国人开的,都是新酒店,位置应该是蓝波好一些,不过,圣慈恩看起来花园更赞,请问楼主,圣慈恩德的床大吗?2大1小,好住不?

2016-06-17 05:58

引用 野草 发表于 2016-06-17 05:58:59 的回复:

回复野草:我住过有一大一小两张床的 大床就是1米八的 如果很纠结 那就两个酒店都订都住几天呀

2016-06-20 22:13

楼主,你们跳岛每天都是含餐的么?

2016-06-21 15:09

马尼拉往返机票1700算不算贵呢?你们玩跳岛花费高不高?

2016-07-08 14:16

引用 SylviaSya 发表于 2016-06-21 15:09:45 的回复:

楼主,你们跳岛每天都是含餐的么?

回复SylviaSya:对哒 都含午餐~

2016-07-09 14:04

引用 nomo-nomo 发表于 2016-07-08 14:16:22 的回复:

马尼拉往返机票1700算不算贵呢?你们玩跳岛花费高不高?

回复nomo-nomo:算贵的 我们不会抢到特价机票 跳岛游的费用都是差不多的 不算贵

2016-07-09 14:05

楼主的游记很精彩,图片也很漂亮;请问,你们参加的跳岛游ABCD路线费用各是多少钱?我们10月份要去科隆,2个人准备报团拼船,想知道现在的行情是怎样的,谢谢!!

2016-09-11 23:33

Hi,请教一下马尼拉机场t3转t4,凌晨时段有没有巴士?

2016-10-28 08:00

2017-05-18 09:12

方便加个微信么。谢谢 微信号是ilu___ 想咨询点科隆的事。

2017-05-27 17:18

引用 ilu___ 发表于 2017-05-27 17:18:02 的回复:

回复ilu___:直接留言问吧 我尽量解答~~ 虽然记忆已经有些模糊啦

2017-05-29 22:56

引用 五月的萝卜头 的图片:

麻烦问一下找个照片。是水母么。在哪能看到。谢谢

2017-05-31 11:17

引用 ilu___ 发表于 2017-05-31 11:17:48 的回复:

回复ilu___:布洛哥岛哦 一登岛对面就是 但是我觉得可能是偶然才有的 不见得去了就能看到

2017-05-31 12:27

引用 五月的萝卜头 发表于 2017-05-31 12:27:39 的回复:

回复五月的萝卜头:美女 您说的这个 布洛哥岛和 一登岛是在科隆么?有没有英文名,我查查。感谢

2017-05-31 15:01

引用 ilu___ 发表于 2017-05-31 15:01:42 的回复:

回复ilu___:Bulog岛是菲律宾科隆岛附近的小岛,一登岛是一登上岛的意思,不是个名字

2017-06-01 18:09

引用 五月的萝卜头 发表于 2017-06-01 18:09:01 的回复:

回复五月的萝卜头:啊,好的太感谢啦,不过微信多方便,这玩意说话太麻烦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