偷得浮生半日闲----为自己唱一首岛歌

2016年04月05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4月6日-4月9日,
我计划去涠洲岛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2016年的春天,大概是最近几年我过得最开心的日子了
突然有了一段放松的时光,突然感受到活着的苟且之外,真的有诗意和远方
是因为经历了太多的曲折,老天对我的垂怜吗?好像把以往这些年欠下的旅程一起打包给我
心情有些忐忑,但更多的期盼在心里生长。既然不知道今后是不是还会很艰难,那且顾当下,且顾当下!
没有太多的规划,只想让自己能彻底放松,碧海蓝天,涛声如梦。涠洲岛,请你温柔的将我拥抱。。。

如果屏幕前的你喜欢我的游记,也请收藏之前顺手给我顶一个,让我有更多动力继续写出好文和大家分享,么么哒!

我的其他游记:

婺源:                http://www.mafengwo.cn/i/5448919.html
吴哥窟:          http://www.mafengwo.cn/i/5425167.html
阳朔:              http://www.mafengwo.cn/i/5358024.html
衡山长沙:       http://www.mafengwo.cn/i/3269238.html
武夷山厦门:   http://www.mafengwo.cn/i/3252198.html

行程

这次真的可以算是说走就走的旅行,基本没有做攻略,走之前对着我弟的游记研究了一下(http://www.mafengwo.cn/i/3399511.html)。他去年玩的,在岛上住了3天,比我多一天。大概知道有几个景点,然后大体规划了一下。但因为时间关系,没有去斜阳岛,有点小遗憾。

网上的产品多数是北海2晚+涠洲一晚,这样我感觉太匆忙。北海和涠洲的关系我理解类似桂林阳朔,去涠洲岛必须要从北海坐船而已,北海本身没有太多玩的。所以我找了很久,终于找到一个在涠洲住2晚的。现在变懒了,习惯买机酒套餐,省心。如果实在没有想要的组合,估计我还是会自己单独定酒店。涠洲岛上4月还不算旺季,住宿还不太贵,民宿100来块都可以搞定,宾馆200左右。听说到了5月就开始涨,到了暑假旺季的时候,大概要翻2番了。

4/6     春秋9C8967         上海浦东  15:30--------北海 18:30     宿北海珍珠湾大酒店
4/7     北海---涠洲岛         北游12    11:45----12:50               游 天主教堂,贝壳沙滩,五彩滩    宿港岛酒店
4/8     游 鳄鱼山风景区,滴水丹屏,夜骑环岛                      宿港岛酒店
4/9     涠洲岛----北海       北游16    10:00-11:00    游银滩,老街
          春秋9C8968         北海  19:40-------- 上海浦东 22:35

北海涠洲岛之间一天有3班船往来,现在都改成了大船,一个小时左右,时间不固定,只能有个范围,因为要根据海上风浪和能见度决定第二天的航程。票价分3种:150/ 180 /210 (注意这是单程价格)。大概是以下几个时间段:
北海--涠洲     8:00-9:00   11:00-12:00  15:00-16:00
涠洲--北海     9:30-10:00   14:00-15:00   17:00- 17:30

4/6 在机场的一天

出门的时候是阴天,风很大,我并没有太在意,只是微略担心不要在我坐上机场大巴前下雨就好。算好3点半的飞机,2点多一点就到了机场,然后就开启了倒霉模式:在登机口就看到指示牌显示晚点,但没有具体时间,心里已经有种不祥的预感。果不其然,一会广播就开始说因为航空管制,推迟到4点30,然而这仅仅是个开始,半小时后4点半推迟到5点,到后来具体时间都待定了,并且抠门的春秋都开始发放方便面了,我们只能放弃治疗了。本预计着当晚就可以在北海吃海鲜的,现在几点能飞都不知道,很焦躁。然后看了其他航空公司,说上午11点的飞机还没飞呢,我们就慢慢等吧!

此时已经开始下雨,但我感觉不像是严重到如此大面积延误的程度啊!后来我猜想是不是某位大领导在天上飞呢,上海航域有可能航空管制了。等到花儿都谢了的8点半,终于说可以登机了,我已经饿得前胸贴后背,上了飞机就开启冬眠模式,节省一点体力。

这是我坐飞机以来延误时间最长的一次了,我得了深刻的教训: 任何时候都要准备点干粮!!!

我们到达酒店的时候已经12点过了,疲惫之中慌乱拍了一下房间,还是不错的,干净整洁。最后一天我才知道,这酒店位置很好,离老街特别近。虽然已经很困了,但还是被拉出去喝了碗海鲜粥

4/7 骑着小电驴的半日撒欢

当初买机酒的时候我把船票和上岛门票一起买了,我选的11点-12点的那班,现在看来简直是明智的选择啊!头一天折腾得太累,酒店送的早餐都起不来吃了,快10点了才晕乎乎起床,随便去街边摊吃了个馄钝,然后打的去码头拿票。

这次不知道怎么地,路遇各种问题,我们检票进去的时候被拦截在外面,原来粗心的工作人员把开船日期给打到8号去了!眼见大家都进去的差不多,船也不会等人,我心急火燎的打电话给发票的人,然后百米冲刺的出去换票再冲回来,结果就是,在开船前一分钟,我们拖着箱子屁滚尿流的爬上了船,也算是有惊无险了,只是小心脏吓的累的够呛。

终于到达住宿的酒店,进去一看还不错呢!房间虽然比较小,但收拾得还不错。住的位置就在南湾市场旁边,是岛上最热闹的位置了,后面我们夜半三更去环岛一圈之后,对比了才发现,我们这里确实是岛上最方便的地儿了!然后换好衣服,准备去逛啦!

楼下就有个租电动车的,和老板谈好80元,到明天晚上还,就开着小电驴开始撒欢之旅。并没有太多目的性,反正开到哪儿就算哪儿吧!

一路七拐八拐,眼见着进入教堂景区,不让游客的车开到门口,最后500米只能步行。这个教堂非常有特色,全是用珊瑚铸造的,岛上居民的70%以上都是信教的,让我小小惊讶了一把。有信仰的庇护,能让他们更好的的面对长久以来与外界沟通的不便吧,内心的平静才是精神力量的回归。

不过教堂比我原先以为的袖珍很多呢!大概是电视看多了,我以为一直教堂都是那种高大挺拔的哥特式建筑,这小小的一座,显得有点孤单和不起眼。但里面装饰的还是挺美,一进去就会感觉到一种庄重的力量

在这儿装模作样的摆拍了一会,遇到一对来结婚的新人,还专门请了唱诗班给他们唱赞歌,我们也就跟着分享了一下他们的幸福。真心觉得这些赞美诗的旋律都好美,虽然她们并不是多专业的歌者,但我还是听得入了迷,在这里真的会获得一种安静平和的力量!

没有高高的尖塔,他就一直这么低调的在这岛上存在着,至今还在为岛民们提供心灵的庇护

一共就这么小小的一块,算是岛上人文景点。参观结束后,我们就准备去海边啦

又在岛上胡乱骑了一通,然后发现了贝壳沙滩,我一看海边到了,立马又开启了很傻很天真的模式,脱了鞋欢脱的跑了过去,然而1分钟后我就哭着回来了,这满地的贝壳又硬又锋利,很容易划伤脚,打败我的不是天真,是无鞋!!!

乖乖穿好凉鞋,开动正确的散步模式。这儿的沙滩并不亲切,所以大家要保护好自己的脚

我也曾经很渴望见到其他游记里那种翡翠一样的蓝天碧海,但4月就只有这个样子了,这已经是最好的天气了,后面的还不如今天的天蓝。反正我就是出来散心的,只要轻松愉快就好 美景不可强求

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呢,坏处就是你对各个景点没啥概念,容易遗失很多美好。去租电动车之前,我们问老板娘哪里看日落好,她就随便那么一说五彩滩,我门就信以为真,到了才发现,这哪儿是看日落的,这明明应该来看日出啊!方向都不对。但又能如何呢,自己懒不能怪人家。

海边有很多这种沉积岩,是地球的年轮,抚摸着这些纹理,就好像看到了我们祖先的沧桑

太阳快下山了,受到引力的作用,潮汐也更加明显,我站在水里,明显感觉浪越来越大,越发往岸上涌。站在岸边,任凭海浪一波一波涌过来,冲击着我的身体,也冲击着内心的阴郁。好久没有这么放松过了,希望我真实的生活也能像在游记的照片里那样,永远这么开怀

据说这里退潮的时候会露出很多苔藓植物,在阳光照射下反射出不一样的光芒,所以得名五彩滩。我们到的时候太阳已经躲到山的另一边,所以并没有看到五彩斑斓的样子

快7点了太阳才完全落下去,饥肠辘辘的我们准备返回南湾市场去买海鲜,饱餐一顿

可能太饿光顾着吃,穷凶极恶的我居然忘了拍照片,呜呜呜。

这里的海鲜相对还是很便宜,加上我们去的时候还不是周末,还价也比较容易。买了一些皮皮虾(好大的个头呢,可惜无图无真相),海蟹,鲍鱼,拿到市场请人加工,一个菜加工费10-15块不等,味道还不错,第二天也是在这家吃的。

酒足饭饱,回酒店的路上看到有甜品店,又进去点了点甜品,人生真是满足啊!

4/8 不走寻常路的夜游侠

原本打算是早上6点去五彩滩看日出的,闹钟响了之后,我直接灭了。勉强睡到8点半起来,去餐厅吃了早饭,应该要出门了。但回去房间挨着床,我居然又睡了,唉,谁叫我是特困生呢!

为了不浑浑噩噩的在宾馆一日游,11点半的时候我终于下定决心起床,奔向最好看的景点鳄鱼山地质公园。走到这个标志再往前一点就不让电动车进去了,要么走20分钟过去,要么坐20元(单程)的电瓶车。明显感觉不合理,太明抢了,但也没办法,不想花冤枉钱,只能徒步了

好在路边风景还不错,没有显得太枯燥。但想想如果夏天来,这么光秃秃的晒着,还是有点痛苦的

终于进入到大门,看到这个标志性的灯塔!这可是渔民们的生命之光,到了晚上可以很清晰的看到灯塔发射的光芒,指引着大家回家的路

因为地势较高,视野也很开阔,虽然天灰灰的,但面对开阔的大海,顿时觉得神清气爽!

涠洲岛是是中国最年轻的火山岛,鳄鱼山公园内可以看到奇特的海蚀、海积地貌。由于火山岩的缘故,这里的海水也显得很特别,比昨天看到的更加清澈。而且可能是由于矿物质的缘故,海水都泛着碧绿的光芒,晶莹剔透,美丽缤纷

走在海边的栈桥上,我一路都在找机会能下到水里,机智的我果然不久就发现一个出口,费了点周折爬下去的,为了下海,我也是拼了。小朋友们不要学我,听爸妈的话好好走路

看到有个比较大的石头可以踩,我就翻出了栏杆。又要防止摔倒,又要防止走光,拿出了我从小get的攀爬技能,总算下去了

这里的水质真是太好了,清澈见底,海水凉悠悠的,感觉特别惬意。我眼见如此清亮的海水,很好奇的捧起来尝了一口,妈妈咪呀,真的是又苦又涩!

在这儿玩了好一会,都舍不得上来。泡在水里我真的可以玩一整天呢!要是夏天来就可以游泳了,更开心啊

沿着海边栈道一会就走到了尽头,然后就要向上走了,路上遇到有些岛民买冰棍的,还有椰子,想想在厦门的经历,虽然很渴,还是没有勇气再去喝椰子了

在半山腰看地质公园,海水还是很清澈,像翡翠一般嵌在这广袤的土地上,在阳光下泛着动人的光芒

这里是月亮湾公园,视野开阔,有新人在这儿拍婚纱。对着大海许下爱的誓言,希望爱情也能如这大海般持久

从鳄鱼山公园出来,我们发现一条通往滴水丹屏的小路,走了大概10分钟,可以走到海边

就是这块神奇的岩石,一年四季都滴水如柱,由此得名

感谢大广角!活生生把我的肥腿拍成了大长腿,p都P不出这效果好吗!肉桶也可以秒变宋仲基! 神奇的广角镜,你值得拥有!

这儿的海滩很柔软,没有硬质石头和贝壳,终于可以放心的在海边奔跑了

朝着大海中心走去,海水没过膝盖之后,人就有点站立不稳了。一浪接一浪把我往后面推,又毫不留情的被湿身了,但依然玩得不亦乐乎

夕阳快下西下,渔民们还在继续捕捞,游客们也尽情享受天黑前的精彩。

夕阳和海面都太清晰,我就在这里想起了你

参观完日落,依旧去南湾市场买海鲜,还是忙着吃好的,忘记拍照了

饭后准备去还车的,结果发现老板娘不在。想想今天起得晚,车都没怎么开,有点亏。琢磨了一下,当即决定再骑出去环岛兜风!晚上快9点了啊,骑一圈回来估么至少也是1个半小时。但“胆大心细”,说得就是朕这样的女孩(汉)纸!回酒店披了个外套,go  go  go!

也许过一段时间,岛上的一些风光我会忘记,但夜游环岛的感受却会深深刻在脑海里。在无声的黑夜中穿行,只有风呼啸而过的声音,树木如同魅影一般俯视着我。小小的车灯忽明忽暗,是暗夜里唯一能抓住的光亮。既紧张又兴奋,黑暗里我似乎能听到自己的心跳。白天不让通过的地方,此刻都畅通无阻,我又去了教堂,地质公园,还有白天没有走过的路。路过有村庄的地方,看到有客栈有灯光,立刻会觉得安全很多,但很多时候,村与村之间,几分钟甚至十多分钟都是没有人烟的,只有无声的树木和野草陪伴。星空在头顶闪烁,大海在脚下低吟,抓着青春的尾巴,我体会着独特的恐惧/孤独/浪漫,对我而言,这才是今天最值得纪念的部分!

4/9 北海印象

为了顺利赶到晚上的飞机,路上留些时间,我们坐早上最早的船(10:00)离开涠洲岛

来到北海之后,发现是个阴天,有点庆幸前两天至少我们在岛上天气还是不错。码头离银滩也很近,找了个三轮送我们去银滩,5分钟左右就到达了。这里的水质明显不如涠洲岛了,看起来黄黄的,和普陀山有点像。但沙确实很柔软,踩上去软绵绵的,特别舒服

天越来越阴沉,看样子就要下雨了, 海滩上只有稀稀拉拉几个游客。有开摩托艇的人还过来询问我要不要坐,说可以优惠,被我谢绝了。在滴水丹屏其实也遇到一个执着的摩托艇司机,一直和我们聊,说给优惠,让我们去玩。作为一个professional eater, 我默默的算了一下,20来分钟,优惠了也要100块钱,够吃一条石斑鱼or2份皮皮虾or几十个鲍鱼了,这笔预算还是留给晚上的海鲜吧。而且那边景色比银滩好得多,所以更没兴趣了。

不过他走了之后,我看周围没人,爬到摩托艇上各种拍照,也算过过干瘾

乌风暴雨真的说来就来,躲都没地方躲,只能在沙滩上撑开伞,忍受着狂风的摧残。神奇的是,几分钟雨就停了,然后就出现了蓝蓝的天上白云飘,这天变的,还真是太快!

从银滩出来,我们坐车去红沙海鲜市场吃海鲜。其实感觉这儿好多东西不比涠洲岛上便宜呢!敢于尝试新鲜事物的我点了一条鲨鱼和沙虫,看起来有点恶心和恐怖,但其他地方也不知道吃不吃得到,既然来了就尝试一下。

做好的沙虫就不恐怖了,但总觉得咬下去嘴里都是沙

烹饪好的鲨鱼,连加工费200多块钱呢!就这么几块!肉质倒是嫩嫩的,皮儿有点像鲶鱼,但肉比较滑嫩,除此之外好像也没有特别到达感觉,到最后有点腻了,还剩了点没吃完,肉痛

老街就在红沙市场一条街之隔,我本来对这种地方是没有兴趣的,但去机场又早了点,打发会时间也是不错的选择

终于吃到了我心心念念的糖水!喜欢里面的桂圆肉,看起来也挺简单的做法,我准备回去自己也尝试下

专业摆拍N多年

此刻的我,正边敲着以上文字边嚼着从北海带回来的鱼片,微笑满满的又回忆了一遍。旅游总是有难忘的回忆,在路上已经成为我的习惯,世界那么大,未来那么远,我真的想好好去看看!新的阶段将要开始,新的征程等待我启航,加油,girl!

引用 等待花开 的文字:

我还是经历过这样的夜游

2016-04-19 23:01

这个天还稍微好点

2016-04-19 23:02

引用 liu7y 发表于 2016-04-19 23:01:25 的回复:

我还是经历过这样的夜游

回复liu7y:所以我们是一家人撒!

哎哟 恩是就撒过了
干瘾都没过都

2016-04-19 23:02

引用 liu7y 发表于 2016-04-19 23:02:57 的贴子:

哎哟 恩是就撒过了
干瘾都没过都

啥意思?

2016-04-19 23:12

你做的这些游记我都想去,写出这个些东西的人,感性,细腻,非'真诚不得以待

2016-04-20 09:17

引用 毛图图 发表于 2016-04-20 09:17:33 的回复:

回复毛图图:暑假的时候天就非常漂亮了,带上你家小妞去海边游泳吧!

2016-04-20 11:21

沧桑

2016-04-20 12:10

真漂亮的

2016-04-20 13:56

看一次不过瘾,收藏了以后慢慢看

2016-04-20 14:26

2016-04-20 14:38

好美啊,是用什么型号的相机拍的呢

2016-04-20 17:39

引用 chenyao 发表于 2016-04-20 13:56:31 的回复:

真漂亮的

回复chenyao:现在景色很一般,还要过两个月才漂亮

2016-04-20 18:42

引用 刘宏妹陀 发表于 2016-04-20 17:39:20 的回复:

好美啊,是用什么型号的相机拍的呢

回复刘宏妹陀:宾得

2016-04-20 18:43

引用 等待花开 发表于 2016-04-20 18:42:35 的贴子:

现在景色很一般,还要过两个月才漂亮

那是你去早了

2016-04-20 21:12

引用 chenyao 发表于 2016-04-20 21:12:09 的回复:

回复chenyao:对,但后面就没时间了

2016-04-20 21:40

全体赞毕

2016-04-21 09:21

引用 等待花开 发表于 2016-04-20 21:40:38 的贴子:

对,但后面就没时间了

嗯,也是的

2016-04-21 09:30

之前玩过的地方应该学楼主一样写写游记,现在都忘了。。

2016-04-25 11:53

引用 vivianeshao 发表于 2016-04-25 11:53:03 的回复:

回复vivianeshao:我也是最近才开始写的,以前的照片没这么好,也没注意过有这种平台,所以好多也浪费了呢

2016-04-25 14:57

路过

2016-04-27 22:06

赞一个。6月初就要带家人去了,很期待。  楼主觉得6月初去海天的景致会好一些吗?

另,  互相关注,互顶哦。

2016-05-09 15:28

引用 一江水 发表于 2016-05-09 15:28:52 的回复:

另,  互相关注,互顶哦。

回复一江水:6月的天会比较蓝了,而且是旺季,你们要早点把房和船票定好,保证行程顺利。祝你们一家玩得愉快!

2016-05-09 16:10

我元旦和麻麻去的,跟你行程差不多,比你早半天回北海

2016-05-13 09:35

引用 南施 发表于 2016-05-13 09:35:06 的回复:

我元旦和麻麻去的,跟你行程差不多,比你早半天回北海

回复南施:可能我去的时候不太好,感觉风景一般呢,估计不会再去第二次了

2016-05-13 10:40

引用 等待花开 发表于 2016-05-13 10:40:54 的回复:

可能我去的时候不太好,感觉风景一般呢,估计不会再去第二次了

回复等待花开:我去的第一天晴天风景很好,第二天阴天的确景色打折扣,那里还没开发好,吃的贵,船票贵,不过生意人很厚道纯朴,去过一次就可以了,我也不会再去了

2016-05-13 11:34

2016-10-26 14:53

“我要做个温柔的女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