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岛之行9天8晚】说走就走,趁我们还年轻~

• 出发时间/2016-03-19

前期材料准备

从去年就打算台湾一游,结果原本结伴同行的妹子去了斯里兰卡玩,无奈就把这行程搁置了一年,被放鸽子的我只好约了其他人去了泰国。不过俗话说,later better than never,今年终于踏上了心心念念已久的宝岛之旅,棒极了!
由于我们决定做的比较拖沓,导致前期准备非常紧张,打算3月下旬出发,两个人一直拖到过年前才去办理了台湾通行证和自由行签证。
这里写下通行证签证以及入台证办理的流程吧,虽然琐碎了点,还是有点参考价值。

我们坐标在上海,但都不是上海户籍,均有护照。同行妹子办理了上海的居住证,由于我的居住证过期尚未续办,所以准备的材料略有不同。
先说一下非上海户籍持有居住证的材料【其实这个都可以在上海公安出入境管理-政务公开里面找得到】:a 居住证 b 身份证 c 申请表,比较简单
上海户籍未持有居住证的材料,就是我:a 户口本 b 身份证 c 申请表【这个前提是在沪就业并最近一年连续正常缴纳社会保险。简单点,就是有工作,交社保,最近连续一年不断。这个不需要自己提供证明材料,办理时工作人员会在网上核实。】
办理台湾通行证和自由行签证G签同时进行,若决定自由行,办理时一定要和工作人员强调下G签。。。这是因为我有强迫症。。。
通行证30+一次有效签注20,共计50元。
Tips:去办理之前先在网上预约,这样外省人员可以缩短办理时间至15个工作日。网上预约后去现场,可以在机器上操作打印申请表,非常方便。采集照片免费,如果不需要,可以不要求打印,由于我还要去办理入台证,最近没拍2寸照,所以还是打了,花费25元。这个相比之前办在柯达拍的签证照合算很多。柯达拍照总共6张50块,关键我想用USB拷贝居然还要收费,太坑了。

上张通行证图。值得注意的是,去台湾都使用通行证+入台证,没怎么用过护照。至于原因。。。大家都懂的。说下入台证的办理过程。由于之前去泰国的时候办理签证找的淘宝上的佰程旅行(不是宣传),后期跟踪流程比较熟悉,办理也很顺利,然后就又找了这家。入台证办理需要拿到通行证后才能进行,所以对于我们这种掐着时间办理的人来说,真的非常赶。虽然最后顺利办理完成,但是小伙伴们还是别学我们,因为等待的过程真的太揪心了。入台证审批是由台湾地区内政部门进行的,每天都有固定的配额,由于每天配额的限定,需要办理的小伙伴一定要给自己留足时间。很多时候当日配额都是被前期过量的申请占据了,所以配额日会普遍往后延。所以要留足时间,留足!留足!!(重要的事情说三遍,不然这个没有其他都是白瞎。。。)
入台证需要准备的材料:1、六个月以上效期之往来台湾通行证 + 含有台湾旅游签注(G签)2、身份证正反面复印件,户口簿整本复印件(到第一页空白页),2寸白底彩色照片 3、资信证明(三选一)这里不详细写了,都可以百度,选择白金卡金卡复印件最方便,但是上面一定要写有白金卡金卡的中文或英文字样,我比较悲剧,虽然有一张白金卡,但是上面的字由于被我多次刷卡,刷没了。。。没了。。。只有反光的时候看得到,扫描完全没有。。。所以没办法,办了年薪证明。这个是有年收入金额要求的。大于12.5万元人民币就可以。4、紧急联络人资料表,其他也没什么东西了,一般店家都会把资料审核好后提交的,等待结果就行。

写着写着。。。变成了流程贴。。。

行程制定

出游前的2个周末疯狂的制定行程。参考了蚂蜂窝和十六番上别人的游记。两个人挑了两个整天讨论具体路线和酒店的预订。说实话前期的行程制定真的非常痛苦,去之前就是把这个地方的地理、人文、交通各种学习一遍。所以说想了解一个地方可以去这个地方旅游是非常正确的提议。可能由于长期做表,做出了职业病,连制定行程都喜欢做个表,看起来简单易懂,跟大家分享下。大概就是台北-台中-高雄-垦丁的行程,这里特别说下去这么多地方的交通工具。台北,基本上就是捷运出行,买张悠游卡或者2日游3日游的观光卡就ok了。我们从台北台中高雄再从高雄桃园,都是坐高铁。高铁票是出发前在淘宝上定的,也算是早鸟票吧,既方便又合算,对于自由行的小伙伴来说,非常便利的选择。
出行前租个移动WiFi,会很方便,WiFi不离手,你说走就走!
补充下移动WiFi租赁事宜。我和小伙伴本来不打算购买台湾的电话卡,所以提前在淘宝上租了移动WiFi,费用按天计算,给店家具体行程时间,拍相应天数即可。移动WiFi的领取可以选择机场自取或者快递,归还也一样。由于我们定的机票从上海虹桥机场出发,没有相应领取点,所以直接选了顺丰邮寄,虽然是免邮费,但其实邮寄选项每天的费用要比自取的贵。浦东机场有领取归还点,24小时有人,方便取还。

世界这么大,我要去看啦~~

PS航班:
3月19日   上海虹桥机场---台湾松山机场  中国航空
3月27日   台湾桃园机场---上海浦东机场  中国航空

大王叫我去巡山--出行啦~~

台湾的前一周都是阴雨阵阵的天气,出行必备雨伞🌂,不知道什么会后就会阵雨袭来。从上海虹桥机场飞至台湾松山机场,下了飞机外面在下小雨,看到辆萌系飞机,拍照留念。kk

台北的住宿,我们在Airbnb上定的民宿,位于忠孝复兴捷运站,从松山机场过去非常方便,1号线只要三站。民宿的地理位置真的很好,旁边是新光三越和太平洋SOGO,推荐,但是我们没有什么时间去逛街,可惜了。这时候应该写个名字吧:LivingIn House。招待我们的Zip是很热情的香港姑娘。上个图。我们住的这个房间是有独立卫生间的,大概人民币400左右一晚吧。

民宿的旁边有一家饼店,大同什么的(这么好吃的店我居然把名字给忘了!!!),里面卖红豆馅、奶油馅、芋头馅各种口味的车轮饼。。说到吃的。。语言开始匮乏了。。表达无能了。。满脑子都是好吃,真的好吃几个字。。。

沿着民宿的左手边巷子一直往后走。。。(路痴的表达都是分不清东西南北的)街角那边有家牛肉面店,好吃,9,10点多还是很多人,差点要排队。。。如果找不到就算了。。。因为又不记得他叫什么名字了。。。

DAY 1,第一天到宾馆已经4点多了,放下行李后直接去了西门町,那人多的啊,简直南京东路一般。我们两个吃货,只要看到人多的地方就去凑热闹,然后误打误吃到了阿综面线,让我整整回味到现在。好吃!真的好吃!没有堂吃的空间,所有人都是站在路边吃,居然还n多人排队,可见其火的程度吧。

6点多从西门町坐捷运去了宁夏夜市,我们俩也确实能吃。随便放点照片感受下吃货的热情吧。

刘芋仔这个摊位,真的是排了好久的队才吃到,真的蛮好吃的。排队人多的地方,肯定好吃。

九份,十分,野柳一日游~

DAY 2,根据之前的行程表,第二天应该去北投的,但是考虑到周一出行会堵车的情况,把之前在淘宝某店报的一日游行程提前了,计划总赶不上变化。kk懒人自由行就是挑麻烦的行程出来报个一日游,机智如我。

本来定行程的时候想彻底自由行,从台北出发去九份可以坐基隆客运,但是考虑到在短时间内去3个不顺路的地方还是有点费劲,所以纠结再三,还是报了一日游。只要99,你没看错,不是199不是299,只要99,全部只要99。。。hh真的很合算,三个不顺路的景点路程+门票+导游+天灯+最后做的凤梨酥,自我感觉超值。

这天出行天气还行,报的自由行人数不多,只有8队,也就是15人,别说我数学不好,有一组只有一个人啦。带我们的导游小高非常专业、热情,不但介绍九份的美食,还推荐了淡水老街的各种吃的,我们这种攻略做的不彻底的人,就可以直接问她好玩好吃的地方,非常方便hhhh
懒得写了,上图就好。有图有真相。

本来一日游路线如下,野柳-九份-十分-维格饼家,但是周末早上野柳在马拉松,会很堵车,行程就调整成了十分-九份-野柳-维格饼家

放天灯,等火车,踩铁轨。。。风一样的女汉子。。。十分幸福

九份老街九份山城,可能晚上灯火通明后会更有感觉,都说是千与千寻的山城模样,艺术家的眼光总是我这种凡人所不能及的。白天的九份更为宁静平和吧。窄窄的老街,浓浓的香味,略微挤得人流,妙啊~妙kkk   又一大波美食来袭,我真是个俗人,,,就知道吃。

推荐下人气美食,hhh是导游推荐给我们的,一个是阿珠雪在烧,花生+冰激凌+香菜。。。你没看错,是香菜,加在拉面,麻辣烫,香锅里的那个人气蔬菜,这次加在冰激凌里面hhhh非同凡响,值得一试。还有个阿婆芋圆,看图片是不是觉得清汤寡水,但是味道还是不错的,料都沉在下面啦。还有个,是我们自己发现的,快走到尽头的一家店,叫护理长的店,卖卤味的,真的很好吃!!超推荐!甜不辣啦,鱼豆腐啦,香菇啦,花菜啦。。。你不相信的话,可以去试一下,反正我又不是店家不打广告,还有就是可以大众点评,人气美食了。排队很多人的。。。现在想起来又好想吃。。来上海开一家吧!

白天的山城,小清新了点。

吃饱喝足,就出发去野柳了,人真的很多。。很多。。。

后面这些人都是排队要跟女王头合照的。。。

最后去做了凤梨酥,发个成品就好。中间这个是我的。。

从维格饼家出来开始下雨了,幸好随行带伞。备把伞吧,挡紫外线又挡雨。旅游大巴将我们放在台北车站。下车去捷运路上发现一家诚品书店,进去逛了一下。刚上映的疯狂动物城也有书了。要不是还要去很多地方,买几本书带回来也是不错的。

台北车站其实有很多时间可以逛,商场书店美食很齐全。地下一楼的过道,发现了神奇的扭蛋!!好奇心爆棚,去扭了几个玩。好赞好赞啊!

北投--淡水渔人码头--真理大学--淡水老街

DAY 3,去台湾总要去泡下温泉才行。台湾的温泉,北投比较出名,由于行程较赶,没有提前预定北投的温泉酒店,准备一早过去随便找一家体会下。之前考虑到第三天和第四天的行程需要频繁坐捷运,事先买的2日观光卡就可以用起来啦~从民宿坐捷运去北投,5号线换乘1号线,在北投站下车换乘至新北投站。换乘捷运很有特色,放几张图展示下。

如果我在新北投参观下温泉博物馆或者地热谷,千万不要挑周一来,千万不要选周一。。。周一不开放~!我们就是周一过去了,所以什么都没看到。略遗憾。北投的温泉有露天和室内的,如果选露天的,请带好泳衣,虽然酒店也可以买,还是自己带比较好。随便选了一家温泉酒店,水都温泉馆,大众点评都可以搜索,400台币一人室外露天温泉池+温泉拉面,还是很不错的。

阴天泡个温泉舒缓下身心,真的是太赞了!温泉池在顶楼,视野开阔的很。满眼绿色,十分惬意。

泡完汤吃份温泉拉面,真是无比美味。

吃饱喝足就出发去淡水啦~,捷运做到北投,再次坐上2号线,到终点站淡水。去淡水的人还不少,捷运站很大,出口就有地图和公交线路图,对于第一次来玩的游客非常方便。由于之前攻略做的比较粗糙,我们决定先做红26到终点站渔人码头,看看沿路风景顺便决定后续行程。事实证明这个决定太正确了!为自己鼓掌

在渔人码头到红毛城,还是坐红26回。后面才发现类似红毛城的建筑,台湾确实挺多。在台北的时候天气一直阴阴雨雨,拍出来的照片没几张有蓝天。怪可惜。。。

红毛城的隔壁就是真理大学了,再隔壁淡江高中,周董的母校,不能说的秘密拍摄地,想想也有点小激动,再再隔壁就是文化阿给啦~~对吃异常执着的我们怎么能放过这难得的机会。

真理大学湖边的这块石头,总有种漫画脸的感觉。

“老板娘,给我来份周杰伦套餐!!”“什么!!卖完了!!!

人生最痛苦的事情,是你千辛万苦的找到一家心心念念想吃很久的店,老板却告诉你卖完了!!!!
最最痛苦的事情,是明明蒸笼里还有3个!!!!排我前面的大妈一个人就买了12份,这3个都是他的!!!!就不能留一份给我么!!!

什么叫看得到吃不到的痛苦,我算是领教了买份鱼丸汤镇定下~

中间的6天改天来写。。。/(ㄒoㄒ)/~~

Day 8,垦丁。海真的很蓝,很美。

谢谢蚂蜂窝让我看到不一样的世界,谢谢楼主。

2016-04-20 13:56

引用 夏天_tian 发表于 2016-04-20 13:56:03 的回复:

回复夏天_tian:客气了(☆_☆)

2016-04-20 20:50

只为手动点个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