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郎山四日游

@看世界 LV.4
2016-04-19 22:20 743/4

D1 初识逍遥旅途

4月1日,跟随淄博逍遥旅途户外前往江南丹霞地貌江郎山景区,初次听说这个名字真的很陌生,以及廿八都古镇,仙霞古道等等,怀着期盼的心情,终于迎来了出发的时刻。
        相约下午两点在钢城收费站进入高速路候车,当我们大包小包准备进收费站时,还老远收费员就冲我们大吼:“不知道行人不能上高速路吗!?……”吓的我们赶紧退回去,说实在的之前联系的时候说是让进入在高速公路边等候,心里也在打鼓,让进吗?但具体规定还真不知道,于是赶紧联系领队下高速来接。
      不一会儿,就见一辆卧铺大巴缓缓驶出,领队在车门窗口跟我们招手,看他那对酷似“鼠她妈”的一对小眼睛 ,以为他是“老鼠”(之前网上联系人昵称),他却介绍说他是“土司”,朋友反问,是吐司面包的吐司?他说不是,是少数民族头领的土司。但是从此我们就记住了吐司面包的“吐司”。

这是第一次乘坐卧铺大巴出行,还是蛮舒服滴,只是我们一行四人的铺位“吐司”给分开了前面三人,我自己在最后一排,好孤单
     天气预报说大风降温,今天还是有些闷热,一路上粉色的桃花,月白的杏花,黄色的连翘,雪白的梨花,一片花花世界,鹅黄的柳丝,嫩绿的杨树,翠绿的麦田,墨绿的松柏,处处春意盎然。

一路向南景色在不断变化中,金黄的油菜田不断增加,与翠绿的麦田相间,鲜明的颜色对比让人惊艳,村落已逐渐演变成白墙黑瓦,但屋顶的飞檐还没有那么高。

天色在疾驶中渐暗,7点到达符离集服务区吃晚饭,我们各自准备了极其腐败的饭菜 。
        晚饭过后,车继续在夜色中疾行,时而掠过的城镇灯光璀璨,外面已无景可看,盖上被子,闭上双眼,倾听着车轮与路面的摩擦以及发动机的轰鸣……

凌晨两点,我们跑到京台高速安徽呈坎服务区,在这里停车休息到早上5点,因为国家规定高速公路凌晨两点至五点大客车禁止运行( 我是安全义务宣传员哦)停车熄火,一切归于平静,反倒不能入睡,一会儿入睡的人呼吸变的沉重,继而开始呼噜,而后便此起彼伏………

D2-1 登丹霞江郎山

”&@#$%*@#¥~~~”一阵长长的梦呓,接着是一片忍俊不止的嬉笑,把车上的人都惊醒了,看看时间已是4点半,洗漱完毕,晨曦朦胧中我们启程。天渐行渐亮,景色也与北方截然不同,一座座馒头似的山包时相连时孤立,上面植被茂密葱绿,山间时有白墙黑瓦、飞檐高耸的徽派民居,或依山而建,错落有致,或独立田间,宁静图片安详。再向南接近江山市,似乎下过雨,山间林地云雾缭绕,让久居北方的人倍感稀罕。

经过一千三百公里的奔袭,上午十点终于到达江郎山景区,远远地透过还未建成的游客接待中心的上方,那标志性的三片石便映入眼帘,真不愧为中国丹霞第一奇石。

从售票点到景区大门坐景区车很快到达,本来说坐景区车可直接到开明禅寺,但好像假期游客增多为了安全,大门到开明禅寺这段的车停了。(我看这游客稀稀落落也不多啊)无奈,只好一直爬上去了。

一进大门,便是十八曲,一级级石阶在竹林中延伸,因山势陡峭,台阶之字形抬升,共有十八道弯故称十八曲。层层石阶以及两边的山崖都长满翠绿的青苔,让我这个北方人感觉特别清新湿润,十八曲的终点是开明禅寺。

沿山路向右,一块巨石凌空探出——会仙岩(学名叫顺层沿槽洞穴),石下不足一人高的空间好大好大,凭石远眺,山谷幽深竹海荡漾,巨石旁边还镶嵌着习大大曾经在此石下远眺的照片,依样而学在此留影 。

山路在巨石下通过,继续前行,先去了霞客亭,那可是观看江郎山三片石全景的最佳地点,想当年徐霞客三游江郎山选定此地,果真是尚佳地段,三片巨峰伫立眼前,时至正午逆光更显巍峨。

从霞客亭下来,走入堪称天下之最的一线天,两片三百多米高的巨石,间距大概四米左右多宽,站在里面抬头仰望,石壁顶天立地,中间只留一抹天空,极尽相机的最低角度也难以拍全这一线天的上下,真是感叹大自然几百万年的鬼斧神工。
        阴凉的山风在狭缝中穿过,很快吹去身上的汗水,有些冷了,沿着狭缝中的石阶向上攀爬,实际上就是在这两片巨石之间爬山。

到达登天坪,已是气喘吁吁,回望一线天下的石阶,那种震撼与成就感抚去了所有的疲惫。
       登天坪算是个枢纽吧,体力不好的可选择由此下山,继续向上便可登顶,这千里迢迢地来了,登顶必须滴!稍事休息开始登顶,窄窄的台阶都是从岩壁上凿出。

之字形悬挂于岩壁上,坡度大多在七八十度,高矮不一,宽度仅一人容身,外侧装有铁管护栏。

走至稍平缓处,凭栏远眺,虽然天气有些阴霾,通透性不是很好,但那一山又一山的竹林深浅不一,一层又一层的山脉浓淡相间,还是不可多见的美景。越往上爬越险,脚下笔直的岩壁,几乎看不见来路,上面石崖参差望不见峰顶,手脚并用地攀爬已是腰膝酸痛无力,气喘吁吁,汗水已湿透了衣服……筋疲力尽,却不能放弃 ,因为没有退路。

终于到达天桥,这里是一个比较大的平台,离峰顶已不远,休息片刻,跨过石桥,做最后的冲刺。

山路沿峰顶一周,比较平缓,我们沿左侧走,经天宫洞然后登顶,最后一段是人工搭建的木制栈道,倒是比下面的路好走的很。

抵达峰顶,站在问天亭,绝对滴一览众山小,宛若天上看人间,远山近水,田园阡陌,尽收图片眼底,相邻的三片石主峰也已在脚下。

还有一个小时就到集合时间,下山的路还有很长,稍作停留便开始下山,走过栈道继续沿山路左行,回到天桥,再往下有两条路可走,一条远点相对平缓,一条近点要过通天峡,地势陡峭,要走垂直铁梯,大家一致要体验通天峡的险峻刺激。

确实刺激!!看看图片就知道,走过直梯,接下的路依然陡峭,走起来并不轻松,正是上山容易下山难,一级级陡峭的台阶又窄又高。

走不多会儿闯的膝盖生疼,但时间紧迫,又不能休息,只能扶着栏杆倒着下,以便缓解膝盖的图片疼痛,倒走累了再正过来走,这样倒、正交替着行走,终于在午后一点集合点赶到。

此次登山时间有些紧,如果时间能增加两小时,强度会减小不少,玩的也会更从容悠闲。

D2-2 到廿八都寻梦

夜宿廿(nian)八都——这是明清古建筑保存比较完整的江南古镇。学者称其为“一个遗落在大山里的梦”,藏于深山人未知。

从江郎山到这个古镇大约四十公里半小时车程,安排好住宿,轻装走进这古镇古街,游客不多,少了些喧嚣,多了几分安详。

石板路,古宅,胡同构成古老的歌,几百年来一直被木桥,流水,水车传唱着;

漫步在石板路上,赏古宅古韵,武官衙门、秉书洋货店、隆兴钱庄、德春堂药店……依旧还留存着历史的姿态,展示着当年鼎盛时期的富足。

古镇西北角有个回音壁,是条小胡同,在里面喊一声回声嘹亮。

这里的特色美食是铜锣糕:用糯米,大米,艾草等做的,类似北方的年糕。清明果:是用铜锣糕做皮,里面包上腊肉和笋丁,样子像包子,味道偏辣。这里的豆腐比较有特色,细嫩爽滑,误入一家豆腐坊,看主人做的豆腐上面都压上廿八都的字样。其他饮食便没有什么特色了。对于我们这几个吃货确实有些遗憾 。

吃过晚饭,廿八都五点之后便不收门票,闲来无事,再次走入古镇,夜色中的古镇多了神秘少了喧嚣。

找了一家酒馆,烹一壶米酒酿,要一盘冬笋炒腊肉,四人围坐闲谈品酒,享受古镇的宁静……累并快乐着。

D3 仙霞古道行

仙霞古道位于浙江省与福建省之间,仙霞关素有“东南锁钥”、“入闽咽喉”之称。这里是与剑门关,函谷关,雁门关齐名的中国四大古关口。

这次我们从保安乡龙溪村处第四关返穿,这样是不收费滴。

目前仙霞古道保存比较完整的就是一到四关了,一条鹅卵石铺就的山路在竹海中延伸,从第四关一直到戴笠故居大概10公里,活动时间是6个小时,绰绰有余。

穿行于山间林海的鹅卵石路,在林间、在山坡上、在田埂旁、在石关下路面都显现着不同的韵味,让我们流连忘返,很快同行的大部队就走远了,我们还是陷在这美景中不能自拔。

昨天因爬江郎山膝盖一直痛,现在下台阶还是很疼,也只能慢慢走了。

走着走着,在道路上我们发现了一段路上横放着好多竹子,就像公路上的减速带,猜测了很久不知是何用,走了很远,才知道它的用途,那么你知道吗?猜猜看(    )。

想当年,繁华鼎盛时期,这里一定是马帮成群,商客如云。曾经的辉煌不再,厚重的历史留存在这孤寂的古道众多的古迹中。

到观音阁&关帝庙这里有卫生间稍事休息后,再度出发。

此时在路边的竹林里发现了一个刚刚冒出头的竹笋,这可是具有极大的诱惑力,用手里的竹棍试探着挖了挖,有门!于是,将笋周围的土刨松挖出,笋周围便有了空隙,然后用随身携带的水果刀在笋底部割一刀,轻轻一掰,OK!

放眼山林,高高矮矮的笋尖还真不少,挖一个有些不过瘾,又找了个长在斜坡上的笋,这个好挖,稍微一清理,割上一刀,轻轻一掰,嘻嘻~~又出来了。一连挖了四五个,真是乐此不疲,不能再挖了,再多就拿不动了。

收起恋恋的心结,背起重重的行囊,还是继续我们的行程,马上就到仙霞关了,路变得宽大规整。

出了仙霞关,到戴笠故居大约两公里多,一路步行到达。戴笠故居外表看是一座粉墙黛瓦、木结构的普通民宅。

走进去看,正面看是两层楼的房子实际上是三层的建筑,最下层设有一个小暗室。

屋里有一明一暗两条楼梯,明梯在前,暗梯在后,呈螺旋状,仅容一人侧身而过,设在壁柜、布幔之后,不易察觉。楼上房间窗多、门多,间间相通,好似九连环。真不愧特务头子。

游览完戴笠故居,已是中午时分,就在镇子上找了家农家菜馆,尝了尝慕名已久的神仙豆腐,青绿色滑滑的有点像凉粉,没什么味道。
       天空飘起了雨丝,在前往清漾毛氏文化村的途中,雨越下越大。到达毛氏文化村时,雨依然在下,几天来,受天气预报的蛊惑,一直将雨伞背在身上。真可谓“养兵千日,用兵一时”啊。

江南的雨,如果不经历,也是遗憾。

这里是江南毛氏发祥地。其中毛氏族谱是珍贵文献。

村里出了许多文化人。喜欢研究历史的可以去看看,我只是走马观花了一番。

D4 归程访老街

早六点用餐后返程,昨夜的雨让一切变得清新,因前两天行程顺利,今天返程较早,逍遥旅途团队特赠送一个景点——黄山屯溪老街

九点半到达老街,雨已经停了,这条在中国堪称徽派建筑之典范的街道,游人若织,熙熙攘攘,商铺比比皆是,招牌林立,处处渲染着商业的气息。

翻修一新的徽派建筑装点着门面,各色小吃应有尽有:烧饼、馄钝、毛豆腐、芡实糕……真是商业小吃一条街。但如果不这样,何来游客?

既来之则安之,吃点小吃,尝点土特产,反正一路走来几乎家家店都可以免费品尝。

一路尝一路找,找到一家百年馄炖老店,老板推荐馄炖,面疙瘩,铁板面疙瘩,手擀冬笋面,总共53元,价格实惠味道还不错,最好吃还的要数手擀冬笋面,其次是铁板面疙瘩。

一个半小时的游览很快过去,各自买了点土特产带给家人。
        快乐滴踏上归程,计算着到家的时间。计划不如变化快,行至合肥绕城高速正遇清明小长假返城高峰,堵车,也赶了一把,耽搁了近三个小时。
         在后面的行程中,尽量减少停车时间,两位司机师傅紧赶慢赶,凌晨2点前只能赶到新泰服务区,好在离家只有20多公里,家人来接,凌晨3点顺利到家。其他的队员只能在车上夜宿,等待第二天早上五点才能再启程。
        这段路程已结束,遇到的人,经过的事皆为缘分,啰啰嗦嗦这么多,只为留存些细节,即使岁月磨损了记忆,也可以从这里找回。

看来真的值得一去!楼主写的不错哦,打算分享给朋友看看,估计也不一定能成行,哎……

2016-04-20 11:44

引用 kukki 发表于 2016-04-20 11:44:07 的回复:

回复kukki:有机会可以去看看,商业味少点

2016-04-20 18:59

正想着出去走走,感谢楼主的分享。lz照片后期处理了吗?

2016-04-25 16:52

引用 horizoncxr 发表于 2016-04-25 16:52:06 的回复:

回复horizoncxr:谢谢,希望你能用到。题头照片是在车上照的,稍微进行了处理,其它除做必要的裁剪基本没做处理,好多还是手机拍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