螺髻山-西昌,旅途上的三天四夜

• 出发时间/2015-04-09

时隔多日,翻看了之前在西昌的照片,旅途的点点滴滴又回忆了一遍。在蚂蜂窝记录下值得想念的事情。

我们的行程

周四夜:火车上渡过。(下班就直接奔到火车站,第二天一早就到了西昌
周五:西昌---螺髻山。夜宿螺髻山山脚下
周六:螺髻山---湿地公园。夜宿西昌老海亭西雅图假日酒店
周天:环邛海“骑行”。回程的火车上。(这也是我第一次坐火车的卧铺车)
周一一早到成都。上班狗继续上班啦。
整个行程,一切都是那么的美好。

我们的旅行费用

(一)车费:成都---西昌(火车硬座):78*2
                    西昌----螺髻山(汽车):36*2(依稀记得是三十几块)
                    螺髻山客车下车点---螺髻山山脚(景区的摆渡车):5*2
                    螺髻山---西昌(客车):32*2(回程比来的时候便宜一些)
                    西昌---成都(火车硬卧):148*2
                    其他的一些打车费:100(大概加估计的,因为用百度地图在西昌查不到公交车,所以在西昌市区都是打车的。)
(二)门票费:螺髻山门票:65*2
                        螺髻山索道票:130*2
                        湿地公园:50*2
(三)住宿费:螺髻山住宿:80元(携程上订的,卫生条件比较不错,洗澡热水够够的。)
                        西昌住宿:西雅图假日酒店 88元(不得不说这个是我住过的性价比最高的旅店吧)。有时候货比三家是非常有必要的。最开始我们是在携程上定的住宿,128元。由于在在美团上搜索过,APP即时消息提醒价格为88大洋,果断退了携程的预定,改为在美团上订。
(四)吃吃吃:300左右。(主要是西昌烧烤)吃了两顿烧烤,而且还是在同一家。回来成都时不时也会想起西昌的烧烤。

流水账游记的分割线

下面,我宣布:流水账游记开始。
       下班之后就奔向火车站,取票进站,德克士坐着等车,顺便吃点东西。迎来即将七八个小时的火车硬座之旅。火车上,眯着瞌睡到站。

第一站----螺髻山

到达西昌是早晨的六点多,出站打车去西昌旅游车站买票去螺髻山。西昌貌似有几个车站。之前看过一些攻略,上了出租车就跟司机强调了说是去螺髻山。买了最早的车票去螺髻山。上车就开始补觉啦。(脑海中冒出:上车睡觉,下车尿尿,到了景点就拍照)。
       百度地图查的是西昌到螺髻山只有五十多公里,但是这个五十多公里司机足足开了两个多小时啊。路况不是很好,一路都在颠簸。回程更惨,螺髻山镇上没有车站的感觉,经过螺髻山镇的汽车都是要到西昌,而且是招手即停,上车买票就是了。因为是中途上车,好位置就不想了,坐到了最后一排,车况本身不怎么样,路又在修,颠簸的我骨头都快散架了一样。

螺髻山位于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首府西昌市城南30公里处,跨西昌市、普格县、德昌县一市两县,总面积2400平方公里,其中主要景区面积1083平方公里,主峰海拔4359米。螺髻山是凉山州国家4A级风景区螺髻山-泸山-邛海风景区的组成部分。2002年5月,四川邛海-螺髻山风景名胜区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四批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名单。螺髻山之名来源于与峨眉山的"姊妹"关系,"峨眉山似女人蚕蛾之眉,螺髻山似少女头上青螺状之发髻"。
       到了螺髻山,又是雨蒙蒙的。原本打算的爬山上去的,还是被天气原因改为坐索道了。这其实并不是我们的风格。

先科普一下螺髻山的索道。螺髻山吸引我的其中之一还有他的索道。螺髻山索道是亚州第一索道,它是用15座高大的钢铁支架连接起的索道,上下循环的空中缆车,尤如那连接天边的天梯,索道从下站底品哈(2536米)至3588米的上站,两站平距2.29公里,斜长2.54公里,高差1081.5米,它的高差为亚州之最,单程时间为45分钟,其中有142个吊箱。

山脚下雨,山上就是下雪啦。一出索道迎接我们的就是雪。对于天府之国的孩子来说,下雪是一件很开心的事情。因为平时见得少啊。虽然只有薄薄的一层。

黑龙潭。远看水是黑黑的,但是近看非常清澈。

4月的螺髻山,一点儿春天的气息也没有。枯草,光树枝,秃石头。

屹立在黑龙潭中的树。不知道他是死是活。

黑水的黑龙潭

超级厚的一坨冰。话说螺髻山自然风光有八绝:冰川就是其中一个。见到的这个就是小巫见大巫了

黑龙潭上来就是阿鲁崖。
阿鲁崖传说:自古以生父是空中神鹰,生母是人间美女浦嫫娌伊,养父是一对神龙的创世英雄支格阿鲁而名命,相传在很久以前,人间有个浦嫫娌伊的美女,在草坪上织布时,八只神鹰成对的分别从四面飞来,在上方徘徊,当她起身观看这一异常情况时,忽见三滴鹰血分别滴在自己的头、腰、臂部,她请当地著名的毕摩占卜,毕摩说到,若招一次魂就生一个神儿子,她照毕摩说的做过后,早上起白云,晚上生神儿,所生的婴儿取名为支格阿鲁,该婴儿不管怎么精心养育,老是哭闹不停,即不吃母奶,也不和母睡,更不愿盖母亲的床被,连连几天后,气得浦嫫娌伊抱着小怪物到此崖上,弃下婴儿十分伤心的挥泪而去,阿鲁崖正是当年支格阿鲁被其生母从该崖上丢弃下来,却被栖息于黑龙潭中那对神龙接住的地方。

螺髻山的景点名字都好有诗意的感觉。

雨后天晴。

树洞的秘密

螺髻山的另一绝的自然风光:杜鹃花海,杜鹃花彝族称为索玛花,螺髻山上面积在万亩以上,品种30余种,杜鹃花分布在海拔1500-4000米之间,每年阳春三月至初秋8月相继开放,把螺髻山妆扮成花的山、花的海、花的世界。
天气雾蒙蒙的,只能看到满山隐隐约约的杜鹃花

浓雾中的螺髻山索道

第二站----湿地公园

路遇一处桑葚,小时候的记忆。我们摘了一小口袋。好好吃呢

正在摘桑葚的二哥

有些微微红的都是甜甜的。

蓝花楹据说是西昌市的市树。
蓝花楹是落叶乔木。树冠高大,高12~15米,最高可达20米。本种为一美丽的观叶、观花树种。盛花期满树紫蓝色花朵,十分雅丽清秀,特别是在热带,开蓝花的乔木种类较罕见,而且,在它开花时叶子全部掉完,所以蓝花楹实为一种难得的珍奇木本花卉。
我们去的时候刚刚好是花盛开的时期。紫色的,美美的。
西昌,蓝花楹开最茂盛地方在航天北路,这里蓝花楹都种植于70年代,如今这些已经成林,花开之时会将整条街道装扮成紫色花海。西昌湿地公园也是一个不错的观赏蓝花楹的地方

凤凰一样的云彩

原本是打算在烟雨鹭洲湿地看日落的,但是后来天气骤变,骑车逛完了一圈湿地后,我们就返回酒店了。刚刚到酒店就下起暴雨。在湿地的时候我们也是骑自行车游的,有一段路觉得自行车是累赘,就把车子藏在草丛里面的。后来找自行车的时候还迷路了。还好的是,它依然在那里等着我们。
烟雨鹭洲湿地的门票是一天通用的,你可以随时进出。

第三站----自行车环游邛海

邛海,位于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西昌市,古称邛池,属更新世早期断陷湖,至今约180万年。其形状如蜗牛,南北长11.5公里,东西宽5.5公里,周长35公里,水域面积31平方公里;湖水平均深14米,最深处34米;水面标高为1507.14-1509.28米;水位变幅小,集水面积约30平方公里。2002年5月,四川邛海-螺髻山风景名胜区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四批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名单。
      邛海四川省第二大淡水湖,距市中心7公里,卧于泸山东北麓,螺髻山北侧,山光云影,一碧千顷,是四川省十大风景名胜区之一。邛海水质清澈透明,面积约31平方公里。

清晨的邛海

爱心型的树叶

在船上洗漱的撑船人。他们的漱口水都是邛海水。

邛海的时候路遇的一处花海,需要门票,就在外面看了看。

在往青龙寺的路上。水静、蓝。相机没有拍出它实际的蓝。

邛海的步行道。

在青龙寺。

绿皮火车

关于人物----二哥、瘼瘼

二哥。螺髻山的狂风,我的小被子都被吹起来了

我们骑了两天的免费自行车。顶上是我们自制的遮阳伞。

4月的西昌,太阳真的很毒。完全没有想到阳光会这么强烈。也就没有带防晒霜。在湿地的一下午,我的脸就被晒伤了。建议就是不管在什么时间,都应该注意防晒。

买一顶帽子防晒。这个帽子太有意思了。渔民的装扮。

请游泳。

1.2.3,报数(抱树)

一个人骑着双人车。感觉怪怪的。

关于住

不得不感叹的一次住宿。住过的性价比最高的一次酒店。
      我们连着两天骑的自行车都是他们家的。免费提供给客人的,凭房卡换取,交200块的押金就好了。酒店还有厨房可以使用。台球桌,电脑等都是免费提供给客人。老海亭一带住宿很多。老海亭距离湿地和邛海都比较近。

关于吃

好像只有这一张照片了。我们是在美团上找的,评论很好。而且价格也很便宜。回来后想念了好久。我们再这一家连着吃了两晚上。第一天晚上,我们七点的时候去的,院子里面已经是满满的人了。整个房子都在烟的感觉。,还不适应那种气氛,不太受得了,草草的吃了一些就回去了。意犹未尽,第二天继续去吃。牛肉、鲫鱼等等肉类都非常新鲜。在成都吃这样一顿,至少在200+一人。我们50都没有花到。具体多少钱记不清了,反正没有超过50元每人。因为他是自助的。

over。流水账就记到这儿啦。

为能写出游记的人点个赞哈哈

2016-04-20 17:25

引用 samoye8 发表于 2016-04-20 17:25:52 的回复:

回复samoye8:也是一种记录吧

2016-04-20 20:40

就该定期出去走走啊……(借楼主的地方感叹一下哈哈

2016-04-25 17:51

请问从西昌自驾能不能到景区,路是不是很烂?

2016-04-27 12:07

引用 紫梦 发表于 2016-04-27 12:07:39 的回复:

回复紫梦:能,,路况不是很好,在修路。

2016-04-27 12:41

我文笔不好,一直没写,向你学习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