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我的长安街,做我的归人。

湘西,你好

我先说说,我眼中的“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一个自己管理自己的地方,一个有着语言没有文字的地方,一个充满神秘有故事的地方。我们去之前并没有做过多少的攻略,因为想保持着神秘而期待的心去前行,来看我们的游记的请想清楚啊,因为我会一一透露这一场旅程的点点滴滴。
         说起湘西,大家应该会想到湘西三绝“赶尸,放蛊,罡仙”,当时导游就是湘西土生土长的阿妹,所以我写从她听老人家那里听的比较真实一点。赶尸,并不是说赶尸人真的能把尸体呼唤站起来跳回去。是赶尸的人用固定的方法将竹子穿过腋下,以粗麻绳将双手有手腕直到腋下绑紧,  一般赶尸的过程都需要两个赶尸人,一前一后的抬着,赶尸都是晚上,那些看到赶尸人的村民是不敢靠近的,所以,月色朦胧他们看不到尸体是有东西固定,才一直以为是尸体会跳,阿妹还说,在当时,赶尸人是一个很神圣的工作,是被人人都敬畏又羡慕。但是,要具备三个条件才能成为赶尸人,第一,要胆子特别大,第二,要特别高大威猛,第三,要特别丑,说到第三我们都特别好奇,阿妹说是因为人丑鬼都要怕三分,这是赶尸人最重要也不可缺少的条件之一。我们来说说放蛊,我不会具体说蛊是怎么样形成的,虽然当时听了阿妹说蛊的由来,听着还是怕怕的。在湘西,有情蛊和恨蛊,但是只有女人才会放蛊,所谓情蛊,指的不是情毒,在湘西是代表纯洁,美好,刻骨铭心的爱和情,传说,湘西男女结婚以后,男的要出去打工之前,女的要用七七四十九天弄好蛊,在男出去的当天做好一顿饭菜,往里面放蛊,然后问男方出去打工什么时间回来,男方就会说个具体的时间,如果男方按照具体的时间回来,自然就相安无事,如果没有按照自己回来蛊就会发作,去医院也不会检查出什么结果,虽然这些都是后人才组织出来的语言,真实性怎么样我们不可而知,但是至今的湘西阿妹还是会放蛊。罡仙,虽然是三绝里的其中之一,但不经常被后人提及,所以,我在这里也不多说。说一下好玩有趣的苗族婚礼,这也是我听阿妹说的最认真的一次,我简单描述一下,苗族的阿妹阿哥想要认识对方,不会像我们一样有着各种各样的社交软件,他们是去山上对山歌的,山歌不是随便对的,如果对的山可以交往,如果对不上,要在阿妹家干三年的活,要听从阿妹的任何事,三年一到,阿哥当天端水去阿妹的闺房,如果阿妹觉得你这三年还不错,她就会把你留下来,如果不满意,阿哥就从此自由身不用待在阿妹家。除了对山歌还有一个三月三,苗族的情人节,定情节,阿哥如果看上阿妹的话,就扯一下左边的衣角,如果阿妹也喜欢阿哥,就回过踩阿哥的脚,踩得越重就代表越喜欢,最好一脚骨折,终生都是阿妹的人了,此时都对上眼,阿哥会送牛角梳给阿妹最定情物。之后阿哥会带着阿妹去山上的洞里约会,此处省略到第二天他们醒来,阿妹会还阿哥一条腰带当定情物,过段时间,俩人处的还可以,阿哥就带上红布包着的猪尾巴上门提亲,在阿哥回去,阿妹的妈妈会回礼给阿哥,这也会是最终能不能同意俩个人在一起的重要纽带,如果阿妹的妈妈回礼的红布里包着一斤白酒,这就代表着没戏了,意思是让阿哥带着他的猪尾巴就着白酒在回去的路上吃,如果红布里抱着红枣,意思就是同意俩个人在一起,希望早生贵子。这就到了结婚,每一个湘西的阿妹从小就要学会哭嫁,其实就是在讨嫁妆,结婚的前三天要一直在闺房哭,然后七大姑八大姨就来闺房门口,阿妹会一一哭,就比如哭姑姑,说姑姑从小看着她长大,没有让她洗过衣服。现在要去婆家得自己洗了,这时候姑姑要立刻进去房间安慰。然后买台洗衣机给阿妹当嫁妆,所以哭的越厉害嫁妆也会越多,阿妹到了婆婆家,婆婆就第一时间撩起阿妹的头巾看她的眼睛,如果眼睛是大大的很晶莹透亮的,日后家里不会管理钱财,还会做各种粗活。如果阿妹的眼睛是红肿的,最好是眯成一条线,婆婆会很开心的把你迎家门,这时候你们就奇怪了吧,因为从古至今,做子女,以孝为先,阿妹眼睛肿是因为她孝顺,舍不得父母,舍不得兄弟姐妹,舍不得她从小到大生长的地方,婆婆觉得在家孝顺, 想必日后也会孝顺他。我觉得苗族人这条做的非常好,我们汉族婆婆和儿媳关系也得从中取吸取一些精华。一方水一方土一方习俗,我觉有趣又神奇,说这么多, 有没有文字疲劳,来张图吧,凤凰清吧的鸡尾酒,哈哈........

来日方长,行行走走

广州火车站

长沙火车站

隔壁老王

火车上的必备,我觉得,方便面在火车上最好吃,哈哈,要多喝热水喔,哈哈

这是我在火车上转过身拍的,多少缘分才换来在同一辆火车上,尽管未曾见过,尽管你终究要中途下车,但是,HI。

有句话是这样的,“来我的长安街,做我的归人",来日方长,有留下的心,却也有脚步不得不前行的无奈,就像是不该安逸的时候不要选择安逸,旅行的意义是什么,等我白发苍苍我们再来聊。十天的旅程,说长不长短不短,只是这十天里,即使去别人待腻的城市去看看,也会让我们想念家里的沙发和床。也许,二十多岁的季节里,就算年轻,也渴望安定。
  于我们是换工作休假期间,所以不会有时间的限制,我们选择了火车出行,老王没有坐过火车,带她见见世面,哈哈。2016年4月7号星期四,11点30,广州火车站至长沙站,T370,{注:坐火车要选择T开头的,因为停的站少比较快。}整整八个小时的火车,一路下其实没有很辛苦,只是说真的受不了有些旅客,记忆中的火车出行,是能够让时间慢下来,慢下来沿路看看左右的的风景。车上的有些旅客真的是连最基本文明都没有,我们不想影响旅行的心情,一路上都是闭眼作息来着。只要心中有远方,哪里都是风景。
   7点20分到湖南长沙,温度有点低,我们来到原先预定的酒店。长乐时尚酒店。

这是长沙火车站附近的酒店,建议所有的车票和酒店都在网上提前订好,毕竟去到外地人生地不熟的。这里看我游记想去凤凰的朋友们,要住在火车的附近,去凤凰只有火车和大巴交通工具,无论坐大巴还是火车,都比较方便不会太赶,还有,去凤凰的大巴和火车都是差不多7个小时,所以,最好的时间是早上去下午到。

湖南人无辣不欢,像我这么喜欢吃辣的广东妹子当然要多留两天,哈哈,但是我手机里吃了N次的小龙虾和各种好吃的照片不小心格式化了。还好老王的手机还有几张。

罗记臭豆腐,最好吃没有之一,不要问我们吃了多少次,说出来连我们都骄傲。

糖油粑粑,象征长沙的小吃之一,味道超级赞,去长沙的朋友一定要试一试呀。

长沙口味虾,逗留了两天吃了我们都想吐,照片只剩一张了。

螃蟹粥,味道还可以吧,因为我是海边长大的,吃海鲜还是比较挑哒,哈哈。

花甲海鲜粉,超级辣,超赞,吃过很多地方的,长沙的最赞。

逗留了长沙两天,我们选择了11点的大巴,我们没有在车站坐,而是在网上订的旅游车,建议旅游车,因为可以直接到城门口,更重要的是,那些导游想让你们在她那里消费,她在车上会很好心的和你说着去凤凰古城的注意事项,这点还是不错的,如果你不想在车上消费,你直接回导游,你家亲戚就住古城,你来看他们的,然后就睡觉。不要担心什么都不知道,有百度有各种攻略,记得不要和导游他们说太多,因为他们的态度可能会影响你心情。还有一点,凤凰古城是一个自治州,千万不要和当地居民发生任何冲突,凤凰古城虽然成了中国最美的小城,但是在古城里面经商的大多数都是外地人,所以,本地居民对外来人是会有防备心的。
七个多钟的车程,终于抵达凤凰古城,不要觉得旅程比较远,一路上的风景还是比较吸引人的,去凤凰的路上要经过23座山,如果你实在无聊,就数着一下子就到了,哈哈。下面就照片吧,我们没带相机,都是手机拍的,所以效果不太佳,但是,这也是最真实最干净的凤凰

烟雨凤凰,沈从文老师笔下的神奇。
来古城一定要知道沈从文老师的故事。
'‘边城’ 是沈从文创作最高峰的小说,古城会有边城晚会看,想更了解老师的边城里的故事,可以去看看,最好是让客栈的老板帮你订,比较靠谱和实惠。

''我明白你会来。所以我等''-沈从文(雨后)

''我一生不相信权力,只相信智慧''-沈从文

''在这个世界上,所有真性情的人,想法总是与众不同''-沈从文(边城)

仿佛是我的凤凰故城,哪怕去过无数回,也仍然是我梦里最怀念和牵挂的地方。我不知道有多少人会如此念旧和眷恋一个地方,但这个地方特别的记忆却只有我知道。在往后的日子里,一直住在我心里最柔软的地方,离心最静,离爱最静。

2016-04-20 13:56

有机会一定要去看一下,挺好。

2016-04-25 09:52

引用 zhuyu 发表于 2016-04-20 13:56:03 的回复:

哎好羡慕楼主这种能到处走走的人……

回复zhuyu:我还没写完,按错了发表。。。。还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