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疆之行(四):赛里木湖、果子沟大桥、霍尔果斯口岸

英雄 (南昌) LV.15
2016-04-19 23:18 1784/3
  • 出发时间/2015-09-27
  • 人物/其它

2015年9月27日,一大早,阿勒泰地区的导游郑宁宁就悄悄地逃跑了,可能怕大伙把对旅行社的怒火撒到她的头上,走之前也没跟大伙道别,其实旅途中发生的那些些不愉快的事,主要是旅行社的责任,她只是执行者。伊犁地区的导游马凝带领我们走完伊犁地段。
     赛里木湖:位于中国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西部,丝绸之路的北道,博乐市西南90余公里天山西段的高山盆地中,乌鲁木齐--伊犁公路沿湖南岸穿过。

赛里木湖

赛里木湖以神奇秀丽的自然风光享誉古今中外。赛里木湖湖面海拔2073米,水深85公尺,东西长约30公里,南北宽约25公里,周长90公里,水域面积455-460平方公里,呈椭圆形,最大水深92米,蓄水总量210亿立方米。

赛里木湖是新疆海拔最高、面积最大的高山冷水湖。湖水除周围一些小河注入外,主要靠地下水补给。由于所处位置较高,蒸发量较大,湖水矿化度为3克/升左右,略带咸味,属微咸湖。另外赛里木湖是大西洋的暖湿气流最后眷顾的地方,所以被称作大西洋最后一滴眼泪。

湖的四周是倾斜低岸,水草丰美,为优良牧场。

夏季,湖畔林苍涧蓝,草茂花繁,辽阔的草原上,幕帐点点,炊烟袅袅,牛羊成群,牧马奔驰,一幅美丽的牧场风景画。

秋天,牧场一片金黄。

碧蓝的湖水波光粼粼。

据说, 春末夏初是赛里木湖最美的季节。湖边的大草原上鲜花盛开,多为黄色花朵的野罂粟、金莲花、萎陵菜等黄色鲜花,整个赛里木湖变成一个金黄色的世界。在金黄中还点缀着紫、红、蓝、白等各色鲜花,那时的赛里木湖成了花的海洋,花的世界。

身后的路,远方的家。

远处的雪峰。

近处的玛尼堆

金黄色的牧草

天空中翻滚的云。

天然的油画,旅游团的成员是油画的点缀。

湖边上的风很大,必须紧紧抓住丝巾,一不小心丝巾会被风刮跑了。

蓝色的湖水——大西洋最后一滴眼泪。

果子沟大桥

由于丝绸之路北道经过赛里木湖,湖区文化遗存和底蕴丰厚,遗存有岩画、乌孙国古墓群、寺庙遗址、敖包(鄂博)、碑刻、古代驿站遗址等。这些我们都没有看到,只是欣赏了赛里木湖的自然风光,赞叹她的美丽和壮观

新疆果子沟:位于乌鲁木齐通往伊犁的公路咽喉处,距霍城县城东40公里。果子沟全长28公里,是历史上的丝绸之路北道。果子沟山高路险,雪崩、洪水、山体滑坡等地质灾害时有发生,途经这里的车辆经常受阻滞留。

果子沟因山沟内遍布野生苹果而得名。又叫塔勒奇山峡,是一条北上赛里木湖,南下伊犁河谷的著名峡谷孔道。果子沟全长28公里,当年成吉思汗西征,命次子察合台率军,凿石修道,砍木为桥,曾架桥48座,才有了现在车道走向的雏形。

果子沟大桥:是国家高速G30线连云港至霍尔果斯的重要组成部分,大桥跨径360米,主塔高度分别达209米和215.5米,主桥全部采用钢桁梁结构,并采用高强螺栓连接。

果子沟大桥地上部分建设于07年8月22日开始浇筑。2011年9月30日,新疆果子沟大桥正式通车,它的建成彻底结束新疆伊犁河谷出行难问题。以往车如慢牛、需行走几小时,现在通过仅需30多分钟。

果子沟大桥作为全国首座公路钢桁梁斜拉桥、也是新疆第一高桥,是我国连霍高速公路的赛里木湖至果子沟高速公路控制性和标志性工程,它集新技术、新结构、新工艺、新设备于一身,是新疆公路建设史上一次重大突破。

果子沟大桥与果子沟的美景浑然一体,给果子沟国家级风景区增添了一道美丽风景线。

从果子沟出来,午饭安排在一家回民餐馆,因为伊犁地区的地接马凝导游是回族,所以吃饭都在回民餐馆。

回族是一个热爱生活的民族,他们的房前屋后都种满鲜花。

餐厅在二楼。

丰富的午餐:鱼、大盘鸡、羊肉,时逢中秋节,问店家是否因为过节,店家答道:平时也一样。

店家自制的辣椒酱。

牛肉干,细心的用纱罩罩住。

院子里鲜花盛开。

霍尔果斯口岸

霍尔果斯边检站。
     霍尔果斯口岸是位于中国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霍尔果斯市一个陆路口岸,与哈萨克斯坦隔霍尔果斯河相望。精伊霍铁路、连霍高速公路、312国道和中国-中亚天然气管道在这里结束。

霍尔果斯口岸距伊宁市90公里,距乌鲁木齐市670公里。对方口岸为哈萨克斯坦霍尔果斯口岸,距中方口岸仅15公里,距哈萨克斯坦雅尔肯特市(原名潘菲洛夫市)35公里,距哈萨克斯坦原首都阿拉木图378公里。
     霍尔果斯口岸是中国西部历史上最长、综合运量最大、自然环境最好、功能最为齐全的国家一类陆路公路口岸。霍尔果斯口岸是新疆中亚各国通商的重要口岸,霍尔果斯口岸是新疆对外开放的一个重要窗口,与南疆中巴边境的红其拉甫口岸和北疆阿拉山口口岸同为新疆目前向第三国开放的3个口岸之一。

清代18号界碑

新疆中哈边境霍尔果斯口岸,在国门参观通道,可以看到一座碑亭中立着一块老界碑,清政府时期的中俄18号界碑。这是根据1881年清政府与俄国签订的不平等《中俄伊犁条约》竖起的界碑,据说由清政府出资、由沙俄政府制作。但是,在埋设界碑时,清政府竟没有派官员到现场监督,俄方乘机将界碑向中国境内推移了20公里,立在伊犁河南察布查尔县境内的特奇勒干山上。对此,清政府一直未予承认,拒绝以石碑作为界碑,由此形成了40多平方公里的争议地区。
    新中国成立后,我国政府积极捍卫领土主权,在解决领土争端问题上进行了不懈努力。1994年4月26日,中哈两国总理在阿拉木图签订了协定,对历史遗留的40多平方公里的争议区进行了重新划分。在划分给我方的27.4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共有4块沙俄所立的石碑,分别为18号、20号、21号和22号。这4块石碑于2000年和2001年分两次运进了霍城县惠远镇前伊犁将军(清朝新疆最高行政和军事长官)府内。其中,18号界碑于2002年6月由惠远将军府移至霍尔果斯口岸,这就是我们见到的碑亭内的18号界碑。

1号界碑。

现在的界碑,1997年立。

口岸当天不通关、静悄悄,不知道是不是因为中秋节休息。

解忧公主薰衣草庄园

从口岸出来,参观解忧公主薰衣草庄园。

提取精油的装置。

深秋, 庄园里还有一些鲜花。

新疆天山北麓与法国普罗旺斯地处同一纬度带,且气候条件和土壤条件相似,是薰衣草种植基地,是中国的薰衣草之乡,新疆的薰衣草已列入世界八大知名品种之一。性喜干燥,花形如小麦穗状,有着细长的茎干,花上覆盖着星形细毛,末梢上开着小小的紫蓝色花朵,窄长的叶片呈灰绿色,成株时高可达90cm,通常在六月开花。每当花开风吹起时,一整片的薰衣草田宛如深紫色的波浪层层叠叠地上下起伏着,非常美丽。可惜我们没有看到薰衣草盛开的景象。

第二批薰衣草没有第一批的茂密,颜色也暗。

别人拍的盛开的薰衣草。

庄园的规模不小,可以想象薰衣草盛开的盛况。

看得出这是厕所吗?

比我们的住宅还漂亮。

出口处有薰衣草系列产品出售。商品摆放颇有艺术气息。

薰衣草精油。
    (未完待续)

lz你的游记写得真好,我会一直关注你的,期待你的新游记

2016-04-20 20:25

刚刚学着写,谢谢鼓励!原来光看别人写的,偶尔发现自己也能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