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之旅 — 看世遗白川乡,走江户时代驿站妻笼宿马宠宿

desperado LV.7
2016-04-19 23:37 1858/6
  • 出发时间/2016-01-24

行程安排

D1(2016.1.25)香港——大阪(宿大阪关西机场)

D2(2016.1.26)大阪——京都(宿京都

D3(2016.1.27)京都(宿京都

D4(2016.1.28)京都——金泽(宿金泽)

D5(2016.1.29)金泽(8:10)——(9:25)白川乡——高山(宿高山)

D6(2016.1.30)高山——平汤温泉(宿温泉)

D7(2016.1.31)平汤温泉(宿温泉)——松本宿松

D8(2016.2.1)松本(票价1490)南木曾——(公交票价200)妻笼宿——马笼宿(马笼宿)

D9(2016.2.2)马笼宿——中津川——大阪(宿大阪

D10(2016.2.3)大阪(宿机场)

D11(2016.2.4)大阪——香港

当时最想去的是白川乡和妻笼宿、马笼宿,其他地点很多是为串起整条行程存在。全程费用6800不包含购物

机票

出发前三个月买的,香港快运 http://www.hkexpress.com/en-hk,来回机票约RMB1150元

签证

我签的是商务签,同伴在淘宝的旅游签全部都出签,其中一本白本。

住宿

京都:APA Hotel Kyoto-Eki-Horikawadori       agoda订    约330元/晚,离京都站步行约6-8分钟,交通方便
金泽:Kanazawa Manten Hotel Ekimae     booking订   7000yen/晚, 离金泽站步行约6分钟,交通方便
高山:Country Hotel Takayama               booking订    6200yen/晚,浓飞巴士站就有对面,交通方便
平汤温泉: 荣太郎     http://yado-eitaro.com/     网站订  有各种不同的晚餐套餐选择,11490yen/人,包含晚餐和早餐,浓飞巴士站步行3分钟,内有小室外温泉,送森林之汤的温泉票每人1张
松本:Southern Cross Inn Matsumoto     booking订   4000yen/晚,离松本站步行约10-12分钟,离浓飞巴士站约10分钟
马笼宿: 岩茸  朋友电话帮忙订,由于淡季,只找到这家还营业,9810yen/人,包含晚餐和早餐,在马笼宿的中部
大阪:Hotel Livemax Otemae (大手前乐活酒店), 5950yen/晚    天满桥地铁站对面

有用的网站

查JR班次    http://www.hyperdia.com/    ,有中文版,有很清楚的转车站台指示,查好截图,买票时连语言都可以省了

金泽-白川乡-高山-平汤-松本的巴士套票
我的行程没有找到合适的JR套票,但这个巴士套票正好适用

ICOCA&HARUKA的优惠套票 ,从大阪关西机场到京都

白川乡观光协会:http://www.shirakawa-go.gr.jp/top/   点灯节当晚的住宿需提前半年预订

【城下まち金沢周遊バス一日券】 500円

第一天,香港——大阪

早上坐9:30的车到香港屯门,约两个小时后,来到深圳湾,本以为可以轻松过关,可一到门口傻了眼,过关的人挤在进口出等待放行。可能是刚放假寒假的原因,过关的人特别多,花了约一个半小时才过关。

来到屯门约两点钟, 与朋友吃饭后,坐A33到机场。

四点来钟来到机场, 巴士停在T1,差不多走到T2接到小珊同志的电话,说她们也到机场了,但她们坐船是不需要过T2办登机,幸好她们的行李没有超重,可以手提上机而不需要再买行李票。

因为时间尚早,未通知登机柜台,过了安检会合后,吃吃东西逛逛街打发时间。

晚上19:40准时飞起。

00:05到达大阪关西机场。

TIPS: 坐船到香港机场与坐车到香港机场不在同一地方check in ,如合买行李票的需要留意。

第二天 大阪关西机场——京都,清水寺

也许是深夜到达,过关的人并不多,顺利过关。到了一处人不多的地方先吃东西然后休息。

在长椅上半醒半睡,五点多钟洗漱一下也吃了方便面补充能量。看到我们休息的长椅旁边的信息中心有人上班,进去问了哪里坐JR。

JR站就在我们休息的L2,五点多ticket center已开门了,我们买了ICOCA&HARUKA的优惠套票,3030 yen/人,包含一张的单程关西机场到京都的特快票,ICOCA的1500日元充值卡+ICOCA的500日元押金,很划算,因为我们回程不是从京都回,所以没买来回票。

优惠票要用护照购买,我们坐的是6:30直达到京都的自由席。这车票如果单买需要2850 yen。

在火车上看到太阳初升,天气很好。八点来到京都

我们订的APA酒店就在京都站附近,步行约8分钟,问了路人,经过另一间APA酒店后,再进去问了一下,很容易就找到订的酒店了。因为太早还没到太住时间,放下行李就先出去找吃的。

走回京都站,前面有个地下商场,只有西式的coffee shop开着,日式的一般都要到午市才开。

早餐后, 每人买了张一日票 500 yen,开始了一天的行程。巴士D206到清水寺。

中午在路边看到一家餐厅,名“饺子王”,不大,分上下二层,里面挤满了人,进去等一会就有位了。点了餐厅推荐的饭等 2667 yen。

饭后,看到时间差不多了,餐厅出来正好有公交站,坐D206回公交总站,回到酒店正好check in。休息整顿后再往锦市场出发。

锦市场是一条很窄的购物街,沿街有超过一百家的商家。这里有各式各样的新鲜及调理好的食物,还有许多京都特产,像是酱菜、日本甜点、干货、寿司;还有卖新鲜海产跟各式蔬菜。

来到公交总站,问了在显示屏旁的工作人员,又找到标有锦市场的公交站牌。看到车来了,就放心地上车了。一路经过四条高仓等繁华地带,汽车一路前行,都没有显示“锦市场”的站,车又驶进了一个比较偏远的路段,看着不会头,问了旁边的年长男性,他说我们坐错车了,然后让我跟他到司机旁边,沽噜沽噜后,让我们跟他下车。下车后,又一同时下车的热心女士和这位好心的先生确认了我们要坐车的公交站。还好,这个公交站离下车那个并不远,也就两百米左右的距离,好心的先生一直带到我们到公交站,告诉我们在四条高仓下车,才离开,也不知道他是否原来就打算在这个站下车,还是专门为了带我们特意下的车。

坐了另一台车似乎没几个站就来到四条高仓,看到一家餐厅人流不错,直接进去每人叫了个NO.1的肥牛套餐。

TIPS:巴士站坐5号巴士可到锦市场,站牌也写着锦市场,但途经的站没有一个叫锦市场,在四条高仓下车就可以了。

第三天 上午伏见稻荷大社,下午休闲逛街

再买张京都巴士一日卷,500 yen/人。已在这公交站混过几次了,轻易地找到去伏见稻荷大社的南5巴士。随人流下车,先穿过铁路轨,然后两边就是卖小吃的小档,再走就是伏见稻荷大社了。

伏见稻荷大社主要供奉以宇伽之御魂大神为首的诸位稻荷神,是深受京都人爱戴的神社之一,香火最为旺盛。稻荷神就是狐狸神,被认为保佑五谷丰收,衍生为商业繁荣。伏见稻荷大社内,到处可见口中叼着稻穗或谷物的狐狸,接受人们的膜拜与礼敬。

伏见稻荷最大的看点是千本鸟居,在漫长的山路上竖立着无数根鲜红的鸟居,都是个人或企业捐赠的。

坐南5巴士回京都站,在京都站前的Porta逛街,日本本土牌子的衣服真是超便宜,很多都打2折3折,买了一些衣服,想着行程才刚开始,不敢多买。回酒店放下买的东西,途中在小街里的一家豚肉拉面吃午餐,这小店似乎当地人去得多,店里老板伙计共1人,每人叫了个豚肉拉面 950 yen/人。

三点半坐5号巴士到四条高仓,在一家叫“天狗”吃了下午茶。之后逛街,锦市场吃小吃。

店员推荐的豆腐很一般

烧牛肉串很好吃

第4天, 京都——金泽,金泽城,兼六园,东茶屋街

七点半没到从酒店出发徒步到京都站。找到ticket office,买了8:10到金泽的车票。6380 yen/人

清晨的JR站

问了人确认自由席在哪排队,虽然没有指定座位,但从京都站上车的每人都有位置。

车离开京都,慢慢的,开始见到雪了,越往前走,雪越多,有的地方屋顶都盖满了厚厚的雪。

后面,雪又慢慢地少了。10点半左右,来到金泽站。从西门出来,往左先找到北陆巴士办事处

买了巴士四日券,5140 yen/人,之前找人帮忙电话预订了第二天金泽到白川乡的票,报了预约号,确认了第二天的票。

问人找到了在booking订的酒店 KanazawaManten Hotel Ekimae,时间太早,还没到check in 时间,先寄存行李。

在巴士站买了一日券,500 yen/人。金泽有旅游专线,绿色和橙色,一条顺时针,一条逆时针。

坐上一台去兼六园的巴士,金泽旅游的人并不多,下车后就没有可跟的人流了,纠结一轮,终于来到兼六园旁边的金泽城。

冬季的金泽城既没有樱花也没有红叶游客也不多,显得有条萧条。

的兼六园,门票310 yen/人

兼六园的松树因为冬季的到来都加上去雪吊。早上在酒店问了一下,才知道兼六园今年是1.29才开始点灯,错过了。

从兼六园出来,坐绿色旅游专线到东茶屋街。

坐橙色旅游专线回到金泽站

金泽站前的鼓门算是知名地标性建筑,也是美国著名旅游杂志《Travel & Leisure》评选的“全世界最美丽的车站”名单中,唯一获选的日本车站

回来在金泽站旁边的Fouce 商场吃寿司

TIPs:金泽城(Kanazawajo),基本就是个大公园!除了进入五十间长屋,全部都是免费!
进金泽城公园之前,建议先去兼六园买上一张+1通票,除了兼六园的门票,还能用于一出文化设施,其中就包括了金泽城的【菱櫓・五十間長屋・橋爪門續櫓】。

第五天 金泽——白川乡——高山

金泽站出来正面靠左是浓飞巴士站,8:10准时开车,越往山区走感觉积雪越多,来到白川乡,已是白雪皑皑。

早上从金泽出来就下小雨,来到白川乡雨更密了,下了车来到游客中心先拿地图寄存行李600 yen

白的雪,冬天落光叶子的树木,远处若隐若现的山,一层轻轻,雨中的白川乡,雨中的白川乡宛如一幅水墨画

走过相逢桥,进入白川乡

小小的村路慢慢挤满了人,虽然已经因为订不到点灯节的住宿而避开点灯节当天去,但人还是不少。

因为天气原因不能走上展望台,边走边拍照边问人。

找到巴士站坐车上展望台,上山下山每程 200 yen/人。

上到展望台,大失所望,雾浓了,下面的村子很模糊,等了一会风把雾吹散了些,拍了几张就坐下一趟下山的车。

下车处走不久,看到和田家——一处放开参观的合掌屋,门票300 yen/人。

买了门票,进门脱鞋换拖鞋,发现一旁有榻榻米可供休息,旁边还有个暖炉,一早上的雨,袜子湿了,裤子湿了,正好烤一烤取取暖。

和田家,传统的取暖的地方

和田家出来,似乎没找到可以吃吃面或定食的地方,听从香港来的游客介绍说烤薯饼不错,买了薯饼加干粮作午餐。

吃完继续逛一下,雨还没有停的意思,于是决定提前回去。

回去的车没有预约到,只是按攻略所讲提前排队候车。

去到游客中心,看时间还早,附近还有些合掌屋,再逛逛拍拍照,看时间差不多了,外面也开始有人在排队了,赶紧出去排队。

坐3:15分的车,提早了一些开,上车迷糊地睡了一会,就到高山了。

预订的酒店Country Hotel Takayama 就是浓飞巴士站的对面,位置非常好。

下了车很快找到酒店,check in

在酒店休息,酒店的电压设计有问题,在用风筒和水壶时,就断电了,反复两次,虽然很快就恢复了,但我们也只能相约好,不同时使用。

问了前台, 晚上在Hida Folk Village在点灯,这样也可以弥补一下在白川乡看不到点灯的失落。

先在酒店附近吃了晚饭

来到车站附近,问一便利店里的人怎么去Hida Folk Village,虽然语言不是很通,但最终她明白了我们的意思,她解释给我们又轮到我们听不明白了,她干脆带我们到车站,雨伞也没拿,一路小路,带我们到浓飞巴士站的售票厅。

车票210 yen/人,不远,一会就到。门票300/人。

一小时后,坐车回高山,上车买票,210 yen/人。

TIPs: 要在点灯节在白川乡订到房间至少提前半年,很多时候点灯日期一公布马上订完。如有此打算需提早准备。

第六天 高山—平汤温泉,高山国分寺,宫川朝市,三町筋古街

从酒店出来,往三町筋古街方向走,先经过国分寺。免费参观。前一天晚上刚下了一场雪。

飞弹国分寺 (Hida Kokubunji)位于宫川西侧,是高山最古老的寺庙,寺内的珍品收藏厅藏有一些重要文化遗迹。--正殿是高山市内最古老的建筑物,建于室町时代,距今约500年前,该寺的风格颇符飞驒第一古刹之名。--院内还耸立着树龄超过1200年的大银杏树与三重塔,还有据说从高山城迁建至此的钟楼门,以及1200余年前创建时的塔基石。寺庙参观免费,珍宝收藏厅成人300日元

参观后继续前行,经过一条小桥,河边是宫川朝市

河对面的景色

继续往古街方面走

高山有小京都之称,可能是因为下了雪的原因,相比之下,更喜欢高山,人不多古街似乎更古旧,只是没有二年板三年板的坡度。

随后走到高山阵屋

阵屋朝市,多是一些上了年纪的人卖一些自己腌制的食品,一般中午左右就收摊了

中午在“锻治”吃午饭。牛肉饭超好吃

饭后回酒店拿行李,过对面车站坐12:40分的车到平汤温泉。终于下雪了。一路来只见积雪不见下雪,这会终于下了。

车上坐满了往平汤温泉或新穗高的游客,大站点会有中文报站,平汤温泉是中途站,下车后问人走一百米左右就来到预订好的荣太郎。

四人分别入住两个日式房间,每个房间完全可以住3-4人了,比起之前入住的经济型酒店,真是舒服太多了。在房间喝喝茶拍拍照,再到温泉街走走。

逛着逛着,想起下雪泡温泉别有一番情调,于是走去森林之汤。

本来在平汤预订的是森林之汤,价格比荣太郎还便宜些,但看到荣太郎的夕食改变了主意。荣太郎送住客户一张森林之汤的温泉票。价值500 yen。

在前台交了票就可以进去泡了,租一个locker放贵重东西,100 yen,其他连同衣服用蓝子放好。

先淋浴冲身,在屋内池泡一下,把身体泡热再到外面泡,即使是雪地温泉,一点也不觉得冷。可惜这时雪停了。

泡后回酒店喝茶等晚餐。房间上放一张当晚的餐单。

六点开始飞弹牛大餐。

生吃的A5级飞弹牛

烤至半熟吃,入口即化

牛肉鸡肉豆腐菇蔬菜等用小瓦煲煲熟

煎的鱼,豆腐鸡肉,各种腌菜,炖蛋,汤,天妇罗,加了汁好吃而不热气

超好吃的甜品

还有每人一木桶用鸡汤煮的饭,因为太饱没吃几口,浪费了。

饭饱后上房间,发现房间已铺好。

荣太郎一楼也有个室外小温泉,晚上去泡泡,舒服。去的时候正好没人,一人独享,爽!

第七天 平汤温泉——松本, 平汤大庵

我们选择了八点早餐,一楼下到餐厅早餐已准备好了

饭饱后把行李寄存结账,11490 yen/人, 二餐一宿。

今天转晴了,还出太阳了,决定走去平汤大庵公园。

看着地图很容易找到平汤大庵公园

滑雪场

一路往上走看瀑布,昨晚问了,点灯是在二月中。

后面没了指示,问了人,说坐巴士上去, 100 yen/人,坐两分钟就到了。

徒步下山,对于很少见雪的南方人来说,景色也很美

车轮压过的雪变成冰很滑,一路小心翼翼,也有几次几乎滑倒。

回到大路,天越来越蓝了

下来后再到森林之汤泡温泉,500yen/人,在前台旁边有自动售卖机,交票,一切自助

中午在车站旁边的的一家面店用餐,温泉街内似乎很难找到对外开放的餐厅,餐厅的环境还算不错

可惜出品相当不行,被我们称为此行程最难吃的一顿

餐厅推荐的面

本来打算坐14:10的车到松本,后面才发现这班次停开,其实时刻表上这个时间上面写着日文,只是看不懂。等下一班车时又在温泉街逛逛,买果汁等766yen

坐14:45的车到松本,约四点到,没想到松本积雪还是很多。

汽车停处离JR站有点距离,先走去JR站确定一下位置,然后拿着酒店订单问人,遇到了在日本期间英文最好的一男子,知道了去酒店的大致方向。

一路走,经过四柱神社,走过一条桥,差不多到的时候又问了两个女孩,她们说同路,于是带我们到酒店。

酒店Southern Cross Inn Matsumoto(松本市南十字星酒店)在一条不大的小路上,前台旁边还设了一个小餐厅,有免费饮料咖啡小吃等提供。

check in 时女主人拿地方详细告诉我们酒店去个个景点的路线或距离,还告诉我们晚上松本城点灯至十点。

放下行李出门找吃

饭后走过去松本城,已关门,只在外面拍一下就离开。

到处逛逛,冬天的夜里很清静

走了一会,八点左右商场也关门了,在便利店买第二天早餐回酒店休息。

第八日 松本——南木曾——妻笼宿,马笼宿

六点五十分出发徒步约十来分钟到JR站,坐7:41的直达车到南木曾

松本站

这一趟是最便宜还不用转车的班次,车上座在两边,像我们这边的地铁,站也比较多,很多上班上学的人上上下下。

沿途都有积雪,但快到南木曾的时候就没怎么见到雪了,9:53分到,南木曾是小站,出门口刚好有一老外问南木曾到妻笼宿的车次,知道10:05有一班车,时间刚好,拿了些关于妻笼宿的介绍资料后就到车站左边的巴士站等车。

车上只有我们和老外,300 yen/人,约十五分钟到。

到车站,在问询处旁边租locker寄存行李,拿着地图逛妻笼宿

车站,从左边的小路走上妻笼宿

车站旁的问询处,旁边有locker租

妻笼宿和马笼宿都是江户时代的驿站,妻笼宿更加原始。

大吉应该是在淡季里唯一一家营业的旅馆

妻笼宿并不大,下一站是马笼宿,我们坐12:47的车,600 yen/人。

妻笼宿到马笼宿并不远,但车资却不便宜

下了车,车站在大路旁边,并没有问询处,走上前,看到一个马笼宿的地图,然后就是上马笼宿的入口,整个马笼宿依山而建,全部是坡路,我们订的岩耳是唯一这几天还开的旅馆,在案内所的对面,在整个马笼宿的中间。

拿着行李走了几百米的上坡路,来到案内所,也没发现有地图,对面就是我们订的旅馆

旅馆并不在路边,要走进一点,真正的民宿,推开门,叫了几声,终于有个老妇出来,知道我们是今天的客人,跟我们说还没到check in时间, 于是先放下行李去吃东西。

吃饭聊天看时间差不多了就check in。房间已准备好了,放好了暖气,休息一会下来逛马笼宿。

传统的民宿

安静的马笼宿

天暗下来了,回房间休息一下,晚上六点民宿吃饭。

饮餐后,房间已经准备好了

由于同伴想第二天早点回大阪逛街,约定六点半吃早餐。比划和在线翻译好不容易才让店家明白。

第九天 马笼宿—中津川—大阪 心斋桥

早上六点起床,十五分主人家就叫我们去吃早餐了,走出路边等7点从马笼宿到中津川的巴士。560 yen/人。

转两次车后,约十点半到大阪

买了地铁票到天满桥站,但发现买一日券更划算,地铁服务人员很热心,指示我们在哪买一日券,又帮我们退了已买的票。 800 yen/人。

预订的Hotel Livemax Otemae(利夫马克斯)在天满桥地铁站对面,问过一番问人,终于找到了,在大路边,但门口不大,大堂有二楼。

寄好行李坐地铁到心斋桥。 心斋桥购物,梅田站yodobashi电器城购物。

时间差不多回酒店check in 。

休整后重新出发逛街

第十天 大阪—关西机场 OUTLET

九点多出发,在天满桥地铁站的超市吃早餐。 回酒店拿行李坐地铁到天王寺, 960 yen。再转JR到关西机场,寄存好行李 1600 yen,坐巴士(来回机场每人 400 yen)到 outlet购物。

先在outlet午餐。逛街购物。

七点来钟坐巴士回机场,先到JR站退ICOCA卡的押金2000 yen,因为卡里的钱都用得差不多了,所以手续费没给多少,如果刚好用完就是免手续费了。机场晚餐2260 yen

拿回行李,找回来时睡觉的长椅,每人一张,晚上休息。

第十一天 关西机场——香港——佛山

早上五点多起来办登机手续,因为买的东西超重了,原来购买的30kg的行李票不够,又补了20kg。7:05的飞机。

约十一点到香港,从机场坐车回佛山 HKD250.下午四点多回到,行程结束。

全程费用约RMB6800元(包含机票签证往返香港等全部费用)

真的真的真的很美呢!

2016-04-20 12:27

真是该把之前的出行记下来啊时间长了都忘了。感谢楼主的分享~

2016-04-20 17:25

引用 不给萝卜就蹦 发表于 2016-04-20 17:25:58 的贴子:

以前我也不写游记,现在流水帐,让是给以后的回忆吧

2016-04-21 09:10

引用 我是七号 发表于 2016-04-20 12:27:29 的贴子:

真的真的真的很美呢!

谢谢,天气好会更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