倾盖如故,一见误终生——【奥匈帝国】我听过你

moonyoung (爱丁堡) LV.7
2016-04-19 23:39 3743/30
  • 出发时间/2016-04-02

小时候出国读书的时候,很喜欢写字,把想念爸妈想念家乡的情感都寄托在文字里。14,15岁的时候正是多愁善感的年纪,也勤于思考。心思细腻如丝,生活中一点点的感动和领悟都想要拿笔记下来。长大了,去的地方多了,反而不再纪录了。来英国以后,去过的欧洲国家也不少,却从来没有动笔写过游记。现在应妈妈的要求,写下第一篇游记,希望把旅行中的回忆复刻成文字,与家人分享。

(提示:点击头图可欣赏2016年维也纳新年音乐会压轴曲目:拉德斯基进行曲。)

这次的奥地利匈牙利之旅,是我的圆梦之旅——在维也纳金色大厅听音乐会,在匈牙利国家大剧院看音乐剧,在多瑙河上看着布达皇宫吃晚餐,参观伊丽莎白皇后居住过的霍夫堡,还有《茜茜公主》电影拍摄地美泉宫...这些小时候的梦想,竟然全都在这次旅行中实现了。 这也是为什么奥地利是我去过所有的欧洲国家中,攻略做的最为详细,期待值最高,微信运动累计步数最高,博物馆逛的最多的一个国家了。

奥地利几乎刷屏了我大半个童年。作为一名琴童,小的时候弹过最多的,就是莫扎特的曲子(简直是数以百计的奏鸣曲)。像是C大调奏鸣曲No.16我现在还常常无意间哼起,不看谱子随便弹。不知道其他的琴童是不是有和我同样的感受,但是小时候弹的很多莫扎特对我来说都是洗脑神曲啊。另外,我听过的第一盘音乐CD是莫扎特,读过的第一本人物传记也是莫扎特,去过很多莫扎特音乐会,阿姨去欧洲旅行给我带的莫扎特巧克力包装金箔纸也被我当做宝贝一样珍藏,搁在玻璃垫子下放好...

除了莫扎特,奥地利本土电影《茜茜公主》也霸屏了我的童年。那个网络还并不普及的年代,家里买了茜茜公主三部曲的DVD,一家人一遍一遍的看着,怎么都看不腻。可爱善良的茜茜公主,仙境一般的奥地利山水,都让小时候的我深深着迷。直到今天,电影里的场景我都倒背如流,音乐也是经常哼出来,简直是茜茜公主的脑残粉。

为什么这么喜欢茜茜公主?

我喜欢她,因为她美。电影中的罗密施奈德五官虽不是绝美,但一颦一笑却十分生动、娇俏。而历史中的伊丽莎白皇后更是美得惊为天人,肤白高挑,杨柳纤腰盈盈一握,金色秀发如瀑如浪。

伊丽莎白注重保养,热爱运动、健身,像极了当代女性。她以自己一头金色的秀发为荣,时常做头发护理,每两周,她都会做一次发膜。她还热衷于尝试各种奇怪的美容秘方,经常敷面膜。伊丽莎白擅长很多运动:游泳,击剑,体操,骑马...样样在行,而且还是当时享誉国际的女骑师。伊丽莎白对于自己的外貌形象要求的严格程度,绝对不亚于当代的女明星。她身高172,一直通过严格的节食和巨大的运动量,将自己的体重控制在45-47公斤之间。最轻的时候,只有43.5公斤。她的美和自信,源自她对运动的热爱和坚持,以及她对自己极高的要求和自律,更源自一个女人的天性,与生俱来的对于美的渴望和追求。伊丽莎白不仅仅是女人中的女人,也是那个时代背景下,活得最自我,最洒脱,同样对自己有着严格要求和纪律的女人。

我喜欢她,因为她的性格。电影中的茜茜,如孩童一般,天真烂漫,开朗活泼,入宫以后,她任性倔强,但也是个智慧,有魅力的皇后,受丈夫尊敬,人民爱戴。
相反,真实历史中的伊丽莎白,生性腼腆内向,经常郁郁寡欢。但她喜爱骑马,追求冒险、刺激的生活却和电影中的茜茜如出一辙。
她性格孤僻,害怕被大众注视,不像电影中那样,是个博爱无私的皇后。她常常优先自我情绪,强调个人感受,不管不顾社会,民众,宫廷,丈夫对于她的期待,只跟随自己的心走,锲而不舍地追寻自己想要的,自由自在的生活。伊丽莎白与那个年代的女性不同,她有自己的主张,个性。更像是一个新时代的现代女性。

我喜欢她,也因为她对自由的向往和追求。对于伊丽莎白来说,诗和远方,是她的一生。她无比渴望自由,终其一生想要逃脱宫廷的金丝笼,逃脱作为一个皇后的责任。她饱读诗书,也自己写诗。她的脚步遍布欧洲各地,有无数次说走就走的旅行和冒险。她热爱大自然,山河大海,森林中的一草一木,丛林中奔跑着的生命,无不吸引着她。她曾让海员在风浪来袭时,将把她绑在甲板上,尽情接受海风海浪的洗礼,没有丝毫畏惧。

然而最后,她也在旅途中,失去了自己的生命。
极致的美,和命定的悲剧竟然可以在这个女人身上完美共存。伊丽莎白是如此之美,却又美得如此悲凉。这样凄美的悲剧命运,怎能不令人心疼,令人痛惋,令人久久无法释怀。

无论是电影中的茜茜,还是历史中的伊丽莎白皇后,都是那么有魅力。她的美像磁铁一样,吸引着我。也吸引着世界上成千上万的,她的信徒,美的信徒,前往奥地利朝拜。

p.s.因为这次旅行同行的旅伴并不是中国人,游记中的很多词汇我会比较习惯用英文表达:比如说地名,食物,景点,人名,或者有些我根本不知道中文的表达是啥,或者因为英文词汇方便打字,所以出现一些夹杂的英文词汇请不要介意。
p.p.s 介意我也没办法,我的游记我开心就好啊哈哈哈,反正是给家人看的。

行程安排

Day 1:英国萨尔茨堡
Day 2:Hallstatt一日游
Day 3:Bad Ischl 半日游 + 萨尔茨堡半日游
Day 4:萨尔茨堡半日游 + 坐火车去维也纳
Day 5:维也纳美泉宫,白水公寓+ 金色大厅听音乐会
Day 6:维也纳霍夫堡,茜茜公主博物馆+四处闲逛
Day 7:维也纳英雄广场 + 坐火车去布达佩斯
Day 8:布达佩斯城堡山+晚上在多瑙河岸边的游轮餐厅吃饭
Day 9:布达佩斯景点闲逛
Day 10:坐火车去维也纳
Day 11:从维也纳飞回英国

住宿安排:
Day 1 - 3 住salzburg
Day 4 - 6 住维也纳
Day 7 - 9 住布达佩斯
Day 10 住维也纳

交通:经过对于火车票的查询和计算,我们最终决定买了奥地利匈牙利两个国家的eurail pass,5天,within two months。意思就是在两个月之内,可以选择任意五天搭乘奥匈两国的火车。我们选择买这个pass的原因是:提前订火车票虽然便宜,但是却没有了时间的灵活性。买了这个eurail pass总有了一种说走就走的感觉。特别是在萨尔茨堡我们就住在火车站旁边,8点的火车我们7点55下楼就可以了,也不用提前买票,只需提前查询好火车时间,拎包就走了。不过这个pass跟我们之前在瑞士买的swiss pass不一样,swiss pass是包含了在瑞士的所有交通,包括瑞士的bus,tram,underground,城际火车。这个eurail pass只管火车,大家坐bus 和地铁那些的还是要自觉买票的哈。

买eurail pass的地址在此:http://www.eurail.com/eurail-passes/select-pass/two-country/austria-hungary

Day One: 出发萨尔茨堡

因为萨尔茨堡奥地利的西边儿,离英国比较近,所以我们打算从萨尔茨堡玩起,一路向东。当初的计划是以萨尔茨堡为中心,发散去周边地区玩儿,坐火车去附近的小镇一日游,所以我们三天的酒店住宿都定在萨尔茨堡的火车站旁边,距离市中心和景点走路也就10-15分钟,去哪都方便。

到达salzburg机场就看到了莫扎特雕塑(salzburg是莫扎特的故乡),标志着我虔诚的朝拜之旅正式开始。 salzburg天气很好,比伦敦热很多。一出机场便看到大大的太阳,四周环绕的雪山,不禁让人想起丽江机场也是如此,一下飞机便看到阳光下的雪山,亮晶晶的,十分好看。

在酒店安顿下来之后已经傍晚了,我们在附近找了一家火车站旁边的餐馆解决了晚饭。刚走过这间餐厅的时候,觉得坐在外面吃饭的人都盯着我们看,也不知道为啥,感觉都在judge我们,所以后来我们就开玩笑地叫这间餐厅judgy restaurant。

晚饭是奥地利特色的牛肉汤。旁边两坨黑色的丸子的应该是牛肉,腥味很重,有点苏格兰black pudding血肠的味道,不是很好吃。

这个是莫扎特蛋糕。里面酸酸的有朗姆酒的味道,口感干干的。

我们那天本来想去买sim卡的,结果发现所有商铺6点以后全部关门,包括购物商场里面的超市 (只有火车站里面的SPAR 超市还开到很晚)。而且到达当天是周六,隔天就是周日,几乎所有的店周日都不开门。这就意味着,我们将在到达的第三天才能买到sim卡。这对于去哪都靠google map,蚂蜂窝app,吃哪都要问yelp的我们来说,简直就是晴天霹雳啊。感叹欧洲经济不景气就是因为人太懒,去超市买了水果零食就返回酒店休息了(因为哪哪都关了),准备明天去hallstatt~

Day Two: 哈尔施塔特

对于hallstatt有很多期待,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因为看到别人的游记里面拍的hallsatt的照片都非常美。蓝天碧水,小镇里的房子层层叠叠,错落有致,安静坐落在山上。

然而,别人的照片毕竟是别人的照片。我一个只有iphone的摄影渣,既不会找角度也不会修图。碰巧那天天晴但却没有蓝天,拍出来的照片十分不上相。导致令我留下了hallsatt小镇实物与图片不同的印象。正是因为别人拍的照片和游记中的描述,对于小镇的期待过于高了,以至于身临其境的时候反而有落差,觉得小镇并没有想象中那么美。

火车将近三个小时才到hallstatt,中间需要转车一次。下火车后,坐5分钟的船,便到达小镇了。

看见一个solo backpacker,一个人在湖边静静地作着,享受只属于自己一个人的安静时光。果然在hallsatt时间会慢下来。

在湖上看见的唯一一艘小船。小伙伴说是老爷爷带着自己的孙子在湖上泛舟,如此享受天伦之乐,好不悠闲自在。

小伙伴找到的hallstatt top 10餐厅中其他一间。这是一间酒店楼下的餐厅,听说鱼都是新鲜从湖里打捞上来的。被我拍得很丑。。鱼是不难吃,可是真的太太太太咸了。。好几下咸得我都直打哆嗦。真是生怕人家不知道他这地方产盐啊。。跟如果没有柠檬,这道菜怕是吃不下去。

服务员聊天的时候,他还特别自豪得跟我说我们吃的盐都是当地的山上产的,让我们把盐粒放进嘴里尝尝...我拒绝...

虽然鱼很咸。但是酒店外的风景真的很不错,不时有天鹅在湖上掠过。

bad ischl小镇在hallstatt和salzburg中间,本想坐巴士去bad ischl看茜茜公主和弗兰茨订婚的行宫。但是因为时间不早,半天的hallstatt的之行就这样结束,我们回salzburg闲逛去了。

从hallstatt回来我们就从火车站往市中心方向走,经过了mozart wohnhaus,地名是mozrtplatz 8号。一开始我以为这就是鼎鼎有名的粮食街,莫扎特出生地。后来才发现这是莫扎特后来搬来住的房子。

莫扎特故居前的广场上开满了花,一地落英缤纷。

经过了一个不知道什么名字的建筑,在莫扎特故居前的广场的后面。

可爱死了,还有出生证明书~

萨尔茨堡全部都是莫扎特巧克力,还记得小的时候阿姨送给我的莫扎特巧克力,一盒我吃了好久,每一颗都要细细品尝,盒子和包巧克力的金箔纸我也珍藏着。满满的童年回忆。

路过的莫扎特音乐大学,好羡慕里面的学生啊!

Landestheater 周围衣着得体的老头老太,看起来都是去听音乐会/看音乐剧。我后来去他们的官网上看了一下,他们都是去看歌剧 IL TURCO IN ITALIA (罗西尼的《意大利土耳其人》)。

晚饭在Hotel Sahcer 吃的,听说这里有奥地利国宝级的蛋糕,sacher cake。外面巧克力的口感挺特别的,不会特别黏腻。蛋糕里面酸酸的有rum酒的味道,得配上旁边的奶油吃会比较好吃。不过这蛋糕对我来说真的称不上国宝级,之后在bad ischl 吃的zauner蛋糕比这个好吃十倍。

Day Three: 巴德以舍尔

看过《茜茜公主》第一部的人都知道,Sisi 和Franz 皇帝就是在Bad Ischl (电影里叫以舍尔) 一见钟情,并订婚的。所以作为茜茜公主脑残粉的我当然要来Ischl 看看他们订婚的行宫:Kaiservilla.

在info centre提供的景点介绍上这样写道:
A place where, for decades, European history was made. Experience imperial splendour in the unchanged rooms of Empress 'Sisi' Elisabeth and Emperor Franz Joseph.
看到这里我就兴奋不已!一想到我正在走进电影里主人公真正居住过的空间当中,有一种时空交错的不真实感。

行宫前面的kaiserpark,雕塑是热爱打猎的Franz 皇帝和他的两条猎狗。电影里茜茜公主和皇帝的第一次打猎约会就在这后面的山林里。

Kaiser Villa 正门。这个喷泉,这栋别墅,让人好像走进了电影里面。

Kaiservilla 凯撒别墅曾是Franz Joseph 和Sisi 的夏宫。1854年 Franz 的父母将此别墅和园地送给他们作为结婚礼物。现在这里仍是哈普斯堡皇室的一座私人住宅。现在这里的主人是Franz 的曾孙,马克思 萨尔维特大公。

进别墅前售票处会发对于别墅里不同房间的介绍,还有中文的,这点真的挺人性化的。我们那天去的早,10点开门之前就到了。别墅相对于之后会参观到的美泉宫和霍夫堡宫,真的是小的不能再小。

别墅里不让拍照的。可是作为一个没有理智的粉丝,我当然要拍。所有关于皇后的东西我都要拍拍拍下来!

这里是皇后的书房,茜茜非常热衷于摄影,而且技术熟练。她还收集自己家庭和她最心爱的马屁的照片。皇后在这里上匈牙利语课和法语课,在桌子上还写了许多自己作的诗歌。

马室。墙上的画都是茜茜最心爱的马。茜茜作为一位享有国际声誉的著名的女骑师,经常参加在英格兰苏格兰爱尔兰举行的骑马活动。左边看到的茜茜肖像是有一个著名的宫廷画家 F.X. Winterhalter 所画的复制品,茜茜当时26岁。这幅肖像应该是茜茜公主最有名的一副肖像,后来在霍夫堡里的sisi博物馆也有看到这幅画。

皇帝的书房。Franz 皇帝每天准时在早上4:15开始工作。桌子后面是皇后15岁与他定亲时做的半身像。在最上面的两幅肖像是皇帝的父母,左边的便是电影里苏菲皇太后的原型,这么一看跟电影里演员好像,电影神还原!

介绍的册子上写道: In 1914, Emperor Franz Joseph sparked WW1 with the declaration on of war on Serbia and declared his motives in a manifesto bearing the title "To my peoples". The original is on display in the Kaiservilla. 眼前看到的就是皇帝1914年签署的向塞尔维亚宣战的宣言,随之,第一次世界大战就爆发了。

这里是Lady's Waiting Room, 女士等候的房间。值得注意的是这个中国的柜子是中国皇帝16世纪送给罗马皇帝卡尔六世的。房间的另一端是日本柜子。在之后对于其他宫殿的参观中,不难发现奥地利皇室对于中国日本的艺术,图案很感兴趣。

电影服装还原度95%!Franz 真是太帅了。

奥地利就是如此,音乐就是空气。大马路上都有钢琴,看到我就手痒痒好想去弹一弹~

因为到的太早了,别墅10点才开门,于是我们跑去旁边当地最有名的甜品店,Zauner 吃brunch。凭良心说,这是我们在奥地利吃到的最好吃的一家甜品。比Salzburg 的sacher cake 以及Vienna 的demel还要好吃几十倍。听说这也是弗朗茨皇帝特别喜欢的一家甜品店。

店里面也挂着茜茜的画像~

服务员给我们推荐了三款蛋糕,好像分别是 House Cake, Imperial Cake and Elisabeth Cake (Sisi Cake). 我当然想都没想就选了Sisi Cake, 小伙伴选了不是太甜的House Cake,应该是杏仁味儿的。

之前在蚂蜂窝上看到大家对这家甜品店的点评都有提到榛子蛋糕(下面的这个hazelnut cake),但奇怪的是服务员并没有给我推荐hazelnut cake。当我问起哪个是皇帝最喜欢的cake,他们也没说是榛子蛋糕。或许是因为hazelnut cake是我第二个吃的原因,有点腻了。相比于大家都推荐的榛子蛋糕来说,Sisi Cake 对我来说,更加美味。

坐火车回salzburg的路上看到了一个超级美的地方,依山傍水,仙境一般。不确定具体的名字叫什么,但是应该就在bad ischl 地界里。靠近一个叫gmunden的地方。想去这个小镇看看,可又怕打扰当地人平静的生活,挺矛盾的。

我想hallstatt并没有想象中那么美,很有可能就是因为小镇为了迎合游客,变得越来越商业化,失去了原本的宁静。

这一天的行程很紧,我们上午很早跑去了bad ischl,下午马不停蹄地赶回了salzburg,准备去castle 和 cathedral旁边转转。

Hi, 我是一只兔子🐰

在米拉贝尔花园。可以看到远处是城堡要塞,还有萨尔茨堡大教堂的尖顶

当时时间已晚,我们买了往返城堡要塞的缆车票,不包含要塞中的museum只要4.4欧。缆车很快,咻的一下(哈哈哈)几秒钟就到山顶了。即使对里面的博物馆不感兴趣,城堡要塞是一定要上的,因为从上面可以俯瞰整个萨尔茨堡的风景。非常漂亮。

一个好玩的事儿,在城堡上连续被两个外国男生要求一起自拍。在我在城堡要塞上玩儿手机的时候,一个陌生人拿着手机突然凑到我旁边说要跟我自拍:“can I take a photo with you?” 还没等我回答他们就已经咔嚓咔嚓得自拍上了。我想当时在照片里面我的脸应该是这样的

城堡下面的广场,金球上站着一个小人儿。旁边有巨大~的国际象棋可以下~

复活节假期去的奥地利,到处都是萌萌的easter egg。

活捉一只正在装修中的莫扎特

晚饭我又点了牛肉汤,以及beef goulash(奥地利炖牛肉)。哈哈,我就是这样一个没有牛肉活不下去的beef lover。

但是真的两道菜都太咸了。。奥地利人口太重了。受不了。

Day Four: 萨尔茨堡,出发维也纳

到达的第四天,我们中午要出发去维也纳了。其实仔细想想我们虽然在萨尔茨堡住着,却没有怎么在萨尔茨堡深度游,时间都是花在了day trip和去day trip的火车上。之前安排行程的时候以为行程很松,现在却后悔没有在萨尔茨堡可以多待一天。旅游总是这样,一个地方总是越待越有味道,待到不想走了。

因为要搭中午去维也纳的火车,我们第四天又起了个大早,准备去最后一个萨尔茨堡的压轴景点,也是我心中的萨尔茨堡必去景点——莫扎特出生地博物馆。

到了老城区主街粮食胡同Getreidegasse 9号。看到一整栋黄色的楼,上面悬挂着奥地利国旗,就是莫扎特的出生地了。门口留影,旁白的大叔实力抢镜。

买完门票进入景点后,在墙上有看到一个扫描二维码下载手机讲解app,叫Mozart Geburthaus Text Guide. 里面有很多语言可供选择,包括中文。一点开app,输入博物馆内展品旁边墙上的号码,就可以在app上看到详细的解说。不懂英文的朋友如果看不懂墙上的英文介绍,可以手机软件上阅读中文介绍,特别人性化。像是有一些为了保护而围起来的房间,照明可能不太好看不清全貌,在app上还会有高清的房间的图片供大家看。现在我的手机上还保留着这款app,闲下来的时候看一看也很棒。

走过欧洲这么多博物馆,我觉得奥地利的博物馆真的是最人性化的。像是美泉宫,茜茜公主博物馆,霍夫堡都可以免费领取各种语言的audio guide (语音讲解),包括中文在内。这在很多其他国家都是没有的。意大利所有我去过的博物馆的语音讲解都是额外收费的,而且常常只有英文和意大利语,从来没有看到提供中文的语音讲解。这次去美泉宫,霍夫堡博物馆,即使是中文的讲解我都需要听好几遍,因为信息量很大,很多历史人物的名字十分接近,所以要连续听好几遍才行。每次从奥地利的博物馆出来都觉得收获巨大,但是非常疲累,感觉上了一节很久的历史课。连中文的讲解尚需如此,那么英文的语音讲解真是听到头快大了。还记得在梵蒂冈博物馆,我听英文语音讲解听到快吐,最后干脆放弃,所以对于梵蒂冈那些展品也并没有什么印象。真心觉得所有的景点都应该向奥地利的博物馆学习,提供多种语言的语音讲解。

因为实在太喜欢莫扎特和奥地利历史了,所以在所有奥地利的博物馆,我都有认真的记笔记,分享一下:

莫扎特全名Wolfgang Amadeus Mozart, 沃尔夫冈. 阿玛德欧斯.莫扎特。1756年1月27日出生在这里,父亲很早发现了他非凡的音乐天分,对其进行充分培养。5岁莫扎特已回弹奏钢琴和拉小提琴。1761年第一次公众演出,之后开始在欧洲巡演。8岁就开始创作曲子,第一次在舞台上用自己创作的曲谱演出时,他才11岁。1769 至 1773年间他在意大利取得了巨大成功,16岁成为萨尔茨堡宫廷乐团的乐师。1777年莫扎特离开萨尔茨堡,希望能在欧洲大贵族家里当作曲家,但这一尝试未果,他最终还是回到萨尔茨堡,当了宫廷管风琴手。1781年,25岁的莫扎特离开他的主人,前往维也纳,一年后与康斯坦斯.维伯结婚,一共生育六个孩子,只有两个儿子存活。1787年皇帝尤瑟夫二世命名莫扎特为双王制室内乐师。1791年莫扎特在维也纳逝世,年仅35岁。

"A phenomenon such as Mozart always remains a miracle that cannot be explained further."   ——Johann Wolfgang Goethe in 1831

“莫扎特的出现将永远是一个不可思议的奇迹。” —— 约翰·沃尔夫冈·冯·歌德  写于1831

读到一段非常有意思的话,是关于莫扎特母亲的:
Mozart's mother always remained in the background but she brought harmony and warm-heartedness into the artistic household and ensured that it functioned well. Her life between he authoritarian and stubborn husband and her genius son, who was in a world of his own, was certainly not easy. Anna Maria Mozart was popular everywhere. Besides being endowed with a good portion of common sense, she was also conscientious, kind and had a great sense of humour. 虽然莫扎特母亲置身于幕后,但让这个艺术家庭保持和谐,温暖的氛围,莫扎特的母亲功不可没。固执的丈夫,和活在自己音乐世界的儿子,看来她的生活也并不容易。安娜.玛丽亚.莫扎特在哪都很受人喜爱。她是一个善于处理家务,并具有责任感,爱心和充满幽默感的人。

我一向觉得来历史博物馆的意义,就是打破历史书本,人物传记和人们口口相传,固定思维中的历史人物形象,去探索人物在历史中真正性格,而不是后人为了迎合大众为其刻意塑造的形象。

比如在这里,我发现莫扎特后期的生活,绝不是大家想象的那样,穷困潦倒。维也纳作为欧洲当时最重要的音乐大都城之一,给莫扎特提供了大量的发展机遇,很多贵族和逐渐富有的市民们在娱乐消闲上不惜重金。人们要不自己弹琴,要不就去听音乐会或者听歌剧,对新作品的需求很大。莫扎特的作品和演奏会在维也纳十分成功,让他在大家云集的维也纳有了立足之地。他的作品几乎到处都在上演,歌剧也十分成功。莫扎特同时也教授钢琴和作曲,他与贵族和市民的关系都维护的非常好,到处都有赞助者和让他写作品的委托人,并得到很多名人和不同阶层人们的尊敬。
所以与其他传奇人物相比,莫扎特并不贫穷,相反他的收入非常丰厚,主要来源于作曲,歌剧演出,音乐会演出,出版,教学和在双元制帝国的室内乐的收入。然而尽管收入高,但他的债务仍然堆积如山。这是因为他不懂管理钱财,而且维也纳也是当时消费昂贵的城市,他的生活作风大方。债台高筑也与赌债有所关系,也是很难想象莫扎特叼着烟赌博的样子呢。1788年他的债务状况恶化到极端,1791年莫扎特家的经济情况才得以好转,在他生前的几个月他创作的曲目和歌剧演出的费用达到高薪水准。

这幅画就是手机app里面的,在博物馆里也有展出。

莫扎特的最后一天。莫扎特于1791年12月5日凌晨0.55分在维也纳劳很石巷他的房间去世。这幅画以浪漫主义真实写照了莫扎特临死前最后一个小时的情景。在莫扎特的膝盖放着安魂曲的曲稿,夫人跪在脚边,另外一边是他的小姨子苏菲。画的背景则由他的朋友练他还未完成的安魂曲。小的时候看人物传记就记得莫扎特是在创作安魂曲的过程中去世的。博物馆介绍道,莫扎特确实在他死前不久与他的学生讨论过完成安魂曲的事宜。根据苏菲提供的资料,莫扎特在他失去意识之前还在唱着安魂曲鼓声的曲子。莫扎特在他的夫人康斯坦茨,小姨子苏菲和医生汤马斯的陪伴下与世长辞。他的死亡证书注明的死亡原因是“急性栗粒热”(一种栗粒状的皮疹)这是一种当时很流行的病症,他与死亡搏斗了15天。对于莫扎特到底怎样得病和得什么病,至今仍有很多推断,这些都记入了文学作品中。

Shortly after Mozart's death, Joseph Haydn expressed his admiration for his friend and younger colleague by making the legendary statement, " in one hundred years posterity will never again see such talent." The first biographies were published, Mozart's works were played and published; members of the family who were still alive were visited by Mozart admirers. However, the real Mozart Cult began in the 19th century, the Romantic era. Mozart's allegedly tragic life corresponded to the romantic image of the unappreciated genius who had to die at such an early age. There was an abundance of legends about his person. Salzburg's reputation as a "Mozart City" throughout the world." 莫扎特去世后不久,朋友海顿写道:“后世在100年后也不会出现这样的天才。” 事实证明他说的是对的,200年以后的今天,也没出现莫扎特第二。在那之后他的首部传记得到发行,作品得到演奏和出版,家人收到莫扎特崇拜者的探望,但是真正的莫扎特文化现象在19世纪的浪漫主义时期才真正开始。或许是因为,莫扎特的英年早逝,和人们刻意塑造的一个不受人赏识,怀才不遇的悲剧人物形象与当时浪漫主义时期的大时代背景相符。之后,萨尔茨堡作为“莫扎特城” 享誉国际。

莫扎特小步舞曲的手稿!!minuet and trio or minuet 1 and 2 for piano K.1 激动激动激动!!

好像馆内就这一份莫扎特的手稿,其他的展品都是什么莫扎特的头发,丝质钱包,喜欢的服装装饰等等。感觉莫扎特喜欢很华丽,花哨的风格,品味有点gay gay的哈哈哈。

要离开萨尔茨堡啦。po一张看到的交通灯。这里的交通灯比柏林的还有有爱呢。红灯的时候是两个人牵着手等着,到了绿灯就是一个人签着另一个人走着,中间还有爱心,实在是太甜啦!(不过为什么这里是两个男人牵着手过马路。。)红灯没有拍到,在下图的百水公寓纪念品店有看到卖信号灯的明信片,看来这个信号灯很有奥地利特色的。

终于要出发去维也纳了,准备开始4天三晚的维也纳旅程。奥地利的朋友建议在维也纳待个两三天就好,四五天有点长了,可能会无聊。但是事实证明,时间根本不够。特别是要逛皇宫博物馆,喜欢茜茜公主的朋友们,一定要多预留时间在维也纳

萨尔茨堡维也纳的路上,又在温习茜茜公主了。简直是看一千遍都不会腻啊。

我们在维也纳的酒店是grand mecure hotel,地理位置很好,离市中心非常近,距离火车站3,4站地铁,离得最近的地铁站是schwedenplatz。这次我们订的酒店都是国际连锁的酒店,所以地理位置,服务都很好。但是里面装修太过现代,不能像bnb那样体验真正的奥地利民族风情的装修和人文等等,也算是一个遗憾了。

宾馆离英雄广场和史蒂芬教堂广场都很近。还没来之前,奥地利的朋友就推荐我去这家figmuller 餐厅,听说是最好吃的Schnitzel,也就是奥地利特色炸猪排。

上来的时候被猪排庞大的分量给吓到,这简直是豪大大大猪排!Schni这家的服务员都是大腹便便的老大叔,态度不是很好(也许是因为这家店在游客中间太popular了,我们招呼点菜都不怎么爱搭理我们。)也没有提醒我们说这道菜很meaty要额外点一些酱料或者沙拉会比较好吃什么的,所以对于这家店的印象并不是很好。

一溜马车整齐划一地停在大教堂旁。这里人流量最大,教堂门口有很多穿着奥地利宫廷服装的人不断拦人下来,热情兜售各种音乐会的票。

萨尔茨堡奥地利那几天温度高的可怕,刚到维也纳那天我已经可以穿人字拖和短裤上街了。之前查的奥地利天气还基本上和英国差不多,但是现在突然升温,看到奥地利人都还穿着与天气不太相符的衣服,冰淇凌店前大排长龙,估计他们也对这突然升温也感觉既不适应又幸福吧。

吃完饭就开始闲逛,在圣斯特凡大教堂旁边就是很长的一条购物街。看起来很长,但其实没什么牌子。比较大的只有ZARA, forever 21. 而且有两家很大的ZARA 对门儿开,我也是不是很懂ZARA的营销逻辑了。这条街上还有一家很大的施华洛世奇,可以进去看看,挺漂亮的。

晚上的教堂也挺美的。

Day Five: 维也纳 美泉宫

这一天是非常值得纪念的一天。

白天的行程安排,是我心心念念的美泉宫,百水公寓。晚上在维也纳音乐大厅听莫扎特音乐会。简直梦想照进现实。

美泉宫是电影茜茜公主的拍摄地,也是茜茜曾经居住过的宫殿:

Sissi was filmed in the original places locations where the Empress visited. These locations included Schönbrunn Palace, the Imperial Villa in Bad Ischl, St. Michael's Church and Madeira, Portugal. (引用自维基百科)

非常遗憾的是,我没有去维也纳的St. Michael's Church, 圣马可大教堂,而 真实历史中茜茜公主结婚的教堂是Augustinian Church。之前攻略没做好,不知道这是茜茜公主电影中结婚和加冕的教堂,怪不得走近圣斯特凡教堂的时候怎么看怎么不像电影中的教堂。唉,也是留个遗憾,下次再去了。其实这次旅行还是有挺多遗憾的,比如没有去innsbruck(因为坐火车从萨尔茨堡因斯布鲁克往返要很久),下次可以考虑在那里住一晚。然后day trip也太过匆忙,他们说hallstatt一定要住在小镇中看日出,雾气弥漫宛若仙境,日落也同样很美。可能是这两个场景我都没看到所以对hallstatt并没有特别喜欢。bad ischl也是没有能好好的在kaiser villa 前的kaiser park的森林里面慢慢散步。上次去德国没有去慕尼黑,没去成新天鹅堡也是一个遗憾,慕尼黑萨尔茨堡不算远但也不近,而且慕尼黑是茜茜的故乡,本来这次想去也因为时间不允许没有去成。我甚至想去瑞士奥地利交界处的小国列支敦士登看一看,之前上海世博会看到这个国家,一个很小的袖珍国家,当下就爱上了。一直都很想去,但是这次也没成行。没有遗憾就没有期待,下次一定还要再来。

好啦,回到美泉宫。参观景点的票分很多种,有Classic Tour, Grand Tour, Imperial Tour. 而我买的是Grand Tour 的票,参观包括宫殿以及免费的花园,建议浏览时间40-50分钟,我们实际的参观时间至少得有2小时,不包括逛花园的时间。Imperial Tour 建议浏览时间是三到四个小时,内容应该是包括所有不免费向公众开放的园中园,不知道动物园是否也包括在内。买Imperial Tour 的票就是在美泉宫待一整天的节奏啊,我们晚上还要听音乐会,所以果断买了Grand Tour 的票。

我买的票其实是Sisi Ticket,其中包括的是美泉宫Grand Tour 的参观项目,霍夫堡的景点(内含茜茜公主博物馆),以及皇家家具博物馆。作为一个茜茜公主脑残粉,我想都没想就买了Sisi Ticket 啊哈哈哈。

电影中,弗朗茨告诉茜茜皇宫里有个很大的动物园,原来是真的~

这个景区可以领取免费的中英文讲解器。而且还有相应语音讲解的手机app,名字叫yopegu audio guides,后面游记中对于美泉宫里奥地利历史的介绍都是我写游记时候,边听边写下来的。但是因为手机app只有英文,所以需要翻译再写上来,跟家人分享。对奥地利历史和茜茜公主不感兴趣的可以自行跳过文字部分哈哈。

这个是皇帝的书桌。弗朗茨是一个苦行僧式的人,18岁继承皇位,每天处理政务的工作量十分庞大。他每天5点之前就已经坐在这张书桌面前,连早餐和晚餐都是在书桌前用的。他常常把自己形容成国家的第一位公仆,“one has to work until one is completely exhausted” (一个人必须要工作到十分筋疲力尽为止)是他的名言。相比于前面audience room奢侈浮华的装饰,这个房间的装饰风格更有中产阶级(bourgeois-like) 的味道。书桌上有的仅是孙子孙女送的纪念画,打猎的画像,家人的照片,画像。可以看到书桌两旁都是他的妻子,茜茜公主的画像。

皇帝严格遵守每天的时间安排,每天四点起床,洗漱过后,作为一名虔诚的天主教徒,他都要跪在床旁边的祈祷椅上做晨祷。我记得在bad ischl的kaiser villa的祈祷椅上,还可以看到上面皇帝手肘,以及双膝跪着祈祷留下的痕迹。Franz十分勤俭自律(frugal),连他的床都是军人的铁床。1916,他就在这张铁床上逝世,享年86岁。旁边的画像是他的遗像。在Franz的一生当中,经历过很多不幸。他的大女儿苏菲两岁夭折;他的哥哥,墨西哥皇帝,被革命者处决;他唯一的儿子自杀身亡;妻子伊丽莎白皇后被意大利无政府主义者刺杀而亡。听到他的天使茜茜死去的消息之后,他对身边的侍卫说:你不知道我有多爱这个女人。

作为那个时代最美的女人之一,茜茜十分清楚保持自己姣好面容和完美形象的重要性。Her beauty care and sporting activities to keep her slender figure dominated to the empress' daily routine. The care of magnificent ankle length hair occupied several hours a day. (懒得翻译了,从audio guide里面直接听的,大概就是说她每天用好几个小时护理她齐脚踝的秀发)

In 1854, Franz Joseph married his cousin Elisabeth, when she was just 16 years old.This room was furnished and decorated as their bedroom, on the occasion of their marriage. Franz Joseph worshiped his wife all his life, whether this affection was returned to the same degree, remains us a lot of speculation. Many years later, Elisabeth wrote, "Marriage is an absurd institution, when they sold  a 15-year-old child and makes vow that one does not understand, and then regrets for 30 years or longer, but cannot redo. Elisabeth rejected the structures of court life in the very beginning, and in the course of years developed into a self-confident woman. She lived an independent life, travelling extensively. She was rarely seen in Vienna. 1854 年,弗兰茨与他当时年仅16岁的表妹伊丽莎白结为夫妇,这个房间就是他们的婚房(下面几张图)。弗兰茨一生都仰慕(英文用worship,有崇拜神的那种感觉)他的妻子,但是这份爱是否从他的妻子那里得到了同样程度的反馈,则仍是 一个疑问。许多年后,伊丽莎白写道:“婚姻是个奇怪的东西,他们就这么把一个15岁的孩子卖了,还让人发了个让人并不完全明白的誓言。以至于在30年以后的人生里,都在为这件事而后悔,却无能为力。”伊丽莎白起初十分抗拒宫廷生活,但她最后逐渐成为一名自信的女性。她生活十分独立,一生中大部分时间都在旅游。人们鲜少在维也纳见到她。

唉,看来童话里都是骗人的。茜茜公主与皇帝的生活并不美满。电影中茜茜是那么的爱弗兰茨,但历史上看起来却并不是这样。

现实中的茜茜和电影中一样,并不喜欢宫廷生活,向往自由自在的平凡人生。而且虽然电影是在美泉宫拍摄的,但是通过之后对霍夫堡的参观以后,感觉茜茜公主更常居住在霍夫堡(她的大部分东西都在那边,房间设施配套更为完善)。

Habsburg 哈斯堡家族有一句名言,Let others wage war: thou, happy Austria, marry。翻译成中文是,“让别的民族打仗去,快乐的奥地利人结婚吧。“这个房间比较值得注意的是挂在墙上的是欧洲丈母娘,Maria Theresa 的女儿 Marie Antoinette 的画像。”电影《绝代艳后》就是关于她的故事。这位奥地利小公主是玛丽亚 特蕾莎女王最小的女儿,14岁就嫁到法国成为路易十六的妻子,最后在法国大革命中被送上断头台。她和路易十六的结合是政治联姻,当时奥地利法国签订了一个新的和平条约,这次联姻使得从1494年开始的间歇性的战争有希望结束。听了audio guide才反应过来,墙上着个穿着hunting dress的可爱的小姑娘就是后来那个奢侈无度,花光法国国库的王妃。

这是皇室的餐厅,也曾经是玛丽 安东尼的房间,正式的皇室聚餐一般以法国料理为主,而皇室之间非正式的家族聚餐则以皇帝喜爱的传统维也纳料理为主。弗兰茨喜欢schnitzel, beef goulash , boiled beef, a Viennese speciality called Tafelspitz, shredded sweet pancake with raisins(炸猪排,炖牛肉,煮牛肉,撕成条形的葡萄干馅饼)不好意思我翻译的也太奇怪了。。。因为并不知道这道菜的中文名。

而茜茜公主则更偏爱French Oysters, fish, roast meats and vegetables followed by the 'inevitable ice cream' for dessert. (法国生蚝,鱼,烤肉,蔬菜,最后是不可避免的冰淇凌作为甜点)umm...看来我和茜茜的口味很接近啊哈哈

据说茜茜公主为了保持苗条身材,经常节食,所以常常不参加皇室聚餐。

Most of Maria Theresa's 11 daughters married off at a young age for political reasons. 特蕾莎女王的大部分子女都在很年轻的时候因为政治原因被嫁出去了。当她的女儿Maria Josepha 嫁给费迪南的时候,她这样说道:“I consider Josepha as a political sacrifice, and if she does her duty towards her husband and her God, then I will be content, even if she were to be unhappy." ”Josepha 的婚姻只是政治牺牲品,只要她履行对上帝和丈夫的责任,我就满足了,即使她过的并不幸福。“

最大的一个Great Gallery,是皇室家族舞会,宴会(banquets)和进行皇室接待(reception)的地方。40米长,10米宽的大厅,是皇室节日庆祝的场所。看到后面的人就知道美泉宫人流量有多大了,特别是韩国大妈旅行团,像一波又一波zombies涌入。后面两个妹子也是实力抢镜。

这幅油画是一组纪录奥地利皇家婚礼的油画当中的其中衣服。在玻璃小方块下的那个部分,可以看到画上有一个小男孩,他就是莫扎特。

但是,其实按照历史推断,那个年龄的小莫扎特当时还在萨尔茨堡,是不可能来到维也纳参加皇家婚礼的。但是纪录这次婚礼的画家在画这幅画时,莫扎特在维也纳已经声名大噪,所以就也把他画上去了。

在另一幅画上,坐在乐团乐师旁边的一个小男孩,也很像莫扎特呢~

超级喜欢的一个房间

17,18世纪的欧洲,刮起了一波中国热。在维也纳宫廷,中国风格的陈设随处可见。

这个漆画厅的装修也颇具中国风格。北京进口的漆画板镶嵌在桃木墙面,四周以镀金花边加以装饰。

其实这个漆画厅是特蕾莎女王用来追忆丈夫所装修的。自从丈夫死后,她就一直穿着黑色的寡妇装,从未脱下来过。“29年,6个月,6天。355个月。1540个星期。10780天。258744小时。“是她与丈夫Franz Stephen相处的时间,由此可见她对丈夫始终不渝的爱。在语音讲解里听到这段觉得特蕾莎女王真是太痴情了,这台词,妥妥的琼瑶桥段啊。

终于逛完宫殿了。来皇家公园逛一逛。真的太太太太大了。喷泉后面是一座小山坡,爬上去可以到达美泉宫的制高点,凯旋门(gloriette)。主要是登高俯瞰美泉宫和维也纳的景色,其实不爬上去也可以看到啦。

凯旋门一楼

美泉宫后门可以看到远处的凯旋门~

茜茜真的是美死了,每次看到她的照片都想全部拍下来。这好像是个皇家马车博物馆的海报

一个小插曲。早上进入美泉宫之前,有街头艺人把自己打扮成莫扎特站在箱子上,招揽人来拍照。下午我们从美泉宫出来,看到一个哥们在电话亭化妆。然后我说了一句,“Mozart is doing his makeup in a payphone!" (莫扎特在电话亭补妆诶!)结果把我跟小伙伴笑个半死,连街头艺人听到我们的大笑声都侧目了。

之前看到很多人说美泉宫离市区很远,我们之前查google map也看到需要50分钟才能到。但是其实google map没有提供地铁线路,并不准确。我们坐地铁U1 几站就直达了,挺快的,最多25分钟。

觉得百水公寓没有什么特别的,就是彩色的房子。上面都是住家,所以不可能进去参观。

吃了这么多天的奥地利料理,终于有点腻了,想吃中餐了。经过同学推荐来到这家naschmarket 附近的Mama Liu and Sons. 一家装修既摩登现代又不失中国风的餐厅+酒吧。看菜单都是拼音。ZHU ERDUO, LU NIU ROU 真的都太有意思啦。我们每个人都点了火锅,我点了四川麻辣锅,朋友点了咖喱(还是沙嗲我忘了)和番茄清汤锅。

锅底味道其实很一般,一开始吃就觉得有点咸,后面越吃越咸。。

急匆匆吃完晚饭,我们就要赶往这次旅行中最重要行程:金色大厅!!!!!

金色大厅前留念!在餐饭吃饭时候换上了听音乐会的裙子,吃完火锅辣得嘴红红,脸红红的,都省的补妆了。本来是想要准备高跟鞋和更正式的服装来金色大厅听音乐会的,但是高跟鞋和衣服太占地儿,还挺重的。现在想来还是有点后悔,下次来一定要带最正式的衣服和鞋。

小时候每年元旦,我和家人都会守在电视机前等中央台转播的维也纳新年音乐会。妈妈最喜欢的是倒数第二首,每年必演的压轴曲目:小约翰施特劳斯的蓝色多瑙河,电视转播时切换到多瑙河两岸的风景,还有芭蕾舞演员伴着圆舞曲节奏在宫廷背景下起舞,是童年非常深刻的记忆。我最爱的是音乐会压轴的结束曲,每年必演的经典中的经典:老约翰施特劳斯的拉德斯基进行曲。后来参观宫殿才知道这首进行曲是为了歌颂帝国的陆军元帅,拉德斯基将军而作。演奏时,观众会自发地跟着进行曲的节奏鼓掌,气氛十分热烈,振奋人心,小时候的我每次听到这首进行曲会起鸡皮疙瘩,汗毛竖立,隔着电视机的我和妈妈都会跟着一起兴奋地鼓掌。

那天在飞机上用ipad又看了一遍2016年的新年音乐会,是马里斯·杨松斯指挥的,他的身体状态不是太好,看起来比小的时候看着老了不少。但是指挥时,他还是那么意气风发,神采飞扬,带领着大家一起跟着节奏鼓掌。音乐振奋人心,坐在ipad前的我都被气氛感染得心跳加速,眼睛有点流汗,感叹时光的飞逝。当年坐在电视机前梦想走进金色大厅的我,现在已经实现了梦想。指挥也慢慢老了,或许再过十年,杨松斯的身体不再允许他指挥这么耗体力的大规模的音乐会了,但是我的记忆却永远停留在他十年前精神奕奕指挥的样子。或许在真实世界里,我们阻止不了时间的脚步,但在音乐的世界里,有些瞬间会被时间定格。

或许真有永恒。莫扎特,海顿,老、小约翰施特劳斯早已仙逝,但他们的音乐却在世人心中永远不灭。感谢音乐,让有限的生命成为永恒。

其实金色大厅不论外观,还是内部的空间,装潢,都绝不是最豪华,最顶尖的演奏厅配置。有很多人说,维也纳金色大厅之所以在中国那么火是被炒作起来的,被一窝蜂涌去金色大厅办音乐会的国内歌手拉低了水准。可是又怎么样呢,金色大厅是我童年的回忆和梦想,是我的过去和未来。我一定还会回来~在金色大厅听一场新年音乐会!

里面是不允许拍照的,但是身边几乎所有人都在拍,不管亚洲人还是欧洲人。所以我也壮着胆子来了一张,当时拍照的时候简直紧张到脸都僵硬了 =.=

和国内的音乐会不太一样,金色大厅前几排的票算是在几个门票等级里相对便宜的。我坐在第一排,听音乐会的时候,一直在观察演奏者随着音乐情感变化的表情,还可以听到指挥兼小提琴演奏者的指挥的非常非常重的呼吸声,全程盯着他性感的双下巴。

我现在还总记得小时候看刘诗昆,但昭义(李云迪老师)演奏会的时候,我当时也坐在第一排,经常看到他们弹到激动的时候会从凳子上突然弹起来。(突然想起上次听王力宏演唱会我也是坐第一排。。。看来我就是坐第一排的命啊。)

音乐会全程音控福音这就不用说了,同时也是手控福音,颜控福音。中场休息过后,这个拉小提琴的叔叔(坐在首席后面那个)休息了一会后就早早回到现场来练习。演奏时一直保持严肃表情的小提琴叔叔,带着金丝眼镜,带着婚戒的手指非常好看,笑的时候很萌。

还有,想问一下,好像所有的提琴手的戒指都带在右手呢。是不是因为左手要按弦,所以不方便带戒指啊?没有学过小提琴,所以不太了解。

音乐会的program(曲目手册)不是免费发的,需要5,6欧一本吧。而且!没有!英文!只有!德文!哼!太生气了!还好program网上也有!

我听的是维也纳交响乐团的音乐会(本来想订爱乐,但是我去的那几天都没有爱乐的音乐会)。

当天的programe 如下:
Wolfgang Amadeus Mozart : Concerto for Violin and Orchestra No.3 in G major KV 216.

Johannes Brahms: Variations for orchestra about a theme by Joseph Haydn op. 56a

INTERVAL

Johannes Brahms: Symphony No.4 in e minor op. 98

第三首里的长笛真的太好听了!中间首席有一段独奏,让我心里暗暗发誓,改天一定要把落下的长笛捡起来。

三首听下来真是太过瘾了!现场感效果果然酣畅淋漓!结束的时候完全感觉没听过瘾,大家一直鼓掌,指挥返回了好多好多次,一直鞠躬和首席握手。记得初中的时候去听学校社团的音乐会,我们学校的乐团演奏是可以喊安可的,然后乐团准备一两首安可曲目,演奏完安可曲目以后我们还一直不停鼓掌大喊安可,最后逼着指挥领着首席逃走了,不再回来鞠躬。可惜像金色大厅这种高大上的音乐会没有安可曲目,不然我一定会喊安可喊到失声。

从金色大厅出来真的幸福得快要飞起来,虽然我真的有点飞不太动了。

那是很累的一天,但是也是美梦成真的一天~~~

要回宾馆休息了。金色大厅,我们回见啦!

Day Six: 维也纳 霍夫堡

今天的行程也比较简单,主要重点在于参观霍夫堡以及里面的茜茜公主博物馆。因为考虑到可能照我前一天在逛美泉宫的速度来看,这一天在霍夫堡宫只有可能会待得更久。所以我们就先在霍夫堡门口的Demel用了brunch (早午餐),再进去参观。

服务员是一个胖胖的阿姨,人看起来有点凶的但是其实人很好。我们前前后后叫了4,5次甜点和饮料,她都很耐心的给我拿过来。同学给我们推荐了这里的热巧克力,我平常不怎么喝热巧克力,觉得太甜了。而且加上甜点本身已经很甜了,应该配上茶或者咖啡才会不那么腻。单单一想到热巧克力配蛋糕甜品,全身就已经腻得要起鸡皮疙瘩了。我点了大吉岭,英式下午茶必备,特别解腻。

服务员给我们推荐了Anna cake,还有sacher cake。除此之外,还点了Apple Strudel (苹果派),这也是奥地利很有名的甜点,之前在德国也吃过。

Demel 咖啡馆的甜点是茜茜公主最爱的,但是说句实话,并没有觉得特别好吃,或许甜点真的不能一口气吃太多吧,饭后吃一点点就好,也或许是因为奥地利的甜品都太甜了(相对于英国的甜点来说),所以我还是比较偏爱英式下午茶的口味。

从demel走到霍夫堡只要一分钟,吃过饭后,霍夫堡前人就开始多了,马也多了。

霍夫堡售票口的对面其实是西班牙马术学院的售票处,对马术有兴趣的可以去看看。

一进去霍夫堡,第一个部分就是各种各样的杯子盘子,看到最后真的是有点无聊了。

每次有什么重要的事件,像是皇帝结婚,登基,可能就需要做新的一套皇室的餐具。有些银制的餐具在战争时期,可以将其融化成银子,充当军晌,所以还不是太浪费。

奥地利宫廷有一个传统,就是皇帝要为12位生活贫困的老人洗脚。这是来源于圣经中耶稣给门徒洗脚的典故。12名老人在经过健康检查和净身之后,皇帝将一一为他们洗脚,之后老人们也将得到赏赐。

下面放一些自己比较喜欢的盘子吧:

逛纪念品店每次都会被冰箱贴的粗劣做工笑个半死,你看左边那个茜茜公主,真的不是一个带着头套的孙红雷吗?

看到这种可爱的小东西就完全无法抵抗!从小就好爱!但是真的!太贵了!

终于进入了茜茜公主博物馆~ 以下将对真正历史上的茜茜有详细的介绍,大部分的内容将来自我在博物馆的笔记(对于展品的介绍以及纪录的语音讲解器里的内容)。为了证明我是有多爱茜茜公主,给你们看看我在博物馆做的笔记,简直比上课还要认真。

“But mournfully I press my wife white wings. And return home to the fairy kingdom nothing shall bring me back again.”
“我忧郁的展开白色宽阔翅膀
回到仙女的王国 没什么让我犹豫彷徨”

The empress had long withdrawn from life at the Viennese court. Her reclusive habits and increasing absences from court contributed to the formation of a legend which was further enhanced by the tragic circumstances of her death.

诗和远方,是茜茜公主一生的追求,宫廷的礼教和皇后的义务像沉重的枷锁一般将她锁在奥地利皇宫中。从她的诗句中可以看出,她很不喜欢这种生活,甚至渴望死亡——

"I'm Sunday's child. A child of the sun. Her golden rays she wove into my throne  with her glow she wove my crown. It is in her light that I live. But should she ever wake from me. I must die. "

作为奥地利皇后,茜茜公主却鲜少在维也纳停留。她逃避作为皇后的义务和职责。而相反的,她的丈夫 Joseph 皇帝却十分受人爱戴。在茜茜公主死后,人们更多的是同情皇帝。从当年的新闻报章中可以看出,茜茜公主生前并不是个受人喜爱的皇后。在悲惨的死亡之后,她才被描绘成受人爱戴的皇后。而人们也逐渐发现了把茜茜公主市场化的可能性,毕竟一个悲剧的皇后形象十分吸引人。

之后茜茜公主的形象在各种艺术形式中都有表达,但是最有名的还要数罗密施奈德和卡尔海因茨 伯姆的版本了。(我的最爱!!!)

我和茜茜的合影~

On 19 August 1853 15 year old Elisabeth was betrothed to emperor Franz Joseph in Bad Ischl. For Sisi this meant bidding farewell to her carefree girlhood in Bavaria and a journey into an uncertain future.
1985年8月19日,茜茜在bad ischl 被许配给了自己的表哥,当时的皇帝弗朗茨 约瑟夫。对于茜茜来说,这将意味着她与在巴伐利亚无忧无虑的一切告别,并且走向无法预知的未来。

如同电影里的情节一样,皇帝的母亲,苏菲皇太后最初看中的是自己妹妹的大女儿,海伦,小名nene。但是弗兰茨却对茜茜一见钟情,苏菲皇太后对于当时皇帝见到茜茜的情景有这样的描述,简直和电影里一模一样:“He beamed, and you know how his face can beam when he is happy. The dear little one did not suspect the deep impression she had made on Franzi.”
他在发光,他的脸上散发出只有开心幸福时才会有的光芒。小茜茜肯定没有料到她会在弗兰茨心里留下那么深刻的印象。

He told me, his expression beaming, that he found Sisi charming. I begged him not to act rashly, to think the matter over carefully, but he felt that it would not be right to delay." According to her diary, he praised her "soft, lovely eyes," her "lips like strawberries," calling her "fresh as a budding almond." Sisi was, for the record, 15, and not really in the position to turn him down. (She apparently burst out to Sophie: "I love the Emperor so much! If only he were not the Emperor!")
苏菲皇太后在日记中写道,弗兰茨向她表达了自己对茜茜的爱慕。“她有着温柔,可爱的眼睛;嘴唇如新鲜的草莓般娇嫩欲滴;像含苞待放的花儿一般清纯。”(我的妈呀我翻译的真好)当时才15岁的茜茜并没有拒绝弗兰茨。她对苏菲叫道:“我非常爱皇帝!如果他不是皇帝的话!”

茜茜公主的父亲同样也是一个无拘无束,热爱自由的人,所以茜茜是在巴伐利亚无忧无虑的长大的,从小的轻松愉快的生活氛围和枯燥乏味的宫廷生活是截然不同的。她在进宫之后常常写诗表达自己对自由的渴望,和对宫廷桎梏的厌恶。
"Freedom was my mother, who disguised as cuckoo, laid me in a strangers nest. That's how this misfortune came to pass. "

1857年茜茜公主第一次访问匈牙利,她的两个女儿陪着一起。然而在那次访问之后,她的两个女儿都染上了肠胃炎。小女儿很快康复,但是大女儿苏菲却不见好转,最后染上了斑疹风寒,在两岁就夭折了。大女儿的死亡对她打击十分大,在那之前她变时常感到忧郁,而那次打次更让她患上了非常严重的抑郁症。并且她开始讨厌自己的小女儿,甚至开始忽略她。她和第二个女儿Gisela的关系从那之后就再未好转过。

与茜茜公主相反,苏菲皇太后是个非常典型的18世纪女性。她认为人的个性和情绪都是无关紧要的,没有任何意义可言。因为即使茜茜在经历丧女之痛以后,仍然无法优先个人感受,尽情宣泄情绪,只能压抑自己的感情,继续应付各式各样的接见活动。

其实早在婚礼之后,她就已然感受到自己与奥地利宫廷的格格不入。在婚礼过程中,皇后需要接见非常多的客人,面对陌生人的眼光,巨大的期待,她感到不安,甚至恐惧。婚礼过后,茜茜因为精疲力尽,眼泪夺眶而出。她这样写道:“假如没有走上这条大道就不会被他的虚荣迷失掉。”

一直以来,茜茜都受失眠折磨,咳嗽,没有食欲。1860年到1861年冬前往马德拉岛休养。回到维也纳之后,茜茜发生巨变,她从妩媚羞涩忧郁的姑娘变成自信骄傲的女人。身处宫廷,自己的生活她无法控制,唯一她能掌握的,就是自己的身材和容貌——因为正是她美丽的外表给了她最大的自信和生活动力。茜茜追求完美,不允许任何人在她不知情的情况下拍下她的照片,这样她毫无瑕疵的美丽将永远被定格在画像之中。也正因为她的完美主义,和对外表的过分追求,让她一度成为自己形象的奴隶,好像只为了变美而活。

这幅茜茜公主最有名的油画画于1865,出自宫廷画师Franz Xaver Winterhalter之手。穿着群星长裙的茜茜公主,是她在世人间流传的经典形象。她头上的钻石型发冠最后被鲁道夫的女儿继承。

在电影中也两次出现这个经典造型。

这幅应该是1879银婚庆典画的。红宝石项链是皇帝夫妇银婚的纪念品。

茜茜公主身高172cm,体重却一直控制在45-47公斤,最轻的时候只有43.5公斤。腰围更是只有惊为天人的51cm。芬兰国王瓦伊诺一世见到她曾经说:“简直瘦的不像人。”

为了保持身材,茜茜坚持每天称体重。她经常一天只吃牛奶,橘子。很多人都以为她完全不吃东西,但从皇室提供的茜茜公主的菜单来看,她食欲很好,尤其爱吃零食钱小糕点,冰冻的食物,有时还有暴饮暴食的毛病。

除了节食,茜茜公主还坚持每天锻炼。骑马,击剑,游泳,体操都是她热爱的运动。在患上坐骨神经痛之后,她被迫放弃骑马,为此她每天疾走来代替失去的运动量。

茜茜公主对于美容护理的研究有非常痴迷。世人都知道她有一头浓密的头发,茜茜也十分为之自豪。每天要花两三个小时梳理,每两周她都要用鸡蛋和白兰地调成的护发精华做一次头发保养,并且会取消当天的一切接见活动。

与同时代的女人不同,茜茜公主拒绝浓妆艳抹,刺鼻香水,是清水出芙蓉的自然美人。更像现在摩登女性,茜茜公主热衷于尝试各种奇怪的美容处方。

"nightly face masks with raw veal, during strawberry season a strawberry mask, warm olive-oil baths to maintain the smoothness of her skin…. 'damp cloths over her hips to maintain her slenderness, and for the same reason, she drank a dreadful mixture of five or six egg whites with salt.'"
比如她将生的小牛肉敷在脸上作睡眠面膜,草莓季节的时候则换成草莓面膜,橄榄油浴来保持肌肤的光滑。她甚至每天喝由四五个鸡蛋清加盐制成的饮料来保持苗条身材。对美的追求可谓到了疯狂的程度。

这是茜茜公主旅行时用的化妆箱。

真的比电影里,还要美。。

英姿飒爽的女骑师。当然,宫廷并不是很喜欢她们的皇后这么痴迷于这项运动,尤其是皇太后。

“哦匈牙利你是如此可爱,我深知你沉重枷锁佩戴。我多愿伸出我的援手让你将你从奴隶命运中解脱出来。” ——茜茜公主

为了自身利益,茜茜公主也有意识的利用自己的美貌所赋予的权利。对政治毫无兴趣的茜茜唯一一次掺和丈夫的政治事务是为了匈牙利

茜茜被奔放骄傲的匈牙利民族向来很有好感。1849年革命被镇压以来,匈牙利备受专政统治。作为一位为匈牙利利益热心的代言人,茜茜与匈牙利上层有密切联系。毫无疑问,皇帝最终签字同意合并,承认匈牙利历史上的权利并且成立奥匈帝国,很大程度上都有茜茜的贡献。

1867年,皇帝夫妇在匈牙利的马加什教堂举行了加冕仪式,茜茜公主也成为了匈牙利王后。

1889年,茜茜公主唯一的儿子鲁道夫自杀。从那以后,她变得愈发抑郁,深居简出,不愿见人,只穿黑色衣服,遮挡好奇者的目光,孤影独行,认为“被浓雾遮蔽” “无人与我内心作伴,没什么能慰籍我悲戚的心灵。”

茜茜公主与生俱来的腼腆,内向在后来逐渐发展成恐惧和坏脾气。她害怕人民大众,支持者和宫廷官员,厌恶被人目不转睛的盯着她看。她尝尝披着围巾,带着扇子出去,让民众看不见他的脸。

“I am a seagull of no land. I call no share my home. I am bound to no place. I fly from wage to wave.”
越是被宫廷囚禁,不安分的皇后就越是渴望自由。她只做自己想做的事情,把自己放在首位。拒绝皇后的义务,不帮助皇帝,而这也常常受到大臣们和民众的诟病。皇帝弗兰茨则总是支持自己爱胜过一切的女人,一切事情都顺从茜茜,这也意味着茜茜将更少的陪在皇帝身边。茜茜身边的宫女写道:皇后是一个好幻想的人。她总是一个人坐着,冥思苦想。

她总是写一些忧伤的诗句。在诗中,她总是将自己描述成莎士比亚《仲夏夜之梦》之中的精灵皇后 Titania.

Elizabeth's incessant traveling is increasingly characterized by unease and restores . The lady in black constantly sought to escape the burden of her own personality and was prey to profound melancholy.
维也纳待着的茜茜不安分与日剧增,她总是把身体不适,需要出国休养作为托辞,去别国旅游,认识别的国家。她说道:“不要在一个地方待着太久。”

在海船上,她总是坐在最高的甲板上。即使遇上海上极端天气,海员都害怕地躲在船舱内,她却命令海员把她绑在一个椅子上,迎着风浪,认为这样离自然元素更加近了。她说:“海浪吸引着我。”

这是专门为茜茜公主订制的,宫廷沙龙车厢,是她游历欧洲时乘坐的。

她的足迹遍布欧洲各地

1898年9月9日,茜茜公主在日内瓦过夜,她的行踪被泄露。一个意大利无政府主义者本计划要刺杀别国的一个王子,但在报纸上看到茜茜公主在日内瓦的消息,就改变计划要刺杀茜茜,以此声名大噪。

9月10日,茜茜公主准备乘船返程。在去船码头的路上,刺客冲向茜茜,将锉刀插入她的胸膛。茜茜当即被撞倒在地,当时她并不知道是有人刺杀,只以为是被人不小心撞了一下,并没有理会身上的伤情。直到到了船上,打开茜茜的紧身胸衣,才发现了一个小小的刀刺伤口,船才即刻调转回码头,请医生紧急治疗。

茜茜的女儿写道:“她的死,迅速没有痛楚。正如她总是希望的那样,不再带给大家长时间的不安和担心。”
皇帝在茜茜公主死后,对宫廷卫队长说:“您不知道我有多么爱这个女人。”

茜茜公主死后被安葬在卡布奇纳皇家墓穴。

然而今天,所有对于这个不太称职,热爱自由的皇后的指责和批评已经被渐渐忘却。茜茜公主将在神话传说中,继续她的生命。而不在历史中。

参观完茜茜公主博物馆,我们就来到了皇帝皇后的居所了。说了这么久茜茜,现在来说说弗兰茨。已经参观过了 bad ischl 的皇家别墅,还有美泉宫,每次对皇帝的讲解都大同小异,我都能背下来了。反正每个地方都能看见他简朴的行军铁床,以及书桌前一定会有的茜茜画像。
现在就说说在语音讲解里听到的,之前没听过的一些内容:

1849年匈牙利革命战争,当时皇帝还很年轻。对于资产阶级革命党进行毫不手软的镇压。所以一开始弗兰茨并不是一个受欢迎的皇帝。但是经过后来长时间执政,皇帝也逐渐获得了人民的爱戴,欢迎和尊敬。

除了平常睡的床,书桌那些已经介绍过的内容以外,他的衣柜也十分精简。平常几乎只穿制服(这就是为什么我们在电影里看见皇帝总是穿着同一条运动裤了!电影十分写实啊!满分!)只有在私人旅行才穿便装,打猎时皮裤配绿色民族背心,脚上登山鞋,戴上straya人帽子。
统治了帝国62年,这位多民族帝国的皇帝很有责任感,他常常把自己说成是为5600万人民服务的公务员。不单单接见公务员,还接见普通百姓。

这幅茜茜的长发画像是弗兰茨最喜欢的肖像画,就放在他的书桌前。这幅画同样是出自Franz Xaver Winterhalter之手。

茜茜公主的卧室!这个卧室好像是茜茜公主自己的卧室,在美泉宫我只记得看到他们共同的婚房,和皇帝单独的卧室,但是不记得有看到茜茜自己的卧室了。

茜茜的书桌,她在这里写信写诗。桌上是她的遗书摹本。

茜茜的房间!这个房间包含很多信息,待我慢慢讲来。

梳洗间和体操房是皇后最重要最私密的地方,她在这里度过大部分的时间。左边是梳妆台,每天茜茜要花两到三个小时护理自己的秀发。在这个梳妆台边有个小椅子,在她费时耗时做头发时,她的希腊语老师康斯坦丁经常给她朗读荷马史诗中的诗句,或朗读皇后的希腊语作业。因为茜茜觉得,在护理头发的时候,头发很忙,脑子却很空闲。她怕自己的思绪随着梳下来的头发飘走的,所以要找点儿事来做。看来她也是很会抓紧和利用时间学习的好姑娘啊。

因为对希腊文化和希腊神话尤为感兴趣,皇后学习了新旧希腊语。除了英文和法文,皇后还能讲一口流利的匈牙利语。

为了保持纤细身材和精力充沛,皇后经常在这个房间完成各种体操项目。在洗漱台旁边的门框上,可以看到皇后的吊环,在上一张体操房的全景图里,还能看到房间中的单杠。整个宫廷对皇后练体操这件事都不理解和吃惊。

皇后非常喜欢按摩,在这张照片下方,就是皇后的按摩床(红色的)。

与皇帝喜欢在房间里摆放妻子,儿女的照片不同,茜茜的房间的照片多是巴伐利亚的父母,兄弟姐妹的照片。

其中唯一一张女儿的照片是自己最小的女儿,玛丽 玛勒丽的照片。皇后与她最为亲近,很多私密的情感都与她分享。

在这张房间里还有着皇后崇拜的诗人,海涅的肖像画。基于他对社会的批评态度,这位德国诗人是一位不受欢迎的人物。皇后对海涅的崇拜同样也是对保守的维也纳宫廷的公然挑衅。

最上面,中间最大的那张是皇后的父亲。我们在电影中看见的,芭比利的原型。

皇后的浴室。

看见一个很漂亮的房间。皇后看到这壁画的时候,或许会想:自己要是能像鸟儿一样自由自在的飞,该有多好啊。

皇帝和皇后用早饭的地方。画像看起来好和谐有爱啊。

最后一个展厅,是宫廷晚宴的餐桌。一般宫廷晚宴有9到13道菜,即使直系家庭中的宴会也要遵循严格的礼仪。

餐桌上只准备一道菜的刀叉。汤和甜品用陶瓷盘乘上,而其他各道菜则用银器器皿。所有的餐具都有双头鹰的标志(哈布斯堡皇室的标志)。每道菜都配有不同的酒,不同酒用不同酒杯,绿色的酒杯是专为莱茵河的葡萄酒订制的。每个人有自用葡萄酒罐,小水罐小盐碟。

中央坐着皇帝,对面是贵宾,按照亲属关系的远近或者等级依次落座,男士女士交叉落座。谈话只允许在邻座间进行。

皇帝总是第一个开始用膳。宫廷有规定,只要皇帝放下刀叉就意味着,这道菜用完了。侍从在皇帝吃完一道菜后将撤走所有人的盘子。所以用餐时皇帝总是很注意观察,看他的所有客人是不是都用好了这道菜。

我因为在博物馆记笔记,时间太长。参观完就霍夫堡就已经挺晚的了。晚饭选在了Ribs of Vienna 这间游客间很有名的店,虽然很meaty,但是并没有让我失望!排骨配着酱料,虽然肉很多,但是一点都不腻。我们点了经典味儿的和辣味儿的,分量很大~而且服务员和经理人都很好,本来一开始我们要点一米长的排骨,服务员跟我们比划了一下一米的排骨有多~~长。所以我们听他的建议,点了小份。

因为服务好,东西也好吃,所以我们就很开心地留下了小费,逛城市公园去啦。

城市公园,我们来看小金人儿~

舒伯特!

小金人!约翰 施特劳斯

约翰施特劳斯街,前面就是贝多芬广场!

小朋友的奥地利民族服装实在是,太可爱啦!!!

路遇茜茜公主宾馆!太后悔没有住在这里了!上面刻着在这里住过的有名的客人,莫扎特也是其中之一!下次来维也纳一定要住这里!

维也纳民族服饰的红配绿也很好看!

我们本以为晚上的英雄广场会比较美,但是因为手机技术渣,还是打算明天起来再看英雄广场啦。

Day Seven: 维也纳,出发布达佩斯

这么多天都路过这,今天总算进来了。教堂里面没啥特别。爬上教堂可以看到维也纳全景,但是之前我们在美泉宫已经看过了,就没有上去。

路过一个教堂,里面超漂亮!比st. stephen 漂亮多了!而且不像st. stephen 全是游客,有些聒噪,这个教堂没有那么大,里面却很安静,都是虔诚的信徒。特别安静祥和,这才是一个教堂该有的氛围。

欧洲丈母娘的广场,旁边两侧分别是Natural History Museum 和 Art History Museum.

Art History Museum,里面也很漂亮。

这一些建筑都在英雄广场附近。在议会的旁边,还有一个维也纳是市政厅(Rathaus),远看挺漂亮的,有点像伦敦的西敏寺。但是我们没时间过去看了,留到下次吧。

电影里,弗兰茨迎娶茜茜的时候,经过的拱门!合影留念~

准备坐火车去匈牙利啦。坐火车之前我们买了zanoni & zanoni 的冰淇凌,店员英文太差,完全鸡同鸭讲。

路过一家看起来评价很好的甜品店,买了马卡龙准备在车上吃——

这家店有一些特别奇怪的味道。比如芒果,和百香果。我本身是特别喜欢百香果和芒果的人,但是用膝盖想都能想象这两个味道并不适合做马卡龙。买回来一试,果然是不好吃。就连马卡龙味道不会出错的pistachio和caramel都没有很好吃。

总而言之,这是一家,只有颜值,但是不好吃的甜品店。

想吃马卡龙的还是出门移步至法国Laduree吧~

奥地利匈牙利的火车上又在看《茜茜公主》了。真是美如画的两个人啊。

因为小伙伴想逛布达佩斯那个全欧洲最大的集市,所以我们这次住的是公寓,就在国会旁边,链条桥下,佩斯那一边。交通神马的倍儿方便,装修也很棒,而且接待服务各方面都不错,比之后在维也纳住的公寓好上一万倍。值得推荐一下:Gateway Budapest Apartment。

一下火车就感觉到奥地利匈牙利经济水平的差异,以及映入眼帘的迷之文字,让人不由得对这个国家产生一种莫名的不安和生疏感。出了地铁站,就被映入眼帘的国会美到了。河对岸布达那边的景色更是美得像童话一般~

同学给我们推荐了链条桥下一家日本料理,叫Tokio.在布达佩斯的消费水平来说应该是偏贵了。而且匈牙利非常坑爹的一点就是他没有yelp,这就是逼着我用Trip Advisor 咯。

tokio的音乐和环境,比较像一个酒吧,并不是很日系。而且服务员态度不好。

但是还要感谢这家餐厅,为我们打开了匈牙利鹅肝世界的大门,自此一发不可收拾,开始了顿顿想吃鹅肝的日子。

我们吃完以后还笑说:竟然在匈牙利的一家日本餐厅,吃到了很好吃的法国鹅肝。这个混搭的风格也是有点意思~后来我们才发现其实匈牙利的鹅肝也很有名,很多餐厅都有鹅肝。

好了上菜。

鹅肝实在太好吃了,加上又很少,只有两小块。我们点了两份!后来回家上网查了才发现,原来鹅肝最大的生产国不是法国而是匈牙利,所以许多餐厅都提供鹅肝料理(有些可能只有前菜,或者像这道一样,作为三文鱼的佐菜)。然后之后的每顿饭,我们都惦记着吃鹅肝~

这家饭店的日料和他的鹅肝相比,就相当一般了。慎点。

一顿饭吃个两三万的,分分钟的事儿。哈哈哈

一个好玩儿的事儿。酒足饭饱回家的路上,看到了这个建筑。我问说:这是个啥。小伙伴脱口而出:Taj Mahal (泰姬陵)我一愣,哈哈哈就笑崩了。还真是,有那么点点像~

Day Eight: 布达佩斯 城堡山

因为在奥地利逛太多博物馆太累了,每天微信运动都两万多步,实在给我累够呛,旅行前面几天还因为小伙伴打鼾的问题,常常失眠。到后来那几天完全没有失眠烦恼了,每天累到脑袋沾着枕头就能睡着。随意我们在布达佩斯想要慢慢走,慢慢看,让脚步。。慢下来。。好好。。享受 。。

到了布达佩斯,比在奥地利那几天冷多了。其实离开维也纳来到布达佩斯的那一天就已经变天了,我们一上火车就开始下大雨,冷得不行。到了布达佩斯好像还好点儿,没有维也纳那么冷。一想到我们在奥地利的那几天,天气都非常好,有几天都23,24度。一走就大暴雨。运气真是壮。

这一天的安排主要就是逛布达那一边的城堡山。佩斯这一边应该是新城区,那边是老城区(皇宫神马的都在那边)。新城佩斯经济各方面的都发展的比较好。

城堡山其实景点还挺多的,比较主要的布达皇宫,布达佩斯历史博物馆,渔人堡,马加什大教堂都在上面。

我们走链条桥,不到一会儿,就到了布达那一边了。

我们买的是缆车上山票,因为不想爬山哈哈哈。

然后我们就去直奔布达佩斯历史博物馆了。怎么说吧,因为奥地利的博物馆逛的太爽,惯性导致我们以为布达佩斯的博物馆也会特别有意思。结果我们怀着一腔热血进去了,打着哈欠出来的。总之,想要了解布达佩斯历史的,别来这个博物馆。

这个calender也真是够迷你的。真佩服他的主人还能在这么小的本子上写日程。

从博物馆的窗子里看佩斯对岸。一种斑驳的美哈哈哈。窗户自带滤镜啊。

一进博物馆就看到亲切的弗兰茨皇帝,结果并没有看到对这段奥匈帝国的历史任何的介绍。??!!

整个博物馆一点都不organized,还经常出现一些莫名其妙的东西。比如地下的皇宫(之前古时候的皇宫,被挖出来了。。。)请问这有啥好看的。。

从博物馆出来,整个人都不好了。。。。不开心的脸。

一路开满很美的花。我们后来才发现自己没有按照穷游攻略上的那条路走,但是反而看到了更美的风景~ 惊喜!

同学推荐说一定要来城堡山上这一家200年历史的老咖啡店。点了他们招牌的奶油蛋糕。吃了以后发现就是两片饼干,中间夹着厚厚的一坨奶油,请问,好吃在哪?服务员你为什么推荐这个给我?

茜茜公主加冕成匈牙利王后的教堂~ 当时去的时候并不知道,是一边写游记,一边查历史才知道的。当时因为我们赶时间下山吃饭,所以就没有进去。要是知道是茜茜加冕的教堂,我一定要进去看看。真是一个不称职的脑残粉。

逛完渔人堡,返程,下山吃饭。

我们订了停在链条桥下的一家油轮餐厅,准备享受在多瑙河边的晚餐啦~

这个餐厅是我们酒店推荐的,说可以在多瑙河岸的船上用餐,还可以看到布达皇宫。叫Restaurant Spoon the Boat.

进来以后才发现,我们真的"severely underdressed". 穿的太不正式了。看看周围穿着西装,小礼裙的男士女士,再看看我们。。。

这个餐厅挺中二,Wi-Fi的密码竟然是“fine dining” (中文意思就是高级餐厅)。。哈哈哈真是笑死我,好了好了,都知道你是高级餐厅了,不用在Wi-Fi密码里面强调一次了。

前菜是扇贝,味道一般

我的主菜是Hungarian Veal Goulash,匈牙利特色炖小牛肉,上面是欧洲人的饺子(面粉团子)。
味道不好不坏,很咸。6分。

总的来说这家餐厅味道一般,服务一般。不推荐。

今天一个重头戏来啦。就是去Citadella 看夜景!这也是公寓的接待小哥推荐我们的。布达佩斯看夜景的最佳位置,不去绝对后悔!

吃完饭让餐厅给我们叫了taxi,向Citadella 出发!

刚去的时候天还没黑呢,就已经有很多摄影爱好者夹着三脚架,高端设备在那等着。先记录一下没亮灯之前的布达佩斯吧,来做一个before and after的比较。

在山上实在冷成狗了,我们没待多久就下山啦。

推荐city taxi,下山碰到一个很好的司机大叔,开心地给了小费~

Day Nine:布达佩斯

布达佩斯的第三天,是正式的鹅肝之旅。已经完全失去了在奥地利景点打卡,刷博物馆的热情。这一天,我们只想吃鹅肝。
Let's call it a Foie Gras Day!

中饭点出门,吃鹅肝去咯。

地点:Kiskakukk Etterem 这家在trip advisor上有找到,看到weibo上也有人推荐。

catfish soup. 有点腥。

头盘和主菜都是鹅肝,不得不说,吃到最后有点恶心了。而且有几块鹅肝烤得有点老了。而且我真的很不喜欢吃土豆,和鹅肝根本不搭,越吃越腻。头盘的鹅肝下面是苹果,我还是比较喜欢这个搭配,和小时候吃的味道一样。

吃完很腻的一顿中饭,我们通过老板指路,去到一家离餐厅很近的购物商场,是为了置办下午去泡温泉的泳衣。我来旅游之前只做了奥地利的攻略,根本不知道布达佩斯是温泉之都,所以也根本没带泳衣。作为一个温泉狂热爱好者,每年回国什么都可以不干但是一定要回去泡温泉。非常想去体验布达佩斯温泉的我,只好抽时间在当地买泳衣了。

来到western shopping center,也是被它的规模吓到。不过其实也没有很大,只是在英国乡下待久了的我们确实很久没看到那么大一栋的购物商场拉。结果呢,那么大的购物商场它!不!开!有什么用?这一天恰好是周日。。。啥都不开啊啥都不开。。。给我气的。心想只能去泡温泉的地方临时买了。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一定要做攻略!一定要做攻略!一定要做攻略!

喜欢泡温泉的朋友们,来布达佩斯什么都可以不带,一定要带泳衣!一定要带泳衣!一定要带泳衣!

下午的景点又是去“追星”的:
除了昨天去过的链条桥,多瑙河上还架着一座通体白色的桥:伊丽莎白桥。当地华人称之为白桥。
顾名思义,这个桥是为了纪念伊丽莎白皇后(茜茜公主)而建立的,桥身全白,就像伊丽莎白皇后一般纯洁,无暇。

那么茜茜公主脑残粉的我,又怎么能错过这里呢!

这是昨天在链桥远眺的白桥。

桥上也是很冷啊,风巨大。

佩斯那边走过伊丽莎白桥,走到布达这边,下桥,就可以看到一个小公园。这里有伊丽莎白皇后的雕塑~

布达这端有个公园,上面有个不知名的雕塑。后来经过google 直到他叫Saint Gelert。

伊丽莎白桥上也可以远远看到对面布达的自由山,上面的雕塑就是自由女神了(不是纽约那个,忘拍照了)。

从伊丽莎白桥离开,我们就坐地铁去了伊丽莎白广场。这个广场好像不是太有名,看到穷游锦囊上也没有推荐,是那天公寓的接待小哥跟我说我才知道。满怀期待地到了伊丽莎白广场,我总算知道为什么这个景点没有人特别推荐了,因为它就是一个很普通很普通的公共广场,只是以茜茜公主的名字命名而已,其他的跟她没有半毛钱关系。

不过还好,伊丽莎白广场离圣伊什特万大教堂很近(也就是我们那天晚上看到的“泰姬陵”)。教堂附近有很有名的玫瑰花冰淇凌店,一定要记得去吃。

刷刷刷,一朵花就出来啦。

我点了2个口味,strawberry elderflower 和 kiwi banana,就是草莓和香蕉奇异果。kiwi banana很好吃!有小伙伴吃了lavender (薰衣草)和 酸奶味儿的。奇异果和草莓颗粒的感觉好棒。好像店员还给我推荐了lemon basil leaf味道的,我尝了一下。。就是pizza上的香料叶子味道。太怪了。。

嫌无聊,没进去。天下教堂一个样,哈哈哈。主要是之前在意大利看教堂看恶心了,走两步路一个教堂。

下一站,前往英雄广场~

英雄广场前这个BUDAPEST 真的是挤满了人照相啊,很像阿姆斯特丹那个 I AMSTERDAM.

本来英雄广场就是游客打卡必来的景点,政府支一个budapest在这儿,就吸引更多游客来打卡了。

广场后面有个皇宫,在这张照片的右边可以看到。叫 Vajdahunyad Castle,沃伊达奇城堡。城堡最初由纸板和木材建造。在1904年至1908年期间用石头和砖块重建。

从广场坐一站地铁,就到了最有名的温泉浴场:Széchenyi Thermal Bath,塞切尼温泉浴场。

准备进去买泳衣的我们,发现泳衣价格实在略贵,都可以吃三顿鹅肝了。而且最重要的是,泳衣都是大妈款,非常丑。所以就非常遗憾地放弃了温泉。

化悲愤为食量的我们,走进了menza。很多人推荐的一家餐厅,特别在蚂蜂窝上特别火。

本来以为这家有鹅肝,但是菜单上只有duck liver。听服务员的推荐点了duck liver,鸭肝。 觉得其实跟鹅肝差不多味道,挺鲜嫩的。就是酱汁实在是太咸了,完全不能蘸酱汁吃。我们还点了最有名的牛肉汤,不算是特别特别好喝的那种,感觉蚂蜂窝上大家的点评有点夸张了。感觉布达佩斯任何一个地方的牛肉汤都是那个味道。

garlic soup,蒜味儿汤不错。拿上面的面包蘸汤吃很好吃~就是面包上的芝士吃多了会腻。大家推荐的homemade lemonade 柠檬水也很一般啊,我以为是鲜榨的柠檬汁,而是英国的那种柠檬汽水加了点水果。没啥特别的。总之,布达佩斯有太多比这个好的店了。。不知道为什么大家都一窝蜂来这里。

Menza 旁边的旅游景点还挺多的。这可能也是这家餐厅受欢迎的原因吧,近水楼台先得月。离得最近的就是之前小伙伴就想去的李斯特音乐学院,里面好像还有一场爵士音乐会。不太听爵士的我们,准备走去离着同样不远的国家大剧院看看,希望能听到一场音乐剧。

这个看起来像音乐疯子的雕塑,一定是李斯特本人了。

非常幸运的我们!走到歌剧院里面的演出已经开始了半小时了,但是和蔼可亲的售票叔叔告诉我们仍然可以买票入场!而且票挺便宜的。

存了衣服进去以后,我们全程嘴都是张开的。剧院里面实在太华丽了,令人叹为观止。简直比金色大厅好看上十倍(对我就是这么肤浅这么以貌取厅的人)真的感觉自己太幸运了。

因为我们是中途进去的,工作人员小声跟我们说,让我们先站在出口处的帘子前,等中场休息的时候再走到自己位子上去。没关系!我们半路进来还有票已经很感恩了!全程站着看我都乐意!

进去以后,有观众看着我们站在后面,好心地指指前面空着的两个座位,让我们先坐下~ 人真好呀~

当天我们听的是Stravinsky 斯特拉文斯基的代表作 ‘Rake's progress' <浪子的历程> . 音乐剧是英文(很棒),舞台上方有英文和匈牙利文的字幕。因为半途进来,所以刚开始有点看不懂,后来看懂了还是挺有意思的。

分享其中的一句有意思的台词:“Let Baba warn the ladies: You will find out sooner or later That, good or bad, All men are mad: All they say or do is theatre.” 意思是:世间所有的男人,不管好男人、坏男人,都是疯子。他们说的做的,全都是戏。

音乐剧叙述一位放荡不羁的青年汤姆为实现三个愿望不惜将灵魂与魔鬼尼克交易,最后进疯人院的过程。其中有一段,非常幽默,令人印象深刻:尼克催促汤姆自杀。因汤姆的苦苦哀求,尼克答应玩一次扑克牌,如果他猜对了尼克手中的三张扑克牌分别是什么,就给予缓冲的机会。汤姆竟然全部猜对三张扑克牌(这从概率的角度上来说也是不太可能),可把尼克气坏了。

看到他们集体出来鞠躬的时候,眼睛竟然有些流汗的感觉。因为初中的时候,有排过自编自导自演的英语舞台剧,知道要呈现一部完整的戏剧,需要付出多少的努力,是多少人通力合作才能产生的奇迹。真心感动!特别是后面的那么多的配角们,他们几乎场场戏都要在后面当背景,有时需要唱歌,有时只是看着主角演,但脸上的表情也不能懈怠,要跟着剧情发展做出相应的反应,跟着主角一起演——即使很少有人会注意到他们。

总之,无限感动!谢谢!谢谢!

别问我为啥听音乐剧要穿球鞋。。我也不知道我会来听音乐剧啊。。我们原计划是要去泡温泉的啊。。我们还带上毛巾和拖鞋了呢。。这个晚上也算是塞翁失马焉知非福了~失去了温泉享受,却收获了更多。值啦!

晚安布达佩斯。It was an amazing night.

Day Ten:布达佩斯,返回维也纳

早上我们就去国会那边转悠了一圈。

原本计划要搭一早的火车回维也纳,为了吃鹅肝,我们打算坐一点40的火车回维也纳

那是一家米其林推荐的餐厅,叫tigris。因为查到这家餐厅,准备订餐的那一天是星期天,tigris不开门。所以决定订周一12点在tigris吃完鹅肝,再回维也纳

于是这也成为了我们这辈子吃过的最匆忙的一次fine dining。服务员估计从来没见过在高级餐厅吃饭竟然如此猴急,要求把starter,main dish 和餐前甜点一股脑一起上的。不过还好鹅肝吃起来快,放进嘴里也不用嚼,分分钟就融化了(放进嘴里的时候不管时间多赶也要闭上眼睛享受10秒,让鹅肝在口中融化)。一盘main dish 5分钟就下肚,真的是这辈子吃过的最快的一道主菜。

餐前面包有一个是非常有匈牙利特色的 paprika 面包,是红色的,里面好像还有辣椒。挺好吃的。

绿色的苹果酱汁和苹果片,棕色的是榛子酱。当苹果的酸和清爽,加榛子的甜,醇厚,遇上油滑多汁的鹅肝,在味蕾间碰撞出奇妙的火花,在唇齿间停留不了几秒就被不小心滑下口腔了。赶紧再来一口~

其实点菜的时候,waiter就已经建议我不要点goulash做前菜,因为goulash的味道比较重,而且吃下一碗后,果腹感会比较强。那么吃完goulash之后,必然会影响到享受鹅肝时候的口感。(其实我前一天吃goulash加鸭肝的时候已经有这样的感觉了)

但是我还是点了哈哈哈虽然点完有点后悔,因为吃鹅肝的时候,有几个瞬间确实有点,吃不太下。。

回到维也纳以后啥也没干,本来之前还打算把一些没去过的景点去一去的,结果就只吃了一顿晚饭,不过吃到了很好吃的川菜,真是比什么都开心!

毛血旺绝了!比英国的好吃一千倍!

而且老板和老板娘人都很好!希望他们来英国!开分店!我一定天天吃!

第十一天,返程,回爱丁堡

游记就写到这里啦,写了很久,选照片,整合博物馆的笔记,听语音讲解,整合网上的历史资料,选音乐,选视频。。。花了很久时间。终于写完了。很多不完美的地方,以后慢慢改吧。真的要开始复习了。

能记录下来就是好的啊,羡慕你。

2016-04-20 14:26

引用 zhengdianfang 发表于 2016-04-20 14:26:09 的回复:

回复zhengdianfang:谢谢! 能完整写下来确实不容易😌

2016-04-20 19:22

你和你妈妈真像!第一次在陶校微信看到就知道你是她女儿~ 哈哈 写的好棒!好多啊~~~

2016-04-20 22:04

好文笔

2016-04-21 02:17

引用 Bruce 王 发表于 2016-04-20 22:04:05 的回复:

回复Bruce 王:哈哈哈谢谢夸奖!我妈可比我美多啦😄

2016-04-21 06:56

引用 乔乔 发表于 2016-04-21 02:17:42 的回复:

好文笔

回复乔乔:谢谢~😊

2016-04-21 06:56

半夜三点一觉醒来,又一次阅读孩子的游记,爱不释手,真真切切感到孩子成长很快,孩子做什么像什么,不由自主要为孩子点赞!👍👍👍

2016-04-21 07:12

终于看完了,真棒!,你爸爸妈妈以你为傲!点点滴滴你不在家的时候爸妈一定会细细品读。

2016-04-21 09:52

好喜欢你写字的风格,人也很美

2016-04-22 05:29

引用 大莫与京 发表于 2016-04-21 09:52:44 的回复:

回复大莫与京:谢谢~ 游记就是为了爸妈写的😁

2016-04-22 08:19

引用 丁珊珊 发表于 2016-04-22 05:29:09 的回复:

好喜欢你写字的风格,人也很美

回复丁珊珊:谢谢~😊

2016-04-22 08:20

这一次看与上一次看,有不少修改,精益求精,好文章是改出来的!

2016-04-23 06:23

城。会。玩。

2016-04-25 11:53

哎好羡慕楼主这种能到处走走的人……

2016-05-02 01:01

楼主真是茜茜公主粉丝啊,写的好认真!学到很多知识,为出行打下基础!

2016-05-04 23:32

引用 大肥球球儿 发表于 2016-05-04 23:32:38 的回复:

回复大肥球球儿:哈哈谢谢,主要是从小就很喜欢茜茜公主

2016-05-05 01:55

讲故事的游记才是好游记 赞

2016-05-06 19:37

请问巴德伊舍的离宫楼主购买的是哪种票?离宫中有公主的服装展示吗?会介绍公主的生平吗?再有楼主觉得美泉宫、霍夫堡宫一天时间来得及吗?这三个宫殿都去有必要吗?

2016-12-04 09:12

引用 恋秋 发表于 2016-12-04 09:12:52 的回复:

回复恋秋:bad ischl的离宫只有一种票,有少量服装展示,对于公主的生平介绍不多,霍夫堡的茜茜公主博物馆对于生平介绍的最多。美泉宫和霍夫堡离得挺远,我是分两天参观完的。bad ischl 的离宫对于不是特别喜欢奥地利皇室和宫廷历史的人来说没有什么必要去,离宫很小。维也纳的两个宫殿我觉得都非常值得一看

2016-12-04 09:19

引用 moonyoung 发表于 2016-12-04 09:19:11 的回复:

回复moonyoung:那请问离宫的中文导览大概是几点场的?

2016-12-04 09:21

引用 恋秋 发表于 2016-12-04 09:21:53 的回复:

那请问离宫的中文导览大概是几点场的?

回复恋秋:我并不清楚离宫有没有Chinese tour,售票处只给了我们一张纸,上面是中文的离宫介绍,让我们自己边参观边看。

2016-12-04 09:25

引用 moonyoung 发表于 2016-12-04 09:25:46 的回复:

回复moonyoung:原来如此,因为我也是茜茜公主控,但维也纳时间只预留了一天,估计还是会参观两个宫殿,那如果还要帮别人代购奢侈品的话,两个宫殿的参观顺序楼主有推荐吗?

2016-12-04 09:27

引用 恋秋 发表于 2016-12-04 09:27:28 的回复:

回复恋秋:维也纳一天我觉得真的不够哦… 美泉宫离市中心什么的比较远,然后霍夫堡离逛街的地方比较近

2016-12-04 09:32

引用 moonyoung 发表于 2016-12-04 09:32:19 的回复:

回复moonyoung:好的,谢谢

2016-12-04 09:35

回复moonyoung:对了,楼主再问一下从巴德伊舍到哈尔施塔特大概要多久时间?是火车加船吗?还有就是巴德伊舍的甜品店可以打包带走吗?还是一定要堂吃?

2016-12-04 10:21

楼主,你觉得哈尔施塔特逛半天来得及吗?我是想从巴德伊舍往返哈尔施塔特的

2016-12-05 07:58

引用 恋秋 发表于 2016-12-05 07:58:56 的回复:

回复恋秋:半天差不多

2016-12-05 09:26

引用 moonyoung 发表于 2016-12-05 09:26:35 的回复:

半天差不多

回复moonyoung:还有楼主,我怕从哈尔施塔特返回巴德伊舍来不及去皇家甜品店堂吃,那样的话可以外卖打包吗?

2016-12-05 09:30

引用 恋秋 发表于 2016-12-05 09:30:02 的回复:

回复恋秋:我不知道啊我是堂食的啊。而且我觉得在里面吃比较有感觉…

2016-12-05 09:32

引用 moonyoung 发表于 2016-12-05 09:32:16 的回复:

我不知道啊我是堂食的啊。而且我觉得在里面吃比较有感觉…

回复moonyoung:我也想最好能在里面吃,但怕万一来不及,它下午两三点的时候会不会人很多,找不到位置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