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吴哥盛夏 -- 遗失の高棉

zy妍 (北京) LV.8
2016-04-19 23:42 1290/17
  • 出发时间/2016-03-16

在看游记的时候,看到了一句非常赞同的话:“在这个物价飞涨的年代投资旅行要比什么都来得值得。最关键是长见识。旅行就是要去看这个世界。”
       所以过一段时间就总是内心闹腾着想出去走走看看。

高棉,我们来啦~~

2016年3月16日,携手男票一起奔赴柬埔寨,开启了为期6天的吴哥之旅,去感受几千年的宗教文化“高棉的微笑”。

分享游记

分享下自己写的游记:

韩国十日暴走之旅--《与相爱十八年的闺蜜初次同游 妍&屿》:http://www.mafengwo.cn/i/5353197.html

出游前的纠结

其实很早就想去柬埔寨走走了,上学的时候就听闺蜜谈起过高棉的美,高棉的神秘,高棉的信仰~但是我是一个非常肤浅的人,貌似更喜欢韩国日本这些帅哥比较多的国家,所以柬埔寨很可怜的被一拖再拖~~~

这次和男票一起出行,经过一番讨论,就想到了柬埔寨。与我相比,男票还是多了那么一点点对于历史文化的向往,更喜欢去感受这些有历史感的地方。所以我们一拍即合,很快就决定了去柬埔寨~~~

出游的日子从2015年底一直商量到2016年年初才定下来三月去,这个时候的柬埔寨应该比较热,去之前在网上查了下温度,24-34度之间,大概想了下,以为也就是一般的热,然而到了当地才发现白天温度稳定在35-38度,整个人都不好了,真是全身心的感受了一下“厚重”的高棉文化。

出行前期准备

1. 签证、电子签证
       柬埔寨是一个可以落地签的国家,但是落地签毕竟耽误时间很麻烦。柬埔寨已经有电子签证了,非常方便,只需要1-3个工作日就能下来。
       推荐个攻略,对于电子签证介绍的非常清楚,包括出入境卡的填写,我就是按照这个攻略办理的,非常快~感谢攻略大神们。只是补充一点签证费已经涨到了40刀。

电子签证网址:https://www.evisa.gov.kh/
       签证、出入境卡填写攻略网址:http://360.mafengwo.cn/travels/info.php?id=946142

2.现金
       柬埔寨对于现金的要求一般为美元和瑞尔两种,美金在当地流通,住酒店和pub之类都可以。至于瑞尔,跟美元4000:1,在国内完全没有必要换,也根本换不到,本人傻傻的去了银行要换瑞尔,被告知北京几乎没有银行有这个币种给你兑换。所以只需拿着美金去柬埔寨挥霍即可。

3.网络
       柬埔寨网络貌似不怎么好,大概有两种途径,电话卡和随身wifi。电话卡直接可以去当地买就好了,一般2刀,卡里面包含通话和上网流量限制,一般也用不完。随身wifi完全没必要租,基本到哪都没信号,凑合用当地的吧。

关于行程

DAY 1 - 3.16
北京 — 香港转机 — 暹粒机场 — 北风之神吴哥度假村 —吴哥免税店 —  吴哥窟买票 — 巴肯山 — 夜市  酒吧街
DAY 2 - 3.17
小吴哥看日出 — 北风之神吴哥度假村  — 小圈 — 酒店下午茶 — spa
DAY 3 - 3.18
大圈+女皇宫—  夜市 、酒吧街
DAY 4 - 3.19
北风之神吴哥度假村 游泳休息 — 洞里萨湖 — 夜市 、酒吧街
DAY 5 - 3.20
酒店游泳休息 — 再次巴肯山看日落 — 夜市 、酒吧街
DAY 6 - 3.21
暹粒机场 — 香港转机 — 北京

高棉之旅开始啦~~~

1 北风之神吴哥度假村 — 吴哥窟买票 — 巴肯山 — 夜市 酒吧街

由于飞机是凌晨的,所以到暹粒的时间是上午10点,来之前在网上已经给酒店发了邮件要求接机,一出机场就看见了举着我名字的小牌子~跟着来接机的大叔,坐上二手雷克萨斯,来到了我的五星级酒店~~北风之神吴哥度假村~~

酒店服务比较热情,工作人员基本一直会笑脸相迎,安排了可以简单中文交流的alex给我们服务,省去不少麻烦,在TripAdvisor评论下就可以得到免费赠送的下午茶和spa,很划算。
       从酒店出来准备周边逛逛,吃个午饭,一出来就看见大门处的一缸荷花,好漂亮,是真的荷花,看着酒店服务员一朵一朵叠成的。

因为酒店离吴哥免税店没多远,就连吃饭带逛街。看了下,吴哥免税店真的没有什么可买的,价格也不便宜,空手而归。

回酒店后准备租辆tutu车,把后几天的行程定下来,在暹粒,基本没有公共交通工具,出行方式基本是tutu车和汽车。从酒店订tutu车的话价钱较贵,因此便自己来到酒店外找了一辆,但也由于酒店比较好位置也稍偏,所以门口的tutu车要价也比较高。砍了半天也是两天半55美金,包括当天下午送我们去买票,到巴肯山看日落,第二天小圈+小吴哥早起看日出,第三天中圈。
       如果哪位童鞋去那边也是住的稍偏的话建议先打车到市内再租一个,价钱会便宜不少。我们住的第二个酒店在老街那边,tutu就比较便宜,照了个价目表给大家分享下。

租完tutu和司机约的4点30去买三天的通票(40刀/1人),票要保管好了而且最好随身携带,基本每个景区都会查票。

去巴肯山看日落路过小吴哥窟,明天再来好好看你。

根据我们来之前看的攻略,买完票可以在景区下班后不剪当天的票直接去巴肯山看日落,所以我跟男票就美颠儿美颠儿的上了巴肯山,爬到山顶才发现是个骗局。。。巴肯山看日落的平台是限制人数的,一次只能上300人,而买完门票已经5点多了,这个时候上巴肯山平台观日落的队伍肯定已经老长了,在日落前是根本不可能排到你上平台观看的。如果想看日落的话保险起见最好在四点前上到巴肯山上。
      没上去看日落不能不说是个遗憾,因此我们在第五天补上了这段行程。看完之后个人认为巴肯山上的日落其实也不是非看不可,一来暹粒一般云很多,基本看不到日落的全过程。二来景色没想象中好,最好不要抱有太大的期望。有点弃之如可惜,食之无所得的感觉。

望不到头的队伍......所以就在周边逛了逛

很多废石堆里长出了含羞草,家里种了一盆,所以一眼就认出来了。

从平台下往上看站着一排人看日落,有点羡慕。。。╮(╯_╰)╭

从巴肯山下来准备回去到夜市和酒吧街吃饭逛逛。路上看到了之前在网上查的Luky market,就让司机把我们扔在这里了,顺便跟司机约好了第二天早晨4点45接我们去小吴哥窟看日出。(这里要说一下,我们这个季节景区5点才开门让进,所以去再早也没用。)

在超市随便买了点吃的,价钱还算还可以。接着奔向酒吧街吃晚饭,酒吧街上很多卖鲜榨水果冰的,1美金一大杯,真是冰爽。看攻略上大家都去蓝色南瓜,留在后面去了。

晚饭在酒吧街Amok餐厅吃的,算是高棉传统食物,好吃不贵,值得推荐,照片的话灯光有点暗就没照。

2 小吴哥看日出 — 北风之神吴哥度假村 — 小圈 — 做spa

早晨四点四十天还黑着,tutu司机接上我们一路飙车奔向小吴哥。下车时司机给了我们一个手电,很贴心。来的比较早从而抢着了拍照有利地势,在河边第一排。刚到的时候还没什么人,十几分钟后人群越来越多,里三层外三层的。六点太阳才会慢慢冒出光来,在河边站了一个多小时喂蚊子有点小不爽,但是看到小吴哥的轮廓在太阳光的照射下一点点显现,还是很值得的,浓厚的宗教气息在日光下一点点散发出来,这种美还是要到现场感受一次的。

看完日出也才7点,趁早晨凉快人又少,先把小吴哥城逛了。
       小吴哥窟应该算是整个吴哥窟景区的重中之重了。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庙宇,曾经吴哥王朝的国寺,这里经历过从繁盛到凋敝的变迁,从国都到遗都的倾覆。而它的宏伟壮丽,直到700多年后被人发现的时候,仍被这样形容:“此地庙宇之宏伟,远胜古希腊罗马遗留给我们的一切,走出森森吴哥庙宇,重返人间,刹那间犹如从灿烂的文明堕入蛮荒”

墙上的壁画非常精美,而且每块石头都雕刻着花纹,可见做工之精细。

石柱上雕刻着不认识的文字,但是看着非常美。

排队上小吴哥的三个塔,来这里要注意,不能穿没有袖子的衣服,不然会禁止上塔。

墙壁的雕刻都非常细致精美,值得好好赏玩,对比之后看的其他寺庙就知道了,这里毕竟是倾全国之力建成的。

整幅壁画非常震撼,宏伟而又细腻,蹭别的导游讲解大概听的下讲的是战争和天堂地狱的故事,有浓厚兴趣的童鞋可以雇个导游。

溜达到小吴哥窟外墙的地方,发现一群群猴子正从外面的树林里走出来,到小吴哥窟里找吃的,话说第一次近距离的接触野生猴群。

刚生的小猴子,猴妈妈一直把小猴子抱在怀里,进了小吴哥才把它放下了~

城外是一条蜿蜒的小路,不知通向何处,正所谓是:吴哥花草埋幽径,高棉衣冠成古丘。

从小吴哥出来的时候,天大亮了,又看了看早上照日出的地方,水坑显得好破啊,还是黑天的时候看着神秘好看。

逛完小吴哥打道回府,回酒店吃个早饭休息休息。话说酒店的早饭可真是不错,自助餐中式,西式都有,大爱煎蛋和培根。吃完再来盘水果和咖啡。饱饱的不用吃午饭了都。

休息过后11点半继续我们的小圈行程,其实应该放到下午再去的,因为中午实在是太热了。
       第一站是通王城,从通王城南门进入,路过护城河的时候看到两边的雕像,回来后百度了下历史背景:桥两侧的石雕为修罗与阿修罗合力搅拌乳海获取长生不老药的故事。两侧各有27座雕像,高2.2米,跪坐姿,合力报持巨蟒用力拉扯。观察雕像的面容可以分辨他的身份:眼睛细长、表情含蓄的是修罗(天神),怒眼圆睁、表情凶恶的是阿修罗(魔鬼)。

最先到达巴戎寺,也是整个通王城重要景点之一。这里最大的看点就是四面佛:49座佛塔均为巨大的四面佛雕像,佛像为典型高棉人面容,据说是建造巴戎寺的神王阇耶跋摩七世的面容。佛像脸带安详的微笑,这就是令吴哥窟蜚声世界的“高棉的微笑”。
       面对这一座座四面佛,内心还是非常震撼的,经历了几千年的风雨,依然如此安详的微笑着。

看上去笑的很安详,一种发自内心的美。

巴戎寺第二个看点就是回廊壁画。包括两个画廊,内画廊所雕的是印度神话,外画廊所雕的则有日常生活。

出巴戎寺时,看到一个台子上有游客搭出来的一座座小石塔。

下一站是巴方寺。远远的望着种遗失城堡的感觉,神秘而美丽。
       在这最热的中午,景点几乎没什么人,只有我和男票傻乎乎的逛荡,所以拍照很方便。

从巴方寺出来后,穿过小树林就到了空中宫殿。

战象台和癞王台没有去,大中午的,连树荫都没有的地方,实在懒得逛,远远看了看。
       但是平台下面对面的广场风景还是很美的,黄色绿色相间的平地上,有几颗蘑菇状的大树立在那里。没有上平台,所以也没能照下远景,有点遗憾。

逛完通王城又热又渴,就在旁边的小商品买了个冰镇大椰子。真的是非常大,而且才1刀,这一趟行程真是没少买。

补充完能量就像下一个景点出发~塔布隆寺~司机说一路上有很多小寺庙,说我们想看可以随时喊停,我们放弃了这个权利,直接奔向古墓丽影拍摄地。

从百度贴来了塔布隆寺的小知识:经过七百年的风云变幻,早已衰败的古城被法国人偶然发现,但是古寺昔日风采不在,就连百年古树也要与它争夺地盘,古老的石墙与回廊早已被树根穿透,古寺只得在大树的根部苟延残喘,坚持着不被压垮。树根的盘绕与古寺的坚持成为一种鲜明的对比,也带给世人一个震惊。在好莱坞电影《古墓丽影》中那些震撼人的照片就是在这里拍摄的,这也是很多影迷前来感受神秘气息的原因之一。

随处可见盘墙而上的古树。

看完塔布笼寺的大树根后,出去又来了个大椰子补充能量,奔赴斑黛喀蒂寺。斑黛喀蒂非常小,而且因为看上去更加残败不堪。正处在维修中。

从斑黛喀蒂寺出来后,对面就是皇家浴池。话说就是个大点的水坑。看了几眼,把带着的糖分发给了路边的小朋友们,就打道回府准备回宾馆休息了。

回到宾馆洗漱休息了一会,就去酒店楼顶喝下午茶,按照alex说的,给酒店在tripadvisor上评论了一下,就送了下午茶和spa~可能是因为这家五星酒店在中国的知名度不高,入住的基本都是欧美客人,为了提高中国知名度所以赠送很多服务吧。话说酒店的环境,服务态度真的都很好,而且价钱也不贵,推荐下~北风之神吴哥度假村 ~在booking上订就可以。

吃过下午茶(也可以说是晚饭)后,我们边去做spa放松一下,奔走了一天确实挺累的。

3 大圈+女皇宫— 夜市 酒吧街

睡了个懒觉,九点左右起来洗漱吃早饭,然后开始大圈。第一站是圣剑寺。
       看点:圣剑的传说、珠宝镶嵌的塔、男性的象征物石器,层层石门、仙女雕塑。

除了主要行走通道外,大部分道路仍旧被坍塌的石头堵死。

蹭了个中国旅行团的导游,圣剑寺是举行重要节日典礼的地方。石壁上的洞原来都镶着钻石,被人挖走了,所以墙上才留下无数个黑洞,可以想象当初的圣剑寺是多少富丽堂皇。

大概是从这里开始,景区内会时常出现一些“好心的”当地人“热情”的为你指点观赏的路线、特别的景色之类,要注意喽,多半是会找你要小费的,还不如自己慢慢观赏。 ( ̄▽ ̄")

逛完圣剑寺,奔向龙蟠水池。
      龙蟠水池:意为缠绕的巨蛇,缘于水池中小岛上依照须弥山而建造的石塔上,有一个两条蛇神Naga缠绕在一起的雕像。原为医治美人的寺庙疗养所,中间的大水池四方各连有一个小型水池,大水池的水通过四个方面的雕塑的喷口流入小水池,北方为象,代表水;东方为人,代表土;南方为狮,代表火;西方为马,代表风。当时在大水池的池底种满有医疗作用的草药,待雨季到来,池内水涨,药水就会流入小水池中,而人们认为四个池中的药水疗效不同,所以根据每个人病情的不同,再把病人安排到不同的水池里。

下一个景点塔逊将军寺。
      塔逊将军寺,也是《古墓丽影》的主要拍摄地之一,寺庙规模很小。

东梅奔寺:东梅奔(East Melbon)是由多层平台堆建而上,她共有三层平台,其中两层平台四端皆有象形石雕,而另一层平台则为放置石狮雕像做守护状。最上层平台,共建五塔,除了方形平台四端各一外,中央主塔立于中央并且最高。这种模式算是十分常见的方式了。

从东梅奔寺出来后,奔向比粒寺的路上,一路无人,风景还不错。旱季草都是黄黄的枯草,配上几棵绿色的椰子树,远远看去还是不错的。

比粒寺(PRE RUP)为古代皇族火化变身为神之神殿,又称变身塔。这里进行火葬仪式的地方, 一座金字塔式建筑。

比粒寺实在是太高了,大热天,也没有树荫,体力不行了,经过商讨之后,男票自己爬上去四处转转,我在下面乘凉休息。无聊和旁边的工作人员聊天合影。

本来想着从比粒寺出来就可以回宾馆了,结果tutu司机看我们时间还早,便建议我们去女皇宫看看,只需要加10刀就可以。本来决定明天外圈再去女皇宫,经过司机的提议,我们讨论了一下,觉得寺庙都差不多,外圈最值得看的就是女皇宫,剩下的可看可不看,所以最终决定直接去女皇宫,外圈省略了。

女皇宫简介:女皇宫主要供奉印度教的湿婆神,原名Tribhuvanamahevara-三重世界的主宰-即它供奉的主神湿婆。然而现在女王宫的建筑看来分为两部分:东西轴以南的部分供奉湿婆,而以北的建筑供奉毗湿奴。

女皇宫采用高棉特有的红土建造,色彩极为艳丽。含有大量水分的红土既便于运输、建筑,也利于雕刻复杂细腻的图案。而建筑建成后,经过风干,就变得异常坚硬,千年不坏。

女皇宫的墙壁、立柱、门楣等建筑表面几乎完全被浮雕覆盖,没有一点空隙。女皇宫浮雕刀工流畅细腻,造型繁复圆润,线条纤巧柔美,色彩鲜艳妩媚,在所有吴哥浮雕中首屈一指,被誉为“吴哥艺术之钻”。

这里浮雕的精细程度和小吴哥窟相仿,甚至更为小巧精致,但是规模就远远不如了。

回酒店路上看见有卖榴莲的,想想这里应该就产榴莲,应该会比较便宜比较新鲜,决定买一个带回酒店吃。
       但理想与现实总是会有些差距的,榴莲确实比北京便宜,一个榴莲大概6刀,但是买了一个之后,进酒店的时候被服务员闻出来了,不让带进酒店,只能在外面餐厅吃完,只好我一口气干掉了整个榴莲,自己买的榴莲含着泪也要吃完......后遗症就是我第二天瞬间上火,嗓子疼的不行.......

吃完榴莲进酒店时候发现门前的荷花又换了一种叠法。也很漂亮。

晚上继续酒吧街,继续当地的特色Amok

4 酒店 游泳休息 — 洞里萨湖 — 蓝色南瓜

经过两天吴哥窟的游玩,感觉好紧张,说好要来度假的,所以今天上午决定在酒店游泳,晒太阳休息。

后两天订的是一个小酒店,类似民俗。中午退了房后,所有服务员都不知道我们酒店的地址,最后类似大堂经理的人物揽下来送我们过去的活,自称是在吴哥窟开了20年车的老司机了,可惜感觉还是个路痴。∑(っ °Д °;)っ 开了半小时楞是找不到地方,给他指应该就是附近也不听,最后还是前两天的tutu司机带我们过去的。  ( ̄﹏ ̄)

大概三点半左右,tutu司机在酒店门前接上我们去了洞里萨湖,路上经过一片荷花池,很漂亮。

到了洞里萨湖,现在码头买票,20刀一个人。

上船的时候以为要和别人一起坐一艘呢,结果我俩上了船,船就开了,这么一看原来是40刀包一艘船,这么一看还不贵。
       船沿着河道开,要走很长一段水路才能到湖中央。因为是旱季,所以河道水很浅,一路上很多船都搁浅了。

给我们这次出航的船长和航舰来张照片,滑头滑脑的小哥,自我介绍说自己还是个24岁的学生,实际感觉基本上没什么话可信的。后面一路都在用蹩脚的英语和肢体语言和我们交流,给我们讲解周边看到的景象,顺便想办法赚钱。

到了湖中央,小哥说可以让我们来开船,原理跟开车一样,于是我和男票轮番上阵开了一下。我第一次在湖上开这种电动船,油门怎么也不敢使劲踩,湖面那么大,总怕自己把船开翻了。总不能把中国柬埔寨人民共同坐的友谊小船开翻了~

小伙子不太老实,先跟我们说村子的孩子们很苦,很缺食物,建议我们去买些粮食给他们,就带我们到一个私家的卖食物的地方,过去一看,就算我们同情心泛滥也不会去买50刀一袋的大米吧。完全就是坑游客的钱赚进自己的腰包,村子里的人知道你们这么黑吗?一看我们不买账又生一计,骗我们说看日落不能在这个大船上,要换更小的小船。然后我们就蒙了,没听说还要换小船啊,交流了半天然而小伙子太不实诚了,死活咬定看日落必须要换小船,那就换吧,一人10刀,上了小船准备走了,小伙子又说小船的船夫不会英文,要不要给我10刀我陪你们转啊?陪个毛啊陪,老实歇着吧你。其实这里就是换个小船带你绕着村子转一圈,和日落完全没关系。         (*  ̄︿ ̄)

玩回来整理照片的时候,觉得也还好,毕竟能看到很多旅行团看不到的风光,柬埔寨人民朴实的湖上生活环境。

老奶奶面朝湖面,背朝太阳,在整理家里的木筏。

小船也就坐了十几分钟就逛完了村子,换回大船问日落呢,结果小哥把我们拉到了又一个平台,原来这里才是真正看日落的平台。

在平台上看着太阳一点一点的落下,直到没入云层。

接下里是太阳落下之后,出现了“迷之云朵”系列,天空中的云朵随着时间一点点推移,变幻成各种形状,很像各种动物。

太阳落下后,我们开始打道回府,一路上看见很多小朋友放学后在河边嬉戏玩耍。

回到酒吧街后,奔向 Blue Pumpkin蓝色南瓜 去吃晚饭。看很多攻略都说这里必去,也是有道理的,便宜实惠还美味,最重要的是有空调和大沙发,累了一天休息下,冰爽一下。

5 酒店游泳休息 — 再次巴肯山看日落 — 夜市

由于逛吴哥窟的时候省下了一天,所以第五天就没什么行程,比较空闲,准备在酒店游泳休息,下午再去巴肯山看个日落,把三天通票用完。

酒店环境比想象中的好,房间挺大还有阳台,到处都是各种装饰,游泳池边上休息的话还在喷凉雾降温。

下午三点多再次出发去巴肯山,往返8刀,上山后大概4点,排队的人不太多。但是等排到我们上去的时候太阳已经快落山了。

看完日落回酒吧街,在暹粒最后一顿晚饭了,准备吃烤肉,每次路过闻着太香了,但吃起来味道实在是一般啊,可能因为是吃惯了韩国烤肉了,这边是只有锅中间的烤肉的,边上都是汤。套餐说是有羊肉、牛肉、猪肉、鸡肉、鱼肉、鲨鱼肉、鳄鱼肉,吃完回北京后就开始拉肚子发烧,真心不推荐吃酒吧街的烤肉。

6 暹粒机场 — 香港转机 — 北京

早上8点半出发去机场,晚点晚到夜里才到家,劳累的一天。游记结束~~~

我想看波斯王子

2016-04-20 09:38

引用 Enjorla 发表于 2016-04-20 09:38:26 的回复:

回复Enjorla:回头一起吃饭的时候你使劲看哈~盯着看~

2016-04-20 09:52

羡慕你没有忘拍照片,我家某人相机忘带了!哈哈哈哈

2016-04-20 20:25

引用 轻舟一叶水云间 发表于 2016-04-20 20:25:29 的回复:

回复轻舟一叶水云间:额~把美景尽收眼底也是一种记忆~

2016-04-20 20:29

想问下楼主,我是半夜的飞机,到那里睡一会就准备起来玩了。但是看到景点门票都是提前一天买的,当天不能买了吗?这样的话我第一天是不是就不能去景点了啊

2016-04-21 16:13

引用 我有一只西子路 发表于 2016-04-21 16:13:59 的回复:

回复我有一只西子路:不是的~我之前看攻略的时候应该是当天可以随时买~买了就可以进景区~五点开始卖的是第二天的票~买完了可以进去~就是相当于五点买是可以玩三天半~比较划算~

2016-04-21 21:42

引用 zy妍 发表于 2016-04-21 21:42:22 的回复:

回复zy妍:哦!这个意思!吓死我了!都看到人家前一天买,我以为一定要提前买的,现在放心了,谢谢啦

2016-04-21 22:20

引用 我有一只西子路 发表于 2016-04-21 22:20:34 的回复:

回复我有一只西子路:

2016-04-22 00:06

上个月的旅行也该拍点照片记录下啊,后悔,羡慕你能记录。

2016-04-25 11:53

引用 stecod 发表于 2016-04-25 11:53:15 的回复:

回复stecod:嘿嘿~以后出去玩记录下来就好咯~我也是这两年才开始记录~以前出去都傻玩,不记录,过去的就忘记了~留下篇游记有空看看还是挺好的~

2016-04-25 23:44

你们没有租车吗 都是自己打车的吗

2016-06-08 14:51

这个照片的水印是用什么app啊

2016-06-08 14:52

引用 林yoga 发表于 2016-06-08 14:51:21 的回复:

你们没有租车吗 都是自己打车的吗

回复林yoga:包的tutu车~包了三天~你提前定好时间~tutu车会每天准时去你酒店接你的~

2016-06-09 17:02

引用 林yoga 发表于 2016-06-08 14:52:14 的回复:

这个照片的水印是用什么app啊

回复林yoga:就是用的美图秀秀

2016-06-09 17:02

酒店你们是网上定的吗

2016-06-12 15:02

酒店你们是在booking上预定的吗

2016-06-12 16:36

引用 林yoga 发表于 2016-06-12 15:02:04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