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徽州三日记

• 出发时间/2016-04-01

关于行程

年前就想去看看黄山的雪景,买好了往返的车票却发现史上最冷的寒潮来了,稍微纠结了下行程便告吹。年后关注黄山的天气,却一直没有下雪,与雪景失之交臂。
    上网偶尔发现携程旅游专列“上海-黄山清明往返软卧”299元,耳边响起了“只要299,你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于是和朋友来了趟徽州之行。
我们的行程如下
Day0 4月1日 20点 上海南站卧铺前往黄山
Day1 4月2日 六点抵达黄山市区屯溪  一小时车程到达歙县 徽州古城  下午乘中巴到北岸村 然后前往石潭,住宿石潭
Day2 4月3日 上午石潭环线徒步,下午乘车到深渡镇,从深渡包车前往阳产土楼,住宿深渡
Day3 4月4日 早搭班船从深渡到绵潭,从绵潭沿新安江徒步+中巴到达南源口,而后路过歙县回到屯溪老街饭毕 19:50卧铺第二天早到达上海南站

徽州古城

从黄山火车站下车,过了马路便是前往歙县的中巴候车点。从屯溪歙县车程大概1小时,途中经过徽州区,便是歙县。87年徽州改名黄山时也许是为了保留徽州的这个地名,将歙县的几个乡镇划出来组成了徽州区,政府驻地是岩寺镇。中巴开在徽州区的路上,便能看到岩寺一座古塔。周围还有呈坎古村、潜口民居等几个景点。棠樾牌坊群也在屯溪歙县的这条路上。

古徽州辖一府六县,是徽文化的中心,安徽省的省名第二个字就取自于此。目前除了婺源现在归江西市,绩溪宣城市,古徽州六县中没有太平县(现黄山区),黄山市大概就是古代徽州的行政区域,而歙县县城就是徽州府所在地。为发展旅游,1987年徽州地区改名为地级黄山市,就好像思茅改名普洱、大庸改名张家界以及最近的星子县改名庐山市。

徽州古城号称与丽江古城、平遥古城、阆中古城并称为中国保存最完好的四大古城。徽州城位于练江边,歙县老汽车站离古城不远,站在练江大桥上便能看到丰乐水,富资水在此交汇成为练江,不远处的古桥便是太平桥。雨后不久,岸边建筑、古桥、山路映于练江就像一幅山水画卷,这便是徽州古城给我的第一印象。

穿过大桥便到古城,此时的古城尚未完全苏醒,广场上的阿姨们还未结束晨练。自然,售票的工作人员也没有上班。

古城第一著名的就数阳和门后的许国石坊,是许氏衣锦还乡时所立,其特别之处在于四面合围,平面呈“口”字形,这种构型的牌坊国内也没有几个。四面中央都书写着“大学士”三个字,不知每日从石坊下穿过的歙县老百姓是否会因此多了些重教的氛围。

穿过石坊,沿着大街行走不远,便来到了斗山街。沿着还有些雨迹的石板路,古巷、古井、古民居、古牌坊展现在面前。每户门前大红的对联,提醒着我这不只是个古迹,还是个活着的社区,人们世代在这里繁衍不息。在这条巷中灰白斑驳的墙上我还发现了好多那个年代的豪言壮语,岁月的痕迹让有些文字已无法辨认。

本来打算不走回头路,结果沿着石板路,上到一个小山头,回来查了资料,这可能就是斗山街名字的来源“斗山”。担心迷路,于是又沿着原路回到了古城的主干道。

渔梁古村及渔梁坝

使用百度地图上查了下,渔梁坝里古城不过两公里,于是决定徒步走过去。其实可以沿着城外的练江顺流而下就可以到达渔梁坝,我们不想多走路,就沿着城中的街道向渔梁坝方向步行。

路上经过歙县中学和歙县工艺厂。原来传说中的胡开文墨和X大名砚歙砚在这里出产。
    歙县中学校园东半部为明代学宫(孔庙)遗址,有保留完整的“明伦堂”(初创于南宋淳祐十年,即1250年),尚存康熙御书“学达性天”、乾隆御书“百世经师”的匾额和重修歙学的碑记(作于明成化年间)等文物。西半部为古歙县衙,后为紫阳书院。正大门前有建于清代乾隆年间的“三元坊”,后门有“古紫阳书院”石坊。校园内苍松翠柏、古樟新柳交相辉映,杜鹃玉兰、丹桂腊梅争奇斗艳,风景宜人,环境幽雅。
    上面这段文字是回来后在网上看到的,没想到外面普通的歙县中学内大有玄机,路过却没有进去。有兴趣的朋友可以进去看看,门卫大叔自己搞定。

渔梁古村,这是一个还没有完全商业开发的古村落,鹅卵石铺就的渔梁街两边没有什么商业,最多的就是几家前店后坊的歙砚店。通过和店主了解到,正宗歙砚的原料来自徽州婺源的龙尾山的老坑,由于是在歙县雕琢成器故名歙砚。由于资源有限,老坑的原材已不再开采,现在有的老坑歙砚基本就是店主以前的囤货。现在多的是采自新坑的原材料,价格也比较便宜。
    沿着渔梁街前行,路过巴慰祖故居。巴慰祖是清代的一个篆刻家,现在巴氏后代把故居改成了一个展示巴慰祖作品及藏品的博物馆。这是个二层三进的院落,没有看到传说中的藏品,一个小伙在侧房中玩着笔记本。小伙见到我们进来就出来了。原来故居的一层租给了小伙做旅馆,二层才有藏品。这个旅馆房间就是东西几个侧房,没有明显的改造痕迹,还是原来的样子。在这里才能有原汁原味皖南民居的居住体验,要不是计划还要去石潭,真的想在这里体验一下。(网上可以查询“歙县77号客栈”寻找联系方式)。想看藏品,需要博物馆的主人带路,上楼开门观看,可惜主人不在。

在渔梁村的街上就听到哗哗的水声,从街旁的小巷穿下去,就看到了练江和渔梁坝。渔梁坝是新安江支流练江上的一个水利工程。据说隋朝时先民们就在此垒石为坝,现在的坝体建于明代。该坝兼具灌溉、交通等诸多功能,被称为皖南的“都江堰”。

沿着渔梁街继续前行,一边是民居,一边是江景,江水平缓流过,岸边黄色的菜花开花正盛,还不时有几株鲜艳的桃花点缀。从渔梁街大概走上800米就到了太平桥,桥边是一个小小的关隘“新安关”。据说这条路是古时从杭州徽州的必经之路,走过紫阳桥,穿过新安关,在渔梁村谢谢歇一歇脚就到徽州城啦。

2路公交到达从渔梁村到古城,我们在路上遇到了私家车,花了5元到了县城。
中午在古城旁太平桥边上的餐馆用餐后便离开了古城。

北岸

歙县县城每天有多趟中巴到石潭,但是直接到石潭的车次很少,一般是坐到霞坑乡的中巴(据说是二十分钟一趟),然后从霞坑再搭车去石潭村。去北岸可以在县城去霞坑的路上下车,一下车可以看到北岸的廊桥了。
    在这里我们犯了个傻,先从古城乘公交到了距离古城有段距离的歙县新车站,然后又坐中巴经过县城的老汽车站到的北岸,其实歙县的中巴招手即停,在县城的老汽车站候着就可以了。

逛北岸时,恰好吴氏宗祠开着门,我们便进去参观。据说这是全国吴氏最大的一个宗祠,其中的三雕十分精美。我们看到有些木雕已经过历史的整容,被铲掉了许多。

从北岸到石潭可花了大功夫。从北岸出来等近一小时不见去往石潭的中巴车来,眼巴巴地望着县城的方向,就是到其他地方的中巴也没来两辆。说好的二十分钟一趟呢?忽然想起中午搭车时司机说起的滴滴快车,抱着试一试的想法,没想到接单迅速,十分钟后我们上了车。

石潭

车没开多久,雨就噼里啪啦地下了起来,车上的我们一直在庆幸上了车,没有成为落汤鸡。
    在霞坑有些堵车,从霞坑石潭去就是山路了,路也不陡,不算难开。
    到了石潭雨也停了,将近五点,我们在我们预定的向日葵客栈安顿了下来。其实基本上石潭村家家都是农家乐,到了再找住的地方也不迟。
    晚上,说好的雷雨果真来了,闪电、雷声以及客栈旁的江水声浇灭了我第二天登山观日出的愿望。

第二天七点起床,天依然阴沉着,但已经不再下雨。在路边小店里吃了碗菠菜鸡蛋馄饨,没吃完雨又下了起来,我和朋友相视一笑,还是睡觉去吧。
    八点半,天放亮了,雨终于停了,我们出发了。

石潭-下汰-湖山-北山-石潭 是大家常走的环线,传说中石潭村民们在漫山遍野的山坡上种满了油菜,花开时,山坡上,山谷里,古宅旁,处处是色块、线条。金黄色的油菜花是这个调色盘中的主色调。道道山梁,金色起伏,尤其是日出晚霞时分,云雾、花海、山庄,犹如天上人间。如遇雨过天晴,大片的云海满过村庄,涌上山梁,更带给摄影师意外的惊喜。
    这真的是传说中的,因为在徒步的路上我们发现油菜花不多了,远比不上昨日在山下的花田里黄的浓烈。也可能是昨晚的雨打落了盛开的菜花,也有可能已近花期之末,油菜开玩花忙着结籽去了。山上的油菜花田中每株头顶着几朵,主色调已变成嫩绿,黄山成为点缀。原来“人间四月芳菲尽,山寺桃花始盛开”在这里是不适用的。
    没有了黄色的花田,下汰也是极好的。下汰位置较高,此时由于下了雨,江水已变浑黄,村庄、小桥、农田和飘过的云也是幅很美的风景画。从石潭到下汰走了近一个小时,建议住在下汰,风景远比石潭好,还方便早上看日出。

在湖山村附近,雨又开始下了。路边一片宅子,跑去避雨,却发现空无一人,原来人早已迁走,只留下古宅和不要的物件,留给了我们古宅探秘的机会。

再到后面,被雾笼罩,赶快加快了步伐,路上在北山吃了午饭,走回了石潭向日葵客栈。

本来计划从石潭走2.5km到昌溪乡,看看那里的祠堂和桃花,然后坐车到达深渡,这样路比较顺。雨下得不小,去昌溪的路又是山路,不知好不好走,就改了计划,直接到深渡。
    做了中巴从石潭到了霞坑,从霞坑到大阜要特别感谢一位家乡黄山的车主和他一家,这是我们搭的第一个纯粹意义的顺风车,车主很热情,很巧,也在上海工作,他推荐我们下次来到霞坑附近的坡山看看,那里人更少,更容易看到云海。从大阜到深渡使用了滴滴神器,10元到达深渡。

阳产

在深渡码头,很多去阳产的面包车,统一价格100元一个来回。时间还早,我们就上了车。阳产距深渡不过7km的距离,时间不长,面包车拐入山路,开始的山路还比较好开,随着山势的上升,路也越来越窄,后来就变成了单向车道,远远的看到有车来就需要找个地方避让下,否则错不了车。到了最后在山路上的一个检查站,栏下了车宽比较大的车辆,等山上下来的车开过去了才让我们的车走,因为再往上错车的空间都没有了。

阳产颠覆了我对皖南民居风墙黛瓦的印象。大部分的墙体都是黄土和着石子筑成的,可能是这里交通不便,生活相对贫苦,就地取材更加方便,成本也更低些。阳产的农家乐也比较多,已经不是来之前看到游记中的只有一家了,价格应该也不贵。

回到家第二天,网上看到个新闻,阳产最大的一座土楼坍塌了,我也算是见证了它的最后一刻。

深渡

回到深渡,找了个旅馆住下。在上楼时看到窗外有一个挺高大的老房子,老板说是一个荒废的祠堂,趁着天没黑透,就去逛了逛。绕着祠堂一圈也,进祠堂的门都关着了。祠堂边上是个老街,已经看出破落的样子了,人也没有几个,只有几个店铺还开着门。

新安江

从深渡一条线是坐船顺新安江而下,到达千岛湖,从淳安上海;一条是逆新安江而上,最终到达歙县。我们回程还是从屯溪坐火车,所以我们选择了后一条线路。后一条线路也是旅游项目“新安江山水画廊”旅游线路。游客们坐游船上欣赏两岸风光,并在漳潭和绵潭两个村镇下船游览当地古村。我们选择了乘船+徒步+坐车的方式。
    第二天早上七点多,我们到了江边。在游船码头的左手边,是当地老百姓的班船码头,早上8:30,有艘去漳潭方向的船。
    起初船上只有不多的几个人,当时还想可能是现在陆上交通发达了,开个车就到了,当地人很少做这种开得慢的船了,没想到开船前都做满了,原因后来才知道。

船在江上开了起来,和地面的中巴一样,到码头放下一部分人,接上一部分人,也向中巴一样,只要岸边有人招呼,能靠岸,就接上他。从船员了解到从深渡上游的几个小村子人也不多,公路不是那么方便,对外交通主要还是靠船。只是现在村里的人越来月少了,每天船的班次也越来越少了。到了一个码头,船员大叔居然也收拾了下行李下船了,原来他也是乘客,只是和船长比较熟,帮帮忙而已。

到了绵潭,告别了船上遇到的从铜陵自驾过来的两家人,我们下了船。从绵潭开始,就有公路一直沿着江边一直到达南源口,路就比较好走了。我们沿着公路,穿过村落,一路栽种的尽是枇杷树。枇杷是漳潭、绵潭和瀹潭这三潭的特产,现在还不是吃枇杷的季节,据说冬天的那场极寒让今年的产量不是很高,也许今年的三潭枇杷不会丰收了。
    漳潭是新安江的拐弯处,在江的另一边,我们搭船到了漳潭村。漳潭村有个装饰极其繁杂的花轿,由于没有买票,我们没有参观,只在四周看了看。村中有棵千年香樟,树干极粗,伸出的枝桠也极其粗大,用钢管支撑着,我们拍了几张照片就摆渡回去继续行走了。
    其实从漳潭开始,两岸都有沿着新安江的路了,我们对岸的路似乎野趣更多些,一路上也有好几个渡口,可以两岸多摆渡几次,可能更加有趣。

又往后走了一段,景色趋同,我们就招呼下路过的中巴,直接到达了南源口。
在南源口吃完午饭,坐了1路车,又回到了徽州古城。

再游徽州古城

也许是走累了,在徽州古城,我的小伙伴着急去做大保健(真的是正规的),于是我又逛了次徽州古城。
    这次选了前天没有走过的几条街道走了走,见到了一座被建进了房子里的牌坊。10块钱一大包的徽州烧饼,现做现卖,味道还挺不错的。

返程

在歙县汽车老站外坐上了去黄山的中巴,1小时后到达屯溪,逛了屯溪老街,吃了据说很著名的汪一挑馄饨。赶上19:50回上海的火车,踏上归程,回去的时间稍微长了些,第二天早上7:10才到上海南站,上班差一点迟到。
     在回去的火车上,和我一个包间的小伙们去了黄山,据说因为山上雾气很重,没有看到什么景色,顿觉十分庆幸,起码第一天说好的暴雨晚上才到,起码缺少了漫山遍野金黄菜花的石潭风景依然很好,起码徽州烧饼很好吃。
    徽州,后会有期!

花费

两人花费如下:
火车票 598
Day1
早饭 12
滴滴快车到石潭 32
石潭住宿   200
午饭     77

Day2
水加早饭   32
中饭    60
晚饭    100
深渡房费    200
滴滴快车到深度   10
深渡到阳产包车  100

Day3
早饭30
深渡到绵潭船票  28
新安江边到南源口 14
中饭   55
晚饭   60
屯溪  14
公交4

正在酝酿游记的我,学习一下。

2016-04-20 11:44

棒呆!我们马上也要去,希望一切顺利

2016-04-25 09:52

引用 白鲨 发表于 2016-04-25 09:52:58 的回复:

回复白鲨:很值得一去,未必去要钱的景点

2016-04-25 22:25

世界那么大我也想去看看哈哈!

2016-05-02 01:01

引用 半只甲壳虫 发表于 2016-05-02 01:01:04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