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汉纸16天自驾老挝,丰沙湾——琅勃拉邦(老挝的第14天)

Jane (深圳) LV.13
2016-04-19 23:59 707/6

我们计划的老挝的行程全部结束,今天开始往回返。丰沙湾出发往琅勃拉邦方向,沿7号路,我全神贯注的开着,山路弯曲陡峭,云里雾里,姐妹们都比较紧张,顾不上欣赏沿途风景,这段路比较危险,我开了近四个小时,离7号13号交界处还有22公里(14:20),大家顾不上淑女的矜持了,纷纷石堆后的草丛中撒野,换班开车,租用的是SRV,车不给力,上坡需要大力踩油门,所以我的右腿几乎僵硬了。晚上六点到达琅勃拉邦,找了中餐馆吃晚餐,餐馆老板介绍了一个中国人开的宾馆住下了,第二天准备开车出境回大陆了。
        老挝是一个女多男少的国家,男人们的社会地位较高。女人们活得更辛苦些。我们在集市、菜场、遇到的小商小贩等,基本都是女人,她们在辛勤的守着生意摊,男人在家喝啤酒、咖啡,看孩子,据说结婚的时候,女方家里也要多付出。但男人绝对不能打老婆,否则会受到很重的惩罚。在老挝,沟通很困难,即使他们的首都万象也是如此,除了高级酒店,多数人不懂英语,问路或者咨询都需要很多肢体语言,幸亏我做行程时把景点和城市都用英语标注出来,问路时有点依据。开车途中的集市上卖东西的妇女大多不识字,蔬菜、水果都是捆扎成一把把、一袋袋,她们甚至1、2、3、4都不知道,我们拿手机计算器功能问价格?她们都摇头,只是拿出1千或2千的kip比划着告诉我们,一把青菜或者一堆西红柿的价格。
        老挝各民族90%以上的居民信奉小乘佛教,它对老挝民俗文化的形成与发展有着十分深刻的影响。据老挝政府统计,目前老挝有佛寺近2000座,僧侣2万多名。在佬族人居住的地区,几乎每个村寨都有佛寺,一些大的村寨甚至有2-3座,每个佛寺中至少有僧侣3-5名,多则几十名,大的佛寺僧侣可达百名以上。每天早晨我们都能看到布施的僧侣和跪在路边虔诚的信徒。老挝的男性佛教徒,无论国王还是平民,一生中都必须出家剃度当一次和尚,少则数日,多则不限,有的则出家终生为僧。社会上对入寺为僧极为重视,人们常把曾否出家为僧作为判断一个佛教徒人品的重要标准,曾经当过和尚的人,在各方面都更被敬重。
        老挝人善良朴实,安于现状,不喜争斗。老挝人这种“温顺”的民族性格的形成,与小乘佛教的教义不无关系。 小乘佛教文化的精华不仅是构成老挝民族文化的主体,还是老挝文化对外交流的一个重要载体和渠道。

老挝是一个女多男少的国家,男人们的社会地位较高。女人们活得更辛苦些。我们在集市、菜场、遇到的小商小贩等,基本都是女人,她们在辛勤的守着生意摊,男人在家喝啤酒、咖啡,看孩子。开车途中的集市上卖东西的妇女大多不识字,蔬菜、水果都是捆扎成一把把、一袋袋,她们甚至1、2、3、4都不知道,我们拿手机计算器功能问价格?她们都摇头,只是拿出1千或2千的kip比划着告诉我们,一把青菜或者一堆西红柿的价格。

夜市也全部都是女性守摊~

夜市的小吃烤档,全部都是女性忙碌着……

老挝琅勃拉邦的夜市……

老挝万荣街市的蔬菜水果摊档,都是女性……

我们自驾途中,翻山越岭,我最喜欢芦苇草,紫色的,蓝天白云衬托着紫色的毛茸茸的芦苇草,美极了!我要求换人,临时用手机拍了几张美照。

我们自驾途中,翻山越岭,我最喜欢芦苇草,紫色的,蓝天白云衬托着紫色的毛茸茸的芦苇草,美极了!我要求换人,坐在副驾驶位置上,临时用手机拍了几张美照。

老挝的清晨布施,各个城市和村庄每天都有,其中琅勃拉邦的规模最大!

寺庙里的小僧侣

精工细作的寺庙随处可见

每天早晨我们都能看到布施的僧侣和跪在路边虔诚的信徒,她们把每天的第一锅饭和点心侍奉给僧侣们。

老挝政府统计,目前老挝有佛寺近2000座,僧侣2万多名。在佬族人居住的地区,几乎每个村寨都有佛寺,一些大的村寨甚至有2-3座,每个佛寺中至少有僧侣3-5名,多则几十名,大的佛寺僧侣可达百名以上。老挝的男性佛教徒,无论国王还是平民,一生中都必须出家剃度当一次和尚,少则数日,多则不限,有的则出家终生为僧。社会上对入寺为僧极为重视,人们常把曾否出家为僧作为判断一个佛教徒人品的重要标准,曾经当过和尚的人,在各方面都更被敬重。

老挝的男性佛教徒,无论国王还是平民,一生中都必须出家剃度当一次和尚,少则数日,多则不限,有的则出家终生为僧。社会上对入寺为僧极为重视,人们常把曾否出家为僧作为判断一个佛教徒人品的重要标准,曾经当过和尚的人,在各方面都更被敬重。这三个不到20岁的僧侣,每天学习、劳动、诵经……

我觉得能把旅游的细节记下来就超级棒啊,不太会写游记的表示羡慕你。

2016-04-20 14:44

晚上回酒店放电影一样过一遍,其实就是流水账了,随便写~

2016-04-20 23:12

有机会一定要去看一下,挺好。

2016-04-25 20:53

引用 smile小燕 发表于 2016-04-25 20:53:24 的回复:

回复smile小燕:穷游老挝,原生态!一定要去,尽快去~

2016-04-28 13:13

准备去琅勃拉邦跨年了,先到楼主这里捧个场,互相关注一下好吗?

2016-10-05 19:11

琅勃拉邦跨年应该比较热闹,那里西人很多,街上行走的、酒店居住的、饭馆里吃饭的、酒吧喝酒的基本都是西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