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难以忘怀的国度

Artemis辛巴 (宁波) LV.9
2016-04-20 00:00 1300/7
  • 出发时间/2016-04-29
  • 人均费用/12000RMB

实在是拖延症晚期了,去年4月底去的埃及,现在才把游记整理发出来。大家随便看看吧。对我来说,埃及之行非常的美好,有趣,激动,难忘,我相信任何去过埃及的人都不会失望。去年我们去的时候,埃及内乱才平息不久,旅游业大受影响,各个景点人非常少,常常能拍到只有我们几个的照片。下面请看我随意的游记吧,这都是当时在手机上打字保存的,有点乱糟糟的。。。

20150429

今天是在埃及的第一天,我们从成都经过漫长的十二个小时的飞行到了南部城市阿斯旺。这里夏季最炎热的时候气温会高达52度,现在大约40度左右,满眼望去,阿斯旺像是历经了一场战争、一场浩劫,到处都是被遗弃的或是未完工的砖房,街上随处可见扛着枪的士兵,甚至是坦克上架着机关枪,和国内的和平欣荣完全不一样。导游有个中文名字叫做黎明,是一个长着大众脸的开罗人,却是信仰着仅占国内20%的基督教,他告诉我们,枪使埃及人觉得安全。埃及有93%的国土都是撒哈拉沙漠,仅有7%供人居住,今天在去阿布辛贝神庙的路上,长达三个多小时的车程大约一大半都在穿越撒哈拉。撒哈拉,少年时代最吸引我的神秘土壤之一,总是在脑海里幻想着哪里浩瀚的日出,艰苦的自然环境,神秘的沙漠生物,和伴随着驼铃穿越沙漠的人…今天看到了,没有我想象中的震撼,看到了正午时分出现的海市蜃楼的绿洲,十分逼真,顿时理解了以前课本上学过的,饥渴的沙漠行者向着不远处的水源蹒跚而去,却始终走不到尽头的绝望。归程的时候,看到了沙漠的日落,目送着一轮红日消失在沙漠的尽头。

阿布辛贝神庙的故事和来源网上随处可。见,但真的走进神庙内部,亲眼看到至今未褪色的彩绘,摸到已有三千五百多年历史的雕刻塑像,才感受到这座神庙的伟大。几千年前的人们,是怎样从这么大一整块石头上刻出这么多的塑像,又是怎么使得每年拉姆西斯二世生日这天的阳光可以准确的射进神龛深处,太令人惊叹的智慧和劳力!阿布辛贝的小神庙,即他为自己最爱的女人奈芙儿纳提修建的神庙,内里的壁画比起大神庙要细腻很多,有一副两位女神(大概是音乐或者爱神)为王后加冕,并传给她通往生命的钥匙和力量的图,极为美感,让我驻足凝望许久,真的,从这里感受到了所谓的第一美人(王后名字的含义)的美丽。努比亚人很自豪地说这位王后就是来自努比亚,他们世代生活在这里,上自己语言的课程,保留着自己的文化,看守着神庙,不知道有点寂寞。当地的人对我们这些游客都非常的热情,大巴经过的时候,总是和我们打招呼抛媚眼之类的^_^这样的一张张笑脸和他们拿着的枪和那些残垣断壁形成了鲜明的对比。我们住在游轮上,第一次,在船身的晃动中入睡。I am on the Nile River, dreams come true.

今天是我们旅程的最后一天,我的心里充满着叹息和不舍。但是又非常激动的,要前往最最富有盛名的,世界七大奇迹之一的金字塔以及狮身人面像。我们的第一站是开罗老城的一座基督教堂,是由以前的一座城堡改建的,由于地基是原城堡的石柱,从教堂的玻璃地板看下去教堂是悬空的,所以又叫做悬空教堂。黎明告诉我们,埃及80%的人是穆斯林,男人可以娶四个妻子(尽管因为负担不起,大部分男人都是一到两个妻子),还有20%是基督教徒,而且都是东正教徒(基督教分为东正教、天主教、新教),只能一夫一妻而且不能离婚。尽管是基督教堂,但是教堂的建筑风格内部装饰和我在欧洲看到的教堂都有所不同,增添了一丝异域风情,阳光穿越高高的彩绘玻璃射进教堂的景色一直是我的最爱。紧接着我们参观了一个犹太教堂,这里以前是一个基督教堂,由于欠债被一个犹太人买下了该做犹太教堂,但由于埃及境内犹太教徒太少,基本属于纯游览景点…紧接着我们参观了一座清真寺,因为要求女性必须裹上长袍才能入内,我只在进门处匆匆一瞥,清真寺内部没有多余的装饰和摆设,只有一根根立柱,剩余的空间就是供教徒做礼拜用。一个早上看了三大宗教的教堂,而且步行不过十多分钟,黎明说在埃及各教派之间相处很融洽,虽然不能通婚,但并没爆发冲突,路上看到一个基督教女孩和一个穆斯林女孩说笑着经过,感受到了和谐美好。
告别了开罗老城,我们坐大巴到了金字塔。黎明说因为前两年埃及的政变和武装冲突,使得埃及旅游人数锐减,以前大巴都开不进金字塔,现在都可以尽情的拍看不到什么游人的金字塔照片。我们参观的三座金字塔分别是最有名的胡夫金字塔,胡夫的儿子埃弗拉,胡夫的孙子的金字塔,再加上它们背后六座修给王妃的小金字塔,这个金字塔群一共九座金字塔。我们到达第一座就是胡夫,高度达148?米,由于风沙等岁月天气的侵袭,现在已经比原来的高度矮了好几米,站在金字塔下,真的感受到了人类的渺小和这项工程的浩大,最底座的石头高度已经快到我的肩膀,在三千多年前没有现代化运输和起重工具的时候,多少埃及人用无比的智慧和劳力才能完成这样的伟业。听黎明说金字塔内部有好几个房间,有的是为了力学结构,有的是用来放法老的陪葬品,还有一个房间,据说温度常年保持22度,湿度为0,可以长期保存尸体不坏…金字塔的其他神奇之处就不多说了,还有神奇的狮身人面像…唯一让我的记忆蒙上阴影的就是,金字塔附近有很多本地人很热情的说要帮你拍照,之后向你收取费用,我们就被其中一个自称工作人员的人骗了…
午饭之后我们去了埃及的香精店和纸莎草画店购物,观看了纸莎草制作的过程。纸莎草是用埃及北部生长的一种特别的莎草花的茎制作的(埃及北部即尼罗河下游以前被称为下埃及,代表花是莎草花,埃及南部即尼罗河上游被称为上埃及,代表花是莲花,所以很多埃及的雕刻和壁画同时出现这两种花,代表着上下埃及的统一,埃及博物馆的门口也同时栽种着这两种花)。莎草画的茎看起来和甘蔗非常的像,纤维质地很明显,莎草画防水,所以才让上面的文字绘画可以保存这么久。莎草画真的非常的精美。
晚饭后我们回到宾馆收拾第二天即将返程的行李。这次的出游真的非常的愉快和充实,遇到了一个好的团队(领队说隔壁团有个十七岁的少女半夜去撒哈拉沙漠感受沙漠之夜的浪漫…),遇到的人大多数都十分友善,而且可以明显感觉到他们对于中国人是比较欢迎的。

早上拖着疲惫不已的身体飞到开罗,到达酒店先睡了一上午,吃过午饭才开始一天的行程。虽说是五星酒店,但是开罗的酒店却比红海的差多了。下午的第一站是埃及博物馆,馆内禁止携带相机,禁止拍照。总的来说,埃及博物馆非常的奇妙、充满惊喜,并且文物繁多,大概要我花上一整天才能看完我想看的东西。但我们只有可怜的两小时=_=在这里,我完全再一次深深的被古埃及人的智慧和成果惊呆了,穿越三千年的纸沙草书保存完好,连上面的字迹都没有丝毫的遗损,每一笔每一话的色彩和线条都如此清晰;我看到三千年前古埃及人造出的折叠床、折叠伞,amazing!看到了法老多达六层的棺木,最外面的一层如果一个小小的房间一般空旷;看到了他们捏出的众生百相;看到了…图坦卡门的黄金面具,如同多次在纪录片在图片里看到那样,栩栩如生,金光灿烂。一道阳光从展室的窗玻璃射入,照在面具的侧脸上,仿佛被他注视着,就可以从面具的眼睛里看到几千年穿越的时空。埃及博物馆还有个特殊的馆,那就是木乃伊陈列室。里面陈列了大概12具木乃伊,其中包括拉姆西斯二世和埃及唯一真正的女王哈普苏谢特的木乃伊。真的难以置信,我会用我所知道的一切的表示惊叹和赞美的词汇来表达我看到这些伟大的古代技术成果时的感想。每一颗牙齿、手指、指甲、少许的头发、肌肉的纹理都如此完整的保存了下来,we are talking about three thousand years!大部分木乃伊比较矮,男性大概也就165-170左右,其中一具木乃伊身高183,介绍语用了非常显著的高度形容…而拉姆西斯二世的木乃伊,非常奇怪的,就是让人觉得霸气侧漏,俊朗挺拔,尽管只是一具干尸,却无可避免的想到这位伟大的君王在世时,是多么的意气风发,一生戎马征战,辉煌无数。感谢木乃伊技术,相隔三个世纪,我们仍可以得见历史伟人的尸体,虽然木乃伊并没有如他们想象一般令他们复活,但仍是令他们的一部分在不朽的道路上留下了足迹。
离开埃及博物馆我们去了哈里里集市,集市本身并无太对惊喜,毕竟已经是旅游景点之一,去的外国人多过本国人。我们在那里买了几条埃及棉的裙子和十几张仿制的、但十分精美的纸莎草画,路上遇到两个天使般可爱的小女孩要和我们合照(合照之后还很开心的把照片给他们大人看),两人都大概五到七岁,一头长卷发,天,我觉得我才是幸运的那个,可惜没有向他们要照片+_+哈里里集市的外面是一排露天cafe,传统的arabic cafe,不远处是一个清真寺,临近日落,很多穆斯林前来清真寺做礼拜,钟声响起,礼拜的祈祷声传出来,落日的余晖为清真寺盖上一层美丽的面纱,这一切,都是如此的exotic,fascinating。
离开集市回酒店的大巴上,我有充足的时间来观察这个城市,开罗,比起南部其他城市,有更多的女人在大街上行走,有一对对的情侣在河边的长椅上聊天,笑容灿烂,西装革履的、衣着现代的青年男女随处可见,这在其他城市几乎是完全见不到的;虽然比起其它首都,甚至国内的一些二线三线城市,开罗破旧脏乱得不可思议…大量没完工的房屋,牛羊在高架桥下放牧,城市中心占地面积客可观的穆斯林墓地(太奢侈!),散漫随意的停车方式(里面的车绝对没可能开得出来!!!),居然主干道上不分车道…beyond imagine,really…
在大巴上,天色渐黑,我望着天上的月亮,几千年来,是否见证了这片神奇的土地的兴衰,现在,它将进入梦中,希望这是个甜美的梦。

红海度过的一天是整个旅程中最悠闲的一天,我们住在红海边上的五星酒店,房间外有小阳台,从阳台看出去有沙滩椅、游泳池,池边有bar,还有人跟着轻松的音乐一起跳着舞,每个人都感到真正的放松和愉悦。早上十点多我在大厅和我的guide回合之后去参加了今天的自费旅程~yellow submarine~guide是为胖胖的25岁本地人,叫做almod,目前在埃及的大学读phd,貌似是历史文化着类似的专业,他会讲三门语言,阿拉伯语、西班牙语、英语,说起来胡加达这个红海边的度假城市,吸引了很多的俄罗斯人来度假,almod说the native language here is Russina,not Arabic,确实,任何的店铺商人、酒店侍者都会说俄语,酒店餐厅、海边到处都是家庭式出游的俄国人,我乘坐的潜水艇里,除了少数几对阿拉伯情侣,剩下都是俄罗斯人,大部分都带着孩子(俄罗斯小孩子长得真是太可爱了!!),我当然,是唯一的亚洲人+_+潜水艇停在红海中心,我们坐了一艘小船到达那里,潜水艇下到的深度没有我想象中深,但是从内部打量一艘潜艇的感觉还是非比寻常,红海的海底没有我在三亚潜水那次那么澄澈透明,颜色稍显不足,但是我看到了沉没的古老的船只,以及船上搭载的雕像、瓦罐、石器,一切都随着船舶沉睡海底,成了今日人们透过潜水艇窗看到的景色。红海非常的蔚蓝美丽,色彩非常的鲜艳,或许由于本地非常不吝啬自己的阳光,让一切的颜色都鲜明起来,每个景致、建筑、人都如此特别和生动。
下午就是完全在酒店放松,去了海滩,看了有人用风帆(?)炫技,也有人在岸边苦苦练习几个小时都不能下水…我和狗狗在户外的cafe桌上写着明信片,吹着海风,互相调笑拍照,那一刻感到了纯然的愉悦和轻松。我去过几次酒店门口马路对面的当地人的小店,第一次是到达的晚上去买电话卡,第二次是为了我的手机无法上网去询问,慢慢的就聊了起来,感觉他们的日子过的平淡轻松,但偶尔又有点无趣,所以我过去的时候,三四个人搬了张椅子给我让我和他们坐着聊天…他们非常羡慕中国人人手一部的iPhone6…还说这个价格在埃及算是非常贵的,我当然也注意到了埃及人用的手机大多都是比较古旧的款式,有的甚至不是智能机。傍晚经我室友推荐,我和王玺绕路去一家远一点的小店买了一个小巧的水烟壶,看起来非常的灰扑扑又劣质,但是却比临窗一排精致的水烟壶更贵。店主告诉我们,那些都是made in China,我们拿着的是hand made in Egypt(这个后来在开罗得到了当地人的证实)。当我俩提着水烟壶路过酒店门口的小店时,尽管我刻意装做没看到店主,还是被他隔着大马路叫住了,问我们为什么要去其他店里买不在他家买…so embarassing…
回到酒店被通知飞机改到早上五点,意味着我们一点半就要起床2点半就必须从酒店出发去机场…于是计划中放松潇洒的酒吧之夜泡汤了。乖乖回房间补眠。

20140501

昨天晚上大概十二点我们的船到达了卢克索,早上三点四十艰难的从睡梦中醒来,为了去乘坐热气球看日出^_^怀着满满的期待和一丝的恐惧=_=我们坐船从尼罗河东岸到达西岸。凌晨的卢克索还沉浸在一个宁静的美梦中,河两岸灯火点点,停靠着许多油轮,比起白天,看起来更像是一个现代化的度假港口。热气球之旅非常开心,没想到舵手可以如此灵敏的控制气球的方向、升降,气球非常平稳,那一刻只有腾空的快乐,美景的震撼和一瞬间非常珍贵的宁静。慢慢太阳从东方露头,以一种不可思议的速度快速的升起,河两岸的城镇、教堂笼罩在一层朦胧的薄雾里,又沐浴着初生的金光。没有相机可以记录这样的美景,只希望我的记忆永不褪色,留存着这一瞬。在气球上可以看到我们的下一个目的地,帝王谷。从高空俯瞰,最显眼的莫过于哈普苏特女王的三层神庙。其余的陵墓星星点点的分布在寸草不生的黄色沙砾山上。这里埋葬了25位法老,几十位贵族,包括王后、王子、公主,一共发现了64个洞穴。我们进入了其中三个洞穴参观,其中最漂亮的一个洞穴,里面的壁画是三千五百年前的,但是非常的生动鲜艳,难以置信!三千五百年前的古埃及人就有这样的手艺、耐心和审美在五年左右完成这样一个陵墓的修建,不愧为四大文明古国之一。
之后我们去了哈普苏特女王神殿,她统治了埃及二十几年,政绩卓越,但她死后她的痕迹和存在的价值就成了新皇帝的眼中刺,神庙被抹去了很多壁画,她建造的方尖碑也被围起来不让人观看。
下午我们去了卢克索的…神庙,这是迄今为止我们参观过最大的神庙,由三个时代合力修成,最早距今4000多年,最晚2000多年。里面的柱子大厅真的非常华丽,尽管大多已经褪色,部分雕塑也已经被损坏,但是只要想到在几千年前没有现代化工具的年代,仅凭工匠们人力和牲畜把几百吨二十几米高的石柱立起来,如此密集,修建成一个大厅,就觉得amazing!漫步在石柱之中,感受着难得的凉风(气温已达43度+_+),听着远处穆斯林在清真寺里祷告的声音(今天是周五,埃及全国放假,是穆斯林的重要的朝拜日),有了那么一点穿越的感觉。几千你安的岁月在这些石柱、神像、庙宇里留下了痕迹,也许对于它们,静静的看着世界的变迁,只是它们漫长生命的一瞬。全埃及有九座方尖碑,有三座都在这个神庙里。世界上最出名的方尖碑被埃及总统送给了法国人,现在矗立在协和广场,以此换来的是法国赠送的一个钟,据说已经修复不了不能使用了…
我貌似还蛮符合埃及人的审美…游轮上有位船员一直说要和我拍照,说我是the most beautiful lady here^_^路边兜售的小贩也不停的叫我beautiful~虽然知道他们是为了卖出商品,也还蛮受用的。
现在我们坐四个小时的车,前往红海,我们将在那里度过接下来的两天,cant wait.

20150430

早上在游轮的晃动中起床,早饭后下船步行五分钟就到了con ombon科翁坡神庙,一座特别的为老鹰神和鳄鱼神建造的神庙(一般一个神庙供奉一个神),大意就是正义之神未解决老鹰神和鳄鱼神的争斗建造神庙意为两个神达成和平协议。神庙风化得很厉害,屋顶几乎没有了,据说是因为以前尼罗河发大水的时候会淹没神庙,这样看来,现在能保留这么多这么精细的壁画雕刻石柱已经非常了不起了!这里有埃及最古老的日历,还有以前埃及做手术、做木乃伊的器具,还能看到妇女分娩时候专用的椅子;还有一副埃及艳后的壁画,头发卷曲,身材苗条。黎明说埃及人不喜欢鳄鱼害怕鳄鱼,但又不能战胜它,所以把他奉为神。我们在神庙拍照的时候遇到两个本地人很热情的要和我们照相,完了之后向我们索取小费或者清凉油…这和昨天在阿布辛贝的样子大为不同,努比亚人比较淳朴一些么?他们会热情的为你讲解壁画和你拍照和你聊天。
下午的时候我们去了埃得福神庙,这是一座专门供奉老鹰神赫鲁斯的神庙,远远看去并不出色,但是走近一看,巨大的石壁上绘有鹰面人身的赫鲁斯骁勇善战的样子,非常震撼,这和早上看到的鹰鳄鱼神庙不同(修建于希腊-罗马时代),它仅在希腊统治时期就修建完成,巨大的石柱让人恍惚间若置身于希腊神殿中,但在浓浓的希腊风味中,墙壁上的象形文字、老鹰神、祭祀形象又让你真切感受到这是埃及。每次看到这些神庙,我都在努力想象几千年前工匠们顶着烈日高温,从深山石壁上选取石材、搬动巨大的石柱、搭建神庙、进行雕刻绘画的样子,amazing!beyond imagine!当一缕阳光从头顶的天窗射进神庙,那一瞬间仿佛是亘古共通的、几千年不变的景致,大概每个游览神庙的人,都隐隐期待着这样穿越一般的同感的时刻吧.
我们往返神庙都坐的马车,真是一种愉快鲜活的体验,赶车的是个十岁左右的小孩,一路都在用阿拉伯语鸡同鸭讲和王玺要求小费…路过的城镇街道,杂乱无序破旧,非常像是电影里面看到的贫穷国家的画面,但一方面又非常的市井非常的有活力,有一种独特的吸引力。感觉鲜活的生命在这么恶劣的自然环境和动乱的政治环境中,依然可以非常自在顽强的生长,繁衍,进化.
黄昏时分,在甲板上吹吹海风,悠闲地看两岸的景色,当然,不能错过最重要的日落。尼罗河上的日落,听起来真像是一个美好的梦,风很大,太阳缓缓的落下,远方的村落城镇在日落中显露出了电影胶片般的质感,真希望眼睛可以代替相机,拍下这个瞬间。河岸上传来埃及人的歌唱,像是某种祭祀的仪式,配合着日落的景色,真是如同幻境一般神秘美丽。路过的船上人们非常热情的和我们打招呼,慢慢天黑了,一切恢复了平静。

实在是拖延症晚期了,去年4月底去的埃及,现在才把游记整理发出来。大家随便看看吧。对我来说,埃及之行非常的美好,有趣,激动,难忘,我相信任何去过埃及的人都不会失望。去年我们去的时候,埃及内乱才平息不久,旅游业大受影响,各个景点人非常少,常常能拍到只有我们几个的照片。下面请看我随意的游记吧。。。

实在是

就该定期出去走走啊……(借楼主的地方感叹一下哈哈

2016-04-20 14:26

你的填坑速度太快了!而且这次写了好多字!

2016-04-20 15:40

引用 Ginny 发表于 2016-04-20 15:40:52 的回复:

回复Ginny:这是之前写好的啊,耍的时候在手机备忘录里面写的,昨天就改改就发了…其他没写过的我都鼓不起劲写…

2016-04-20 15:42

亲我想知道你那会去热吗 我是带我家9个月的宝宝去

2016-04-20 18:58

引用 带着朵拉看世界 发表于 2016-04-20 18:58:23 的回复:

回复带着朵拉看世界:南部很热,当时四月底卢克索就已经43度了,听当地人说夏天最热的时候有50度左右,不过越往北方开罗方向走会凉快一些,大概就30度左右,比较舒适。

2016-04-20 19:02

从办公椅上发来贺电,羡慕在路上的人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