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九日自由行:大阪-奈良-白滨-京都-城崎

出发之前的准备

白滨温泉位于纪伊半岛南部面向太平洋的海岸线上,是被列入日本三大古泉(另两个是有马温泉和道后温泉)的传统温泉。附近有海水浴场,周围是大面积的白色沙滩海滨,此地地名即来源于此。一年到头都有海鲜出产,可以饱尝新鲜的活鱼料理。
      城崎温泉位于日本兵库县北部,由道智上人开创,已有千年以上的历史。古时称“但马汤”,有七大室外温泉,名特产有松叶蟹、但马牛等。
---------------------------------------------摘自百度百科
      很多人可能不了解城崎和白滨,以上先简单介绍一下这两个地方。这段旅程的起因其实是想去看看樱花,但又不希望行程太过于普通,于是在看樱花的基础上添加了这两个温泉之旅,旅程中发现,这两个地方才是闪光点。
       春节期间,在家里猫了一个假期,没事网上看了几篇游记,就按捺不住想自由飞翔的心情了,其中大村的日本游记令我十分喜欢,决定参照着游记来一趟自由行,有了此想法后立刻行动,当天笔纸伺候,开始规划行程,首先出行日期一定要避开节假日,还要是樱花盛开时,于是把时间订定到了清明过后的4月8日-16日,此时机票和酒店都相应回落了,机票定的8:40起飞的国航,返航定的19:10的深圳航空,这样就能多出很多时间玩。有一点一直搞不懂,国航和全日空8:40那班共用一个航班,如果从国航定是2200元,如果从全日空定的话需要多加5000元,其实都是一架飞机,回来的深航也是,和国航和全日空共享航班,但是如果定深航的话,仅仅需要800元。然后是订酒店了,日本好的酒店很抢手,一定要提前好久定,其中我想定的两个酒店就都满员了,只能改计划。我的行程是4月8号-9号大阪住俩晚上然后10号出发去白滨住一晚上,11号从白滨京都,11号-12号在京都住两晚,13号从京都出发至城崎住一晚,14号城崎出发回大阪,14-15号住在大阪,然后16号回北京,订酒店的时候时间一定要算好,有点绕,但一定要核对,不然就麻烦了。
        先在X程定的机票,然后开始找酒店,因为以大阪为中心,所以一定要找交通方便的地方,首推难波(namba),地铁,JR,近铁,巴士,电车,去哪都很方便,于是先选的大阪Monterey Grasmere 酒店,为了体验不同酒店,最后两天定的南海瑞士酒店,这两个都是港台人比较推荐的,都是在难波,南海瑞士比Monterey要贵出1/3,都定的带早餐,日本的早餐非常丰盛,每天的第一顿饭很重要,吃的好才能玩得好嘛。然后京都本来选择的是京都站的巴赫酒店,新开业的,位置也好,但是没房间了,然后选择了位于东山的老牌酒店威斯汀,最后在e路东瀛(相当于日本的携程)定了白滨和城崎的酒店加了早晚料理,注意小地方的酒店国内网站是订不到的,不过booking、agoda也能定。然后去办个人签证,先找的X程,结果由于酒店不是全在携程定的,楞不给我办签证,这个要求我只能呵呵了,换了途牛去办,完全没问题399元一人,其实签证的好多东西并不是必须的,主要看的是财产证明,一个车本就够了,没去银行办过保证金,单位那些营业执照啥的东西也从来没交过,而且夫妻同去只需要交一份资料。大概两个星期左右就ok了。
       出行前准备的东西:
       1.几个app,google地图非常重要,一定要下,在日本非常好用,比如你去哪个地方它会给你选择电车路线,精确到哪条地铁线,然后哪站上哪站下,其中每班地铁的到站时间和到站站台,下车后你走多少米转哪个电车或者JR,票价多少钱都会明示出来,感觉google才是互联时代的希望,这次旅程基本全程都靠google地图了。再下个google翻译以备不时之需,其实语言不是很重要,基本上你说的英语他们听不懂,他们说的你更听不懂,会小学基本单词就够用了。大众点评也可以用,虽然餐馆不多,但起码有个推荐还是好的。
       2.wifi的问题,环球漫游提前三天在网上订,15一天,有时候赶上特价10元一天,现场订30元一天,缺点就是一天得充两次电。这次tb买了个日本电话卡,60元7天,也挺好用。
       3.关于交通卡,我觉得看你去哪里了,不一定非要买,比如我这次买的JR关西五天通票,一人9000日元,但我从大阪白滨单程就要7000多日元,去城崎也得6000日元,这俩地方的往返就30000日元了,所以买通票很值,省了不少,但你要是不去远地方就不用买了,比如你从大阪奈良京都也就几百日元,就没必要买通票了。那种一日券也没必要买,因为限制多,有好多坐不了,你买了反而会迷茫,还不如做一次花一次。JR通票从日本官网订的话是8500日元,去现场买是9000日元,持护照在各大地铁站都能买到。
       4 .出发前检查好钱,带一张信用卡,wifi,护照,行李箱越轻越好,可别拿铝的,能累死,衣服洗漱的越少越好,去那现买就行。

Day.1---出发

8:40的飞机,提前一天订好滴滴,五点10分起床,五点五十出发坐上车,出发前检查好东西,一定不要忘带东西。6点半到达机场,时间很充裕,还可以逛逛T3,飞机有早餐,3个小时到达大阪,记住下飞机调好时间,日本北京晚一个小时,然后就是出关了,1-2小时左右,出关后大堂的北边有携程的小柜台,写着HIS的标志,都是中国人,有不会的可以咨询,还有优惠劵地图啥的可以拿,然后有帮助的微信群可以加,我是之前在携程订的岚山小火车票需要在此取票。一直往北出口走,出门就是机场巴士OCAT,记住是11号站台,票在旁边的自助售票机上买,选OCAT,1050日元,买完票后上车,40分钟就到难波了,下车找酒店,蒙特利尔酒店就在车站上面很好找,21层lobby,办理入住,日本酒店入住基本都是下午三点,时间差不多,放下行李然后旅程就开始了。

这是机场取托运行李的时候,不服不行,这就是细节

酒店很高很好找,21层是大堂

大堂

入住完就去吃饭了,楼下是个3层大超市,非常方便,超市里就有买新鲜鱼生的,很新鲜也便宜。周围很多吃饭的地方,吃完了就去心斋桥了溜达了。

心斋桥已被中国人占领了,其实这条街的药妆店比别的都要贵。

晚上8点没事,坐地铁去了天王寺,买地铁票的自助机如果你不知道价钱,就选择最右边的选项,按站名购买比较方便。天王寺也是个商店街,不过去了店铺都关门了,随便走了走,居酒屋吃了点东西,看了看通天阁,也蛮有意思。不过后来听说天王寺是大阪治安最不好的地方,这倒没看出来

很想尝试的一家店,可惜肚子里没地了。

饭店外面偷照一张,感觉很有情调

10点多回到酒店,安然入睡

Day.2---奈良

第二天,8点起床,然后去吃早饭,早餐其实蛮丰盛的,自助形式,第一次没怎么拿,景色很棒,感觉很赞。吃完早饭出发奈良

出门找地铁,坐奈良近铁,车票好像500日元,四十多分钟就到了奈良公园站,出了站按着上图绿色的线路走就行了。

没多远就看见鹿群了,街边有卖鹿粮的,150日元一份。奈良的樱花开着正当时,很漂亮。沿着路线走,东大寺和二月堂。

继续走就是春日大社了,进去要单花钱,这一大圈已经走累了,从外面看看就得了

走完之后,可以去老街区看看,吃点东西,买些独有的小玩意,点的乌冬面还可以,碗超大,面条很粗。

大阪的地铁线路图和价格

牛肉的质量啊

奈良回来感到累了,酒店休息了两个小时

6点左右坐御筋堂线出发去梅田,其实当地连锁店的味道都还不错,比如天下一品,coco它番啥的。

溜达到了天神街,也是一个很大的商业街,都是当地人在逛。在这里吐槽一下日本吃饭的节奏,9点多了。每个店门口都有等位的人,而且他们吃饭超慢,果真是如传闻的一样,男的回家早就显得没本事,在外面瞎耗时间。而且很多馆子都要预定,不预定是吃不上的,进了几个馆子,服务员都不停鞠躬道歉,最后找了一家烤串店,也没图片,闭着眼瞎点,最贵的是这盘生鸡肉,吃了后发现味道竟然还不错,其他的菜味道都很独特,让人很有食欲,点了一桌菜还以为多了那,最后都吃光了。看来越偏的地方才能显出当地的饮食文化。

酒足饭饱后回酒店休息,当地的地铁都到24:00,但是商店基本8点就关门了,顶多去他们的弹珠厅和游戏厅看看,游戏厅主要是高达和铁拳,还一种买实体卡能跟游戏机互联的一种战略游戏。

Day.3---白滨

这次的行程只是在开始有个大致规划,具体的细分基本都是当天晚上回去再随意定。由于之前来大阪没去成水族馆,这次那是一定要补上的。计划中午坐JR出发去白滨,那么就去退房了,把行李寄存在酒店,注意日本酒店基本都是11点前要求退房的,然后吃完早饭9点出发。

得说件事,到了地铁站,正要买票的时候,都已经选好280日元的大阪港站了,这时候一个穿地铁工作制服的老爷子很着急的跟我说什么,可是我完全听不懂啊,然后他把我自助机的钱给退了,然后一直跟我比划,问我是不是要去水族馆,得到答案后,拿了一支笔就开始写,到最后终于明白了,原来买水族馆套票是有优惠的,2350一张门票,套票是2550,虽然多了200日元,但是买完后当天可以无限次的坐地铁和巴士,原来这位老爷子是怕我花冤枉钱,还特地把我们带到站长室去帮买水族馆的套票,这样算上往返的钱,也是节省了一笔不小的开支啊。坐地铁的时候也是,有个大妈看我背着包还特地要给我让座。所以说有些事不得不感慨,经济发展的再迅猛,但是失去的东西也许需要更多的时间来弥补。

下车沿着指示走就ok了

这个摩天轮大概800日元一人。坐一圈估计得40分钟,没时间了就没坐。

出了海族馆旁边有个商场,随便遛遛。

发现了一个好玩的地方,这个商场三楼有个小的动物厅,600日元一人,进去了可以近距离接触小动物,羊驼可逗了。

中午了,回酒店取行李,下楼去JR站买五日通票,如果有的进票机不认五日券,那你就走人工通道给他看眼票就行。先从JR难波坐到天王寺站,然后下车根据google提供的站台和时间去找到白滨温泉的特急列车,每小时的半点有一辆到,注意JR列车的车厢分自由席和指定席,通票只能坐自由席,指定席需要加钱,去白滨的列车只有2.3车厢是自由席,我们做的14:32那班,车上有人检查车票,只要给他看一次你的五日券就ok了,16:46到达白滨站。这么安排行程,也是给前面两天暴走回复一下体力,放松一下自我。

当初中国送的两只大熊猫就落户白滨了,很多人都冲着熊猫来的

出车站就有人来热情接待,我习惯性的以为像国内一样的黑车拉活那,结果完全不是,是旅游协会联合当地酒店的免费班车,绕岛一圈,你去哪个酒店免费送到门口。

二十分钟到了酒店,滨千鸟海舟。

进门脱鞋,全榻榻米式,办完入住旁边挑和服。从e路东瀛定的晓之抄(双人双床+露天风吕+双人早晚料理),这酒店很火,2月定的时候,当天就一间房了

房间很棒,整个行程最赞的酒店了,房间很大,床很舒服,海景也很赞。

酒店的晚餐分两个时间一个五点半开始一个八点,由于我到的晚,安排到了8点那波,我反复确认了一下时间,开始不明白为啥间隔那么大,肚子都快饿扁了,抱怨了半天,结果吃的时候就知道了,十道菜的正宗料理,专人服务,吃完一道上一道,整吃了一个半小时,服务非常好,这么一顿饭,在北京起码人均1000+的标准,所以酒店贵是有道理的,感觉物有所值。

生鸡蛋的用途想不到,竟然是吃火锅的蘸料

这个酒店的卖点是有最好的海景,还有三个超赞的私汤,三把钥匙挂在门口,如果钥匙在你就可以去,钥匙没在说明有别人在使用,等会就好了。

Day.4---白滨---京都

早上趁人少都遛了个遍,迎着大海泡温泉,这种感觉太爽了。温泉是不能拍照的,但是趁没人偷偷留几张。

泡完正好去吃早饭,早餐料理也赞的不要不要的,风景赞,料理赞。

回屋泡壶绿茶,静静的看着窗外风景,放空一下自己。

看着火车时间表退房走人,好地方,还会再来的。出门正好碰上送我们来的那辆观光车停那,可惜那车只送人不接人,正要走,结果司机不让走,打了一电话,听车上的一个台湾游客翻译,原来司机再向领导请示,要送我们去车站,打完电话司机帮我们拿行李并招呼我们上车,感慨。

这就是google的界面,列车出发时间一目了然,点开更详细。

到早了,只能欣赏过往的火车了。

来车了,下一站京都,需要先到新大阪站去倒车。

坐了三小时车后,到达了新大阪站,此时有两个选择,一是坐JR去京都,大概几百日元左右,大概40多分钟,五日通票继续免费,二是坐时速300多km的新干线,13分钟,但需要1340日元。我看JR通票说明上写可以免费坐山阳新干线,就坐的新干线,但是出站的时候说JR的通票不能用,被要求补票,没太搞懂,就当花钱体验一下了。
     京都本来想定京都巴赫大酒店,位置佳,酒店新,性价比高,但是该酒店太火,长期没空房间,想换纯日式的柊家别馆也没订上,而且京都的酒店比大阪要贵一个台阶,最后选择了京都威斯汀,选择的原因是这个酒店的位置,位于东山那边,酒店的设施比国内的威斯汀差着档次,但是这个位置我太喜欢了,周边都是古寺古居,没啥购物的,很符合我的口味。虽说不在市中心,但是每二十分钟有班车去京都站,祗园,三条阪,很方便的,最后行李送车站的服务。
      到了京都站找出口八条口,上了威斯汀的班车,10多分钟到了酒店,定的日式房,房间不大,就是住个新鲜,放下行李后,出去开逛

酒店大堂

屋子不大,酒店是靠山而建,日式房虽然是平房,但是需要坐电梯到7层,日式房是个小庭院,但是里面有楼梯上下。

八坂神社

偶遇艺妓

非常喜欢这片区域,都是幽静小道,处处有惊喜,很有味道。

那天有点冷,没熬到落日,可惜了

晚上去的四条河原町,锦市场溜达,买了些小玩意。然后就回酒店了。

回酒店看见门口停了一辆F12,帅惨了

回屋发现床已经铺好了

Day.5---京都---二条城---岚山

早起打开窗户,喝杯清茶,自然之道

这就是我说的楼梯,拿行李上下还是有些不便的

庭园的景观,只能观赏

早餐是定食,也就一般吧

走的时候发现JR票丢了,有些着急,因为只能买一次,抱着试一试去问了前台,还好昨天捡到了,一直帮我们保管。

然后出发,选择了一下景点金阁寺去过了,感觉没啥意思,跟美国白宫似的,远远拍张照片就结束了,就不再去了,选择去二条城。旁边有地铁蹴上站,京都只有两条地铁,出行没大阪方便。二条城前站下车,门票600日元。

二条城的樱花开的不错

因为预定的13:35的龟冈方向的岚山小火车,所以出了二条城直接坐JR到马崛站,然后下车顺着指示来到小火车的站台。因为预定比较火爆,提前约的时候只有反方向下午时间段了。虽然是反方向,但是景色一样,而且坐车的人少多了。

实话说,岚山风景真挺一般,感觉也就是郊区风景,其实日本的那些五星景点跟祖国的大好河山确实没法比,感觉随手拿出一个4A级景区都能给秒了,但是人家保护的好,这点需要学习。而且票价相对于人的工资水平低的可怜,5A级的基本都在500日元左右。想到前年去的华山,都是泪水啊,售票处的票价愣是把一帮美国游客吓得不敢登山了。

竹林不错,本来岚山有个周总理的纪念场所想去看看,但是找半天没找到。

下午坐JR返回京都站,然后坐酒店班车到河源町去吃饭,溜达一会后回酒店。

Day.6---京都---城崎

吃完早饭,退房寄存行李,既然住在东山,那么不能错过周边的古寺,南禅寺,哲学之道,银阁寺都在附近,必须去看看。

路过了一个高中

感觉学生好幸福

幼儿园的环境。。。

那天刮着小风,樱花飞舞,看着学生们天天上下学都走在这种路上有些羡慕

绕了一圈,发现对面是京都市动物园,顺便进去看看,跟北京动物园没法比,很小的公园,动物不多,但感觉生活的很舒适,每一只动物都有名字。附近的学生都免费进。

转完一圈正好中午,回酒店搭车去京都站准备去白滨。下面俩图是京都坐公交的注意事项,这也是我没坐的原因,确实有点复杂

京都站有中午服务,确认了一下站台,然后接着刷JR票坐自由席,全程2个半小时,差不多五点赶到城崎,这时候下起了中雨。没错,这时候日本的变态服务又展现了,依然有酒店联合车来车站迎接,车上的大妈会笑容满面的打伞迎接你,到了相应酒店后,一定会有服务的人员手持雨伞站在门口迎接你。城崎是个小城镇,路边都是小旅馆,特别有感觉,我本来订的西村屋,结果就这天没房,于是定了个特意找了个没有中文评价的松屋旅馆

旅馆很赞,推开窗就是街景。

出去需要换上和服,古建筑配上穿着和服木屐的来往的行人,突然有种烟雨江南的感觉。

订的早晚料理,不错

每个旅馆都会给你一张卡,这个卡就是城崎七个温泉的通行证,有了这个证去哪个都行,最后退房的时候会收你300日元的入汤费。其中最好的三个温泉,第一是御神之汤,第二个是车站边上的一个,第三是一个洞窟温泉,御神之汤一定要去,它是靠山而建,露天的风吕对着满是绿植的山,正好有道瀑布从山上落下。那天晚上下着下雨,一人都没有,我躺在温泉里,头顶上还探出一树的樱花,雨滴中夹着樱叶,雾气蒸腾,一天的劳乏都没有了,更有种道的感觉。

这是路边的手温泉,还有足温泉。

管家式服务,回来已经铺好床了,管家是个小哥,不会说英语,很是腼腆,一直在道歉。

Day.7---城崎---大阪

早餐

终于放晴了

记住城崎这边的住宿基本都是10点退房,退完房就去车站坐车回大阪了,今天也是JR五日票的最后一天,用的很赚啊,计算了一下,五天如果买票的话大概得人均3w日元,省了2w多日元,注意保管此票一定不要丢,一个护照只能买一次。

很重要的日子,一上车就打开腾讯体育,结果一口老血没喷出来。还好被人提醒ytb能看,不然遗憾死,60分,逆转,准绝杀,完美谢幕,可惜不是布莱恩特·卫平来解说,有点小缺憾。kobe,80后的篮球之神,特此纪念。

回到大阪,这次选择的是很多人推崇的南海瑞士酒店,感觉性价比没第一个酒店高,除了离心斋桥更近外,没别的优势,屋里连矿泉水都没有。愧对五星称号。

最后的行程了,去吃点有名气的店,挑了好多人赞不绝口的松阪牛M,五点营业,点的13800双人套餐,还点了牛舌和牛肉寿司,都是榻榻米似的小单间,会有说国语的服务员给你解说,一共是6个部位,按顺序吃,吃到第三个的时候已经腻了,吃到最后一部分实在吃不下了,太肥了,而且也不给换篦子,感觉一般,被国人神化了。其实更推荐荣华亭跟力丸这种4000日元左右的自助烧烤,肉也很棒,而且吃不到自助价会按单点算,非常人性。

Day.8---环球影城

今天就一个目标,玩爽环球影城

早上的一蘭,不用排队。

自助机买饭票

每人一个小隔断。抹茶杏仁豆腐好吃

吃完面,把杏仁豆腐的牌子放在标记位置,店里就会放音乐,这时候就会有人送上抹茶豆腐,这个设定很有意思

去环球影城直接坐JR就好了 JR难波--今宫换乘---西九条换乘,这样比较便宜,不要坐地铁再换JR,会多花一倍的钱。
JR卖票处的中文提示

人很多,提前在tb买的门票和快速5,门票375,快速票300,新快5包括哈利波特,EVA,进击的巨人,还一个怪妞XR,还一个怪物猎人的血袋饮料。到了发现人不少,特地选的工作日,很纳闷学生都不上课么,穿着校服组团来。

哈利波特的周边

进击的巨人周边

要按照快速票的时间进场哈利波特园区

限定的爆米花桶

赶上大游行,好欢乐啊,气氛超high,彩带彩纸啥的,不花钱的扔。

饿了,买了个怪物猎人的烤肉G,开始觉得贵,100多一个,到手发现好大个,俩人没吃中饭,吃这一个吃饱了还剩半个。日本人的饮食图基本就是所见即所得。

怪物猎人展

一直玩到6点才出来,人有点多,每个项目都要排1个多小时,项目娱乐程度感觉比洛杉矶的环球影城差一点。

玩了一天,很累了,回去就休息了,建议买个初号机的爆米花限定桶,眼睛会发光,合人民币220一个,但是tb代购都在600一个

小黄人的爆米花桶,眼睛会动,会说话

Day.9 大阪---北京

第二天退房

早上退房,寄存行李,最后一段时间没事干,就去大阪城公园了。地铁坐到森之宫站。

然后看安排,大阪有三个奥特莱斯,可以去看看,我去的日本桥动漫街,看了看玩具和电器,但是价格比tb贵不少,最后去药妆店买了不少药回去,不要去什么心斋桥里的类似松本清的大连锁药店,虽然免税,但是价格都比当地的药妆店贵出1/3,感觉就是消费中国人的。三点回酒店取行李,下楼就是南海电车,15分钟一辆,到机场40分钟,然后就是出关了。过了安检可以再血拼一把,烟酒茶糖,把剩下的日元都花了吧。19:10起飞回北京,到北京别忘调时间,大概21:30就到了。
     旅途完美结束。

总结

游玩下来,对设计的行程还是很满意的,时间上安排的很充裕又不会很累,有张有弛,俩个地方的温泉之旅,是旅途的松弛剂,而且拖着行李走天涯的方式,也直接减少了购买欲,避免买一些没用的东西,吃住也很满意。要说有什么改进的地方,其实可以把回程的地方订到名古屋,人少机票便宜,还能多游玩一个城市,如果不去环球影城倒是可以换成神户玩一天。回国之后还有销签的手续,大家注意,自由行从15年7月后是要求销签的,护照发照片给旅行社就好了,很简单,别忘了,不然下次签证会有麻烦。有什么需要解答的可以留言。

太棒了,收藏.

2016-04-20 13:17

lz很会写哦~默默关注下

2016-04-20 14:26

2016-04-20 16:53

有没有再详细点的行程?

2016-04-25 17:51

引用 bluesky 发表于 2016-04-25 17:51:39 的回复:

回复bluesky:哪需要补充?比如?

2016-04-27 23:04

请问滨千鸟海舟的公共汤和3个公用私汤泡的时候需要泳衣么?裸泡?还是单围浴巾?

2016-04-28 22:17

引用 良小姐 发表于 2016-04-28 22:17:07 的回复:

回复良小姐:裸泡啊 不过是可以锁门的

2016-05-15 23:09

单次签证,消签时需要入住后的各个酒店盖章么?

2016-05-16 10:36

太赞了,lz跟我们8月初的行程几乎一样,就是我们多了一天大阪购物的时间,得收藏了好好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