漠河之北,来自雪国的四年邀约--首站·哈尔滨---第二站·漠河【2016阳仔在路上】

• 出发时间/2016-04-17

红鞋,黑衣,帽子,白包,走在路上的小猴子----阳仔

第一站,哈尔滨

第一站·哈尔滨理工大学

这是我到达哈尔滨的第一站,下了飞机场,在机场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去行李托运处找到自己的橘黄色双肩包,迷迷糊糊的,买到了机场大巴二号线,直奔哈尔滨黑龙江大学,结果在哈尔滨理工大学下了车。迎接我的,是一个被落日的余晖包裹着的古老的城市,开阔的双四车道街道,为哈尔滨,这座,一直留于我记忆中的城市,打下了,一个较好的迎接符。理工大门口,左右开立着两个不大的报亭,买了一根独具哈尔滨特色的巨大肥硕的哈尔滨红肠,很香,涂了辣椒面后并不算太腻,吃后,抗议许久的肚子也总算消停了下来。报亭里面有着各色的杂志,报刊,我找到了大三那年高中老友给我从东北寄来的部分报纸,那些现在仍藏在我书橱中泛着点点黄页的报纸,也记录着,我多少青春、梦想,与这美好的夕阳,交织着大学的旋律,绘出了一幅幅美妙的图景,藏在我记忆的最深处。

余下的几张图片,一起观赏下,繁华的都市里,安静的坐落在城市一角,守候着这座老城里,忙碌或者短暂停歇的心,余晖里的建筑物。

沿着导航一路前行,转过了街角,黑大北门附近的水果店,买了草莓、小西红柿、橙子、芦柑,几样水果,包装精致,也很新鲜,最重要的是,还不贵。这与我所生活的城市里的水果价位,整整差了两个档次。我忽然间觉得,自己是不是可以放开胆子吃了呢。O(∩_∩)O哈哈~

重庆小面,一碗豆花小面,10元,很香,量也很大,最重要的事情,这家店,装修风格真的是十分的古色古香。这与我家楼下常去的饭店,那一座城,都有着同样的木质桌椅,泛着清香的小面味,以及,安静的有如归家般的感觉。在此处,无论是归途还是去程,都可以,为你饱腹送行。

关于这张图片,是黑大门口的夜市,5元一份,8块大铁板豆腐;1.5一串烤羊肉串;1元烤面筋,2元烤实蛋;10元四个的烤扇贝,我也叫不上准确的名。这些,着实,是我多年来,考前,吃的最的一餐。请原谅,我最近没有机会进药店,也看不到体重计,索性,吃吧,回去再继续减肥嘛,东北也不是天天来嘛……于是乎,心中的天使与魔鬼最终连打架的战火都还没有开,就已经魔鬼完胜了。吃货的节奏,可惜了,没有把后来的美食都逐一拍图上传。

这里,是哈尔滨工业大学,客八主题计时酒店,去哪儿网上直接定好的,来的时候,只觉得近就好,毕竟是要考试的嘛……走进宾馆后,我着实吓了一跳,这个酒店,真心的漂亮,个性,独具特色。于是乎,我开启了各种自拍模式,对着大力水手,狂想曲,海绵宝宝,蓝精灵,蜡笔小新等等主题屋子一通狂拍。

这些是黑龙江大学旁边的小吃一条街……各种小吃,真的很便宜啊……

各种糖果,9块钱一斤,各种小吃,一个吃的拿一个,一共撑了3块钱。不错不错。

一家很独特的西安面馆,有biangbiang面。

我在哈尔滨的中央大街,感觉跟天津的滨江道,差距有点大。不过还是很漂亮。

一个人,一双红色高跟鞋,一个满载的橙色书包,走在石块铺就的路,越走脚越疼。后来,直接窜进一家哈尔滨红肠店,里面有俄罗斯进口的黑巧克力,90%和100%纯度的,奶粉大包的,超赞。让老板直接帮我寄回去了。

这是中央大街夹道两侧的水晶冰雕,配着可以不断转换变色的灯,真的很漂亮。标准的哈尔滨特色。此次唯一遗憾的是,没有机会去太阳岛,只能等到下一次冬季之行了。

这个中央书店,看起来很独特。里面有不少看书买书的人。能在繁华的闹市中,闹中取静,也许是哈尔滨的一大特色。

开启,4.17号,哈尔滨去往漠河的行程。
      16号下午买了哈尔滨漠河的往返机票,17号上午八点出发,当天夜里,担心第二天行程太赶,于是,晚上滴滴打车直接去了机场附近的宾馆。滴滴打车竟然在三十秒钟之后,给我派了一辆奥迪A6。兄弟俩刚刚撸串回来,顺道江边溜达,收到派单,于是乎,机场走一遭。
       夜宿于黑龙江民航宾馆,住宿条件很棒,价位也算可以接受的范围之内。
       12点40多,拿着房卡,次日早餐卡,今日的睡觉地,算是有着落了。

哈尔滨的机场,候机大厅,书店里正在放着马云哥的讲解,这可与我们家乡的书店区别很大。

8:08分到8:16分,坐着机场的内部承运大巴,把我们送达奥凯航空公司的航班前,此时,距离8:25分飞机起飞,还有不到十分钟。哈尔滨的天,下着细密的大雨。我的座位号是7A,在飞机上做好手机关机、系好安全带等一些列准备工作之后,飞机开始了缓缓滑行。螺旋桨在眼前不断的加速,路面助力滑翔也开始不断的加速。飞机在机场转了好几个弯后,终于进入了起飞加速跑到,这一次的飞行,可以如此近距离的观察飞机的相关动作,虽然飞机的内外结构较之于其他大型航班有点脆弱,但是,也是一次独特的航行体验。

飞机在加格达奇机场停留,有飞机上成员进行上下更换,到达漠河的乘客在机上等待飞机的再次起飞。我换上了一次性拖鞋,在飞机上行走自如些,在飞机舱门口自拍了几张照片,这蓝蓝的天空,洁白的云朵,配合着机场开阔的空地,此番美景,着实为此次漠河之行,开启了一道大门。充满阳关的希望之门。顺势发了朋友圈,于是继续关机,看窗外白云飘飘,看这脚下的黑土地,看河流蜿蜒盘旋,看远山与白雪交相呼应。这美丽的来自于中国最北的世界,我正在一点点的向它靠近。

11点45分,到达漠河机场,等出了机场,已经12点了。漠河机场没有让我失望,白雪,阳光,我最爱的天气,我最爱的白雪世界。这一切,美好的旅程,现在终于在一场并未做什么充分的准备,却又这样,如期而至了。
       提到这里,我想讲讲这四年之约的来历。2012年,独自行走了川藏线,等我回到大学自己的出租屋里之后,我为自己定下了要去往下一次旅程的计划。那时的自己,转战学校和家里啊,两座城市,每周都要坐火车来回奔波。我所带的学生们,一个个稚嫩的高三的学生,她们不知道未来是什么样子,但是活的很开心,就是当初的漠河于我而言,是一个神秘而美好的存在。所谓的找北,这个对于我近似于路痴的我而言,我几乎是分不清东西南北的,却也凭着“鼻子底下长嘴”这句老娘的至理名言,实现这自己走南闯北的旅游梦想。在结束了忙碌的数周授课之后,我重新回到了自己的出租屋,那一天,正好是大学下了一场大雪的日子,天气异常的冷,我留在孤独而空旷的出租屋中,不知道自己从何处来,到何处去,仿若心中丢失了些什么东西。却对这雪,有着异常的喜欢。于是,我在自己的笔记本上,写下了一条条从网上查来的去往漠河旅游的攻略,且说当时的自己还是大学生,又习惯于攒钱,于是,按照所有的驴友所说,做了一份,全程火车的漠河找北的旅游计划。只是那场关于漠北的旅程,攒好了钱,打算订一个时间,就出发。之后,在2013年的4月20日,如果还有印象,你会知道,这一天,中国·四川·雅安,发生了7.8级地震,我在一个沉沉的写作之夜之后,在满天满地的新闻之中,看到了这条循环滚动播放的新闻。我打电话询问了在成都所有的好友,得知他们都安全之后,我萌生了,一个念头,我要去地震灾区救援。于是,我购买了许多的干粮,雨具,背着自己购买来的旅行包,睡袋,帐篷,还有朋友赠来的帐篷,以及宋老师托她学生让我带去灾区的1000元钱,买了4.20号下午7点12的那般去往成都的火车,于是,我就这样上路了。我所带的钱,不多2000多,正是我为自己漠河之行存起来用于旅游的启动资金。
       四年的时间,匆匆走过,之后,沉陷于爱情的漩涡,走过人生的低谷,忙碌辗转工作岗位,追逐梦想与打破常规,我的路,早已与自己最初想成为一个记者的梦想,渐行渐远,然而,我前行的脚步也越发的坚定。
       这次漠河之行,也在自己全然没有做任何计划的情况下发生了。然而,一切,又是那么的顺利成章。
       漠河于我,已经不再是一个简单的旅游之地,或者是找北之地,它已然成为刻进我生命里的一段不可或缺的成分。
        2016.04.17,我踏出漠河机场的这一刻,我生命的维度,再度被延伸。

出了漠河机场,找到出租车,一年轻的小哥,问他现在去往漠河北极村的大巴还有没有,他说可以给问问,上了车,我顺便问了问后续的行程怎么走。后来在车上,当下就决定了,由小哥带着走一遭。全程包车下来,费用640,我想这可能是最大的一笔开支了吧。本身计划着大巴之后再包车,鉴于不了解后续的情况,万一遇着个坏人咋整。毕竟刚出机场的时候,黑压压的站着好些司机,就这小哥一个看着最面善。这也算是缘分吧。这之后的行程,路上的时候,哥专注开车,车上所放的音乐也很棒,有活着,娜姐的默,还有几首纯正的东北风味的歌曲,开阔无人的大道,有节奏感的音乐,配合着汽车轮胎高速的旋转,以及眼前一晃而过的风景。真不愧是美好的一场重拾青春的旅程。
       不知不觉的,发现自己已经发生了许多的改变。以前,觉得一家饭店贵,宁愿走完一整条街,最终寻一家自己满意的地方才坐下点菜买单。如今,在出行,小哥给我提供了两套方案,自己找住的地方,然后,我得负担他的住处,因为有些老板不管住。二套方案,就是他带我找住处,老板一般会提供给他住的房子。而我选了二套方案,因为,这样可以减去很多的麻烦。而且,最重要的事情,他了解每一家的情况,谁家干净,谁家脏乱差,他心中有数。
       我的要求很简单,只要干净,有热水就可以。于是,愉快的旅程就这样开始了。中午12点半,我已经在中国的最北端,坐上了通往中国最北的村庄,北极村的路上了。

我所到的季节,并非漠河的旅游旺季,也正是这个原因,全程下来,路上能遇到的车辆,也不过是两三辆。此时的黑龙江还没有开化,道路两侧背阴的山地丛林,还被厚厚的积雪以及冰包裹着,大片大片的白桦林,一闪而过,看的多了,也开始有些犯困。待我跟小哥说我睡一会后,他调低了音响的声音。待我再次睁开眼睛的时候,就已经被眼前夹道迎接的厚厚的白雪,惊喜般的闪亮到我的眼睛。真心有种亮瞎你双眼的欢喜雀跃于心。

到达北极村后,先在门口买了60元北极村的门票,还有司机的车费10元。边防大哥要求出示身份证进行登记,一如当初骑行进藏时候,边防警察也要求我们进行身份证登记。这些手续都经过之后,我拿出自己的相机拍立得,拍下了一张过度曝光的照片,很抱歉,我还在与相机彼此熟悉之中。
       进村后,小哥开车带着我在北极村找了5处住所,都因为淡季装修的原因不能住,于是,我们最终落脚到老村长家。洗漱化妆完毕,换了一身衣服,一改从飞机上下来风尘仆仆,不明漠河气温的那副熊宝穿着,换上了轻松自然的装备,出发,去往北极点旅游景区。
       随后开始自拍模式……从二道桥走到一道桥,期间要经过玄武广场,金鸡之冠,中国最北点,遥望对岸俄罗斯,冰封的黑龙江江面,之后穿过秘密的丛林,白雪与密林相伴,在落霞的余晖中,娇艳了时光,美好了心情。

这张是全程下来,自认为把自己拍美了的一张照片。阳光、阴影、密林、笑容、点滴斑斓的白雪,美好的心情,一切配合的恰到好处。

因为是一人出行的原因,这次拍的最多的,就是影子,也是第一次感受,这来自中国最北段,不一样的光照,不一样的阴影,看着自己被余光拖的长长的影子。我发现这世间的美好,真的,还有影子。

第一次看到中文、韩语、俄罗斯语配合在一起的标语。这也与之前在拉萨看到的中文、藏语、英语的标语区别很大。

第一个能看到的景点,是玄武广场,这与唐朝的玄武门之变并无关联,此处取名来历,与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四象相关。

我在走过这个长长的走廊的时候路过一段文字,作为日后关于漠河这期电台节目的素材。

这里便是金鸡之冠了。在此之后,有关于金鸡之冠的解释,关乎神州大地,皇权玺印。历史的足迹,中华大地,这个最靠近俄罗斯的地方,不仅,作为中国最后的第一道防线,也是第一道向世界,向邻国俄罗斯那些远道而来的朋友,展示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彰显我国力雄厚绵延千载,中华民族屹立于世界之林,便在此鸡头鸡冠之处,雄鸡昂首。

走过金鸡之冠,转过几道弯,在密林的尽头,隐隐约约,可以看见,中国最北点那个巨大的北字标志。脚步渐进,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北,随处可见的北。有些北有来历,镌刻着大家和历史名人的名字,而有些北,则歪歪扭扭的,刻在石头上。远方大概500米处,有一个北极广场,在这里,以不同的文字,小篆、金文,隶书、楷书、宋体,各式各样,构成了万北丛林的欢乐景观。

曲径通北点

蜿蜒盘旋,
木阶渐变,
暗送新景。

我出发的城市,距离这里1591KM。

这是位于北极点处的北极村的全程游览图。

路标指引下一站。动物园。

这是一个凹凸有致,十分对称的木质长亭。

如果来了,一定要在这里测测,我从不要减肥通过喽……其实还是很胖的,还是回去继续减肥吧……

下面这幅图的正中央,你有没有发现很新奇的东西呢……

你有没有找到呢?

这里还可以看到,最远处的北极点……

雄鸡图

最北一家路相守,
夕阳黄昏长影斜。
空旷辽阔独享静,
最北之点万物空。
雄鸡傲然囊万里,
九百六十万平方。
北达抚顺南抵台,
浩瀚疆土终归一。

神州北极遥望
红旗不倒。
划江而治,
和平久安。

农家院,美食大丰收,菜谱价位也较为离谱,肉菜单品90有余,素材常菜40有余,价位之高,实乃让多年行走旅游的我,大跌眼镜。
如果你是为了看风景,或者寻找你心中所谓的北,如果你可以不介意,一晚上住宿120,吃饭两荤150,一荤一素100,那么,这里的夜空和次日早晨异常明亮的天空,还是值得让你欣喜的。

这个是野生灵芝,老板给我拿出来展示的。

4月18日行程

北极村第二站,中国最北邮局,圣诞主题邮局。全世界也就只有两家圣诞主题的邮局,一个是芬兰的邮局,另一个,便是中国最北邮局。这里的明信片50到60一本,盖章的话,一块一个章。还有,明信片集邮册,一套230。每年有成千上万的游客,从这里寄出了明信片,当然这里的明信片价位都很高,每张明信片的均价在10元一张,如果你心中惦记着很多的人,那也便是一笔不小的开支了。在这里,你留下了什么?是对青春的缅怀,是对亲人的牵挂,是对故友至交的惊喜,还是,对青春的一场告别式。无论你做什么,写什么,这里,都有属于你的一个收藏心意的小小的明信片,小小的笔端。
       在精心挑选了明信片后,我给朋友亲人,一张一张写完了10张明信片,自己另留下了两张。有些通过邮箱邮寄了出去,有些,则自己写完了带回去。而我渐渐发现,我走着走着,好像有些人,就这样丢了,不知不觉得。甚至连,多买那一包明信片的人选,都找不到了。这便是青春与成长,带给我们的。我们每个人,都在甄选,有些人,走进了你的生命,而有些人,就在不知不觉之中,走出去了。

今天的行程,是去北红村,龙江第一湾,去程,只有我们一辆车,而且全程驰于原始森林之中,我们没有机会外出与外界联系,也可以自由的享受这原始森林的安静。由于有30公里的泥路,加之,雪与冰冻的路面开始化,小哥有些担心,一旦我们车轱辘陷进去,可就真的叫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了。于是,我们就抱着试着走走看的态度,如果能走,就继续,不能走,就出来。出发时崭新的车,回来时,已经被泥水浑浊的完全看不出模样。
       龙江第一湾,真正进入景区后,我们发现,我们绝对是探路者的身份进入的。冰面,车轱辘过去的时候,都直打滑,但楠哥开车技术真的是一流的,我们顺利的到达了景区。在步步高升的长梯子旁,有一个活动板房,一对夫妻在这里做饭,与我们前后脚到的,是一个守林的丰田霸道,车子整个一圈,泥水之厚已经看不见车牌号了,我与楠哥打趣说这真是一帮懒男人,到市区开车肯定要被罚吧。哥,他们不怕,朝廷里有人。
       朝廷里有人,也许,这是多年来,我第一次听见,这么自然的,能把清朝时候的官职说的如此自然的人,也是在这个独特的存在着的地方,漠河
       路面上还有许多特别难走的路,我们的车几乎是破冰而走的。这也便是只有这个季节,才可能会有这样的场景。若是你选择旺季而来,看的便是无处不在欢愉的人群,四处可见的闪光点,可能会少了许多危险,但也绝没有我这份清净,可以独享这整个景区,整个世界,只你一人,与这世间对话。这般美好,也便只有我这种尚还年纪20出头却经历过两度生死考验的人,所喜欢的和能感受到的宁静。
       与心灵对话,然后,将美好的图景,分享到自己的朋友圈,不为了博得多少点赞,只为了,告诉关心我的人,我不虚此行,告诉他们,我多年的梦想,终于,在这一次并不是做足了攻略来的时候,实现了。而这样的美好,每天,都有着惊喜,等着我去发现。

我买的明信片

最北邮局内部邮箱。

收发信件时间。

12点出发,120公里,驱车赶往北红村,龙江第一湾。

去往北红村,路途中的风景。去程120公里。

700多个台阶,记住,慢点爬,不然你的小心脏会受不了的。真的很累啊……梯子几乎是80度的,狠命的爬吧……终有登顶,一览众山小的那一刻。。。好在,龙江第一湾这里,距离胜利和终点,不太远,40分钟,爬上去,足矣。

是不是忘记说门票了,50元,这个景点值得一看。

红鞋子,今年的我最爱红色。你懂得……

下面两张图片,如果你乐意,可以下载下来,拼在一起,还不错哦……算是全貌了……

直梯而下,小心翼翼的走吧……

对岸的俄罗斯,何时去呢……看来,未来学习俄语,是新的计划了……

现在已经抵达北红村。

北红小学,只有两个支教的老师。这个地方,都是汉族人,首先语言不是问题,二则这里旅游业开发的日渐好,加上这边有的村民,真的是,遇着游客,两份菜单,能宰你就宰你的心态,真的还是让我这爱漠河、盼漠河、飞漠河的人,有那么一点点小小的心寒和无语。这里的旅游业,除了旺季要开防火证明以外,完全处于无政府无组织无监管的状况,也给了这些大发旅游横财的某些家庭,大赚一笔的好时机。

这里是瞭望塔,可以直接看到黑龙江对岸。

此处为哨所,你能不能看到兵哥哥啊……其实我也不知道,这里是不是军事机密基地,嗨,有点军事小白的意味。伟大的兵哥哥,寒冬零下40度,那时的你们,可得保护好自己啊……

4月19日 观音塔 北红村返程漠河,途中景区

准确的说,观音像很美,也很空旷,是个不错的景区。不过,如果你要是想多了解点,还是好好看文字,或者找个导游吧。最重要的事情是,如果你有别的宗教信仰,或者你完全对寺庙不感兴趣的话,可以选择略过,然后,直接从龙江第一湾,返程黑龙江。因为北红村,那地方,真的很无聊。也有点,小无语。一碗面疙瘩汤,都能冲30元的节奏,彻底醉了。

漠河市区,火灾纪念馆

这是龙江五六火灾纪念馆,位于漠河县城内。

漠河县城,北极星广场。很不错的广场。

看到这烟尘了吗,烧的是木头,污染很严重,全是黑烟。要不是东北地皮大,这里的雾霾,估计也不会若。

这俩有趣的东北小哥,从墙上跳下来,让我想起来高中同学翻墙出去玩电脑的某些场景,不由自主的跟他们聊了起来,带着墨镜,听着俩孩给我叫姐,我想哭啊……

这有个夕阳红养老院。这爷爷奶奶,都是一对对出行的。

这算是漠河的一大标志了,拍了两张全景,龙江第一湾

开车小哥·楠哥,27岁,很nice

旅游公司老板,宾馆、商店。人很棒,唯一的地方就是,爬山他要开车,在车上休息等我,我只能使用自拍杆了……建议多带个伴,一切OK。

哥的电话:13555382456。如果,你对自己的旅程不确定,或者是一个人独自来,你可以提前联系哥。

尾声

最后两张名片相送,晚安。

漠河的最后一晚

黄昏,漠河的最后一晚。

4月20日--漠河飞哈尔滨,哈尔滨转机天津--归程

今天返程,离开,并不意味着永别。漠河,一如拉萨,总有,我还没有走完的地方,我想要一起行走的人。只带某日风和日丽,他日我来借北风。

楼主还有没有图哇?

2016-04-20 14:26

引用 肯狗狗的骨头 发表于 2016-04-20 14:26:19 的回复:

回复肯狗狗的骨头:什么样的图片呢😊

2016-04-21 11:03

很久以前就梦想着去中国最北的地方,好羡慕楼主,今年夏天必须去!求漠河包车电话!

2016-04-24 22:48

我文笔不好,一直没写,向你学习学习。

2016-04-25 11:53

楼主用什么相机拍的啊?

2016-05-02 01:01

引用 shelljbb 发表于 2016-04-25 11:53:25 的回复:

我文笔不好,一直没写,向你学习学习。

回复shelljbb:哈哈,我也很久没有为出行写点东西了。

2016-05-04 06:32

引用 joan_cn 发表于 2016-05-02 01:01:09 的回复:

楼主用什么相机拍的啊?

回复joan_cn:我去的时候带了个拍立得,其他照片都是用手机拍的,出门不搞创作,单反太沉了,用处也不大。。。

2016-05-04 06:34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4-24 22:48:05 的回复:

回复蚂蜂窝用户:13555382456,去的时候提前打电话,应该蛮方便的。建议夏至日去。到时候有极昼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