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说走撒腿就跑的旅行

行走的背包 LV.2
2016-04-20 02:35 1318/6

写在前面的话

一直不是很清楚人生的目的地在哪?我们是要一个终点的结果还是途中的风景?作为一枚标准的天秤,一直纠结在这个问题里徘徊……每当矛盾不定的时候就对自己宠溺一把吧!一顿美食、一段旅程抑或一段边走边吃的旅程
    对吃货而言有美食的地方就有景色

闺蜜群永恒的三个话题:旅行、美食和男票。
    三月底的群里在讨论清明假期的安排,无一例外,这群女人都想出去疯。只是可惜大家距离太远不能结伴一起,没有伴儿的旅行确实有些孤独。某天晚上偶然被一篇【一个人在武汉】的游记触动,那双快要宅残了的小短腿儿瞬间醒了,当即就在网上搜了下关武汉的攻略,然后就定了票。原本准备回家的脚步瞬间改了轨道,一个背包、一张车票、一份妄图不苟且于眼前的心情,匆匆忙忙就跳上了开往武汉的列车。

由于临时的决定,只买到了一班晚上九点的普通列车,预计三号早晨五点半到达此行的目的地--武汉。我对旅行地的名胜景点一般不是很在意,我更喜欢的是在路上的这种感觉。倚着车窗看外面飞速掠过的夜色城市,想象着、期待着黎明到达的终点,渐渐睡意涌了上来,靠着车窗和无论怎样都不舒服的姿势迷迷糊糊的睡了一觉又一觉,对面的旅客也在沿途的站点换了好几波,后座一个在校的大学生和一个貌似已经毕业几年的男生从武汉的景点、美食到武汉的大学、以及相关的就业形势一直侃侃而谈,我也有一搭没一搭的凑着耳朵听,直到我中途去卫生间的途中瞥了一眼两人(目测颜值大概在地平线徘徊的那种),回到座位的我一觉就到了凌晨四点半。

DAY 1

大概五点半左右到达汉口站出站的时候还有星星小雨裹着微黄的路灯飘洒在这还沉睡的城市里。

摸摸索索终于找到了地铁进站口,百度告诉我第一班地铁是六点钟,可是左等右等它都没来(本人路痴,出门全靠度娘),无数和我一样颠簸了一夜,背着背包的同龄人或站着、或靠着、或蹲着,等待第一班地铁的到来,虽然个个睡眼惺松的,但是看得出大家对旅程还是充满了各种期待。Thank God!六点半地铁终于来了!拥拥挤挤的排队买了票,等待上车,车门打开座位及扶手上美美哒樱花粉装饰,让人立马甩掉了车途的疲惫。嗨!旅行开始了!!!

古德寺

拿出自己昨晚临时规划的行程,第一站古德寺走起
    出了地铁,还有些小雨滴滴答答,街道上行人很少,偶尔有那么一两个早起的老人路过,开着手机导航在一条有点破旧貌似快要拆迁的居民巷子里走了好久,右转远远发现前方路边一家小铺子门口挺多人,走近一看是家早点铺,带着点喜欢扎堆儿的心理迈步进去要了一碗热干面,跟在一位爷爷后面把老板店里的配料都加了一遍,嘻嘻嘻。。。面吃起来比较筋道色泽黄而油润,香而鲜美,有种很爽口的辣味虽然我个人平时不怎么喜欢芝麻酱,但是加以小配菜酸豆角以后味道还是不错滴!

吃饱之后继续出发,走了一会儿感觉不太对劲,打开手机一看果然走过了,立马掉头发现在路对面有条“古德寺路”站牌。过马路后走过一片居民楼,不起眼的古德寺就出现了,它没有其它寺庙的喧嚣也没有其它寺庙的堂皇,相反它的朴素反而给人一种神秘与崇敬。

进庙门票免费,但要交香火钱,分好几个标准的,虽然我没什么宗教信仰,但是我也本着对自然的敬畏,要了一小柱的香,怀着一颗无比虔诚的心对此处的“神灵”问了好。

整个寺庙不是很大,但建筑确实非常有特色,它和我们通常见到的传统寺庙黄瓦红柱、飞檐翘角的大殿迥然不同。

这是一座异域风情浓郁的寺庙,核心建筑是仿照缅甸阿难陀寺而建的圆通宝殿,它运用了古罗马建筑的结构,内外墙之间的回形步廊和许多方柱,又依稀可见希腊神庙的风韵,立面墙上的圆窗和长窗,却是基督教堂的建筑样式。

古德寺混合了欧亚宗教建筑的特色,融大乘、小乘和藏密三大佛教流派于一身,在汉传佛寺中实属罕见,堪为“佛教胜地一大奇景”“汉传佛寺第一奇观”,具有很高的建筑、文化和历史研究价值。

古德寺出来沿着古德寺路在一片居民楼间转转拐拐,早晨的巷子里好多店铺已经开张,我很喜欢在这样的小巷子里穿梭,看着遛弯的大爷、买菜的阿姨、背着书包埋头前进的孩子,窄窄的一条小巷子可不就是这个城市一角亲切的生活么~

走出巷子的路口看到了下面这个,阿姨热情的告诉我它叫“面窝”,可是刚刚一碗热干面下肚我已经吃不下了,只能无奈地拍照留念了。

汉口江滩

下一站准备去汉口江滩,虽然地图显示只有几公里,但是在公交站牌处研究了好一会儿貌似都没有直接到的车,对于我这种出门离开导航就麻爪儿的人儿来说现在这种情况无疑打车是最快捷的方式。

江滩公园是个休闲散步看江景的好地方,三三两两的市民或游客悠闲地漫步在青翠的春色中,享受着忙碌生活中难得的闲适。

天气已经开始见晴,温度也慢慢升了上来,我在这还未长满枝叶的柳树间时而停下歇歇脚,时而坐在阴凉的树下看看过往的脚步(顺带再拍两张臭美的自拍),不想匆匆而过辜负了这难得的春光。

闲逛途中还遇到了马拉松的队伍,以至我暗下决心要一路步行到公园终点呢。

越往里走人越来越多,确切说是游客越来越多,加之温度的不断升高,开始感觉有点累了,尽量避着人群前行,走了大概一半的路程实在走不动了,最后还是坐游览车看了一圈,在入口处下了车。坐在江边发了会儿呆。

待到快接近中午,刚好按计划到江汉路的步行街去吃吃逛逛。
  依旧是从一条看着游客很少走的小道进去,跟着导航晃达着前行。

很喜欢走在这种居民区之间的小道,迎面过来的那一棵棵呼吸着这个城市的气息生长的树木,还有讲着方言和我擦肩而过的人们,我觉得这才是一个城市生活的模样。

江汉路步行街

汉江路步行街是个富具特色的步行街,熙熙攘攘的人群你一进去瞬间就会被淹没。不过整条街上的建筑却是欧陆风格、罗马风格、古典主义、现代派…却像是武汉二十世纪建筑博物馆。

在江汉路上印象最深的就是各大银行用一块块石头建成的楼房,柱廊间一泻而下的台阶都是权威,厚实的墙面上的每一块麻石都是凝重,这确实是银行的象征。但是与现代商业街的活跃氛围一融合倒也显得没有那么的庄重了。

与建筑相比,女生的天性就是吃、逛。(具体就不说了,上一部分图自行感受)

对于热爱买盘子的我来说,这盘子我真是做了许久的思想斗争才放弃的!

要不买点啥走,心里总是不舒服……
    西施豆腐,超级多人排队,嫩嫩的的很好吃,还买了一个他家的招牌鸡翅也很棒,光顾吃忘拍照了都*^_^*

熏烤大鸭脖,辣而不冲,还带一点微微的甜甜,炒鸡喜欢!!!

在一个室内小吃街里发现一家成都凉皮,麻辣的味道也是棒棒哒!老板还送了份红糖凉粉,二者搭配,味道简直了!!!

原本计划坐轮渡过江的,但是一想要好远才能到渡口,懒癌症就有点犯了,何况旁边就是2号线地铁站,而且听说这是首条穿越长江的地铁虽然坐在里面的时候没什么特别的,但是在广播提示地铁过江的时候想想此刻正从江下穿过感觉还是挺奇妙的。

昙华林

昙华林,是很多喜欢小资的文艺青年非常着迷的地方。红色和灰色的墙砖仿佛在述说着这里的过去,小店都非常的有特色,有一股鼓浪屿的气息!(我这个小伪文青,当然要去凑凑热闹)

2号线坐到螃蟹岬站下,一出站就是个红绿灯路口,还有各种修路的,瞬间懵了!还好聪明的我灵机一动跟着三三两两的人群走(有时扎堆儿也是有好处的),果不其然,路是对了,但是越往里走越有种被人海吞噬的感觉,哈哈!来了趟武汉不仅瞧了江,竟然还有海,还真是惊喜啊!

这条普普通通的街区,仅有一千二百米,居然集中了几十处近百年的老建筑物:教堂、医院、学校、名居、花园、领事馆等等。这些百年前的老建筑物虽然经历了一个多世纪的沧桑,却在历史的长河中钩沉发微,折射出历史的光泽和心酸。它的一砖一石,勾勒出武汉城市发展的轨迹;它的轶事旧闻,反映了武汉市历史上的风云变幻;它的别致名居,记录了武汉多姿多彩的风土人情。

融园,前身是花园山牧师楼,现在是个小资咖啡馆,屋内还保持着民国风格,屋外露天的咖啡座很有调调。

因为去的时候已是下午,人出奇的多,原来预想的慢慢逛逛小店,拍拍照,找一个中意的小店喝个下午茶,都很难实现,只能不停穿梭在人群中。还好在花园山上修女圣堂旁边的天文台终于寻得了片刻安静。

昙华林到此一游必拍之“大水的店”。 还有门口那个传说中的“个斑马的武汉”。(“个斑马”是一句武汉方言,不是很文明,但我觉得却是很生活的真实呢)

人气爆棚只能侧身挤进去。各种让你勾起回忆的小物件儿,让人欢喜不得。只不过人超多,想找一角能够自恋的地儿很困难啊!

昙华林最适合用来慢逛。带着阳光看看老建筑寻一处有眼缘的茶铺把自己窝在沙发里细细品味午后昙华林的味道,感受一下这个城市最深处的魅力。但是人潮中来总不免要带些不尽兴的遗憾而归。

渐渐到了街尾,紧挨着的是一片挺老的居民区,各种小摊的叫卖声不断尤其是吃的诱惑最让人难以抵制啊!!!

沿着好像是叫青龙巷的一条街道走过菜摊、粮油铺、裁缝店等等一路走到民主路的司口。

到了司门口,户部巷立刻映入眼帘,节假日出门就这一点好,因为对一个路痴而言,在一个陌生的城市,发现人群和寻找目的地同等重要。

已经接近傍晚,赶紧去找住处,因为昨晚在车上订的酒店,到那才发现节假日订完要电话再预约一下才行,所以没房了呜呜呜…没办法,只能找另外的住处了,还好最后在户部巷的一家青旅找到一个床位,办好入住,给背上的行李减下负就出门了。

武汉长江大桥

原想趁着夜幕还未降临,去长江大桥一睹它的魅力,但是出门时已有些变天走了三四分钟到了江边,夜灯已初上,隔着一江朦胧的雾气远远看着对岸的灯火,熙熙攘攘的人群都在不停拍照。

这景致对生活在江城的人们而言,不管白天还是夜晚,它都是和那些“过早”的小食一般,只是日常生活的最平淡的模样罢了,而对于我这个生活在远离江海的人来说, 见这一次,却甚是感慨!

江边转了转,准备找渡口做轮渡到江中再好好欣赏一下这夜景。谁承想,突然间,伴着一阵雷声和那划破江面的闪电一场大雨一顷而下,惊慌着四处寻找避雨的去处,一路小跑,发现已经到了住处,干脆就回去了。洗去一身的雨气,往床上一躺,暴走了一天的双腿瞬间睡意都上来了。没办法,今天的最后一个行程---黄鹤楼,只能塞进明天的行程喽。
晚安~~

DAY 2

一大早醒来已经七点钟,外面还在下雨,貌似没有要停的节奏,原本和小伙伴们约的八点出发去武大,大家商量一下等雨小一点再出门了。想想昨晚被大雨提早浇灭的行程,今天的时间有些紧张啊!

户部巷

起床去户部巷里“过早”,虽然下着雨,蔡林记也满满都是人,想想算了,吃点别的吧!

武汉的豆皮是武汉人“过早”最常见的传统小吃,尤其是以三鲜馅的最为出名,看介绍陈记烧梅的豆皮不错,不过去时三鲜的已经没了,要了一份牛肉的,金黄焦香的蛋皮面裹着晶莹的糯米,夹着肉丁、笋丁、香菇丁、豆干丁等做的馅料,一口下去,还真是恋恋不舍呢!

一边吃着一边又去寻那家糊汤粉,还好没隔几家就找着了,浓稠的汤汁、白白的圆米粉,搭配着油条,吃了一口,热乎乎、辣乎乎的满是胡椒的味道,只是油条是冷的,加之个人喜好,不是很喜欢这个糊汤粉。

早上的食量真是对不起这条街,才吃了两家,就已经饱了不甘心的继续逛着,吃不了就饱饱眼福吧!

早晨下雨的巷子里行人很少,吃货却依然很多。

逛了一圈,回去的路上看到正在做糖糍粑粑的小摊,忍不住又带了一份回去。

武大

八点多的时候,雨小了好多,赶紧出门,和两个在马蜂窝结识的小伙伴儿碰了面(暂且为她俩起名为莎同学和诗人刘),大家简单认识一下,仨人就坐公交直奔武大虽然这个天儿樱花是看不了了,从樱花曾飘落的树下走一趟寻找她的另一种美也算不枉此行。来之前有朋友说:现在去武汉?樱花都没了! 有时我在想旅行的意义到底是什么?难道仅仅只是沿途的风景吗?其实旅行也是一个寻找的过程。

到了武大,三人首先买了一份手绘的地图(一是看着挺好看,二是怕我们出不去)。我们仨儿里面,莎同学方向感较好,所以我和诗人刘就跟着“导航”走。

进入还在烟雨中的武大,迎面一片寂静的青翠。你又怎忍心过分的去叨扰它呢?

虽然知道樱花早已没了,但是我们还是执着的往樱花大道走去。往往上天会在你没有欲望、没有贪念的时候给你馈赠,这样的旅途惊喜总是让人兴奋又感恩。

这棵盛开在春雨中的晚樱,如此娇羞却又如此坚强的等待着我们。不禁让我想起那句“在武大看一场人海,是每一朵樱花的梦想“。

最近几年新建成的万林艺术馆正在进行敦煌壁画艺术展

门口一二十米的排队景象,我们来张自拍算是到此一游了吧。嘿嘿…

一路逛下去,真的是很羡慕这个学校的学生啊!

武大校园的美果然名不虚传,尤其是各个角落的建筑都美得让人不好意思拍照,真的是怕自己的的拍照技术糟蹋了它的美好。

武大很大,我们虽然有地图在手,但是感觉还是有点走马观花的感觉。

武大北门出去,隔条马路就是东湖,几处向湖里延伸的栈道很适合拍照。

湖面风很大,夹着小雨,温度很低,走在窄窄的栈道上,头发肆意飞舞,想美美的拍张照几乎很难,所以沿着栈道走了一圈便上岸了。
    下一站坐公交去了磨山景区

东湖磨山景区

磨山景区三面环水,六峰逶迤,优美而恬静的自然景色令人流连于此。但是景区面积很大,地势起伏,真真的就是“脚在地狱,眼在天堂“。

因为提前在网上买了票,直接在地下一层取票进园。(网上买票要提前一小时,不然就要在取票处等一小时),一进园就看见一群萌萌哒小东西,必须拍一张!

因为下雨,虽然樱花基本都落了,不过荷园、杜鹃园、盆景园等各类植物园就是一个很大的天然氧吧,其清幽的环境很适合浮躁的心去沉淀放松一下。

雨越下越大,我们逛得已经快不知方向了,加上天气也越来越冷,我们出园在门口售票厅暖和了一会儿,坐上公交去往莎同学非常想去的博物馆,可惜到地方才发现,因扩建工程闭馆四个月。还好旁边就是湖北美术馆,也算是没有白跑一趟。

湖北美术馆

虽然不是很懂艺术,起码受受熏陶,装装样子吧…嘿嘿嘿

整个馆里最喜欢的一幅画

楚河汉街

美术馆出来诗人刘准备回住处休息,我和莎同学来了楚河汉街。

汉街的建筑都是民国风格,红灰相间的清水砖墙、精致的砖砌线脚、乌漆大门、铜制门环、雕着巴洛克式卷涡状山花的门楣、石库门头、青砖小道、老旧的木漆窗户,置身其中,仿佛时光倒流。

汉街拥有中国丰富的商业内容,1.5公里的汉街集文化、购物、娱乐、餐饮等于一体,最多的时尚流行品牌,ZARA、H&M、C&A、GAP、MUJI、M&S、UNIQLO、UR等全球时尚流行品牌的旗舰店都在此落户 。此外还有杜莎夫人蜡像馆、汉街大戏台、文华书城、正刚艺术画廊、汉秀剧场、中国最大电影城——万达电影城等等,被誉为“中国第一商业街”。

实景比图片还要美哦!

我俩一路吃吃看看,已近五点,最后打车回了住处,大家各自回去休息一会,然后晚些时候再出门去散散步,顺便看一眼昨天漏掉的黄鹤楼。

黄鹤楼

作为江城的地标性建筑,人海是标配,我就不挤了,借用一张同伴白天拍的的图。

晚上八点钟去看了夜景,人依旧很多,但美的很仙儿呢!

鹦鹉洲大桥

从黄鹤楼走过,一起去了鹦鹉洲大桥,不过找半天我们也没找到上桥的入口,只能远远看看喽(网上盗两张美图亲们感受下)个人觉得鹦鹉洲大桥比长江大桥漂亮呢!!!

三个人晚上从黄鹤楼到鹦鹉洲大桥,最后回来又跑去长江大桥上面走了一圈。(这一天腿也是快走残了!

回到司门口已经接近十一点钟。刚好赶上莎同学生日,三个陌生的伙伴儿在一个陌生的城市唱着最亲切最真诚的祝福结束了我们的旅程。(点蜡烛时才发现没打火机,前台也没有,于是乎半夜十一点半的武汉街头,俩人出去找店铺买打火机,现在想想还真是胆大啊!
     人生总有很多奇妙的际遇,它来了就肆意享受,它走了就坦然告别。

DAY 3

短短两天,在这个城市沉睡时我来,在这个城市未醒时我走。从陌生到熟悉,每当别离时总是充满了不舍,总想着再多看她两眼,或许不是因为有多喜欢这个城市,只是知道离开后可能再无机会重来。
     现代忙忙碌碌的生活,不仅仅是忙碌也有不少迷茫,我相信很多人和我一样,都有一个渴望纯粹的与自然与世界亲密接触的旅行的梦想,可真正迈出那一步真的很难很难,所以旅行就成了人生一种奢华的享受。

有些事,现在不做,一辈子都不会做了

趁现在,我们还有可以挥霍的青春

为叛逆的灵魂找一个出口

让灵魂追上脚步

让脚步追上梦想

为能写出游记的人点个赞哈哈

2016-04-20 17:26

引用 dingdangtutu 发表于 2016-04-20 17:26:07 的回复:

回复dingdangtutu:呵呵 谢谢亲!第一次胡乱写写!

2016-04-20 21:14

看来真的值得一去!楼主写的不错哦,打算分享给朋友看看,估计也不一定能成行,哎……

2016-04-25 11:53

记得大四毕业那年想着沿着广州-武汉-南京-上海-广州一路走一下中国的南方城市,现在只是差了个武汉

2016-04-26 23:16

引用 irenezhang 发表于 2016-04-25 11:53:25 的回复:

回复irenezhang:想的时候就行动哦!奖励自己!宠爱自己!🎈

2016-04-27 21:20

引用 我就叫天山 发表于 2016-04-26 23:16:01 的回复:

回复我就叫天山:很有生活感的城市,值得一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