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清真寺之国:时而云雨时而风!

Ever4ever (北京) LV.15
2016-04-20 06:46 772/6
  • 出发时间/2016-03-01

写在前面的话

各位蜂蜜们,首先还是要说,我写的东西向来都不是最典型的游记,并不像大部分蜂蜜们一样,以纯游客的身份领略某地,可以把集中起来的一段时间完全专注于游览;既然是完全的旅游,就需要做攻略,查交通、签证、住宿等各种问题;但我近几篇游记基本都是工作关系到某地出差,工作之余有时间用游客的角度来观察当地。因此有些游记传统条款上不一定全面,但另一方面,由于本人通常有更长的时间待在一个国家或城市,想必也会发现更多那里最真实的情况,分享给蜜友们!

关于行程安排的干货

关于行程
    我是在2016年3月份期间到的土耳其,这个时间并不是土耳其旅游的旺季,而且悲催的是,我快成了屌丝雨神,最近去哪儿哪儿下雨;在土耳其的一个月时间里,大部分时间也都是阴天下雨,要不就是云雨之后、过而转晴!这也是我把游记标题定为:“时而云雨时而风”的原因。一个月的时间,大部分我呆在伊斯坦布尔,充分领略着古老的君士坦丁堡的清真寺和巴扎文化,也因老城区里过于突出的市井民风所烦扰。只有3月中旬的一周时间,得以抽闲从Istanbul飞到Antalya(安塔利亚),从安塔利亚开始租车,向西沿着D400沿海公路绕个小圈,不紧不慢、不温不火!这里强调,因为我时间有限,并没有去大部分游客必去、地理位置上相对其他目的地都较远的格雷梅(坐热气球),只能留些遗憾给未来。

具体分日期行程
Day1:伊斯坦布尔 - 安塔利亚(飞机),夜宿安塔利亚,第二天开始自驾行程。
Day2:安塔利亚 - 卡什(路过未作停留)- 费特希耶(Oludeniz海滩,滑翔伞之地)
Day3:费特希耶 - 马尔马里斯(Marmaris,D400的终点、大部分游客不涉及,推荐度不高)
Day4:马尔马里斯 - 博德鲁姆(Bodrum,爱琴海东侧的蓝白小镇,土耳其人度假的最爱)
Day5:博德鲁姆 - 塞尔丘克(Selcuk,以弗所古城所在地,位于伊兹密尔东南)
Day6:塞尔丘克 - 帕慕克来(Pamukkale,棉花堡
Day7:帕慕克来 - 安塔利亚自驾结束,还车后乘机返回伊斯坦布尔
tips:下面附路线图,红色箭头为飞机往返,黑色箭头所指为格雷梅(坐热气球、体验洞穴民宿的地方),离伊斯坦布尔较远,如果前往建议乘坐大巴到达,从格雷梅安塔利亚也乘大巴(大巴公司简介稍后附上),土耳其巴士有夜间巴士,可以省去某地的住宿费;而且娱乐设施、食物茶点都不错,想象下,大巴内是一边一排座位,一边两排座位,舒适度还是可以的。安塔利亚城市内车辆较多,而且没有分布过于分散的景点,所以建议当晚公交前往市内,第二天再开始租车自驾。蓝色箭头线路为自驾线路,被游客广为称赞的D400是从安塔利亚往西经过卡什、再到费特希耶、再往马尔马里斯岛上拐的一段。

关于签证和机票
因本人的出行情况跟普通游客有所不同,没有经过签证过程,不过简单来讲,普通游客就是:去土耳其已经非常方面,上土耳其驻华使馆网站申请电子签证、填了信息、网上付款之后,收到签证邮件,打印出带着即可;
机票的话:从国内出发选择应该不少,土航和国航都有直飞伊斯坦布尔北京上海的航班吧,如果有些朋友时间充裕,不妨试试转机,比如中东三大航(卡塔尔航空、阿联酋航空、阿提哈德航空),转机费用会省很多,关键的是,飞行经验不多的朋友的话,一定建议有机会尝试下,中东的三大航,NB不是盖的,高品质的服务不是能空想的,我声明他们哪家也没给我广告费,哈哈哈!

关于住宿
伊斯坦布尔横跨欧亚大陆,整个城市分为左侧的欧洲区、中部博斯普鲁斯海峡包围出的金角区、以及海峡右侧的亚洲区,大部分风景名胜清真寺都在欧洲区,亚洲区则较为具有现代都市的气息;大部分游客都会住在欧洲区的老城区sultan Ahmet,或者金角区的独立大街附近;为了出行方便也较为靠近景点,我住在了Sultan Ahmet,离索菲亚大教堂、蓝色清真寺很近;
老城区酒店很多,大多小巧精致,房间不会很大,在淡季价格也非常合理;基本30、40美金就有个很舒服的房间,基本比国内的快捷酒店品质稍好些,而且要强调,土耳其的酒店不管价位高低,通常都非常干净、床品基本都会每日更换,这点是值得称赞的。
至于订房间,推荐大家直接booking网站上就可以了,有每家酒店的评分,以及全世界游客的点评,或者看看我们中国同胞的评价,选择自己满意的就好,关键其实都差不多!
安塔利亚开始沿海自驾的几天的住宿会在下文的分日期内容里介绍!

关于吃饭
可能大部分游客都会青睐土耳其的美食,不过也许我待的时间长,实在是吃够了各种烤肉、炖肉,基本也就仅此,炖肉的快餐店里会有蔬菜,但基本就像是白水煮出来的,这也是土耳其的一个特点,饭馆里桌上都会摆着盐和胡椒,超出的菜基本不怎么放盐,你要根据口味自己添加。营养的丰富性比起中餐差出几条街。

关于购物
土耳其纪念品非常多,在各大景点附近也都有纪念品店,具有土耳其特色的就是玻璃彩灯、土耳其地毯、手工彩绘瓷盘瓷碗等,在伊斯坦布尔最有名的Grand Bazaar(大巴扎)市场,里面几乎能买到的纪念品,应有尽有!但是购物氛围很像国内的市场,各家商贩都会热情的招呼你进店看看,看你东方面孔,就“你好、阿尼哈赛由、Koniqiwa”叫个不停,也是要砍价,之前看不少蜂蜜说大巴扎里的东西要照着三分之一砍,这有点儿言过其实,基本上能砍到最多一半就不错了!而且鄙人始终有个观点,纪念品这种东西也不是为了买回去升值的,所谓心爱的收藏,只要你喜欢,价格是你能接受的就可以,一个路边小孩儿铅笔画的素描,你真心喜欢的话,给100刀也是值得!

特别提醒
伊斯坦布尔是个多元文化交汇的国际大都市,但是当地人英语普及率非常低,即使是看似受教育的年轻人也很少遇见英语很好的,只有在旅游景点才会好一些,而且关键是路上的路牌指示很多都不来个英文双语,自己溜达儿的话,不提前做好功课,还是要费不少劲的。
伊斯坦布尔亚洲区以及其他很多地方都非常现代,发展很快,民众素养较高;但是在欧洲区的Sultan Ahmet 苏尔坦·阿赫玛特老城区,旅游景点密集,但民风却不够淳朴,有很多街头骗子,耍着很让人无语的小伎俩来试图骗钱,这样的情况更容易发生在夜间一两个的游客身上,要是有几个人一起,通常不容易遇到;骗子的伎俩很多,拎着箱子的擦鞋匠,故意走到你面前时碰掉鞋擦,利用你提醒他的好心,说免费帮你擦鞋,然后就乌七八糟云云一堆,要高价,给他100刀,他都敢说我给你找钱,找你个一二十里拉就崩溃了,(1美元=6.5人民币,1土耳其里拉=2.3人民币)。
还有的骗子会走在路上主动上来跟你搭话,比如让你帮他拍个照,最常见的是问你借个火,这些都是搭讪的借口,在我的经验看来,他是在看你的英文水平怎样,如果沟通的了,就会进一步忽悠你去酒吧啦、找小妹儿啦,点一堆东西全都得你付钱;因为我待的时间长,后来真是看到这样low的小伎俩就无奈,以至于出门就得快走,不想被骗子跟上。(但跟一些朋友沟通过之后,好像比较发达的旅游国家、城市,其实普遍存在这样的小偷小骗现象,想想我们帝都的某海酒吧街,不也有不少忽悠你掏钱儿的男男女女,还是长个心眼儿,防人之心不可无啊!)
我的经验:鉴于土耳其人英语水平普遍不高,一旦遇到主动跟你用英语搭讪的,如果不是欧美西方人,尽量不要理会,装作听不懂;因为如果是欧美西方人,有可能也是游客,问个路之类,不必有戒心,但如果是土耳其面孔的兄台,还用英语跟你搭讪,八成都是试探你的语言,进而开始行骗的。有人说,你不理走开就是了,如果纷扰太多,人家都挡在你面前,你又不是傻子,怎能完全置若罔闻;鄙人是深受其害,到后来,甚至有人掏出一包烟,拿出一根烟和打火机在点烟,居然还问我有没有火,顿时觉得我内心的火可以烧死他!

正经内容开始吧

先一表古老的君士坦丁堡

以上三张地图上标注了伊斯坦布尔的地理位置划分以及在欧洲区老城区和新城区的景点分布。
下面就直接上图,带着图片配加关联的文字。

D400自驾之旅另起炉灶

由于本人在国外登录系统发游记,大量照片实在难以保证效率,再好的网速也不足以支撑!决定D400沿海之旅的分日期游记另起炉灶,请关注本人稍后的新一篇游记,感谢蜂蜜们的关注!

伊斯坦布尔欧洲区分为新城和旧城,而有个很重要的地理位置叫Emonunu,算个交通枢纽,就在加拉塔桥边,有电车站,也有码头!在这个地理位置上就有耶尼清真寺(Yeni Mosque),Yeni在土耳其语里就是新的意思,如果想尝试土耳其有名的茴香酒Raki的话,很有名的牌子就是“Yeni Raki”,至于Raki怎么喝?其实就是一种有茴香味道的白酒,应该是40多度,较烈,需要掺水喝,加了水会变成奶白色的液体,像饮料了!

土耳其纪念品店,在老城区或者旅游景点附近,到处都是这样的工艺品店,到了晚上,这样的彩灯店最为独特,因为工作的关系,本人做过简单研究,实际上这样的彩灯也谈不上是土耳其传统特色,只能说是一种旅游特色,发展成了现在土耳其旅游的一个代表而已。彩灯的确很漂亮,都是各种颜色玻璃制成,不同颜色的玻璃碎块儿,用水泥粘在一个透明玻璃框外,形成了花纹和图案;图中大小的单个彩灯,大概要40里拉(约合90人民币),不算便宜,但还是那句话!只要是真心喜欢的,价格不重要。但也不方便带,托运怕碎,拎着怪沉!

老城区夜市餐吧、酒吧很多,都是这样的装饰特色,不过餐不一定做的很好吃,但自2016年以来,恐袭严重影响旅游业,生意不好做,门口叫卖拉客的现象不少!

这是一家在蓝色清真寺附近的中餐馆,老板是土耳其人,服务员有位东北的大姐,人很好!据说因为在土耳其外国人做生意、开店很复杂,这家店现在也基本在接中国旅游团的生意,做团餐,真正常驻伊斯坦布尔,又常去吃中餐的并不多!

Sultan Ahmet老城区的夜景街道

这是老城区很有味道的一个拐角,画面正中的老建筑已经被收归政府所有,电车就在老城区穿城而过,电车线也可以走汽车,电车快来了,摇摇电铃,提醒行人站到路边,电车过去又可以走回轨道上,完全开放式的轨道交通,但也存在一定隐患。

索菲亚大教堂、蓝色清真寺

索菲亚大教堂的入口,我去的季节不是旺季,倒没有排队的现象,不过这照片可以看出,英语普及率低的国家,沟通非常困难,因为土耳其语跟英语差别太大。看看右墙上关于入口的写法:“Giris”和“Entrance”差别有多大。

索菲亚大教堂有一半的部分都在重新修缮,而且内部的光线也不是很亮,但是仍不失宏伟,据我浅显的了解,索菲亚大教堂曾几次经历从教堂到清真寺的更名,也是反映着时代社会的变迁。

土耳其到处都是写的无比凌乱的穆斯林文字

这是索菲亚大教堂二楼右侧的一个小侧窗,看出去就能拍到远处的蓝色清真寺。

走出索菲亚大教堂,走在Sultan Ahmet广场上,到处都是土耳其最常见的卖芝麻圈的小摊,1里拉一个,基本不放盐,但并不难吃,而且海峡上坐船,拿来喂海鸥的也都是这种芝麻圈;另外的小摊还有烤栗子,大概5里拉一小份,烤的着实不好吃!感觉就像很多景区的小吃摊一样,想要好吃到哪去?可能性不大!

背对着索菲亚大教堂,一直走、一直走、没几步一转身就会看到蓝色清真寺了!

转过身来逆着光,就看到了蓝色清真寺的剪影,照片里只拍到4个,实际上蓝色清真寺是伊斯坦布尔唯一一个有6个宣礼塔的清真寺,不过正面右侧的一个在修,也并不完整了!

蓝色清真寺外的石凳,两个老伴看着广场,看着对面的索菲亚清真寺!这是属于他们一辈子的守候与陪伴!

蓝色清真寺是世界十大奇景之一。因清真寺内墙壁全部用蓝、白两色的依兹尼克瓷砖装饰故名,特别是阳光照射下,会反射出蓝白的光彩,是伊斯坦布尔最重要的标志性建筑之一。属于阿拉伯风格的圆顶建筑,周围有六根宣礼塔,象征伊斯兰教六大信仰。

这张照片能看得出正在修缮的第6个宣礼塔,不知何时能修复完成,恢复宏伟的6塔大寺!

看这排队,是在等着进蓝色清真寺参观,要提到这里不是正门,通常正门为祈祷的穆斯林进入,游客也可以进入;但本人很悲催的是,两次前往多正好赶上穆斯林做礼拜时间,参观暂停,所以每天要特别注意门口提示的游客可参观时间,大概每天有三四个时段,各一小时是专门的礼拜时间,谢绝参观,要避开这些时间。

进所有清真寺参观,都有衣着得体,男士只要不穿短裤、拖鞋就没问题;但女士一定要有头巾包头,不能露腿。可以在入口处免费领长袍,参观完还了即可!

蓝色清真寺内部的确还算漂亮,花点儿时间仔细观察的话,会有不一样的感受!当然这种感受也包括不好的,蓝色清真寺是我在伊斯坦布尔游逛的众多清真寺中,唯一一个让我问到强烈脚臭味的大寺,实在是不能多待,尽管排队了半天,我也待了不到3分钟就闪人了!

清真寺里拍到玩耍的小帅哥!

我这个悲催的小雨神,到哪儿哪儿下雨,这是第一天到伊斯坦布尔,住得不远,趁着不太晚,去拍了个雨雾中的蓝色清真寺。

相机只是个Canon 7D套机头,不够长焦,偶尔拍到个街上不注意的美女,已经挺难得了,哈哈!

几乎与索菲亚大教堂和蓝色清真寺称三角位置上的地下水宫,距离两者也有50米远,就这么一个房子是入口,因为要走到地下,所以在外面不是太好找!至于这个地下水宫,本人实在是兴趣不高,也认为性价比不高!

如果你非要觉得地下水宫好,那么就可以这样来理解:这里原是6世纪拜占庭时期因战争原因而建的贮水池。据史料记载,地下水宫是公元542年朱斯提尼安大帝动用七千名奴隶在教堂废墟上建成的,一方面为的是保证宫廷用水供给,另一方面是防止敌人围困,有备无患。水宫储水量达10万吨之多,如果蓄满了水,据说可供当时全城人喝一个月。到了奥斯曼帝国时期,水宫被废置,直至十六世纪中期,荷兰人无意发现了它,才使其重见天日。好莱坞的《007在伊斯坦布尔》和成龙的《特务迷城》都曾在这里取景。(此段内容为引用)

如今地下水宫可以称得上是伊斯坦布尔最浪漫、最神秘的景点之一。水宫之所以充满神秘色彩,还因为这里囚禁着邪恶的神灵——蛇发女妖美杜莎,在希腊神话中,凡人只要与她对视,便会化作石像。在水宫的尽头,两个巨大的石柱下面压着女妖的头像。一个正脸朝下,另一个则侧脸向下。

头像为何如此放置?至今仍无人知晓正确的答案。有些人说这是为了镇池,以防止有不好的生灵侵犯这里的环境;但也有人认为这不过是因为有两根石柱短了一截,用雕刻了美杜莎头像的石块垫上而已。这样简单而随意的举动看似不太符合这一庞大宫殿的设计,不过正因这个千年未解之谜,才让此处声名在外,更加耐人寻味。

地下水宫很凉,游客不多的时候,黑咕隆咚的确实感觉神秘,也挺吓银……

出了地下水宫,往西一直走个10分钟,就到大巴扎市场了,第一次来达溜达溜,正好赶上也饿了,就在墙外这家看似挺火的Mustafa烤肉卷店尝一尝,味道还行。一个肉卷、一杯红茶!10里拉。不太饱,而且多吃两三次,其实……就够了!

我要特别推荐的是这家清真寺,奴若斯玛尼耶清真寺,就在大巴扎市场旁边,穿过清真寺就是大巴扎的门。清真寺非常纯洁,神圣,而且人不多,关键完全没有脚臭味,让作为非穆斯林的游客,也会想静静的在寺里坐一会儿!

无论是文字,还是雕刻工艺,还是建筑石材,都非常纯净,会让你内心的神圣感油然而生!

该清真寺在奥斯曼三世时期完成,被认为是奥斯曼巴洛克风格清真寺的最佳例证之一。完美!

做礼拜的人都会事先净身,洗手脚,让内心、身体都达到纯洁无暇!

这已经是大巴扎市场的某一个入口,由于人员密集地区容易发生恐袭,土耳其警方在难以大规模部署安检的情况下,大巴扎市场还是要设置的,后面看过去就是奴若斯玛尼耶清真寺。

大巴扎市场里应有尽有,什么都能买到,无论是土耳其工艺品,还是服装鞋袜,土耳其地毯,还有黄金市场,交易流通量大,这里也有很多的货币兑换店铺,在这里特别强调,凭我待了一个月的经验,大巴扎市场里货币兑换的汇率比外面任何地方都要划算很多!这可是绝对的技巧哦!一般人我不告诉他!哈哈哈!

大巴扎基本是方形的结构,但是最原始的bazaar其实只有最中心的一个四方的区域,现在也能看到Old Bazaar跟外部的穹顶构造不一样,是完全石砖结构的,里面有很多黄金饰品的店铺。

Old Bazaar里的黄金饰品店以及穹顶的结构!

大巴扎西侧的伊斯坦布尔伊斯兰大学,本来作为游客,能有机会参观下这座著名的伊斯兰大学,也是很难得的经历,不过不知何故,谢绝游客进入!

只能在广场上看看鸽子,看看父亲带着小儿子与动物的亲近!

这是老城区离大巴扎市场不远的其他清真寺随拍,反正清真寺都是免费参观的,只要保持安静,不去捣乱就好!

另一个角度看奴若斯玛尼耶清真寺

金角湾和博斯普鲁斯海峡把伊斯坦布尔欧洲区分为新旧两个城区,站在岸边对望新城区,就能看到加拉塔塔,以及鳞次栉比的各式老建筑!

站在Eminunu码头,涂满黄色广告的电车驶过,后面就是夕阳照耀下的Yeni Camii,耶尼清真寺!

码头边就是著名的加拉塔大桥,桥上有电车道和行人道,两侧的桥上站满钓鱼的土耳其人;桥下布满烤鱼店,据说鱼汉堡很赞,不过也是很宰人,游客嘛!到发达的旅游区都差不多,哪儿不都是想方设法让你多掏钱的热情朋友们……

夕阳余晖照耀下位于小山上的苏莱曼尼耶清真寺!

还是本人很满意的照片,没有经过任何处理,自然地景色,你只需要在合适的位置构图下按下快门即可!

夜幕降临,穆斯林们的昏礼开始了,耶尼清真寺里礼拜的场景!
知识普及:穆斯林每天的5次礼拜 -- 1、辰礼:从黎明第二次破晓开始,直至日出前。2、晌礼:从日偏开始,直至影子是原物的两倍。 3、晡礼:从晌礼末时开始,至日落前。 4、昏礼:从日落开始,至晚霞消失前。 5、宵礼:从晚霞消失直至黎明破晓前。

初次来独立大街逛逛,这里像北京的王府井大街,像上海南京路,有很多老建筑,商铺,各国游客几乎都会来这里逛,大街背面的巷子里有很多参观,特色烤鱼店。

独立大街步行也就1公里左右,终端连着的就是塔克西姆广场,自由雕塑,这里也最容易发生恐怖袭击。

塔克西姆广场在地势较高的地方,如果是坐电车到Kabatas车站,可以转乘这样的一种拉车,基本是从地势低的海边车站拉到地势高的广场上,是完全用力学原理拉上去的,为了保证坐在车里不会因坡度感觉不稳,这样的拉车有交错的设计,很特别。实际上只有一站,也是伊斯坦布尔独有的一种交通。

从外面看,就会发现整个轨道有坡度,但是车厢的设计师交错保证水平位置的。

这算是土耳其的餐馆里很常见的一种Kabab,有点儿烤西红柿,一堆烤肉,特质的米饭,一点儿白菜,就是一餐了!土耳其的米饭倒是做的挺复杂,吃起来口感还不错!这样一餐25里拉,旁边的Efes是土耳其最常见的啤酒。

托普卡帕宫(老皇宫)

皇宫建筑的材料都很考究,颜色都精心挑选。

就在这张照片里的室内展厅里,展示世界第三大颗的钻石,还有无尽的祖母绿、红宝石、蓝宝石、碧玺等,许多都鸡蛋大小,实在是豪气!就是都不让拍照!奥斯曼帝国苏丹喜欢自己窝在家里欣赏,呵呵!

王宫内建筑的如此装饰,在当时显然已经算是金碧辉煌了!

王子岛第一大岛:Buyukada

这是坐着电车到Kabatas码头,准备去王子岛的路上拍到的清真寺;发现还有辆Big Bus入画,据我所知,在全世界很多旅游城市,都有这家公司的旅游大巴,做城市travel tour,双层的巴士,能带领游客领略所有的城市景致,但通常价格都不低。基本都是看到西方游客在乘坐。

伊斯坦布尔毫无疑问是非常赞的旅游城市,但值得推荐的是,在Kabatas码头坐船去王子岛。

小贴士

在这里要建议蜂蜜们,如果在伊斯坦布尔停留的时间较长,有几天的话,每天又都有不少出行安排,建议购买一张Istanbul Kart,其实就是公交卡,可以坐电车、地铁、海底隧道、轮渡、公交等几乎所有公共交通,当然伊斯坦布尔的公交车非常不推荐坐,一是道路非常拥堵,堵车严重;而且因为站牌标注非常不清晰,也基本没有英文标注,很多时候会发现公交车有点儿招手停车的意思,在一个英语普及率不高的城市,坐公交非常困难。
但是其他的交通方式,因为都是固定的线路和站点,还是容易记住的,而且非常方便,用Istanbul Kart会有折扣,多待几天的话也会便宜不少钱。推荐一个地方,在码头Eminunu有店铺可以花4里拉买到一张卡,然后不断的充值就可以了,每个电车站、地铁站等都有充值机,非常方便。其他地方的购卡都相对较贵!

坐在船上,就有海鸥迫不及待的围着飞来飞去,等着游客来喂芝麻圈了,每天轮渡往来次数很多,而且喂海鸥也成了游客的项目,海鸥基本都很肥!

随着轮渡船开出,还能往老城区方向看到蓝色清真寺!

这张照片可以清楚的看到6个宣礼塔的蓝色清真寺,以及面对着向往的索菲亚大教堂!

往来于王子岛的轮船也可以用公交卡,大概只需要4里拉左右,可以在四个开放的王子岛任何一个下船,每天基本上每两小时一趟船往返,看好时间,选择合适的时间回到著名的Kabatas码头就可以了!只要回到Kabatas,伊斯坦布尔市内的电车、地铁基本都到晚上12点,还是非常方便的!

船上遇到一位老奶奶看着手机里的照片创作着,貌似是他老头子年轻的时候?

王子岛第一大岛Buyukada的码头,要提醒蜂蜜们,到了之后注意看一下返回伊斯坦布尔的船时间,基本上每两小时一趟船;像本人是在岛上看完日落才想起来返回,但已经错过6点15左右的船,最后的末班船要到晚上8点20,天黑之后,两个小时在岛上还是很无聊的,所以大家要打算安排好!

王子岛上有很多豪华别墅依山而建,错落有致地镶嵌在浓浓的绿荫之中。山顶可以俯看全岛及马尔马拉海,景色美不胜收。岛上会有很多租赁自行车的服务,骑骑自行车感觉也不错,我去的时候10里拉一小时,然后15里拉就不限时间了,只要当天店铺关门前还回去就可以了。不过这是淡季的价格,也许5月开始的旺季之后,就不会这么便宜了!

岛上依山而建的别墅的确是各有风格,而且颜色的装饰都很特别;基本都是山地,高低起伏,所以骑着自行车其实也挺累;

当然也有另外一种选择,就是乘坐这样的观光马车,价格不了解;不过其实也只能到达小岛地势相对较高的游客中心,再往上要到岛的最高处,包括看一个教堂的话,就只能走路了!

(Old Greek Orphanage)王子岛的最高处的原始森林里,有这样一处非常老的木质建筑,由于年久失修,损坏严重,已经成为危楼。看名称直接翻译的话,应该是老的希腊孤儿院。应该有不少惊悚的故事!呵呵!

这就是我租的自行车,自己一个人骑在森林里,还是别有一番滋味的!

从游客中心往岛的最高处走,基本上只能步行了,但也不乏一两处路边卖小工艺品的小摊。

王子岛最高处的教堂!

站在山顶,就能俯瞰全岛,也能看到对岸的伊斯坦布尔现代化的城市发展,同样也能看到马尔马拉海的景色!的确是游客度假的好地方!

从山顶往下走的时候,我拿着google地图,选择了一条看似是道路的路,实际上走的人很少,并没有规范的道路,就是一条石子路!不过我租的山地车,也给了一个好机会,彻底体验了下山地越野的感觉,坡度不低,石头不小,不断地颠簸,也让我有点儿担心草丛中窜出个动物之类滴!同时心里也小慌,毕竟坡陡,还是有点儿危险滴!小嘚瑟一下,不过绝对是大多数游客不曾有的经历!

夕阳照耀下码头边的广场!

王子岛的码头,仅仅一个码头也是非常古老的建筑!

这是为了在王子岛上看到落日,骑着自行车往岛的南侧狂奔,太阳快落山时,天气已经渐凉了!还好算看到了,不过太阳落山后气温就迅速下降,而且天也很快就黑了!实际上王子岛的别墅和人群基本都集中在地势较低的码头边附近,中间地带都是地势较高的成片森林,人烟稀少!
本人在嘚瑟到看落日的一侧,实际上两边都是原始森林,人迹稀少!在太阳落山后,天黑的很快,让气氛一下子紧张起来,我得骑着自行车迅速往回赶;可恰巧好像山上的树林里有不知何种动物在奇怪的叫着,而且随着我骑行,也会有动物的声音随着跟来,叫声也一直不断,我这小心脏啊,瞬间要吓炸了!而且就在我飞速骑行的时候,感觉到身后有动物脚步追击,回头一看,一直野狗飞速跑来,我还以为是狼狗准备来咬我,简直要被吓尿了!不过好像这只狗也是被山林里动物的声音吓到而逃命的!经历了几分钟的动物怪叫,终于骑到有人的地方,心跳才渐渐放缓,实在是近几年经历的最恐怖的事情!所以也建议蜂蜜们,尤其是晚上,还是不要在岛上,尤其是山林里待太久,未知因素太多,是否有奇怪的动物侵扰也不得而知!

最终还了自行车之后,我选择了先坐船到伊斯坦布尔亚洲区一侧,然后换公交回到欧洲区,就遇到了有地铁线路还没开,需要坐公交,又因为英语普及率低,沟通及其困难等问题。唉……这就是独行游客的苦啊!

夜幕下灯光照耀的加拉塔塔

重点强调的骗子伎俩

伊斯坦布尔哪里都好,唯独在老城区、景区附近有很多耍着各种low伎俩的骗子,实在让人无奈!要提醒蜂蜜注意,不要随便接受搭讪!照片里就是最常见的一种骗术,擦鞋匠都拎着擦鞋的木箱,看你是一两个游客走过来的话,就一定会拿你试试运气!而且特别是在周末,很多街道店铺都不开门的时候,反而是很多游客仍然到处逛,就容易被骗子鞋匠盯上!

这张图可以清晰的看到,骗子的鞋擦其实就粘在木箱旁边,他会甩着木箱朝游客走过来,当走到你面前,会故意用腿把鞋擦碰掉,这样游客通常都会出于好心提醒他;那么也就是上钩了,骗子会说是安拉的旨意,让你们相遇,而且你是个善良人,提醒他,他一定要报答帮你擦鞋,以示感谢!还会说不要钱,可是擦起鞋来就会Bla bla 一堆他的家庭苦难,来跟你要钱,擦都擦了,你怎么好不给钱!而且很多骗子都在一起,寡不敌众,那感觉大家可以想象!骗子胃口也大,你给他100美金他都敢收,说给你找钱,找给你二三十里拉,你想想可不是亏大发了!蜂蜜们要谨记这样的教训啊!遇到擦鞋匠碰掉鞋擦的,千万别理,当做没看见往前走就是了!

极力推荐的苏莱曼尼耶清真寺

苏莱曼尼耶清真寺是伊斯坦布尔的第二大清真寺!
苏莱曼尼耶清真寺,雕梁画栋、镂金刻银,有许多奥斯曼时期的艺术珍品,它被看作是奥斯曼建筑顶峰初期的代表作。

苏莱曼尼耶清真寺位于一座小山上,从清真寺看出去,可以俯瞰金角湾的景色,以及对岸的亚洲区建筑!

由于自然环境太好,伊斯坦布尔的露天餐厅非常多,很多宾馆的餐厅也都在顶楼,用餐环境非常舒适惬意!

苏莱曼尼耶清真寺看出去,古老与现代建筑风格的结合!

苏莱曼尼耶清真寺旁边,有一家土耳其浴的老字号!这家店也非常特别,只接纳情侣客人,独自前往的无论男女老少都会谢绝入内,而且男男情侣、女女情侣也不得入内,逼格确实不低!价格也不低,每对情侣收费40欧元,大约不到300元人民币。

博斯普鲁斯海峡游船之旅也是值得推荐的,一大圈的话,可以从老城区码头出发,一直沿着海峡北上,游历沿岸的风景之后,最后到达北部的黑海,全程要6个小时!如果没记错的话,船票是25里拉!当然也有小圈之旅,大概2个小时,同样会沿着海峡而上,只不过走不到黑海就会折返!

博斯普鲁斯海峡游船之旅,两岸会看到很多古老的建筑,同样游船上也会有语音讲解!

普通的游客就坐着大众游船,有钱的小哥靓妹们也会有自己的游艇,享受私家风景!不过这小游艇看着规格也不高!

独立大街就在金角湾与博斯普鲁斯海峡包围的新城区内,大街两侧有很多古老特色的建筑!

加拉塔塔!也是游客必去景致之一,最好的是在傍晚时候去,能看到白天和夜间的景致。不过本人实在觉得这里的性价比不高,登塔门票要25里拉。实际上上面的空间很小,就转个圈,看看不同角度的伊斯坦布尔全景而已!

土耳其的年轻人也都充满活力,积极向上!墙上的涂鸦艺术也很多,倡导创造艺术、而不是创造战争!看来是所有人的呼声!

独立大街上店铺很多,也有很多表演的艺人,这是两位吉普赛人装扮的艺人在表演!

独立大街上有这样一座教堂,非常值得称赞,仍然非常有规模和特色,品质很高!

扭曲的雕塑作品!

教堂的建筑设计非常精细,独具特色!

教堂内部也非常肃穆,会让游客内心升起一种莫名的神圣感!

独立大街正面两侧都是商铺,而且背面的巷子里有很多这样的美食街,各种餐馆一家挨一家,做土耳其特色的烤肉,烤鱼!

独立大街上著名的叮叮车!也是卖票的,但现在更多的就是一种旅游特色了,因为整条独立大街也并不远,也就一两公里,而叮叮车在我看来,每半小时都不一定能发一趟,开的也很慢!宣传意义远大于实际交通意义了!不过也不需要!

老城区的土耳其美食百年老店

这家店在很多朋友的游记中都提到了,是一家1920年就开始营业的土耳其烤肉老店;店铺就在Slutan Ahmet电车站斜对面,店里的确有很多历史的记忆!

在这里品尝美食的大部分也都是世界各地的游客,慕名而来!

餐馆的确很特别,菜单也只有正反这两面,基本只有烤羊肉和鸡肉,然后又酸辣椒,蔬菜沙拉,汤。就是这么简单,所有很多游客吃的内容也都差不多,这样也好,延续了几百年,都省去了点菜选择恐惧症的烦恼!

所以最主流的也就是这几样,一份烤肉就这样几块儿,一份类似玉米烫,炸薯条!味道嘛!实在谈不上有多么让人惊叹,不过对于游客而言,更多的就是吃个经历了!

难得夜晚在广场上看看索菲亚大教堂以及蓝色清真寺的夜景!要提到的是,土耳其近来遇到越来越紧张的恐怖袭击威胁,2016年1月,伊斯坦布尔的这个广场就发生恐怖袭击,12名德国游客死亡,这也一定程度上确实打击了土耳其的旅游业!

蓝色清真寺在晚上灯光照射下,也会与白天有完全不一样的光彩!

王子群岛第二大岛

本人在闲暇时间,用一天专门又去了王子群岛的第二大岛,首先就要推荐这家离码头不远的鱼三明治店,一个鱼三明治大概7里拉,非常好吃,鱼烤的品质很高!坐在旁边吃饭,周围就会围上一群猫,眼巴巴的盯着、等着!

岛上的一座教堂!

这家岛上的服装鞋包店,里面的商品都有点儿自己独家设计的意思,都挺特别,但价格不算便宜!

岛上随便的一个小清真寺,就保持的非常干净、纯洁!

王子岛上的别墅建筑非常多,很多都感觉已经很多年没人住了,就静静的见证着历史一点点铺开!

这里是要重点推荐的,第二大王子岛上的高规格酒店,此前就是第二大岛的王宫,现在老式建筑改成新式的酒店,能看到整个马尔马拉海的景色,价格在1000人民币左右,如果是情侣来旅行,在这里体验一晚,一定是非常享受!

岛上很多这样的已经非常老旧的建筑,偶尔也会看到有人来购买、准备重新开发,但大部分建筑就这样安静的伫立着!

在夕阳西下之时,我已经坐在返回伊斯坦布尔的船上,感受一会海上的日落!

伊斯坦布尔的景致还很多,有趣的故事也还很多,由于时间关系,本人工作较忙,就这样一片游记,还是抽时间一周才逐渐整理出来,暂且将这样的照片和简单文字介绍分享给大家;之后还会推出7天D400沿海公路自驾游的行程游记!也会对本游记的细节趣闻进行增加!
本游记音乐为:徐佳莹 -- 《失落沙洲》!

游记不是我想写想写就能写,lz蛮厉害的。

2016-04-20 20:25

我也比较忙,写的也很水!见笑~祝快乐!

2016-04-22 05:27

安全么?

2016-04-25 15:08

从办公椅上发来贺电,羡慕在路上的人啊

2016-04-25 16:59

引用 vivian 发表于 2016-04-25 15:08:10 的回复:

安全么?

回复vivian:恐怖威胁都是偶发的 没那么容易赶上 各国游客还是很多 除了安卡拉和伊斯坦布尔 其他地区完全没问题

2016-04-25 19:04

引用 cuijin 发表于 2016-04-25 16:59:00 的回复:

从办公椅上发来贺电,羡慕在路上的人啊

回复cuijin:老板椅上转一转,世界版图画一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