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月,在意大利追逐艳阳

Sicilia (谢菲尔德) LV.6

只从左边
移到右边
             ————夏南《不急》

这大概就是我们在意大利的状态,玩的淋漓尽致,也悠然自得。有暴走,也有在草地上、阳光下躺下,看天,看云,看松,谈天,说地。

3.21-3.23 milano

印象里,米兰一直是时尚之都,在别人的游记里,米兰是个可以忽略的城市。事实也确实如此。我们于3.21晚到,3.23早走。22号用来闲逛和米兰大教堂。

米兰大教堂,世界第二大教堂,内部并无惊艳之处,登顶却让人喜悦。

沿着古运河走,古运河的河水快要干涸,露出淤泥的河床,也有零星的空瓶,浊浊的。河边的多是小酒馆,油嘴滑舌的意大利帅气小哥在招揽顾客,美言,挤眉,迷人的微笑,可爱的口音。也有淘vintage的小店,有让人留恋的橱窗,有懒散的早早关门的小店,有和蔼的老太打开门栓让我们进去。也有别致的小院,有藤蔓爬满栅栏,有石凳,有慵懒的猫,有待放的花苞。也有闭门的店家亮着淡淡的光,偷偷往里望去,嘘~他在创作~他在画布上挥舞着他的思想。

最让人留恋的是我们住的青旅Ostello Bello Grande(此处真心推荐不是广告啊啊啊啊),最喜欢的是敞亮的露台,露台上的吊床,躺在吊床里,凉风习习,看着月亮,还有小哥在弹吉他,这时最容易回忆起小时候的夏夜。乘凉,藤床,西瓜,闲聊,星空,收音机。这让呆在一年有330天冬天,2周夏天的英国的孩子简直欲罢不能啊啊啊。此处没有照片,太想静静的享受那一刻了。

3.23-3.25 venezia

威尼斯的初印象来自于小学课文,记得以前总是在想象城市怎么可以建在水上,不会漂走吗?出门是划船,多神奇呀!

我们没住在岛上,也亏得没住岛上,要在岛上石头路上拖箱子,小弄堂里找酒店真是为难我们俩个小女生(其实是女汉子)!住在palaza,火车站对面,早餐不错,推荐吧。23号晚上到了就去主岛觅食,威尼斯码头上有会说一口流利京腔普通话的意大利姐姐,觅到的食是吃了会像中毒一样满嘴变黑的墨汁意面,看着对方的满嘴黑牙乐了整个夜晚,旁桌的哥们你也笑!你也笑!有种你在女票面前也点一盘吃了会中毒的意面好嘛!好嘛!

在圣马可广场自拍,摆相机,摆姿势,定时,跑过去,保持微笑,僵掉,咔嚓,跑回去,审查照片,不行!重来!不亦乐乎!第二天又去了一遍圣马可广场,人潮拥挤,连叹息桥都忘了看,好吧,假装自己看过。连贡多拉都没坐,好吧,太贵,假装自己坐了。

去玻璃岛,彩虹岛。玻璃岛的商人很不友好呢,商品不给摸不给碰,哼。彩虹岛是个彩色梦幻的地方,和主岛是截然不同的感觉,也是第一次让我眼前一亮,记忆深刻的一次。彩色的屋子间有河流纵横,通向海,河里有船,整齐地列为一排,还有绚丽的倒影,被波纹打碎。和cici手挽手闲逛,流连于小店,冷的牙打架时买同款的围巾打一样的🎀样式,看老爷爷踩着梯子给房子新刷上天蓝色,给韩国couple拍上美美的照片,心里有无比满足感。到达岛上时,已快黄昏,我们一路寻找海边,寻找最美的日落视角。当太阳穿过树影,沉入海里,世界静寂,肃然起敬,坐着好久,忽觉天凉了,要赶船回去了。

又一天,起不早,每天都是自然醒,认真地品尝早餐。去利多岛,狭长形状,有期待。坐船一个多小时才到,因为要赶火车,只用5分钟看这个岛。总之,喜欢。喜欢岛上的人,大多是老人,精神矍铄,老奶奶花白的头发,带着礼帽,红唇,夸张的耳饰,喜欢,我想我以后也应该活成这样的潮奶奶。

3.25-3.27 la spezia

五渔村,不能忽略的地方,是隐藏在尽头的风景。五渔村罗马目前在心中并列为首。爱的并不只是单纯的村子的某一栋房子,石头铺成的小道,自由快活的海鸥,生长不羁的仙人掌,兴致的游客。而是这些不协调的东西组合在一起和谐又耐人寻味。大概就是怦然心动里整体大于部分之和的感受。

五个海边的村子monterosso, vernazza, corniglia, manarola, riomaggiore。同样是悠闲地起床,好好地吃过早餐后去坐村间的小火车,先到m。对地中海的第一印象便来自这里,尤记得第一眼当火车穿过山洞,睁眼便是艳阳和湛蓝的海岸线,恐怕多久以后我也会记得这初见的惊喜。m有小片沙滩,多是卵石,也有沙,粗糙。却很喜欢。躺在石头上很久不愿继续往下走,想和家人视频,给他们看海看我喜欢的地方想带他们一起来。

坐火车到v,从v徒步到c,历时俩个小时未满,路上惊喜不断,一路上看见来往在狭窄栈道上的和我们同样的登山客,大家都是相视会心一笑。刚走没多久,看到悬崖边的餐厅,桌子简单的铺着红色,控制不住的想要在这里停驻一会,倚着海景。再往前走,会路过成群的仙人掌,会看到不同角度的海岸线,会看到越来越远的v和越走越近的c。

到c时已临近傍晚,原计划去manarola看日落却因为火车改班次,眼看要赶不上了,便索性坐在火车站等着日落,到意大利来的几天,看日落已经变成我们每天的必修课,但山崖边的日落却是新奇,眼看着太阳躲进山背,躲进云层,也只不过是不到一分钟的事,于是兴冲冲地冲过地下走道,到离海更近的站台,只想就着夕阳拍一张剪影。

五渔村的美,是要近距离接触才能感受的,不是不识其真面目的庐山,反而是置身其中,走在悬崖的栈道上,转头便是一望无际的海,才能深刻体会到,最美的风景总是藏在最深处和最不经意间。

3.27-3.29 pisa-firenze

比萨算是路过,火车没stamp还被罚了60欧。比萨是个街头有黑胶唱片,有古书的地方,街边透明屋子里的cafe,鸽子在桌边踱步,等你一走,就扑腾着吃完你杯盘里的食物。比萨斜塔也算是路过,没有拍下推斜塔的留念照,在塔旁边的石阶上cici创作了一副抽象画。然后慢慢地往火车站走,在车站前的圆弧型广场上泡在阳光里,讲了很久很久的话。

接下来是佛罗伦萨,乌菲兹,佛罗伦萨的日落。来之前只知道佛罗伦萨是文艺复兴的发源地,听说过的也只有那么几个历史课本上的人。来了之后,依旧不懂深厚的历史底蕴,却发现了一个一切幕后的人。走在佛罗伦萨的大街小巷,除了大名鼎鼎的但丁,米开朗基罗,能发现每个地方都与一个家族有关,他们家的花园,住所,家族办公的地方都更像是一个个博物馆,连很多大名鼎鼎的雕像,也是当时这个家族偏爱哪个艺术家就让他特意雕刻来装饰自己房间的。这个家族就是美第奇,当时托斯卡纳大区的首脑,可能正是因为背后有这样的财力和政治支持,佛罗伦萨才能孕育出在当时看来大胆并打破常规的艺术大师。在乌菲兹,不懂艺术不懂雕塑不懂宗教,却似乎感受到了什么,对精神的刻画,希望还有下一次能来到这里,那时的我已经熟悉那个年代已经知道那些大师已经能体会他们在作品上倾注的情感。

傍晚,提着心爱的提拉米苏,顺着楼梯上山,到达米开朗基罗广场。坐在广场的台阶上,看看斜阳,偶尔看看大卫,吃着蛋糕吹吹风,看着前面的意大利小哥们自带红酒杯,坐在台阶上摇晃着喝香槟,感慨意大利人的生活如何浪漫,连广场上卖的都不是可口可乐而是香槟。

3.29-4.1 roma

罗马对我来说是童话,是现实,是适合撒野的地方。

罗马的几天,让我改变了对旅行的诸多看法,不再执着于景点,不执着于安排好的一切。它就是会让你的脚步不自主的慢下来,在罗马的古老街道随意游走,白天漫步在温热的阳光下,晚上去广场或者河边,又或者坐在几百年前的断壁残垣下看日落,然后在夜晚的凉风中找家露天的餐厅围着炭火边聊天边吃饭,喝着不知名的香槟和鸡尾酒,两个人开心得像个傻瓜。这个城市每处都是惊喜,你永远不知道下个街角突然碰见的小喷泉和小广场是不是某个了不起的地方,你也不知道你现在脚下踩着的石板路,或许过去有多少情节在此发生。罗马是永恒的,深入到每一个城市的细节,和一排排不知道静立了多久的罗马松。

罗马的第二天,我们去了梵蒂冈,城中之国。这里有让人印象深刻的世界上最挤的博物馆,和传说中排两个多小时才能参观的天主教堂。所幸我们躲过了排队,不过代价是两个路痴为了找密道把米开朗基罗和拉斐尔两位大师看了两遍。在现实中领悟总是最有效的学习方法,完全不懂艺术的人也似乎有些理解为何经典之作能永垂不朽,所有艺术之下必有厚重的文化灵魂。梵蒂冈,还有穿着热气球小丑衣服的卫兵💂,守护着这个一条街道,一个广场就可以走完的国家,走之前冲他挥了挥手,不知道有没有看见!晚上游走到了许愿池,夜晚更觉得浪漫,坚定地把硬币抛出,像所有许的愿望都能实现。再在寒风中吃个开心果味的冰淇淋,手牵手疯跑回家。

接下来的一天说好去斗兽场,却最终拐进了斗兽场旁边的古罗马废墟,两个人找了一块废墟旁的草地坐下,阳光太好,身边依旧是最爱的罗马松,实在舍不得走,就坐在这里看看对面的斗兽场和熙熙攘攘的人群,录了一段像天线宝宝的视频,拍了无数张延时拍摄的双人照,想把最悠闲缓慢的时光留在罗马

一部罗马假日让罗马成为爱情圣地,想和人牵手走着小巷的暖阳下,想坐在西班牙广场前的石阶吃冰淇淋,想骑一辆小电动穿梭在人群中,想去真理之口假装被咬手,想背对许愿池投一枚硬币许下三个心愿,第三个心愿是重回罗马。因为有故事才让城市充满想象,还有好多事想留给重回罗马,留给不曾踏进的斗兽场和租一辆小电动去看看野外的废墟。

真的真的真的很美呢!

2016-04-20 12:25

好棒呀

2016-04-20 13:47

有些问题可以问下你吗?

2016-04-20 17:26

引用 davidzoo 发表于 2016-04-20 17:26:08 的回复:

回复davidzoo:嗯嗯,可以的呢

2016-04-20 17:45

引用 糊糊糊涂涂 发表于 2016-04-20 13:47:17 的回复:

好棒呀

回复糊糊糊涂涂:😘😘😘

2016-04-20 17:45

引用 我是七号 发表于 2016-04-20 12:25:51 的回复:

真的真的真的很美呢!

回复我是七号:哈哈,谢谢❤️❤️❤️

2016-04-20 17:45

楼主的照片视角真独特,手动点赞!

2016-04-25 17:51

引用 柚柚yao 发表于 2016-04-25 17:51:42 的回复:

回复柚柚yao:独特在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