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让我惊喜的城市

Cinderella (上海) LV.9
2016-04-20 09:59 3015/13

第一次写游记。为了记录,也为了也许能帮助到谁的可能性。虽然旅行已经成为生活的一部分,但懒癌晚期患者如我真的懒得写游记。但是我从蚂蜂窝大家的游记中得到太多的帮助,想着我也要付出回报啊,想着看到这篇游记的你如果能得到一星半点正在找寻的信息,想着能帮助到你或者勾起了你对重庆的兴趣,那真的是太棒了啊。

行程信息

请了一周(5天)的年假,连着两头的周末,总共9天的旅行期。之前就想着好想去重庆吃火锅啊,于是非常容易地就确定了此次行程的目的地之一——重庆。接着兴奋地查阅中国地图:重庆西边的四川成都去过了,北边的陕西西安去过了,东边的湖北武汉去过了,南边的贵州广西桂林没去过,可是现在去太冷了,而且总觉得现在的风景不是最美的。唔,那就去东南边的湖南吧。于是快速地确定了凤凰古镇和长沙这另两个目的地。

找旅伴实在是天下第一大难事!经历各种邀请无果后,终于母上大人同意与我一起去重庆。唔,因为母上大人去过凤凰古镇和长沙了,所以后半程终究是我的独自旅行。

确定了目的地,确定了日期,确定了旅伴,确定了大致行程后,我就马上查询大交通和住宿。雷厉风行也伴随着犹豫不决,购买和预定了机票、火车票和旅舍。

大框架明确了,接着就悠闲地看攻略看游记,根据自己的时间和兴趣,确定了游览景点。然后排排排,最终确定了行前行程。

下面三张表格是出行前的计划和信息收集。

下表是我一个人的大交通和住宿的费用小计。

下表是我制作的景区属区表,可以方便计划行程及更改行程。

下表是我最终实际的行程~唔,我觉得与其放计划行程,还是放实际行程更有参考性。

【交通】对游客而言,重庆的地铁和公交可以很方便地到达景点、机场和火车站。手机里备好百度地图APP,旅行中随时查询公交路线,超方便哒!

【补充说明】这篇游记只写重庆部分哦~并且是流水账模式呦!

【DAY 1】【2016-3-5】【周六】

清晨的飞机到达重庆后,直接乘坐地铁就能到达重庆瓦舍青旅。唔,插播一句,重庆的地铁非常挤!周六上午从江北机场到较场口居然一直是满员哦!稍作休整,我们就正式开始对重庆这座城市的探索啦~

首先是午饭,选择了八一路小吃街吃路边小吃!跟着攻略的推荐,尝试了山城小汤圆、好又来杂酱酸辣粉&豌豆凉粉、廖记棒棒鸡盐水鸭胗&藕片、麦丽丝里脊肉&烤肉。这些店是连着开在一起的,街上都是站着排队和坐着品尝美味的人哦~ P.S.八一路从头至尾都是饭店和小吃店,上面三家店是靠近解放碑这头的八一路哦。另外山城汤圆因为是连锁店,八一路上有好多家呢。

汤圆,软糯可口。
酸辣粉,第一口我就输了。只能吃几口就猛喝水。虽然好吃,可是我吃不了多少啦。最后都是完全不觉得辣的母上大人轻松吃完的。
豌豆凉粉,好吃!当然也辣啦,不过它是吃了几口后积累起来感到辣。当然最后也是母上大人空碗的。
水鸭胗&藕片、脊肉&烤肉,便宜又好吃!好嫩的~

从八一路步行至解放碑步行街闲逛,解放碑商区很大的呦~有趣又独特的是它涵盖各档次品牌,可能这边是电器品牌,那边就是美邦之流,回头还有Prada等,哦对,空气里还能闻到火锅味。哈哈

按着百度地图从解放碑步行至罗汉寺。
罗汉寺,门票10元。正在整修中,所以显得有些不整洁。然后……罗汉寺就是座寺庙。恩,评价就是这样。

接着从罗汉寺步行至洪崖洞。

按该路线走至洪崖洞,是到它的最上层。所以能俯视眺望千厮门大桥。重庆是个始终大雾弥漫的城市,所以远处的风景总是朦胧。

我是直接从最上层坐电梯到最下层,就是为了拍全景。

恩,还特地到马路对面拍洪崖洞的全景。

拍好全景,就回来好好逛洪崖洞啦~当然重点是四楼!吃小吃啊!

特地寻觅的“佬麻抄手”!恩,好吃!

撑着肚子慢慢散步回旅社,还顺道去家乐福超市逛了逛,重庆的物价比上海便宜好多啊!

低个头也有惊喜哦~

【DAY 2】【2016-3-6】【周日】

睡到自然醒,出发去朝天门码头啦!
因为想体验重庆的各种公共交通,所以选择了公交车+步行。按着APP导航,悠闲地边看沿路风景边觅得目的地。
走到长江滨江路的码头入口,我选择的路线是先从左边的上坡路走到朝天门码头的广场,然后广场往下走到海边,再沿着海岸路往回走(就是一开始右边的路线)。
因为出门晚,又是悠闲地逛,回到长江滨江路的码头入口时正好到饭点,就选择直接从朝天门走去“饭江湖”饭店。真的很好吃!推荐哦!

从朝天门码头到饭江湖的路途上,长江滨江路上遇到的“湖广会馆”的牌坊。

看到下图里的建筑,就说明你找到啦!饭江湖就在二楼哦!

好吃又不贵!!量大味美!请务必尝试!我们前面一桌是一个姑娘提着行李箱来吃饭哦~所以即使是独自旅行,也可以来品尝呀~

吃完饭,不用下楼,可以直接从二楼的路笔直向前走就到湖广会馆啦。
湖广会馆,门票30元,占地还是蛮大的,很多院落呢。

刚好碰到有新人在湖广会馆里办婚宴哎,好幸运,哈哈哈。
突然想起来,吃饭的时候,有一双人来,说要进包厢,老板回答今天服务员去婚宴帮忙了,包厢没有人手,就请大堂坐吧。母上大人猜测就是指这场婚宴吧。

我们是从湖广会馆的山下出口出来的,想乘坐山上的地铁,然后就懵掉了。各种问路后,终于找到路了。请大家景区口出来后,沿着左手边的路走,然后右斜方能看见“港渝广场”的大楼,请过马路找到港渝广场并走进去。从一楼进入,然后请从八楼的出口出来。出来就是山上啦,泪流满面感天动地啊!跟着导航走一小会儿的路就是地铁站了!
顺便说一句,山上这一片路超多人,大概是因为都是服装批发的大楼吧。

坐地铁来到目的地:中山四路。

沿着中山四路漫步,一路游览:周公馆-戴笠公馆-桂园。

周公馆,文艺又精致。曲径通幽。

戴笠公馆,对外开放的房间不多。

桂园,一幢小而美的楼

走到大路口(重庆市人民小学前方的大路口),是五条路的交汇口,有天桥串联。
我们选择去重庆人民大礼堂(中国三峡博物馆就毗邻大礼堂)。放心大胆地跟着APP,如果不放心就问一下路人呗,嘿嘿嘿。

到达后,三峡博物馆刚好已经不能进入了(四点)。所以就在门前坐着休息会儿并看看大礼堂的全景。

重庆大礼堂坐公交车来到两路口皇冠口大扶梯,专程体验大扶梯!
我们是从上往下乘坐扶梯,出来走山城步道,从下往上走,步道尽头右转弯(其实就一条路,左转是没有路的)就进入了山间的菜市场!沿着大路走就走进地铁啦。地铁口接连着菜市场,真的很市井很生活。

接着坐地铁来到长江索道,必须体验呀~

我们只坐单程,接着去南山一棵树观景平台。

索道出来,右转直走,因为APP告诉我没有公交可坐,于是很迷惑,幸好路上的大姐很热心地搭话问我们目的地,然后超热情地告诉我们该怎么走到车站,乘什么车。哈哈哈,谢谢大姐!我喜欢重庆人民!

请大家直接搜索346车站,从索道走到车站有一段路的,大家安心,不安心就问路!车站有三辆车都可以坐的,都只乘1站路,但是这1站路超长的,因为这是盘山路啊!!!下站后,往回倒走至南山一棵树观景平(公交车上山时能看到哒~)。要注意安全哦。

下图就是南山一棵树观景平台的入口哦~门票是30元。请一定要去,因为风景太美!!!

你可以在一棵树前的观景平台俯瞰重庆风景,也可以进后面的高楼,上到最高层的天台,虽然会吹冷风,但视野超赞!

看完就可以再回到山上的车站,坐车回旅舍啦。下山的路啊,堵得妈都不认识啊!!!请做好心理准备,一天站了辣么久,腿很酸啊

【DAY 3】【2016-3-7】【周一】

提前在“去啊”上订购了武隆天生三桥&底缝的一日游。昨天下午在逛中山四路时接到了旅行社的电话,约定好今晨旅舍附近的上车时间和地点。我和母上大人等了好些时候才等到了大巴。大巴是把散客送到码头的集散中心,然后根据大家不同的路线再换车。在码头等换车等了超久的!我们是九点从码头出发前往武隆。一大早起来超困,所以一路都在大巴上补眠。我准备很充分,带了眼罩和耳塞的。

到达武隆,首先是午饭。我订的团的团餐是不错滴~午饭结束,直奔景区。下午就是两个景区的游览啦。我定的团是景区内没有导游跟随的,导游会事先在大巴车上介绍景点和游览路线,并告知注意事项和约定时间。景区是一条路走到底,没有回头路的,所以不会迷路的。

到达之后,有一个自费项目“透明观景台”,票价20元。我个人觉得来都来了,是值得体验的。我们游玩的时候天气不好,小雨蒙蒙,能见度低,但是我依然觉得有趣,克服了最初的恐惧,适应了之后各种拍拍拍啊。

接着就是第一个景区“天生三桥”。一进景区没多远,就是最显眼也最好拍的景——老谋子为了电影而造的这个驿站啦。

天生三桥景区一共有两处景区拍照点,给你免费拍照,送你免费的钥匙串+小照片,如果觉得照片拍的不错,可以付费买大照片。这两处拍照点,一处就是驿站,另一处是变形金刚。

另说一句,驿站是最容易拍得出好照片的地方,可以多拍些,不要担心耽误后面的脚程,反正我觉得后面的景色没啥好拍的额 -________-''

驿站里有个邮局,可以购买、邮寄明信片哦~

天生三桥景区游览结束后,乘坐景区内大巴到底缝景区。首先是一段地底通道之旅,可以脑洞出片呦~

底缝就是不断往下走,往下走,往下走。风景嘛,不同人不同感官吧……我觉得一般。

行程结束,大巴送我们回到解放碑。我和母上大人在八一路上吃了些小吃,去永辉超市逛了逛买了酸奶和水果。

【DAY 4】【2016-3-8】【周二】

睡到自然醒,出门直奔惠氏抄手吃早午饭,豌杂面超好吃!吐血推荐!我超爱!哈哈哈!

门面小小的,但是好吃啊!!!

恩,胃满足了,就搭地铁晃到了磁器口

地铁瓷器口站出来,跟着APP和马路上的路标指示。顺利到达磁器口的入口,入口略小,是个小牌坊(并不是旅游团进入的入口哦)。进入后选择右手边的路,路面是朴素也不太好走的石板路,窄窄的,两边是各种小店,只要一路笔直走就可以了。拍拍照,走啊走,就会走到宽宽的大路了,也就是旅行团的主要游览区域了,你能看到右手边的岔路(就是旅行团进入景区的路),也能看到排长队的麻花店铺了。然后继续沿着大路笔直走啊走会走到码头,但这并不是尽头。往回走一点点,走进左手边的小路,道路又变得窄窄的,但也进入了最文艺最适合拍照的路段了!哈哈哈,尽情凹造型吧!然后就真的走到头了……我们是选择掉头原路返回地铁站的,重走一遍因为熟悉,就轻车熟路啦,然后就手信、特产买买买啦。顺说一句:磁器口的陈昌银麻花是最便宜的,要买就一次性买全吧。我之后在超市里买,没有磁器口买的便宜哦。

我去的时候是雨天,所以撑着伞会有些不便。希望大家旅行时天天都大晴天。

我买的是陈昌银麻花,不同口味不同价钱,可以免费试吃,也可以选择快递。

母上大人买了好多酱。

我寄出的明信片一定有火锅味,哈哈哈。

从瓷器口返回旅舍,母上大人身体不适就在房间休息了。下午我独自漫步重庆

旅舍旁边就是十八梯的入口。沿着大路往下走,两边都是破败腐旧的建筑,走一会儿就能走到尽头。接着目标是山城第三步道,跟着APP右转直走啊走。

我是从马蹄街的入口进入山城步道的,请见下图。

进入后,请选择左手边的岔路,前往栈道。沿着这条路走,左边是风景,右边是楼房。

到了下图这个地方,可以选择左边进入栈道看风景,也可以选择直走看建筑民风。我的路线是先选择进入左边的栈道,悠闲地远眺风光,走至路程艰险处(路窄且树丛茂盛挡住路)就原路返回至下图处,然后选择直走。哼哼哼,我就是喜欢哪里都要走走~走出社区后,继续沿着大路走一会儿,因为我四处张望看风景,捕捉到了左手边被一根柱子挡住的一块景点提示板,上面写着“通远门 鼓楼巷”。因为从没有在攻略里看到过,所以对我来说是意外地惊喜哦。我也就好奇心旺盛地就跟着指示选择了左手边的坡道。然后每一处遗址或景点,都会有石牌注明哦。按着指示走,会一路走到通远门城墙哦。悠闲的大家可以尝试哦。

进入栈道后,视野和心情都会开阔呢。

原路返回后,再选择直走。

大家可以留意寻找下面这块石牌哦,然后大胆地探索吧~

下图就是通远门城墙遗址公园的标志性雕塑了,见到它们也就表明这段探索路程结束啦。

当然我的漫步没有结束,我是接着继续走啊走到解放碑那儿的。

我和母上大人约好在日月光碰面,一起去看电影《疯狂动物城》,很棒的电影!

电影看完,是梦寐已久的火锅啊!!我们选择的是齐齐火锅(齐齐鳝鱼火锅),重庆火锅真的是便宜量多,性价比超高啊!

为了消食,选择步行回旅舍,顺道看了解放碑的夜景。依然去了永辉超市逛了逛买酸奶和水果

【DAY 5】【2016-3-9】【周三】

重庆的最后一天,阴雨绵绵,我和母上大人悠闲地度过了逛街加休息的一天。

同样睡到自然醒,然后整理行李,退房寄包已到中午时分。接去日月光逛逛,然后来到了不可自拔的卜蜂莲花超市挑挑挑买买买(我们母女俩就是爱逛超市!),再次感叹重庆的物价好便宜!母上大人恨不得把水果蔬菜都买回去!“大战”告捷,去惠氏抄手填饱肚子(我现在也好想吃啊o(≧口≦)o ),还打包了一份面当晚餐。扛着战果回到旅舍休息、写明信片、吃水果、再次整理行李。寄出明信片后,坐地铁到机场。我帮母上大人办理值机,目送她过安检后,在机场又呆了会儿,算好时间搭乘地铁前往火车北站。

火车北站分为南广场和北广场。目前两个广场之间是不相通的,所以不同的广场是在不同的地铁站下车的,请仔细看指示,听车内广播哦。

我到达时,天黑又大雨,排队进入火车站大门要先验票!我以为刷身份证就可以了,想着可以进车站内找机器打印车票。结果一定要同时出示身份证和火车票才能进入火车站。而且,打印车票的机器距离车站大门好大一段路啊!!唉,只能冒着大雨冲出去找机器打印车票。一不小心踩进水坑,鞋子袜子都湿了……幸而之后很顺利,拿着票和证进入车站、过安检、进入候车大厅,等火车,搭火车,迎来新的一天。

超级幸运的在火车上遇见了目的地同为凤凰古镇的小伙伴们,于是一路结伴,有了此次旅行最美好快乐的回忆。

2016-04-20 14:26

引用 wengfan 发表于 2016-04-20 14:26:23 的回复:

回复wengfan:加油,你也可以哒!我为了有旅行的时间,也是努力工作学习忙了一阵,然后空出了自由时间啊

2016-04-20 15:41

2016-04-24 16:49

2016-04-25 11:53

引用 刚刚 发表于 2016-04-24 16:49:03 的回复:

回复刚刚:

2016-04-26 10:06

引用 alaska_dog 发表于 2016-04-25 11:53:32 的回复:

啊,羡慕楼主,好想出去玩哦

回复alaska_dog:五一节快到了,可以盘算下呀~

2016-04-26 10:07

照片拍的很好噢~请问楼主用的是什么相机

2016-04-26 15:58

引用 夏天的风 发表于 2016-04-26 15:58:49 的回复:

回复夏天的风:哦哦哦,我用的是索尼微单NEX-5TR呦~

2016-04-27 22:49

嗯哼,照片成像很好,宽屏有种看电影的赶脚哟

2016-04-29 10:56

有时候真想一走了之……

2016-05-02 01:01

引用 夏天的风 发表于 2016-04-29 10:56:55 的回复:

嗯哼,照片成像很好,宽屏有种看电影的赶脚哟

回复夏天的风:嘿嘿嘿,相机照片设置的是16:9😊😊

2016-05-05 12:44

引用 fschumanzhang 发表于 2016-05-02 01:01:12 的回复:

有时候真想一走了之……

回复fschumanzhang:整理好再出发,才能没有负累,随心所欲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