鸟的天堂天香园

浩明海 (南昌) LV.12
2016-04-20 10:25 1099/4
  • 出发时间/2016-04-16

春天在哪里?春天在这里,春天就在我们的城市里。你知道不知道我们南昌有一处城市绿洲和鸟类天堂,它就是久闻大名但又曾未去过的天香园。双休日,一早起来就下雨,车也骑不了,只好呆在家里一上午,下午阳光普照,万物生机,天空如洗,蓝天白云,南昌雨后天晴,出现了久违的碧蓝天空。趁着这样一个难得的好天气,我不由第一次花了50元,买了一张门票,骑车来到南昌这片城市绿洲鸟类天堂——天香园。没想到南昌会有这样一个好地方,我在南昌生活几十年却没有来过。在这里漫步、休闲、赏春、摄影、看花、看鸟、看盆景,不愧是一个假日休闲的好去处。
天香园地处青山湖南大道,该园始建于1976年,原名西湖园艺场,面积112亩,现园区已扩大占地84公顷,大小盆景3万余盆,培养花卉、亩木2.6万余株,是江西省规模最大的赣派盆景基地和花卉基地,被称为盆景之国。多年来,该园广植林木,培育花草,保持了良好的自然环境,吸引了大批鸟禽,高峰期多达32个品种、5万多羽,又被称为"鸟类的天堂"。园内还建有茶艺馆、金佛堂、云泉书画室等仿古建筑。树木掩映,绿草如茵,花香满园,不愧为是南昌的一个市"外桃源
       天香园现占地1150亩,优越的“城市绿洲”吸引了夏候鸟如夜鹭、白鹭、中白鹭、牛背鹭、池鹭等迁来筑巢繁殖,仅野生候鸟群就有32个品种。目前,已有多达10万多羽候鸟长期“定居”在此。天香园内的植物群落和鸟类己融为独特的“鸟类、城市、生态”体系,宛如自然形成。在中国省会城市能拥有如此大量鸟类与市民和谐共处,安然生存、繁衍,实属罕见。园内湿地、湖泊、原始沼泽串通成片,经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专家考察后指出,这里鸟类之多、密度之大、之美和与人之近,堪称世界城市第一。
       天香园中的鹭鸟不仅数量多,而且"神奇"。鹭鸟是一种季节性很强的迁徙性候鸟, 一般都是4、5月来赣,10月南飞。但这些夏来冬去的鹭鸟近几年来却一反常态,从"游客"变成"常客",即使在冬天,也赖在这里不走,不肯南飞,俨然成为 这里的主人了。在繁殖期的时候,这里的爱巢可不少。最多的一棵樟树竟有260多个巢,把整棵樟树压得弯弯的。正是"一行白鹭上青天"、候鸟纷纷南下越冬的时节。郁郁葱葱的南昌市天香园内,依旧栖满了鹭鸟,最多的一棵树上有200多只。白鹭越冬不南下,成为一大奇观。天香园已成为与滕阁秋风、洪崖丹井、铁柱仙踪、赣江之夜等景观齐名的南昌"新豫章十景"之一。
       天香园,真是大自然赐给南昌之珍宝!上古既无,世所未见,瑰姿玮态,不可胜赞。试想,哪座城市,有如此多的候鸟聚集?南昌的生态环境保护得非常好,我们要珍惜,好好利用。游玩一圈,意犹未尽,但夕阳西下,时间不早,真想在这静谧优雅的环境中呆得更久些......

天香园西大门,16米高的朱拱珐琅彩绘大门正面上方是中国当代书圣启功的亲笔溜金大字"天香园"。反面为其胞弟启儒的真迹,非同凡响,气势逼人。

沿西花园长廊到余苑,余苑是天香园的园中之园,未进苑先闻到轰隆水声,这正是余苑的点晴之作——飞瀑,此瀑高12米,宽70米,这是江西省最大的人工瀑布景观。余苑以瀑为屏、东居佛、西筑亭。佛为六吨重笑面迎客佛。亭为天地双亭,两亭比肩而立,亭角相携,寓意: 天地和谐、风调雨顺。此苑斜对面是曲回长廊,依水而筑古意深醇, 弯延至处是民居小楼 ,数十栋各种明清风格的江南小居,散落在森幽的古树林中。约上三五知己对酌品茗,小憩舒怀是件不可多得的畅快之事。

来到人工瀑布群,只见三条瀑布高高地从岩石上飞流直下,像晶莹剔透的水帘。瀑布下的池塘里有许多红鲤鱼,它们时不时地浮上水面,各种各样的鲤鱼在池水里面翻腾鱼跃,真是可爱极了!这里是儿童的乐园,采用活水循环处理的清水池,有上万尾不同品种的观赏鱼在这里嬉戏,给儿童提供一个亲水平台,儿童在家长的陪护下可以享受抓鱼,拍照留影等娱乐项目带来的乐趣,一定会给孩子们留下美好的童年记忆。

孔雀园中几羽自然放养的斑斓孔雀争奇斗妍,从没有见过这么多孔雀!它们或在园子内悠闲散步,或攀上房顶,向远处眺望,更有在围墙上踱来踱去的,我们惊奇地看着它们,它们也望着我们。

天香园又称盆景之国,大小盆景两万余盆,其中不乏极品之作,多次荣获全国及世界各种奖项,形成了独特的赣派盆景风格:自然、粗犷、古朴、优雅。最令人拍手称绝的是那6000株树桩盆景,它们大多是树龄在100-900年间的森林古树,可谓世界罕见,中国之最。

雨过天晴,天空如洗,南昌难得见到这么好的天气,空气也特别新鲜。沿着曲径小道,在湖边的楼台亭阁中漫步穿行,湖中有几只黑天鹅在水中悠悠游弋,增添了不少浪漫色彩。三座汉白玉打造的灵桥跃入眼帘,好似三道彩虹。站在桥头,入目的是身边古朴的建筑群、小桥流水竹楼,耳边传来的是百鸟争鸣的悦耳之声,仿佛让人置身于世外桃源……

园区内竖立了一块汉白玉材质的鹭字碑,"鹭"字为为少林寺首座印松题写。" "鹭"字上为"路",下为"鸟","路"字为13笔,"鹭"由十三只鸟组成,人生就应像鹭鸟一样生活,每天悠然自得,也应像"鹭"的寓意一样,路在前面,鸟在后面,人生再多的坎坷,艰难的路,都要尽力飞过去。白鹭  又称鹭鸶是一种非常美丽的水鸟,"两个黄鹂鸣翠柳,一行白鹭上青天。"古人对它的赞美早让其中国人心中诗情画意的一部分。白鹭天生丽质,身体修长,有很细长的腿及脖子,嘴也很长,脚趾也是如此,全身披着洁白如雪的羽毛,犹如一位高贵的白雪公主。

明清楼是一座从里至外仿明清风格的二层楼群,专司宾朋贵友宴饮,楼内各厅,景象各异,各不相同,其中镇楼之宝要数黑木雕九龙屏风,屏风高2.6米,展开宽6米,九龙腾云栩栩如生。全部取材红木极品黑檀,几十位木艺高人历时半年方才刻成,价值百万之巨,令人叹为观止。

天香园东大门前广场占地5000余平米,三块色彩斑斓的巨石耸立。每块巨石高6米有余,重20余吨,巨石天然主色为黄色,多色纹理清晰可见,稀少程度堪称"北极之光"。巨石正面刻有"天香缘"字样,反面"有灵气"托映,为中国佛教协会会长一诚大师所题。字体正反面经金漆处理,金光闪闪,灵气十足,正应了那句"天香缘大有灵气"!天香园东门属天香园新园区,园区建筑设计古色古香。

回来的路上正好碰上走钢丝表演,表演者在钢丝上行走自如,不但行走,而且骑自行车、摩托车在上面行进、倒退,表演出各种高难动作,精彩万分。

鹭归廊,竹阁长廊间,竹叶青青,碧池水深,红鲤游荡,庭院幽幽。这是一座由纯竹子打造的亭楼,纯生态休闲的设计,像一条盘踞的祥龙,为游客提供了纳凉、休息的好去处。这里离候鸟林一水之隔,游客在水的这边可以近距离观赏候鸟,而不会打扰到鸟的栖息繁衍。

在候鸟林的湖边上,这里是候鸟摄影者的最佳去处,也是候鸟的天堂,摄影爱好者们可以在这里静静地呆上几个小时,尽情地拍摄各种鸟类的精彩画面和娇美身姿。游玩一圈,意犹未尽,真想在这静谧优雅的环境中呆久些。

真不错,也想说走就走……

2016-04-20 18:25

引用 sicksoul 发表于 2016-04-20 18:25:46 的回复:

回复sicksoul:这里是摄鸟爱好者的乐园。

2016-04-21 12:44

引用 浩明海 的图片:

漂亮

2016-04-24 09:15

竟然能记得这么清楚,回来两天就记不清细节的人表示羡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