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一夜,宏村如梦

dudu (北京) LV.3
2016-04-20 10:47 1587/10

写在出发前

有人说:“只有在一个人旅行时,才听得到心的声音。它会告诉你,这世界比想象中的宽阔,你会发现自己有一双翅膀,不必经过任何人同意就能起飞”。。

所以,画里的水墨宏村,梦中的小小村庄,我来了。。
在春雨绵绵,油菜花开的4月。。

第一天。宏村落日,黄昏,美丽的夜色。

选择在清明小长假前一天的清晨由北京南站乘坐高铁出发。
“一生痴绝处,无梦到徽州
当火车进入安徽境内后,沿途风景如画,粉墙黛瓦的村庄,袅袅炊烟升起,随风飘散开来。。房前屋后,水塘边盛开着金灿灿的油菜花。。
心随景动,难掩嘴角的笑意,放松心情,用眼睛享受风景。。
下午2点14分,到达黄山北站。出站后步行300米左右到达马路对面的屯溪汽车站购买最近一班开往宏村的车票,30元的票价,一个半小时不到的车程。

宏村入口处就是南湖。
村前有湖,湖中有荷,湖上有桥,湖边有柳,村后有山,朦朦胧胧的,象信笔轻轻一抹。。整个湖面倒影浮光,水天一色,与鳞次栉比的徽派古民居交相辉映,美不胜收。。
我到达宏村时刚好是傍晚落日时分,夕阳映照下的南湖如此夺目。

在艺龙订的宏村月塘客栈,170元每晚的价格。
打通客栈老板的电话,老板特别热情地询问我在哪里,让我在原处等他来接我去客栈。

我们逆着青瓦白墙间的水流,窄巷。。
眼前豁然开朗。梦里的月沼湖就这样呈现在眼前,呈半月形,水面如绸缎般平滑,几乎让我怀疑,如果一瓢舀起的到底是月沼的水还是倒映其中的风景。。

我被这突如其来的美景猛然一击,静静的看着,感到心中某一个地方被触动了。。

客栈老板说等夜幕降临,月沼边客栈的红灯笼亮起。那时月沼最美。
期待。。先到客栈稍作休整。

月塘客栈很干净整洁,最重要的是特别安静!
而且离月沼湖很近喔~

夜幕到底降临了,清灰的山墙上暗红的光一盏盏和水面交映。

夜色中的月沼湖。

听村中老人说,月沼是人工挖掘用来蓄水的,至今已有600年的历史。环水而居的大都是村中望族,宗族祠堂也建于此。村中男人经商在外,所以,挖掘月沼时,在村中女人的坚持下,挖掘成现在的半月形,既表达了难团圆的现实,又蕴含了渴盼团圆的深意。。

我在宏村等你,任凭时光老去。
而你在哪里?

一家卖挂饰的小店,入口处的桃花盆景为小店平添一抹清香~

The weepies的这首《Gotta Have You》回荡在空空荡荡的小巷里,散发着浓浓的爱情的气息和思念的味道。。

月沼边,得月楼的红灯笼亮起,沿水边寻张桌子坐下,叫上一宏村最出名的臭鳜鱼。
湖水边,有独饮沉思的,有对坐细语的,也有成群喧闹的,亲切温暖,恬静平和,而此时的我,心底隐隐感觉到一丝丝的孤单。

照片糊了,糊了。。
因为我拍照的时候饿的手发抖。。

汪家酒坊,就在月沼湖边,承志堂的附近。
我承认我是被他家米酒的香气吸引过来的。
老板人特别慷慨,挨个的让我尝他家自酿的酒,有米酒,有桂花酒,有青梅酒,桃花雪曲,女儿红。。。
在试喝了各种酒后,我已经微有醉意。再买上半斤桂花酒(25元),回客栈继续喝。。
我是有多爱这酒,甜甜的酒,酸酸的酒啊。。

夜色下,月沼的水很蓝、很浓,酽酽的化不开,兴许是融进了村中女人太多的相思。天上月圆的时候,月沼永远半圆,孤单的人儿望着沉在水底的圆月,心里是否在唱起那首思念的歌曲:“无限相思说不尽,月沼池边砧衣声”。。。
风将歌声顺着巷子轻轻送出去,飞过水面的时候,不小心把水底的圆月揉碎在月沼的波心。。

月沼边汪氏宗祠的门前,他就这样静静地坐着。。
空灵的禅乐声,穿过湖面,越过心间,涤清尘虑,让一切都回归平静。。。

第二天清晨。雨中宏村

第二天清晨,灰蒙蒙的天,环山云雾缥缈。

清晨的月沼还未来得及梳妆打扮,还未来得及涂脂抹粉,美的那么自然。

我总是运气很好。
清晨的宏村开始下起雨来,如梦如幻。
怎么样都是美,怎么样都迷人。。

这画中的村庄哪里是人间该有的珍藏?
到底是谁将它遗落在人间?

我的早餐,梅干菜的烧饼。
刚出锅,香香酥酥,味道美极了。
蒙古奶茶,好喝好特别。。
雨越下越大,只能回到客栈,回到暖暖的被窝,听着雨声敲打着屋顶,沉沉睡去。。。

第二天下午。油菜花。卢村。

美美地补了一觉,醒来后,神清气爽,窗外雨也停了,空气异常的清新。
客栈老板说这个时节的卢村一定要去喔,不远,1公里的路程,出了宏村村口过桥右转,一路直行就到了。
卢村靠山临水,村西小溪名下门溪,村东小溪称前街溪,至村南汇合而成丰栈河。村民姓卢,自宋代以来,为官的人很多。

村中的民宅依溪而建,临水一侧多挑出,建有敞廊,别有一番情趣。
一级级青石抬阶,一座座小木桥,使人感觉身处山村,却又似在水乡。

卢村以规模宏大、雕刻精美的木雕楼群而著称。
卢村木雕楼起名志诚堂,建造于清朝道光年间,距今约180年,共由四座楼院组成,又被称为“七家里民居群”,系大商人卢帮燮为其六房妻妾所建。其中以大太太和二姨太合住的志诚堂木雕最为精湛,志诚堂里的木雕气势恢弘、内容繁多。两侧厢房的莲花门从上到下,眉板、胸板、腰板和裙板,几乎每寸木头都雕满了图案;艺人们运用线刻、凹刻、凸刻、浮雕、圆雕、透雕等多种技法将宗法礼教、戏曲典故、世俗生活等雕刻在门窗上。人物造型生动,沉雄奔放、呼之欲出,画面构图饱满、雕刻技法缜密繁复,不到一寸厚的木板上雕刻层次竟达四五层之多。

细细走来,各个院子的木雕确实工艺精湛,画面精美鲜活,写满了六房姨太太们的生活故事。

六太太的茶花厅,幽僻的小院,青砖上芬芳委地。不禁让我浮想联翩,猜测老夫少妻的故事背后,六姨太那无人知晓的青春既往。

庭院深深,两道薄薄的院门,锁住了外面的万水千山

再看一眼美丽的卢村
离去。。

徒步至宏村,再坐大巴车返回屯溪
宏村的路上遇到它,于是,我饿着肚子淋着小雨坐在路边用长焦守着它整整半个小时,只为拍下它俊俏的模样在花间奔跑的身影,可最后它只是象征性的原地扬了扬尾巴~~
好吧,很失败。就这样。。

一日半的行程,走走停停,放飞心情。
结束~

2016-04-20 11:59

真的真的真的很美呢!

2016-04-20 12:25

2016-04-20 13:37

拍夜景没用三脚架?

2016-04-20 13:38

2016-04-20 13:46

记录的真好~怀念!

2016-04-20 17:26

拍得真好!

2016-04-23 22:57

不知道为什么,感觉文字好感人!照片拍得好美!

2016-04-25 13:19

能把行程记得这么详细的人一定是个热爱生活的人,给楼主一个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