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沙天后宫与大角山炮台

• 出发时间/2016-02-28
  • 人物/带小孩

大角山炮台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虎门炮台的一部分。虎门炮台并不全在东莞虎门镇,它分为三道防线:最南的一道东起东莞的沙角炮台,西至广州南沙的大角炮台,是为第一重门户;虎门的威远、镇远靖远、巩固、永安、南沙的横档前山月台为第二重门户,虎门的大虎炮台为第三重门户。
       现在大角山炮台的遗址全部被圈在南沙天后宫景区内,因此二者可以同游。从正月初七之后,连续阴了很多天,2月的最后一个周末,难得连续两天都是大晴天,于是选择在28日星期天前往天后宫景区。
        到南沙天后宫,可坐广州4号线往金洲方向的列车,到黄阁站下,转乘南沙3路公交车;或者到蕉门站下,转乘南沙4、5路公交车,或者金洲站转乘南沙4、5、18、19路公交车。我们选择的是在蕉门地铁站转南沙4路,因为该处是起点站,容易找到座位;而终点站就是天后宫,不用担心坐过站。南沙4路全程达18公里以上,要开70多分钟。天后宫实在是太远了,在地铁四号线上就花了50分钟,加上公交车的时间,单程整整两个小时。出门时九点刚过,加上走到地铁站的时间,到达天后宫都已经是11:50左右了。看来这种线路以后得自驾

蕉门地铁站旁边100余米处的公交站场:

即使是周日,大部分线路的卡位前人并不算多,南沙23路除外,该线路是节假日旅游专线,通往百万葵园、南沙湿地公园、十九涌等景点。下图中人群密集之处便是南沙23路的卡位。

南沙天后宫官网:http://www.gznsthg.com/
         门票:20元

从南沙4 路的终点站前行100多米,向左拐便到了天后宫景区。

上图右部是天后宫建筑群,左部是大角山,七八个炮台、弹药库、战死烈士陵园散布于其间。
      天后宫并不是朝向正南的,而是西北--东南走向,面朝东南方向。

南沙海滨

天后宫东面便是珠江口伶汀洋的西岸,有一片质量不太好的沙滩。
         在天后宫的入口附近东南方向珠江口的岛屿:

正南方向一望无际的珠江口

这一片水域属于内零丁洋,也就是文丞相所说的“零丁洋里叹零丁”。

东北方向虎门沿岸:

正北方向的虎门大桥:

虽然沙滩不太好,但经营者并没有因此放弃,依然在这片沙滩上开展了一批游乐项目。我女儿钟情于水上滚筒,趁她玩耍之际,我在岸边拍拍风景。然而天公并不作美,广州大部分区域明明是晴朗天气,在南沙4站上逐渐变成少云天气,到了天后宫更是沦为了多云。

游乐区域比天后宫的入口更靠北,看虎门大桥更清楚一些:

对岸的东莞

女儿在玩水上滚筒:

时候不早,该吃午饭,沿着沙滩向北一路进发,在下图的天后宫与蒲洲花园中间那条路的最下端,有一排好几个大排档餐馆,坐下来饱食一顿。

大排档北面是一个较大的海滨乐园,有着常见的各种机动游戏,其中有女儿喜欢的摩天轮,于是又陪她去坐一次。

前往海滨乐园的路上,左边是天后宫景区最北端的南岭塔。下图的左下部还有一个炮台,当时没注意到,回来后看图才发现的,应该是振威台:

这时个天色已经由多云完全沦丧为阴天,与天气预报完全相反,心中不禁有些抱怨。

在摩天轮上观景,下图的右边缘是大小横栏岛:

此处看大小横栏岛更清楚:

对面的虎门

从海滨乐园出来,不喜欢锻炼的女儿不想再动了,尤其是听说天后宫内要爬山,更是一屁股坐在天后宫门口不走了。幸好孩子她妈以前跟单位来过,于是留下来在门口陪孩子,我一人入内。想到她们母女二人在门口等候,不敢浪费时间,首先加快脚步冲向左边的大角山,寻访炮台。天后宫的左边有盘山公路上山,坡度挺大,我又是一路快步甚至夹杂着小跑,虽然相对高度不到100米,然而上到山顶后明显有些气喘。

大角山炮台

山下的介绍牌字迹已经不清楚:

南沙是珠江主要入口之一,一江两岸以主航道分界,东属东莞,西属广州,南沙炮台就分布在这一江两岸和江中的三个岛屿(上横档岛、下横档岛、大虎山岛)之上。
  南沙炮台是打响鸦片战争第一炮的地方,整个炮塔要塞包括南沙的上、下横档岛炮台、大、小虎岛炮台、蒲洲山炮台和大角山炮台和东莞的沙角炮台、虎门炮台,在虎门江口形成一个环型的炮阵。

在盘山公路的尽头接近南岭塔处有这样一个路口,向上通往安胜台:

一开始还有较平整的石板路,虽然布满了青苔:

还可以在林间回望南岭塔:

在下图的台阶尽头必须向右拐:

在更高处回看南岭塔:

一路都是这种荒凉的上山路,由于不知前方还剩多少路,一直在快速地攀登。

走了五六百米后,出现了一个岔路口:

往右通往安胜台,再走100多米便到了:

安胜炮台

炮台残存的景象,十分凄凉:

炮池还在,炮早就损毁了:

这种旋转360度的大炮控制面应该是很广的,有一定的威慑力。

回到刚才那个岔路口,向左的路继续伸向前方:

并且不断地下坡:

直了三四百米后,前方又出现了岔路口,向前显然是另一个炮台:

向左是一条下山路,估计也可以通向盘山公路:

继续走向前面的炮台:

安威炮台

安威台门口稍微宽敞一点:

这个炮池显然比上两个要大一些:

从上图右侧的台阶出去,可以看到下图中陡峭的下山路:

这条路估计可以绕到剩余的安定台、安平台、振定台等几个炮台,一看路有些难走,又不知还有多远,于是折回原路,一直返抵南岭塔前。在时间有限、天后宫并款游览的前提下,没有必要将所有的炮台一网打尽,留着以后再来寻访。在网上看过,有一两个炮台中摆放了新造的复原大炮,这一次没有看到。

到实地一看,显然面对江面上来犯之敌,炮台的防守者是占尽地利的。第一次鸦片战争中,英军派出的远征军,人数不占优势,对地理与水文也不如清军熟悉。然而面对从船上下来的登陆部队,清军居然奈何不得,反而付出了关天培、陈连升等战死的重大代价,丧师辱国。不仅是此地,华东沿海的将领陈化成、葛云飞等也相继殉国。可见,双方军事实力的差距实在是太大了。不禁扼腕长叹。

南沙天后宫

南沙天后宫座落于国家级开发新区、自贸区──南沙区大角山东南麓,面对烟波浩淼的伶仃洋,依山临海、气势恢宏,宫殿建筑群按清代官方法式营造,风格典雅庄重,布局错落有致,其规模是现今世界同类建筑之最。

南沙天后宫的前身始建于明代南沙鹿颈村的天妃庙,清乾隆年间经修复后,定名为元君古庙,抗战时期被日本飞机炸毁。一九九四年,已故原全国政协副主席霍英东先生倡议并捐资重建,并于1996年5月10日(农历三月廿三天后诞辰日)举行了隆重的落成庆典。

天后宫主要分为广场、殿堂、南岭塔几大部分。其中广场面积为1.5公顷, 广场上矗立着14.5米高的踏浪天后石像。殿堂分为献殿、正殿、寝殿三间,分别供奉着各具特色、超尘脱俗的天后圣像。南岭塔位于天后宫最高处,共8层、高 45 米,处身最高处整个东部开发区、天后宫全景、珠江出海口、伶仃洋等美景可尽收眼底。

我本来从大角山炮台下来,先走到最高处的南岭塔,然后逐渐往下参观。为了适应天后宫的结构,特将图片倒过来排序。
       在门口的广场上看天后宫全貌:

天后圣像

高达14.5米的天后石雕圣像,天后圣像是用 365 块花岗岩石砌成的,象征着天后娘娘在一年 365 天中,天天都在保佑着风调雨顺、国泰民安。大家知道,以往的天后雕塑,天后头上的冕旒一般为九旒十二珠,而南沙天后宫的天后雕像,冕旒为十二旒十二珠。这样就使天后这一民间信仰上升到了与佛、道、儒三教并驾齐驱的同等地位。

天后像的侧面:

中国民间尊奉佛教的观音菩萨,这种信仰当然好。然而观音菩萨在现实中是否真有其人?不得而知。而天后林默可不是虚构的,而是切切实实地在她的家乡莆田湄洲岛救过许多落水渔民的。因此,我个人认为,湄州岛的神圣地位,不应该亚于普陀山岛。

圣像后的宫殿群全貌:

山门

从山门回看天后像:

钟鼓楼

山门两侧是钟楼和鼓楼,内置1.6吨重的铜钟和直径1.2米的牛皮大鼓。每天晨暮,钟鼓都会按时作响

东侧是鼓楼:

西侧是钟楼:

这里的钟鼓楼位置顺序与一般的传统寺庙建筑相反。

圣迹坊

两碑亭

东侧是明成祖碑亭:

上图中的这位老兄就是不走,无可奈何。

西侧是郑和碑亭:

碑亭中的碑都是现代重刻的:

献殿

献殿大宽太大,在正面根本看不到全貌,只有缩到一角才勉强可以看到全景:

正殿与献殿之间两侧是“灵慧楼”和“嘉应阁”,它们的名字是由于宋代时期对天后褒封的号而命名的,现在这里是专门介绍天后信仰,交流天后文化的处所。

东侧的灵慧楼:

西侧的嘉应阁:

正殿

正殿是南沙天后宫的中心,采用的是重檐庑殿顶,这是古代建筑的最高规格。木雕神龛中分别供奉着以香檀木雕刻贴金的天后像,以及从天后故里湄洲妈祖庙点睛分灵出来的出巡软身天后像。

闪到一侧才能避开殿前的众多信徒:

从西北方向看正殿的侧后方:

在恒安堂前看珠江口

寝殿

寝殿是天后娘娘起居休息之所,位于正殿之后,是天后宫中最后一座殿堂。内供奉素装的天后从像,两侧布置模仿天后日常生活的器具和摆设。天后塑像披着撒满“金水”的纱巾,塑像面容丰润,左手握有一册书卷,右手持一根银白色的拂尘,显得金碧辉煌、超尘脱俗。

从侧面看寝殿及南岭塔:

南岭塔

在西侧的盘山公路看南岭塔:

在寝殿东侧的平台看南岭塔:

南岭塔塔高45米、共8层。据传,修塔的原因大致有四:一是此塔可平衡右侧较高的大角山的主峰;二是应了所谓“左青龙”的说法;三是天后既为海神,就必应有指路导航的建筑物在此;四是该塔作为人们登高眺望的建筑,它同时亦是一座标识物。

到南岭塔登高望远,能深深体会到“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是何感觉。登塔后,蒲州花园、南沙大酒店、虎门大桥等南沙各处美丽风光、湖光水色尽收眼底,顿觉心旷神怡,油然而生吟诗作画、直抒胸臆的冲动。

在南岭塔的正下方:

南岭塔塔的层数是 8 层,与其它塔单数不同,是因为民间传说中有这么一条不成文的规定,即男神仙的代码是单数,女神仙的代码是双数。天后是女神,因此天后宫内,无论是阶梯、瓦楞还是对联的单联(上联或者下联)字数,都是呈双数的。

一楼的门:

登塔的门紧锁着,无法领略介绍文字上描述的那些壮美风光。

塔后应该有小路可以通往振威台,当时没有留意。

老天实在不开眼,在天后宫的所有时间里都阴沉得可怕,甚至还下了一场小雨。回程的时候到达地铁四号线的低涌等站时,天空明显是晴朗的,说明当天广州大部分区域都一直是晴天,只有遥远的南沙才转为了阴天,运气着实不佳。

回程的公交场站足足排了两百人左右的队伍,一辆南沙4路驶来,立刻有一大批人一涌而上,没多久就将座位全占光了。一直等到第4辆车才找到座位。事后想想,如果多走1000多米,到蒲洲花园以北的南沙湾坐南沙5路,人可能会少一些。无论如何,周末就是人多,天后宫的吸引力还是挺大的。

天后宫以北有蒲洲花园。蒲洲花园是一个具有中西园林文化特色的大型花园,由霍英东基金会捐资修建,花园里树木茂盛,繁花似锦,景色十分优美,坐落有纯正德国风味的自酿鲜啤的啤酒屋。
       天后宫以南则有滨海公园。大角山下的滨海公园占地面积近80万平方米,其中陆地面积60.6万平方米,是广州市最大的以观海为主题的滨海公园。公园整体建设融合了南沙三大主体色调:即代表海洋的蓝色、代表生态的绿色、象征南沙作为鸦片战争古战场历史文化的古铜色。公园区内规划设计文化园、海星沙景、滨海景观、滨海湿地等四大景区。南沙滨海公园面向烟波浩缈的伶仃洋,其绵长的岸线点缀着无数的滨海美景,这里是广州观海、听潮、赏海景、逛沙滩、叹海风的好地方。
       以上两个园都应该去一下,这次出门太晚,也没有规划好线路,就当是一次前哨战,对南沙旅游的麻烦程度有所认识,避免下次重蹈覆辙。
      合理的线路应该是:从蕉门公交站乘南沙5路,游蒲洲花园→天后宫与大角炮台→滨海公园,乘南沙4 路返程;或者正好反过来。

天后宫以北有蒲洲花园

更多游记请看:http://www.mafengwo.cn/i/3540555.html

往事不堪回首。

2016-04-20 16:49

真是该把之前的出行记下来啊时间长了都忘了。感谢楼主的分享~

2016-04-20 17:26

引用 徒步东南亚 发表于 2016-04-20 17:26:13 的回复:

回复徒步东南亚:确实时间一长容易忘,趁着还记得,赶紧写

2016-04-20 20:13

很壮观!

2016-04-20 20:49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04-20 20:49:08 的回复:

回复海风小舟:然而竟然是阴天,说不出的恼火,明明广州大部分是晴天。

2016-04-20 21:43

现在入天后宫敬香,是不是还要额外收40块。

2016-04-21 09:00

引用 毛毛雨爸爸 发表于 2016-04-21 09:00:29 的贴子:

没留意,至少入口处没有公开要求。我看到敬香的人不少,脸上的表情很从容,似乎没有被宰过。

2016-04-21 09:06

引用 橄榄树 发表于 2016-04-21 09:06:29 的贴子:

入口处没有售票的?

2016-04-21 09:46

引用 毛毛雨爸爸 发表于 2016-04-21 09:46:59 的贴子:

有售票处,票价20元。但没有说收取别的费用,比如说敬香费。

2016-04-21 12:13

引用 橄榄树 发表于 2016-04-21 12:13:10 的贴子:

有售票处,票价20元。但没有说收取别的费用,比如说敬香费。

我说的就是这个,整个外围景区是不要票的,只有这里收费。

2016-04-21 14:30

楼主用什么相机拍的啊?

2016-04-25 17:51

引用 无敌炒米饭 发表于 2016-04-25 17:51:48 的贴子:

尼康D60,一款已经停产的相机。

2016-04-25 17:55

引用 橄榄树 的图片:

看来很少有人光顾了,有心人才能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