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的陶波火山区(TAUPO VOLCANO ZONE)

阙机龙 (悉尼) LV.10
2016-04-20 11:49 1272/6
  • 出发时间/2014-09-11

TAUPO湖--HUKA瀑布--月亮火山口

2011年的夏季我曾经游览过美国黄石公园,那里准时喷发的间歇泉(老忠实泉), 五颜六色的调色板以及沸腾的泥浆等地热奇观给我留下很深刻的印象。

这次为期两周的新西兰之旅,我想一定不能错过这个虽然名气不如黄石公园但也是久负盛名的地热景观。

如果说新西兰南岛是以冰川世界闻名,那么新西兰北岛无疑以地热奇观出名。

2014年9月22日下午,我们一行五人驱车到了LAKE TAUPO。和新西兰南岛的冰碛湖不同,这个偌大安静的湖泊是一个火山喷发后所形成的火山湖。

据考证,1800年前这里火山喷发的能量之大,威力之巨,把整个地面都掀开了,形成了一个面积达660平方公里的火山口(相当于新加坡的面积),冲天而起的火山灰甚至飘洋过海,飘到了遥远的中国欧洲

(图1)烟波浩渺的TAUPO湖,是一个名副其实的火山湖。

(图2)TAUPO湖是新西兰最长的河流WAIKATO河的源头。

(图3)从WAIKATO河上的步行桥上看奔流不息的WAIKATO河。

WAIKATO河是新西兰最长的河流,全长425公里。发源于TAUPO湖,河水在这曾受地热改变的岩石上冲刷和侵蚀出一条15米宽,深10米的河道。河水因峡谷地带河道狭窄,使TAUPO湖里的平静的蓝色湖水变得波涛汹涌,激流而下。这条河一直流到奥克兰,汇入塔斯曼海。

(图4)WAIKATO河在此跌落,形成9米多高的HUKA FALL(胡卡瀑布)。

在靠近瀑布的布道上拍照,总感觉不理想。后来经一位大坝走回来的游客指点,说附近山上有一个稍高的观景台看瀑布非常理想。我便急跑上来,从这个角度看瀑布,感觉近在咫尺,一览无余。

瀑布下的岩体长年累月受河水的侵蚀和冲刷,瀑布会慢慢向上游方向推进,也许将来的一天,瀑布就会上推到现在步行桥的位置。

瀑布以每秒20万升的水流量倾泻而下,水量可以在一分钟装满5个奥林匹克标准的游泳池。

如此大的水流在瀑布底端产生非常危险的回流。提示牌警告,任何想征服这个瀑布的所谓高超航行技术都是鲁莽无疑,极其危险的。

胡卡瀑布水流如此湍急,流量如此之大,下游的鳟鱼和鳗鱼根本无法逾越这个天然屏障,这也就是为什麽在TAUPO湖没有发现鳗鱼踪影的原因。

(图5)HUKA FALL(胡卡瀑布),气势磅礴,响声如雷。

(图6)瀑布下端有游人乘坐“激流快艇”近距离观看瀑布。“激流勇进”的快艇,接近瀑布,非常刺激。

(图7)快艇就要冲到瀑布跟前时,突然来一个360度大回旋,吓得游客尖叫连连。

(图8)从一个高地俯瞰瀑布的雄伟。

(图9)从河道的西面看瀑布,亦很壮观。这条道游人相对稀少。是一个不错的观景台。

(图10)蓝色瀑布从9米高的落差上奔流而下,水声如雷,非常震撼,难怪游人说HUKA 瀑布是新西兰最有名的瀑布之一。

(图11)瀑布的颜色是由于上游清澈透明的湖水在岩石落差翻滚而下时,汇聚了大量的空气气泡而出现了令人晕眩的颜色。

参观完胡卡瀑布后我们又驱车来到了附近的月亮火山口(CRATERS OF THE MOON),门票是8纽币(成人价)。

(图12)深达10-20米的火山口,仍然有热气溢出,说明这里的火山仍然处于活动之中。

(图13)火山口犹如被炸弹炸出一个深坑。

(图14)这个地方之所以称为“月亮火山口”,并不是想说火山口的形状犹如月亮,而是因为这里的景像好像是在月球才能出现。

(图15)一片乌云过来,遮天蔽日,整个景区犹如一个硝烟弥漫的战场。

(图16)弥漫在火山口的氤氤雾气,臭鸡蛋味十足。

(图17)火山口四周壁上呈现出鲜艳颜色。

(图18)坑坑洼洼的地面。

(图19)火山口的颜色是因为火山蒸汽冷却时给内壁上色的。

(图20)火山口雾气霭霭是由于地底温度很高的岩浆使水变成水蒸气从表面的缝隙中流出。

(图21)火山口蒸汽的味道是臭鸡蛋味,是因为里面含有硫化氢的成分。

(图22)火山口底部不断涌出的液体对周围岩体的连续侵蚀,使岩体崩塌,形成火山坑。坑周围的红色是含有氧化铁的缘故。

WAI-O-TAPU地热公园

如果说月亮火山口是“餐前开胃品”的话,那么我们第二天游览的WAI-O-TAPU THERMAL WONDERLAND(怀欧陶波地热公园)就是丰富多彩,满满当当的正餐。

晚上我们住宿在LAKE TAUPO的TOP 10 HOLIDAY PARK。这是我们12天来在TOP 10 连锁店中住的最好的一次。宽阔的厨房,明亮的房间,合理的布局外加木板阳台,装修简约又不失气派。最大亮点的是有住宿园区内有免费的温泉SPA(32度水温)和紧邻的游泳池(28度水温),一直开到晚上9.30分。

我们去的时候已经快8点多了。躺在露天温泉里,外面是寒冷的世界,而里面却是温暖如春的温泉,感觉特别好,特别舒服。我们时而在水中直走、倒走;时而坐在温泉里一动不动,说着笑话。借着夜色朦朦胧胧的灯光,我们自娱自乐,如鱼得水,一片欢声笑语。

第二天早上我起了大早,来到了温泉池,想在出发之前再泡一次。昨晚泡完温泉的感觉太美妙了,简直妙不可言。晚上睡觉,一夜无梦,好睡极了。

可是人算不如天算。温泉池的开门时间是上午8.30分。而此时只有6.30分不到,我只好悻悻而回。

几度回头看看氤氤气体时而团聚、时而散开的温泉池,几度想横越过栏杆跳进诱人的温泉池,但最终理智战胜鲁莽,无奈放弃,挥手告别。

8点多钟,我们准备好后就往WAI-O-TAPU地热公园出发,WAI-O-TAPU地热公园是今天的重头戏,我对此充满期待。

WAI-O-TAPU地热公园的地址是201 Waiotapu Loop Rd, Rotorua 3073, New Zealand, 距离北面奥克兰257公里,位于ROTORUA市中心东南方面有30.7公里的地方。

WAI-O-TAPU地热公园占地面积18平方公里,北部以名为“彩虹山”的火山堆为界,分布有塌陷的火山口、冷水泥池,沸水泥池、间歇泉、喷水孔、喷气孔等地热景观。

为什么在这个地区会有如此密集分布的地热景象呢?

原来这里位于活跃的TAUPO火山区内的最大火山口拗陷的边缘地带,其火山活动一直追溯到16万年前。

(图23)WAI-O-TAPU地热公园的入口处。

我们进到景区后,先沿着WALK 1游览了1.5公里的圆形景区,然后去到景区外的LADY KNOX看间歇泉的表演,表演后再回到景区,接着看WALK 2 和 3 。

(图24)DEVIL’s HOME (魔鬼之家): 一个塌陷的火山口,地下酸性物质涌出地表,溶蚀地面,造成拗陷。塌陷口的不规则以及呈现出黄色/绿色,其原因是火山蒸汽冷却时给内壁上色的。

(图25)WAI-O-TAPU地热公园内的DEVIL'S INK POT(魔鬼的墨水瓶)。是一个黑乎乎的泥池。上面漂浮着原
油和石墨才使得水变成墨水一样黑,因此得名。

(图26)WAI-O-TAPU地热公园内的火山口

(图27)WAI-O-TAPU地热公园内的火山口。可以在延伸出去的观景台近距离观看。

(图28)WAI-O-TAPU地热公园内巨大的ARTIST’S PALETTE(艺术家的调色板)。从香槟池里溢出的水带来了来自于地表下面的矿物质,当热水冷却后,矿物质就暴露在空气中,根据自身的水位高低和风向变化进行沉积。

(图29)WAI-O-TAPU地热公园内巨大的ARTIST’S PALETTE(艺术家的调色板)。

(图30)WAI-O-TAPU地热公园内巨大的ARTIST’S PALETTE(艺术家的调色板)。

(图31) WAI-O-TAPU地热公园内的OYSTER POOL(牡蛎池)。一个天然的硫磺池,因近似牡蛎的形状而得名。

(图32)WAI-O-TAPU地热公园内巨大的THE CHAMPAGNE POOL(香槟池)。红色物质是由于铁被氧化的缘故。不同地方温度和PH值都有差别。有的地方温度达74.8度,PH值5.16,有的点是70.8度,PH值5.18,都是弱酸性。

(图33)WAI-O-TAPU地热公园内巨大的THE CHAMPAGNE POOL(香槟池)的边缘。不同颜色的雾气在这里交融、汇合。

(图34)WAI-O-TAPU地热公园内巨大的THE CHAMPAGNE POOL(香槟池)。这是这个区域里最大的一池泉水。直径65米,最深处有62米。冒出的气体是二氧化碳,就像打开香槟突然冒出的气体一样,所以命名为香槟池。香槟池是700年前的地热爆发形成的。水中含有丰富的矿物质,包含有黄金、白银、水银、硫磺、硫、砷、鍗等。

(图35)WAI-O-TAPU地热公园内巨大的ARTIST’S PALETTE(艺术家的调色板)的边缘。

(图36)WAI-O-TAPU地热公园内巨大的ARTIST’S PALETTE(艺术家的调色板)的观察区域,不能越过栏杆。

(图37)INFERNO CRATER(地狱火山口)火山口底部有猛烈沸腾的泥池。最近,一座桥型拱道由于酸性气体的腐蚀轰然倒塌。

(图38)BIRD’S NEST CRATER(鸟巢火山口)。椋鸟、燕子和八哥等聪明而有灵性的动物栖息在洞口壁里,从下面袅袅上升的蒸汽帮着孵化蛋。这些鸟类的智力不亚于人类,会充分利用自然之力,达到鸟与自然的和谐。

(图39)WAI-O-TAPU地热公园内DEVIL BATH (魔鬼浴室)。是一个参差不齐的坑口。底部水的颜色很神奇,颜色越绿,说明砷的含量越高。

(图40) LADY  KNOX 间歇泉。讲解员从洞口倒进肥皂粒后,洞口开始冒气。

(图41)史龙期夫妻俩惊叹于 LADY  KNOX 间歇泉的神奇。

讲演员把一包类似肥皂的晶体倒入喷气孔后,不一会儿喷气孔就喷发出近10米高的水柱并伴有大量的热气涌出,现场一片欢声雷动,游客们不再满足在原来位置上拍照留影,而是争先恐后来到近台,一睹间歇泉的风姿和神奇。

据介绍,这个间歇泉最早是这里开伐林地的监狱囚犯发现的。他们先发现地热,在此用热水加肥皂洗衣,并把衣服晾晒在上面,没有想到,肥皂会是温泉喷发的催化剂。正在他们自以为高明,不必烦劳烧热水做饭洗衣等劳作之事而自我陶醉时,间歇泉突然喷发,晾晒的衣服被冲天而起的水柱和热气冲得七零八落,囚犯们吓得脸无人色,赶紧冲向附近的林地躲藏起来。

LADY KNOX 间歇泉不在WAI-O-TAUPO地热公园内,而是在附近THE AVENUE的尽头。开车要5-7分钟左右。不过要在地热公园门口先买好门票后才能参观。(32.5纽币/成人)

这个间歇泉每天喷发一次,但是时间不确定也不知道喷发多久。现在为了旅游者的方便,就特地用肥皂作为催化剂,固定在每天早上的10点15分喷发。LADY KNOX 间歇泉是地热公园的一大特色,不容错过。

(图42) LADY  KNOX 间歇泉的水汽越来越多,越来越大。

(图43) LADY  KNOX 间歇泉的水汽直冲云霄,蔚为壮观。

(图44) LADY  KNOX 间歇泉不在WAI-O-TAUPO地热公园内,而是在附近THE AVENUE的尽头。开车要5-7分钟左右。不过要在地热公园门口先买好门票后才能参观。(32.5纽币/成人)

(图6)

(图45) LADY  KNOX 间歇泉的喷发吸引了众多的游客,简直是座无虚席。

(图46)LADY  KNOX 间歇泉每天喷发一次,但是时间不确定也不知道喷发多久。现在为了旅游者的方便,就特地用肥皂作为催化剂,固定在每天早上的10点15分喷发。LADY KNOX 间歇泉是地热公园的一大特色,不容错过。

(图47)我们四位团友在LADY  KNOX 间歇泉留下一张集体照。

(图48)WAI-O-TAPU地热公园内DEVIL BATH (魔鬼浴室)。

(图49)THE SACRED TRACK(圣道),两旁种着海岸松的林荫小道。其中还有杜鹃树的分布,被认为是早期土著人的居住地。它一头连着西面的栈道,一头连着东面的PANORAMIC VIEW(全景点)。这里还通向一个观景台,可以观看泉华台地的全貌。

(图50)THE PRIMROSE TERRACE(报春花台地)。这个台地是新西兰最大的泉华台地,1886年MTTARAWERA火山爆发,损毁了部分粉红色和白色台地。来自香槟池的水含有溶解的氧化硅,当水蒸发后,就沉积为硅质泉华。它非常脆弱,我们不能走上去,只能沿旁边的布道行走,远距离参观。泉华形成于过去的700年里,每个阶段都以不同的速度生成,到现在总面积是1.5公顷(0.015平方公里)。

(图51)WAI-O-TAPU地热公园: 从 PANORAMIC VIEW 往下看,有蓝湖LAKEWHANGI_O_TERANGI(天空的颜色)。

(图52)WAI-O-TAPU地热公园: 从 PANORAMIC VIEW 往下看,有蓝湖LAKEWHANGI_O_TERANGI(天空的颜色)。蓝湖有5公顷左右的面积。蓝色是由于悬浮的矿物质的细小颗粒的缘故。

(图53)WAI-O-TAPU地热公园: 从 PANORAMIC VIEW 往远看,可以看到高高的OHAAKI地热发电站的冷却塔。

(图54)WAI-O-TAPU地热公园内的FRYING  PAN FLAT(“煎锅”平地)是很平整的一块地。

(图55)WAI-O-TAPU地热公园内的牡蛎湖。

(图56)WAI-O-TAPU地热公园内的LAKE NGAKORO(格克鲁湖)。有12公顷的面积。格克鲁是“祖父”的意思,湖是700年前的火山爆发后形成的。

(图57)WAI-O-TAPU地热公园内的LAKE NGAKORO(格克鲁湖)。从香槟池里冒出的温泉一直流到这里,由于温泉含有火山气体中的大量化学物质的特性,鱼类无法在水体中生存。

(图58)WAI-O-TAPU地热公园内的LAKE NGAKORO(格克鲁湖)。任芷苇留下美好瞬间。

(图59)LAKE NGAKORO WATERFALL(格克鲁湖温泉瀑布)。瀑布的温泉热水是从煎锅平地上流下来,流向格克鲁湖。

(图60)WAI-O-TAPU地热公园内的FRYING  PAN FLAT(“煎锅”平地)

(图61)WAI-O-TAPU地热公园内的硫磺山。它是上升的硫磺气体遭遇悬突下面的阴凉环境而冷却生成。

(图62)WAI-O-TAPU地热公园内的THE PRIMROSE TERRACE(报春花台地)上泉华沉积。

(图63)WAI-O-TAPU地热公园内巨大的THE CHAMPAGNE POOL(香槟池)

(图64)WAI-O-TAPU地热公园内的INFERNO CRATER(地狱火山口)。火山口底部有猛烈沸腾的泥池。最近,一座桥型拱道由于酸性气体的腐蚀轰然倒塌。。

(图65)WAI-O-TAPU地热公园外的MUD POOL泥池。泥池的形成是因为高温度的温泉涌出地表后,溶解周围的土壤变成泥池。同时热气的加入和冒出,使得泥池一直沸沸扬扬,热气不断。

(图66)WAI-O-TAPU地热公园外的MUD POOL泥池。

(图67)WAI-O-TAPU地热公园外的MUD POOL泥池。泥土在空中跳跃、翻腾,好不热闹。

(图68)WAI-O-TAPU地热公园外的MUD POOL泥池。我给它命名为大草帽泥池的,因为极像小时候农村带的大草帽。泥池不在公园内,可以免费参观。

(图69)WAI-O-TAPU地热公园外的MUD POOL泥池。大草帽随着热气的不断往外溢出,草帽头破了后就成了烂糊泥。

(图70)WAI-O-TAPU地热公园外的MUD POOL泥池:咕嘟咕嘟冒泡、咕嘟咕嘟沸腾的泥土,仿佛置身于泥陶加工厂。

如果把月亮火山口比喻为“餐前开胃品”,游览怀欧陶波地热公园比喻为“正餐”,那么接下来的游览KUIRAN PARK就是“餐后甜点”了。

KUIRAN公园位于ROTORUA(罗托鲁瓦)市区,是一个免费的地热公园。热温泉,袅袅升起的热气,沸沸腾腾的泥池以及清澈的湖水和小桥流水,是一个难得的旅游胜地。

本来RORURUA就是一个充满地热和温泉的美丽小城。一个观看间歇泉、地热温泉以及泥浆池沸腾的最佳地点。来到新西兰,感受一下罗托鲁瓦的地热景观,你才会不虚此行。

新西兰流传着一句名言:“没到过罗托鲁瓦,就不算到过新西兰”。在素有“毛利之乡”美誉的罗托鲁瓦,您不仅可以领略到独特的风土人情,还可以在一年中的任何天气和任何时间,体验特殊的现象---地热。

罗托鲁瓦”在毛利语里是“两个湖”的意思。这里的热泉及泥浆池多不胜数,到处蒸气弥漫,泥浆跳跃,硫磺味十足。泡地热温泉是必不可少的节目,躺在热气腾腾的温泉之中,既消解疲劳又松弛身心,舒适惬意。所以“罗托鲁瓦”有疗养之城的美称。

我们沿着布道一路看来。路过温泉池时,我们看有游客在旁边坐下来,把脚丫子放在温泉池里浸泡,于是依葫芦画瓢,有样学样。不曾想,不一会儿,就感觉浑身发热,脸颊泛红,感觉非常舒服惬意。温泉确实有驱除疲劳之功能。脚擦干后,走起路来,脚步立即变轻了。这么多天的旅游,非常感谢脚的劳苦功高,让温泉浸泡两腿也算是对它们的犒劳。

其他四位旅友见多不奇,见多不怪了,很快就折回。而我则尽可能地多走走,多看看。前面的月亮火山口和怀欧陶波公园都要收门票,而这个是免费的,怎么能不好好转转,充分利用?

ROTORUA市区的KUIRAN公园

(图71)KUIRAN PARK不断冒泡的泥池。

(图72)KUIRAN PARK的温泉。把双脚浸泡在温泉里,让疲乏的双腿接受温泉的洗礼,舒适惬意,是一大享受。如果下雨,旁边还有一个搭有顶棚的室内温泉池。

我的连襟史龙旗头戴墨镜,俨然一个江湖大佬,在温泉池里泡脚。他的鼻粘膜有部分缺失,对气温和气味的变化特别敏感。地热公园盛产“硫磺味十足”的气体,让他饱受磨难:喷嚏连连,鼻涕横飞。在新西兰驾车,他学会了“左右摔头”查看视觉上的盲区。我们都担心,他一甩头,会把鼻涕毫不留情的甩到你脸上了。

难为他在如此“艰苦”的环境下,仍然陪我们游览月亮火山口 ,怀欧陶波地热公园和KUIRAN 公园,坚持陪我们吃完“餐前开胃品”,“正餐”和“餐后甜点”这套堪比满汉全席的“大餐”。

(图73)KUIRAN PARK公园绿波荡漾的小湖。

(图74)KUIRAN PARK公园的湖边小道。

(图75)KUIRAN PARK公园的湖边小道。

(图76)KUIRAN PARK热气腾腾的泥池。

(图77)KUIRAN PARK热气腾腾的泥池。

(图78)KUIRAN PARK。太阳照耀下的泥池,一边是热气腾腾,一边的银光闪闪。

(图79)KUIRAN PARK内鲜花盛开,一片姹紫嫣红。

2011年,KUIRAN PARK的地热公园的泥池突然喷发出橄榄球大小的泥团,压断树枝和砸向旁边的小车,给当地居民和游客一个意外的惊喜。

实际上我们这次游览的三个地热公园(月亮火山口、怀欧陶波地热公园和KUIRAN 公园)是属于大的TAUPO VOLCANIC ZONE (陶波火山区)范围之内比较典型、比较活跃的火山区。

而整个陶波火山区是一个长达300公里,宽达20-40公里位于新西兰北岛的东北-西南走向的V型火山活动区。V型的底端是 Mount Ruapehu,开口的两端位于 BAY OF PLENTY中 WHITE ISLAND(白岛)。它属于太平洋“火山环”的一部分。

陶波火山区的形成可分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是第三纪后期的北岛中部隆起。第二阶段是大规模的火山喷发,产生了大量的熔结凝灰岩。第三阶段是火山岩的构造塌陷形成了大家发现的地堑式结构。

科学研究表明,在这个V 型火山区的下面,地壳的厚度只有薄薄的16公里。而地壳下面就是一条长达160公里,宽50公里的高温熔岩带。熔岩一旦压力异常,火山地震就会爆发。这个区域的火山活动虽然爆发不频繁,但是如果出现大规模的爆发,那破环性后果是相当严重的。

难怪我的连襟,史龙旗老是担心,万一我们走在上面,突然火山爆发怎么办?这担忧不是杞人忧天,不是空穴来风,而是一个实实在在的担忧,因为我们就走在非常活跃的火山区上。

纵观新西兰的地理位置和地质构造,它就位于印度洋---澳大利亚板块(西面,北岛和部分南岛分布在上面)和太平洋板块(东面,南岛的其余部分分布在上面)的交汇和冲撞处。太平洋板块的大洋型地壳嵌入在印度洋-澳大利亚板块的大陆型地壳中,形成了阿尔卑斯断裂带。而陶波火山区就处在这个破坏性断裂带的后面。

随着太平洋板块的大洋型地壳每年以8厘米的速度嵌入印度洋-澳大利亚板块的大陆型地壳,陶波火山区的范围,也就是V型的两端也在不断扩大。

地震学的研究表明,当太平洋板块的大洋型地壳在这个地区快速嵌入印度洋-澳大利亚板块时,大洋型的地壳在高温下急速溶化变成熔岩,升至地面后就成了火山爆发。

由于两大板块的相互冲撞和倾轧,使陶波火山区的地壳活动频繁,地球内部炽热的岩浆沿裂缝不断接近地表,甚至喷出地面,它们加热了地下水,使之成为温度很高的热泉和蒸汽。所以断裂带往往是地热资源最丰富的地区。

这条断裂带从北岛一直延伸到南岛。在南岛,板块的嵌入使南阿尔卑斯山隆起。

我们在南岛游览的MT COOK上的HOOKER冰川,FOX GLACIER(FOX冰川)和 FRANZ JOSEF GLACIER都是在隆起的高山上发育而成的。

新西兰虽是一个美丽的国家,但也是一个地震多发的国度,每年大大小小的地震有14000起。有意思的是,这条从北到南的断裂带,虽然是破坏型的,但越往南则越不活跃,破坏性越小。所以从安全考虑,选择到南岛越是人烟稀少的地方居住,反而是更安全的。

和美黄石公园相比,这里的地热公园面积小,景点比较集中,反而是一大优点。黄石公园内的老忠实喷泉(OLD FAITHFUL GEYSER)比起这里的LADY KNOX喷泉在喷发的定时和高度方面略胜一筹。

还有,黄石公园火山爆发的周期大约是60万年,现在距离上一次已经过了60万年。据此推算,黄石公园随时都有大规模火山爆发的可能。相比之下,这里陶波火山区的大规模火山爆发可能性要低一些。

鸣谢:这次为期两周的新西兰南北岛之旅,非常感谢我的连襟史龙旗夫妻和他们的朋友 柴建军夫妻四人。我们几乎每天都要在当地的超市(COUNT DOWN或NEW WORLD)购买食材,然后在住地烹调美食(我们住宿地都带有厨房)。他们出众的厨艺和不辞辛劳的精神为我们团队的顺利旅游提供了强有力的后勤支持。

这是一次快乐之旅,一场视觉和味觉的双重盛宴。感谢他们!

写于2014年10月,修改于2016年4月中旬。图/文:阙机龙

真不错,期待楼主下一篇游记~

2016-04-20 20:25

引用 nikachen 发表于 2016-04-20 20:25:41 的回复:

回复nikachen:谢谢

2016-04-21 07:54

请问楼主用的什么相机?有后期吗?

2016-04-25 16:59

引用 shiyun 发表于 2016-04-25 16:59:09 的回复:

回复shiyun:一般单反,希望有后期。谢谢

2016-04-26 12:43

2016-11-14 17:34

引用 意念 发表于 2016-11-14 17:34:14 的回复: